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繁體字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發表:sofia 2006-02-15 07:28:32 閱覽數:6331 (IP:  ) T 1709_R 0 引 用
馬英九呼籲聯合國將繁體字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意欲為何?
我在大陸網易論壇看到這篇文章:
「中央社報導,馬英九在日内瓦出席一項會議時說,大陸採用的簡體字,讓繁体字相對弱勢,最後可能被人遺忘。
馬英九說,他嘗試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把繁体字列為文化保護遺產,却因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而遭拒绝。
在大中華地區,目前在香港和台灣採用繁体字,中國大陸在1949年後,為提升國内識字率轉用筆劃較少的簡體字。
研究語言及文字的學者認為,簡體字破壞傳統中文字的美感。」
大陸網友大部分贊成馬英九的主張,說繁體字識中華民族的魂。
這篇報導有釵h地方值得商榷,第一,中華民族有幾年?
清朝末年,康有為、梁啟超首先提出中華民族,孫文提出大漢民族,兩派改革人士爭論不休,民國成立,國會採用康梁的中華民族論,孫文得知訊息,趕回國時,國會已經通過五族共和,所謂的中華民族從出現到國民黨國會正式採用,至今不過100年。
孫文知道國會採用中華民族,失望之餘,又值政治動盪,於下野期間著書立說,到處演講,民族主義中強烈主張復興大漢民族。
蘇菲亞與大陸網友時相爭辯,為了解中華民族名稱由來,遍查網路資訊,始知孫文的民族主義乃大漢主義,並非五族共和,至今始澈悟,何以孫文學說風靡當時的中國大陸,原來漢人即使亡於滿清300年,大漢主義仍然深植民心。
國國共兩黨處處違逆孫文遺囑,卻爭相自稱繼承孫文遺志,從史實看來豈不是「妝肖也」,繼承孫文遺志者,應該是大力提倡漢人富國在台灣的蘇菲亞,不是嗎?歷史發展真是詭譎多變,讓人啞然失笑,是嗎?
那麼,繁體字表現中華民族的魂嗎?馬英九說錯了吧?正確來說,應該是漢字表現漢人的魂,對嗎?
什麼時候出現繁體字的呢?蘇菲亞聽都沒聽過,台灣人從來不說什麼繁體字,漢字就漢字,什麼繁體、簡體的,國共兩黨講簡體、繁體,民進黨從來就不講,但是民進黨也不知道自己的字就是漢字,可憐吧!
不只台灣人可憐,連中國人都可憐,只有馬英九知道漢字是世界遺產,卻故意說成中華民族的遺產,意欲為何?
馬英九希望戴上復興中華文化的冠冕,馬英九還不算糊塗,恭喜藍軍,你們的領袖還算英明。
比起來,綠軍不僅糊塗,還無知,如果綠軍以「塞德巴克」族自居,對抗中華民族,以30萬的原住民文化對抗15億的中華文化,下場和毛澤東一樣,以少數的異族共產文化對抗整個大漢文化,雖然掌握政權,卻是文化基礎薄弱的政權,結果不是發起文化大革命,就是遭到歷史鞭屍,兩個下場都很悽慘,2008年輸定啦!
以上建言,呂副願意深思否?
sofia(2006/2/15)


回應:併欄 2006-02-24 16:51:21 (IP:  ) T 1709_R 1 引 用

發表人:sofia on 2006-02-24 15:05:45 (IP: ) Topic 1751
識字抑是覓字?

有一句台灣話「不識字兼不衛生!」,原意是恥笑莊腳兮村婦俗夫沒讀書,沒教養。
打從鑽研台灣的語言文字之後,閑來無事逛奇摩知識+台語版網站,與網友切磋語文,無意中翻齒r典,原來「把脈」是北京文,漢文是「覓脈」,把脈與覓脈比較,漢文「覓脈」比較精確而且傳神,漢人覓脈原本就是尋覓脈象以下藥,不只是把住脈而已。
從覓脈聯想到覓字,才驚覺原來不識字正確的文字應該是「毋覓字」,不識字發音既不正確,意思也不精準。
「識」發音與教室的室發音相同,所以識字發音為「室字」,與台灣人說覓字,覓發音「ㄅ斡」,斡手把的斡,發音差異極大。
為什麼不識字古人說「毋覓字」,原來讀書識字是要到字典書本裡面尋覓的,有此動作才產生這個文字。
目前台灣的語文學家因為政府去中國化,拒絕與中國有關的學問,結果是閉門造車,謬誤百出,殊為遺憾!
台灣的語文學家應該增加晚清樸學「聲韻學、訓詁學、文字學」等學問,才有足夠的學識基礎更補足文字失落400年的斷層。
請民進黨政府摒棄否定的政策,諸如本土化、去中國化、獨立等等,以心理學而言,這是瑕疵的人格特質,請民進黨政府制定肯定的政策,諸如繼承、復興、復國、統一等等,以心理學而言,這是理想的人格特質,一點建言,期待民進黨深思!
sofia(2006/2/24)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sofia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繁體字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