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事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我為什麼討厭《中國時報》?(作者:魯克)轉貼

發表:竹根 2006-06-25 20:18:18 閱覽數:8056 (IP:  ) T 1921_R 0 引 用
我為什麼討厭《中國時報》? 作者:魯克 西元2006年06月23日 (週五) 22時51分54秒


上次我說了台灣的TVBS電台幾句話,這回我想和大家談談台灣媒體另外一個專制遺腹子??《中國時報》。

一、假中國報紙

不熟悉台灣媒體的人,一定以為這是中國的大報刊,其實這和中國一點界也不搭。這只是台灣的本地報紙,你只要看上幾期,就知道裡面的內容也是如此,他們這裡 “中國”指的是,根本就是名存實亡的“中華民國”,為什麼這麼說,大陸的人很容易理解,告別內戰都“有五六十年了”,就連49年前的毛孩子也有70,80 歲,居然還要我們(大陸人)回過頭接受這個作古“舊中國”,實在是勉為其難,如果你們是正統的中國,我們是什麼?而對普通外國人來說,不管在西方還是在東方,CHINA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會冒出來什麼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對他們來說台灣就是一個地名而已嘛,誰會去深究這其中的淵源?

所謂名不正言就不順,這個打著大中國旗號的報紙,搞笑得很,從頭版到主要新聞大都是關於台灣本地的事情,你說你是《中國時報》,可是提到中國發生的事情都是在內頁的邊角格拉里,比如“汕尾事件”,“哈爾賓的水污染事件”,“太石村事件”“煤礦災難事件”等等,這些連國際先驅論壇都礎b首頁頭版的新聞,你們怎麼自己就做縮頭烏龜了,不報道或者簡單報道,甚至在一些大是大非的政府暴力屠殺事件上(12.6事件)用所謂“各打五十大板”話來混淆視聽。而面對著對岸“強大”的中國,這種媒體就像鴕鳥一樣視而不見,如果只關心自己的政黨的得失,根本不關心所謂“大中國”的政治,經濟,人權,民生,那就是妄稱中國的名了。

二、《中國時報》不配做台灣人的媒體

《中國時報》不是中國人的報紙,也說不上是台灣人民的報紙,因為它和中國的黨政機關報一樣,起初是KMT(國民黨)的御用媒體,現在仍然在泛藍掌控下。

在蔣家王朝專制下的台灣,這個媒體對KMT的惡行粉飾太平暫不說。就說現在,雖是自由媒體時候了,它作為KMT喉舌的角色也沒有改變,還是那麼高姿態地抨擊所謂綠色的“草民政府”、“跛鴨陳水扁”,而忘記了自己的前科,忘記了過去曾為暴力編謊言的歷史。幸好台灣還有其他不同的聲音,例如《自由時報》,《台北時報》等,《中國時報》這個媒體失去了黨國專政的保護傘,再也不能強姦民意,以前的那種權威霸道的地位早就一去不返了。

記得去年,台灣立法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這家媒體差點沒有了願投資股東,不知道將來的出路如何,急得那個前任KMT黨主席連爺爺,準備自掏腰包買下來。我還清楚記得在那段時間,整版面的對他的主子中國之行的歌旦|德,簡直把連戰供為皇帝,天天在那裡高呼萬歲,萬歲,萬萬歲!其實,這一次的中國訪問對大陸人來說,樂觀的是台灣像香港一樣快統過來了。連只不過幸運地得到了胡錦濤對KMT訪問請求的一個善意的回應,連就好像一下坐了榮耀火箭筒,從敗選的地獄被呼召上了天堂。所以當他見到中南海的“大場面”,見到胡錦濤,激動地“無語言表”,老痍n流。在北大的紅色講臺面前,他心中的那個“統一大中華”的中華民國的夢早忘記的一乾二淨了,居然說出來“我們為什麼不可以一起賺世界的錢!”可嘆啊!全世界出了這麼一個民主國家的政黨領袖,居然把掙錢放到國家安全之上,放在自由價值之上;還有一句他的“毒”話的就是所謂“聯共製台……獨”,那不是在出賣台灣,分裂台灣是什麼?要知道支持曾有臺獨綱領民進黨的民眾,在島上絕不是少數。

