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頁次: 1 2 3 4 5 6 7 8 
發表:竹根 2005-04-03 14:20:09 閱覽數:682441 (IP:  ) T 1313_R 0 引 用
中國蘇愷 13年20起墜機

〔中央社香港二日電〕香港「明報」報導,非正式統計顯示,中國十三年來共發生至少二十件墜機及其他嚴重事故,僅一九九六年就損失七架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日前在山東失事的蘇愷二十七型戰機自一九九二年開始在中國服役,每架售價在三千萬至五千萬美元間。

報導說,中國目前約有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和蘇愷三十型戰機一百六十架至三百架。中國空軍發生的蘇愷系列戰機事故主因是涉及機械問題。

原產國俄羅斯的解釋有兩種:官方的蘇霍依飛機公司曾表示,新飛機在維修上出現若干困難是正常的;非官方解釋是中國的操作和維修方法落後,更多依賴烏克蘭並且進口相關設備,造成維修器材品質欠佳。

〔中央社香港二日電〕香港媒體二日報導,中國兩架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疑因機件故障,上月三十日傍晚相繼在山東樂陵市郊區墜毀,其中一架戰機墜地後迅速起火燃燒,幸好飛行員及時跳傘逃生,未造成傷亡。

「明報」指出,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屬中國主力戰機,目前未知墜機原因。事發後當地政府大為緊張,派出多輛警車和消防車前往救援,同時局部封鎖現場。當地官員一日接受查詢時證實確有墜機事件。

有關人士表示,兩架墜毀的蘇愷二十七型戰機可能隸屬於濟南軍區空軍十九師。

目擊者說,兩架蘇愷二十七戰機分別墜毀於樂陵市郊的胡家鄉和黃夾鄉。其中,在胡家鄉的戰機墜落在乾枯河邊,另一架墜毀於離胡家鄉二十華里的黃夾鄉農田。

回應:竹根 2010-12-11 07:09:00 (IP:  ) T 1313_R 301 引 用

中向俄購蘇愷-35戰機 美媒憂亞洲失衡 NewTalk / 2010/12/10

新頭殼newtalk 2010.12.10 洪聖斐/編譯報導 中國全力動員一切力量,阻擋美台軍售;另一方面卻與俄羅斯談妥最先進的蘇愷-35戰機軍購案。《華爾街日報》今日於第11版刊出一篇評論,指俄中軍售勢將令亞洲失衡,要求美國政府必須有所回應。

這篇評論指出,蘇愷-35戰鬥機是俄國最先進的戰鬥機,中國一次購入48架,非同小可。

這篇評論指出,蘇愷-35戰鬥機是第四代戰鬥機中最先進的,唯有第五代戰鬥機足以壓制。去年,歐巴馬政府決定停產當今之世唯一已經服役的第五代戰鬥機:F -22。[譯者按,俄羅斯的第五代戰鬥機T-50也已於今年元月完成試飛。]當華府沒有足夠的F-22來支援亞洲盟友,而中國又擁有蘇愷-35時,這就意味著後者將會在這個區域享有優勢。

在美國的盟友中,對此事態發展最感憂懼的應屬台灣。即便該項軍售目前還沒有成交,人民解放軍此刻可能就已經享有對台空優。這個趨勢意味著台灣海峽的風險正大幅激增。

台灣迫切需要改善其戰力,最好的辦法就是美國出售新型的F-16戰鬥機給台灣,如此一來台灣至少會有足以和蘇愷-35對抗的武器;當然,若能出售F-18 給台灣會更好。這的確會導致美中關係緊張;但中國不斷地以10位數擴編軍事預算並取得新的軍事科技,美國不批准軍售就等於昭告世人:美國放棄台灣。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438946&isGraphArticle=true&option=internationality


回應:竹根 2010-12-12 09:10:27 (IP:  ) T 1313_R 302 引 用

抄襲俄武器 中國山寨戰機喧賓奪主 自由時報 / 2010/12/12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蘇聯解體的隔年,阮囊羞澀的克里姆林宮開始賣給中國大批軍火換現金,包括俄國空軍之光—蘇愷二十七戰機。一九九六年,中國付給俄羅斯二十五億美元,換取授權在中國自行組裝兩百架稱為殲十一的蘇愷二十七。但在二○○四年,中國組裝完一百零四架後喊停;二○○七年,中國國產的殲十一B亮相,外觀和蘇愷二十七一模一樣,中國宣稱這是自主設計,只有引擎是採用俄羅斯製造。

搶食第三世界軍火市場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在歷經數十年進口及透過逆向工程複製俄國武器後,中國已來到一個轉捩點,如今,俄國已無利用價值,中國則開始抄襲與量產俄式武器,在開發中國家的軍火市場倒打莫斯科一耙。中國工程師不僅複製蘇愷二十七的航空電子工學與雷達外,在自製中國噴射機引擎方面也大功告成。過去兩年,北京還沒有對莫斯科下過大筆訂單。

中國殲11B 複製蘇愷27 報導說,十一月在珠海舉行的中國航空展,從俄國攤位就可輕易看出兩國在這方面的消長。俄國過去是此一航空展的焦點,今年卻沒有帶來任何一架真正的飛機,只有一些塑膠迷你模型。相形之下,中國則是精銳盡出,五花八門的軍事科技幾乎全都是俄國技術為根基。俄國國防部公共諮詢評議會的專家普赫夫說:「我們以前是老大哥,現在變成了小弟。」隨著中國透過取自西方的科技,開始在先進列車、發電設備及其他民用產品的全球市場上競爭,俄國此一困境其實也是許多外國公司同樣必須面對的。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此一案例中還有額外的安全考量。中國正發展包括航母及艦載戰機等武器系統,這些可能威脅台灣,並考驗美國對西太平洋的控制權。中國出口戰機與其他先進武器,也有改變南亞、蘇丹與伊朗軍力平衡之虞。

中國迅速掌握俄國科技,也引發外界對於美國與表面上為民營的中國軍火製造商合作的質疑。譬如,中國國營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生產戰機,但也獲得奇異電子及其他美國航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441723&option=politics

回應:竹根 2010-12-19 09:21:52 (IP:  ) T 1313_R 303 引 用

建構導航系統 中共第7顆北斗衛星升空 聯合報 / 2010/12/19

昨天凌晨四點二十分,大陸成功發射一枚「北斗」導航衛星,這是中共擁有的第七顆北斗衛星。依照目前的發射進度,北斗衛星的覆蓋範圍可望在二○一二年涵蓋整個亞太地區;二○二○年建置一套完全由中國自主的衛星定位系統。

大陸媒體報導,這顆衛星是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發射,也是今年最後一次發射任務。至此,今年大陸共進行了十五次航太發射任務,全部獲得成功。

第七顆北斗導航衛星,是一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也是大陸今年連續發射的第五顆北斗導航系統衛星。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大陸獨立發展、自主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按照「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於二○一二年前,具備亞太地區區域服務能力。二○二○年左右,建成由三十多顆衛星、地面段和各類用戶終端構成的、覆蓋全球的大型航太系統。

由於中國的「北斗」計畫還在初期建設中,因此目前的遠程導向武器系統,大都採用美國的衛星定位系統,但未來一旦戰爭爆發,解放軍可能面臨美軍將GPS「斷訊」的威脅,因此需要自主研究、建造導航衛星系統。一旦北斗衛星定位系統投入使用,中國的新型制導武器的控制權都將由「北斗」取代GPS。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454874&option=infotech

回應:竹根 2010-12-20 05:52:15 (IP:  ) T 1313_R 304 引 用

俄媒:中國殲10搶F16市場 【12/19 11:15】

〔中央社〕正當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巴基斯坦訪問之際,俄羅斯媒體披露中國殲10戰機可能從明年起在國際市場銷售,首個大客戶就是巴基斯坦。殲10單價僅4000萬美元,價格為F16的一半,極具市場競爭力。

香港明報今天引述俄國網站vpk.name文章指出,自1998年首飛後,殲10戰鬥機有望明年亮相國際武器市場,而作為首名客人,巴基斯坦擬耗資14億美元購買36架殲10戰機,單價約4000萬美元,但不知這一售價是否包括備件、後勤和人員訓練。

文章表示,裝備了AN/APG-80主動相控陣雷達的F16戰鬥機,美國是以近8000萬美元的單價賣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兩者相較,殲10戰機的售價便宜了一半,明顯是要與F16競爭市場。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44516&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1-01-15 01:31:05 (IP:  ) T 1313_R 305 引 用

日三角監控網 緊盯中國潛艦 2011-1-14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三日報導〕日本「東京新聞」十三日頭版報導,為了加強對中國警戒,日本海上自衛隊根據新版「防衛計畫大綱」,已經在一個包括東京、關島及台灣在內的「TGT三角海域」上構築對中國潛艦的常態監控網。

