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轉貼:全台僅有這三戶 他們都姓「毒」

發表:新寬 2007-01-08 17:46:54 閱覽數:7144 (IP:  ) T 2168_R 0 引 用

更新日期:2007/01/08 04:09 記者: 吳志明/嘉義報導


你聽過有人姓「毒」嗎?不但百家姓裡找不到,大多數人也沒聽過。嘉義縣太保市過溝里就有一戶毒姓人家,其祖先是在前清時於埔里當通譯官,數代單傳後到毒錦坤這一代,已繁衍男丁六人,也算是開枝散葉。

四十三歲的毒錦坤,開設汽車修護廠,第一次接到他名片的人,一定瞪大眼睛再看個仔細,然後問他,有這個姓嗎?
毒錦坤說,冠上這個罕見姓氏,有好有壞,好處是見過的人幾乎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他的姓,從事任何行業、工作,不必宣傳就很占優勢,包括他經營的汽車修護廠,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汽車修護廠的名字,但只要說「毒仔!」,就知道在哪裡。


儘管從小就經常被人隨意以農藥名「毒絲本」作為綽號,他也不以為意,熱心公益的毒錦坤,目前還是南新派出所的義警總幹事,經常為地方排憂解紛。
這麼罕見的姓,最大的顧忌就是不能做壞事,否則嘉義地區就這麼一家,別無分號,馬上就傳出千里。所幸,毒錦坤、毒錦龍兩兄弟的為人,在地方上人人都豎起拇指說「讚!」


毒錦坤說,高祖父是平埔族頭目,前清時曾在埔里擔任通譯,還留下一張身穿清朝官服的照片。到曾祖父毒坤煌時,才舉家遷居台南麻豆,不久又遷到新港客庄農場定居。


祖父毒紅代在日據時期也是知識分子,在糖廠任職,二次大戰時調到太保,擔任五分仔車過溝站驛長,從此在過溝落地生根。毒家數代單傳,直到父親毒武松,終於相繼生下毒錦坤、毒錦龍兩個兒子。


毒錦坤目前育有三子,毒錦龍也有一個兒子,總計太保毒家男丁已增加到六人。至於祖先為何姓毒?他推測應是日本據台推行人口普查時,讓少數民族隨意取姓所造成的「意外」。


毒錦坤表示,台灣除了他家姓毒外,台南縣新化鎮、南化鄉也各有一戶,而且跟他家一樣,根本無法追根溯源、了解這個獨特姓氏的由來。


※※※※※※※※※※※※※※※※※※※※


>>至於祖先為何姓毒?他推測應是日本據台推行人口普查時,讓少數民族隨意取姓所造成的「意外」。


「毒」很明顯是清朝時乾隆對平埔族「賜姓」而來。
這記者實在該惡補一下臺灣歷史……。



回應:竹根 2007-01-09 20:05:42 (IP:  ) T 2168_R 1 引 用
統治者強迫原住民改姓,等於是割斷原住民與文化臍帶。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新寬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轉貼:全台僅有這三戶 他們都姓「毒」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