就這樣的幾句屁話,居然這種媒體炒作什麼“國共跨時代合作”和什麼“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這回明明是“共國合作聯姻”,消滅所謂“Renegade(想叛逃)”的台灣,籍此建立大一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時報》簡直就是癡人說夢。《中國時報》曾在兩蔣的專制下,曾是堅持“誓死不與共匪談判”,現在卻出來180度,投降大迴轉,真是絕妙的諷刺。《中國時報》說連戰的演講可謂大智大勇,可在他們曾要反攻的專制共產的面前連“中華民國”提都不敢提,這怎麼是有勇氣有智慧的人?

一個甘心做出賣台灣人的中國人的喉舌,這種媒體怎麼配做台灣人的媒體。

三、《中國時報》是不講究客觀公正的媒體

公正客觀的媒體關心社會,監督政府沒有錯。但是一個被黨派操控的媒體,卻用人民的的聲音,糟蹋自由言論,泡製政黨惡鬥,歪曲民意,刻意編造社會不滿假象,造成社會局勢動盪,這就不是一個客觀公正的媒體。

就比如說經濟,《中國時報》天天說扁政府是無能的政府,搞得經濟一塌糊塗,說什麼“拚政治不拚經濟,讓國家競爭力全速下跌”(圖一),真是這樣麼?

事實上,陳水扁主政六年,台灣在經濟上取得的成就,在世界各項評比中是有提升的,比國民黨執政時進步許多。

以2005年為例,台灣在成長競爭力排名世界第五,比南韓的第十七名、香港的第二十八名、中國的第四十九名優秀許多;在商業競爭力方面,台灣則排名第十四名,也領先南韓的第二十四名、香港的第二十名、中國的第四十九名。(國際權威性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所做的評比),這些在後來的陳水扁的告人民書中都有說到。

說到第一家庭的親戚弊案,《中國時報》這類媒體“爆料”為的是煽動政黨鬥爭情緒,藉此運作“倒扁”的政治風暴,其實許多台灣的政治人物,在執政時都類似的相關的弊案,比如宋楚瑜、馬英九的親友(兩人也都曾經有不乾淨的政商關係“合理懷疑”,如興票案、梁柏熏案、陳由豪案、銀行合併案、接收龐大黨產案、販售黨產案……等等)為什麼這些事情,就不糾纏,不提及,不深入報道?《中國時報》這種對政府元首的人格抹殺,誇大社會負面,嚴重誤導民意,已經造成社會動盪,而且叫囂“推翻扁政府”,其目的為了阻擾改革,掩酸珩ㄥ罈問題,這樣的媒體怎麼是代表人民的聲音?

我認為媒體立場應該獨立在任何政黨之外,真正站在人民一邊,不為政黨惡鬥的權謀所利用。所以這就要求報道確鑿真實,評論強調平衡。我們知道《華爾街日報》,不管它的全世界哪個地區版本,他的新聞和評論都是版面獨立分開,新聞講究深度真實,也很少把記者自己的評論放到當中。而被世界指責新聞和評論不分家(新聞中夾帶評論,標題帶輿論導向)的左派的《紐約時報》,在他的評論版也會放上一些右派的,保守派的觀點文章,比如以前的專欄作家威廉.沙費爾,現在專欄作家大衛.布魯克斯,使得高調抨擊美國布希政府的這個媒體增色不少,這種平衡的作用讓人看得到這是人民的聲音,從各類觀點的文章中,你也無法斷定這家媒體是到底屬於民主黨的還是共和黨的喉舌,他們強調的是自由價值,而不是黨派的利益得失。

