§§   美台灣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鷺鷥 Heron & Egret

發表:射水魚 2007-07-11 23:41:22 閱覽數:24762 (IP:  ) T 2355_R 0 引 用
綠蓑鷺 Striated Heron
綠蓑鷺 Striated Heron

綠蓑鷺 Striated Heron


回應:射水魚 2007-07-12 00:16:16 (IP:  ) T 2355_R 1 引 用
大 白 鷺

大白鷺

回應:竹根 2007-10-07 11:30:00 (IP:  ) T 2355_R 2 引 用
來去台北/小白鷺長大還是小白鷺 鳥事有學問!

2007/10/07 09:52
記者王以瑾/台北報導

因為小白鷺長大,所以變成大白鷺嗎?這邏輯是對的,但事情如果是那麼簡單,就不用寫這篇報導了;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是指3種不同的鳥,牠們的命名代表著體型大小,這幾種白鷺中,以小白鷺最常見,也是唯一的留鳥,我們農村印象中的白鷺大半機率是小白鷺。

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的棲息習性相近,沼澤、河口、沙洲,都可以看到牠們混雜生活,尤其在紅樹林濕地,食源豐富,又有大片樹林可休息,更是3種白鷺都愛的棲地,當然也是觀察牠們的好地方。

不知道是誰取的名字,既貼切又明顯是懶得花腦筋想,直接以體型為3種白鷺命名:小白鷺的身長最短,約61公分,中白鷺69公分,大白鷺90公分。

知道了牠們的身長,就能以目測判斷牠們的身份嗎?老手要分辨當然容易,但對剛入門的鳥友就不是那麼簡單了,更何況沒有站在一起,怎麼知道多大是大?多小又是小?

從嘴部開始認是最容易的方法,而3種白鷺中,小白鷺是最容易篩選者,牠有著黑嘴、黑腿,再耐心等一下,看牠從水中將腿抬起來,露出黃色的腳掌,錯不了,這就是小白鷺了。


(圖/雖然改變不多,但仔細看看小白鷺春夏的繁殖季其實也會「換季」,腦後方多了兩根飾羽,前胸與後背都有如紗般的簑羽,真的有像要辦喜事了,非常好看。蕭木吉攝影;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中白鷺、大白鷺則長著一張黃嘴、黑腿,連腳掌也是黑色的,而中白與大白的區分,中白則像變色未完全,嘴部前端還留一點黑色。

為什麼說變色未完全?這就是賞鳥最麻煩的地方,許多鳥都有「換季」的習慣,冬天和夏天穿不一樣的服裝,而且換鳥服也不是只換羽毛顏色,有些連嘴巴顏色、腿、爪的顏色都改變,換來換去,很難記,實在讓人很生氣。

中白鷺和大白鷺就是這樣,夏天是黑嘴,冬天才換成黃嘴,幸好中白和大白為冬候鳥,冬天比較容易看到牠們的身影,以嘴色來辨認,還是不錯的方式。

除了鳥喙、鳥腳顏色之外,頸部也是分辨的依據,大白鷺的脖子很長,且呈「S」型,還有,大白鷺的嘴裂得比較開,會裂到眼後,中白鷺只裂到眼下。


(圖/中白鷺的冬羽為前端有黑色的黃色嘴,很容易與小白鷺區分,至於和大白鷺的明顯差異則是體型了。譚明輝攝影;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雖然有這些訣竅,但在實物觀察時還是有分辨的困難,比較「S」型的脖子,以及嘴裂得比較開,都是比較級的說法,除非讓中白鷺與大白鷺站在一起,就容易看出來,但話說回來,如果中白鷺和大白鷺真的站在一起,即使不看特徵,兩者身長差距達20公分,光看體型也能一下分辨出來。

90公分身長的大鳥,看起來是什麼樣的感覺,看多了就會有記憶,有了這種記憶,就算沒有望遠鏡比較細部特徵,要分辨出誰是大白鷺,而不是體型較小的中白與小白鷺應該不是難事,所以,話說回頭,生態觀察只有一句老話,就是多走出戶外,只要累積觀察經驗,許多問題都不成問題。認識我們住的土地,至少從學會分辨我們以為最熟悉的白鷺鷥開始吧!

http://www.ettoday.com/2007/10/07/91-2168342.htm


回應:JerryC 2007-10-21 21:16:10 (IP:  ) T 2355_R 3 引 用


回應:射水魚 2007-10-24 01:29:32 (IP:  ) T 2355_R 4 引 用
蒼 鷺 Grey Heron

蒼鷺 Grey Heron

回應:竹根 2010-04-24 15:34:08 (IP:  ) T 2355_R 5 引 用
池鷺現蹤麻豆 鳥友驚艷 2010-4-24

候鳥「池鷺」在麻豆地區現蹤,令鳥友驚喜不已。(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麻豆報導〕台灣地區少見的冬候鳥「池鷺」(見圖,記者劉婉君攝),最近在麻豆真理大學附近溼地現蹤,雖然只是短暫停留,換上美麗繁殖羽的嬌客,仍令自然資源應用學系副教授許世宏驚艷不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4/today-south26.htm

回應:JerryC 2011-05-04 23:07:42 (IP:  ) T 2355_R 6 引 用
夜鷺 Black-crowned Night Heron

夜鷺 Black-crowned Night Heron


回應:竹根 2020-04-28 00:32:22 (IP:  ) T 2355_R 7 引 用


高雄金獅湖畔首見稀有嬌客池鷺,變身猛禽叼食麻雀。(拍鳥俱樂部鳥友鄭添旺提供)


返回美台灣分區 返回 射 水 魚 天 空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鷺鷥 Heron & Egret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