包含東京、關島及台灣在內

報導中引述海上自衛隊幹部的談話指出,TGT三角海域包含從中東或亞洲運輸物資的日本商船海上交通網,海域上有美國的關島基地,而且美國已加強關島基地功能。

海自的幹部又說,此一海域介於中國海軍最為重視的第一島鏈(九州、沖繩、台灣、菲律賓)與列為前進目標的第二島鏈(伊豆群島、小笠原群島、關島)之間,與日美中的利害發生重大關係。

報導說,日美兩國警戒的目標是難以發現行蹤的潛艦,新版日本防衛大綱中強調「在日本周邊海域實施收集情報與進行警戒監視工作」,就是針對中國潛艦的因應措施。

目前中國的潛艦包括核能動力在內共有六十五艘,其中的十二艘是俄羅斯的「基洛級」潛艦,航行時寂靜無聲,很難發現,對此,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艦艇與航機之外,將利用高感應的聲納,隨時監控在TGT三角海域出沒的中國潛艦。到目前為止,日本只能偶爾發現中國的潛艦而加以尾隨,此一監控網建立完成之後,對越過第一島鏈想要進入第二島鏈的中國潛艦,將可全部監控。

根據新防衛大綱,海上自衛隊的潛艦將從十六艘增加為二十二艘,二○一○年度已經決定建造可以搭載反潛直升機的航母型護衛艦,二○一一年度將開發可探測潛艦聲音的護衛艦用高感應聲納系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14/today-int3.htm

回應:竹根 2011-01-23 20:00:21 (IP:  ) T 1313_R 306 引 用

胡錦濤證實 殲20試飛 2011/01/11 20:03:14

(中央社北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今天在北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後表示,胡錦濤向他證實,中國第一款匿跡戰鬥機殲20(J-20)已首度試飛。

據路透報導,蓋茨指出,胡錦濤向他表示,殲20此時首次試飛,事先即已安排,並非刻意挑在蓋茨來訪時進行。

中國部落格和媒體網站稍早報導,可縮小中美軍事差距的殲20今天首度試飛。

國營的「環球時報」和新華社今天轉載據說是航空迷拍攝的照片,並引述目擊者的話報導,殲20進行15分鐘的試飛,最後安全著陸。

這些部落格和媒體網站刊載1架戰機正在飛行的照片,有些還刊載殲20試飛過程的詳細時程紀錄。根據他們的說法,殲20今天中午過後,從中國西南部成都的1處機場起飛,進行1趟短程飛行。

環球時報隸屬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集團,發行量相當不錯。環球時報網站刊登簡短報導,搭配標題「殲20首飛成功」,並附上聲稱是試飛照片的網址連結(http://bbs.huanqiu.com/thread-507371-1-1.html)。

這些照片顯示,殲20似乎比美國和俄羅斯的新一代戰機都要大,可能能夠飛得更遠和攜載更多武器。

殲20據料將對台灣構成最大的立即威脅。台灣空軍的主力戰機是老舊的美製F-16戰機和法國製幻象式戰機(Mirage),而且台灣的電子預警系統還難以對付匿蹤科技。

台北淡江大學教授黃介正表示,中國擁有隱形戰機後,將「嚴重削弱響台灣空軍的優勢」。

這款先進戰鬥機試飛成功消息傳出的同時,蓋茨正在北京訪問,尋求修補美中間常顯緊張的軍事關係。

胡錦濤下週將前往華府進行國是訪問,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已把加強美、中軍事接觸,列為希望從胡錦濤此行獲得的實質收穫之一。

中國的網站和報紙受到當局嚴密的新聞檢查,不過最近部分中國網站和報紙曾刊載許多據稱是殲20進行滑行測試的報導和照片。

但中國政府本身絕口不提殲20的事。

殲20的最新照片可能引發外界更加擔憂中國擴增軍力,包括可能在2011年部署首艘航空母艦,以及被視為對美軍航母構成威脅的新型反艦彈道飛彈。

很注意中國軍事發展的「漢和信息中心」(KanwaInformation Center)負責人平可夫表示,殲20的首次試飛是「出廠檢測」,並非由中國空軍進行的全面性試飛。

平可夫說:「殲20仍需接受更多嚴格測試。」

他指出,更重要的是,中國公開殲20的消息,代表中國的軍事透明度達到新的程度;眾所周知,中國對政治和軍事事務一向嚴格保密。

平可夫說:「中國宣布殲20的消息有2大理由,一是為了嚇阻,另外就是基於透明度。」(譯者:中央社陳宜君)1000111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1110271&pType0=aCN

回應:竹根 2011-01-23 20:02:17 (IP:  ) T 1313_R 307 引 用



回應:竹根 0000-00-00 00:00:00 (IP:  ) T 1313_R 308 引 用

漢和:烏克蘭幫助中國建造航母 【1/25 17:05】

〔中央社〕最新一期「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引述烏克蘭軍事工業界權威消息透露,烏克蘭向中國出售了相當數量的航母製造技術,並參與中國航母部分建造及「瓦雅格」航母的修復等工程。

烏克蘭軍事工業界權威人士對漢和表示,烏克蘭介入位在大連的「瓦雅格」航空母艦內部修復工作已經全部完成,而且採用烏克蘭的動力系統。

此外,烏克蘭軍事專家還協助哈爾濱鍋爐廠建造大

「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平可夫認為,這一動向顯示中國正在研製航母用的蒸氣彈射器,為未來在大陸製造的航母上起降小型預警機作準備。

權威人士又稱,烏克蘭有限度地參與了在遼寧省葫蘆島建造的海軍航空兵飛行員訓練中心工程建設,主要是幫助中國了解烏克蘭航母飛行員訓練中心的基本建造結構,以及提供一些建造資訊,該工程將用於航母飛行員的試飛。

平可夫表示,中國修建了比蘇聯時代在烏克蘭修建的海軍飛行員試飛中心更加大型化的訓練設施,僅僅陸地滑跳起降平台就有2個。

「瓦雅格」號是中國購自烏克蘭的前蘇聯航空母艦,當年這艘航母並未全部建造完成。外界報導中國將以它為訓練用,但也有觀察家認為它將會服役。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57268&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1-03-11 20:48:10 (IP:  ) T 1313_R 309 引 用

美軍方:北京發展穿透台灣飛彈防禦能力 2011-3-11

美國參院軍事委員會邀柏吉斯與國家情報總監克拉波就美國在全球面臨的威脅作證。柏吉斯表示,中國在二○一○年的軍事支出是一千六百億美元,遠高於公開的七百九十億美元。到二○二○年,中國就有進行區域和全球任務的能力。

他表示,解放軍仍強化不對稱戰力的發展,並持續部署反制美國的新武器並測試新的準則。目前解放軍只有五十枚洲際飛彈可以打到美國本土,但到二○二五年數目會加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1/today-p2.htm

回應:竹根 2011-03-18 10:49:52 (IP:  ) T 1313_R 310 引 用

美專家:東風16導彈 針對台灣部署2011-3-18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六日報導〕對於台灣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證實,中國已發展部署新型東風十六型導彈,華府智庫「2049計畫室」執行主任石明凱表示,如果蔡得勝所言屬實,

曾任美國國防部中國科長的石明凱對中國飛彈有深入研究。他表示,有強烈跡象顯示,中國至少有兩種戰術飛彈正在發展中,一項計畫是由北京中國航天一院主導

增強中國對台軍事威脅

石明凱表示,由於兩岸在經貿和文化上交流頻繁,中國發展並部署新型飛彈有政治意涵,表示北京繼續以武力威嚇台灣,

美國軍情局長柏吉斯十日在國會作證時曾指出,中國仍繼續在台海對岸部署許多中國最先進的武器系統,中國至少有一千枚CCS-6與CCS-7傳統短程彈道飛彈對

柏吉斯也表示,中國在發展新型飛彈方面有適度進展,中國已部署包括東風二十一C型飛彈在內、愈來愈多的傳統中程彈道飛彈,一種新的中程反艦彈道飛彈也近完成部署,中國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8/today-p2.htm

回應:竹根 2011-04-06 19:47:44 (IP:  ) T 1313_R 311 引 用

中國首艘航母 恐配南海艦隊 【18:35】

〔中央社〕媒體今天報導,中國大陸第1艘航空母艦即將改造完成,一般分析,這艘航母可能優先配置在南海艦隊。

南海艦隊是中國3大艦隊之一,但以往裝備較北海和東海艦隊滯後;但近年來,隨著保護南海能源運輸線的重要性大幅上升,以及中國在南海地區面臨相當大的主權挑戰,使解放軍開始致力加強南海艦隊裝備。

其中,南海艦隊已裝備新型的167號飛彈驅逐艦「深圳號」,以及舷號168到172號的「中華神盾」驅逐艦─廣州號、武漢號、蘭州號、海口號等,再加上數艘具隱形能力的「054型」飛彈護衛艦和潛艇等,實力已非吳下阿蒙。