可是《中國時報》就是公正媒體反面的典型。你在上面根本找不到對立派(綠色)的觀點文章,從新聞到評論都是一面倒。比如說他的6月20日頭版,標題是“扁今獨白,馬明踢館”,副標題“向人民報告,不接受提問”,(圖二)你看這個標題“獨白”“不接受提問”明顯就是貶義,而且文中主觀臆斷地說,陳水扁不準備就所矚目的SOGO禮券案,核台開案爭議等等加以說明。看完報的人,一定對扁政府很氣憤,他怎麼可以這麼霸道不接受記者提問,怎麼可以不向人民交代清楚。可是事實怎麼樣呢?當晚長達兩個小時的陳水扁誠懇的講話,一一的回應了十個泛藍提出的罷免理由並解釋了諸多的問題。為什麼《中國時報》就可以在扁沒有說話之前,肆意歪曲,過度偏狹的推測扁的報告內容?而就在扁報告之後,《中國時報》的專欄又跳出來說“求生脫困十招”,所謂“混淆邏輯,似是而非,顛倒時空,稀釋弊案……挑釁言辭,操弄族群”,加上反諷的“偉大的陳水扁,我們錯怪你了”等等。(我這裡不加論斷,有心的人可以自己看看,“告人民書的直播電視”,如果你錯過了直播電視,可以在網上的電子媒體,看看當天的報道全文)陳水扁怎麼就“混淆邏輯”,“挑釁言辭”,“操弄族群”了?難道一定要承認自己有弊案,腐敗了,那就是有邏輯,解釋的清楚了,不說慌了,不挑釁了,不操弄族群了?《中國時報》這種咄咄逼人的架式,誰看了都會反感!

說到不公正,《中國時報》上,就連照片上取用上都帶褒貶色彩,藍色的人個個都像中國電影裡的鐵血英雄,光輝燦爛,正直清廉。而綠色的人則鼠頭賊眼,要麼萎靡頹廢,要麼囂張跋扈,就像是漫畫裡的惡者。在《中國時報》的頭版、次版上,大都是泛藍的好消息和政治精英英雄事蹟,如果有綠軍的新聞,一定是泛綠的內鬥狗咬狗,什麼不明晰的醜聞和不確定的弊案等,這不是文革時期各派相互污衊大字報又是什麼?

大家有機會看看6月20日《中國時報》的第二版的照片,其中有一幅,是馬英九,周錫偉,胡志強等一起做“罷扁反腐”的文宣,裡面的幾人喜笑顏開,尤其胡志強笑得嘴巴都變了型,而周錫偉笑得眼睛成了一條縫。我真的想不通,反對腐敗應該是為人民氣氛填膺的,怎麼會這麼樂開懷!我作為一個有良知的人,對於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的社會動亂都是憂心的,不管是中國國內,還是海外都希望爭端問題早日和平解決,可是《中國時報》卻為社會動盪,煽風點火,幸災樂禍。

四、《中國時報》是反自由的聲音

《中國時報》表面上看是講求自由,民主價值的,其實你多看看裡面的專欄,你就會大失所望。當世界為美國把阿富汗從塔利班解放出來讚美之時,在伊拉克人民為美國的推翻薩達姆得到自由而歡呼之時候,《中國時報》大專欄作家南方朔卻在旁邊冷嘲熱諷,把這一切歪曲成美國在謀求世界霸權。就這樣和世界的左派參合到一起,不斷地抨擊美國的干預的軍事政策。最近的《中國時報》登載了一篇林博文的文章大肆詆毀和侮辱著名的保守派旗手Ann Coulter為毒嘴,Ann Coulter這位仗義敢言保守主義者,在美國反恐戰爭中,在文化言論的戰場上,堅定地支持和維護美國的自由價值,就因為這,所以她的博客網站受到網民熱烈的擁戴,點擊率幾乎排在美國前幾位。可是《中國時報 》歪曲真相,橫加指責,這不是和自由價值為敵又是什麼?

