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醫療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頁次: 1 2 3 
發表:老頭 2005-11-19 20:58:48 閱覽數:254136 (IP:  ) T 1533_R 0 引 用
冠狀動脈氣球擴張及放置支架示意圖


(圖考貝自健康網)


回應:老頭 2008-03-02 01:48:12 (IP:  ) T 1533_R 51 引 用
清大生疑似過勞死 胸悶、心悸、健忘都是徵兆

2008/03/01 14:30
記者徐敬芸、江慶鏗/台北報導

清大研究生疑似過勞死亡,讓人遺憾,而其實這樣的悲劇是可以預防,身體也會出現一些警訊,像是胸悶、心悸、肌肉酸痛、無力甚至是健忘、注意力難以集中,其實都是過勞的徵兆,建議民眾盡量避免熬夜,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抽時間運動。

台灣民眾的工時在全球屬一屬二,工作超時的結果,很容易就會過勞,長時間工作後如果出現頭痛、失眠、胸悶、心悸,肌肉酸痛無力,腸胃障礙等等,甚至健忘,這些都可能是過勞的警訊,萬一還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對於健康更像是顆不定時炸彈。

嚴重的甚至會引發過勞死,除了工作時間太長,每天超過16小時需要輪班、熬夜,以及長期處在壓力大的狀況下,也可都可能讓人過勞。醫師提醒要避免過勞,盡量保持作息正常避免熬夜,另外勞動並不等於運動,工作再忙也要找時間運動,才能保持腦力以及體力在最佳狀態。
http://www.ettoday.com/2008/03/01/327-2238857.htm

回應:老頭 2008-04-03 02:31:31 (IP:  ) T 1533_R 52 引 用
研究:植入支架與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一樣有效 法新社╱陳昶佑 2008-04-02 23:20

(法新社芝加哥三十一日電)新研究發現,對於罹患最危險的心臟疾病的病患而言,植入冠狀動脈支架跟動繞道手術一樣能夠有效延長病患壽命。

首爾天主教大學學者基培昇(譯音)率領科學家進行研究,針對二零零零年一月至二零零六年一月間於南韓接受支架植入手術的一千一百零二名病患,以及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一千一百三十八名病患的狀況進行評估。

這些病患都帶有冠狀動脈疾病最嚴重的預後因素,也就是左主冠狀動脈狹窄。

研究作者寫道:「針對接受支架植入的病患與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病患,我們在死亡、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比例上並未發現差異。」

但研究人員發現,病患接受支架植入後,血管再度出現狹窄化的可能性達六倍,必須再次接受外科手術以重新疏通血管。

研究人員寫道:「植入支架,尤其是植入藥物釋放型支架,跟接受目標血管重建術的比例較高有關連。」

基培昇今天在芝加哥出席美國心臟病學會年會時發表他的研究發現,報告並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網站上。

北卡羅來納州杜克大學學者瓊斯則在期刊中發表評論說,這項研究過於侷限,無法證明支架不論是否釋放藥物,能產生等同於接受冠狀動脈手術的效果。

去年發表的大型研究則顯示,植入支架的效果比不上服用藥物防止血管硬化;支架是一種小型管狀物,先在病患身上進行血管修復術,使血管暢通,然後將支架植入脆弱的血管中。

http://news.yam.com/afp/life/200804/20080402010918.html

回應:老頭 2008-05-14 21:48:45 (IP:  ) T 1533_R 53 引 用
預防心臟病猝死 醫院發表心血管鈣化分析 中廣新聞網╱陳雅君 2008-05-14 12:44

準內政部長廖風德因為心臟血管鈣化引發心肌梗塞死亡,讓各界惋惜,事實上,近年來心臟病導致壯年猝死的案例屢有所聞,醫院發表在美國的「心臟血管鈣化分析檢查」,這項檢查可以直接以冠脈照影的方式,提早觀察到冠脈粥狀化,讓治療更有方向。

(陳雅君報導)

壢新醫院指出,醫學上,從症狀發生一小時內死亡,就稱為猝死,而且事發前完全沒有任何的徵兆。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猝死有百分之九十是心臟病造成的,最常見的是急性心肌梗塞併發惡性心律不整,其他還有主動脈剝離、肺栓塞等病因,好發於45歲到75歲間的族群。

心臟內科醫師潘偉廉指出,傳統的危險因子評估是有漏洞的,單純的血脂、血壓、年齡、抽煙、尿酸等分析也不夠完善。但是透過心臟血管鈣化指數分析,可以更精準的作心血管風險評估,更重要的是還能做為降血脂藥物使用參考。

醫師表示,由於這項技術是非侵入性檢查,不用開刀或打針,躺在電腦斷層平台上只要十秒鐘即可完成,檢查精準度更勝運動心電圖,而且收費只要五千元比腦血管攝影便宜,更適合一般民眾的需求。

http://news.yam.com/bcc/life/200805/20080514357684.html

回應:老頭 2008-05-21 22:17:51 (IP:  ) T 1533_R 54 引 用
心肌梗塞

文/殷偉賢

典型心肌梗塞發作時,會持續胸痛,通常超過20分鐘,甚至合併氣喘、冒冷汗、心悸、頭暈、嘔吐等症狀。但也有例外,尤其糖尿病患對痛覺較不敏銳,常常忽略了前兆,一發作就相當嚴重!女性和老年人發作症狀也較不典型,常造成診斷上困擾。

◎縮短搶救延遲期

在醫學資訊及緊急救護發達的美國,病人從發病到求救仍有3至4小時延遲,在台灣就更長了。為避免急性心肌梗塞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民眾都應有相關常識,只要胸痛症狀持續超過半小時,或使用舌下含片急救仍無法緩解時,千萬不要強忍不適或諱疾忌醫,若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應立即就醫,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治療上的進步:

一旦確定診斷,最重要的是,設法儘快讓阻塞的冠狀動脈恢復通暢,阻止心臟肌肉壞死範圍擴大。這些年治療上最大進步有兩項:一是「早求救、早急救、早電擊、早治療」等急救觀念的普及和緊急醫療網的成立;二是發明了可快速恢復血管暢通的治療方式。

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後,病患常因突發惡性心律不整猝死,最常發生在心肌梗塞初期,除非立即電擊恢復心律,否則只有死路一條。目前國內外緊急醫療系統都配備有電擊器,急救員也都接受訓練,救活了許多原本會早期猝死的病人。

至於緊急打通冠狀動脈主要有兩個方式:一是使用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二是緊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和支架術,最新醫學報告認為兩種方法對血管再通暢都有效,但後者效果似乎更好,不但打通血管成功率較高、病人死亡率較低、挽救心臟功能較多、併發症較少,且中長期減輕心絞痛效果較好。

如果胸痛發作後送醫的交通時間在2小時內,到院後的90分鐘內,能接受緊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和支架術,且到院時,距發病12小時內者,直接打通血管是最理想的治療方式。

選擇哪種方式,須視個別情況而定,最重要的是:「把握治療黃金時間」。如在交通不便、地廣人稀或醫療資源缺乏區域,為了及早打通血管,避免浪費時間在轉院路上,要考慮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但因為此藥注入體內約有1%會發生嚴重出血危險,所以有些患者不宜使用,例如出血性中風、最近曾腦中風、或有其他腦血管病變者、顱內腫瘤、懷疑有主動脈剝離、活動性內出血者。

◎時間就是肌肉

台灣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人越來越多,心臟病突然發作或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越來越多,年齡層也越來越低,近年來在十大死因中名列前茅,對國人健康造成嚴重威脅,人人都應對冠狀動脈心臟病有所了解,最重要的是,預防急性心肌梗塞發作。

一旦發生急性心肌梗塞,要把握最初6到12小時治療黃金時間。在這段時間內,若能及早打通血管,可大幅減少心臟肌肉壞死,而且越早越好!病人發病要及早到院,醫師則要分秒必爭及時處理,「時間就是肌肉」(Time is muscle)!唯有雙方共同努力,才能將傷害減到最少,挽救病患的心臟功能!(作者為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1/today-health1.htm


回應:竹根 2008-05-23 13:32:02 (IP:  ) T 1533_R 55 引 用
菸不離手 心血管阻塞再犯主因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一般人都以為血管阻塞引發的心肌梗塞、中風只是肇因吃太油,最新研究卻證實,其實吸菸更是血管阻塞的最主要原因,國內醫師在臨床上也發現,不少腦中風病患以為手術、吃藥就夠,出院後,依舊菸不離手,不久後就二度中風,後悔莫及。

亞東醫院神經科日前就收治到一位60歲的老菸槍,心血管堵塞3條、裝了3根支架,最近又因頸動脈狹窄引發中風住院,再裝一根支架。為了預防二度中風,醫師特別讓他同時吃兩種抗凝血藥預防,不料,他一出院就又抽起了菸,藥等於白吃,半年不到,再度中風入院。

「一般人只知吸菸會引發肺癌,卻不知吸菸會導致血管阻塞。」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今年5月歐洲腦中風年會一項研究顯示,開刀或裝支架的血管阻塞病患,治療後再度阻塞的頭號原因正是吸菸。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3/today-health4.htm

回應:老頭 2008-06-23 04:18:11 (IP:  ) T 1533_R 56 引 用
慎選心臟支架 做個開心「鋼鐵人」

文/黃士鏗

日前好萊塢電影「鋼鐵人」上映後,即造成一股旋風,男主角東尼史塔克「受過傷的心臟」,竟是靠著金屬鐵片裝置體內救回一命,這樣的結果讓許多同樣也屬心臟脆弱的冠心病一族看了心有戚戚焉,還曾有做過心臟支架手術的患者,就戲稱自己心臟周圍也因裝置金屬支架而重獲新生,是不折不扣的真實版「鋼鐵人」。

