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醫療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頁次: 1 2 3 
發表:老頭 2005-11-19 20:58:48 閱覽數:254137 (IP:  ) T 1533_R 0 引 用
冠狀動脈氣球擴張及放置支架示意圖


(圖考貝自健康網)


回應:老頭 2006-08-16 14:25:56 (IP:  ) T 1533_R 1 引 用
苗栗釣客心肌梗塞發作 溺斃後龍溪
中廣新聞網 2006-08-16 13:30

苗栗縣後龍溪苗栗市段今天上午傳出溺斃意外,一名釣客放蝦籠時,發現一支釣竿,沒想到拉起釣竿,竟然勾起一名男子,馬上報請消防隊救援,消防隊趕到現場將他拉上岸急救,不過還是回天乏術。

(林惠敏報導)

回應:老頭 2006-08-29 17:47:35 (IP:  ) T 1533_R 2 引 用
異體移植成功 小牛血管 患者福音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國內新生物人工血管研發有了重大突破!國內學者成功將小牛的頸動脈血管移植至大型犬的胸主動脈,證實了異種生物之間具有血管移植的可能性,未來一旦通過人體試驗,有機會將牛的血管用於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硬化、長期洗腎患者身上。

這項新型小口徑生物人工血管的研發,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宋信文、台中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燕共同合作,歷時三年完成。

國衛院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國內第二大死因,以往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周邊血管繞道手術、血液透析及先天性心臟疾病的分流手術,所需血管多從患者四肢擷取,但人體取得的來源相當有限,因此,國衛院投入非人體來源的血管,並設法解決生物相容性低所帶來的組織鈣化、血栓形成。

宋信文表示,異種之間的血管移植,若沒有處理,會產生排斥,因此,研究團隊先從小牛頸動脈取出直徑四公釐的小血管,將牛血管上原有細胞及DNA(去氧核糖核酸)及RNA(核糖核酸)全部洗乾淨,接著再把牛血管浸泡在中藥「梔子」的萃取物之中,清除血管上的組織及蛋白質,不但大幅降低排斥問題,更能幫助宿主的細胞長在血管內。

牛的血管處理完成後,移植到二十公斤的大型犬胸主動脈,六個月來,血管血流暢通率為百分之百,沒有血栓發生,血管內膜也長出一層新生內皮細胞層,血管更沒有變形、滲漏的問題。

張燕分析,一旦通過人體試驗後,未來小牛血管可應用在人體,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是一大福音。此外,洗腎患者未來將牛血管埋置在手腕上,可避免患者一週扎三針所引起的感染問題,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再更換一根牛血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29/today-life8.htm

回應:老頭 2006-09-17 12:26:12 (IP:  ) T 1533_R 3 引 用
北上挺扁 心肌梗塞往生

〔記者李信宏、張聰秋/綜合報導〕有心律不整宿疾的六十七歲彰化縣民王德元,昨天上午搭乘遊覽車北上參加挺扁活動,途經中山高苗栗縣銅鑼路段時,突然心肌梗塞昏迷,同行友人急電一一九,救護車在公館交流道搭載送醫,但急救後仍不幸喪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sep/17/today-fo14.htm

回應:泰伯 2006-09-17 21:25:05 (IP:  ) T 1533_R 4 引 用
阿彌陀佛。

回應:老頭 2006-09-24 22:42:07 (IP:  ) T 1533_R 5 引 用
隨著年齡增長,動脈硬化所引起的缺血性心臟病發生機率就會越高,但門診中卻收治過20歲、心肌梗塞的病患,心臟年齡有如60、70歲一般。

20歲老菸槍 70歲心臟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09-24 13:58

20歲的年輕人因突然昏倒,而被送進急診室,檢查發現,他罹患了心肌梗塞,由於實在太年輕,且非遺傳性所引起的,心臟科醫師感到意外。

經過詳細問診及檢查之後,該名男子是個老菸槍,且有高血壓,血液檢查顯示,血中總膽固醇偏高,每100cc血液中含有300毫克的膽固醇。

如果依照「心力評量表」來換算,該男子雖然只有20歲,卻擁有了一顆老心臟,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機率等同於60、70 歲的老年人。
http://news.yam.com/udn/healthy/200609/20060924354801.html

回應:老頭 2006-09-25 15:01:37 (IP:  ) T 1533_R 6 引 用
30分鐘快步走 心臟保養不可少
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2006/09/24 15:55 記者: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4日世界心臟日,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呼籲民眾,不濫用藥物、吸煙酗酒,否則年輕人也可能擁有老年人的心臟。每天快走30分鐘,是擁有健康心臟最簡單的方法之一。

根據研究顯示,保持心臟的健康,適度運動、健康飲食和戒煙可使心臟病和中風發病率降低80%。

其中,適度運動更為重要,舉例來說,每周跑步1小時或更長時間可使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42%﹔

每天快走30分鐘,可使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18%,

並可使患中風的風險降低11%。

心臟學會理事長江文正指出,如果發現運動吃力、相對疲倦,則是心臟疾病的警訊,應儘速就醫。

回應:老頭 2006-11-12 19:19:12 (IP:  ) T 1533_R 7 引 用
長時間塞雪隧 宜蘭男子心肌梗塞 開刀撿回一命
記者方思危、蕭化明/桃園報導 2006-10-18 20:59

走雪山隧道竟引發心肌梗塞,這是家住宜蘭的一名游姓男子,日前開車前往桃園探親,在行經雪山隧道時,疑似長時間塞車,導致幽閉恐懼症,當場引發心肌梗塞,游姓男子一路撐著到桃園,被緊急送到醫院開刀才撿回一命,他說以後不敢再走雪山隧道了。

動完心肌梗塞手術,大病初癒的游先生,接受家人和執刀醫師的出院祝福,回想起日前第二次走雪山隧道前往桃園探親,卻在隧道內突然頭暈想吐,還全身冒冷汗,隧道內又不能停車,游先生只好一路撐著,等到一出隧道口,整個人幾乎全身癱瘓。

游先生表示,「胸悶就開始一直悶,一直開始,一直要找路肩來停,找沒有路肩,出口下去後,像上吐下瀉,然後一直冒冷汗,像中暑一樣。

事發後,游先生被送往醫院急救開刀才撿回一命,游先生為何會在隧道內突然心肌梗塞?他本人完全沒有心臟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等病史,醫生說,應該是巧合,但也不排除是因為長時間塞在密閉場所而引發。
http://news.yam.com/ettoday/life/200610/20061018457844.html

回應:老頭 2006-11-14 21:12:03 (IP:  ) T 1533_R 8 引 用
EBT心臟健檢成企業家 預防猝死檢查利器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四日電)一項統計結果顯示,透過心臟專科醫師的判讀,3D立體動態電子束掃瞄儀(EBT)可以取代心導管,吸引許多人自掏腰包做檢查,其中不少是毫無症狀卻可能猝死的企業家,因為親眼看到心血鈣化,嚇到戒菸或改吃健康餐。

值得注意的是有八十位受檢者,之前並沒有胸痛、心絞痛等任何症狀,還有人是登山好手或運動健將,結果血管卻有鈣化或軟斑塊,其中有八個人決定接受開心手術或心導管手術。

其他檢查如斷層掃瞄、磁振造影、正子攝影、超音波、心電圖等,不是無法避免心臟跳動的偽影,就是無法測得心血管實況,心導管檢查則有侵入性,有 些人明知該檢查心臟,一聽到做導管就打退堂鼓,如今可以選擇EBT,和心導管檢查結果有九成五吻合。

回應:老頭 2006-11-19 17:01:08 (IP:  ) T 1533_R 9 引 用
長期服用阿司匹靈及抗血凝劑的病友請注意:

=========================================
胡志強夫人邵曉鈴車禍受傷,過去有服用心臟病、高血壓的藥物,凝血功能並不好,這一次內臟破裂緊急出血,院方緊急啟動捐血機制,為她輸了1萬3000CC的血袋。

因為大量輸血的關係,肺臟發生急性的呼吸窘迫症候群,血液凝固不好,所以脾臟就繼續出血,所以我們再做一次脾臟切除。

回應:老頭 2006-12-11 21:49:28 (IP:  ) T 1533_R 10 引 用
冬風起 對抗心疾11法
寒冬的低溫是心臟血管疾病患者的大敵,

因此須注重保暖、保持運動習慣、節制飲食等,

希望國人,尤其是年長者,能平安愉快度過寒冬。

文/王鑑忠

根據衛生署統計顯示,民國94年國人10大死因中,和心臟血管直接或密切相關的疾病就有︰腦血管病變、心臟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顯示心血管方面的預防保健,值得關注。

尤其在寒流來襲的冬季,心臟病、高血壓容易惡化,也是腦血管病變、急性心肌梗塞好發的季節,原因如下:

●低溫狀態下,周邊血管會收縮,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增加心臟負荷、腦溢血和心肌梗塞發作機會。

●氣溫下降會引起心臟冠狀動脈收縮,尤其在心臟血管已有動脈硬化狹窄處,更易受到寒冷天氣刺激而緊縮,造成血流不順暢,加劇心肌缺氧、加重心絞痛症狀。

●由於寒冷而顫抖,身體會消耗能量,以產生熱量,此時心臟須加倍工作量,更易增加心肌梗塞發作機會。

●冬季容易罹患呼吸系統毛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與氣喘等,都會加重原有心臟血管疾病病情。

因此,寒冬的確是心臟血管疾病患者的大敵,以下提供11點建議,希望國人,尤其是年長者,都能平安愉快度過寒冬:

