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台 灣 文 化 的 特 徵

發表:泰伯 2005-11-10 23:14:32 閱覽數:13022 (IP:  ) T 1511_R 0 引 用
台灣是一個文化大熔爐,台灣文化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海洋文化」,別的文化要進來的很快,除了原住民文化外,還有歐美、東洋、漢文化的注入,使台灣文化充滿活力,與中國大陸上的死板、固守、僵化、官僚的封建中國文化完全不同。

台灣人歷史上被不同的外來政權殖民統治,不斷受到外來新事物的衝擊,新舊文化交雜,精神上雖然是受到很大的壓迫,價值觀也不斷的被改變(也可以說一直受到扭曲),但是心胸變得更易於接受新的事物,勇於創新,又加上富有祖先傳統的不畏艱難,開疆闢土,與山林海洋、統治者暴政搏鬥的彪悍精神,因此一旦擺脫專制、意識型態、思想控制的桎梏,心靈文化發展的前途不可限量。

凡我台灣子弟,應以台灣本土為中心,以廣大的海洋為國土,以全世界為爭輝的舞台,為人類文明的進化做出一份貢獻。

(泰伯  1999/3/20 )

回應:張恩祥 2006-04-16 09:39:54 (IP:  ) T 1511_R 1 引 用
新竹縣文化之產報告

回應:張恩祥 2006-04-16 09:41:56 (IP:  ) T 1511_R 2 引 用
心得


回應:竹根 2006-04-23 04:25:30 (IP:  ) T 1511_R 3 引 用
費邊社】中華文化輪不到台灣代表! 2006/4/23

 謝長廷一席「台灣應爭取成中華文化代表」的話,相信一定會使很多台灣人傷心,傷心的程度,一定不會比他主張和解共生或憲法一中時少,卻也讓人們認識他是怎樣的一個人,或章鴷x灣,是一件好事。

 台灣文化為什麼要代表中華文化呢?台灣文化是海洋文化,兼容並蓄,開放性加上包容度,老早就超越中華文化,成了自創一格的文化體系,台灣經過數百年外族的統治,荷蘭、日本、中國的文化,都在台灣留下深刻的痕跡,3、40年來也深受美國文化的衝擊,台灣文化活力十足,反觀中華文化,是大陸文化,具有保守、封建、反動的特色,也是威權政治的溫床,中共高壓統治,人民敢怒不敢言,中華文化表面上提倡溫良恭儉讓,事實上卻是男盜女娼、勾心鬥角,十足的虛偽、幽暗,台灣文化與中華文化,是兩個不同的體系,為何要叫台灣去代表中華文化?

 胡適早年發動五四運動,要革中國文化的命,李敖在文星時期提倡「全盤西化」,推翻中國文化,柏楊著作形容中國文化是「醬缸文化」,一受感染就會自私自利、無情無義,可以看出中華文化是連中國人都不要的東西,為何要台灣人接納,要去爭取來代表呢?

 再說中國地大人眾,全世界的人打麻將,就會有一個是中國人,中國最愛以大吃小、以強欺弱,新疆、西藏那麼大,一被中國吸納,國家就不見了,民族廣受欺凌,何況是台灣,一被統一,台灣人不見,只見到台勞,台灣何德何能代表中華文化,不論如何爭取,要代表中華文化,怎麼樣都輪不到台灣?

 政治人物動見觀瞻,發言要謹慎,國共論壇已牽動台灣親中氣氛,中國熱方興未艾,謝的話等於加重向中國傾斜的趨向,今天要台灣爭取代表中華文化,有一天台灣人淪為中國人,也不會太奇怪,他怎能不三思而後言呢?
http://211.23.10.83/news.asp?News_no=21745&News_class_no=02&Up_date=2006/04/23

回應:sofia 2006-04-23 12:56:55 (IP:  ) T 1511_R 4 引 用
中華文化輪不到台灣代表!
蘇非亞贊成

台灣應該代表漢文化
不是中華文化
謝長廷如果說「台灣應爭取成中華文化代表」,
台灣會死在中華文化之下
謝長廷完全不知道「中華文化」的意義,
台灣為什麼要代表中華文化呢?
台灣文化就是漢文化,兼容並蓄,開放性加上包容度,
本來就超越中華文化,
台灣經過數百年外族的統治,
荷蘭、日本、中國文化,都在台灣留下深刻的痕跡,
3、40年來也深受美國文化衝擊,
台灣漢文化活力十足,
反觀中華文化,是大陸文化,有兩個意義
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大陸中國文化
兩個中國的大陸文化都不是保守、封建、
反動的特色倒是鮮明,
威權政治的溫床,的確是這樣
中共與國民黨都是高壓統治,人民敢怒不敢言,
兩個中國的中華文化表面上提倡溫良恭儉讓,
事實上卻是男盜女娼、勾心鬥角,十足的虛偽、幽暗,
台灣漢文化與中華文化,是兩個不同的體系,為何要叫台灣去代表中華文化?

胡適早年發動五四運動,要革漢文化的命,
塑造新的文化叫做中國文化
閣下的歷史不及格喔

李敖與柏楊都不了解中國文化與漢文化的區別
中華文化羽和文化八竿子打不著
中國人都不要漢文化,並非中華文化
閣下的邏輯混亂喔
中國最愛以大吃小、以強欺弱,新疆、西藏那麼大,一被中國吸納,國家就不見了,民族廣受欺凌,

但是漢文化就不同

過去唐太宗以文成公主和番
漢成帝以王昭君出塞
都是很好的例子
漢人濟愛和平
不愛動武
與中國不同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泰 伯 觀 點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 台 灣 文 化 的 特 徵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