冠心病指的是冠狀動脈心臟病,冠狀動脈主要分成3大條環繞於心臟。如果產生狹窄就會因血液無法順利輸送至心臟,造成心肌缺氧,此時會出現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症狀,而心臟支架的原理就是藉由特製細長的導管,透過手或腿的周邊動脈,沿著進入心臟表面上的冠狀動脈,再將金屬支架經由此導管置入,藉以撐開因病變而發生狹窄的血管,幫助血液流通,並提供心臟充足的氧氣及養分。

隨著心臟支架金屬材質的演進,從傳統的裸金屬到在金屬支架上塗上一層藥物,至今已上市的鈦合金材質,讓真實版「鋼鐵人」也有第一代、第二代與第三代之分。

不過心臟支架如同電影「鋼鐵人」中,鋼鐵衣的造型一樣,依據不同材質而有不同的功能,須考量個人病情來加以評估適合的支架。

以塗藥支架來說,相較於傳統裸金屬支架,可大幅將血管再狹窄率降至10%左右,對血管易產生狹窄病變的患者而言,可謂一大福音,但由於所塗的藥物會抑制內皮細胞生長而造成血栓問題,因此需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長達一年以上,或終身服用,這讓未來須接受其他開刀治療,以及年紀較大可能會有較多手術風險的患者,增加因停藥而造成血栓風險的困擾。

甚至也有患者對抗血小板藥物產生過敏現象而無法使用,這時可考慮其他替代性的非塗藥支架,如新型鈦合金支架,於術後只需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一個月,對於不適合長期使用這種藥物的病患,例如曾經有潰瘍併發出血的患者來說,更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然而支架選得再好,不如一個健康的心臟好,真實版「鋼鐵人」飽受身「心」煎熬,並非像電影情節般從此高枕無憂,因此提醒民眾,平日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成為三高族群(即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且戒菸,並建議每天運動30分鐘,加強心肺功能,才能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健康心臟

(作者為台中澄清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23/today-health3.htm

回應:老頭 2008-07-19 01:26:17 (IP:  ) T 1533_R 57 引 用
日研究:性急男罹心臟病機率反較低
更新日期:2008/07/18 17:30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一個研究小組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個性急躁,性格易怒的男性,比個性相對和氣的人相比,發生「心肌梗塞」等缺血性心臟病的機率反而較低。


這個結果和先前歐美國家所做的研究剛好相反,歐美先前的研究都認為,性急的的人平時壓力較大,所以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較高,不過研究小組指出,在日本,性急的男性容易發散壓力,而和氣型的男性往往會將壓力積壓在心中,這反而對心血管不好。


日本厚生省在這項研究中發現,「和氣型」的男性,和「性急型」男性相比,心臟病的發病機率,高出1.3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8/1/13hdc.html

回應:老頭 2008-10-29 09:03:42 (IP:  ) T 1533_R 58 引 用
研究:高齡老人心臟手術後仍可活得健康 【07:35】
〔中央社〕蒙特婁心臟外科手術醫師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八十歲以上的老人,仍可接受重大心臟手術。手術之後生命不但可以延長,還能活得很健康。

此項研究共調查了一百八十五件八十歲以上老人動心臟手術的病例。結果發現,手術五年後,百分之六十的病人仍存活,而且生活品質大大改善。

研究作者之一的拉契派爾醫師表示,雖然高齡老人仍可動心臟手術,改善生活品質,但很多家庭醫生都認為病人年事已高,不建議他們作心臟手術。

拉契派爾強調,研究證實,高齡老人動心臟手術不但可以延長壽命,更可以活得更好。

拉契派爾也表示,讓高齡老人活得積極和健康,長期來講,可以節省醫療支出。

拉契派爾的研究報告已於今天在多倫多舉行的加拿大心血管大會中發表。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
no=143939&type=%E7%94%9F%E6%B4%BB

回應:老頭 2008-11-06 03:21:55 (IP:  ) T 1533_R 59 引 用
台大醫院研究:膽固醇愈低不一定愈好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1/05 20:3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五日電)膽固醇愈低,愈不容易得動脈硬化疾病?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今天呼籲民眾打破迷思,本土研究顯示,與其在意膽固醇的總體數字愈低愈好,不如留心各種膽固醇的分布比重,如果高密度膽固醇的數值愈高,反而愈能保護心血管。

陳明豐是在台灣醫學聯合學術演講會前記者會上,以台大醫院在台北縣金山地區超過十年的研究,剖析膽固醇與動脈硬化疾病的全新關係,結果顯示,曾經有過出血性腦中風的病患,血脂肪降太低,反而會增加再次出血性腦中風的危險。

一般民眾治療高血脂時,常以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就是壞膽固醇,應該愈低愈好。但是,陳明豐說,在臨床研究和藥物試驗中,常看到病患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得很低,卻照樣動脈硬化;相反地,也有人的總膽固醇數值超標,卻不會得心血管疾病,顯示不同的膽固醇有不同角色。

陳明豐說,根據台大醫院的金山研究,當總膽固醇的數值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的五倍以上時,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反之,當此數值低於五倍時,比較不容易得心血管疾病,這意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是保護因子,愈高愈好。

與動脈硬化相關的膽固醇有高密度、中密度、低密度、極低密度等不同類型,陳明豐說,一般人可從飲食控制、降血脂藥物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進而降低總膽固醇數值,但是別忘了也要規律運動以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所以美食還是可以吃,只要記得要多做運動。97110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05/5/18xmh.html

回應:竹根 2008-12-28 23:54:32 (IP:  ) T 1533_R 60 引 用

最新研究指睡眠不足「傷心」
中廣 更新日期:2008/12/26 16:35

根據最新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睡眠不足可能損傷血管,進而影響心臟健康,每天睡眠少於七小時可能使人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明顯增加。

新華網報導,芝加哥大學流行病學研究團隊從人體血管健康狀況入手,探索睡眠時間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研究歷時五年,以芝加哥地區四百九十五名年齡在三十五歲到四十七歲間、之前未發現心臟毛病的居民為研究對象。論文發表在本週出版的「美國醫學會雜誌」上。

研究結果顯示,每晚睡眠時間為五到七小時的研究對象中,大約11%的人五年內出現動脈硬化現象。每晚睡眠時間不足五小時的研究對象中,這一比例上升到27%。

相比之下,每晚睡眠時間超過7小時的人,只有6%的人出現動脈硬化。也就是說,與每晚睡眠時間超過7小時者相比,每晚睡眠時不足7小時的人出現血管受損跡象的機率增加將近一倍,每晚睡眠時間經常不足五小時的人則面臨更高的血管受損風險。

這是醫學研究首次將睡眠時間長短和心臟健康問題掛勾,進行關聯性調查。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26/1/1bvkp.html

回應:竹根 2009-01-13 20:36:16 (IP:  ) T 1533_R 61 引 用
心臟病患利多 健保年給付血管支架增為4支 【19:55】
〔中央社〕愈來愈多民眾不開刀,而是裝支架治療心血管疾病,即日起,健保給付病患1年內最多可以裝4支血管支架,醫院也暫不調整自付額。

以往,每個病人每年可獲健保給付血管支架上限為3支,超出部分須由病人自費,健保給付每支傳統血管支架的費用約新台幣2萬7000元,如果病患選擇市價6 萬元、10萬元的塗藥支架,必須自付價差,有的病患使用的塗藥支架超過3支時,即使有健保給付,有時一次就自付20萬元到30萬元的費用。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小組組長蔡文全今天表示,今年1月1日起,病人1年可獲給付的血管支架增加為4支,估計約有12%的病人,可免再自費負擔第4支血管支架的費用。

健保局2007年共支付4億元,讓1萬5000個病患在心血管裡面裝了2萬1000支血管支架,平均每人裝了1.4根支架來維持血路順暢,大約37%的病人是使用塗藥支架,超過半數的病人使用傳統支架,且只裝1支。

蔡文全說,由於健保局議價成功,今年的傳統支架給付費用調降為1萬9940元,健保局結餘下來的9000萬元費用全數回饋給病患,病患每年安裝支架的上限增加1支,未來還會諮詢醫療專家的意見,放寬給付門檻,減輕民眾的負擔。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70301&type=%E7%94%9F%E6%B4%BB

回應:竹根 2009-01-30 14:49:37 (IP:  ) T 1533_R 62 引 用
塞車 真的很傷「心」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9-01-30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飆車會使心跳加速,但一般人不知道的是,塞車卻更容易使心臟病發!

