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清明節有感

發表:sofia 2006-04-04 13:39:03 閱覽數:5302 (IP:  ) T 1809_R 0 引 用
清明節有感
在台灣,掃墓有二個日子,有些地方清明掃墓,有些地方農曆三月初三掃墓,這兩天都算掃墓節,台灣人稱培墓。
蘇菲亞常聽老一輩說清明培墓要跪紙,就是先鋤草,再將冥紙壓在墳墓上,培墓的時候,台灣人會攜帶清香、墓紙[黃紙]、水、酒、三牲、四果。
三牲就是雞肉、魚肉、豬肉,牛肉除外,因為佛教的關係,四果就是四種水果,芭樂以及釋迦除外,因為芭樂很多子,釋迦長得像佛陀。
比較富裕的家庭會獻鮮花,培墓的鮮花有一定的花種以及款式,比如劍蘭和菊花就是喪禮用花,糧]整齊嚴肅,不可以花俏,去年宋胡會的時候,那盆鮮花就像清明節供奉祖先的花,差一點笑不出來。
清明節的時候,台灣各地的鄉間小路、田邊或菜園旁,散佈著一種植物叫做鼠麴草,又稱清明草,南部人在培墓這一天,會用鼠麴草和糯米做成米粿,因為顏色樣子像老鼠,所以稱為鼠麴粿,粿皮甜甜的,內餡甜的包紅豆,鹹得包鹹綠豆,或是豬肉、香菇、蝦米、紅蔥頭炒醬油,很好吃喔!
每當清明節前後農家婦人及小孩,都會採集鼠麴草曬乾備用,鼠麴草可以治療氣喘、高血壓、骨潰瘍及支氣管炎等疾病。
講到紅蔥頭,這是台灣特產,連日本人都讚不絕口,每年外銷日本賺進大把外匯,台灣因為氣候特殊,種出來的水果、蔬菜氣味特別香甜,日本人喜歡台灣的紅蔥頭,在日本卻種不出台灣的味道,只好每年進口。
南部人掃墓還有一個重男輕女的習俗,就是未生兒子的媳婦不可以掃墓,蘇菲亞出嫁之前每年都和家人掃墓,出嫁之後第一年在夫家掃墓,之後,因為沒生兒子,對不起列祖列宗,不可以到祖先墓前捨世眾,所以蘇菲亞在夫家紙掃過一次墓。
掃墓節目的在慎終追遠,緬懷先祖,老百姓鄭重其事祭拜祖先,雖說是優良傳統,但是也累積不少惡習,比如燒冥紙、點清香,每年都釀造不少火災以及燒傷意外,重男輕女的惡習尤其有辱人權,希望政府與時俱進,去蕪存菁,傳承優美的傳統,摒除不良的惡習,建造一個合時合宜現代化的漢人國家。
sofia(2006/4/4)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sofia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清明節有感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