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讓世界認識台灣 首部中英對照台灣史漫畫問世

發表:竹根 2005-06-13 22:23:56 閱覽數:9100 (IP:  ) T 1401_R 0 引 用
中央社 2005-06-10 15:48

(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十日電)歷時兩年編纂,全球第一套中英文雙語的彩色漫畫台灣史「認識台灣歷史」今天發表,同時啟用電子書網站;從今天起,世界各地華人與外國友人,可以透過網路或實體書籍,完整認識台灣歷史。

「認識台灣歷史」套書一共十冊,在行政院僑務委員會、文化建設委員會全力推動下,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發行;為求史實正確,特別聘請多位台灣史學專家仔細考證,費時二年、耗資新台幣上千萬元編纂而成。

套書總策劃、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吳密察指出,這部套書是以六年前出版的「漫畫台灣史」為基礎編纂,利用深入淺出的圖畫方式,讓讀者完整了解台灣歷史,儘管是以漫畫呈現歷史,但內容卻比現行歷史教材中的台灣史豐富許多,補足歷史教材不足之處。

提及編纂最困難的部份,吳密察說,由於是以漫畫方式呈現,所以必須對古代服飾深入研究;例如現有最早的台灣原住民服飾圖像,是西元十九世紀時西洋人所拍攝的黑白照片,但在繪製十八世紀甚至更早之前的原住民服飾,則必須深入想像,而且不能畫得太離譜。

由於套書採中英文對照,對於許多慣用的中文用詞,編輯人員也必須找出精準的英文用法;吳密察舉例指出,包括「台灣巡撫」、「台灣總督」以及「平埔族」等一般常用的中文辭彙該如何翻譯,也必須從相關英文文獻中,找出符合辭意的英文用詞。

僑委會主任委員張富美指出,在當前全球的華語學習熱潮中,透過這部中英對照的「漫畫台灣史」,可讓更多不諳中文的華裔子弟認識台灣,進一步融入、認同台灣文化。

為協助華僑子弟與外籍人士認識台灣歷史與文化,教育部、外交部與僑委會等單位共購買兩千套「認識台灣歷史」分送海外各單位,並積極協助開發「認識台灣歷史」電子書 (網址:edu.ocac.gov.tw),期待透過網際網路無遠弗屆功能,讓全球各地人士認識台灣。
http://news.yam.com/cna/garden/200506/20050610287059.html

回應:竹根 2005-06-13 22:27:52 (IP:  ) T 1401_R 1 引 用
新寬兄藏私;沒在這裡貼!^_^
========================
可以到新自然主義一探"台灣歷史畫冊"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讓世界認識台灣 首部中英對照台灣史漫畫問世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