台大研究發現,暴露空氣污染會導致心臟病發的機率增高,春節期間路上常見的大塞車,車陣中高濃度廢氣,可能讓駕駛或乘客身陷心臟病發地雷區,讓全家人生命陷入危險。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蘇大成指出,台大醫院與國內學者歷年來研究證實,暴露空氣污染,包括空氣微粒、氮氧化物、硫氧化物、一氧化碳與各種汽車廢氣,皆可能使心血管疾病惡化或急性發作。

蘇大成表示,汽車廢氣又以柴油車排放更嚴重,會引發體內發炎反應與血栓溶解因子惡化,且使心臟自主神經的心律可變異性(HRV)變差,已罹患心臟病者更要小心。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曾有文獻指出,塞車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最近的研究也發現,超長及加班工作時間,晚間睡眠不足加上過量抽菸,與年輕發病的心肌梗塞病人密切相關。熬夜趕路開夜車,若是碰上大塞車,又是過度疲勞,將是非常危險的事,也可能連累全家人的生命安全。蘇大成建議,民眾先做好行前規劃,儘量避免塞車狀況與縮短身陷車陣的時間,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則儘量避免熬夜、長途開車或坐車。

http://n.yam.com/tlt/healthy/200901/20090130243680.html

回應:竹根 2009-02-09 02:40:40 (IP:  ) T 1533_R 63 引 用
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的簡介

作者﹕甘宗旦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回應:竹根 2009-02-17 21:17:11 (IP:  ) T 1533_R 64 引 用
大血栓險猝死 愛運動也心肌梗塞
TVBS 更新日期:2009/02/17 13:24 張倍綺

最近忽暖忽冷,醫院急診人數多了4成,其中不少是突發中風和心肌梗塞的病人,甚至還有人才做完心導管,3天內再次發作驟逝!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病患避免清晨出門運動注意保暖,也提醒45歲以上民眾,別以為長期運動就不可能心肌梗塞,就有人差點丟了性命。

醫師:「白白像棉花絮的東西,就是血栓。」

畫面最上方的冠狀動脈90%堵塞,心臟裡這長達4公分的血栓,讓血液很難通過血管,50歲的王先生差一點就可能猝死。病患王先生:「突然覺得呼吸很困難、很重,我的心臟一向很好。」記者:「運動這麼多還會心肌梗塞?」病患王先生:「對,沒有想到。」

平時愛騎小摺,身材保持的很好,不抽菸又不喝酒,王先生自認身強體壯,失去戒心,連醫師都比他還緊張,檢查過可能是他體質問題加上有家族史,年過45歲一有胸悶,就應該定期檢查,加上最近溫差大,心肌梗塞和中風的病人擠爆急診室,甚至有病患才做完心導管,3天內再次發病驟逝。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如濟:「溫度改變會導致,我們血管活動改變,血管容易筋攣收縮,血管筋攣收縮,血流量過不去,就很容易引起心肌梗塞。」

尤其這幾天氣溫又下探,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病患避免清晨出門運動,注意保暖,否則光是只靠運動,可不一定百分之百保證不會突然發作。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17/8/1elmt.html

回應:竹根 2009-02-24 03:59:00 (IP:  ) T 1533_R 65 引 用

老菸槍胸悶 心血管抽筋差點喪命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2/23 15:35

台中一名五十歲男子,抽菸長達二十多年,最近清晨起床,感覺胸口悶痛,因為只有幾秒鐘不以為意,不料日前嚴重胸痛,被送急診,心電圖檢查發現心肌梗塞,隨即呼吸急促、意識昏迷,立即插管治療。心臟內科醫師提醒,老菸槍會因為心血管痙攣,出現短暫性心肌梗塞,如果沒有即時搶救,可能喪命。(寇世菁報導)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至展說,心血管痙攣最容易發生在有抽菸習慣的中年男性身上,在休息靜止或半夜、清晨,最常出現短暫性的胸悶胸痛,病發時,心血管內壁異常收縮,造成血管腔狹窄,血流不通,心肌缺氧,表現出來的症狀,就像心肌梗塞一樣,嚴重時有可能導致猝死。近來一名五十歲男子,抽菸長達二十多年,最近清晨起床時,經常胸悶,只有持續幾秒鐘不以為意,有一次因嚴重胸痛直冒冷汗送急診,經心電圖檢查發現心肌缺氧及心肌梗塞,不到十分鐘病情急速惡化,呼吸急促、血壓偏低,意識昏迷,立即插管治療,轉心導管室緊急處理。醫師說,經過心導管檢查,發現這名患者有心血管不正常收縮的現象,診斷為心血管痙攣,屬於變異型的心絞痛,施打血管擴張藥物後,患者很快就恢復正常。(尼古丁可能造成血管內壁功能障礙,抽煙造成病發時,心血管內壁異常收縮,造成血管腔狹窄,血流不通,心肌因而缺氧,表現出來的症狀就像心肌梗塞一樣,嚴重時有可能導致猝死。)

林至展醫師提醒老菸槍,如果頻頻發生短暫性的胸悶或胸痛,千萬不要以為忍過就沒事,一定要求助心臟內科醫師,因為有某些藥物可預防及治療心血管痙攣的疾病,以免突然嚴重到威脅生命,造成遺憾。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3/1/1exc3.html

回應:竹根 2009-03-15 23:56:50 (IP:  ) T 1533_R 66 引 用
塞車1小時 心臟病發作達3倍 【3/15 21:47】
〔本報訊〕德國最新研究顯示,塞車一小時將讓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3倍,其中以女性、老年男性、失業者以及有心絞痛病史者最易受到影響。

 根據《新華網》報導,研究者於1999年至2003年間,調查1500名有心臟病史的民眾,結果發現其中約8%的人心臟病發作要歸咎於塞車問題。

專家指出,這項研究的結果與搭乘的交通工具無關。無論他們是自己開車、還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陷在塞車中都會導致他們的心臟病發作機率增加,這可能是因為汽車排放的廢氣和空氣污染,但也不排除是因為塞車所引發的心理壓力等因素。

這項研究結果本周在美國心臟學會心血管疾病第49屆年會上發表。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
no=190914&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回應:竹根 2009-04-28 15:36:27 (IP:  ) T 1533_R 67 引 用
抽煙+熬夜 27歲男心臟冠狀動脈阻塞 【15:01】

〔本報訊〕媒體報導,嘉義一名27歲吳姓男子,從16歲起開始抽菸,並經常熬夜上網,日前因時感胸悶、喘不過氣,前往署立嘉義醫院檢查,赫然發現吳男年紀輕輕,心臟就已經冠狀動脈阻塞,緊急做心導管支架治療,共放了4支支架後,男子才挽回一命。

署立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葛建成指出,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患者,大都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30、40歲的患者則相當少見;而這名年僅27歲的患者,不只心臟3條冠狀動脈全發生阻塞,其中右冠狀動脈還塞了2個地方,讓他感到相當驚訝,這也是他醫治過最年輕的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病患。

葛建成強調,冠狀動脈阻塞與家族史、生活習性不正常有相當大的關聯性,時常抽菸、喝酒,晚上又愛熬夜的人,都是高危險群;若家人曾患有冠狀動脈阻塞,就須特別注意,每年須定期到醫院做心臟方面的檢查。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207876&type=%E7%94%9F%E6%B4%BB

回應:竹根 2009-06-03 00:25:40 (IP:  ) T 1533_R 68 引 用
放完三支心血管支架 孫叔叔依舊硬朗做公益 【中時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2009-06-02 10:49

看著螢幕前精神奕奕的資深藝人孫越,很難令人相信,一個多月前,高齡79歲的孫叔叔才剛剛動完心導管手術,接受醫師建議,裝了三支支架才恢復健康,根據了解,孫叔叔是在一次健康檢查當中,意外發現心臟血管出現狹窄的狀況,術後依舊臉色紅潤、身體硬朗,可以上節目、跑通告、做公益。

目前心臟支架分為傳統金屬支架和塗藥支架兩大類,針對多重代謝異常的糖尿病患者、冠心病患者、以及多重血管完全阻塞的患者,會建議使用塗藥支架。有的支架塗上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抗癌藥物,來殺死增生組織,有的塗上抗免疫排斥藥物雷帕黴素(Sirolimus),不傷害一般正常細胞,抑制血管內膜細胞增生。

根據歐洲心臟醫學會發表一項超過3萬人的資料顯示,雷帕黴素塗藥支架,可使血管再狹窄率降到3%以下,在加上通過歐盟CE認證,代表經過國家衛生單位的檢驗,對於糖尿病冠心病患來說,是安全安心的一大利多。

另外,綜合9項、一共針對共1557位糖尿病患使用血管支架治療的臨床試驗資料顯示,使用抗免疫排斥藥物雷帕黴素(Sirolimus)支架,能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生,與傳統支架相比,可以減少八成糖尿病患者血管再狹窄的機會。最新的《科學訊號》(ScienceSignaling)期刊發表,雷帕黴素可以減少中風機會,並且改善血管老化現象。

心臟支架一但放進體內就無法再取出來,因此,如果這麼複雜、多重代謝異常的糖尿病患,都可放心裝置的塗藥支架,經過這麼多臨床實驗實證、以及歐洲國家衛生單位研究証實,一般民眾選擇塗藥支架可以更安心。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75&id=6415

回應:竹根 2009-07-13 01:59:00 (IP:  ) T 1533_R 69 引 用
吃抗凝血藥忘了說 開刀險喪命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7/12 04:09

記者方志賢/高縣報導

高雄一名70歲老先生患有退化性脊椎孔狹窄,必須進行手術,他和當護士的女兒在術前均明確告知醫療人員,未服用阿斯匹靈,但手術時,傷口血流不止,再次求證於病患的家庭醫師,才得知老先生服用與阿斯匹靈具同樣抗凝血的藥物,經緊急處理後,手術順利完成,老先生也平安出院,未發生不幸。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12/78/1mwue.html

回應:竹根 2009-09-15 08:30:39 (IP:  ) T 1533_R 70 引 用
腦病變癌症無所遁形 新儀器成像快輻射量低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9/14 13:54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是威脅國人健康的殺手,以97年而言,因心臟疾病死亡的人數高達近一萬六千人,且呈現增加的趨勢,而目前心臟疾病在診察上,是以心導管攝影為主流,但侵入性檢查卻使得病患望之卻步。非侵入性的檢測技術,事實上正日新月異。

為提升心臟疾病患者的檢查意願,國內醫院已經引進低顯影劑與低輻射量、高解析度細緻影像的CT640切電腦斷層掃瞄儀器,可以檢測冠狀動脈細微病變,加上 4D動態容積攝影,可呈現出心臟血流灌注狀況、血液流動及運作情況,幫助心臟科醫師同時做出結構性與功能性的診斷。具有低輻射、低顯影劑及一心拍就可成像等優點。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魏崢主任表示,CT640切的引進對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的診療最具有突破性的進展。多數心臟疾病患者以為接受過手術或藥物治療後即一勞永逸,但即使經治療,仍需時時留意,因為血管再狹窄的機率仍相當高,而沒有定期複檢,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猝死者時有所聞, CT640切的引進,可替代侵入性的心導管攝影,將使得病患定期複檢的意願大為提升,若具有三高疾病或有家族病史的患者,可考慮以CT640切作為定期健診的儀器。