網路上有資訊指出,中國首艘航母船體的艙室已改為全封閉設計,「尤其適合炎熱的南海海域」,加上護衛航母所需的「中華神盾」防空驅逐艦部署在南海艦隊,使中國首艘航母將配置在南海艦隊的說法,有一定的依據。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82337&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1-04-07 01:30:48 (IP:  ) T 1313_R 312 引 用

國防部:密切掌握陸航母狀況 【4/6 23:05】

〔中央社〕外傳大陸首艘航空母艦即將完工,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今晚表示,國防部對於中共航空母艦整建狀況均密切掌握,並且持續注意蒐集相關情資。

大陸媒體報導,中國第1艘航空母艦即將完成改造出航,這艘航母是購自烏克蘭的前蘇聯航母「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的二號艦,原名為「瓦雅格」號 (亦譯瓦良格),將使中國軍力躍增。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82459&type=%E6%94%BF%E6%B2%BB

回應:竹根 2011-04-10 22:43:12 (IP:  ) T 1313_R 313 引 用

大陸發射第8顆北斗導航衛星 中央社 / 2011/04/10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大陸今天清晨4時47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成功將第8顆北斗導航衛星送入太空預定轉移軌道。

這是一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這次發射是今年北斗導航系統組網衛星的第一次發射,也是中國大陸「十二五」(2011-2015)期間的首次航天發射。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970943&option=infotech

回應:竹根 2011-04-19 23:07:37 (IP:  ) T 1313_R 314 引 用

大陸航母傳7月試航 【22:15】

〔中央社〕中國大陸首艘航空母艦據傳將在7月下水試航,官方未予證實,但大陸媒體報導首艘航母內部設施已基本完成,全艦共攜帶128枚導彈,還裝備彈炮合一防空系統及多用途火箭發射器。

大陸第一艘航母是購自烏克蘭的前蘇聯航母「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的二號艦,名為「瓦雅格」號。

「瓦雅格」號艦長302公尺、艦寬70.5公尺,隨著前蘇聯解體而中途停工。中國大陸輾轉買入它的空殼後,改造成解放軍首艘航母,備受矚目。

北京晚報綜合各方消息說,「瓦雅格」號航母計畫7月首次下水試航,網路上甚至有傳言稱,最早可能提早在5月就試航。

報導並表示,「瓦雅格」號內部設施已基本完成,艦體四角裝備有HHQ-16型防空導彈垂直發射井,全艦共攜128枚導彈,還裝備有彈炮合一防空系統、多用途火箭發射器等。

但是對於「瓦雅格」號將採用哪一種艦載飛機?配備於解放軍哪一個艦隊?以及新名稱為何?大陸官方及媒體仍守口如瓶。

大陸官媒環球網日前報導,「瓦雅格」號航母正在大連造船廠改建,已塗裝中共海軍艦艇標準的淡灰藍色。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87177&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1-06-09 21:27:58 (IP:  ) T 1313_R 315 引 用

殲20 傳完成第10次試飛 中央社 / 2011/06/05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大陸網站傳出殲20戰機在6月初於成都連續3天進行2次試飛,至今已完成10次試飛,顯示殲20的試飛強度在逐漸增加。

殲20是中國大陸研製的新型隱形戰機,備受各界矚目,環球網引述網友爆料作此報導。

另有大陸網友稱,殲20採用兩台大陸生產的「渦扇10B」 (WS-10B)發動機 (引擎),具備有「主動電子掃瞄陣列」雷達(AESA,大陸稱「源相控陣雷達」)和光傳導操縱系統。

還有大陸網站說,大陸空軍給殲20的代號是「威龍」,而網民則習稱「黑絲帶」。

大陸網友並且指出,殲20之前可能使用俄製「AL-31FN」發動機,在今年1月才改用WS-10B。這是大陸生產的新一代大推力「太行」發動機的最新改進型,之後可能使用更新型的發動機。

大陸網友稱,殲20將配備於大陸的空軍和海軍航空兵部隊。此外,大陸現有3架殲20樣機。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5389772&option=mainland

回應:竹根 2011-06-10 20:05:53 (IP:  ) T 1313_R 316 引 用

乌克兰将向中国L-15供应数十台AI-222发动机 2011-06-09 10:26:58 来源: 新华网(广州) 

核心提示:乌克兰“伊夫琴科-进步” 国家企业总设计师克拉夫琴科宣布,根据今年春天签署的合同,今明两年将为L-15供应首批数十台AI-222-25F发


http://war.news.163.com/11/0609/10/763NV28C00011MTO.html


回應:竹根 2011-06-14 02:58:33 (IP:  ) T 1313_R 317 引 用

共軍穿島 軍演 罕見動員3現代級艦 中國時報 / 吳明杰/台北報導 2011/06/13

共軍東海艦隊,本周於台灣東面的西太平洋展開「反介入」軍事演練。此次操演已在八、九兩日分三批共十一艘艦艇,悄悄從台、日間的琉球海域穿出第一島鏈匯集,其中包括「泰州號」、「杭州號」及「福州號」三艘俄製現代級驅逐艦;穿島演訓的編隊規模和艦隊火力是歷來之最,已引發美、日嚴重關切。

另因共軍這次還罕見出動潛艦救援艦隨行,我方研判水下還有多艘潛艦隨行,但也密切觀察是否有中共潛艦失事的可能性,因為潛艦救援演訓似乎不需遠赴太平洋操演。

共軍向俄羅斯僅採購四艘的現代級驅逐艦,全數部署在東海艦隊,內稱「四大金剛」。據我方情資掌握,共軍這回演訓十分罕見一次出動其中的三艘現代級艦,包括編號一三六的「杭州號」、一三七「福州號」以及構型屬956EM、最新的編號一三八「泰州號」。

由於現代級配備了號稱航母殺手的「日炙」(SS-N-22)超音速攻艦飛彈,對美軍航母戰鬥群有高度威脅,中共這次首度動員高達三艘現代級艦,並開拔到傳統美軍演訓的西太平洋海域演習,已引發美軍內部高度關切;日本防衛省為此更派遣機艦嚴密監控關注,並刻意曝光共軍演訓消息。

為避免兩岸再起漣漪,我軍方對共軍這項敏感演訓,雖然表面上僅稱是年度例行演訓。但據了解,軍方內部和國安部門與美、日同樣嚴密關注,已透過各項情報管道全盤掌握過程,軍方研判共軍結束這項演習後,不排除有分支兵力會南下繞行台灣,並赴南海因應展示軍力。

據我方情資掌握,中共海軍這次「跨島鏈」的長航訓練,先是在八日凌晨有東海艦隊的「泰州號」在內三艘現代級驅逐艦穿越台日間的沖繩和宮古島海域;接著在九日上午又有江衛級、編號五四一的「淮北號」導彈護衛艦等三艘通過;隨後在中午則有包含掃雷艦、電偵艦和補給艦等五艘伴隨。最特別的是,共軍這次還首度出動潛艦救難艦前往。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5465685&option=mainland

回應:竹根 2011-06-23 08:49:18 (IP:  ) T 1313_R 318 引 用

傳共軍首艘航母 7.1試水 中國時報 / 亓樂義/台北報導 2011/06/22

據大陸軍方人士透露,由前蘇聯「瓦良格」號改造的中國首艘航母初定七月一日試水。專家指出,從碼頭試車、航行試驗到驗收交付,最後航母形成戰力的時間預計在二○一五年;該航母除有試驗性質,本身就作為海空打擊平台,並以南海為主要假想海域,其作用兼具政治與軍事意義。

蘭寧利說,該航母的四面相控陣雷達已經裝好,船尾有攔阻設施,除有點防空戰力,航母本身即為海空打擊平台,其他防衛均靠編隊完成,作戰理念傾向美軍。航母編隊的主力戰艦目前都在南海艦隊,包括旅洋級二型飛彈驅逐艦、江凱級二型飛彈巡防艦等,形成遠中近程的區域防空能力。水下主力應為商級核攻擊潛艦。

由於南海局勢緊張,該航母將以南海作為主要想定海域。蘭寧利表示,航母艦載機為殲15,據信有十多架,為瀋飛製造,機尾有艦鉤,作為著艦裝置,機身最近也漆成海航兵的顏色,作為艦載機的跡象至為明顯。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5527949

回應:竹根 2011-06-25 02:11:30 (IP:  ) T 1313_R 319 引 用

陸購艦載直升預警機 武裝航母 2011-06-24 20:07:48 中央社台北24日電

俄羅斯國防產品出口公司代表團團長謝爾蓋‧科爾涅夫近日在出席巴黎航展時透露,已向中國大陸提供9架卡-31型艦載直升預警機。軍事專家分析,這些預警機足以裝備2個航空母艦編隊。

