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中國找台商 竊我農科果實(轉貼)

發表:竹根 2006-02-12 04:55:50 閱覽數:8488 (IP:  ) T 1702_R 0 引 用
〔記者羅添斌、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長期覬覦台灣農業科技,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日前更下令在中國的台商,每月必須提供一項農業新品種、新技術到福建,將對我國農業技術優勢產生重大衝擊,政府相關部門已對這項發展進行因應。

胡錦濤下令 每月要一新品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feb/12/today-fo3.htm

回應:竹根 2007-05-19 19:40:58 (IP:  ) T 1702_R 1 引 用
管挾價位優勢 中國產水果 品質差台灣15年
中時電子報╱林克倫/福州報導 2007-05-18 04:35

「中國製造」的台灣水果衝擊正宗台灣水果銷售再成話題,對此水果貿易商認為,台灣果苗移居大陸需調養體質,若要生產出口感與台灣無異的水果,最快需十五年時間。

台灣果農帶著蓮霧、荔枝、青棗、芭樂等台灣優質水果「移民」大陸的時間甚早,一九九○年代中期即有果農在海南、廣東、福建、廣西與雲南等地落腳,希望借由大規模栽種,提高台灣水果的微薄利潤。

果苗移植對岸 水土不服

以因連戰訪問大陸的「伴手禮」而聲名大噪的蓮霧為例,在二○○○年已有台商從台灣引進果苗在福建栽種,在海南更有台商動輒以數千畝、一萬畝地面積種植蓮霧,打的旗號均是台灣「黑珍珠」,甚至連蓮霧界珍品「黑金剛」也有。

但從水果貿易商的角度看,「中國製造」的台灣優質水果目前在質量上,仍跟台灣有一段距離,關鍵在於台灣水果種在大陸土壤上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

曾為水果問題求教台灣果樹專家的上海吉谷商貿總經理林志鴻指出,在大陸種植水果的台灣果農,果樹苗都是從台灣引進,能不能適應當地氣候、土壤等自然條件是一問題。

採大規模種植 挑戰更大

從果樹栽種角度看,果苗必須先解決能不能種得活、成長後能否結出果實的適應問題,此亟需三至五年時間,待果樹解決適應問題後,再來才能進行口感改良、增加甜度、色澤等技術改造。

若以最順利情況估算,林志鴻轉述台灣農業專家的看法指出,「至少要十五年時間」,而且因台灣果農在大陸均採大規模種植,生產經驗迥異於在台灣的小農種養習慣,「面對的挑戰與成本更大」。

對於台灣果農在大陸生產台灣優質水果,結果造成自己打自己、甚至魚目混珠的問題。

一位陳姓台商則認為,由於台灣水果是產銷分開,果農只負責種植,銷售是貿易商的市場行為,「貿易商要將高價台灣水果與低價大陸產台灣水果混售,果農無法管、問題難解!」

搞好行銷策略 仍有機會

混售也突顯出台灣水果確實有市場,但售價過高的致命傷。林志鴻即指出,單是香蕉、柳丁的台灣採購價格,就比大陸零售價要高,這還未含運費、稅金等運營成本,而目前大陸許多高檔飯店或餐廳所看到餐後水果蓮霧,許多是來自泰國,「因為正宗台灣來的成本高,泰國相對便宜」。

至於台灣本地優質水果的未來,這位陳姓台商指出,想賺水果大錢的台灣果農,一定會到大陸,畢竟土地便宜且有政策扶持,在台灣的果農則是要思索轉型,「像日本哈密瓜有農協幫忙銷售,一顆能賣到數千元台幣,就是因為有行銷策略。」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life/200705/20070518276533.html

返回科技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中國找台商 竊我農科果實(轉貼)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