640切CT可接受的心跳的限制最高可達120次,除心血管患者外,CT640切對於腦部病變與全身腫瘤,也能診斷,西園醫院永越健康管理中心林澤安院長指出,此儀器可一次掃瞄全腦灌注影像,可支援腦中風、腦瘤、腦部血管細微病變,還可偵測出極小部位的癌症病灶,如肺或肺癌,達到及早治療的目的。

影像醫學部陳名聖主任指出,美國統計發現,利用心導管進行診斷性檢查的患者,受檢時不僅採侵入性,還得住院一到兩日,產生諸多不便,但卻有二成至六成機率檢查結果屬正常,而且心導管檢查有高達0.1%的檢查致死風險,相較於一般常規性檢查的零死亡率(如X光、心電圖、CT)而言,心導管檢查對於患者來說仍是一大危險因子。

CT640切因為成像速度快,患者所接受到的X光輻射量為5 mSv(毫西弗)以下,比傳統64排CT的輻射量少1/3至1/5,最高可降低達80%,同時,顯影劑用量也可以減少約30%的用量,降低患者對顯影劑過敏或引起腎臟病變的風險。此外,患者檢查時也不需長時間閉氣,可針對無法長時間暫停呼吸的民眾,如老人、孩童進行檢查。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4/4/1r2e0.html

回應:竹根 2009-09-17 09:43:17 (IP:  ) T 1533_R 71 引 用
最新研究:心碎讓人更容易得心臟病

法新社 / 2009/09/16

(法新社雪梨15日電) 澳洲研究人員今天說,在哀悼期間的人,心臟停止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6倍,這可能是人確實可以心碎而死的證明。

心臟基金會(Heart Foundation)針對人們在遭逢巨變時身體狀況的改變進行研究。首席研究員巴克萊(Thomas Buckley)說,根據研究結果,人在悲傷時發生心臟疾病的風險明顯提高。

巴克萊說:「我們發現血壓增高、心跳加快、免疫系統改變,還有會提高心臟病發的血液凝結情況。」他說,160名研究對象中,有一半正在經歷喪偶或喪子之痛,而他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提高了6倍。

他並說,即使才30歲的人,風險也一樣明顯,但這個風險在6個月之後降低,2年後回穩。

驟升的壓力荷爾蒙被認為是情緒所導致的心臟病元兇,較早的研究發現女性較常受到這種情況影響。(譯者:中央社鄭竹雅)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365765&option=internationality

回應:竹根 2009-09-23 13:52:11 (IP:  ) T 1533_R 72 引 用
作息不正常 年輕人也會心肌梗塞 2009/09/23 06:00 冉瑞雯 王威雄 報導  地區:台北市報導

  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的民眾要注意了,醫院門診最近出現一些心肌梗塞的病人,年齡只有三十歲上下,因為突然感到胸口疼痛,趕快來看醫生,卻差點因為心肌梗塞送了命,而這些年輕病患多半都有熬夜和抽菸的習慣。

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0909/200909230320377.html

回應:老頭 2009-12-17 22:11:51 (IP:  ) T 1533_R 73 引 用
彰化縣前議長白鴻森入獄前,在台中榮總用最先進的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心血管繞道手術。自費10萬元。

清息來源

回應:竹根 2009-12-26 18:18:43 (IP:  ) T 1533_R 74 引 用
因禍得福! 車禍先救人 心肌梗塞也獲救  自由時報 / 2009/12/2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發生車禍,有時「是福不是禍」!張姓男子日前出車禍,他好心將對方送醫治療後,自己卻倒在急診室門口,被抬回電擊搶救,並緊急開刀才撿回一命。

救人後昏倒急診室署立台中醫院醫護人員說,張姓男子有3條冠狀動脈血管堵塞,在沒有心跳及血壓的狀態下,十分危急,黃金搶救時間只有4分鐘,超過4分鐘就可能使腦部及心臟缺氧;幸好病患發病時才剛走出急診室,若開車返家途中發病,加計送醫路途等,後果恐不堪設想, 事後看來,是那場車禍救了他一命。

3 條冠狀動脈阻塞當時值班的急診室醫師韓晶說,40多歲的張某體重逾90公斤,眾人費了好大工夫才將他抬上病床,但已無意識、心跳,判斷應是急性心肌梗塞造成心因性休克,他指出,張姓病患確屬特例,可能是體型肥胖,早已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加上可能已有不適而未警覺,在遭遇車禍的突然壓力下,造成急性心肌梗塞。

馬上開刀撿回一命韓晶指出,一般電擊1到3次,就會恢復生命跡象,但發病就立刻獲得急救的張姓病患,卻除了做心外按摩,還做了10多次電擊才恢復心跳、血壓,可見其心肌梗塞的嚴重程度;之後院方趕緊聯繫心臟內科、放射科,將病患送到心導管室,一檢查果然發現有3條冠狀動脈阻塞。

經手術放置支架後,生命跡象終於穩定,幾天後就出院;患者等於是從鬼門關前搶回一命,家屬事後在急診室苦等多日,終於等到再度值班的韓晶,一再感謝救命之恩。

張姓男子是上週開車在十字路口和機車擦撞,他見騎士多處擦傷,就好心帶對方去署立台中醫院急診室,也因好心而撿回自己一命。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566443&option=society&isGraphArticle=true

回應:老頭 2010-01-04 18:55:00 (IP:  ) T 1533_R 75 引 用
心臟塗藥支架 安全性降級   曾春典 2010-01-04

現今最受歡迎的塗藥支架來說,表層塗抹的抗癌藥物會抑制血管內皮細胞增生,來降低血管狹窄,但是卻容易導致晚期血栓發生,因此建議患者在裝設塗藥支架後,至少需服用一年以上的雙抗血小板藥物,來減少高致死率晚期血栓。

此外,在2009年法國衛生部(HAS)依據歐洲心臟學會(ESC)重新製定的「研究計畫執行準則」,公布世界第一份由國家與學會合作完成的冠狀動脈支架官方報告中發現,塗藥支架在成效及安全性的評估上,相較於從前,等級由原來的第二級全面被降為第三至第五級間,而傳統金屬支架仍維持在第五級。其中的結果落差凸顯過去因研究準則規範不一,常常只偏重血管再狹窄率的降低,卻輕忽安全性的問題。

◎所謂的「研究計畫執行準則」,亦即在執行研究時,必須符合下列4項準則:

●在適應症篩選上,不可過於嚴苛。

●研究經費不可由廠商贊助。

●不可篩選病患。

●病患後續追蹤樣本數需達90%以上,並由公正獨立的第三機構彙整分析。

在這樣的新體制下,臨床研究報告將會更趨於公正客觀,有助醫師與患者評估、選擇適合的治療方針。

其實,心臟支架的種類很多,例如非塗藥的生物活性塗層支架,也有很低的血管再狹窄率及血栓發生率,適合無法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

因此,提醒患者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支架裝設後可能的風險,再依據自身條件決定適合的支架。以色列心臟學會主席Dr.M Mosseri的名言:「死亡是不可逆的併發症,在臨床上的重要性遠超過再狹窄的發生與住院。」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心臟內科教授兼心臟內科主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4/today-health5.htm

回應:老頭 2010-01-09 16:41:31 (IP:  ) T 1533_R 76 引 用
「馬上風」猝死 偷腥男佔8成「馬上風」猝死 偷腥男佔8成  2010-01-09 06:01:26 自由時報 文/陳朝欽

性行為到底是不是猝死的危險因子?其間的關係需靠法醫解剖確認;相關的研究統計不多,只有早期幾個日本和德國研究,但是都有相似的結論,性行為中,死亡的發生率為0.6%到1.7%(每百人猝死經解剖認定),且多數(約8成)發生在婚外性行為的男性,其中2/3死因是心臟病;婦女的發生率較低,腦出血是最常見死因。

極少數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確可能因性行為太過激烈,促發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甚至猝死。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事件的主角只有一半以前有心臟病史,通常一位50歲健康中年人在日常活動中,心臟病發的機會約百萬分之一,如在性行為則微增到百萬分之二,且多在性行為兩小時後。如果是一名冠心病患者,則上述機會將增加10倍,但百萬病人中,約20至30人。

同時根據統計,因為性行為誘發心肌梗塞的比例不超過一%;而且平時有運動習慣的患者更不易發生,但有個重要前提就是指正常的性行為而言(相對不正常的性行為包括婚外情、同性戀等)。

根據研究心臟病發後,只有1/4的病人持續有正常的性生活,其原因很少是性行為導致的症狀(如心絞痛、呼吸困難),而是害怕(發作)、沮喪和另一半的焦慮、罪惡感,因而喪失性慾。然而很少心臟病人針對其性生活就教於醫師,醫師也鮮少主動提及,但這卻是重要的課題。醫師有必要對個別病人作危險分級,應鼓勵低、中危險群患者恢復過正常的性生活。

目前已有「普林斯頓準則」作為依據,其實做愛也是運動的一種,性行為所需耗費的能量不大,性高潮時,人會出現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的生理反應,如與自己的老婆交歡,增加的心率很少超過110下(每分鐘),血壓也很少高於160毫米汞柱,事實上只相當於爬兩層樓階梯;但如與情婦往往會超過130下,血壓也會暴增。額外的體力透支也不是主因,過度興奮與罪惡感才是導致性行為中,心臟病發更重要的原因。因放縱過度、不合時宜地過性生活,就可能增加「馬上風」的機率。

無論是否已有心臟病,忠實地堅守配偶才是預防性行為中,心臟病發的最好方法。(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
http://news.pchome.com.tw/healthcare/libertytimes/20100109/index-
12629880863955225012.html

