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刊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一)懸崖邊回頭的勇士:義人辛德勒

發表:新寬 2006-07-01 03:46:49 閱覽數:8760 (IP:  ) T 1930_R 0 引 用



他,騎著一匹駿馬與妻子在高地上奔馳,俯視著納粹德軍的一舉一動。
納粹德軍驅趕猶太人到大街上,稍有抗拒即就地槍殺。
「拜託!不要看了!我們走吧!我們走吧!」妻子不忍殘暴畫面,催他快走。
他,眼框濡濕,雙頰潮紅,似突遭天譴般失神頻頻回眸。



辛德勒,納粹德國時期的紅頂商人。口叼香煙,手持高腳杯,衣戴納粹胸章,與納粹軍方酒色共飲。
高地上那一幕幕殘殺猶太人的畫面,憾醒了辛德勒沉睡的良知。
辛德勒從一個邪惡集團的幫兇,壓榨猶太人的軍火商,搖身逆轉成營救殘弱的勇士,甚至甘冒生命之危、破產之痛賄賂納粹軍方,救出千餘名猶太人。



本是害人無數、猙獰嗜殺的惡魔,瞬間翻轉成武弘玩j、濟弱扶傾的守護神,似此「大壞蛋變大好人」的情節是所有戲劇中最具張力的賣點。
「這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童年時與親友擠在電視螢幕前觀賞連續劇,人們往往必先經此一問,才抓得住劇情主軸,方知如何理解劇情。
「這候選人是哪一黨?哪一派的?」今日人們仍先經此一問,方知如何抉擇。
是非善惡在人們口中似乎如日昇日落般晨暮分明。然則,是非善惡果真像童年的電視劇,永遠忠奸易判、黑白分明?


戰爭是人類文明的一道懸崖斷層,懸崖邊邪惡如獰獸般一一破匣而出。
高地上俯視那一幕,像強光射透爬滿蛛網、塵埃蔽天的幽暗地窖,瞬間翻轉辛德勒邪惡、猙獰的靈魂,催迫他迎向光明快步奔走。
如此戲劇化的鉅變,需要多少歲月的醞釀與思索?還是一如聖經中的保羅,全然出自凌空而降的天譴?


良知的呼聲像秋夜敲門的西風,輕飄飄、一陣陣拍打沉睡昏眩的靈魂。
一開始辛德勒為節省成本而僱用猶太人,猶太人只是廉價的賺錢機器;繼而因工人無端遭射殺不甘損失而向軍方抗議,其動機純粹出自私利。
高地上那一幕幕強烈撞擊心扉,讓辛德勒望著堆滿工廠的軍鍋沉思;而目睹納粹軍官阿蒙挖掘、焚燒猶太人屍體,更讓辛德勒雙眼紅腫、一臉蒼白。


是生命的盡頭終將化成煙塵,讓原本夢想「裝滿世界財富」衣錦還鄉的辛德勒徹悟「一切都將過去」,從純為自利而以一件件小財物賄賂軍方、一個個營救,到良知全然乍醒,最終決定散盡家財、傾全力搶救生命。


今日人們心中的辛德勒幾乎是勇士及義人的同義詞,卻很少人介意「義人」先前的行徑是何等不堪。
倘非「營救猶太人」之舉,辛德勒只是納粹時期的小小軍火商,甚至連被當做戰犯被告都不夠格;中國歷史上的周處,若少了「除三害」那段傳奇,只是列不入史書的小小地痞;今日聖經中的保羅儼然是「基督教最偉大的傳道者」,至於那段捕殺基督徒的血腥歷史呢?人們幾乎不提,人們忘了……。


是的,人們忘了。
人們忽視辛德勒中年前之孟浪,不計較軍火商是劊子手的共犯,僅因其營救猶太人之舉即將「義人」的冠冕高高奉上;人們但記得晚年「解除戒嚴令」的蔣經國,卻已忘記這個白色恐怖時代的大劊子手。
這說明人性何等健忘、何等向光,一件義行大大掩過一生諸多惡端,人們但知紀念其善,宛如等待日出者瞥見一絲微光而泣喜,早已遺忘長夜中漫漫苦待之黑與寒…。


「救一條命等於救全世界…」
與猶太人告別前的辛德勒接過猶太人所贈戒指,戒指上所刻的猶太經文震得他雙手發抖、戒指墜地,想到未盡全力而全身虛脫。
「這胸針可多救一人或二人!一個人?是一個人呢!」,辛德勒臉色青綠,「我做得不夠!本可多救一人卻沒做…」想到一條命與世界等重,辛德勒自責而泣。
「你做得太多了!這些猶太人將繼續繁衍子孫…」猶太會計師史坦安慰他。
是的,辛德勒做得不夠,行義永遠永遠不夠。
但再多的燭光也不能長保世界明亮,你我只能持續地行善並不停地感謝。


感謝甚麼?感謝所有義人,大大小小的;感謝所有英雄,有名或無名的;感謝所有面對死亡的受難者與倖存者;感謝所有仍有餘力做惡卻在最後一刻放下武器的劊子手;感謝所有支撐、推動人類文明向上不墜的力量,包括有形或無形的……。


並非人人都能像辛德勒般致富、像辛德勒般智勇雙全,但人人都能學辛德勒從高地俯視。
用高一點的視野看待同屬人類的各族群;用熱一點的心看待種種不公與迫害;用「挑剔」一點的心態質疑人間所有的歧視與偏見。
想像被子彈穿射腦袋的人是你;想像集中營裡飢寒恐懼的人是你;想像你是煎熬半世紀的228受難家屬;想像南京大屠殺時你在場;想像下一個被虐待、被無辜殘害的人,可能就是你。



當旁人的痛成了你一部份的苦,於是你不再輕易脫口說:「事情都過去了…」。
事情一直沒有過去,蠟燭亮了又熄,善與惡如晝夜交替,你我只能持續行義、一點一滴。
行義不分大小,拯救生命不計多寡,你我都可以是辛德勒。










返回副刊分區 返回 新寬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一)懸崖邊回頭的勇士:義人辛德勒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