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轉貼:原民第13族 撒奇萊雅族今正名

發表:新寬 2007-01-17 15:43:29 閱覽數:8930 (IP:  ) T 2180_R 0 引 用


〔記者王貝林、羅添斌/台北報導〕

今天起,台灣將出現第十三個原住民族:撒奇萊雅族!行政院院會今將通過撒奇萊雅族為台灣原住民族的一族,並在院會後舉辦正名儀式。

◎原被歸併為阿美族的一支

撒奇萊雅族原被歸為阿美族,人口約五千至一萬人,主要分布在花蓮縣的花蓮市、壽豐鄉、瑞穗鄉、豐濱鄉、新城鄉等地,將成為政黨輪替後第四個獲得正名的原住民族,也是原住民族基本法公佈施行後,由行政院核定的第一個民族。

台灣原住民族原本有雅美、阿美、泰雅、賽夏、鄒、布農、卑南、魯凱、排灣等九族,民國九十年起,陸續有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獲得正名,其中邵族是各族人口最少的一族,約僅數百人。

◎二○○四年展開正名運動

撒奇萊雅族正名運動最早要追溯至一九九○年七月,由該族已故長老帝瓦伊.撒耘校長於花蓮首次舉行撒奇萊雅族祭祖大典;二○○四年七月十日決議正式啟動民族正名運動;二○○五年十月十三日,撒奇萊雅族部落代表約六十人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遞交正名申請書,正式提出正名申請,並有四千八百多人簽交「Sakizaya新族群運動委任同意書」。

根據原民會調查,撒奇萊雅族(Sakizaya)在日據時代被歸併為阿美族的一支,近年受學界研究及族群獲正名影響,積極進行歷史與文化的追尋。

經原民會委由政大民族學系進行研究結果認為,由於撒奇萊雅族語和阿美族語無法溝通,差異甚大,且撒奇萊雅人區辨族別的意識強烈,並積極籌組民族自治組織,因此認為撒奇萊雅族應為單一民族。


回應:竹根 2007-01-17 18:40:02 (IP:  ) T 2180_R 1 引 用
台灣什麼時候能比照正名?

回應:新寬 2007-01-18 08:21:33 (IP:  ) T 2180_R 2 引 用

據撒奇萊雅族耆老說:
其祖先是台南的西拉雅族,因漢人侵逼土地而沿荖濃越山到埔里,再經奇萊山到奇萊平原的花蓮。


其過程有點像邵族傳說:當年在嘉義平原,因追逐一隻白鹿而到日月潭
其遷徙不若馬卡道族以一、二天方式,走浸水營或阿朗壹古道到花東,而是逐獵場、水源、耕地,經多年才在花蓮落腳。


回應:新寬 2007-01-18 08:23:34 (IP:  ) T 2180_R 3 引 用

>>台灣什麼時候能比照正名?


先落實台灣實質內涵
「正名」就能水到渠成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新寬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轉貼:原民第13族 撒奇萊雅族今正名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