回應:老頭 2010-01-22 20:23:45 (IP:  ) T 1533_R 77 引 用
減肥藥成分 心血管病患看清楚 【18:55】

〔中央社〕歐美研究發現,年齡大於55歲且有心血管疾病者,使用含「Sibutramine」成分減肥藥,恐引發心臟病發作、中風風險。衛生署食品藥管局今天說,已要求廠商在說明書加註「禁忌」。

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藥品安全評估科科長呂理福受訪表示,歐美最近研究發現,年齡大於55歲且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使用Sibutramine成分藥品作為體重控制,會有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例如心臟病發作、中風;歐盟建議將含有此成分藥品撤離市場。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也發布相關藥品安全資訊,呂理福表示,美國雖未將這個藥品撤離市場,但建議患有心律不整、周邊動脈疾病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患者,禁止使用這類藥品。

呂理福說,含有這類成分的藥品共有9 張許可證,包括諾美婷等,原本說明書中有心血管病患使用這項藥品的「警語」,但已要求廠商改為加註「禁忌」,也就是暫停這類病人使用含有Sibutramine成分的藥品,並發文給相關醫學會、醫師,審慎評估病患血壓、脈搏。

呂理福說,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彙整國內外相關安全資訊,提送藥品諮詢委員會重新評估此藥品的使用效益及風險。不過,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中,還未發現使用此藥物後導致心血管不良反應通報案件。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23241&
type=%E7%94%9F%E6%B4%BB

回應:老頭 2010-02-11 13:38:44 (IP:  ) T 1533_R 78 引 用
心臟病高風險因子 太笨也是其中之一
路透 更新日期:2010/02/10 23:04

(路透倫敦10日電)英國科學家今天指出,智商高低也是預測心臟病機率的指標,其重要性僅次於抽煙與否。該研究建議,公共衛生宣導運動若要發揮效用,可能需要針對智商較低的民眾重新設計。

這項由英國「醫學研究會」(Medical ResearchCouncil,MRC)所做的研究發現,智商(IQ)較低者,罹患心臟病與死亡的機率較高。智商是僅次於抽煙以外,最關鍵的風險預測因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0/16/20eof.html



「心碎」真的會死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2/10 04:1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心碎」不僅是個用來形容悲傷情緒的比喻。人在經歷災難性的打擊或與愛人痛苦訣別時,心臟的變化真的有可能致死。這種肇因於極度哀傷、恐懼甚至氣憤的心臟衰竭症狀,俗稱為「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 )。

極度哀傷 左心室收縮

其實早在十幾年前,這類疾病在日本已經被描述了,稱之為章魚壺心肌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因為患者病發時左心室收縮,呈章魚壺狀。章魚壺就是日本傳統用來抓章魚的瓦罐。

華爾街日報九日引述美國心臟名醫沙克利的看法指出,心碎症候群好比心臟的「腦震盪」,它是由壓力情緒而非血管阻塞引發的心臟病,例如至親離世、遭遇嚴重意外、極度驚喜、激烈爭吵等都可以引發這種症狀。

猶如心臟的「腦震盪」

心碎症候群的症狀包括胸痛或呼吸困難,臨床表徵與心肌梗塞極相似,但純粹是心肌的狀況,和動脈血管梗塞無關。患者九成以上都是更年期後的婦女,對此醫界還沒有確切解釋。心碎症候群在所有心臟病患者中佔一%至二%,女性心臟病患中則佔六%。

當病患因心碎症候群症而送醫時,他們心臟收縮舒張的能力可能只剩原有的二十%,相當於嚴重心臟衰竭,因此有致命的可能。不過在多數情況下,病患都可以很快復元,心臟通常也不會留下永久性傷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0/78/20cog.html

回應:老頭 2010-02-20 21:10:47 (IP:  ) T 1533_R 79 引 用
心血管疾病患者 宜避免全身泡湯 【18:45】

〔中央社〕最近天氣寒冷,台中縣光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羅明原,今天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儘量避免從事全身泡湯、三溫暖等活動,如果想享受泡湯樂趣,建議以足浴、半身浴為主。

羅明原表示,一到冬天,許多民眾喜歡三不五時泡個湯、做做水療、SPA以放鬆自己,常常一泡就是幾個小時,如果罹患高血壓的患者泡上如此長的時間,可是很危險的。

他說,由於泡湯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時間一長,高溫使得血壓急速上升,有些人便會出現呼吸不順、胸悶、心跳加速等情形,應該趕緊離開浴池才是。

羅明原指出,有心臟血管方面疾病、腦中風等患者並不適宜全身泡湯、做水療或SPA,因為水溫及室溫差異過大,易造成刺激血管收縮、血壓高低起伏過大、胸悶等不適情況出現。

另外,入池前應先熱身,並從腳、腰、肩部再至全身緩緩進入水中,讓身體適應水溫;如果是上了年紀的銀髮泡湯族,應避免獨自一人去泡湯,最好結伴去洗溫泉,如有突發狀況發生,才有人可以馬上幫忙做處理。

羅明原表示,只要一有心悸、頭暈、胸悶等不適現象,應該緩緩起身離開浴池,在陰涼處休息片刻,如果不適情形仍沒有改善,就要馬上就醫以策安全。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33075&type=%E7%94%9F%E6%B4%BB

回應:竹根 2010-03-14 00:26:03 (IP:  ) T 1533_R 80 引 用
抗凝血藥「波立維」效果有限 美藥管局籲加警語 【3/13 22:24】

〔本報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於日前發表,用於抗凝血的藥物「波立維」(氯吡格雷),對代謝不良的人效果並不顯著,告訴藥商必須於該藥品包裝上加註警語,讓民眾獲知此消息。

 依照美國藥管局的研究數據顯示,若人體代謝不佳將無法有效的發揮波立維的抗凝血作用,而美國人當中便有2%-14%的人代謝不佳。

 波立維是抗血小板凝聚的藥物,具有不可逆的血小板的抑制作用,必須透過肝酶CYP2C19代謝為活性形態後才能抑制血小板凝結,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臟病發作以及死亡的風險。但代謝不佳者的肝酶CYP2C19無法有效將波立維轉換為活性形態,表示對代謝不佳者而言,波立維並無法發揮最大功效。

 而美國藥管局也於12日宣布,醫療專業人士可為代謝不佳的病患更換其他抗凝血藥物,或是改變波立維的服用劑量,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41302&type=%E7%94%9F%E6%B4%BB

回應:老頭 2010-04-10 01:52:29 (IP:  ) T 1533_R 81 引 用
壞膽固醇低 可防血管塞 【4/9 22:15】

〔中央社〕台灣1年近3萬人次動心導管手術、3萬5000人中風,腦神經和心臟科醫師今天提醒,糖尿病、有心血管病和中風病史的人,儘量將壞膽固醇值降到100mg/dl以下,以免血管再度塞住。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黃瑞仁指出,血脂數值包括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則包括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民眾根本搞不清楚,美國目前不考慮總膽固醇,直接看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膽固醇(LDL)數值。

黃瑞仁說,糖尿病患者跟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的患者一樣,因有較高的風險得到心血管疾病,若能將低密度膽固醇值控制在100mg/dl以下,可以有效避免、減緩或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根據健保資料,台灣1年近3萬人次接受心導管手術,其中80%會放支架,平均每人放1.7支,平均每天放111支血管支架。

黃瑞仁表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缺血性腦中風的患者,壞膽固醇值若控制在100mg/dl以下的著眼點,是希望能避免支架再狹窄、發生新的狹窄病變,或二次中風,對於降低國內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會有很大的改善效果。

林口長庚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李宗海指出,腦中風患者再次腦中風的機會,是正常人的9 倍;發生心臟病機會,是2到3倍。心肌梗塞的患者,發生腦中風的機會是正常人的3到4倍,再發生心臟病的機會是5到7倍。罹患糖尿病的危險性等同於罹患心血管疾病,需要比一般人更嚴格控制壞膽固醇。

李宗海說,根據2009年長庚醫院基隆、林口、嘉義、高雄院區的4274名缺血性中風患者統計,僅約40.2%患者是壞膽固醇值是在100mg/dl以下,高達59.8%患者高於此數值。大多數缺血性中風患者,都有壞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51859&type=%E7%94%9F%E6%B4%BB

回應:老頭 2010-04-25 16:20:41 (IP:  ) T 1533_R 82 引 用
美國研究:攝取太多糖分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14:43】

〔本報訊〕根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食物中若有含糖量過高,可能會提高血液中的油脂,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美國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研究,他們在1999至2006年間,根據6113位成年人的身高、體重、血液樣本的變化進行調查,發現如果調查對象每天攝取的熱量有25%來自含糖量高的食物,那血液中的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的風險,將比正常人高出3倍之多。

研究人員指出,就算加入了吸煙、喝酒和體力活動的因素,糖份攝取量的多寡仍會影響血液中的油脂變化。美國心臟協會(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也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取的熱量中,糖分提供的熱量佔5%左右就好。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57700&type=%E5%9C%8B%E9%9A%9B

回應:老頭 2010-05-16 02:38:22 (IP:  ) T 1533_R 83 引 用
心血管疾病之護理~ 心臟復健 2010-05-16 00:00:00 KingNet 

醫藥疾病

根據研究結果的報告,接受過心導管或心臟手術治療的病患,若有接受心臟復健運動,其血管再阻塞的比率比沒有接受的病患還低,而且死亡率可降低25%。在許多先進國家中,心臟復健運動已經是心臟病患的常規治療,尤其是冠狀動脈堵塞或其他動脈異常的病患,更是心臟復健主要服務的對象,有效的心臟復健不僅可以幫助病患在心臟疾病後儘速恢復心臟功能,更可以恢復心理的正常狀態,甚至藉由對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等心臟血管危險因子的控制,進而預防血管再次堵塞。