●注意保暖,尤其不要忽略厚毛襪,以維持足夠的足部血液循環。

●攝取適當而足夠的水分。

●飲食方面勿太鹹、太油,少吃高膽固醇東西,如蛋黃、內臟等,避免飲用刺激性食物。

●三餐不要吃太飽,差不多八分飽即可,對腸胃道及心臟負擔較少。

●適度運動與休息,最安全的運動是走路,根據身體狀況及醫師允許,一天可走路30至60分鐘,但是活動中,如感到不舒服就應該休息,不要在寒天逆風而走。

●排除或治療其他危險因子,如吸菸、肥胖、糖尿病等。

●最重要的是要積極控制高血壓,一天至少量血壓兩次以上,按時服用藥物。

●保持情緒穩定,心平氣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避免便秘,養成每天大便習慣,避免排便時用力。

*增加排便暢通方法:

◎多吃蔬菜水果、雜穀食物。

◎多做腹部運動。

◎每天按時蹲廁所。

◎必要時,求助醫師。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因為上呼吸道感染會加重心臟病。

*預防方法:

◎適當保暖。

◎少出入公共場所。

◎充足睡眠與休息。

◎足夠營養,增加抵抗力。

●注射流感疫苗,流行性感冒對免疫力差的年長者威脅很大,在老年人中,造成不少的死亡率。

(本文作者為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11/today-life11.htm

回應:老頭 2006-12-27 14:30:51 (IP:  ) T 1533_R 11 引 用
急診醫師自恃年輕 突然心肌梗塞反被急救
中央社╱中央社 2006-12-27 12:47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七日電)四年前,台北市 議員陳進棋遭到槍擊送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急救,急診醫 師楊智傑剛把陳進棋的胸部切開,正準備按摩心臟,自己卻突然「砰」地一聲倒地不起。這麼戲劇化的事發生在楊智傑身上,全因為他自恃年輕又每天速食果腹,血脂飆高而塞住心血管,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差點送命。

楊智傑當時三十三歲。他表示,因為工作輪班,吃飯睡覺都不定時,幾乎天天吃漢堡、炸雞、薯條和可樂等速食,體重高達一百一十三公斤。在陳進棋出事前,他就感覺人很累,當陳進棋送到急診室時,一陣忙亂中,只覺得胸部一陣劇痛,接著就不省人事。

急診室來了心臟被子彈射穿的病人,已經夠忙碌了,這下子急診醫師反要被急救,院方急召院內醫師支援。心臟內科醫師陳肇文緊急替楊智傑動心導管置放支架手術,發現楊智傑有一條心血管完全塞住,另外兩條雖然沒有堵塞,但血管內壁黏著粥狀物而使管徑變窄。

目前是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陳肇文今天指出,楊智傑的心血管有六、七十歲的年齡,血中總膽固醇值超過三百,三酸甘油酯值達五百以上,遠超過正常值;因為他自覺年紀很輕,根本沒想到高血脂症已悄悄找上他,造成了心血管狹窄,並且在他承受最大壓力時,提前爆發,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陳肇文說,學會日前網路調查取得一千二百八十份的上班族問卷,這些上班族九成是外食族,他們對高血脂相關知識整體成績不及格,超過六成的受訪者不知道總膽固醇標準值,七成受訪者不知道高血脂症男女罹病機率相同,更有四成的民眾從未關心自己的膽固醇。

他表示,楊智傑就是典型的例子:年輕、飲食無節制、沒有運動習慣、從未關心自己的血脂、工作壓力大。心血管狹窄硬化通常在四十歲之後發生,但是,在發生之前,病人可能有長達十幾年高血脂症而不自知。

陳肇文說,完整的血脂檢測應包括:總膽固醇值、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三酸甘油酯;由於一般的健檢只測總膽固醇值和三酸甘油酯,建議有高血膽症家族史、飲食高油脂的民眾在當社會新鮮人時,先自費做一次完整檢測;無家族病史、飲食較少油脂的民眾在三十歲前做第一次完整檢測。

目前楊智傑已離開台北榮總急診部,轉到宜蘭縣羅 東聖母醫院擔任創傷科主任。鬼門關前走一遭後,他說,現在飲食較有節制,也會抽空做運動;偶而嘴饞想吃速食,也還是很愛喝可樂,只是改喝健怡可樂。現在他的體重是九十公斤。
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612/20061227738813.html

回應:老頭 2007-01-09 14:31:28 (IP:  ) T 1533_R 12 引 用
喝茶別加牛奶! 德研究:會抵銷對心血管益處
東森新聞報╱記者管淑平/編譯 2007-01-09 13:44
調整字級:


喝茶雖然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機率,但是德國研究警告,喝茶時最好不要加了牛奶,因為加了牛奶後,這些喝茶的好處全都沒了。

德國柏林大學附屬查利特醫院8日提出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去的研究顯示,喝茶能改善血液循環,但是加了牛奶就完全沒有這些效果,該院心血管疾病學家史坦格博士說,「這些喝紅茶的益處會被添加的牛奶完全抵銷掉。」

史坦格對16名健康女性作實驗,讓他們分三組,分別喝熱水、紅茶、以及紅茶加牛奶,在飲用前、後兩小時各以超音波紀錄前臂動脈血管的血液流動情形,比較這三種飲料對心血管影響的差異。結果發現,喝純紅茶那組血液流動情況比喝水的明顯改善,喝紅茶加牛奶的,則完全沒有改善血液流動的效果。報告共同作者分子生物學家羅倫茲說,「我們發現,與喝水相較,喝茶明顯提高動脈擴張促進血液流動,然而,加了牛奶卻完全抵銷這種效果。」

研究人員認為,牛奶中的酪蛋白是造成這種差異的關鍵,因為酪蛋白會減少紅茶中的兒茶素,兒茶素正是讓紅茶有益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成分。報告指出,這項發現可以解釋為什麼像英國這樣也很常喝茶的國家,心臟病和中風比率卻沒有因為喝茶而降低,英國喝茶習慣加牛奶。

研究員在老鼠身上的實驗也得到類似結果,喝純紅茶的老鼠會製造較多的一氧化氮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動,但是喝紅茶加牛奶的老鼠則沒有出現這種效果。
http://news.yam.com/ettoday/life/200701/20070109807513.html

回應:老頭 2007-01-11 17:18:27 (IP:  ) T 1533_R 13 引 用
達文西機械人輔助手術 冠狀動脈繞道更輕鬆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1-11 16:08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一日電)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都是利用腳上取來的靜脈為材料,但靜脈血管不堪動脈血流,容易發生血管硬化,台中榮民總醫院近年來都是取用兩側內乳動脈及右胃大彎動脈,同時透過達文西機械人輔助手術系統,可以一次進行多條血管繞道,讓傷口更小,病患術後復原更快。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副主任張燕今天表示,傳統冠狀動脈繞道都是利用腳上取來的靜脈做為繞道材料,但因靜脈結構的差異性,使得在替代冠狀動脈的過程中變得容易發生血管硬化,一般來說,使用壽命只有六到十年,因此,避免使用靜脈血管而儘量利用動脈來做繞道手術,才能確保最佳手術成果。

台中榮總過去採用兩側內乳動脈及右胃大彎動脈成功完成多例冠狀動脈阻塞的全動脈冠狀動脈繞道術,由於手術複雜且耗時非常不易推廣,張燕說,近來發展合併使用左側內乳動脈及橈骨動脈來解決二條以上冠狀動脈阻塞的繞道術,發現手術複雜程度降低、速度加快、達成率高,而且無下肢傷口,患者術後復健困擾也大為降低,至少已完成千例以上,領先亞洲華人區紀錄。

台中榮總於二00六年獲中央大力支持引進最先進的達文西機械人輔助手術系統後,張燕發現,這套精密機械特別適合應用於全動脈冠狀動脈繞道術,完全不需大改變,僅需更動部分手術方式,即可達成小傷口多條血管的冠狀動脈繞道術。

張燕強調,經由達文西系統輔助,患者胸骨及肋骨不必破壞就可執行手術,這與傳統需要正中切開胸骨的傳統手術完全不同,讓患者復原期可以大幅縮短,像國外就有病患術後僅住院兩、三天,就可以回家調養,一週後就可重上工作崗位。

張燕說,台中榮總已成功發展出達文西機械人小傷口多條血管的全動脈冠狀動脈繞道術,目前已執行三十四例,其中有十五人接受三條、三人接受四條繞道術,術後只有兩例因手前臂傷口血腫感染及肺部感染住院較久,其餘都快速復原,大部分病患在三到七天內出院。

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701/20070111817120.html

回應:老頭 2007-01-13 03:38:05 (IP:  ) T 1533_R 14 引 用
心肌梗塞突襲 咳嗽不能自救 快就醫才對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現在是下午5點50分,忙忙碌碌的你上了一整天的班,正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突然!你感到胸口有一股劇痛,並且開始蔓延到手臂和下巴。可是,離最近的醫院大概還有5公里遠。更糟糕的是,你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開得了那麼遠。怎麼辦?」

「要不停咳嗽!用力的咳!每一次咳嗽前,都要先深吸一大口氣。然後,用力地、深深地、長長地咳,好像要把胸腔深處的痰咳出來一般。」

近日氣溫驟降,心臟病發作患者增加。但是,若民眾以為可以照著上述網路流傳的心臟病自我救命方法脫困,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美國心臟協會(AHA)便在該協會網頁上明白指出,一旦民眾出現傳言中所指症狀,這個時候應該要做的是,把車停到路邊,請求其他駕駛協助,並且趕快打電話叫救護車。

