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醫療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禽流感不必緊張

頁次: 1 2 
發表:竹醫 2005-10-22 09:34:47 閱覽數:97944 (IP:  ) T 1454_R 0 引 用
目前台灣禽流感管控能力已經達到先進國家的一流水準,因此國民應該是不用恐慌,更不用囤積克流感。

1.感冒病原菌是病毒,不是細菌,因此一般抗生素(俗稱消炎藥)無效。必須以人體自己的免疫力以一星期左右時間去消滅病毒。如果免疫力不夠,如老人嬰幼兒或有重病者,病毒會擴大侵犯器官或引起細菌二度併發感染,造成器官衰竭死亡。因此受禽流感威脅最大的,是年長者與嬰幼兒,一般的正常人就和得了個感冒差不多。

2.禽流感就是禽類的感冒,本來只有禽類會得到,不會傳染人體,但是如果病毒發生變異,變成會傳染人體,人類才會得病。病毒如何發生變異?一般是兩個途徑,一是人流感與禽流感同時進入人體,病毒發生基因交換,變成「禽流感」病毒也有「人流感」會傳染人的特性。因此在「人鳥混居」的環境,危險性最大。特別是像在中國這種人口眾多公共衛生惡劣又嗜食「野味」的落後國家,最容易發生。二,不知是何緣故,人流感與禽流感都會感染豬隻,因此豬隻是一個交換病毒基因的好地方,有可能經由豬隻把禽流感傳染到人體。因此,人、豬、禽理論上最好也不要接觸太多。

3.現在的感冒疫苗是預防「人流感」,不是「禽流感」,因此理論上不能預防禽流感。克流感是「治療」病毒感染的藥物,不是「預防」,因此如果沒有感染,吃了沒有意義。而且藥效有使用期限,看保存方式而定,一般是六個月左右。囤積,沒有道理。

回應:竹醫 2007-03-09 00:02:44 (IP:  ) T 1454_R 51 引 用
轉載自由時報

〔編譯胡立宗/路透華盛頓五日電〕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NAS)一篇由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研究人員所撰寫的研究報告指出,高病原性H5N1禽流感病毒株最早的發源地正是中國廣東省,而不斷爆發的H5NI病毒大流行的源頭應該也是廣東。

中國境內共有兩個禽流感病毒發源地,分別是東南方的廣東,與西北方的青海省。

研究人員表示,廣東不但是多波區域感染的源頭,也是世界性大傳染的源頭,「而且(H5N1病毒)現在還在不斷向外散布」。加大演化生物學教授費曲說,「如能在源頭做好控制,禽流感疫情的防治將更有效率」。

相對於中國境內層出不窮的病毒擴散,中南半島的泰國、柬埔寨、越南則像是「禽流感隔絕帶」一樣,因為中國擴散出來的禽流感病毒一到此地區就不會再往外擴散。

禽流感分類來自於病毒上兩種特定蛋白質: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HA)和神經胺酸(neuraminidase,NA)。H5N1意思即為血球凝集素第五型及神經胺酸第一型的病毒。

研究人員自中國各地、周邊地區及核酸資料庫(GenBank)取得禽流感病毒株後,按照HA及NA的特性加以分析比對,並建立病毒演化、突變的族譜,結果發現H5N1的基本基因模式就是不斷出現在廣東的模式。

回應:竹根 2007-06-01 00:00:36 (IP:  ) T 1454_R 52 引 用
05/31/07 12:26:30
衛生署公告 H5N1流感提升為第一類傳染病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三十一日電)衛生署疾管局今
天公告修正,將「新型流行性感冒」正名為「H5N1流感
」,並將傳染病等級由第四類的指定傳染病提升為第一
類傳染病,未來只要病患有不明原因的急性下呼吸道疾
病且伴隨發燒、呼吸困難、急促等症狀,被醫院通報為
疑似病例,依法都需被強制隔離。

回應:竹醫 2007-08-14 10:37:14 (IP:  ) T 1454_R 53 引 用
峇里島 驚傳禽流感致人於死

國人經常出遊的印尼峇里島,最近傳出第一例、疑似因為禽流感死亡的病例。使得全印尼因禽流感死亡的總人數,將增加到82人。如果醫生的看法正確,一向都不曾傳出禽流感死亡病例的渡假聖地峇里島,將破天荒的出現第一例。根據初步檢驗,這名住在峇里島的29歲婦女,疑似因感染禽流感12號在醫院中死亡。值得一提的是,她的五歲女兒這個月三號,也因為出現類似症狀,送醫後不治。不過由於小女孩的遺體已經被火化,因此要鑑定她的死因,相當困難。而這對母女的鄰居、一名兩歲的小朋友,12號也出現禽流感症狀被緊急送醫。如果這名29歲婦女,被證實感染H5N1病毒,可能會重創峇里島的觀光。不過,由於她所住的地方位於峇里島西北部,和觀光客經常往來的地區,有段距離。因此近期有計劃前往峇里島渡假的民眾,還是不必太恐慌。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回應:竹根 2007-10-07 02:50:20 (IP:  ) T 1454_R 54 引 用
禽流感病毒突變 將更容易人傳人 法新社╱劉學源 2007-10-06 23:05