心臟復健計畫分為四期
第一期:住院期
指從疾病發作到出院為止,期間可從數天到數週不等,通常約持續6~12天,避免病患在這一段時間因臥床而產生併發症,例如肌力萎縮、日常生活功能下降。
第二期:門診期
自出院後開始約持續8~12週,仍須於心電圖監測下繼續實施運動訓練。在訓練期,患者每週2~3次至復健科門診,在醫師以及治療師監督下進行運動訓練,每次約30~40分鐘。在運動前、運動中、運動後,皆以心電圖監測儀器輔助觀察心臟功能,亦有醫護專業人員監測心跳、血壓以及病患的反應。此外,心臟復健的重要關鍵是在治療的早期,就開始強調改變生活型態與習慣,例如:作息、飲食、抽菸、運動等。
第三、四期:維護期
此期將承接第二期心臟復健運動計畫,時間約持續半年,為自我監測的運動訓練。
隨著病患運動能力的逐步增強,患者的心肺耐力大多可以恢復至穩定的高峰期。下表為疾病發作後數週可執行活動之參考,實際的活動仍應視個人恢復情況而定。
表一日常生活活動參照表
疾病發作後週數

活動類別

活動內容

2~3週

輕度活動

休息、飲食、寫字、穿衣、編織、散步、肩部或腰部放鬆運動

4~6週

輕度活動

簡易體操、高架式慢太極拳、外丹功、房事、步行、爬樓梯(四層樓)

8~10週

輕度活動

自我照顧、洗衣、恢復上班工作、懷孕、駕駛小機車

12~14週

中度活動

種花(除草、園藝)、鋪床、打高爾夫球、背抱嬰兒

16週

重度活動

用力挖掘、鋸木頭、打網球、出國旅遊、登小山

6個月後

非常重的活動

騎腳踏車、游泳、背扛重物、駕駛卡車、登高山

出院後的復健原則

病患歷經重大疾病發作或甚至接受手術之後4~6週,容易感受到身體虛弱、無力以及心理憂鬱、不安適,家屬除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外,還可以協助病患從事復健運動。適量的運動可以鍛鍊心肺耐力,可以降低血壓、血脂,並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以保持理想體重,預防相關心臟血管危險因子。病患可以依據醫師的心臟復健運動計畫持續執行相關活動,運動強度可以依據病患當下的情況有所調整,病患自己還須評估身體是否能忍受。建議採取逐漸式的增加身體連續活動,時間可至 10~15分鐘,再逐漸增加運動強度。
注意事項
1. 運動前後均需測量每分鐘的脈搏次數及規律性。
2. 運動前至少要有5~10分鐘的暖身運動,例如:關節活動、散步。運動時每次約10~30分鐘。運動後至少要有5~10分鐘的暖和運動。第一次嚐試活動時,應再醫護人員的監測下或經醫師的許可才宜進行。
3. 運動中如有喘的感覺時應配合深呼吸。
4. 運動中有疲憊、頭暈、喘、胸悶、胸痛、盜汗、眩暈、噁心、呼吸困難、臉色發白等費麗症狀,則表示心臟無法承受此活動量,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充分休息。
5. 避免閉氣用力之運動方式,例如用力解大便、提重物、舉重等。
6. 術後三個月內,不宜作過度擴胸運動。
7. 外出運動應選擇氣候溫和,切勿在太冷或太熱的天氣下,貿然運動。並應隨身攜帶硝酸甘油片,在運動中若有心絞痛時可以馬上服用。
8. 必須定期回心臟科及復健科接受追蹤或檢查。
9. 運動必須持之以恆,並保持輕鬆舒適的心情。
參考資料
葉美玲、陳興夏、陳靜修(2006).急性心血管疾病之護理.台北:五南。
新聞來源:KingNet

http://news.pchome.com.tw/healthcare/kingnet/20100516/index-12739392004372664012.html

回應:竹根 2010-05-21 03:08:12 (IP:  ) T 1533_R 84 引 用
雄風難振 恐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5/20 17:15】

〔中央社〕男性難振雄風,別以為只是勃起功能障礙,可能還是心血管警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指出,心血管疾病和勃起功能障礙有高度相關,籲有類似煩惱者改變生活方式、治療代謝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表示,男性若遇有勃起功能障礙,可利用藥物、手術重振雄風;但也可能是心血管疾病警訊。

根據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許多危險因子都與勃起功能障礙相同,例如抽菸、糖尿病、高血脂、年齡上升等。此外,有勃起功能障礙病患,幾乎都有1 個以上的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

聯醫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沈恆立表示,根據「歐洲泌尿醫學」等期刊所發表的研究,患有慢性冠狀動脈疾病的男性病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比例較一般人高出4 成。此外,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病患,冠狀動脈疾病的累積發生率也高於一般男性。

他進一步說明,勃起是由流到海綿體的動脈血流所控制,因此勃起功能障礙的嚴重程度,就和動脈粥狀硬化、阻礙動脈血流的程度有關聯性。

他表示,由於冠狀動脈疾病的嚴重度和勃起功能障礙間有高度相關,在沒有其它明顯致病因素時,發生勃起功能障礙,也可以被認為是一種無臨床症狀的冠狀動脈疾病潛在指標。

沈恆立還說,荷蘭學者研究發現,50歲以上的男性,在被診斷出海綿體動脈灌流不足後,每2人就有1人會在稍後出現冠狀動脈疾病。

他建議,最推薦的預防方法就是「改變生活方式」與「治療代謝問題」等,前者可從戒菸、減重、運動等方面努力;後者則可就醫,治療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等。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67179&type=%E7%94%9F%E6%B4%BB

回應:竹根 2010-05-21 03:17:29 (IP:  ) T 1533_R 85 引 用
心血管裝支架 防血栓藥不可少 【5/20 13:45】

〔中央社〕心臟病人賴以暢通心血管的支架,依材質分成健保級及自費級。醫師今天提醒,裝上再貴的支架,仍要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且1年內最好別動植牙、白內障及攝護腺手術,以免血管又塞。

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黃瑞仁今天指出,傳統不鏽鋼支架的健保給付,價格每支新台幣1萬9750元,塗藥支架每支市價約7萬到8萬元,如果病人決定使用塗藥支架,需要自付差額5萬到6萬元。病人安裝傳統不鏽鋼支架打通血管後,約有30%的血管再狹窄率,因此塗藥支架應運而生。

為了解各種支架材質對血管內皮細胞的影響,馬偕醫學院醫學系主任、馬偕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葉宏一、台北科技大學機電工程教授李文興合作實驗,發現鈦金塗層支架的生物相容性最好,內皮細胞生長數量,約為其它材質的2倍,可使血管內皮細胞癒合較佳。

血管構造由內而外大致分成內皮、中層、外皮等3層,黃瑞仁解釋,以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狹窄阻塞並置入支架後,血管修復過程產生的結締組織,以及血管中層的平滑肌細胞移行增生至內皮,就可能會使得血管再度狹窄。

黃瑞仁說,支架塗藥或鈦金支架分別可抑制平滑肌細胞增生、促使血管內皮細胞癒合,可減少血管再狹窄的機率;不過,支架貼合血管內壁、剝離碎片清乾淨、病人手術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仍是預防血管再狹窄的不可或缺要素。

會安裝支架的心血管病人多半有點年紀,會因白內障、攝護腺肥大、牙周病等疾病而動手術。黃瑞仁說,病人術前需要停用抗血小板藥物至少2週,停藥時間的血管再狹窄風險升高,建議剛裝上支架的病人,推遲這3個疾病的手術至少1年。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67072&type=%E7%94%9F%E6%B4%BB

回應:老頭 2010-06-02 11:48:53 (IP:  ) T 1533_R 86 引 用
咳嗽要注意 可能是心臟衰竭前兆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編輯部 2010-06-02 08:40
調整字級: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心臟內科吳彥雯醫師表示,一位30歲王先生,是個計程車司機,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史,一天抽個五到十支菸,過去健康狀況一直很好,去年秋天開始覺得容易疲倦、咳嗽、心悸,爬樓梯至二樓就會喘。開始時以為是感冒,就到家附近的診所拿藥,吃了一段時間都沒好,越來越喘,並且出現腳部水腫,甚至睡覺時需要墊三到四個枕頭才能入睡,被家人勸說才至該院就診。由胸部X光看來,心臟明顯擴大,超音波發現左心室功能變得很差,於是給予利尿劑等藥物治療。兩周後王先生比較不喘了,醫師安排核醫心肌灌注掃描,顯示並沒有心肌梗塞或缺氧,確定王先生是擴大型心肌病變。於是王先生繼續接受藥物治療,半年後心臟超音波顯示左心室沒有繼續擴大,收縮功能也有進步,目前在門診追蹤狀況穩定。

http://n.yam.com/uho/healthy/201006/20100602290009.html

回應:老頭 2010-07-01 22:36:36 (IP:  ) T 1533_R 87 引 用
《痛風致心血管疾病?》痛風 與高血壓、心血管病是親戚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6/30 00:0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痛風也會造成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開業診所家庭醫學科醫師葉姿辰昨(29)日指出,研究發現,痛風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確實是有相關聯性。且研究也發現,尿酸高會造成血管硬化,有增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風險,特別提醒注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30/128/28d6p.html

回應:老頭 2010-07-14 21:56:01 (IP:  ) T 1533_R 88 引 用

不刷牙細菌侵血管 罹患心血管機率增1.7倍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7/14 17:2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維持刷牙的好習慣不只能維持口腔乾淨,還可以避免動脈硬化。英國研究發現,不愛刷牙的人將導致牙周不停發炎,長期下來細菌會跑到血液,讓動脈硬化破壞血管壁。

刷牙和動脈硬化有關聯的理論,或許令很多人覺得根本是天方夜譚,不過根據英國倫敦大學針對5萬人的長期研究,發現沒有每天刷牙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每天刷牙兩次的1.7倍。

另外,造成牙周發炎的鏈球菌不侷限於口腔,還可能導致全身低度發炎,血管內壁會慢慢被破壞,所以只要發現有蛀牙,最好趕快醫治,以免牙齒壞了、身體也跟著出毛病。

黃怡豪牙周病暨植牙專科診所院長表示,「(口腔總菌數)在統計學上面跟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剛好有一個正相關,所以是一個危險因子,而慢性發炎的確會使我們的血管壁受到損壞,在修補的過程中,這個動脈就慢慢硬化,這對身體循環很不利。」(新聞來源:年代新聞記者劉芯彤、張世澤)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14/17/29958.html

回應:老頭 2010-07-24 11:29:10 (IP:  ) T 1533_R 89 引 用
冠心病患者 切忌忽冷忽熱  2010-07-24 06:01:59 自由時報 文/鄭智維

今年夏季比往年更熱,特別讓人想要尋找各種方式抵抗炎夏。為了消除暑氣,各種冰品飲料及冷氣空調就成為社會大眾的最愛。但是這些「涼爽好康」對冠狀動脈疾病(簡稱冠心病)病友而言,卻要小心因應!