對於這則在網路上流傳已久的「咳嗽CPR」自我急救網路郵件,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同時也是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文鍾指出,這種方式過去被認為有效的原因,是因為對部分心律不整、血壓降低的患者,咳嗽提高胸內壓,有助提升血壓,讓原本因為心臟因素無法充分得到血液灌流的腦部,得以獲得血液供應,延長幾秒鐘的意識清醒,看心臟是否能夠自己恢復正常跳動,或是讓醫護人員完成緊急處置。

但這項處置主要是用於當醫護人員觀測到患者心跳出現異常,為了延長其意識清醒時間,由專業人員指導患者咳嗽;而非一般心臟病患者自救。而且郵件中描述的發作症狀看起來像是心肌梗塞,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高偉峰指出,沒有任何研究確認,咳嗽這種方式對於心肌梗塞有效。

高危險群除了對心臟病發以及心臟跳動異常,保持高度警覺心之外,一旦有症狀趕快求助,找最近的醫療院所就醫,才是有效的救命之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an/13/today-life12.htm

回應:老頭 2007-01-20 20:30:04 (IP:  ) T 1533_R 15 引 用
護心之道 裝完支架 更要保養

裝完支架,不代表沒有危險,

反而要更重視生活習慣,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文/謝元凱

最近門診病患在面對心臟支架裝置與否的問題時,大多會提出「裝置支架後,仍須預防血栓」的疑問,許多病人誤以為植入心臟支架後,便是「治好」了心臟病。

事實上,塗藥支架雖因其藥物可抑制血管內皮細胞增生,防止血管再度狹窄,但是仍有小於1%的機率,可能因為內皮細胞生長變慢、血管修復時間拉長導致慢性發炎,而產生30天後「延遲性血栓」,造成心肌梗塞或猝死。

根據95年衛生署統計資料,心臟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3名,其中冠狀動脈阻塞更是威脅國人心血管健康的主因,每年約有80萬人因冠狀動脈心臟病就醫。而心臟支架是針對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狹窄或阻塞這一類高危險群患者的主要治療方式。目前台灣每年約有1萬人裝置心臟血管支架,隨著病人越來越多,支架放置後血栓的問題就相當值得重視。

支架放置手術是透過氣球擴張術,將支架植入病患血管狹窄處,可有效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症狀,但這並不等於「治好」了冠心病,它應該是「治療過程的開始」!

心臟血管支架可協助患者將阻塞血管回復到原來管徑,增加血液流通量,而治療成功的關鍵則在於,持續對抗造成血管再阻塞的危險因子。

國內一般使用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靈(Aspirin)合併Ticlopidine或Clopidogrel(保栓通)作為支架裝置後的預防性治療,以進一步控制血管二次阻塞,及血栓形成的危險因子。

除了藥物控制外,控制生活習慣上的危險因子也相當重要。

●首先要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無謂的壓力與動怒。因為壓力會影響血膽固醇,並活化血小板的凝集,形成血栓,尤其是合併糖尿病的患者,因血脂肪的代謝受影響,會增加血小板凝集,產生血栓的危險。

●飲食方面應採三低一高(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高纖維)的原則,另外,包括體重、血壓控制,戒菸及適度的運動,都是控制心臟病危險因子的關鍵。

●最重要的是,配合醫囑,持續用藥及定期追蹤病情,千萬不要自行停止醫師建議的治療方式。因為血管的問題是持續累積的進行式。

相對地,心臟血管支架植入不是治療終點,要解決心血管問題,必須持之以恆控制危險因子,才能成功戰勝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an/20/today-life7.htm

回應:老頭 2007-01-22 03:23:33 (IP:  ) T 1533_R 16 引 用
大腿肌肉細胞修復心臟功能 美手術讓病患重生
2007/01/20 14:54
記者黃甯雅/編譯

患有心臟病的患者有福了!美國一名醫師抽取患者大腿的細胞,注射到到壞死的心臟肌肉內,成功讓心臟肌肉重新生長,恢復正常功能。受惠的患者現身說法,感謝醫生給了他新生命。

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查理霍福,1年前飽受心臟病之苦,健康情況不斷惡化,甚至只能依靠輪椅移動。查理形容自己年紀還輕,身體卻像個60歲的老人。而他還是個超過30年的老菸槍,從事緊張的新聞工作,還曾有3次心臟病發的紀錄,並進行過一次開心手術,而他的父親也同是因為罹患心臟病而離開人世。

查理別無他法,只能選擇嘗試一種最新的手術。醫生首先抽取查理大腿內的肌肉組織,人工培養出數十億細胞後,再將細胞注入壞死的心臟肌肉,結果成功讓心臟肌肉重新生長、恢復正常功能。現在的查理不但氣色非常好,還可以和兒子一起運動。

查理喜悅的表示,「我覺得好多了,現在我可以出門,甚至玩2個小時的高爾夫球,我想我可以看到我兒子長大成人了。」

查理的心臟科醫師對這個結果也感到非常滿意,他也希望這種新的心臟修復技術能夠造福更多心臟病患,讓他們重獲新生。
http://www.ettoday.com/2007/01/20/334-2043772.htm

回應:老頭 2007-01-23 03:24:40 (IP:  ) T 1533_R 17 引 用
MF3F5704.CAP [LF] *(AFP)
01/22/07 22:16:25
研究:運動員患心臟病與運動傷害有關
(中央社芝加哥二十一日法新電)根據一份今天公布的
研究顯示,大多數運動員因為熱愛運動必須忍受身體的
耗損,但從事耐力運動的運動員可能因此讓他們的身體
無藥可救。

回應:老頭 2007-02-01 23:32:51 (IP:  ) T 1533_R 18 引 用
年節前後心臟病急診增 患者應警覺發作徵兆 中央社 2007-02-01 20:57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一日電)去年每十三分三十五 秒就有一人因為心血管相關疾病而死亡,總死亡率超過 癌症,現在氣溫下降,又是尾牙飯局一攤接一攤,提高 心臟病發作機率,急診病患也明顯增加,病患應對發作 前兆提高警覺,尋求醫療諮詢。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醫殷偉賢指出,高血壓、糖 尿病、心臟及腦血管等相關疾病都會引起心臟疾病,在 各縣市的死亡率中,以花蓮市最高,是較低的桃園、台中、台南市高出兩倍之多,偏遠地區又高於都會地區。

根據振興醫院三年來春節前後一個月的統計發現, 因心血管疾病急診人數比平時增加百分之十五,而且病 情都比較嚴重,最大的原因就是醫院休診,也沒有監測管道,病人若在假日或半夜覺得心臟不舒服,往往隱忍 下來,等到病情嚴重才就醫,往往措手不及,處理上相 當困難,嚴重者常致不少後遺症。

心臟病發作徵兆常是胸悶、胸痛、心悸不舒服、喘 氣、噁心嘔吐感、疲累等。殷偉賢說,曾動過心臟手術 、患有冠狀動脈心臟病、狹心症、裝有心律調節器、孕 婦疑有心律不整者、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病史者 ,都應該對這些症狀提高警覺。
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702/20070201903266.html

回應:老頭 2007-02-01 23:37:36 (IP:  ) T 1533_R 19 引 用
護心卡隨時監測心電圖 電話傳訊搶救心臟病 中央社 2007-02-01 17:07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一日電)覺得胸悶、喘不過氣、心臟病要發作,需要馬上衝去急診嗎?現在已經有醫院的病人可以透過像小記事本的「護心卡」隨時測量心電圖,再打電話傳訊到醫院,二十四小時都有心臟專科醫師立即判讀,建議病人立刻就醫或是調整藥量即可自救。

推出這項「遠距心臟照護中心」服務的振興醫院心 臟內科主任殷偉賢今天指出,一個月來已有五十位病患 參與,院方接獲五百通的心電圖傳訊,三成在夜間,判 讀顯示三分之一為異常,病患得到滿意的回覆及處理。

殷偉賢說,院方三年來的統計顯示,春節前後一個 月的心臟病急診病患比平時增加一成五,心臟病發作時 往往會有前兆,心電圖的變化是很重要的參考,礙於心 電圖檢查無法垂手可得,病患也無法自行判讀,因此才 有「遠距心臟照護中心」的構想並在上個月開始試辦。

振興心臟科主治醫師陳冠群說,病患可將護心卡( 心臟監測電子卡)貼在胸口皮膚三十秒,即可測得心電 圖,接下來撥通服務電話,將護心卡貼著話筒,醫院電 腦接收時可將護心卡的聲音訊號還原為心電圖,值班的 心臟科醫師也利用3G手機評估病情及建議處理方式。

殷偉賢舉例,有位病患為了該不該半夜急診而猶豫 不決,傳回護心卡的心電圖後,他在電話中告訴這位病患暫時只要多吃一顆藥即可;另有三位病患在中國大陸工作,也會常常利用護心卡自我監測,在心臟病發之前先做預防治療。

陳冠群說,這套系統還可以在發現病患心臟病情嚴 重、甚至傳訊中途失去意識時,呼叫一一九救護車到府 緊急運送病患,搶救生命。

基於使用付費原則,護心卡的價格是新台幣三萬元 ,自購護心卡使用這項服務者,一年收費七萬元,租用 護心卡者,年費八萬元,也可以租用一星期、一個月,收費各是二千元及七千元,院方歡迎其他醫院的醫師、 他院病患推廣使用護心卡,減少不必要的急診或為病患 爭取提早就醫的時間。
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702/20070201902397.html

回應:老頭 2007-02-03 13:08:47 (IP:  ) T 1533_R 20 引 用

胸部有石頭重壓感 小心冠心症上身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02/02 12:01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二日電)若是胸部有種被石頭重壓的感覺,得小心是否罹患冠心症,成大醫院表示,冠心症俗稱狹心症或心絞痛,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菸、老年人及有家族病史,都是危險因子。