北京環球網引述俄羅斯軍事平等網指出,中國大陸之前分別向俄羅斯訂購9架卡-28型反潛直升機和9架卡-31 ,這些直升機都由庫梅爾陶航空生產公司製造。

未具名的軍事專家指出,中國大陸購買如此數量的卡-31,很可能是在為「瓦雅格」號航母的測試做準備。然而,這些直升機足以用來裝備2個航母編隊。

同時,進口卡-31的舉動還顯示,中國大陸將全面武裝「瓦雅格」號,儘管這艘購自烏克蘭的前蘇聯航母主要將用於訓練,但是裝備有武器和雷達系統。

卡-31是在卡-29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一種艦隊艦載無線電偵察與目標指示直升機,主要用來為艦隊提供防空預警,同時兼具通訊中繼制導功能。

卡- 31的最大起飛重量12.2噸,巡航速度每小時220公里,實用升限3500公尺,最大航程600公里。機上裝有E-801M型平板雷達天線,可同時探測識別200個目標,並跟蹤40個目標。能搜索跟蹤低空、超低空飛行的小型目標,對戰鬥機、直升機、巡弋飛彈的預警距離可達120公里,對小型艦艇的預警距離達200公里以上,對大型目標的預警距離可達300公里以上。

此外,它還能把其他軍艦、飛機和衛星獲得的偵察資訊數據,即時傳輸到相應的目的地,實現艦隊資訊共享。

俄羅斯媒體稱,在完成相同作戰任務時,使用卡-31的成本,僅為大型固定翼長程預警機的1/20。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110624/index-13089172681403718011.html

回應:竹根 2011-07-23 21:08:11 (IP:  ) T 1313_R 320 引 用

台海若衝突 中擬用電磁脈衝制台 自由時報 / 2011/07/23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二十一日公佈的一份製作於二○○五年、但現已解密的美軍秘密情報報告指出,中國正在發展號稱「撒手?」的電磁脈衝武器,以便未來在台海衝突時用來癱瘓台灣或對付前來捍衛台灣的美國航空母艦。

低空引爆降低自損美國陸軍的「國家地面情報中心」在這份報告中,詳述中國的電磁脈衝(EMP)武器與高功率微波(HPM)武器實驗,兩者理論上都足以癱瘓台灣的通訊系統與其他電子設施;在使用這些武器對付台灣時,中國可以進行三十到四十公里的較低空引爆,好讓電磁脈衝的效果侷限於台灣及其鄰近區域,同時降低中國地區的電子設備受損的程度。

這份製作於○五年、一度被列為「秘密」的報告,描述中國軍方的文書中曾討論打造低當量的電磁脈衝彈頭,但「並不清楚(中方)是否真的這麼做。」該報告說,除了電磁脈衝武器,還可使用任何有類似效果的低當量的戰略核子彈頭,「東風二十一中程彈道飛彈被提及可充作對台灣發動電磁脈衝攻擊時的平台」。

中國的高空電磁脈衝能力可能有兩種用途,一是作為初步攻打台灣與其他美國(航母戰鬥群)資產後更進一步削弱其力量的奇襲工具,一是作為讓美國打消以航母戰鬥群捍衛台灣的威嚇工具。第二種用途還包括中國宣布恢復高空大氣核試,以及警告在特定時間進行核試,然後以傳統部隊攻打台灣的基礎建設,接下來中國再觀察美國是否會部署航母保衛台灣。

觀察美護台舉動該報告的結論是,倘若台海爆發衝突,中國可能會考慮使用電磁脈衝武器對付台灣的電子基礎設施或者對付美國航母。中方的盤算是,減少美國航母戰鬥群的軍事傷亡,能降低美國因為中國對台灣發動核子電磁脈衝攻擊而以核武回應的可能性;至於減少攻台時台灣的傷亡,則有助於減低台灣人對被迫統一的厭惡感。

至於高功率微波(HPM)武器與電磁脈衝武器的最大不同,在於前者能產生集中的強力能源束,但它的困難在於射程有限。前美國國防部的中國軍事專家史托克斯告訴華盛頓時報說,四川綿陽市的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就是中國微波武器的研發中心。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5732582&option=mainland


回應:竹根 2011-07-27 20:16:31 (IP:  ) T 1313_R 321 引 用

大陸發射第9顆北斗衛星 2011/07/27 10:54:10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今天清晨5時44分,中國大陸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成功將第9顆北斗導航衛星送入太空預定軌道。這是中國大陸北斗導航系統組網的第4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7270059&pType0=aALL


回應:竹根 2011-08-20 02:02:56 (IP:  ) T 1313_R 322 引 用

中共20衛星 全天候監看我軍 中時電子報╱【本報系特派員劉屏/華盛頓18日電】 2011-08-19 08:59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表示,共軍全力推動現代化,已對台灣構成嚴重威脅,其20顆以上的軍事衛星,有能力全天候監看國軍的部署等軍事動態;而不斷成長的軍事力量,使其有能力對台灣進行一定程度的海、空封鎖。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網站今天刊出楊念祖博士的專文,題目是〈中國大陸的軍事發展與台灣的反制措施〉。

 兩手策略 對付台灣

 在「解放軍的軍事建設」一節中,文章說,中共目前有60餘顆衛星在軌道中從事不同任務,其中有20餘顆係軍事偵蒐衛星,「使中國大陸能夠在各種天候下掌握中華民國及區域內其他國家的軍事動態。」

 在「對中華民國國防安全的主要威脅」一節中,文章詳細指出,中共的監視及偵察衛星、超視距雷達(OTHR)、早期預警飛機、海事巡邏飛機、無人偵察飛機、以及各種電子裝置,「構成了24小時不間斷的監視及偵察系統」,一刻不停且有效的掌握台灣的軍事部署及各種軍事動態。

 文章也說,中共部署的「北斗」衛星,使中共在西太平洋地區有了初步的定位及全球通訊能力,也使中共的精準武器更精準。

 楊念祖在文章中指出,馬英九總統上任以來,兩岸情勢緩和,但「直到今天,中國大陸始終沒有放棄以武力解決台海爭議,」而且解放軍持續積極建軍備戰,諸如發展飛彈、潛艦、航空母艦、隱形戰機、衛星殺手、以及大規模的空中及海上載具等,尤其是致力於構建「區域阻絕/反介入」戰力。因此他表示,顯然中共是以「胡蘿蔔與棒子」的兩手策略來對付台灣。

 共軍發展 衝擊亞太平衡

 文章中說,這些發展已經超越了中國大陸的自衛所需,可對台灣進行若干程度的海上及空中封鎖,不但對台灣構成嚴重威脅,也衝擊亞太地區的軍事平衡。文章指出,共軍部署新型飛彈驅逐艦、隱形快艇、核動力潛艦,連同其偵蒐等配備,「具備強大的水上及水下戰力,可部分封鎖中華民國的海上交通線。

 文章說,共軍飛彈的數量持續增加,台灣對面的中、短程飛彈數量已達1400枚,而且準確度及穿透飛彈防禦網的能力也持續增強。

 楊念祖表示,為確保台灣安全,台灣必須建立精實的戰力,必須積極採購先進軍備,也必須妥善處理美國、台灣、大陸間的三方關係,同時要在兩岸交流中推動大陸民主。

http://n.yam.com/chinatimes/china/201108/20110819197085.html

回應:竹根 2011-08-26 07:30:01 (IP:  ) T 1313_R 323 引 用

美學者:中國擴張飛彈戰力 中國擴張飛彈戰力 恐引發亞洲核競賽 2011-8-26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四日報導〕針對美國國防部今天公布的二○一一年中國軍力報告,美國的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指出,報告有以下幾項新發展值得注意,一是中國的洲際飛彈部隊已增加到兩個旅,二是中國正在發展一種可移動的大型洲際彈道飛彈,還有就是中國正在研發攔截飛彈,包括大氣層外的飛彈攔截系統,去年元月,中國就成功攔截了一枚從地面發射的中度彈道飛彈。

費學禮說,這表示中國已採取行動保護其數量龐大的彈道飛彈,美國必須要向亞洲盟邦和朋友確保它的核子保護傘有效,否則會迫使日本和其他盟邦開始自製核武。

費學禮還說,這份報告首度評估,解放軍會自製五艘Type 095核子攻擊潛艦,做為彈道導彈潛艦的護航艦。較令人失望的是報告中列出台灣有三八八架先進戰機,卻沒有列出中國先進戰機的數字,據他了解,至少有四二○架,包括殲十、殲十一、蘇愷二十七以及JH-7。

費學禮也說,報告略過中國的殲十B將會裝上電子掃描雷達,未提中國正進行先進空對空飛彈的研發,以及中國自製的扇渦輪引擎能裝備在殲十一B或殲十B戰機上。因為這些資訊有助於台灣升級或購買F-16戰機的正當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26/today-fo1-2.htm