因為此病患者的冠狀動脈內堆積膽固醇,造成斑塊,導致動脈硬化,以及血管內徑變狹小,這時供應心臟的血流量減少,心臟的供氧量與需氧量無法平衡時,便會造成心肌缺血,對心臟造成傷害。

當冠狀動脈內有部份阻塞時,心臟的供血量就會部分減少,若完全阻塞,造成供應心臟的血流阻斷,心肌得不到血液及氧氣的供應便會發生組織壞死,就是「心肌梗塞」。

急性發作的時候,患者常會出現冒冷汗、四肢冰冷、臉色蒼白、呼吸困難的症狀,還有合併胸悶、胸痛,甚至超過20分鐘以上,休息也無法解除不適症狀。

冠狀動脈疾病病友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就是溫度變化。因為強烈的溫差會造成血管收縮,再加上病友的血管多數缺乏彈性,因此在溫度起伏大的狀況下,就很容易急性發作。

冬天氣溫偏低,病友們都清楚要在室內穿著保暖衣物後再出門,以免溫差過大,可是在夏天,從炎熱戶外進入溫度偏低的冷氣房裡,也同樣要注意。

病友們可以在冷氣房外,稍做休息,擦乾汗水,等體溫沒那麼高的時候,再進入冷氣房享受舒適的溫度。

冰涼飲料勿「牛飲」

當病友在運動或是夏日室外工作後,要休息一下,再小口飲用清涼飲料,但不要過冰,也切忌「牛飲」,以防過冷的飲料進入身體後,造成體內的血管收縮,引起冠狀動脈疾病的急性症狀。

把握先吃料再吃冰原則

食用冰品也要把握「先吃料,再吃冰」原則,等冰品較化開後,再慢慢品嚐,也不容易讓身體的溫度驟降。

其實只要生活裡多注意,把握小小的原則,病友們想要清涼度過炎炎夏日也很容易!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衛教個案管理師)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http://news.pchome.com.tw/healthcare/libertytimes/20100724/index-12799225198718925012.html

回應:老頭 2010-07-25 02:56:00 (IP:  ) T 1533_R 90 引 用
腦中風併心肌缺血 心磁圖揪出

中央社 / 2010/07/2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台大醫院與台北榮總合作研究發現,腦中風或短暫腦缺血的病患,只要30秒的心磁圖檢查,即可發現無症狀的心肌缺血病變,準確率達8成以上,有助於及早採取治療對策。

台大醫院腦中風中心醫師鄭建興、湯頌君、內科教授吳造中、台北榮總神經醫學部陳昌明、主任胡漢華等人今天發表研究指出,心臟病和腦中風分別是國人死因第2、3位,兩種疾病密切相關,心磁圖讓腦中風是否合併心肌病變的檢查變簡單。

這項研究是以 308名腦中風或短暫腦缺血、沒有心肌病變症狀患者為對象,根據心磁圖訊號判讀結果,顯示其中 16.6%其實已有潛在的心肌缺血,而且男性多於女性、年長者又高於55歲以下中壯年。

鄭建興指出,人體本來就有磁場,以特殊設備偵測心肌病變的心磁圖變化而得到動態影像,沒有侵入性,不用打顯影劑,病人平躺後,檢驗只需30秒左右,即可評估心肌缺血情形,準確率可達8成以上,高於心電圖,與磁振造影相近,但檢驗更簡便。

從研究結果中發現,台灣地區的缺血性腦血管疾病合併心肌缺血的比率,低於歐美的超過 2成比率,但是腦中風及腦缺血病患仍需重視隱形的心臟缺血,及早防範心臟病猝死的危機。990724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3547994&option=recreation


回應:老頭 2010-07-29 21:20:48 (IP:  ) T 1533_R 91 引 用
缺牙危機! 心血管疾病風險高7倍TVBS / 2010/07/29

因為口腔疾病缺牙的人,可能要特別注意了!因為瑞典一份醫學報告更指出,真牙不到10顆,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有25顆真牙的人高7倍;牙醫師表示,這是因為缺牙的人,通常也容易有牙周病、口腔含菌量較高的關係,因此,要降低口腔問題所引起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不是補好牙齒就行,而是要做好口腔清潔。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3583451&option=recreation

回應:老頭 2010-08-02 02:23:38 (IP:  ) T 1533_R 92 引 用
究竟該睡多久? 7小時剛剛好


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10-08-01 11:13
調整字級:

(中央社華盛頓2010年8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最新研究顯示,連打盹在內,每天睡超過、或不滿7小時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高。心血管疾病是美國的頭號殺手。

西維吉尼亞大學(WVU)醫學院的研究報告顯示,連打盹在內,每天睡不滿5小時的人,診斷出心絞痛、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病發或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逾2倍。這份報告刊登在「睡眠」(Sleep)期刊。

該報告表示,睡超過7小時同樣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發現,每天睡眠時間達到9小時以上的受訪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是7小時睡眠者的1.5倍。

最危險的族群是60歲以下、每晚睡不足5小時的人。和睡滿7小時的人相比,患心血管疾病機率超過3倍。

每天連小憩在內睡不到5小時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的2.5倍。

研究顯示,睡得太少會引發心絞痛;而心臟病和中風則和睡太多或太少均有關連。

另一則同樣發佈在「睡眠」期刊的研究顯示,對那些不得不睡得少的人而言,偶爾睡個飽頗有益處。

賓州大學醫學院睡眠和時間生物學單位負責人丁吉斯(David Dinges)研究發現,一週5天(工作天)睡得少的142位受試者,反應力較慢,注意力也比較不集中。

但睡過一晚飽覺之後,這些睡眠不足的受者者有了顯著進步。一週每晚睡4小時,然後再狠狠睡上10小時的受試者效果最明顯。

丁吉斯說:「長期睡眠不足後,早上補眠1、2個小時有助於恢復行動的靈活性。」(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http://n.yam.com/cnabc/fn/201008/20100801615367.html

回應:老頭 2010-08-16 09:07:40 (IP:  ) T 1533_R 94 引 用
做好準備 冠心症患也可開心出國 2010-08-16 06:01:36 自由時報 文/鄭智維

45歲的陳先生在一家貿易公司工作。半年前,因為急性心肌梗塞的緣故,緊急進入心導管室,做氣球擴張術及放置血管支架。每次定期回診跟檢查,他都表示,有按時服用藥物,還有調整生活作息。

這一次陳先生在門診衛教時,提出一個問題:「我喜歡旅遊,到處走走看看,但是我的心臟不好,有放支架,還可以出國跟旅遊嗎?」

很多冠心症病友都有這樣的問題,因為曾經發生過心肌梗塞,彷彿身體裡,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讓病友們對戶外活動及旅遊都止步不前,少掉許多的生活樂趣。

其實冠心症病友還是可以開心出遊的,只要在手術後3至6個月,經過醫師評估,沒有其他術後問題,病友們只要注意幾個要點,一樣能夠出國或是遊覽。

●告知:提醒旅行社、導遊和隨行的朋友,這樣才能在病友不舒服時,做出正確的判斷。

●藥物:國外或是國內旅遊,都要記得把藥物帶在身上,也要按時吃藥,依照旅遊天數,攜帶兩倍的藥量,以備不時之需。

此外NTG舌下含錠(NITROSTAT,耐絞寧)都是在突然胸悶、胸痛時使用,因此一定要讓隨行的同伴或導遊知道藥物放在哪邊,以免發生緊急狀況時,無法自取。

●血壓:冠心症病友在旅遊時,可適度遊玩,但也要適度休息,不要玩得太過勞累,也不要爬山、涉水,或從事過於刺激的活動,如雲霄飛車、海盜船等。

如有頭痛、倦怠、意識不清、時差無法調整,就要特別注意。

最好能攜帶電子血壓計,在不舒服時,坐著或躺下休息15至30分鐘後測量。若測量結果是血壓過高時,就要注意,趕緊在當地就醫。

●中英文病歷摘要:可在出遊前,向醫師要一份中、英文病歷摘要,可包括目前用藥跟心電圖,當國內、外旅遊,遇到必須在地就醫的狀況時,就出示摘要,讓前往就醫的醫療院所醫師可以迅速了解病史,做出正確診斷。

戶外活動跟旅遊是為了紓解壓力、放鬆心情及增進生活樂趣,如果沒辦法讓自己安心、親友放心的出遊,就很掃興。

所以事前多一分準備,就不會在狀況突發時手忙腳亂,更可以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衛教個案管理師)

http://news.pchome.com.tw/healthcare/libertytimes/20100816/index-12819096964805125012.html

回應:老頭 2010-09-03 23:25:05 (IP:  ) T 1533_R 94 引 用

勃起障礙 心血管疾病前兆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9/03 19:08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3日電)根據最新亞太性福調查,當面臨壓力時,近2成5男性認為勃起硬度不足。醫師今天表示,勃起功能障礙不只攸關性生活,更是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指標,呼籲男性有任何問題不要怕就醫。

