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事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我會懷念孫運璿,如果…………

發表:新寬 2006-02-16 02:00:31 閱覽數:21172 (IP:  ) T 1713_R 0 引 用

「我會懷念舊時代,如果我是有權享受的那一群……」
這是工業革命後,一些人懷念起「古老而美好」的日子,有人發出如此的揶揄。


釵h人對兩蔣時代的政客無比推崇,於是,我興起不同時空的揶揄……。


回應:竹根 2006-02-16 14:12:11 (IP:  ) T 1713_R 1 引 用
頭版焦點 自由談 2006年2月16日星期四

揚孫貶李

前行政院長孫運璿過世,一切最美好的形容詞,諸如「台灣經濟推手、舵手」、「用生命愛台灣」、「治國工程師」、「孫氏奇蹟」,都被用來歌頌、緬懷這位在二十二年前意外中風,不得不在政治生命如日中天之際退出政壇的政治人物。

對去世的長者加諸形形色色的讚美,是一種傳統,或酗ㄔ硃L度渲染。不過,部分媒體神化孫運璿主政時的政績與事跡,無非是項莊舞劍,意在批判李登輝。這些年來,部分蔣家後人以及親信部屬,包括蔣孝勇、蔣方智怡、郝柏村等人,一再對外透露所謂孫運璿才是蔣經國屬意的接班人。李登輝被提名副總統,只是依循副元首由台灣人擔任的蔣氏政治操作手法,並非要李接班。

其實,蔣經國若是屬意孫運璿當接班人,也不會令人意外。蔣經國晚年雖然已經對「反攻大陸」絕望,自稱他也是台灣人,並逐步推動政權本土化,然而,要將政權交給一位本省人,就當年的主客觀環境,簡直不可思議。李登輝之所以接班,乃是由於蔣經國對自己的健康過度自信的歷史意外。

歷史的起點,或閉O出於意外的機遇,但是大趨勢卻有如洪流,勢不可擋。如果有人以為孫氏接班,今天的台灣就不會有民進黨執政,國民黨依舊擁有鐵桶江山,甚至也不會有民主改革與本土化運動,那就大錯特錯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feb/16/today-f1.htm

回應:竹根 2006-02-16 14:13:32 (IP:  ) T 1713_R 2 引 用
頭版焦點 鏗 鏘 集 2006年2月16日星期四

豈能以政治寫歷史? 胡文輝

孫運璿走完了他的一生,對於曾在台灣扮演過重要角色的一位人物,應該從歷史視野評價,如政治上綱、過度揄揚、以古非今,不但扭曲歷史真相,更形同把逝者工具化,很不道德。

「蔣經國的接班人」,這是孫運璿過世後,媒體翻炒的話題,並認為「接班人」是對孫的極大肯定,其實,當今民主時代,「接班人」反而帶有負面意涵。

回顧國民黨獨裁統治時代,獨裁政權才會有所謂接班人,兩蔣獨裁統治台灣,鎮壓民主,迫害人權,罄竹難書,在生命終結時,還想欽定接班人,以延續獨裁政權,簡直吃台灣人夠夠!

當然,是否為接班人,並非操之在孫運璿個人,不能因接班人就否定他,但這些媒體炒作的結果,卻是「欲榮之,反辱之」。

「經濟舵手」、「永遠的孫院長」、「孫氏奇蹟」等形容詞,也在媒體上鋪天誚a,企圖藉孫運璿形塑國民黨統治是個「美好年代」,但在那個言必稱「偉大舵手」的戒嚴年代,媒體是一言堂,反對運動風起雲湧,但軍警特強力鎮壓,批判當權者會被關入監牢,白色恐怖仍威脅生活。

這是誰的美好年代?只是國民黨權貴集團的專屬,於今,不少當年權貴集團的鷹犬及後代,成為泛藍媒體政論客,藉孫之逝回憶戒嚴的美好,簡直厚顏無恥!

再看台灣經濟奇蹟,孫運璿有很大貢獻,但每個一同走過的農民、勞工、企業家等,那一個沒有貢獻?部分媒體歸奶@人,無非是為反諷當今執政者,這對孫氏哀榮未能增益半分,反因政治上綱而減損。

孫運璿的歷史事央A不能也不會泯滅,但千萬不能以政治寫歷史,否則不但是對史實的不誠,也是對逝者的不敬!(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feb/16/today-f2.htm

回應:Harry 2006-02-17 17:59:02 (IP:  ) T 1713_R 3 引 用
有興趣的可以到外獨會看亨利醫師的文「拆穿孫運璿的神話!!」


發言人:henryhsu, on Feb 17/2006 00:45:04 (IP code: X.X.111.8)



回應:新寬 2006-02-19 03:10:18 (IP:  ) T 1713_R 4 引 用


我對孫運璿的評價平平

他當行政院長時,是我大學時代
印象中他就是一個技術官僚而已
怎麼突然變成怎麼偉大?


