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台灣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食肉猛禽--巨嘴鴉,老鷹,烏鴉,魚鷹,領角鴞,紅隼,遊隼,黑翅鳶..

發表:JerryC 2006-08-24 21:50:49 閱覽數:45016 (IP:  ) T 2031_R 0 引 用
巨 嘴 鴉



回應:轉貼 2006-08-27 22:46:25 (IP:  ) T 2031_R 1 引 用
腹腫提供


回應:TEST 2006-11-12 19:20:50 (IP:  ) T 2031_R 2 引 用


回應:射水魚 2006-11-12 19:25:35 (IP:  ) T 2031_R 3 引 用


回應:JerryC 2006-12-02 17:20:11 (IP:  ) T 2031_R 4 引 用
鳳 頭 蒼 鷹  Crested Goshawk

大抵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的落葉林及常綠林。

翼短而圓,非常適合在樹林中穿梭飛行。有非常壯觀的展示飛行,常在領域的上空滑翔,白色的尾上覆羽散開明顯可見。滯空飛行的時間通常少於5分鐘。

短羽冠通常後縮不可見。有暗色的喉央線。尾長有明暗色橫帶。雌鳥體型較大且體色較偏褐色。幼鳥類似成鳥,但體色偏褐色及偏淡。


鳳頭蒼鷹在大樹上築巢,巢由枝條組成,內襯綠葉。一窩通常2個蛋。

性極兇猛,除捕食蛙類、蜥蜴、小型鳥類外,有時亦捕食較大型的烏鴉、啼雞,甚至赤腹鷹、領角鴞等猛禽,又為家禽粉鳥之剋星,故有粉鳥鷹之稱,亦作打鳥鷹。


鳳頭蒼鷹CrestedGoshawk


鳳頭蒼鷹CrestedGoshawk


鳳頭蒼鷹CrestedGoshawk


鳳頭蒼鷹CrestedGoshawk




圖示:居然進住都市,在屋簷下打粉鳥。

鳳頭蒼鷹CrestedGoshawk



回應:JerryC 2006-12-31 03:24:06 (IP:  ) T 2031_R 5 引 用
紅  隼

紅隼屬於小型猛禽,飛行時翼形尖、尾狹長、喜單獨活動,有時停在高壓電塔上及電線上;有時飛至高空定點振翅,以銳眼搜索地面獵物,再急速俯衝攻擊,捕獲獵物就停棲於樹上或其他突出物啄食,也常於原地啄食或空中原地鼓翼進食,覓食時間大約是從清早到黃昏。

雄鳥頭、頸鼠灰色,背部紅褐色有黑色斑點,腹部淡黃褐色有黑褐色縱斑,尾羽比雌鳥略長,尾灰色末端有一寬黑帶,飛羽黑色。
雌鳥頭、頸及背部為暗褐色,面頰稍淺,腰部有黑褐色濃密粗縱紋,尾紅褐色有數條為橫紋其餘似雄鳥。

食物:以囓齒類、爬蟲類、大型昆蟲和鳥類為食。


紅隼 Common Kestre


回應:JerryC 2007-01-26 02:55:30 (IP:  ) T 2031_R 6 引 用
松  鴉 Jay  橿鳥
 
松  鴉 Jay 橿鳥

回應:竹根 2007-02-07 21:49:42 (IP:  ) T 2031_R 7 引 用
老鷹抓小雞 勇雞護子奮戰亡


鳳頭蒼鷹「逞凶」啄死公雞母雞,案發後被農場主人「逮捕」,蒼鷹額頭也受傷。(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老鷹抓小雞,母雞護小雞,真實版!

一隻猛禽類鳳頭蒼鷹日前侵入台中市「蓮荷果」農場一處雞舍覓食,雞爸爸、雞媽媽奮勇禦敵,雖保住8隻小雞,母雞卻被當場咬死,公雞也因背腹受傷,2天後傷重不治,倖存的小雞失去雙親,哀鳴不已,農場主人要將這對雞夫妻葬在一起,並立牌紀念這段感人故事。

公雞母雞 力抗蒼鷹


「老鷹展開大翅在雞舍裡往下俯衝,利爪緊抓公雞,尖嘴就往背上啃咬,我簡直嚇壞了!」蓮荷果農場主人許晉田回憶當時老鷹抓小雞,母雞戰死,公雞被攻擊的情景,仍然氣急敗壞。