成大醫院醫師蔡蕙如表示,冠心症是一種因冠狀動脈供血不足,使心肌急劇暫時缺氧所引起的臨床綜合症,肇因於脂肪附著於血管壁上,使管腔變小,才會血流不足。

冠心症通常發作在胸骨附近,常是一個面,不是特定的點,典型的表現是運動、提重物、吃太飽、情緒激動時而引發,這種如同石頭壓迫透不過氣來的感覺,具有擴散性,從胸口擴散到下顎、肩膀、手臂、上腹及背部。

冠心症一旦發作,只要停止活動數分鐘就會消失,好像不曾發生什麼事,但下次運動時又會發作;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從室內走向室外時也會引發,但走回室內又恢復正常;另外,飯後血流集中腸胃道,也容易發生。

蔡蕙如建議,若是愈痛愈厲害,不斷冒冷汗、噁心、頭暈、四肢無力,休息或服藥後都無法改善,應立刻送醫。96020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202/5/a30k.html

回應:老頭 2007-02-05 23:17:05 (IP:  ) T 1533_R 21 引 用
MD3D5104.CAP 02/05/07 20:16:34
智慧型診斷系統 輕鬆檢測血管硬度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五日電)人愈老,血管愈沒彈性,台大新生血管中心今天發表智慧型診斷系統,可在超音波檢查血管同時檢測血管硬度,未來計畫研發「筆形」血管硬度計,用法如同家用型溫度計,結果一分鐘便知,方便居家看護、遠端醫療用途。

回應:老頭 2007-02-14 14:37:35 (IP:  ) T 1533_R 22 引 用
家族性心肌梗塞 男人全猝逝
中時電子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2007-02-14 03:50

心肌梗塞是許多壯年人殺手,臨床上更有家族性心肌梗塞個案,一家五個男人中,竟然有四個不到四十歲就因心肌梗塞猝逝;有些家族甚至全家男人都沒能倖免於難,留下三代女性,合力扶養小孩,一屋子女性相聚格外悽涼。

陳姓家族原本家有雙親、四個兒子和第三代的孫子,但多年來爸爸、大哥、二哥都以不到四十歲的年齡,相繼因心肌梗塞過世。由於速度實在太快、症狀也非常類似,醫師發現陳家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遺傳因子,緊急要求陳家剩下的男性也就是三哥和四弟快到醫院做檢查,沒想到三哥還是來不及預防,猝逝。

有如壯年殺手

一家三個男丁都年紀輕輕就因心肌梗塞奪命,醫師追蹤家族史,發現過世多年的爺爺當年也是不到四十歲就猝逝,高度懷疑也是心肌梗塞造成,如此一來,就有五名男性因心肌梗塞離世。

為了避免悲劇再次發生,為陳家保留後代,目前年紀最小、大約卅出頭的么弟以及十幾歲的孫子,都開始進行定期追蹤。可怕的是,么弟已出現輕微的血管堵塞現象,醫師交代務必服用藥物控制,尚未出現症狀的小孫子也要求定期追蹤檢查。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程俊傑表示,這種全家遺傳心血管疾病的例子,在他廿多年的看診經驗當中,就遇到五個家庭有類似狀況。陳家的例子至少還挽救了兩名男性,其他家族甚至有全家男性都死於心肌梗塞的不幸狀況。

最好定期追蹤

醫師形容,全家心肌梗塞的狀況「就好像抄家一樣」,提醒家族中一旦有四十歲不到的男性因心肌梗塞猝死,全家都應主動接受心血管檢查。

程俊傑指出,家族性心肌梗塞目前還不知道確切的原因,有些家族患有糖尿病或高膽固醇,有些則是抽菸、高血壓,這些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想要預防,必須多管齊下,戒菸、控制體重、降血糖、降膽固醇、多運動。如果已經出現胸絞痛症狀,必須積極治療,包括服用藥物、置放心臟支架或接受動脈繞道手術。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healthy/200702/20070214941349.html

回應:老頭 2007-02-25 01:42:10 (IP:  ) T 1533_R 23 引 用
馬兆駿死因相驗 心血管疾病驟逝 TVBS 2007-02-24 17:52

檢察官給了答案。

http://news.yam.com/tvbs/entertain/200702/20070224975367.html

回應:老頭 2007-03-06 12:51:53 (IP:  ) T 1533_R 24 引 用
心臟相關疾病徵兆

●心臟相關疾病徵兆

◎約有20%到30%的胸痛、胸悶和心臟有關,通常是胸口悶悶的、有壓迫感、喘不過氣等;若激烈劇痛可能是血管破裂。

◎運動時喘不過氣、休息後才會恢復,心臟或肺功能可能不好。

◎自己可以感覺到心跳稱為「心悸」,若經常且突然、不定期心悸,可同時摸脈搏看是否心跳不規律。

◎上述不適症狀若常發生,且一直無法改善或愈來愈嚴重,應立刻進一步檢查。

●心臟病發緊急處理方式

◎突然察覺不適,應立刻放慢動作和心情,儘速自行就醫或打119求救,送醫期間要注意保暖。

◎如果情緒激動時發生不適症狀,應先放鬆心情,先坐下或靠著躺下,避免突然倒下受傷。

◎先檢查患者心跳、血壓、呼吸是否正常,急救人員通常會給予患者氧氣,使血氧濃度上升、同時讓患者放鬆。

◎平常就有胸絞痛或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通常須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含片,緊急時可使血管擴張、減輕疼痛。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肇文

整 理:記者田瑞華



回應:中國人 2007-03-06 13:58:26 (IP:  ) T 1533_R 25 引 用
魏拙夫是醫界前輩魏火曜的公子,台大醫學院畢業,去年接受本報專訪養生術時曾說,即使再忙,他每天也要運動,周一到周五游泳,假日一定去爬山,以便達到「三三三」標準,即每周運動三天,每次至少卅分鐘,心跳至少一百卅下來維持健康。

回應:老頭 2007-03-06 18:17:12 (IP:  ) T 1533_R 26 引 用
從藝人馬兆駿到主播廖筱君的弟弟廖維德,都是心臟病發猝死。根據統計,這類患者送到醫院前就沒有生命跡象的比率高達4成。因為搶救不易,家族有心臟病史的高危險族群,更應該提高警覺。

有名男性病患年僅35歲,平常身體很好,也沒有心臟病不適就醫病史。這兩天氣溫驟降,肢體突然變得無力,且合併有頭痛、頭暈等症狀,家屬見情況不對,立即陪同就醫。

經詳細檢查發現,這名年輕病患腦部有大片積血,判斷為出血性腦中風,經積極治療後,情況穩定下來。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表示,氣溫驟降,心臟負荷加大,心絞痛等缺血性心臟病就有可能復發,而主動脈剝離也可能在這個節骨眼湊上一腳,胸痛是主要的臨床症狀,有些病患會痛到肩膀,有些則痛到背後,若不立即就醫,一旦主動脈剝離,死亡率達五成。

眼看這波泠氣團將持續幾天,高偉峰提醒民眾多留意身體變化,若出現肢體無力、講話不清楚、嘴巴歪斜、頭痛及頭暈等情形,很可能是腦中風使然,應即就醫。有事出門時,一定要多穿些衣服,確保身體暖和。若有泡三溫暖習慣,不妨先暫停幾天,減少血管急遽脹縮而破裂的機率。

回應:老頭 2007-03-13 19:52:15 (IP:  ) T 1533_R 27 引 用
預防猝死/心臟病發掌握黃金5分鐘~靠牆坐或躺下避昏厥
2007/03/12 16:41
記者蔣文宜/專題報導

天氣忽冷忽熱,身體機能也得因應溫度變化隨時調整,對於每天工作24小時從未休息的心臟,更不能掉以輕心。日前就傳出好幾例猝死案件,也包括大家熟知的藝人馬兆駿及知名主播的弟弟,都在正值30、40多歲的青壯年期,因心臟病突發而撒手人寰,引起外界關注。

「心臟病突發時,猶如在跟老天爺拚時間!」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肇文說,如果馬兆駿突然昏倒之後,掌握黃金5分鐘,旁人立刻做心肺復甦術(CPR),或能盡快給予電擊,送到醫院能救回來的機率就非常大。

陳肇文指出,冠狀動脈心臟病通常在發作前幾小時、也可能短至前幾分鐘,才會出現可能胸悶、胸痛的症狀,陳肇文提醒,此時不管是在打球、運動、爬樓梯、開車等活動進行式時,都應立即暫停,在仍有意識狀態時,若感到胸悶或痛,很難喘過氣來,就應立刻坐下來靠牆邊坐,若僅微喘,也可直接平躺地面,由於此時血壓容易掉得快,如此可爭取時間保持清醒,避免突然昏厥。或者吃舌下含片,緩解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鉞忠說,若感覺胸很痛時,也可以嘗試使勁大咳個2、3聲,用力咳時藉由橫隔膜刺激心臟,或多或少也會有幫助。不過,陳肇文則說,何時該用力咳,時間點的拿捏也得有點經驗。

引發猝死有兩種主要原因,8、9成皆導因於急性心肌梗塞及惡性心律不整,陳肇文指出,大多數心肌梗塞引發心律不整容易猝死,不過惡性心律不整未必全是心肌梗塞造成,可能與自律神經系統不平衡,交感神經興奮、或副交感神經異常有關,若有先後天心臟肥厚者,引起心律不整機率相對提高。

他舉例,門診中曾遇過一位20多歲的年輕男性,在學校是網球校隊,他發現自己心臟偶爾會跳跳停停,疑有心律不整現象,經過檢查,發現他有心室肥厚的問題,運動超量、心臟容易負荷過大,如果繼續參加校隊,出現惡性心律不整的機率大為提高,要他三思。

