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使用自由軟體 小心踩地雷

發表:gagaman 2006-08-02 19:21:00 閱覽數:9811 (IP:  ) T 1971_R 0 引 用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6/08/01 03:14 記者: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Linux等自由軟體是否真的可以「免費」使用?由於各國著作權法不同,對於自由軟體所附的授權契約,也有寬嚴不一的解釋,開放授權模式,是否會造成違約及違法,企業宜及早了解及因應。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委託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研究「自由軟體著作權問題」,該研究發現,自由軟體附隨授權契約中,不明確之處甚多,廠商使用了自由軟體之後,可能在A國是合法的,在B國卻有違約或違法的問題。

經濟部、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自由軟體」的使用,以促進資訊的共享與交流,但自由軟體是否真的可以「自由」使用的問題,卻鮮少有人深入探究。

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律師賴文智表示,目前電子、家電產業硬體廠商,常以自由軟體提供加值弁遄B服務,但是自由軟體並非沒有任何限制,因為沒有權利金,反而更須注意其他條款。例如通用公共協定(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強制使用者釋出原始碼,但其解釋仍有爭議,如果企業想要保護營業秘密,就需要維持軟體創作時的潔淨。

此外,自由軟體附隨的授權條款種類繁多,已成為業界的通病,不僅可能造成相容性問題,也可能增加銷售的複雜度,授權方案過多問題因而逐漸引起各界關切。

賴文智表示,企業的研發人員,在利用自由軟體時,可能並沒有注意原始碼(source code),是從哪裡抓來的,如果未來應用在新的產品上,是否仍能主張自己的權利,就很有疑問。

多數企業沒有就自由軟體的授權條款仔細了解,隨著自由軟體逐漸普及,為免日後爭議,宜應將其納入整體智權規劃。

智慧局官員認為,自由軟體跨國授權與利用上,各國著作權法制不同,可能對於自由軟體所附隨的授權契約,如通用公共協定(General Public License),有寬嚴不一的解釋,而複式的授權模式(Multiple License),更使自由軟體在應用上複雜化,這些問題,均值得預作了解及因應。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731/2/1h3x.html

回應:gagaman 2006-08-02 19:43:44 (IP:  ) T 1971_R 1 引 用
Free is not free! 自由是需要代價的!

回應:gagaman 2010-08-15 19:19:47 (IP:  ) T 1971_R 2 引 用
甲骨文告Google 宏達電警戒 經濟日報 / 2010/08/15

甲骨文公司(Oracle)狀告Google,指控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侵害其Java程式專利,已讓矽谷科技界人人自危,因為Java應用廣泛,未來不僅手機業者可能面對類似官司,連其他科技業者也會被波及。

甲骨文12日在訴狀指出,Google在開發Android軟體過程中,屢次蓄意侵害甲骨文擁有的Java專利和著作權,要求Google支付損害賠償金,並請法院頒布禁令,制止這項侵權行為。

問題是今年甲骨文收購昇陽而取得的Java跟Android一樣,都是開放原始碼平台,這些軟體的原始碼都可免費取得。許多商業應用軟體和其他網路上使用的軟體,也都以Java為基礎。如果Google侵害甲骨文的專利,其他科技業者是否也有問題? 律師和軟體開發商這幾天忙著分析其他以Java為基礎的產品,是否也侵害甲骨文的智慧財產權,還有法律風險是否會擴及所有開放原始碼軟體。但甲骨文發言人表示,這項官司僅針對Google。

非營利組織軟體自由法律中心主任摩古蘭認為,Java的大用戶之一是IBM,艾里森控制住Java等於控制IBM的氧氣供應,業界都知道這兩家公司將吵翻天。

不過IBM發言人表示,IBM使用Java有長期合約,不受此官司影響。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Google在昇陽被甲骨文收購前就已和昇陽協商Java授權金議題,之後甲骨文繼續與Google談判,但由於甲骨文要求的權利金過高,談判因此破局。

Google不願評論和昇陽或甲骨文協商的問題,但在聲明中表示,對甲骨文選擇以這種毫無根據的訴訟攻擊Google和整個Java社群感到失望,將強烈捍衛開放原始碼的標準,繼續與業內人士共同開發Android平台。

產業分析師警告,此官司可能阻礙Google在智慧手機市場的發展,也深深威脅如宏達電和摩托羅拉等手機製造商和電信業者。顧能(Gartner)分析師德萊維形容,甲骨文此舉就像「核武嚇阻」(nuclear deterrent)。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3687591&isGraphArticle=true&option=infotech

返回科技分區 返回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使用自由軟體 小心踩地雷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