(法新社芝加哥五日電)兩項新研究顯示,禽流感病毒已經突變,將能更容易在人類間傳播,且其中單一胺基酸改變就能大幅增強病毒的毒性。

雖然透過密切接觸染病家禽而感染禽流感的病患,出現若干家族間傳染案例,但病毒尚未突變至能輕易人傳人地步。

但研究人員警告,病毒正朝該方向突變,在錯誤組合的突變下,病毒可能會引發大流行。
http://news.yam.com/afp/life/200710/20071006831444.html

回應:竹醫轉貼 2008-02-26 00:55:43 (IP:  ) T 1454_R 55 引 用
大紀元2月25日訊】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一名疑似感染H5N1禽流感的女病人於25日上午病逝。

據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報,患者是一名44歲來自四川的民工,本月16日發病,出現發熱、咳痰、肺炎等症狀,上週送到汕尾海豐縣的醫院接受治療。香港當局24日晚證實接獲廣東方面通報上述病例,當時女病人的情況嚴重。

廣東省衛生廳證實,四十四歲的疑似禽流感女病人於25日上午九時許死亡。

據通報,這名病人為來自四川的外來民工,廣東疾控中心抽取樣本進行測試,結果對H5N1病毒呈陽性反應,染病前曾接觸過死家禽。

據報導,死者的丈夫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中國在這兩個月內已先後證實湖南和廣西共有兩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西藏和香港也分別發生了禽流感疫情和發現了多隻染菌死亡禽鳥。
  
中國呼吸疾病專家鐘南山指出,中國大範圍雪災後出現疾病擴散,包括流感、禽鳥發病率增加,有必要警惕疫情。
  
中國至今共發生29起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其中19人死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自2003年以來,全球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的人數達232人。
  
科學家們擔心禽流感病毒會變異成更容易在人類之間傳播,造成更大的全球性疫情。

回應:竹醫轉貼 2008-02-27 00:25:56 (IP:  ) T 1454_R 56 引 用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電)中國廣東省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表示,中國南方雪災過後很容易出現疾病擴散,流感,禽鳥發病率都會增加,最近出現的感染禽流感個案已是警示。

香港「商報」今天引述鍾南山說,須及時採取措施,警惕疾病擴散。一般疾病的發生大多和氣候有關,今年冬天比較冷,冷冬過後就是暖冬,氣候反覆容易產生疾病。

他說,廣東地區持續二十多天的低溫天氣很少見,產生流感包括人禽流感的機率都會提高,要更加警惕。

鍾南山表示,目前最擔心的還是一般人互相傳染的流感,更具危險性,今年返鄉潮期間,廣東的醫療系統已注意這個問題。

回應:竹根 2012-01-01 23:20:15 (IP:  ) T 1454_R 57 引 用
深圳男染致命禽流感 性命垂危 2011/12/31 10:33

香港這個月中,才剛傳出H1N1禽流感疫情,鄰近香港的中國廣東省深圳,一名39歲男子也感染了H5N1致命禽流感病毒,現在住在重症病房,而且有生命危險。

據了解,這位陳姓男子是公車司機,這個月21號出現病徵,經檢測後確認是H5N1病毒,25號就因為嚴重肺炎住進醫院。初步調查,男子發病前一個月,沒有直接和家禽接觸,也沒有離開過深圳。

香港12月中旬在3隻家禽身上驗出H1N1禽流感病毒,並且已經撲殺數千隻雞隻,還下令暫停從中國進口活禽。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1C31I03M1

回應:竹根 2013-04-02 11:47:25 (IP:  ) T 1454_R 58 引 用
大陸上海、安徽驚爆人染H7N9禽流感,造成2死1病危,台灣專家研判,嚴重病例一爆就是3例,當地直接「禽傳人」可能性大,上海周邊恐已全淪陷。(疾管局網站)

回應:竹根 2013-04-02 20:40:45 (IP:  ) T 1454_R 59 引 用
人染禽流感 南京傳第4起案例

中國出現全球第一起H7N9禽流感傳人疫情,已經造成2人死亡1人病危,最新消息是,南京也傳出一起疑似感染案例,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禽流感病源還可能是從其他動物流傳出來。

回應:正反修羅 2013-04-03 08:41:31 (IP:  ) T 1454_R 60 引 用
能不能規定
從中國來的遊客
在公共場所 都必須戴口罩

 返回健康醫療分區 返回 竹醫 專屬部落格  ▲往上   頁次: 1 2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禽流感不必緊張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