大部分的心肌梗塞患者有一半在來不及到醫院就死亡,加上有些人先前症狀不明顯,來得急快而不易預料,醫師特別提醒,平日若有出現如在活動狀態下出現胸悶痛、頭暈等症狀,就得提高警覺。
http://www.ettoday.com/2007/03/12/327-2062751.htm

回應:老頭 2007-03-13 19:52:41 (IP:  ) T 1533_R 28 引 用
早期若在運動時遇到不明原因胸悶、喘,就應該做檢查一般心電圖,醫師說,檢查通常6成會發現心血管疾病問題、其餘4成沒有異狀,建議最好再做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或核子醫學掃瞄,或可選擇與心導管效果差不多的MSGT多層次斷層掃描,目前自費約8000至12000元不等。

至於傳統的心導管檢查因為屬於侵入式檢查,有千分之一的死亡風險,常令許多病患望之卻步,林健盛說,目前一種最安全的精確檢查是64切CT電腦斷層,速度快、解析度高,不具侵入式的風險,檢查一次費用高昂,約需花費6、7萬元,儀器還不普及,目前僅永越健康中心有一台,他說,振興下個月預計也將引進。 http://www.ettoday.com/2007/03/12/545-2063357.htm

回應:老頭 2007-03-15 11:29:52 (IP:  ) T 1533_R 29 引 用
第一期高血壓患者 改變生活形態 有助降血壓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心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第三位,醫師指出,第一期高血壓患者調整生活形態3至6個月,有助於血壓控制。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如濟指出,高血壓第一期指的是,收縮壓140至159毫米汞柱,舒張壓為90至99毫米汞柱,這一期的民眾可先從改變生活型態著手,例如減輕10公斤體重可降低血壓5至20毫米汞柱;減少鈉的攝取,可降低8至14毫米汞柱;規律、有氧運動可降低4至9毫米汞柱;戒酒也可降低2至4 毫米汞柱。

此外,美國心臟期刊去年一月刊登以色列學者所做的一項臨床研究顯示,第一期高血壓患者若每天服用250毫克的多重番茄元素6週後,收縮壓可下降10毫米汞柱。

劉如濟表示,該研究所指的多重番茄元素包括茄紅素、維生素E、八氫番茄紅番茄油脂、大豆油、磷脂質、植物固醇等成分;不過,這份報告並未研究多重番茄元素對降血壓的機轉,僅能推估應是番茄的抗氧化效果,實際機轉仍須進一步研究,而該項研究的受測對象為31名35至65歲第一期高血壓患者,樣本數也要擴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r/15/today-life12.htm

回應:老頭 2007-03-16 11:54:32 (IP:  ) T 1533_R 30 引 用
報導:心臟病急救可以省掉口對口呼吸 法新社╱盧瑞珠 2007-03-16 11:20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電)根據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的最新報導,如果在外突然遇到心臟病發作的病人,路人只要幫他做胸腔壓迫術就行,省掉口對口人工呼吸的傳統急救步驟,可以增加一倍的救活率。

許多人常會在電視上,或平時就曾經在大馬路上遇到過身邊的過路人突然揪心、滿臉痛苦的倒在人行道上。這時旁人就會捏緊病人的鼻子,開始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並持續的進行胸腔壓迫急救。

但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這套宣傳多年的心肺復甦術教材有誤,多了口對口人工呼吸,可能使情況變得更糟。

東京日本大學附設醫院醫生長尾健,在日本關東地區針對四千名曾經有突發性心臟病的患者進行研究,發現「不僅沒有証據顯示加上口對口人工呼吸的好處」,同時根據神經學結果,如果只專注在對胸腔持續有規律的施壓,急救成功的機會還多出兩倍。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醫學院著名的莎佛心臟病中心主任艾維表示,這項發現可用來修改醫院外心臟病急救準則。

艾維寫道,將空氣輸入心臟病患者肺部的目的是了輸送氧氣到血液中,利用按摩胸腔可以使心臟恢復功能,或重新規則的跳動。

他發現,即使血液中氧氣含量不夠,只要不斷的壓迫胸腔,讓它在身體內流通,救活率仍然很高 。

假如日本的研究結果被用來修改在醫護人員抵達前,實施心臟病患者急救的標準規則,會讓更多人願意出手相救。

在受訪的四千零六十八位曾有心臟病突發經驗的患者中,有四百三十九人經路人施以胸腔壓迫術,七百一十二人得到傳統的口對口心肺復甦術急救,但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比例都是孤立無援的。

艾維表示,由於標準的急救準則都提到口對口人工呼吸,大部分的人在怕得到傳染病的情況下,都不願意對陌生人出手相救。

儘管如此,報告的作者仍很謹慎的表示,這項研究結果並不適用在快溺死、藥物過量或窒息的患者身上。在這些病例中,呼兩口再加三十下的胸腔壓迫術仍是最適當的方法。
http://news.yam.com/afp/life/200703/20070316034927.html

回應:老頭 2007-03-17 16:15:18 (IP:  ) T 1533_R 31 引 用
03/17/07 10:34:33
改吃低鈉鹽 研究證實可降低心臟病死亡風險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七日電)中央研究院生醫所
研究員潘文涵今天發表研究指出,把家中的普通食鹽換
成低鈉鹽,老人家的心血管疾病的死亡危險就會降低約
四成。

回應:老頭 2007-03-19 19:58:38 (IP:  ) T 1533_R 32 引 用
03/19/07 13:46:24
長期抽菸又肥胖 心肌梗塞找上門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九日電)一名二十一歲的年輕人,體重一百公斤、七年至少抽了一千五百包香菸,今年大年初一及初二兩天吃了兩斤的開心果,突然罹患心肌梗塞轉送台中市澄清醫院搶救,經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創下澄清醫院心導管室成立十年來最年輕病患的記錄。

回應:老頭 2007-03-28 22:51:54 (IP:  ) T 1533_R 33 引 用
心臟裝支架 不會更長壽

研究顯示,與只靠服用藥物的心臟病患者相比,心臟支架療法並無長遠益處,也未能減少患者死亡率。這個發現令人重新質疑血管擴張術和安裝支架的價值。

〔編譯羅彥傑、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美國二十六日公佈的一項研究指出,廣泛用於心臟病患身上、負責撐開動脈的血管內支架,與其他光靠藥物的治療相比,效果其實一樣,無法降低病情較穩定病患的死亡率。

衝擊年產值60億美元商機

這項首次針對動脈阻塞但無立即危險的病患所作的大規模研究,可能會大幅改變醫師治療心臟病患的方式。此外,這項結果可能衝擊到支架相關產業一年高達六十億美元的商機,其中美國就占了三十二億美元。總部設在美國的嬌生公司與波士頓科技都是主要的支架製造業者。

此一發現是在美國心臟病學協會(ACC)開會時公佈,預計登載於二十九日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研究目的是比較使用支架與光使用藥物在降低死亡率方面有何差異,研究對象涵蓋美加地區近二千三百人,期間為一九九九年至二○○四年。

研究人員表示,在五年的試驗過程中,病患在施用降血脂藥與其他心臟用藥之餘,若額外用支架撐開冠狀血管,比那些僅用藥物治療的病患,血液流動的情況更佳。但他們並未因此更為長壽,或者心臟病發作的次數較少,實驗組與對照組的死亡率均約八%。這項結果也證實先前較小規模的研究成果。

心臟病學家驚訝研究結果

研究人員也發現,支架對於改善血流與減輕包括胸痛與呼吸急促等症狀非常有效,但這項優點會隨著時間而逐步消失。本研究第一作者、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醫學院心臟病學家波登說:「當我看到這項結果時,我簡直不敢相信。」他說,經皮冠狀動脈成型術(PCI,即植入支架)並未降低死亡、心肌梗塞或其他主要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使用支架治療心臟病,過去十年在美國相當盛行,但現在已遭到質疑。一項研究指出,如果在心臟病發期間或不久植入支架,有機會保住性命,但美國每年還是有五萬人因拖太久才植入支架而死亡。

波登說,對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死亡率,並增加其存活率而言,支架十分重要;但對於大多數有症狀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而言,支架並沒有多大幫助。

醫師:支架提升生活品質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殷偉賢則表示,光靠心內支架本來就不見得能延長病人壽命與降低心肌梗塞發生機率,卻能夠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殷偉賢表示,血管嚴重狹窄的病患,主要症狀是運動會喘、胸悶、心絞痛等,他們原本可能爬兩層樓就喘得很厲害,裝了支架後卻能恢復正常活動。

他比喻,這就和慢性心衰竭病患裝心律調節器一樣,可從此不再容易頭昏、昏倒,卻不見得能因此多活兩年,但「生命的品質完全不同」。

殷偉賢表示,支架是用來治療血管嚴重狹窄,本來就不是用來預防心肌梗塞,因為大約有半數心肌梗塞病患,血管狹窄並不嚴重,反倒是血管內皮斑塊較脆弱,容易破裂,導致局部形成血塊,直接堵死血管,引發心肌梗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r/28/today-t1.htm

回應:老頭 2007-04-24 19:11:19 (IP:  ) T 1533_R 34 引 用
阿公心肌梗塞 男童機警救親

  心肌梗塞一旦發作,沒有及時急救,很容易錯過黃金時間。台中縣七歲男童就非常機警,半夜睡覺發現身旁的阿公不停咳嗽,直覺情況不對,趕快叫醒睡夢的家人。醫生說,再晚十分鐘,阿公就會缺氧窒息。