而對於中國的民主自由維權的事件《中國時報》卻置若罔聞,相反加大宣傳中國內地的經濟成就,縮小因為專制下的行政改革造成的貧富懸殊,以及人民的抗爭行動的影響力,粉飾和美化專制政權下邪惡。

《中國時報》對歷史同樣不負責任。張戎出了的一本名為《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的書,該書詳盡敘述了毛與中國的那段歷史,其中的故事真實可考,在書的末尾附有一百八十多頁的文獻資料參考,該書被西方報章(華爾街日報)譽為“古拉格群島”,讓人們重新評價毛的歷史定位,還原歷史真相。可是在這本書中文版上市之前,該報跳出來引用二流親共史學家史景遷的小部分書評,來反駁張戎的故事的真實性,抵消這本書對毛邪惡的殺傷力,試圖推掉蔣介石獨裁導致喪失國土的責任,並且美化毛製下中國的歷史和神化毛的歷史功績。這不是和自由價值背道而馳,又是什麼?

當台灣安全受到專制的武力威脅時候,《中國時報》卻代表一些極端泛藍立委在輿論教唆反軍備預算,強烈反對軍購,說什麼不做凱子。難道保衛國土也是凱子?《中國時報》要反扁也就算了,為什麼嘲笑美國的軍售,急著和代表自由價值和保護台灣的老大哥美國劃清界限?

《中國時報》就是這樣沒有價值的一份濫報紙,每天吐著毒氣的毒蟲,污染著所有嬝牧怴A中國知識分子要小心,台灣人更要小心,這個KMT的專制遺腹子不知道要坑害多少人。在21世紀的今天,民主的台灣什麼時候才能擺脫這個台灣自由的絆腳石。

2006年6月23日

⇒ [ 右派網 http://www.youpai.org ]


回應:泰伯 2006-06-25 23:00:51 (IP:  ) T 1921_R 1 引 用
賠錢陪到中時晚報都倒店,卻還有現金去買國民黨的三中五中黨產,國安單位不徹查資金來源就是失職。

回應:竹根 2006-08-04 12:37:55 (IP:  ) T 1921_R 2 引 用
日媒︰日2閣員 否認中時挺馬報導

不實報導 讓兩官員困擾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三日報導〕針對中國時報報導馬英九訪日期間與官房長官安倍晉三、外相麻生太郎會談時,安倍與麻生曾強烈支持馬英九一事,日本產經新聞今以重要篇幅報導,安倍與麻生陣營「對此毫無事實的報導感到困擾」,並稱「沒有出現任何批判陳水扁政府的發言」。

安倍未見馬 僅電話會談

產經新聞指出,中國時報在馬英九訪日時曾報導馬與安倍晉三、麻生太郎會談,並獲強烈支持,這項報導在台日關係圈內造成很大困擾,「事實上,馬與安倍只有十分鐘的電話會談」,七月十一日馬與麻生也見了面,但發言內容未超越日本政府的基本立場,安倍與麻生雙方「對這種『自以為事實的報導』感到困擾」。

產經新聞根據多方面管道的消息指出,馬英九非常希望與安倍會面,但因安倍無法調整時間,只能在七月十二日上午透過翻譯進行電話會談,「內容僅止於歡迎來日本訪問之類的客套話」。

麻生外相 表示沒批扁

有關與麻生外相會談,麻生表示,內容只是強調台日雙方非政府間友好交流的重要性,完全沒有超出日本「不支持台獨」基本立場的發言,「更沒有任何批判扁政府的發言」。

而中國時報七月十四日的報導是,「馬英九見到了安倍晉三」,內容指出,「他(安倍)還一再強調,日本很多政界人士長期受到李登輝等人傳遞訊息的影響,經常誤以為台灣多數民眾是支持台獨立場」。

