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原住民有啥好自卑的?

發表:新寬 2006-01-28 23:56:39 閱覽數:8448 (IP:  ) T 1682_R 0 引 用

跟台東「布農部落」的原住民聊天。
「我從小一直在尋根…」我說。
「後來你發現你是原住民,會不會後悔?」她問。
「為何要後悔?原住民有啥好自卑?」我問。
「對喔!」她有當頭棒喝之感。



原住民有啥好自卑的?
黝黑強壯怎輸蒼白嬴弱?大眼高鼻豈不比鼠眼塌鼻美麗?能歌、善飲、健步、熱情哪一點不值得稱部H人之或優或劣,豈要看降生在哪個族群?

人之優劣,但看行為,與血統無關。別被那些「種族主義者」給騙了!



回應:竹根 2006-02-01 09:18:23 (IP:  ) T 1682_R 1 引 用
根據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的資料指出,現有的十二族原住民族中,各有自己所屬的傳統文化祭典,而各族對於文化祭典的重視程度,就如同漢族人的農曆新年一般。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表示,一年之中,原住民族各族的祭典日期與意涵各不同,其中,原住民人口數最多的阿美族在每年七月中旬到八月之間,各部落都會舉辦慶祝豐收的「豐年祭」,除了感謝祖靈的庇祐,讓族人在過去的一年中衣食無虞,也請祖靈繼續庇祐族人在新的一年能夠逢凶化吉。

排灣族人除了每年九月到十月舉辦的豐年祭外,「五年祭」更是排灣族最重要的祭典,族中的傳說是排灣先祖為了避荒年,將七名子女分開各自謀生,並且約定每五年,長者必須手持竹竿帶領全族大小回家團聚祭祖,現在屏東縣來義鄉裡仍有文樂、旺嘉、古樓、南和四村維持五年祭的傳統。

卑南族為了訓練男子氣慨,會在每年十二月的第三個週休二日舉行「少年猴祭」,而少年猴祭是卑南族所有歲時祭儀之首,唯有猴祭之後其他祭儀才得以展開,參加猴祭的成員,以十三至十八歲的男孩為主體,在猴祭的前夕,少年們要自己做好弓箭和矛,並在上面刻劃美麗的花紋。

猴祭當天,父母俱存的少年們必須到喪家除晦氣,並用自己製作的弓箭和矛來刺殺豢養一個多月的猴子,並將猴屍丟棄在部落外,目的在訓練少年學會割捨,也象徵部落在這一年中,所有不好的東西都隨之丟棄,日據時代以後已經改用草編猴子替代。

位居離島,以捕魚維生的雅美族人(達悟族)最為人熟知的即是「飛魚祭」,飛魚祭在每年的二月至三月間舉行,目的在祈求新的一年中,能有豐富的漁獲。

以獵人文化著稱的布農族人,每年四月到五月之間都會舉辦「打耳祭」,祭典中男孩必須以弓箭射中掛在樹枝上的鹿耳,以彰顯男性的狩獵能力。

賽夏族兩年一度的「矮靈祭」,是賽夏族最重要的儀式,時間在農曆的十月十五日,每兩年舉辦一次小祭,每十年舉辦一次大祭,每到這時候,外地的族人都會趕回來,以最虔敬的心要求矮靈寬恕,並向矮靈祈求豐收。

鄒族的「戰祭」是以祭拜天神和戰神為目的,通常在鄒族會所及其廣場前舉行,是延續鄒族精神最重要的一項祭典。在以前,戰祭舉行的時間並不固定,通常在勇士征戰榮歸,或者是男子集會所需重建或修建的情況下,由部落長老商議後才決定是否舉辦,但現在演變為每年二月十五日舉行的固定祭典,並由達邦和特富野社輪流擔任祭典儀式。

除此之外,還有魯凱族每年八月十五日左右,舉辦的「小米收穫祭」、邵族人每年農曆三月初一舉辦的「播種祭」與農曆七月初三舉辦的「拜鰻祭」、噶瑪蘭族在農曆新年前一兩天舉辦的祭祖儀式,以及泰雅族與太魯閣族不定期舉辦的「祖靈祭」等。

教文處提醒,各地舉辦節慶的時間是以各部落的決定為主,所以,如果要知道各族年節的時間,最好是打電話到各地鄉公所詢問為準,同時,也要了解和學習各族的禮儀與禁忌。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新寬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原住民有啥好自卑的?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