  七歲的蕭小弟弟,一早趕緊到病房探望阿公,祖孫一見面,又親又抱,看到阿公從鬼門關救回來,小弟地忍不住紅了眼眶,阿公趕緊幫小弟弟擦眼淚,直說孫子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因為四天前,他睡覺睡到一半,突然不斷咳嗽,接著失去意識,還好睡在隔壁的孫子很機警。

  七歲的蕭小弟趕緊跑上樓搖醒家人將阿公送醫,才發現竟然是心肌梗塞,阿公插一點就缺氧窒息,阿公因為高血壓引發心肌梗塞,而死亡率高達八成,多虧還在唸幼稚園蕭小弟地臨危不亂,及時通報,除此之外,阿媽因為擔任消防隊義工,常常灌輸蕭小弟救護的知識,讓一家人危機處理得當。(2007/04/24 12:41)
http://www.cts.com.tw/Default.aspx?ch=News&cp=NewsPage&date=2007/04/24&
source=9604241200&NewsSNO=20070424A005&bw=

回應:老頭 2007-04-27 14:01:35 (IP:  ) T 1533_R 35 引 用
車禍送醫 挨撞輕傷撞人的病發亡
潘老翁昨突遭一部自小客車逆向追撞,車上駕駛卻心臟病發死亡,嚇壞被撞傷的老翁。(記者陳文嬋攝)

〔記者陳文嬋/高縣報導〕天外飛來橫禍!潘姓老翁昨日清晨逛大街,突然遭後方一部自小客車追撞,跌倒在地直呼倒楣之際,竟發現車上洪姓駕駛心臟病發昏迷,兩人雙雙送醫,洪某宣告不治,被撞的潘姓老翁驚嚇過度,直呼不可思議,趕緊前往廟裡求平安。

警方調查,家住高縣旗山鎮元通路的潘姓老翁(77歲),昨日清晨7時許,步行至延平一路,突然遭洪姓男子(67歲)駕駛的自小客車從後追撞,潘姓老翁跌倒在地,左腳受傷流血。

潘姓老翁喊痛哀號連連,卻不見駕駛下車關心,一抬頭赫見洪某坐在車內不動,低頭趴在方向盤上;目擊者報警處理,兩人被送往旗山醫院急救,潘姓老翁傷勢輕微,傷口包紮後無大礙,洪某則宣告不治。

莫名被撞 老翁飽受驚嚇

潘姓老翁飽受二度驚嚇,頻頻追問警方,警方調查,洪某患有心臟病,昨日清晨獨自前往中山公園運動後,感覺身體不適,駕車趕往溪州醫院途中,突然心臟病發,才會失控追撞路人。

潘姓老翁覺得倒楣之餘,直呼不可思議,所幸沒有生命危險,驚險逃過一劫,趕緊去廟裡祈求平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pr/27/today-so9.htm

回應:老頭 2007-05-02 21:31:40 (IP:  ) T 1533_R 36 引 用
美國研究 開心果可降低心臟病風險 中央社 2007-05-02 14:01

(中央社倫敦一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每日電訊報」今天刊登的一項研究結果指出,食用開心果可顯著降低膽固醇、有助預防動脈變窄。

科學家說,一或兩把開心果,就能大幅降低心臟病風險。

每天食用三盎司開心果的志願實驗者,持續一個月後,血膽固醇降低了百分之八點四,「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值降低百分之十一點六,壞膽固醇與「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平衡也有改變,飲食配合開心果者,四週後,低密度脂蛋白對高密度脂蛋白的比率降低。

高密度脂蛋白有保護作用,健康人好壞膽固醇比率較低。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蓋鮑爾說:「開心果一點五盎司與三盎司─一到兩把─的量,顯著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從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食用量更會大幅降低脂蛋白比率。」

他說:「我們很高興看到兩種不同數量的開心果,對脂蛋白比率產生不同結果,因為這樣顯示開心果在發揮效用。」

研究之初,參與試驗者食用尋常的美式食物,包含三成五的脂肪、一成一的飽和脂肪,持續兩週。

他們接著採用三種不同的降膽固醇低脂飲食,第一種不包括開心果,第二種每天飲食包括一點五盎司開心果,第三種每天包含三盎司開心果。

開心果富含「葉黃素」,這種植物抗氧化劑一般見於深色葉菜內。
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705/20070502225226.html

回應:老頭 2007-05-10 21:53:39 (IP:  ) T 1533_R 37 引 用
補鈣利弊談﹕不當補鈣可造成動脈栓塞﹑關節骨化
DWNEWS.COM-- 2007年4月28日1:20:9(京港臺時間) --多維新聞網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就補鈣的問題爭論不休﹐美歐等國的科研機構也曾經進行過多次補鈣與健康的大型臨床試驗﹐其結果非常出乎我們的意料﹐以否定者居多﹐大多試驗結果認為單純補鈣並不能降低骨質疏松和骨折的發生率﹐反而會造成便秘和結石﹐更有研究認為﹐盲目補鈣是造成關節軟骨過早鈣化﹐骨刺﹑骨性關節炎和心腦血管阻塞的重要原因。

最新醫學研究明確提出﹐鈣劑是造成某些人體重大疾病的幕後元凶。試驗已經證明﹕鈣吸收後有兩種不同的去向﹐一是沉積在正確的部位﹐比如骨骼﹑牙齒等﹐另外一種則是沉積在錯誤的部位﹐包括關節軟骨﹑心腦動脈血管﹑膽囊和腎臟。錯誤沉積的鈣質會進一步造成所在部位組織和器官的鈣化﹐關節軟骨的鈣化會造成脊椎﹑ 頸椎﹑腕﹑肘﹑肩和膝等大小關節的紅腫疼痛﹑僵硬﹑活動障礙﹐關節融合﹐失去功能﹐也就是成年人最易出現的骨性關節炎﹐也是造成骨質增生﹑骨刺的根本原因 ﹔心腦血管的鈣化則是形成動脈狹窄﹑栓塞﹑心肌梗塞和腦中風﹐以及肝腎臟器缺血﹑缺氧的重要原因。

由于鈣吸收後的去向是隨意的﹐不受人體支配﹐所以補鈣應當慎之又慎﹐最好遵循如下原則﹕

1. 骨質疏松者應先補足II型膠原蛋白﹐正常飲食者無需特別補鈣﹐偏食或進食較少者每日一粒鈣劑即可。

2. 鈣劑沒有治療關節疾病的效果﹐反而鈣化會加重關節炎病情﹐所以骨質增生﹑骨刺﹑椎間盤突出﹑頸椎病﹑老年性骨性關節炎﹑脊柱炎﹑網球肘﹑五十肩﹑關節軟骨損傷的患者應當禁服含鈣產品。

3. 動脈鈣化可以使心腦血管疾病惡化﹐因此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冠狀動脈供血不全的患者﹐或者平時經常發生胸悶﹑氣短﹑頭痛﹑頭暈﹑耳鳴症狀的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也應慎重補鈣。

4. 平時有膽結石﹑腎結石病史的患者補鈣須小心。


回應:老頭 2007-05-14 13:18:16 (IP:  ) T 1533_R 38 引 用
頭痛欲裂,問題竟出在心臟

醫師表示,如果身體出現無法解釋的不適,且有吸菸、三高、家族中有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等心肌梗塞危險因子,即使沒有胸悶、胸痛,可考慮做心電圖檢查是否為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發作。(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心肌梗塞 險誤診喪命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頭痛欲裂,問題竟然出在心臟!一名三十五歲男子因爆裂性頭痛掛急診,最初醫師懷疑是腦出血,一做心電圖才發現是心肌梗塞發作,險些喪命,讓醫師大吃一驚。

心肌梗塞竟只以頭痛表現,全球不過才幾例報告,其中又以台灣這例最年輕,很不容易在第一時間聯想到是心肌梗塞,要不是及時發現,男子必死無疑。

神經分佈同源? 謎團

新光醫院急診科醫師蕭尉全說,真正原因至今成謎,有一假說認為可能是掌管心痛與頭痛的神經分佈有相同來源,病患才會錯把心痛當成頭痛。

心電圖找到病因

蕭尉全說,這名男子的身材標準,血壓、血脂、血糖都正常,卻疑因吸菸十幾年,導致血管阻塞。當時他只有頭痛,症狀很像顱內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但電腦斷層、脊椎穿刺檢查都正常,直到做了心電圖後,才發現事態嚴重。

緊接著,男子做了心導管檢查,果然發現有一條動脈已完全阻塞,緊急接受氣球擴張術與置放心內支架後才脫離險境,住進加護病房觀察,三天後平安出院。

蕭尉全說,典型的心肌梗塞會引發胸悶、胸痛、轉移痛、冒冷汗,但也有不少是非典型,常見症狀包括頭暈、上腹不適等,最常發生在痛覺神經不靈敏的老人與糖尿病患身上。

頭痛暗藏心肌梗塞的病例畢竟罕見,一般劇烈頭痛成因很多,包括有自殺性頭痛之稱的「叢發性頭痛」,發作時頭痛欲裂、半臉潮紅、單眼痛如刀割、淚流不止。同樣令人痛不欲生的「雷擊頭痛」,發作時頭部像被強力電擊,症狀很像致命的蛛網膜下腔出血。

左耳痛、下巴痛,心肌梗塞來敲門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一名中年男子每次一多走動或爬樓梯,左耳就突然痛了起來,但總是休息一下就不痛了,一直找不出原因,直到做心電圖才發現,耳朵痛其實是心絞痛,他已是心肌梗塞候選人。

新光醫院心臟科醫師洪惠風說,心絞痛就像是血管壁的「天花板」有點塌陷,妨礙血流,心肌梗塞則是天花板垮了,血流被完全堵死,使心肌缺氧受損,就像房子著火一樣,每分每秒都在燒,必須儘快搶救,才能減少心肌受損程度。