回應:竹根 2011-08-26 08:05:43 (IP:  ) T 1313_R 324 引 用

美國防部報告:陸部署1000-1200飛彈對台

TVBS╱倪嘉徽 攝影:段士元 外電報導 2011-08-25 15:58

美國國防部在今天公布拖延將近半年的大陸國防軍力報告,當中指出,大陸針對台灣部署的飛彈數量有1000到1200枚,儘管報告中明確指出兩岸軍力失衡

http://n.yam.com/tvbs/international/201108/20110825355805.html

回應:竹根 2011-08-27 10:14:49 (IP:  ) T 1313_R 325 引 用

美:共軍航母匿蹤戰機還需數年才能實戰 中時電子報╱劉屏/華盛頓廿五日電 2011-08-26 02:44

美國國防部公布解放軍軍力報告指出,共軍的航空母艦可望在明年年底以前實際運作,但這只是航母本身;如果要配載飛機,則還需要幾年時間。報告說,匿蹤戰機同樣需要數年才能實際發揮戰力。

報告指出,過去幾年中方致力研發新的匿蹤戰機、翻修1艘航空母艦,並且創紀錄地從事太空發射計畫(全年計十五次),目的是「在二○二○年以前建構現代化、區域性為主的軍力。」

報告說,依照美方評估,在明年年底以前,中國的航母可以實際投入運作,「但是沒有艦載機」。航母初期只是訓練和評估平台;如果配載飛機,「使航母具備最低限度的作戰能力,還需要幾年」。

關於殲─20匿蹤戰機試飛成功,報告說,這顯示中國在引擎、先進電子設備等方面的進展,但要進入實際操作,還需要數年時間。

報告說,共軍持續強化潛艦戰力,也致力於發展新的水上艦隻及防空、制海等能力。同時海南島的軍港建設工程已經完成,可以停泊多艘大型艦隻,包括航空母艦。

報告透露,共軍拉近了關鍵的科技落差,使各項裝備迅速現代化,目的在於防範美國插手兩岸衝突,因此共軍的軍力擴張可能會繼續延伸至西太平洋,阻止美國及其盟邦「進出或在此一區域活動」。報告說,匿蹤戰機如果搭配射程更遠的飛彈,將使共軍更有能力攻擊區域內的敵人空軍基地和其他設施。

報告指出,共軍另一個努力方向是取得更多的機動彈道飛彈,以提升戰爭時的存活率並保有反擊能力。

報告也指出,去年出現的電腦網路攻擊,包括美國政府電腦系統遭到攻擊,似乎源自中國。報告說,美國歡迎一個強大、繁榮、成功的中國,唯盼中國遵守國際規章,強化區域及全球安定與和平。

http://n.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1108/20110826358917.html

回應:竹根 2011-09-14 15:50:44 (IP:  ) T 1313_R 326 引 用

傳中國部署東風31A導彈 射程達美國全境 【15:09】

〔本報訊〕中國武力崛起,引全球關注!華府一個智庫日前公佈的報告指出,中國解放軍已經在湖南省裝置東風31A導彈,由於射程相當長,可能是針對美國而來。

 中國解放軍在湖南省設置東風31A導彈,其射程可涵蓋至美國全境,目前中國擁有30枚左右的東風31和東風31A型導彈,整個亞洲和俄羅斯,甚至連阿拉斯加都在此種導彈的射程裡面。

 據了解,中國研製的東風31型和31A型導彈,是屬於洲際彈道飛彈,由發射井或重型卡車發射,31型射程達8000公里、31A型的射程則高達11200公里。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42256&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1-12-01 12:37:25 (IP:  ) T 1313_R 327 引 用

美大學研究揭發︰中國挖地道藏核彈 2011-12-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十一月三十日報導,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軍備控制計畫主任卡柏(Phillip Karber)和學生過去三年間對中國二砲部隊進行研究。他們在尚未發表的報告中指出,中國挖掘長達三千英里的地下隧道,暗藏日益精密的彈道飛彈及核子彈頭。

隧道長三千哩 藏彈三千枚

川震救災 派放射專家露餡

取材連續劇 分析家說荒謬

十五年修建 三千哩隧道

另據華爾街日報十月間的報導,中國軍隊利用隧道已有約兩千年歷史。一九六○年末,毛澤東為防備蘇聯的核襲擊,下令各地大挖防空洞,修建地下軍事設施,包括地下核子反應堆和地下核武庫。毛死後,中國不僅沒有停止、反而加強地下軍事設施的修建。二○○九年十二月,中國解放軍就曾對外宣布,二砲部隊在十五年內修建了三千英里的隧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today-int5.htm

回應:竹根 2011-12-02 11:10:59 (IP:  ) T 1313_R 328 引 用

中廣新聞網/ 2011/12/02

中國大陸在今天清晨5點,成功發射第十枚北斗導航衛星。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將這枚衛星成功送入太空預定軌道,標誌著中國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又邁出重要一步。

中國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目前已完成基本系統建設,正進行全面系統試驗評估,將於本月底前,為中國及周邊部分地區提供定位、導航等服務。


回應:竹根 2011-12-28 02:43:44 (IP:  ) T 1313_R 329 引 用

北斗系統已經發射了10顆衛星,基本架構初步完成,並從今天開始,向大陸及周邊地區提供持續的導航定位和對時服務,且用戶不需付費。

按照北斗系統的規劃進程,預計2012年將再發射6顆衛星,擴大服務區域、提高服務品質。屆時,系統覆蓋區域內的水平誤差將由25公尺縮小至10公尺以內。

至2020年前後,北斗系統或將擁有全球性覆蓋能力。

另外,冉承其說,擁有北斗系統終端設備的用戶,可以單獨使用北斗系統,也可以合併使用北斗與GPS訊號。

http://times.hinet.net/news/technology/6884718

回應:竹根 2012-01-04 23:24:35 (IP:  ) T 1313_R 330 引 用

中國軍力發展 衝著美海軍來 【22:40】

〔中央社〕中國大陸加速軍事發展,特別是發展海軍實力,對此,「華爾街日報」認為,這是衝著美國海軍而來,中國希望藉由增強海軍軍力,擴大海上強權,進而擺脫美軍威脅與糾纏。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美國海軍最新的傑拉德福特級航空母艦(Gerald R. Ford)即將在2015年服役,增強美國海軍實力,確保美國未來50年的海上強權。

但現在這項發展卻面臨無法預測的問題,因為中國正在發展的新型飛彈,將能直接攻擊美國航母,摧毀甲板上的戰鬥機與士兵。

報導指出,一般相信,北京發展反潛艦彈道飛彈源於1996年威脅攻擊台海,試圖影響台灣選舉,但由於美國派出航空母艦防禦,讓北京的威脅徒勞無功,也讓北京意識到有發展自我軍事實力的必要。

報導引述中國軍事專家的話指出,中國正在發展軍事實力,其中一部份是希望迫使美國航艦遠離中國海岸線,這使得美國必須調整自身的發展計畫。儘管兩國都不曾公開表明,但美、中已經展開軍事科技競賽,尋求海權實力。

美國國防部官員不願評論與中國之間的潛在軍事衝突,因為北京並非明確的敵人,但卻時常談論對「太平洋地區」可能出現的衝突必須做好準備。

針對中國的軍事發展策略,美國積極開發無人駕駛戰鬥機。但美國官方也擔心,一旦發生衝突,中國可能攻擊衛星與軍事網絡,以控制無人駕駛戰鬥機。

這也顯示,未來哪方能先控制對方的電子或電腦網絡,哪一方就能獲勝。

蘭德公司(Rand)東亞安全專家海津波桑(Eric Heginbotham)不諱言,中國軍力迅速崛起,對整體情勢具有威脅。

報導指出,一開始中國的發展是緩慢的,但去年開始,中國政府開始加速發展軍力,特別是中國發展潛艦計畫,讓美國軍方十分擔憂。

但總體來說,中國軍力發展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特別是在電子戰方面。美國官員認為,中國現在的策略是以拖待變,拖延美國對爭議島嶼或海權的影響力,直到中國軍力趕上來為止。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88747&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2-01-26 15:36:34 (IP:  ) T 1313_R 331 引 用

陸媒:美曝光殲15戰機試飛照 【2012_01_26 12:40】

〔中央社〕大陸中央電視台透露,美國媒體1月中旬公佈了一張大陸殲-15艦載機試飛的最新照片,並分析指出,殲-15在2016年前將不會被正式部署。

報導稱,最新透露的照片顯示,一架殲-15戰機沿跑道向前滑行,在相鄰的跑道上,清晰可見一個滑躍式跳板。中國在蘇-33的基礎上製出了殲-15艦載機,但在一定程度上,航母和艦載機受滑躍起飛技術所限制。

據報導,外界普遍認為,殲-15在2010年就已經完成滑躍起飛;在經過一系列航母上的低空飛行試驗之後,這些照片才被傳出。儘管技術發展快速,但殲-15在2016年前將不會被正式部署。