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委員簡邦平表示,勃起硬度攸關性生活品質,更是心血管健康的先期指標。資料顯示,有勃起功能障礙(ED)的男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沒有ED男性的2倍,尤其40歲以上有ED的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高,發生機率是沒有ED男性的3至4倍。

他說,陰莖血管直徑非常小,若血管阻塞缺血,就可能有勃起功能障礙問題,尤其當陰莖血管阻塞缺血,代表心臟等動脈也會有阻塞問題,且ED通常都在心血管疾病發病前2年到5年發生,勃起功能障礙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兆,千萬不能輕忽。

簡邦平說,通常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後,平均約3年後,也會出現心肌梗塞、心絞痛等心血管疾病。但不少男性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問題,卻不好意思就醫,呼籲男性一定要勇於就醫,除了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問題,也預防可能發生的心血管疾病。990903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3/5/2ccub.html

回應:竹根 2010-09-11 10:42:18 (IP:  ) T 1533_R 94 引 用

高壓上班族 心血管死亡風險高出兩倍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9/10 16:35

工作壓力大,當心心血管病疾病找上門!研究顯示,除了家族史、吸菸、三高疾病外,「工作壓力」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調查發現,高壓工作者的心血管死亡風險,比低壓工作者高出二點二倍,臨床上就有一位年紀只有三十多歲的女性上班族,血脂體重都正常,卻三度在上班中倒下,緊急就醫後發現,是因為壓力過大引發急性心臟病,醫師提醒,拼工作要賺錢也別忘了適時紓壓,遠離心血管疾病風險。(陳奕華報導)

心臟基金會針對三大都會區一千多名上班族調查發現,七成八的受訪者每天工作超過八小時,其中過半數民眾,身體會出現肩頸痠痛、眼睛疲勞跟容易疲倦等負面狀況,甚至有一成八的人因為工作壓力大幾乎天天失眠,但是面對龐大工作壓力,四到五成的上班族會選擇聊天、睡覺、看電視等方式舒壓,只有大約兩到三成是藉由運動減壓,中華民國基金會副執行長程俊傑提醒,工作壓力不可輕忽,因為精神壓力會引起多種心血管疾病,提高心血管疾病致死風險兩倍。

「工作因素、就是你太勞累然後壓力很大,引起你這個循環系統,你的腦血管循環血管臨時突發病變,造成這種猝死、所謂的過勞死。」

心臟基金會提醒,工作壓力跟冠狀心臟疾病相關性超過50%,高度壓力可能造成膽固醇、身體BMI異常,建議除了飲食控制、避免高油高糖高鹽外,運動舒壓也很有幫助,工作一段時間,可以做做簡單的伸展操,達到放鬆效果,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10/1/2csry.html

回應:竹根 2010-09-20 23:38:43 (IP:  ) T 1533_R 96 引 用
鈣太多 易心臟病 太少 骨易鬆 2010-09-20 13:46:01 中廣 謝佐人

德國內科醫學協會報告指出,攝取大量鈣補充劑可能會增加百分之30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因此一般民眾最好是遵照醫生指示服用。

醫學協會在對一萬兩千多人進行了研究調查後,得出這項結論。協會警告,鈣不足會導致老年時出現骨質疏鬆症,並且容易骨折。因此維持骨骼健康非常重要,但從飲食中攝取鈣質應該足夠。

協會建議,一名成年人每天攝取的鈣在450到一千豪克應該足夠。而且一般健康的人可以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富含鈣的食物包括:乳酪、牛奶、杏仁及綠色蔬菜。

http://news.pchome.com.tw/healthcare/bcc/20100920/index-12849615613317621011.html

回應:老頭 2010-10-07 02:15:14 (IP:  ) T 1533_R 97 引 用
噪音下工作 禍害心臟增抽菸
回應
2010-10-07 00:35:30 中央社台北6日電


研究指出,在工廠等持續吵雜的環境下工作,罹患嚴重心臟疾病的風險升高超過一倍以上。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今天報導,研究警告,對於50歲以下的人,這樣的風險會增加3倍,有吸菸習慣的年輕男子,也會特別受到噪音影響。

美國的研究團隊以6000多名員工為對象,進行為期5年的研究,他們把這些員工分為兩組,一組是在吵雜環境下工作至少3個月,另一組則在安靜環境下工作。

研究人員發現,待在噪音環境的人,體重與抽菸量都高於在安靜辦公室工作的人。相關研究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對於50歲以下的工人,他們受到噪音相關影響特別強烈,出現心絞痛、冠狀動脈疾病或是心臟病發的機率,介於3到4倍。

研究報告執筆人表示:「日復一日的噪音,就如同突然的強烈情緒波動或是體力耗動一樣,是一種強大的外在壓力源,影響所及會觸發許多化學訊息物,而妨害通過冠狀動脈的血流。」

他們指出,「研究認為,過度暴露在吵雜的工作場所中,是個重要的職業健康問題。」

英國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的戴維森(June Davison)說:「有些人覺得持續的噪音會讓他們感到非常緊張和有壓力,這可以說明吵雜的工作場所與心臟疾病風險增加之間的關係。」

該會指出,「如果覺得壓力大,你可能會多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或是抽更多的菸,然後錯過每天30分鐘的體能活動,這肯定會讓心臟變的不健康。對於已經有心臟疾病的人,偶爾的壓力會導致胸痛或是心臟病發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101007/index-12863829304702118011.html

回應:老頭 2010-10-11 02:00:50 (IP:  ) T 1533_R 98 引 用
加拿大研究 感情不穩定 易患心血管疾病  自由時報 2010-10-10 06:00 文/柯俊銘

您和朋友、伴侶或配偶的關係如何?彼此的溝通是否順利呢?若答案為否定的,相處起來常是戰戰兢兢或感到無趣,恐怕得提防身體健康會受到傷害。

一份於今年7月發表在國外期刊「健康心理學」的報告指出,若與他人之間的互動總是充滿焦慮、不安,或因覺得是負擔,而老在敷衍、逃避對方,長期下來似乎易患有慢性病,特別是心血管疾病,值得民眾作為參考。

該研究由加拿大阿卡迪亞大學的心理學家Lachlan McWilliams博士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5645位年齡介於18至60歲的成人進行調查,目的在探討不安全的依附關係是否會提高未來罹患慢性病的機會。
http://n.yam.com/tlt/healthy/201010/20101010330713.html

回應:竹根 2011-03-21 16:52:07 (IP:  ) T 1533_R 99 引 用
三管齊下控制血脂 遠離心血管疾病 2011-3-21 文/鄭書孟

最近一個多月,急診住院病人增多,實在是氣溫不穩定,不少高血脂患者因急性冠心症(心肌梗塞)、中風、心臟衰竭等問題被送進醫院,其中有一些患者未遵從醫囑服藥及飲食習慣不良,才會急性發病。

自行停藥的問題讓心血管像「未爆彈」,隨時可能爆發急性心血管疾病危險,先前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就是擅自停用降血脂藥物,導致心肌梗塞,必須接受心導管手術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負面教材!

國外研究發現,血脂每上升1mg/dL,會使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增加2%到3%,因此高血脂患者更應積極降血脂,才能免於心血管疾病威脅。建議病患可以透過藥物、飲食與運動三方面著手,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

首先,用藥上,目前最常使用藥物為Statin,約有5成患者可有效控制血脂,但服用後,可能會有肩頸肌肉或大腿近端附近肌肉疼痛的情形。

另一種藥物是結合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的低劑量Statin及阻止腸道中膽固醇吸收的Ezetimibe,以雙效抑制的作用來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讓高血脂病患在短時間內降低更多膽固醇,同時也較無副作用問題。

除用藥外,許多病患因生活及飲食習慣不正常,易使降下來的血脂反彈,因此應避免油膩及高膽固醇食物、多吃纖維、避免飲酒過量;另外,每日適度運動30分鐘,也有助於降低冠心病的發生率。

遵循藥物、飲食、運動等原則

想要控制血脂,應遵循藥物、飲食、運動三管齊下,且把握控制膽固醇要「越多、越快、越好」的原則,才能避免病情惡化,遠離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機。

◎控制血脂三原則

●規律用藥不可少:遵守醫師指示,規律用藥,把握降膽固醇應「多、快、好」原則。

●飲食控制很重要

(1)做菜少用油:盡量使用植物油,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等方式。

(2)膳食纖維高:以纖維質高的食物取代動物脂肪,和內臟、蛋黃、蟹黃等高膽固醇食物。

(3)避免飲料酒類:避免喝含蔗糖或果糖的飲料,及避免飲酒過量。

●運動習慣要維持

(1)循序漸進原則:循序漸進增加運動量,以免造成心臟負擔。

(2)強調呼吸運動:散步、慢跑、游泳、騎單車等運動可以減輕體重,並幫助高血脂患者增加心肺功能。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21/today-health1.htm

回應:老頭 2011-04-16 13:00:11 (IP:  ) T 1533_R 100 引 用
兩手血壓落差大 提防心血管疾病 2011-4-1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平時量左右手血壓,落差超過20mmHg,要小心可能罹患了心血管疾病!

相差50mmHg 檢查是肱頭動脈鈣化

許老太太因頭暈到台中榮總就診,在急診室又引發氣喘住院,由於許老太太左右手的血壓相差50mmHg,醫生懷疑是心血管阻塞,一檢查發現是右側的「肱頭動脈」堵塞及鈣化,由於許老太太已76歲,無法用傳統的手術,台中榮總於是採用內外科混合手術,解決了老人家頭暈的問題,是國內首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16/today-health2.htm

 返回健康醫療分區 返回 老頭 專屬部落格  ▲往上   頁次: 1 2 3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