前天清晨許晉田到雞舍準備餵雞,卻見到雞舍裡雞毛滿天飛,雞叫四起,一隻鳳頭蒼鷹在雞舍裡飛衝,不斷攻擊公雞,公雞飛翅抵抗逃竄,一旁母雞雞毛已經被老鷹咬掉大半,全身傷痕累累,癱死在雞舍裡,才孵化2週的一群小雞四處逃散,鐵網上還夾著2隻小雞屍體。

農場主人 協助抓鷹

許晉田見狀,衝入雞舍要救雞,老鷹才嚇得飛竄,鑽進圍住雞舍的兩層鐵網縫隙,他趕緊動手壓住控制行動,再叫來農場的經理呂明聰,順利抓住老鷹。

許晉田說,一週前母雞帶著小雞在雞舍外溜達,就見過這隻老鷹從高空俯衝,用利爪要抓小雞,當時12隻小雞還圍在母雞旁,只見母雞展翅高揮尖叫,老鷹覓食失敗後離去,這是他第一次親眼目睹「老鷹抓小雞,母雞護小雞」的親情力量。

沒想到隔了一星期,老鷹趁著夜色從雞棚上方的火龍果林入侵,在雞舍裡抓小雞,母雞護子心切,擋在小雞前頭展翅抵抗,老鷹抓走4隻小雞,雞屍卡在雞舍的鐵網,有些掉在水溝裡,許晉田氣憤地說,這隻老鷹很貪心,來回雞舍好幾回,公雞、母雞奮勇禦敵,犧牲自己生命,才保住了8隻小雞。


捨命故事 立牌紀念

公雞和母雞英勇大戰老鷹,母雞當場死亡,公雞背腹重傷,2天後也傷重死亡。

小雞沒了雞媽媽照顧,不斷啾啾叫。平時照顧雞群的許晉田相當難過,看到公雞、母雞捨命護子的偉大親情,要將夫妻倆埋葬在一塊,並豎立紀念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feb/7/today-so1.htm

回應:竹根 2008-09-18 12:45:40 (IP:  ) T 2031_R 8 引 用
烏鴉會推理 比猿猴聰明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9/18 07:10 編譯陳世欽/報導

倫敦每日電訊報17日報導,科學家發現,烏鴉知道以工具取得食物,不會使食物掉入凹洞,可能比猿猴聰明。

科學家曾經觀察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亞島的烏鴉,發現牠們會以樹葉製作工具以方便取食昆蟲幼蟲。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在透過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他們所掌握歷來最確切的證據顯示,烏鴉具備猿猴欠缺的推理與類比能力,的確非常聰明。

研究人員曾經以附有凹洞的水平中空管考驗動物的智慧,實驗對象都無法解決問題。

在最新的實驗中,6隻新喀里多尼亞烏鴉接受相同的考驗,而且必須解決3個難題;研究人員發現,其中3隻最聰明的烏鴉不斷解決問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18/2/164i4.html

回應:JerryC 2012-11-11 21:44:34 (IP:  ) T 2031_R 9 引 用
魚   鷹

魚鷹


回應:JerryC 2017-03-30 14:09:59 (IP:  ) T 2031_R 10 引 用




回應:竹根 2017-03-30 14:19:01 (IP:  ) T 2031_R 11 引 用
遊隼繁殖首次全記錄 在北台有穩定留鳥族群 2017-03-30 11:21


遊隼獵捕到稀有的赤翡翠,中為公鳥,體型較小,右為母鳥,左為雛鳥。(基隆鳥會提供)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遊隼是第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基隆鳥會今天發表台灣首次記錄遊隼繁殖全過程,包括交配、孵蛋、育雛及幼鳥離巢等珍貴鏡頭,鳥會指出,初步調查成果證實,近兩年共有19隻幼鳥順利離巢,遊隼至少在北台灣有穩定的留鳥族群。

人稱「老鷹先生」的沈振中,於1994年第一次在北台灣記錄到遊隼繁殖後,陸續發現更多的繁殖巢位,2015年開始,基隆鳥會決定針對基隆(含北方三島)、北海岸、東北角及宜蘭地區進行長期觀察。兩年內共發現30個樣區有遊隼穩定活動,其中確認遊隼整年可見的有16個樣區,度冬的有5個樣區,另有9個樣區狀態不明。

