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台 灣 人 民

發表:老頭 2005-11-10 23:32:47 閱覽數:10574 (IP:  ) T 1515_R 0 引 用
灣位居海運的要衝,古即有各民族雜居。且有罪犯、盜民據台灣為基地,避朝庭之拘捕,但并非以常居為目地。

真正有住民以高山同胞、平埔族為始。

移居台灣則自鄭成功佔台灣始為大宗。清朝唯恐人民移民台灣,增加明鄭作亂。嚴禁人民出海,更不准婦女上船,先民如欲來台,皆孓然單身偷偷買舟東渡,在台灣漢、蕃成婚,建立家業。(註:故有唐山公、沒有唐山嬤之謂。請參儘H建德教授之論文;高雄醫學院台灣人血液分析之文獻)。

先民商賈挾鉅資、庶民或攜小本、或集鄉親資金,渡險惡的鹹水溝,向平埔購得荒地開墾,安份守已,胼手胝足(註一),一方面與天災(颱風、蟲害、疫疾、、);一方面與人禍(盜匪、原住民出草、、)對抗,在這安身立命之鄉奮鬥,以訖於今。

1949年國民黨蔣介石被中國趕出,新住民(外省族群,大部份亦為單身。)隨同遷移台灣,除少數攜有眷屬外,亦與舊住民通婚,建構成現今人民的現貌。、、、

○ 真 正 台 灣 人 與 台 灣 人 民 的 分 野

設藉台灣的人,即為台灣人民。

【真正台灣人】卻是從衷心裡認同這塊土地,建立與這塊土地存亡與共意識的人。

因此有些人,并非出生在此塊土地,或因故離開了這塊土地,只要他的喜怒哀樂緊繫著這塊土地的震動弦律,胸抱存亡與共情懷的,都是 【真正台灣人】。

相反,有人生於斯,長於斯,在意識上,不認同這塊土地,不關愛這裡的人,自行隔絕於這塊土地人民的生息之外,反而心向外國(台灣人遵重他個人自由的抉擇),台灣人雖有再大的胸懷,但也不將其視為【真正台灣人】。

(註一)遷台袓先皆為良民,某些心向中國、藐視台灣的人,詆毀台灣人為罪犯、盜匪的後代是對本身及全體台灣人極大的侮辱。不過即使是真的,So what ?,澳大利亞、美國亦不如是!

回應:Harry 2005-11-11 20:09:45 (IP:  ) T 1515_R 1 引 用
「由衷從心裡認同這塊土地,建立與這塊土地存亡與共意識的人」
,也就是心存「本土」為首要的,不是先打量是否和「中國」有什麼瓜葛牽連的。

中國,是個全世界最仇視台灣的國家,為什麼有這麼多「住在台灣的」人,想當撲火的蟲蛾?

回應:中国人 2005-11-15 15:46:31 (IP:  ) T 1515_R 2 引 用
發言的各個朋友 不要以任何形式 詆毀其他的發言人 以及國家
 HARRY你的發言也要注意自己的形象 中國沒有統一台灣 台灣也沒有獨立 但是台灣人還是台灣人 大陸還是大陸 這個是沒有變的 再討論 台灣 大陸 已經沒有任何意義  你要知道 我們講的是漢語你們講的國語,至少在這個世界上200多個國家 最容易溝通的還是大陸和台灣的朋友 至少大家說話的時候不用找翻譯不用看字典 中國在未來真正的敵人是日本和俄國不是台灣 我想如果中國和俄國日本開戰 台灣朋友也要幫忙才是真的 一句古話 曹植說的 我就不打出來了 相信大家都知道.
   本人愿意結交台灣的任何兄弟朋友 本人的QQ號碼是54033232  哈哈哈 歡迎加我 本人的口號是:拿回釣魚島 拿回 赤尾嶼 拿回東北出海口  ((還我河山))


回應:老頭 2005-11-15 16:05:09 (IP:  ) T 1515_R 3 引 用
您假使說中國還是中國,台灣還是台灣,氣氛可能更融洽.

有一個問題您要了解,或許您會不愉快,但那是事實,您就算不承認中國台灣是兩個國家,但不只政府不同,法律制度也不同,連電腦即時通訊系統也不一樣,那就是台灣不用QQ軟體,而且QQ更是駭客以及中國網路公安無所不在的系統,您想台灣人會用惡名昭彰的QQ嗎?所以你呼籲用QQ交談的回響幾乎等於零.
(如想了解台灣即時通訊軟體,要利用留言欄,或另外開欄,因為跑題了)

回應:Harry 2005-11-15 17:34:12 (IP:  ) T 1515_R 4 引 用
在中國沒有撤銷那七百門飛彈前,台灣和中國沒有什麼好談的。
還有,文化和國家形成並非必然相關。
國家組成的要素是主權土地人民,文化相同亦不必組成同一國家;反之不同文化的幾個民族亦可能組成同一國家。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老頭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 台 灣 人 民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