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土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挖出心靈深處的味覺記憶,學媽媽包客家粽子。

頁次: 1 2 
發表:竹根 2007-06-10 01:28:54 閱覽數:61250 (IP:  ) T 2331_R 0 引 用
挖出心靈深處味覺的記憶,學媽媽包客家粽子。

現在市上粽子的料越來越多元化,味道也各有千秋。只是再好吃,也常會感到意猶未盡,就是缺了一點媽媽的味道。光想就不如親自動手做。


材料採購:


長糯米7台斤、豬肉3台斤( 三花的才夠筋,可是有害健康 ^_^ )、菜脯2台斤、香菇2台斤、紅蔥頭兩斤、蝦米4兩。(從前客家也會放抄乾的豆乾魷魚,或鮮綠竹筍,只是有綠竹筍的粽子新鮮好吃,稍放一下就就會餿掉)

很多人喜歡放花生、鹹鴨蛋黃、干貝,蚵仔乾、粟子、、、、、,竹根小時候沒見過。

竹粽葉80元、粽繩5紮、調味料、、、


做法:


1、糯米洗淨,泡4小時備用。
2、粽葉前一天洗淨用水煮開,(現在商人為久存會放防腐劑)再漂水,濜一夜備用。

3、香菇去蒂洗淨,泡軟,湯留著,一半撈起切成條狀,一半切方塊備用。
4、豬肉與紋理相反切成2X4長條,熱鍋放酒、及切好的肉條,翻炒,半熟,再放方塊的香菇、適量的糖、鹽、醬油、薑滷好,放涼。
4、熱鍋炒香條狀香菇、蝦米及切碎的濕菜脯。(菜脯乾要先濜軟切碎)
5、紅蔥頭洗淨切小碎塊,冷鍋小火放油及碎紅蔥頭,慢火熬香,放香菇湯及高湯,調好味道,之後把米倒入翻炒到入味半熟,起鍋。






開始包:


1、取兩張粽葉,頭尾相壘舖開,在三分之一處折成漏斗狀,舀入一半糯米,放入豬肉、香菜脯、香菇。
  (喜歡放花生、鹹鴨蛋黃、干貝,蚵仔乾、粟子、、、、、的也放入)
2、再填滿糯米,把粽葉折蓋住,並折向側向,成菱型,攔腰處用粽繩捆緊打結。
3、水開後,放入籠床大火蒸炊,每十分鐘打開鍋說A用100度的開水均勻澆灑肉粽,40分鐘左右即可熟透起鍋,放涼。(包大一點,時間酌量增加)










4、吃、、、、^_^。




P.S.
北部粽是先蒸熟糯米飯,再炒香糯米飯,包法一樣,只是糯米飯與半熟糯米,跟內餡有別而己。竹根看來,北部粽幾乎是油飯加餡外包粽葉而成。

上述材料包了85個


回應:討海人 2021-06-11 07:33:57 (IP:  ) T 2331_R 51 引 用
竹根大爺安安~~

我這辺買得到<義美>的粽子、前天吃過了、

祝各位郷親粽子節快楽~~~~~

 返回鄉土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挖出心靈深處的味覺記憶,學媽媽包客家粽子。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