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好文分享:到老外家 12招賓主盡歡

發表:竹根 2005-07-12 14:31:53 閱覽數:9777 (IP:  ) T 1408_R 0 引 用
到老外家 12招賓主盡歡
2005-07-12 02:05/丘引(寄自美國)

我過去自助旅行時,借宿過幾十個國家的家庭,我家也長期開放接待人家;來美念書後,外出旅行時我常借宿在臨時認識的朋友家裡。以下12招是綜合美國朋友們的建議及我的借宿接待經驗,相當實用。

第一招:出發前,凡事先問,再付諸行動到美國人家裡作客,首先要注意的是,凡事先問,再付諸行動。例如可以停留幾天?幾時到訪恰當?家裡有沒有什麼規定?需要分攤費用嗎?凡事必問,總沒錯。

第二招:停留以三天為限作客大致上以三天為限,除非關係密切,否則不宜久留。美國人說,魚和客人相似,三天後開始發臭。客人停留太久,有可能影響主人的日常作息,也增加壓力。

第三招:空手到,不禮貌。

記得要送禮。若小待兩三天,送份家庭禮或特殊的禮都行,不必昂貴,但禮物價值視停留的時間長短而異。美國人到人家過夜,或受邀到別人家吃頓晚餐,絕不空手到,若是吃一頓飯,送花、一瓶酒、巧克力、蛋糕或派都可以。

第四招:接機的考慮美國幅員廣大,接機可能花上一整天時間,有時候無法請假或時間不宜,或者客人全家到訪,行李太多,小車容不下。因此,訂機票前,客人可以主動詢問,是否可轉機到附近的小機場或有否巴士可乘,或自行在機場租車,將可減輕接送機的壓力。

第五招:Make yourself at home美國人往往會對客人說Make yourself at home,意思是,要吃,要睡,要聽音樂,要看電視,要做什麼事都可以,就如同在自己的家一樣。不過,美國人家庭不分丈夫、太太或孩子,統統要做家事,因此,作客期間要洗碗、煮菜、打掃家庭,千萬別讓人家因你的到訪而增加工作量。尤其是帶孩子一家人作客的更不可等閒視之。

第六招:別將飲料、食物帶到客廳或房間美國人愛乾淨,地毯和家具又昂貴,吃喝東西千萬別帶到客廳或房間去。

第七招:起床時要鋪床美國人習慣為自己負責,起床時務必要鋪床。

第八招:自己的衣物自己洗美國的洗衣機和烘乾機方便,客人要洗自己的衣服,不可丟給接待家庭代勞。

第九招:招待接待家庭上餐館美國人愛上餐館,如果招待接待家庭上餐館做為感激,美國人會很高興。

第十招:別問尷尬問題尷尬問題讓人不舒服,如隱私,美國人視隱私如命,忌問收入多少、房子、車子、衣服多少錢買的。忌問年紀、體重,尤其是女性。忌問婚姻,包括已婚、離婚、分居否,為何不生孩子,更別打破沙鍋問到底。也忌談政治和宗教。

第十一招:欣賞代替批評。

美國人愛稱讚人家,最討厭訪客嫌東嫌西,如嫌食物不合自己口味,記住,只要主人煮什麼,就要吃什麼;萬一孩子偏食嚴重,要自備食物。也不要要求喝飲料或酒。主人沒上桌,沒開動,客人不宜先吃。別批評人家的房子如何,更別嫌房間格局、布置……。

第十二招:有雙贏觀念作客、接客雙方開開心心,是美國人最期待的。當然,要感恩對方的接待,回到家時,不吝給予對方一通平安電話,一封email,和一張航空卡片致謝。這也是拉開下次借宿訪友的成功之門。
http://news.pchome.com.tw/life/chinatimes/20050712/index-20050712020581240401.html


回應:竹根 2005-07-12 14:33:35 (IP:  ) T 1408_R 1 引 用
不僅在老美,在國內也應參酌國情比照

返回旅遊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好文分享:到老外家 12招賓主盡歡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