回應:竹根 2006-02-19 03:19:49 (IP:  ) T 1713_R 5 引 用
失意的政客,當寄情的工具,一舒鬱卒的情懷.

回應:老David 2006-02-19 08:16:45 (IP:  ) T 1713_R 6 引 用
可憐的孫運璿,連死後都不能脫離蔣經國的陰影。

當時孫運璿再怎麼偉大,也不能偉大過蔣經國,就如同林洋港當省主席,再怎麼勤政愛民,也不能勤政愛民過蔣經國。

當蔣經國第一次提名謝東閔為副總統時,謝東閔得到的是一片叫好聲。
當蔣經國第二次提名李登輝為副總統時,李登輝也同樣是一片叫好聲。
當蔣經國提名孫運璿為行政院長時,同樣的孫運璿也一定會得到一片叫好聲。

所以
孫運璿的值得歌頌,不過是在凸顯蔣經國之視人之明。
孫運璿的值得懷念,不過在於剛巧中風中的正是時候。

這一陣子所有對於孫運璿贊美,也不過是提供一些人『幻想』的空
間。
【如果】孫運璿是蔣經國的接班人,【如果】孫運璿沒有中風,【也部j蔣經國會將政權交給他,【如果】蔣經國是交棒給孫運璿,那麼
李登輝就不會當上總統,掌控國民黨的大權就不會落在「台灣人」李登輝的手中。

問題是
蔣經國在活著的時候會交棒嗎?
蔣經國已經選了兩次「台灣人」當副總統,省籍平衡當時也是蔣經國的政治手段之一,那也就是說不管蔣經國何時斷氣,繼任的總統也一定會是「台灣人」。

因此
孫運璿的生前死後,都仍在蔣經國的陰影之下,沒有這個:

【包括蔣孝勇、蔣方智怡、郝柏村等人,一再對外透露所謂孫運璿才是蔣經國屬意的接班人。李登輝被提名副總統,只是依循副元首由台灣人擔任的蔣氏政治操作手法,並非要李接班。】

那麼孫運璿什麼都不是!

回應:併欄 2006-02-19 19:19:39 (IP:  ) T 1713_R 7 引 用
發表人:sofia on 2006-02-19 19:00:55 (IP: ) Topic 1721
孫運璿病逝的啟示
國民黨大老孫運璿於日前病逝,享年九十三高壽,台灣島內不分藍綠,舉國悲痛,副總統呂秀蓮前往悼祭,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她曾經是行政院的科長,因美麗島事件被捕下獄,因為行政院科長的頭銜引起孫運璿注意,了解事件始末,認為政府「do something wrong」,雖然他無能為力,只能下令善待政治犯。
曾經階下囚,如今貴為國家副元首,呂副總統談及往事,心存感恩,孫運璿雖然病逝,過去的善念,過去的札情A不僅國民黨念念在茲,民進黨黨政要員無不感佩孫運璿仁慈與善良。
孫運璿位居行政院的時間不長,但卻留下不凡的的政績,與完美的人格,留給歷史一個美麗的紀錄,留給子孫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對照蔣家以及過去的權勢大員,台灣人敢怒不感言,今天陳水扁總統藉著228新書記者會,重砲怒批蔣介石是元兇,1975年蔣介石死後至今20年,才遭到鞭屍,雖說正義遲來20年,正義終究出現了。
當台灣人對蔣介石鞭屍,蔣經國的命運將如何呢?蔣家人將如何面對難堪的鞭屍呢?蔣介石留給子孫什麼樣的生活呢?
當台灣媒體胡言亂語,製造髒亂的語言,敗壞道德風氣的時候,媒體人想到蔣介石還是孫運璿?媒體人想過子孫像蔣家還是孫家?
當台獨說台灣人是「德賽巴克」原住民族,刻意漠視75%的台灣漢人,台獨想到蔣介石還是孫運璿?台獨想過子孫像蔣家還是孫家?
權勢是一時的,是非才是恆久不變的真理,台海兩岸的漢人一起深思吧!
sofia(2006/2/19)

回應:落楓 2006-03-12 23:20:59 (IP:  ) T 1713_R 8 引 用
煩~~~~~

唔~~~
人有腦的嘛是非黑白都不分干什麼人~
特別對政治人民政府
一旦偏離激進就會分化分裂
就算思覺失調心理變態導致精神失常自殺亦死不足惜
何哀何悲呀~~~~~

返回時事分區 返回 新寬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我會懷念孫運璿,如果…………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