2015年有8個樣區確認有繁殖行為,有5對繁殖成功共7隻幼鳥,繁殖成功率62.50%,生殖力1.4隻,補充率0.9隻。2016年有16個樣區確認有繁殖行為,有7對繁殖成功共12隻幼鳥,繁殖成功率43.75%,生殖力1.7隻,補充率0.8隻。兩年合計19隻幼鳥順利離巢,繁殖成功率50.00%,生殖力1.6隻,補充率0.8隻。

鳥會理事長沈錦豐表示,初步的調查成果顯示,遊隼至少在北台灣有穩定的留鳥族群,而這些離巢的幼鳥擴散至何處,則是基隆鳥會想要繼續了解的。因此,基隆鳥會也將向林務局申請經費補助,並考慮結合攀岩團體,經由主管機關核准後,進一步在幼鳥身上裝設衛星追蹤器,以了解幼鳥擴散情形。

沈錦豐指出,遊隼獵食時俯衝的瞬間速度可達時速300公里,是鳥類中俯衝速度最快的一種,可用多種方式在空中抓取獵物,或在空中高速飛行時以雙爪將鳥擊昏後再予以接住。調查員在調查過程中,還拍攝到鳥友們鍾愛的稀有赤翡翠也成為遊隼的爪下亡魂。

由於遊隼習慣以懸崖的洞穴或凹陷處為巢,觀察非常不容易,加上孵蛋時,常常每次換班的間隔都超過數個小時,調查員除了必須要有強健的體魄及堅強的毅力才能持續進行調查,拍到白色雛鳥可愛模樣時,也要耐得住誘惑,才能避免因為上網貼圖,而讓繁殖地點曝光,並進一步造成遊隼幼鳥被盜獵的壓力。

去年有攀岩者在龍洞被保護幼鳥的遊隼攻擊,消息傳出後吸引大量鳥友前往拍攝難得一見的育雛鏡頭,甚至發生使用空拍機的嚴重干擾行為,新北市動保處日前在龍洞岩場設置禁止騷擾野生動物告示牌,違者最高可重罰30萬元,鳥會也呼籲攀岩民眾於2月到6月繁殖期間,避開繁殖巢位的攀岩路線。

近年基隆鳥會利用相關影片、照片及調查成果,製作成PPT檔教案,到各級學校進行環境教育,並計畫在未來幾年內,拍攝並剪輯成紀錄短片,讓全台灣的各級學校都能透過影片的欣賞,而了解遊隼面臨的保育議題。


雛鳥接受親鳥餵食的珍貴畫面首次曝光。(基隆鳥會提供)

回應:竹根 2019-12-09 13:58:34 (IP:  ) T 2031_R 13 引 用
黑翅鳶叼鼠育雛

黑翅鳶雛鳥吃著鳥爸媽叼回來的老鼠。(蘇家弘提供)

黑翅鳶體長約30餘公分,羽色黑白分明,有台灣最美猛禽之稱的黑翅鳶。黑翅鳶育雛時,雄鳥如偷懶,沒獵捕獵物,還會被雌鳥「修理」。


回應:阿春 2020-01-09 00:06:12 (IP:  ) T 2031_R 14 引 用
領角鴞 Collared scops owl


特徵

身長23cm~25cm,是一種小型鳥類,雖然是角鴞屬中體型最大的。與角鴞屬其他鳥類類似,具小型耳羽簇。上體偏灰或沙褐,視個別亞種差異,有淺黃色的雜紋或斑塊;下體淺黃色,夾雜深色細條紋。面部呈白色或淺黃色,眼睛呈橙色或棕色。雌雄外型無明顯差異。飛行起伏明顯。

食物
夜間活動,以昆蟲及小型哺乳類、爬蟲類為食。


回應:竹根 2023-12-18 13:46:44 (IP:  ) T 2031_R 15 引 用
花雕幼鳥--冬候鳥



(鳥友李正峰提供)</forumimg>

返回美台灣分區 返回 JerryC 的鳥世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食肉猛禽--巨嘴鴉,老鷹,烏鴉,魚鷹,領角鴞,紅隼,遊隼,黑翅鳶..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