中時該篇報導也說,「馬英九聞言,為昭信於安倍晉三,還當場拿出台灣內部針對統獨所做的民調結果,看過民調數據的安倍,當場向馬表示,『我鬆了一口氣』…」,報導並指安倍對馬說「很期待將來能看到『馬英九效應』發揮影響力」。

中時的報導還以「據轉述」的方式說,「麻生太郎還評論起與民進黨政治人物交往的心得,形容他們『比較極端,對問題的探討較不務實』;和國民黨相較,日本感覺與民進黨人士交往似乎並不太對盤」。

產經新聞指出,由於安倍與麻生為日本內閣閣員,不能公開承認與馬的非正式會談,因而一直保持沉默,但「在台灣內部已產生部分誤認安倍、麻生放棄陳水扁政權的誤解」。

據透露,日本駐台媒體記者曾就中時的報導採訪國民黨,「國民黨發言人說,『該報導的內容有一半以上是想像的』」。

「這樣的報導太失禮」 安倍:未說李壞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三日報導〕前日本駐泰國大使、「岡崎久彥研究所」所長岡崎久彥今表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數天前親口對他表示,「中國時報的報導讓人看來好像是他曾對馬英九說李登輝的壞話,這是非常失禮的」。

岡崎久彥今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數天前他與安倍見面時,安倍親口告訴他,他非常尊敬李登輝先生,不可能對馬提李登輝的是非,但「由中國時報的報導看來,好像是安倍在說李登輝的壞話給馬英九聽」。安倍還說:「我對李登輝先生非常尊敬,這樣的報導非常失禮。」

日本國際教養大學校長中嶋嶺雄今受訪時也指出,日本政治家擔憂台灣政局的不穩定也閉O事實,但「中國時報的報導也太離譜了」,日本政治家對馬英九的「反日親中體質」所採取的毋寧是一種警戒的態度,不可能會「期待出現馬英九效應」。

馬:會談內容 從未透露

〔記者王寓中、蘇永耀、陳璟民、林恕暉、趙靜瑜/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強調,訪日期間見過誰,他和副主席江丙坤從未點名過任何人,在日本、台灣,甚至包括接受媒體訪問、記者會,都是如此,他信守和日方的承諾,對外界所有的報導,不證實、不否認,更不會評論。

中時總編回應「沒意見」

對於產經新聞的報導,中國時報總編輯王健壯表示沒意見。

民進黨中國部主任賴怡忠則質疑,馬英九應說清楚是不是說謊,並公開向大眾解釋,否則不僅傷害自己的誠信,更傷害台日外交的互信。

馬英九指出,他訪日期間,不斷重申的是兩岸五不五要的主張,日方高層對此也表示可以接受,除此之外,從未對其他會談內容發表看法;既然如此,那有什麼說不說謊的問題,對於沒講過的話,他無從評論、負責。

馬英九並強調,他向日本政要承諾不會對外講出的會談內容,過去不會講,未來也不會講,「你現在問我見過誰,我也不會告訴你,我不能透露,媒體要怎樣報導,我沒辦法控制」。

據了解,馬英九曾向國民黨發言人鄭麗文詢問國內媒體披露他與安倍晉三、麻生太郎的談話內容,鄭向馬表示,媒體報導部分內容是過度延伸。

江丙坤則指出,馬英九訪日,該見的見了、該看的看了、該說的話也說了,情況就是如此。至於那些人是透過電話,以及和那些人談了些什麼,他不曾、也不可能對外公開,更不會去證實或否認。

但江丙坤也坦承,黨中央有人對媒體透露會見的人及談話內容,的確會對日方造成困擾。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4/today-p5.htm

回應:竹根 2006-08-04 12:40:10 (IP:  ) T 1921_R 3 引 用
當媒體能夠昧著良心,創造新聞,還值得付錢?

回應:Harry 2006-08-05 00:30:08 (IP:  ) T 1921_R 4 引 用
這種不公不義不正的媒體實在應該被有良知的台灣人唾棄!

返回時事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我為什麼討厭《中國時報》?(作者:魯克)轉貼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