殲-15艦載戰鬥機(代號:飛鯊),2009年8月31日首飛,是中國大陸研製的第3代戰鬥機,由瀋陽飛機公司設計,是由大陸從烏克蘭購得的蘇-33原型機發展而成,將部署到未來瓦良格號航空母艦上。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96231&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2-01-27 00:10:11 (IP:  ) T 1313_R 332 引 用

陸大型船塢登陸艦下水 【2012/1/26 22:50】

〔中央社〕中國大陸環球網報導,在2012年農曆春節之際,中國大陸海軍第4艘071級綜合船塢登陸艦在上海滬東造船廠下水。

香港中通社報導,071級是中國排水量最大的現役水面作戰艦隻(因航空母艦瓦雅格號仍未服役)。

報導說,大陸071級首艦「崑崙山」號綜合船塢登陸艦2006年12月下水;第二艘071級船塢登陸艦「井岡山」號2010年11月18日下水;第三艘071級綜合船塢登陸艦在2011年9月26日下水。

「崑崙山」級滿載排水量約為1.8萬噸,可搭載3架直-8艦載直升機、3至4艘新型氣墊登陸艇以及數百名陸戰隊員,擁有強大的兩棲作戰能力。該艦是目前中國海軍現役水面戰艦。

船塢登陸艦是指可承載兩棲登陸船、兩棲坦克和氣船的戰艦。船艙是半吃水狀態以方便兩棲登陸船、兩棲坦克和氣墊船的進出,就像船塢一樣。

船塢登陸艦作戰方式主要以承載為主,把參與兩棲攻擊的兩棲登陸船、兩棲坦克或氣墊船送至距離海岸線最佳的距離。船塢登陸艦可作為海上兩棲攻擊臨時基地,為灘頭補充彈藥和給養。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96316&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2-02-06 13:33:29 (IP:  ) T 1313_R 333 引 用

陸強化南海戰備 軍方刻意報導 【13:00】
〔中央社〕大陸軍方所屬解放軍畫報罕見地報導了大陸近來強化南海軍事演習的消

解放軍畫報報導,近日飛豹戰機的南海軍事演練,主要是模擬實戰中出現複雜電磁干擾環境下,所有導引飛彈無法使用的狀況下,改採非導引武器進行精確打擊,同時加大夜間實戰科目的訓練和難度,超低空突防飛行高度由原先的100公尺降為50公尺,突防時間由原來的30秒延長到26分鐘,藉此強化大

大陸的軍事動態經常列為機密,除了特定目的才會透過軍方的報章公佈,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99780&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2-09-06 23:47:12 (IP:  ) T 1313_R 334 引 用

過去10年間,中國大陸一共有3款052級驅逐艦服役。2004年服役,部署於南海艦隊的052B「廣州號」(舷號168)驅逐艦排水量5900 噸,艦載武器包括48枚射程30公里的紅旗-16防空飛彈,16枚射程120公里的C-802反艦飛彈,一門100釐米艦砲,2門30釐米機砲,搭載1架直升機。

2005年首次曝光的052C「蘭州號」(舷號170)驅逐艦,排水量6500噸,採用冷發射式(cold launch)垂直飛彈發射系統,裝備48枚紅旗-9防空飛彈,8枚C-602反艦飛彈,2具4管魚雷發射器,1門100釐米艦砲,2門30釐米機砲,搭載1架直升機。裝備與美軍神盾級驅逐艦相似的相控陣列雷達,因而有「中華神盾」之稱。

052D級驅逐艦排水量7000噸,裝備64管熱發射式(hot launch)垂直飛彈發射系統,能夠用於發射防空和反艦飛彈、1門130釐米艦砲、6具魚雷發射管,2門30釐米機砲,搭載1架直升機。目前至少有2艘052D級驅逐艦正在建造之中。

「戰略之頁」網站認為,中國大陸在10年間就擁有了這三種型號的052級驅逐艦,顯示解放軍驅逐艦的設計水準有著顯著提升,目前解放軍驅逐艦的作戰能力已經與美國20年前服役的8300噸級阿利‧勃克級驅逐艦相似。

http://times.hinet.net/news/mainland/9652125

回應:竹根 2012-11-29 16:23:28 (IP:  ) T 1313_R 335 引 用

中國海軍高調演練 美日各國關注

由中國東海艦隊導彈驅逐艦"杭州艦"、"寧波艦"等組成的遠洋訓練艦隊,二十八號上午分批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展開例行性訓練,根據官方新華社報導,這些艦艇大都是新型主力戰艦,擁有較強的綜合作戰能力,和以往不同的是,中國國防部日前高調宣佈演習行程,多家官方媒體也隨艦採訪,動作之大引發外界矚目。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2B29I04M1

回應:竹根 2012-12-28 00:40:12 (IP:  ) T 1313_R 337 引 用

陸北斗系統 台港澳可用 【2012/12/27 20:35】

中新社報導,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記者會,大陸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發言人冉承在北京表示,北斗系統在台、港、澳「現在已經可以用了」。

冉承其同時透露,北斗系統也在進行涵蓋全球的建設,要盡早提供全球服務,計劃用10年左右的時間建成全球衛星導航服務系統,大約還需發射40顆左右的衛星,將於2014年展開後續組網發射。

新聞來源

回應:竹根 2013-01-21 08:52:08 (IP:  ) T 1313_R 338 引 用

旺報作者: 記者楊俊斌╱綜合報導 | 旺報 – 2013年1月20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楊俊斌╱綜合報導】

當大家把目光集中在中國大步發展軍事武力的同時,爭奪外太空的腳步也未停歇,特別是6年前中國用長程導彈擊毀自己國家在外太空的1顆廢棄衛星時,曾引起許多亞太國家恐慌,因為這些國家發展衛星也是用於國防目的。

日本時報網站日前一篇文章題為《中國展望外太空殺手?》讓澳洲、日本、南韓,甚至美國軍方有了警覺。儘管太空被用於軍事目的由來已久,但迄今還未成為部署武器的場所,否則太空將成為另一處極易失控的無邊際場地,可能導致新的對抗和緊張。

太空大戰 火藥味再起

西方國家分析家認為,中國可能正計畫再進行反衛星試驗。以太空為基地的武器將具備攻擊空中或陸地目標的能力,全世界正面臨可能潛在的太空大戰。過去美方和俄方的太空爭奪,也曾讓天空充滿火藥味。

美國國防部在《2012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指出,中國「正在研發多種武器,可在發生衝突時限制或阻止對手使用太空設備」。中國的反衛星試驗證明,中國已擁有攻擊低軌道太空飛行器的能力。

半數衛星 位於低軌道

在全世界約1000顆正常運行的衛星中,有半數位於2000公里高度以下的低軌道,包括距地球較近的軍用偵察衛星。

過去僅有蘇聯時期和美國進行過此類試驗。中國的反衛星試驗結束了太空長期受制於美、俄的局面;且中國2007年的反衛星試驗既非首次也非最後一次。據維基解密網站2011年3月公布的密電,中國曾先後在2005年和2006年進行衛星攔截火箭的飛行試驗。另外,還計畫將更多民用和軍用衛星送入低中高地球軌道。

為打破美國和中、俄間的僵局,歐盟已召集中、美、俄和其他約40個國家就外太空行為準則進行談判,希望在今年達成相關自律守則。

這種不具法律約束力的行為準則,能否阻止太空軍備競賽尚難預料。但隨中國對衛星的依賴逐漸上升,正如恐懼感使核戰爭自1945年未再發生一樣。

回應:竹根 2013-01-22 23:20:01 (IP:  ) T 1313_R 339 引 用

陸官媒曝軍委登核潛艇 欲威懾
中央社/ 2013/01/22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大陸官媒日前披露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視察青島等地部隊時提出「打勝仗」要求,大陸官

在中國大陸與日本因釣魚台主權問題衝突日益加深之際,新華網20日報導,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

http://times.hinet.net/news/mainland/11163763

回應:竹根 2013-01-23 22:48:24 (IP:  ) T 1313_R 340 引 用

俄媒:上海不久後將建自製航艦
中央社/ 2013/01/23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俄羅斯「軍工信使」週刊今天報導,冷戰結束以來,美國海軍遇到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的挑戰,其中大陸繼首艘航艦「遼寧號」後,上海長興島造船廠計畫不久後將開始建造首艘自製航艦。

大陸官方環球網、新華網今天也陸續引述了上述俄國媒體的報導。

報導說,一些專家認為,大陸正在積極發展海軍實力,試圖嚴肅認真地抗衡美國;五角大廈分析師認為,大陸軍事支出2012年已達1800億美元,且持續增加。

這篇報導也指出,大陸海軍戰鬥編制現在共有1艘航艦、27艘驅逐艦、51艘護衛艦、至少100艘登陸艦、150多艘登陸艇、大約60艘飛彈艇及3艘戰略飛彈核子潛艇、5艘多用途魚雷核子潛艇、48艘傳統柴電潛艇,總計389艘水面艦、56艘潛艇,但大部分都已老舊。

