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IDF性能提昇的「翔昇機」

頁次: 1 2 
發表:竹根 2006-11-14 19:29:44 閱覽數:119660 (IP:  ) T 2118_R 0 引 用
雙十國慶前,尾翼有老鷹圖案,機身為深藍、淺藍、綠、白、紅與灰塗裝的「翔昇機」,在兩架經國號原型機陪同下,從清泉崗基地起飛,飛行有20餘分鐘。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新戰機加裝二具「適形油箱」(CFT),這種油箱因為緊貼在機體上,既可增加航程又可減低阻力,可說一大突破。

翔昇計劃主要是提升現役的經國號戰機的戰鬥能力,所以具有精確的空對地攻擊能力,甚至可以掛載八枚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也可掛載天劍二A型反輻射飛彈、萬劍機場遙攻集束彈與青雲油氣彈;在航電系統方面也同樣大幅改良,包括先進敵我識別系統,地貌追隨模式與雷達系統的改良等。

也因整體作戰性能已超過目前空軍的F16A/B型戰機,引起美國擔心而願意重新評估出售更新式新式F16C/D戰機。

事實上,漢翔公司為了要全力提升經國號戰機的作戰能力,過去面臨不少技術上的瓶頸,也曾求助美方,但是美國方面堅持不願協助提高發動機推力,漢翔公司於是自行摸索,經過多次研發改良,才讓翔昇實驗機增加2成航程,就在此時,卻意外聽到美國願意考慮出售F16C/D型戰機,換來國防部準備凍結下年度的翔昇計劃預算,軍方內部不禁感慨地說,台灣的自主國防到底在哪裡。 http://www.ettoday.com/2006/10/16/91-2003709.htm

圖:漢翔公司提供,自由記者謝鳳秋翻攝


回應:竹根 2014-01-26 01:48:24 (IP:  ) T 2118_R 51 引 用
IDF升空 空軍:非全屬攔截 【2014/1/24 22:20】

〔中央社〕空軍今天表示,台南基地IDF性能提升戰機擔任我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的空防任務,遇特殊任務可立即升空,查證不明目標;但升空並非全部執行攔截。

媒體報導,空軍443聯隊最近的簡報影片透露,台南聯隊提升後的IDF戰機,自2011年迄今,已執行台海戰巡1500次,緊急起飛攔截不明機30餘架次;102年10月後東海情勢升高,起飛攔截不明機增至160架次。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942144&type=%E6%94%BF%E6%B2%BB

空軍回應指出,IDF戰機擔任我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的空防任務,平常在該空域執行科目訓練、戰鬥巡邏和偵巡等任務,遇特殊狀況時,可立即依指示轉派在空機或地面警戒機,遂行緊急升空任務,執行不明目標查證、警戒事宜。

回應:竹根 2016-05-01 16:20:11 (IP:  ) T 2118_R 52 引 用
兩架IDF翔昇原型機升級 加入機隊 2016-04-26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空軍IDF經國號戰機目前有一二七架,擔任空防戰備及例行巡弋任務,軍方資深官員指出,由於IDF要分批進廠進行性能提升計畫,空軍評估戰力恐有不足之虞,因此將原本列為中科院資產的兩架IDF「翔昇」原型機移交給空軍,並由漢翔公司進行性能提升,這使得空軍擁有的IDF戰機數量由一二七架變為一二九架。

中科院撥交「資產」

軍方官員指出,將兩架「翔昇」原型機性能提升到IDF C/D型戰機等級,所需經費共計九億九三三八萬五千元,平時仍支援IDF C/D型戰機系統精進及研發武器測試,戰時則納入作戰序列。

IDF為我國自製的高性能戰機,中科院航發中心(即漢翔的前身)最早生產了四架IDF原型機,做為戰機研發測試使用,而後生產一三一架量產型IDF戰機交給空軍使用,空軍因歷年重大飛安事故,損失了四架IDF戰機,目前數量為一二七架。
空軍IDF增為129架

軍方官員指出,由於IDF戰機服役已久,亟需進行性能提升,要由IDF A/B型提升為IDF C/D型,因此委由中科院及漢翔進行「翔昇計畫」,生產了單、雙座翔昇原型機各一架,由於翔昇成果獲得國防部及空軍認可,空軍因此用「翔展計畫」為名,分兩階段為台南及清泉崗兩個IDF戰機聯隊進行性能提升。

官員說,中科院於「翔昇計畫」籌建的兩架翔昇原型機,屬中科院資產,但因沒有運用需求而封存,為因應空軍IDF戰機陸續進廠進行性能提升,可能會形成部分的戰力空隙,軍方核定將原列為中科院資產的兩架IDF翔昇原型機移交給空軍使用。
軍方︰比買新機划算

雖然內部曾有直接採購新機可能比較划算的爭議,但軍方官員指出,經國防部及空軍、漢翔公司等單位評估核算,拿原型機進行性能提升會比採購新機便宜,並無浪費國家資源之虞。

軍方表示,採購一架IDF C/D型戰機的成本價,單座機要六億六○六三萬元,雙座機要六億八○四四萬元,而用原型機進行性能提升的價格,為每架四億九六六九萬元,每架可節省一億多元的經費。

官員說,經國號戰機應配賦一二九架,現有一二七架,兩架翔昇原型機辦理性能提升後,將可補充空軍戰力之不足。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83095

回應:竹根 2017-12-24 21:15:22 (IP:  ) T 2118_R 53 引 用
空軍「翔展專案」分別完成IDF戰機台中三聯隊56架,以及台南一聯隊71架機的性能提升,完成後的IDF戰機,具備先進的數位化航電系統、「電子反反制雷達系統」、32位元飛控系統、數位防滑系統、空用影像數位記錄器,及殘存記憶單元等,更可具備中科院自製反制武器投射能力。

同時,透過此次IDF戰機構改案,解決了零件消失性商源的問題,加速戰機料件籌補的速度,發揮經國號戰機服役最大成效。這不但強化機體使用壽限、裝備妥善率,並解決後勤整補困擾,同步改善航電、火控與武器射控系統,進而有效提升對空、對地的整體作戰能力。

回應:竹根 2018-06-25 10:48:27 (IP:  ) T 2118_R 54 引 用
目前空軍所有的IDF戰機已完成「翔展專案」性能提升,轉型為「聯合反制載台」,不僅強化空中作戰力量,對地攻擊也獲得「神斧專案」的萬劍彈加強,IDF戰機掛載的中程空對空飛彈數量從原先的2枚增加到4枚。

回應:竹根 2019-05-29 17:32:13 (IP:  ) T 2118_R 55 引 用
IDF戰機發射天劍一型空對空飛彈。(軍聞社)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IDF性能提昇的「翔昇機」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