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台灣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小吃

發表:竹根 2006-09-14 14:31:17 閱覽數:7417 (IP:  ) T 2057_R 0 引 用
圓環小吃另起爐灶 生意更興

建成圓環熄燈之後,美味的小吃哪裡去了,我們實地走訪,大部分的小吃攤,都搬到重慶北路,而且有的店家重新開張,研發新口味,竟然是味道更好,客人更多,更受歡迎。

廣告布幕垮了一邊,建成圓環人去樓空,好吃的魯肉飯呢?懷念的割包呢?走幾步,來到重慶北路,圓環老店就在這裡老兄從洛杉磯回台,第一件事不囉唆,就是來這裡回味家鄉美食魯肉飯賣了幾十年,老師傅巧手熬滷汁,老闆娘扯著大嗓門,招呼客人,還記得嗎?這就是建成老圓環的人情味就在隔壁不遠。圓環潤餅,餅皮Q,內容實在,忠實顧客,同樣天天來報到老店新開,生意興隆,好味道沒有變,老客人沒有變,唯一改變的是,空蕩蕩的圓環,需要重建。

民視圖片

回應:竹根 2006-10-04 23:48:07 (IP:  ) T 2057_R 1 引 用
北市》尋找老圓環小吃 訪古早美味
【記者黃裕元/報導】

龍鳳號創立於1936年。(記者陳志豪/攝影)
台北市建成圓環不風光地結束營業,讓人不勝唏噓。昔日聞名遐邇的建成小吃,全盛時期有近百攤,歷經祝融之災、拆除重建,至今超過15年的老字號僅存的不到十家,其中許多業者在重慶北路、寧夏路一帶仍打著「圓環」名號,延續傳統美味。

龍鳳號 早早出走創新局

創立於1936年,老闆沈萬生已是第三代經營者,五年前建成圓環拆除,他不看好新圓環的商機,決定出走,在重慶北路二段開新店面,如今證明這是正確的抉擇,業績雖不比舊圓環時代,但老顧客已漸回籠。

龍鳳號最有名的魯肉飯、五香花捲、肉羹、草菇豬肚湯等,口味數十年如一日,沈萬生說,顧客吃起香噴噴的魯肉飯常常是一碗接一碗,真材實料假不了。

地址:重慶北路2段53號、電話:25561571、營業時間:10am~10pm

吉星號 改名換址見新機

有15年歷史的吉星號在圓環雖屬「菜鳥」,但歷經新舊圓環時代,老闆馮坤志感觸良多。他說,新圓環時代生意差到一個員工都請不起,去年底出走圓環,在民生西路改名「小廚師」,現在聘了五個員工,有時還忙不過來,但生意還是沒舊圓環時代好記者黃裕元攝影。

馮坤志綽號「濟公」,早年經營小吃外還兼差乩童,在圓環一帶很出名,招牌是花枝羹、炒米粉。

地址:民生西路220號、電話:25598060、營業時間:10:30am~凌晨零時

三元號 另起爐灶路更寬

創業80年的三元號是圓環的資深小吃,當初標榜一碗三元而得名,現在由第三代的曾先生經營,五年前出走到重慶北路另起爐灶,經營得有聲有色,兩年前還擴大店面。

來到三元號必嘗的是魚翅肉羹、魯肉飯,老闆打包票,40元讓顧客吃到真的魚翅!滷肉用的是後腿肉,瘦多肥少,香味四溢。

地址:重慶北路2段9號、11號、電話:25589685、營業時間:9am~10pm

順發號 排隊人氣一樣旺

祖傳三代超過六十年歷史的順發號,以「蚵仔煎」最有名,撤出圓環當天排隊人龍是最長、最旺的一攤。

老闆說,不少老客人總是吃不膩,常常一來再來,因為他的蚵仔煎每天都是直接自嘉義布袋漁港送到台北,產地直送外加鮮蚵絕不泡水,即使煎炒成蚵仔煎,都還能嘗到甘甜、飽滿的絕讚口感。搬了新家的順發號,為了因應吳興街商圈環境,特地額外研發蒜泥蚵仁等新菜色。

地址:吳興街269巷5號、電話:27209505、營業時間:10:30am~12pm

吉祥號 遠遠出走到三重

相較於其他圓環攤商選在重慶北路一帶或市區其他地方重操舊業,搬到北縣三重夜市附近的吉祥號可說是真正的「出走」。不過,老闆還是把圓環特色小吃「魚翅肉羹」加入新菜單中,提供食客更多選擇。

新店面較圓環時代顯得更為寬敞,搭配大噸數冷氣,躲在裡頭大啖招牌草菇豬肚湯也不會熱到發昏。

地址:北縣三重市自強路一段194號、電話:0932132220、營業時間:10:10am~10:10pm

日月號 分店打響圓環名

日月號在民國50年創業,最有名的魚翅肉羹、雞肉飯、香菇魯肉飯,堅持傳統口味,料多實在,不少老饕讚不絕口。

日月號雖然在圓環營業到最後一天,其實眼光獨到的第二代傳人游禮隆,早在去年8月,眼見新圓環生意每況愈下,在附近寧夏路開了新分店,年初又在漢口街開了第二家分店,生意都不錯。「圓環」這個名號,走到哪兒都一樣出名。

地址:寧夏路148號(寧夏店)、漢口街1段80巷6弄1號(漢口店)、電話:25501300、23146635、營業時間:10:30am~8pm

龍緣號 離開老店立門戶

龍緣號老闆劉天豹與龍鳳號老闆沈萬生是雲林同鄉,兩人年輕時。一起到圓環龍鳳號當學徒,離開圓環後才自立門戶,兩家店都聲稱是出身「正統」。

由於師出同源,兩店賣的東西可說幾乎一模一樣,魯肉飯、五香肉捲、香菇腳筋肉羹湯,作法雖然大同小異,也都各具特色。

不過,老闆娘陳換很堅持,「口味就是不一樣,不信吃吃看就知道」。

地址:重慶北路2段17號、電話:25581365、營業時間:10am~10pm

尾聲

其他著名的圓環老字號小吃,還有以潤餅、肉粽聞名的「萬福號」,目前正裝修店面(重慶北路2段29號,電話:25561244),預定7月19日重新開幕;以麻油豬腰湯起家的「來興號」,正在找尋店面,計畫東山再起。

至於圓環早期伯公蚵仔麵線、清粥小菜、水果冰等老台北人仍有記憶的小吃,已默默與圓環一起銷聲匿跡。

【聯合報】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forward.jsp?f_ART_ID=10696

返回美台灣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小吃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