報導認為,大陸海軍領導階層意識到落後事實,本世紀初開始大量換裝新型艦艇,包括051、052型驅逐艦、054型護衛艦、022型飛彈艇、094型戰略飛彈核子潛艇。

此外,報導指出,大陸造船工業主要集中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船重工)和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中船集團)兩大國有集團,分別負責北方和南方造船企業,且內部整合趨勢非常明顯,盡可能整合軍用和民用生產能力。

報導說,中船重工旗下大連造船廠是大陸海軍水面艦製造中心,能維修航艦等大型艦艇;武漢造船廠是大陸最大傳統潛艦建造企業;葫蘆島造船廠則是大陸建造核子潛艇唯一企業。

在中船集團,報導指,中華造船廠是大陸規模最大、技術最發達的船廠,主要建造現代化遠洋艦艇,如052型驅逐艦;長興島造船廠準備建造自製航艦;廣州造船廠現在正建造最新式的054型、056型護衛艦。1020123

http://times.hinet.net/news/mainland/11178932

回應:竹根 2013-01-28 12:01:43 (IP:  ) T 1313_R 341 引 用

解放軍殲-16對海攻擊力強 恐將部署於南海
NOWnews/ 2013/01/27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媒體雜誌報道,中國大陸近期正式公開了殲-16戰機的照片,它將主要部署於解放軍海軍航空兵部隊,可能被部署到南海前沿,其出色的對海攻擊力足以對周邊國家軍艦形成威懾。

根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雜誌報導,殲-16戰機應是俄羅斯Su-30MK2戰機的仿製型,解放軍海軍至少會部署24架殲-16,目前已生產了約16架殲-16戰機。

殲-16由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所製造,被認為是解放軍現役戰鬥力最強的海航戰機,配備自動電子掃描相控陣(AESA)雷達,可與多目標作戰,性能類似美國F-15E戰鬥轟炸機,性能遠優於解放軍海軍航空兵現役的殲轟-7戰機。

殲-16具體的部署情況一直是個謎。根據投入實戰部署的殲-16戰機塗裝,以及解放軍一些海航基地的建設情況,漢和研判這款新型戰機有可能被率先部署到南海艦隊海航,作為威嚇南海周邊國家用途。

《漢和防務評論》指出,殲-16戰機服役將使海航部隊的對海攻擊力大幅增強。這款戰機的作戰半徑達1500公里,意味著南海艦隊的空中力量可在南海沿岸1500公里範圍內實施對艦攻擊。有殲-16坐鎮南海,足以令敵方艦隊不敢輕易侵犯這片海域。

http://times.hinet.net/news/mainland/11216676

回應:竹根 2013-02-01 22:50:28 (IP:  ) T 1313_R 342 引 用

陸新飛彈驅逐艦長春艦入列 2013-2-1【15:55】

〔中央社〕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今天指出,大陸海軍新一代飛彈驅逐艦「長春艦」入列,此艦具備遠程警戒探測和區域防空作戰能力。

報導稱,長春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昨天已在浙江舟山某軍港舉行。在儀式上,東海艦隊領導人宣讀了長春艦命名命令,並授予軍旗。長春艦正式加入大陸海軍戰鬥隊伍。

香港東方日報網表示,長春艦是大陸設計製造的新一代飛彈驅逐艦,可單獨或協同海軍其它兵力攻擊敵水面艦艇、潛艇,具備較強的遠程警戒探測和區域防空作戰能力。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760273&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3-03-27 03:30:11 (IP:  ) T 1313_R 343 引 用

中國軍事擴張 向俄購4潛艦、24蘇愷-35 2013-3-2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結束訪問俄羅斯,中國國營媒體二十五日報導,中國已和俄國簽署協議,採購二十四架蘇愷-35(Su-35)戰鬥機,以及四艘拉達級(Lada-class)潛艦,這是十年來中國向俄採購規模最大的軍購案。

拉達級配備絕氣動力系統 採中俄合造

中國人民日報、新華網等官媒引述中央電視台報導,中俄在習近平訪俄前簽署兩份軍購協議,並稱這是「時隔十年後,中國首次向俄羅斯採購重大軍事戰鬥裝備」。中國官媒的報導未說明採購總金額,但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若以蘇愷-35單價約六千五百萬美元,以及俄國聲稱四艘拉達級潛艦的二十億美元,估計這筆軍購案總價可能達三十五億美元(約一千零四十四億台幣)。

拉達級是俄羅斯第四代柴電動力潛艦,有「水下獵手」之稱,靜音性和潛航速度優於基洛級。新華網指出,中國採購的拉達級潛艦為採用「絕氣動力」(AIP)系統的出口型號「阿穆爾(黑龍江)-1650」型,水下排水量兩千三百噸、水下續航力六百五十海里,最大航速二十一節,配備SS-N-16反潛飛彈。中國採購的四艘潛艦採中俄合造,兩艘在俄羅斯、兩艘在中國建造。

蘇愷-35 可對抗美國F-22匿蹤戰機

蘇愷-35是俄羅斯第四.五代戰機,可與美國F-22匿蹤戰機對抗。中國媒體報導,在中國匿蹤戰機服役前,蘇愷-35「可有效減輕中國空防壓力」。中俄就蘇愷-35採購案已磋商多年,俄

「漢和防務評論」雜

中國大舉向俄羅斯買進武器,時值在東海與日本陷入釣魚台主權爭議。此外,本月初中國才宣布二○一三年國防預算增加十.七%,達到七千兩百億人民幣。中央電視台報導,預期中俄未來在軍事技術上還會有進一步合作,如S-400長程防空飛彈、117S發動機、伊留申-476(IL-476)重型運輸機、伊留申- 78(IL-78)空中加油機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6/today-int1.htm

回應:竹根 2013-08-29 19:09:47 (IP:  ) T 1313_R 344 引 用

外媒:陸正發展測試反衛星系統 【18:05】

〔中央社〕中國大陸「星戰」計畫最近頻頻見報,俄羅斯和美國媒體近日報導,大陸正在祕密發展、擬定摧毀他國衛星的軍事計畫,共軍正在測試反衛星系統3顆小衛星,並安裝破壞軌道衛星的伸縮臂。

俄羅斯之聲廣播電台網站26日刊登俄羅斯科學院遠

香港成報今天報導,據公開資料顯示,大陸的「星際大戰」計畫可分為3個階段:第1階段是1960年代的640工程;第2階段是1980年代的863計畫,主要進行基礎技術的可行性論證與技術儲備;第3階段則是現階段面對美國核子與衛星武器的威脅,主要進行對抗美國飛彈防禦計畫的可行性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援引一位熟悉衛星偵察報告的官員談話稱,大陸7月20日發射3顆衛星,隨後它們在太空中的機動運行一反常規,研判為大陸準備製造太空反衛星武器。

一些觀測近地表太空衛星的研究人員也曾在個人部落格公布大陸衛星演習資訊,聲稱其中一顆衛星16日降低自己的運行軌道約93英里,隨後改變方向,並向另一衛星靠近;這兩顆衛星距離僅百米,研究人員猜測這是場軍事演習。

報導說,上述官員說,這3顆衛星還能為軌道衛星提供服務或對它們進行維修,其中一顆衛星安裝有能破壞軌道衛星的伸縮臂;這是「中國版的星戰計畫組成部份,伸縮臂可用於打亂其他衛星運行方向或捕捉他們等一系列目的」。

官員指出,這3顆衛星是一整體系統,「安裝有操控桿的那顆衛星最令人擔憂」。這些衛星的出現被視為是「美國國防面臨的現實難題」。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861480&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3-09-06 17:46:09 (IP:  ) T 1313_R 345 引 用

漢和:大陸建大型兩棲登陸艦 【16:45】

〔中央社〕軍事雜誌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平可夫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大陸上海江南造船廠正開始建造兩棲重型船塢登陸艦,將是亞洲最大型的兩棲登陸艦。

平可夫說,這艘兩棲登陸艦滿載排水超過3萬噸,至少能夠攜帶8艘左右的80噸級重型大陸國產氣墊船。

他說,大陸剛得到烏克蘭生產的ZUBR重型氣墊船,而大陸的80噸級氣墊船和ZUBR同樣使用烏克蘭生產的TGU2000型燃氣輪機。

有媒體把上海正在製造的大型登陸艦稱作航空母艦,平可夫認為不對,因為截至今年6月,大陸「軍委沒有最終做出哪個造船廠生產第一艘航艦的決定」。

平可夫說:「吳勝利海軍司令超齡服役,與航母的最終製造決定有關,因此航母製造的決定極有可能在未來一、二年內作出。」

他說:「他(吳勝利)是『海軍的鄧小平』,在軍隊中威望極高。上海江南廠希望他做出最終決定。」

原因之二是航母與重型船塢登陸艦使用的動力系統不同。

平可夫表示,最近大陸從德國Man Diesel公司進口的PA6 STC柴油機零部件數量明顯增多,大陸實現了這種柴油機的國產化,但是依然需要進口零部件。

同時,大陸剛獲得更大推力的PA6 BSTC柴油機的生產許可權。

平可夫說:「這些動向,必須一一高度關注,很可能與製造最

據說,在戰爭中,這種新型登陸艦能夠在台海東岸、東中國海、南中國海的爭議海域活動。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865609&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3-10-03 13:33:15 (IP:  ) T 1313_R 346 引 用