洪惠風說,心絞痛與心肌梗塞的症狀五花八門,除了典型的胸悶、胸痛外,有一些人是單純感到很喘或噁心想吐,有人是流冷汗、左肩痛、左耳痛、下巴痛或舌根痛。

洪惠風說,這是因病患前述部位的痛覺神經,和心臟的神經有一些莫名牽連,如果一運動就痛,稍做休息後就很快好轉,且本身有心臟病危險因子,包括吸菸、三高、家族病史等,就得提高警覺。

台大心臟內科教授賴凌平說,有些糖尿病患與老人家只感覺渾身不對勁,或好像感冒了;台大急診科教授陳文鍾說,有些發病時根本沒症狀。

新光醫院急診科醫師蕭尉全提醒,一旦有胸痛、冒冷汗等疑似心肌梗塞症狀,應立即叫救護車,以便在送醫途中得到適當急救,通常不建議勉強自行就醫,不久前才有一名病患,一下計程車就倒在急診室門口,已來不及搶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y/14/today-life1.htm

回應:老頭 2007-05-31 12:51:44 (IP:  ) T 1533_R 39 引 用
更多有關心臟繞道手術的知識,請去參看

再見!動脈阻塞--心臟繞道手術

回應:老頭 2007-07-04 22:30:28 (IP:  ) T 1533_R 40 引 用
07/04/07 19:15:35
老翁遊西藏心肌梗塞 海基會協調相關協助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四日電)目前正值西藏旅遊旺
季,一名來自花蓮的七十歲孫姓老翁日前跟團前往西藏
,卻在日喀則出現嚴重高原反應,導致心肌梗塞。海峽
交流基金會得知後,協調中國東方航空提供西藏拉薩飛
西安班機的醫療設備協助,並聯繫西安當地人員在孫姓
老翁抵達後,提供必要協助。

回應:老頭 2007-07-07 20:18:54 (IP:  ) T 1533_R 41 引 用
快又準! 心血管診療 跨進3D時代

國內心導管檢查技術再突破,冠狀動脈3D影像重建術昨日正式發表,可協助醫師即時於各角度觀察患者血管阻塞情形,大幅提升診斷精確度。(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心臟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透過3D心導管攝影與影像重建技術,可協助醫師精準診斷血管病灶狀況,提高醫師的診斷精確度(見圖,記者廖振輝攝)。這套新系統,是台灣留美學者陳序勇費時十四年所協同發明,他並因此獲得美國心臟學會頒發的青年研究獎,被同儕尊稱為「3D先生」(Mr. 3D)。

醫師表示,類似的3D血管攝影將愈來愈普遍、甚至與微創手術結合,定位精密、可縮短手術時間,減少患者痛苦。

輔英科大附設醫院心臟血管醫學發展中心主任曾啟楨指出,透過五十例臨床植入心血管支架患者個案發現,3D影像重建技術,可以協助醫師選擇最適合的血管支架、以及精確的定位和測量。例如當心血管病灶實際阻塞二十七點一公釐,3D影像可以測到二十六點八公釐;但傳統的心導管機2D影像只能測到二十三公釐。

這套冠狀動脈3D影像重建術的發明者之一、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附設醫院心臟科主任約翰.凱爾(John D. Carroll)昨天也特別提及,該系統另一位重要的合作發明者,是台灣的留美學者、一九八二年從交通大學電腦工程系畢業的陳序勇,其電腦3D影像的功力令團隊成員深為折服。

陳序勇曾因為這套3D影像重建技術,於一九九七年獲得美國心臟學會心血管放射委員會Melvin Judkins的「青年研究獎」。

陳序勇目前任教於科羅拉多大學,是該校3D影像研究實驗室主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ul/7/today-life2.htm

回應:老頭 2007-08-05 03:37:58 (IP:  ) T 1533_R 42 引 用
男生常生氣 易罹心臟病
聯合新聞網╱本報編譯組/路透紐約三日電 2007-08-04 02:39
調整字級:

美國耶魯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女性在職場發飆會被視為「失控」及能力不足;男性在職場發飆反而可能受到同事激賞。但是男士也別高興得太早,杜克大學最新研究顯示,長期有高度敵意、較易生氣或沮喪的男性,血清「發炎指標」指數會增加,導致罹患心臟病風險擴大。

有意問鼎白宮大位的希拉蕊恐怕得注意了,因為她去年被某位重量級共和黨人士形容為「太容易生氣,選不上總統」。

她說:「從希拉蕊的經驗來看,專業女性若表現出憤怒,反而可能導致地位受損,而非上升。女性最好還是表現鎮靜點,會讓人覺得比較理性。」

布瑞斯柯爾的研究進行三項測驗,由隨機召募的多名男女參與者觀看應徵工作的錄影帶,再詢問其對應徵者評價,以及擬給予的薪資。第一個實驗中,應徵者對同事開會遲到表現生氣或難過,男性不論生氣或難過,評價都高於女性。

第二項實驗中,應徵者說出自己目前工作為新手或是資深主管。參與者對生氣女性主管的評價,認為其能力甚至不如生氣的新手。而生氣女性薪資也較低。第三個實驗則測試有正當理由生氣是否有差別,結果有理由的人薪資當然比較多,但女性薪資還是比男性少。

長久以來,心理因素一直被視為與心臟病有關,但經由身體何種機能來損害心臟及血管,醫學界尚無定論。

波爾及其研究小組調查了三百十三名平均五十歲男性「發炎指標」的C3及C4指數。先在一九八五年評估這些男性敵意、生氣和沮喪程度,然後分別在一九九二年、一九九七年及二○○二年檢驗的C3及C4指數。

研究最後發現,有高度敵意、較易生氣或沮喪的男性,原本身體都很健康,但在一九九二年至二○○二年間,指數高低和罹患心臟疾病風險成正比的C3指數明顯增加,但這些心理因素和C4指數沒有關聯。
http://news.yam.com/udn/healthy/200708/20070804565751.html

回應:老頭 2007-09-05 03:29:18 (IP:  ) T 1533_R 43 引 用
MF3F2601.CAP *(AP) 09/05/07 01:32:50
專家:嚴重心臟病病患使用塗藥支架風險較高

(中央社維也納四日路透電)法國專家史提格今天在維也納歐洲心臟學會會議上提出的研究報告指出,相較於植入單純金屬支架者,嚴重心臟病發作病患植入塗藥心臟支架,六個月到兩年後死亡機率高出將近五倍。

回應:老頭 2007-09-17 02:16:46 (IP:  ) T 1533_R 44 引 用
脈壓差逾60 心血管硬化高危險群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一般人常誤以為,血壓只要在正常範圍內,就不必擔心罹患心血管疾病。不過,最近一項研究卻指出,60歲以下的成年人,如果收縮壓及舒張壓兩者的測量值若相差超過60,表示血管彈性變差,即使血壓正常,仍存在心血管硬化,導致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風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sep/16/today-health1.htm

回應:老頭 2007-09-24 03:39:55 (IP:  ) T 1533_R 45 引 用
心肌梗塞急救 黃金6小時
╱曾美枝 2007-09-23 00:22
調整字級:

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是現代人的頭號殺手。台灣2,300萬人口中,罹患此病者每年預估30萬人。冠心病值得大家重視,並從日常生活中及早預防。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指出,過去冠心病死亡率高達20%到30%,現在降為5%到8%。早年,醫師面對急性心肌梗塞病症,可說是束手無策,病人休克被送進急診室,醫師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病人失去生命。常胸悶小心冠心病找上你

如今,有了很大的改變。李源德表示,醫學科技日益進步,加上醫師累積豐富的經驗,只要把握治療時機,醫師就能讓病人化險為夷。

冠狀動脈疾病屬於血管疾病,因為動脈出現粥狀硬化,硬化板塊卡在血管壁上,形成阻礙,導致血液流動無法暢通。一旦血液流動量減少,可能無法滿足生理需求,引發相關病症。

李源德說,「這就有如水溝遭到石頭或異物堵塞,水流變慢、變小,甚至在血管內形成血栓,阻塞血流,可能產生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缺氧、心絞痛、猝死等。」

冠心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大於140/90mmHg)、糖尿病(空腹血糖大於126mg/dl)、血脂肪異常(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大於160mg/dl;高密度膽固醇小於40mg/dl)、抽菸、家族病史等。

有些企業家忙於公事,對身體出現的症狀不以為意,往往演變成嚴重的病例。

李源德在診治時發現,其實許多冠心病人,初期有些微徵兆,例如胸悶或爬二、三層樓梯便感覺疼痛;只是病人不自覺,未及早求診,任由小病釀成重病。

李源德強調,心肌梗塞一發作,應立即送醫院,若超過六小時,心肌梗塞的範圍會擴大,若超過12小時,心臟肌肉的傷變將更嚴重而不能復原。他提醒,應於12小時內就醫,而且愈早愈好。

要保暖避免血管過度收縮心臟具備自我防衛系統,若血液不夠,心肌缺氧,心跳速度會減慢,血壓自然會略降,以減少需要的氧量及血量。

有些病人發生心絞痛時,便馬上坐下或蹲下,藉此縮短末稍血管與心臟的距離,心臟送出血液所需的耗用氧氣力量因而減少,心絞痛可暫獲紓解。

中秋節將至,天氣轉涼,李源德呼籲,平時應注意保暖,尤其是寒冬時期,容易發生心絞痛,宜特別小心。因為身體為了保持37度的適當體溫,血管須不斷收縮,以減少輸送到皮膚或肌肉的血量,熱量才不致渙散。寒冬時期,血管容易收縮,導致心臟負擔加重,不宜輕忽。

