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土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分享鹼粽製作流程

發表:竹根 2007-06-18 21:10:04 閱覽數:23561 (IP:  ) T 2337_R 0 引 用
鹼粽製作流程說明

1.包粽子的前一晚,把糯米洗淨,浸泡水中。

2.第二天撈至米篩滴乾水。

3.把米放到桶中,一斤米放30克的鹼油(糯米店都有賣鹼油及三偏磷酸鈉普美能 SODIUM TRIMERAPHOSPHATE BRATYAX)、一小湯匙的油(橄欖油或沙拉油都可)。

4.戴上橡膠手套用手輕輕把米、鹼油、橄欖油攪拌均勻,靜置。每隔30分鐘再拌二次,再靜置30分鐘就可包了。

5.粽葉入沸水洗凈,拭乾。取兩張粽葉相對疊合,從三分之一處折成無孔漏斗狀,填入一大匙圓糯米(米不要填的太密),包成三角形粽,用棉繩繫綁固定,不要太緊。


煮法

6.鍋裡放水煮開,整串粽子放進煮開的熱水中煮(水位必須始終保持淹過粽子)。再滾以後轉小火,保持滾的狀態。

7.悶煮中途隨時添加熱開水,保持煮液淹過粽子。時間大約需2小時40分左右,悶煮到約九分熟 (視火候,份量多寡而不同)。

8.打開鍋蓋,添加鍋水容量比例0.2%的三偏磷酸鈉(普美能),不可過量,會苦。過少則彈性不足及粘葉。

9.再悶煮一小時,打開一粒粽子,試試米粒是否熟透(即米粒形狀不見了)。

8.將剛煮好的鹼粽提出來略為放涼之後,鹼粽多餘的水份就會分離出來,再將鹼粽提開放涼至微溫,因為這時候粽繩會變鬆,重新綁好之後再放置全涼後即可放入冰箱中冰涼,這樣就可以有漂亮的鹼粽外型。

9.食用時可先放冰箱,沾些蜂蜜、果糖、楓糖、或細白糖。


撇步:
鹼粽提離鍋時,因為重量變重了,難免會掉一兩顆,這時候只要用撈杓撈出來略降溫,如果有變形的情況發生,只要重新將粽葉紮成粽型,再把鹼粽包回去就行了,因為鹼粽要放涼了才會定型啦~~

知識:
鹼粽比肉粽耐放,端午節、上樑包肉粽,中元普渡才綁鹼粽。

倘若該家中有喪事,一年內都不可以包鹼粽,要由親友贈送,喪事者則以砂糖回禮。平時綁鹼粽不能送人,即使是至親好友,拿了則要以十元回禮,並剪掉繩子。

回應:julie 2009-06-03 02:05:50 (IP:  ) T 2337_R 1 引 用
為何平時不能送鹼粽給朋友?
可有典故

回應:竹根 2009-06-03 14:31:38 (IP:  ) T 2337_R 2 引 用
julie :

台灣人的傳統習俗甜的年糕、鹼粽、、、、、代表喜氣,當年家有喪事,當然不能做那種喜氣的食品。但是不能做不代表不需那些食品來當貢品(拜拜)及享用,因此這時就需嫁出的女兒、姊妹或姑姑來扮演製作,並贈與娘家,讓娘家得予拜拜及食用,當然娘家自當回禮囉。

因此當你送鹼粽給朋友,似乎犯了上述台灣傳統習俗的忌諱。用些許金錢回禮,代表是購買,避開陷入不潔的霉氣。

不過,現在工商社會對那種習俗很淡薄了吧!

回應:游燕玲 2010-06-13 22:06:13 (IP:  ) T 2337_R 3 引 用
什麼是濁角(鹼粽的角落有壞掉的狀況),為何會如此

回應:竹根 2010-07-15 23:35:54 (IP:  ) T 2337_R 4 引 用
>>什麼是濁角(鹼粽的角落有壞掉的狀況),為何會如此

被問倒了。^_^

今天請教了一個專家,她說河洛話叫做“臭角”,就是放鹼油同時要加一點油(橄欖油或沙拉油都可)時,沒有拌均勻,就會產生這種現象。

(希望妳會看到這個訊息。)

回應:竹根 2012-06-14 14:24:50 (IP:  ) T 2337_R 5 引 用
竹根不大喜歡甜食,可是竹根嫂加小年輕喜歡,也要採購來拜祖先。

回應:竹根 2020-06-19 18:19:20 (IP:  ) T 2337_R 6 引 用
今年竹根嫂包了四十粒,夠吃了。

被隔壁阿嫂胡攪,製程打亂了,不知道能不能成功。

返回鄉土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分享鹼粽製作流程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