陸完成北斗探空系統 稱更精準 【2013/10/2 22:35】

〔中央社〕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第二研究院23所今天宣稱,經兩年努力,已成功研發完全基於大陸自主技

中新社報導,中國大陸開放的探空系統幾乎都基於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技術,隨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不斷推進,中國航太科工第二研究院23所決心研發出基於北斗衛星導航定位技術的探空系統,以完全解決高空探測系統的自主性和安全性問題。

航太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23所透露,北斗探空系統2011年9月立項,科研人員在研發過程中不斷優化溫度採集模組設計,改進溫度感測器防輻射塗覆材料,先後展開50多次精密試驗,將溫度的高空探測精度,從GPS探空系統的攝氏1度提高到北斗探空系統的攝氏0.5度以內。

報導說,北斗探空系統由地面系統和探空儀組成,可獲得溫度、濕度、風速、風向、氣壓等氣象數據。地面系統主要包括接收天線、接收機等設備,用於實時接收和處理探空儀探測到的氣象資訊;探空儀是一個10多厘米見方的白色盒子,分為溫濕度及信號接收、轉發和發射等4個模組。

研究人員宣稱,北斗探空系統應用領域廣泛、發展前景廣闊,除常規氣象預報外,還可用於海洋氣候研究、高空氣象探測等,也是海監船、遠洋科考船等出海工作的必備設備。

報導指,世界各國目前進行高空氣象觀測的手段主要包括衛星、氣象飛機、地面雷達和探空系統等,並通過相互結合以期獲得最準確的氣象數據。

這些手段當中,只有探空系統中的探空儀能升到高空中直接「接觸」氣象,獲得的數據通常被認為最準確,也因此被當作其他高空氣象探測系統的校準系統。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878280&type=%E7%A7%91%E6%8A%80


回應:竹根 2014-06-06 17:52:13 (IP:  ) T 1313_R 347 引 用
石明凱:中國對台飛彈旅 增至7個 2014-06-06 12:1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五日報導〕「2049計劃室」執行主任石明凱今天指出,美國國防部今年公佈的中國軍力報告顯示,中國發展並部署了幾種新型攻擊飛彈,而且正在編組新的飛彈部隊,使台灣對面的飛彈旅從5個增加至7個。台灣面對的飛彈威脅更甚以往。

史明凱曾任國防部台灣科長,對兩岸軍事有深入研究。今年報告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二砲部隊在過去5年內增加了兩個旅。二砲部隊部署在台灣對岸,任務就是對台威嚇,2010年前,二砲針對台灣只有5個飛彈旅,現在增為7個。

他說,這些飛彈旅所擁有的傳統飛彈是什麼還不清楚,但7個飛彈旅都針對台灣而來,其他還有飛彈旅是針對日本及南海周邊。

石明凱表示,雖然報告指出,台海衝突以及美軍可能介入的想定,仍是解放軍現代化的驅動力,但報告也懷疑,在中、短期內,解放軍以軍事入侵方式有效佔領台灣的能力。

對於今年報告不再強調兩岸軍力持續向中國傾斜,石明凱說,或許是美國國防部已了解到,台海問題的核心不在軍力平衡,而是台灣能否讓解放軍有意動武時付出高昂的人力和物資代價。在這方面,台灣做得不差,報告也肯定台灣在創新和不對稱戰力上的發展。

根據美國國防部年度報告,二砲部隊擁有超過1000枚的短程彈道飛彈。不過國防部今天中午以郵件寄給媒體這份報告時,卻發生檔案有瑕疵打不開的插曲,使報告遲了3小時公佈。記者在出席國防部簡報會時紛紛打趣,不知美中是否又發生網路戰了。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025047


回應:竹根 2014-07-06 03:08:53 (IP:  ) T 1313_R 348 引 用
華時:陸海軍大力建造核潛艦 2014-07-05 21:36

〔中央社〕美國「華盛頓時報」報導,中國大陸解放軍正大力投資,以建造先進潛艦,包括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潛艦以及攻擊潛艦。

時報引述軍事分析家費學禮(Rick Fisher)的話說,大陸當局近來展示了似乎是下一代095型核子動力攻擊潛艦的實體模型。
廣告

費學禮撰寫的專文指出:「山東青島解放軍海軍潛艇學院陳列了下一代核子攻擊潛艦的大型戶外實體模型,其用意可能只是激勵學生,或可能表示,中共海軍已加強人員投資,來為下一代潛艦作準備;甚至可能暗示,這就是新1級的核子攻擊潛艦。」

這具模型的照片最初在中共海軍4月間的1項會議上公布,而費學禮指出,中共一向利用武器模型的照片來向國內、外傳達政治訊息。

095型是共軍繼目前服役中的093型商級潛艦後,現正建造中的第二種核子攻擊潛艦;此外,共軍也正建造2艘分屬094型晉級和096型的新彈道導彈潛艦。

美國國防部最新版的中共軍力報告中說,共軍目前已部署2艘093型潛艦

回應:竹根 2014-07-28 17:08:33 (IP:  ) T 1313_R 349 引 用
2014-07-28 12:11

〔本報訊〕兩棲作戰能力再加強,中國導入俄製 Zubr 超巨型氣墊船。

國外網站報導,中國已於今年3月接收第三艘Zubr級兩棲登陸用氣墊船,這種氣墊船是俄羅斯在1980年代末期所開發,設計為兩棲登陸用的巨型氣墊船,跟美軍現役的 LCAC 氣墊船相比,高達555噸的滿載排水量,讓Zubr級同時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氣墊船。


中央的傾斜艙門可以讓戰鬥車輛直接開上沙灘作戰。(圖︰AFP)

除了可以排除地形因素,在海面與沙地上以 65 節(約時速 115 公里)航行之外,Zubr 也有很驚人的裝載力,在船身中央擁有 400 平方公尺的裝載甲板(大約跟一架波音 747 的甲板面積相同),可裝載最多 150 噸重的裝備(大約是 3 輛主力坦克或8 輛裝甲運兵車或是 10 輛軍用車輛),在人員上最多可以搭載 500 名士兵(貨艙內可搭載 360 名),在搶灘時可透過前方中央的傾斜式開啟艙門直接進出。

在武器配備部分,Zubr 可以搭載自衛用的 AK-630 30mm 近迫武器系統以及 140 mm 的連裝火箭發射器,擁有一定程度的自衛武裝,也可以搭載 4 枚 Grail 飛彈進行攻擊。

目前中國共訂購了 4 艘這樣的巨型氣墊船,其中在烏克蘭製造的兩艘已經交艦,另外兩艘會在中國進行生產,接下來中國是否會用吸收的技術來開發自有的版本,我們也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http://news.ltn.com.tw/photo/world/breakingnews/1066273_3

回應:竹根 2014-10-01 10:42:53 (IP:  ) T 1313_R 350 引 用
大陸新型雷達 或剋隱形戰機 2014-09-30 22:39

〔中央社〕綜合媒體報導,大陸官方媒體近日公開討論新型被動雷達DWL-002,除了證實專家先前猜測,更可能意味此一雷達可能已大規模部署,形成反制隱形戰機、轟炸機的防空網。

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卡申在俄羅斯之聲撰文指出,對付現有隱形戰機,主要選擇有二,一是改良第二次世界大戰已有的米波低頻雷達,其次就是本身不發射訊號的被動雷達。

卡申表示,大陸在此二方面都有進展,一是米波雷達JY-27A,以及被動雷達DWL-002。

綜合公開資料,按照工作波長區分,主動雷達可分為米波、分米波、釐米波、毫米波等,原理是發射訊號後,依照反彈訊號判讀。對隱形飛機來說,米波雷達正好具備電波被吸收率低、不易散射等特點。

就被動雷達而言,由於不主動發射訊號,最早是用於反制「雷達殺手」反幅射飛彈,以在主動雷達遭敵方摧毀時,繼續發揮防空引導功能。

大陸2004年原本與捷克敲定,採購十組維拉-E(VERA-E)被動雷達,但在美國強力干涉下失敗,最後自烏克蘭買進鎧甲被動雷達,或許最後促成DWL-002的產生。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被動雷達可以接收隱形戰機的發動機訊號,以及其通訊訊號,但在研判上,也必須掌握對方戰機的參數,因此DWL-002的亮相也許暗示,大陸已經一定程度上掌握F-22等戰機的機密。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119664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7 8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