台灣有座高爾夫球場,某個球洞正好位於高處、且是風口,曾有一些企業界人士冬天打球時,在這個風口發生心絞痛的事例。李源德說,這就是寒冷導致病人的心臟不勝負荷。

此外,平常應避免提重物。他解釋,提重物時肌肉壓迫血管,心管被壓縮變小,心臟打出去的血液不容易往前送出去,心臟只好加倍工作,需要更多的血量,血壓自然升高,發生心絞痛的機率也提高。

冠心病的相關病症,大都與生活作息有關,不只是發病時應立即治療,更應著重於預防,才能遠離這個「頭號殺手」的威脅。
http://news.yam.com/udn/healthy/200709/20070923773591.html

回應:老頭 2007-10-01 19:03:15 (IP:  ) T 1533_R 46 引 用
中風不是老年人專利 竹卅男子腦血管出血
中廣新聞網╱彭清仁 2007-09-24 05:01

新竹市一名卅歲的病患,日前被診斷出腦血管出血中風,醫師查驗這名病患的病歷,發現一年前這名病患的高血壓就超過200毫米汞柱,但因錯誤的觀念認為年紀輕不會中風,疏忽才導致腦血管破裂而就醫,醫師也呼籲中風不一定是老年人的專利,千萬不可大意。(彭清仁報導)

署立新竹醫院最近出現卅歲的男子腦出血中風的病例,但家屬認為不可能年紀輕輕就中風,而醫師也一度懷疑是罕見的腦血管異常,可能是動靜脈畸形或血管瘤,經過詳細的檢查後,醫師發現這名病患一年前的血壓就相當高,達到兩百毫米汞柱以上,當時醫師就要求這名病患要定時吃藥,不過病患卻認為身體沒有明顯的不適,加上才卅歲不可能中風,不料一年後這名病患還是因為腦出血中風而送醫。

署立新竹醫院心臟科吳志成醫師表示,雖然年紀輕輕就血壓高,有可能隱藏了罕見的腎臟或內分泌的問題;但絕大多數的患者,還是屬於原發型高血壓,也就是體質的問題。通常年輕的病患聽到自己有高血壓,特別是可能一輩子要吃藥控制時,往往不能夠接受,雖然從改善生活方式著手,的確可以幫助部分的患者不用吃藥,但是對於器官或血管已經受侵害的高危險患者而言,還是要靠藥物的治療,千萬大意不得。

http://news.yam.com/bcc/life/200709/20070924775202.html

回應:老頭 2007-10-21 02:23:21 (IP:  ) T 1533_R 47 引 用
冠心病 女性一樣要當心

文/周柏青

民眾經常看到報章雜誌說,某某男性因心臟病發猝死的新聞,很少聽到女性心臟病發的消息,因此誤以為男性比女性易罹患冠心病,其實冠心病是全世界女性死亡的最大主因,且冠心病在女性身上,比起男性有較高的死亡率。

根據國外研究,基因、荷爾蒙和血管大小可能是造成冠心病男女有別的原因;停經前婦女受到女性荷爾蒙的保護,較少罹患冠心病;停經後婦女罹患冠心病人數的增加比男性還要快。

冠心病的典型症狀是,活動時,胸悶、胸痛、盜汗、喘不過氣;非典型症狀則包括上腹部不適、下巴或頸部緊縮感、噁心、無力、疲倦、虛弱等。

一般來說,女性出現冠心病臨床症狀的年紀要比男性晚10年左右,臨床表徵也不大相同。

首次冠心病發作以心肌梗塞症狀表現的,男性多於女性;以心絞痛來表現的,女性多於男性。婦女罹患冠心病時,發作的表現不一定會有胸痛、胸悶等典型的症狀,有時是以一些非典型的症狀,如噁心、疲倦、無力、上腹部不適等來表現,因此容易讓女性誤以為自己是過度疲勞、腸胃不舒服、肌肉神經痛或情緒上的問題。

糖尿病、高血壓、抽菸、高脂血、肥胖及有早發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是主要的冠心病危險因子。

●早發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指的是,男性親屬小於55歲,女性親屬小於65歲罹患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患者若已有心血管病變、糖尿病或慢性腎臟病,血壓要維持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女性糖尿病患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3倍,血糖最好控制在糖化血色素小於7%以下。

●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會增加冠心病的機會,但在女性冠心病方面,三酸甘油脂和高密度膽固醇更能預測其風險,理想的血脂肪目標最好是三酸甘油脂小於150mg/dl,高密度膽固醇大於50mg/dl,低密度膽固醇小於100mg/dl。

●抽菸對於女性心臟的不良影響甚於男性,即使是停經前也一樣,因為抽菸會破壞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優勢。

●目前國外有研究指出,女性罹患憂鬱症、獨居,或處於長期焦慮中,罹患冠心病的機率有大幅提高的趨勢,不得不留意。

良好的規律生活方式,是遠離疾病的不二法門。除控制理想體重、戒菸外,每週保持至少3次、每次約30到6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例如快走,是非常必須的。飲食方面則選取低脂肪、全麥高纖、蔬果、魚類的食材,並降低鹽份的攝取。

(本文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20/today-health2.htm

回應:老頭 2008-01-01 11:43:55 (IP:  ) T 1533_R 48 引 用
《健康警訊》心絞痛前兆 是悶不是痛
更新日期:2008/01/01 09:35 【陳旻苹/台北報導】
 由於低溫讓原本就有血管狹窄症狀的病患,因血管收縮而發生心肌梗塞或心絞痛,使心臟內科門診人數在冬季呈增加趨勢,醫師指出,有許多民眾其實是因為神經痛或食道逆流而引起短暫胸悶或「火燒心」現象,誤以為自己患有心臟病而求診,忙翻了醫務人員。


 新店耕莘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劉傳捷醫師指出,臨床發現,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所引起的胸悶是有特定症狀,建議民眾在就醫前先做自我檢測。


 一般來說,心絞痛發生的時間應是持續長達2至20分鐘,位置多半發生在左前胸,並且會是整片區域性的悶,而非可用手指出的痛點,胸悶的感覺像是被大象踩住、或是有胸口被繩子綁住般有壓迫感,是悶、而非真的痛。


 心絞痛的反射區域大致出現在脖子、下巴、左肩、左上臂內側、肩胛骨及上腹部,這些部位若有悶痛、壓迫感等不適症狀伴隨著前胸悶痛發生,就可能是冠心病的前兆。


 劉醫師指出,病患通常在情緒比較激動、或劇烈活動讓心臟需要更費力時會發生心肌梗塞或心絞痛,此時可先含舌下含片或休息,以減輕悶痛感。


 劉醫師說,治療時通常會先以藥物控制,如果症狀仍然持續發生,又經過更進一步檢查,認為是心血管狹窄所造成的病症,就會施行心導管及血管整型術。目前又以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術最為常用,而新型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提供給冠心病患者另一種選擇,人體較不易產生發炎反應,同時,一氧化氮活性塗層可抑制細胞氧化、發炎所形成血管內皮過度增生的情況,改善了塗藥支架因癒合延緩而出現血栓併發症的情形。


 容易引發冠心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家族病史以及愛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醫師提醒民眾,飲食要健康,少油、少鹽,以及多走路,利用有氧運動達到鍛鍊心肺的功能,才是永保健康之道。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01/57/r1q8.html

回應:老頭 2008-01-02 20:04:20 (IP:  ) T 1533_R 49 引 用
吃火鍋配冷飲超痛快? 心肌梗塞來報到?!

2008/01/02 15:26
記者徐敬芸/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不少民眾喜歡品嘗熱呼呼的火鍋,不過如果你吃火鍋的同時,會搭配冷飲,這樣的吃法,可是很傷身體,不只會造成胃痛、腸胃不適,而且還為血壓不穩定,有高血壓的病患,有可能因此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機率。

熱騰騰的火鍋,大口大口吃,身體馬上暖和起來,但如果習慣再接著一口冷飲時,當心健康拉警報,因為喝下熱湯,血管會擴張,如果又喝冷飲,血管會急劇收縮,結果將導致血壓不穩定。

書田家醫科醫師何一成:「熱的東西到我們胃裡面去,會血管擴張,血管擴張對血壓,有降低的效應,可是太冷的食物進去之後,血管一收縮,會刺激我們的壓力荷爾蒙,血壓一下子下降,一下子上升,就會造成很多的症狀。」

輕微頭痛、噁心,但如果是高血壓患者,冷熱食物交替著吃,醫師說,有可能會增加心肌梗塞,以及腦中風的風險。另外,短時間內吃溫度反差強烈的食物,對於腸胃傷害也很大,冷熱不均勻,腸胃受到刺激,很容易引發胃痛、拉肚子。

書田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腸胃功能受到擾亂,是很常見的,有時候會腹賬、消化不良,有時候會以拉肚子來表現。」

因此,醫師建議,吃火鍋吃的汗流浹背,想喝點冷飲時,最好間隔三分鐘時間,才能減少身體的衝擊。
http://www.ettoday.com/2008/01/02/327-2210782.htm

回應:老頭 2008-02-11 21:39:30 (IP:  ) T 1533_R 50 引 用
天冷泡湯凍未條 台北兩猝死 華視 2008-02-11 13:22

天冷泡湯固然過癮,但千萬要注意!台北縣市兩家知名湯屋,接連發生一名七十多歲跟一名五十多歲的泡湯客,因為泡了熱水,心血管疾病發作,不支倒地,結果送醫,都宣告不治!

http://news.yam.com/view/mkvideopage.php/20080211182264/1

 返回健康醫療分區 返回 老頭 專屬部落格  ▲往上   頁次: 1 2 3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