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余杰:〈李敖的墮落〉

發表:洞察客 2007-05-27 16:07:11 閱覽數:7720 (IP:  ) T 2310_R 0 引 用
(本文來自其著作《拒絕謊言》一書的文章)

近幾年以來,我越來越不喜歡李敖了。他參與台灣總統選舉、利用諾貝爾文學獎炒作自己、生日宴會上讓女大學生裸體獻蛋糕,完全成了一個濃妝豔抹的演員。更讓我莫名驚詫的是,他居然在大陸中央電視台頻頻露面。央視擁有獨一無二的壟斷地位,是大陸影響力最大的媒體,同時也是被控制、被審查最嚴格的媒體。稍微有點獨立思想的知識分子,都被央視拒之於門外,為什麼偏偏號稱「異端」的李敖能夠倖免呢?為什麼央視大大方方地為他提供一個巨大的講壇?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偶然看到在央視中李敖的一段宏篇大論,終於明白了個中緣由。李敖談到百年中國歷史,對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以後的政策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共有兩大歷史功績,一是讓人民不再挨餓,二是讓國家不再挨打,並認為這是歷史上任何政權也不曾做到的豐功偉績。

李敖的這一判斷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一九四九年以後中國人民真的不曾挨餓嗎?僅五六十年代之交那次大饑荒,根據年鑑和方志記載,有學者統計出餓死了三千萬到五千萬人。這一數字超過了歷史上任何一次戰爭和災荒中死難的人數。以毛澤東為首的統治集團應當對此負全部責任。除了這次古今中外都罕見的人為災荒之外,在歷次殘酷的政治運動中,被蹂躪至死、死不瞑目的中國公民究竟有多少呢?獨裁者和大小官僚們手上都沾滿了鮮血,雖然他們的罪惡還沒有受到追究,但是我相信在未來的歲月裡,他們必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李敖是學歷史出身,理應對當代史爛熟於胸,我萬萬沒有想到史學功底深厚的他會在電視上信口開河、胡說八道。一瞬間,他的形象在我眼中變得如此醜陋——李敖啊李敖,你敢面對半個世紀以來大陸數以億計的死難者們冤屈的靈魂嗎?

再換一個角度來說,分析人民與政府之間的關係,是人民養著政府,而不是政府養活了人民。假如沒有一個專制而腐敗的政府,人民肯定會生活得無比幸福。在一個現代國家中,即使人民沒有挨餓,這也並非政府莫大的功績,而是一種極其正常的現象。這只能說明人民的勤勉,而不能說明政府的偉大。這是一個簡單的常識。李敖為什麼犯如此簡單的常識性錯誤呢?

李敖所激賞的中共,還有一招「造福人民」的手段:每當有像美國總統、聯合國人權專員等重要客人到中國訪問的前夕,每當有申奧、入關談判等重大國際活動的關鍵時刻,官方一定會抓捕一批所謂「有顛覆國家政權嫌疑」的公民。然後,將他們作為人質來運用。或者不久之後釋放,當作給外國客人的禮物;或者在談判桌上突然拋出,要求對方在經濟問題上讓步。一個居然把自己國家的公民當作向外國討價還價的「籌碼」的政權,一定是一個無恥之極的政權;一個隨時隨地都可以給公民蓋上「危害國家利益」的罪名的政權,一定是個極端虛弱的政權。殷海光說過:「除非我們承認獨裁極權政治,否則我們不能承認政黨即是政府,政府更不是國家。國家是永久的,不可更換的。政府不是永久的,而且是可以更換的。政府只是替國家辦理政治事務的機構。我們總不能說替國家辦理政治事務的機構就是國家。這正猶之乎我們不能說銀行經理就是銀行。國家是屬於人人的國家。屬於人人的國家,人人對於國事當然有發言的權利。如果我們批評替國家辦事的人沒有把事辦好,這當然不能視同『危害國家利益』。『危害國家利益』的帽子是不能隨便亂加的。如果說把問題徹底說明白就是『危害國家利益』,那麼說假話騙人,把真正嚴重的問題掩飾起來,就算是『維護國家利益』嗎?」虧得李敖還是殷海光的弟子,用這段話去透視中共簡直就洞若觀火,李敖為什麼還要幫中共抬轎子呢?

就在李敖滔滔不絕地大談「沒有人敢打中國」的時刻,我在報刊上看到菲律賓軍艦又在南海中國的島嶼上登陸的消息。而中國政府僅僅是發表虛弱無力的「抗議」而已。聯想起日本在釣魚島上修築永久性建築以及前兩年發生在印尼的血腥排華事件,「此岸」的反應卑瑣而冷酷。中國並沒有擺脫「挨打」的命運。李敖雖然身處「彼岸」,不會一點也不知道吧?

那麼,就是李敖在有意地說謊——他已然喪失了一個知識分子基本的人格。為了利益,他不惜悄悄地出賣自己。這種聰明人的虛偽和無恥,比愚昧更讓我感到悲哀。


回應:板主 2007-05-27 18:22:52 (IP:  ) T 2310_R 1 引 用
如為轉貼請註明,以尊重原創的權益。謝謝!

回應:8648 2007-05-28 13:25:58 (IP:  ) T 2310_R 2 引 用
李大師已經變了你到現在才知道!!!我本來也是李大師迷,舉凡[英九 英九 恥];[傳統下的讀白];[李大師回憶錄]我都拜讀過,
可是自從民進黨執政以來他就一直在罵民進黨,反而不見對國民黨的批判,也許大師是天生反骨,這也讓我懷疑起以前批國民黨的真實性和適當性,是否只有歷史而沒有大是大非了呢?
偶爾在中國時,鳳凰衛視開了一個節目給李大師,用腳想也知道中共可能讓異己上傳媒嗎? 所以我就開始懷疑李大師的人格了,所謂有奶的便是娘,真的在他身上看到,所以我心中的這個神主牌已經被我遺棄許久了,如果民主制度的娘他不愛,卻愛上他以往落難時的恐怖制度,我實在不曉得他是一個甚麼樣的人.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洞察客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余杰:〈李敖的墮落〉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