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刊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話在精不在多

發表:sofia 2005-11-17 10:15:34 閱覽數:9025 (IP:  ) T 1529_R 0 引 用
話在精不在多
晚尷漁伬唌A準備了一大碗紅燒獅子頭,一碟涼拌的糖醋蘿蔔,一碟韓國泡菜以及一盤炸雞排,一家四口,四菜一湯,夫婿對整桌的菜餚,又是喋喋不休的抱怨吃不鹹。
打從婚後,從遠庖廚的君子,歷經婚姻廿年的煉獄,雖稱不上廚藝精湛,至少遊刃有餘,讓女兒們讚不絕口,但是夫婿總是吝於讚賞,老是抱怨吃不鹹,廿年夫妻相處,每天早上起床會莫名其妙挨罵,我常常搞不清楚夫婿生什麼氣?
公婆剛來的時候,發現「大家」有下床氣,一起床臉臭臭的,牽托東,牽托西,不小心被牽托到,算你倒楣,常常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挨罵,只好盡量躲在樓上,少接觸為妙。
經過一段時日觀察之後,才發現「大家」的睡眠不好,只要晚上失眠,隔天起床必然脾氣暴躁,從「大家」的習性,才猛然省悟,原來我的夫婿跟他的母親一模一樣。
通常我不理會這種雜碎的小事,我也不願意在小孩面前頂撞夫婿,我總是認為夫君夫君,夫如君、如天,應該尊敬他,廿年忍辱負重的結果,就是我的小孩在學校如魚得水,師長的評語是乖巧懂事,自動自發,即使再嚴厲的師長都沒有家裡的父親嚴苛。
我對母親說:「我的忍耐換來小孩良好的教養。」
我的母親漠然無語,眼前委屈求的的婦女,是她養大的驕縱女嗎?母親的臉色難以猜測,有一點沉思,有一點悲傷。
同事形容我的夫婿「塑膠雞」,因為鐵公雞還刮得出鐵銹,塑膠雞連鐵銹都沒有,讓人苦笑不已。
夫妻的習性南轅北轍,夫婿在外恬靜,在家卻嘮叨不已,我在外聒噪不休,在家卻寡言不歡,也閉O我寡言,所以促使夫婿嘮叨,也閉O夫婿嘮叨,導致我寡言難歡,孰為因?孰為果已難論斷。
2004年總統大選,選情激烈,台灣的社會壁壘分明,夫婿常常在我面前大罵陳水扁,罵了四年,我輕輕的回一句:「我在你面前批評過宋楚瑜嗎?」
從此之後,夫妻兩人自動分開,在樓上就打電腦,在樓下就看電視,誰都別罵誰。
忍耐廿年夫婿苛刻的個性,國中的女兒,正值青春期,有一點管不動,有一天,在小孩離開嶽鄐妨寣A我終於對夫婿說:「以後不要在小孩面前檢討我,讓我沒有尊嚴管教孩子。」
我的夫婿愣了一下,我又說:「攻擊性的話不要說,也釦皕|無意冒犯,但是絕對不會蓄意攻擊他人。」
我的夫婿默默無言受教,不解她的妻子為何異於常態?
我又說:「廿年來,你一直抱怨飯吃不鹹,在我家飯要好吃,跟吃鹹有什麼關係?」
飯一鹹就不好吃,但是我的夫婿沒有美食的觀念,跟她的母親一樣,美食根本就是浪費,一碗飯淋一湯匙肉燥就飽啦,我家一條十元肉魚一家五口吃一嚏A夠驚人吧!
也魚悁儢{為我的夫婿必然家窮、粗鄙,那就錯啦!
公婆號稱當地的銀行,「大家」不僅精於農作、廚藝、園藝、女紅、計算、管理員工、管教兒女等等無一不精,非常多才多藝,是一位聰明、賢慧、能幹又美麗的女人。
「大家」如此,大嫂的廚藝更是遠近馳名,每逢節慶,親友必定慕名而至,酒足飯飽,美食一番。
相較於「大家」與大嫂、二嫂,三嫂的我廚藝遜色多了,也難怪夫婿吝於說出違心之論,夫妻相處廿年,夫婿的訓話多如牛毛,我默默聽訓,當我回話的時候,就是扭轉乾坤的時候,所謂話在精不在多,我的夫婿應該不了解妻子的職業是研究兵法吧!
sofia(2005/11/17)


回應:竹根 2005-11-18 02:54:27 (IP:  ) T 1529_R 1 引 用
夫妻個性有時互補是很契合的.

十元肉魚一家五口吃一餐,是離譜了一點,即或可以做到,對小孩的營養就顯得不足,除非偶一為之.

返回副刊分區 返回 sofia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話在精不在多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