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頁次: 1 2 3 4 5 6 7 8 
發表:竹根 2005-04-03 14:20:09 閱覽數:682446 (IP:  ) T 1313_R 0 引 用
中國蘇愷 13年20起墜機

〔中央社香港二日電〕香港「明報」報導,非正式統計顯示,中國十三年來共發生至少二十件墜機及其他嚴重事故,僅一九九六年就損失七架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日前在山東失事的蘇愷二十七型戰機自一九九二年開始在中國服役,每架售價在三千萬至五千萬美元間。

報導說,中國目前約有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和蘇愷三十型戰機一百六十架至三百架。中國空軍發生的蘇愷系列戰機事故主因是涉及機械問題。

原產國俄羅斯的解釋有兩種:官方的蘇霍依飛機公司曾表示,新飛機在維修上出現若干困難是正常的;非官方解釋是中國的操作和維修方法落後,更多依賴烏克蘭並且進口相關設備,造成維修器材品質欠佳。

〔中央社香港二日電〕香港媒體二日報導,中國兩架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疑因機件故障,上月三十日傍晚相繼在山東樂陵市郊區墜毀,其中一架戰機墜地後迅速起火燃燒,幸好飛行員及時跳傘逃生,未造成傷亡。

「明報」指出,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屬中國主力戰機,目前未知墜機原因。事發後當地政府大為緊張,派出多輛警車和消防車前往救援,同時局部封鎖現場。當地官員一日接受查詢時證實確有墜機事件。

有關人士表示,兩架墜毀的蘇愷二十七型戰機可能隸屬於濟南軍區空軍十九師。

目擊者說,兩架蘇愷二十七戰機分別墜毀於樂陵市郊的胡家鄉和黃夾鄉。其中,在胡家鄉的戰機墜落在乾枯河邊,另一架墜毀於離胡家鄉二十華里的黃夾鄉農田。

回應:竹根 2009-10-01 11:12:48 (IP:  ) T 1313_R 251 引 用
漢和防務評論:中共閱兵武器多為仿製 但飛彈水準大幅提升

2009-09-30 16:45:06 中廣 繆宇綸

明天是中共建政60周年,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大典,是最受到國內外矚目的慶祝節目,包括99式主力戰車等各式武器裝備曝光,不過,長期觀察中共軍備發展的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平可夫認為,共軍展出的武器裝備,多數仍然屬於仿製武器,顯示中共獨力研製先進武器裝備的能力,距離先進國家還有相當距離。

平可夫表示,包括99G型主力戰車底盤、155公厘自走砲,以及海軍的「紅旗16」防空飛彈,幾乎都是仿製俄羅斯的同級武器裝備,甚至連美軍廣泛使用的「悍馬車」,也被中共仿製。

至於可望參加空中分列式的戰機,平可夫形容彷彿是橫跨70到90年代的紅場閱兵,例如「殲11B」型戰機,俄羅斯就認為是蘇愷27SK戰機的仿製品;另外一項重點展示戰機,也就是空警2000預警機,則存在嚴重的電磁干擾問題,部分功能無法同時使用。
此外,殲七和殲八戰鬥機相較於歐美的第三代,甚至第四代戰機,在戰術上並沒有太大意義,只能承擔閱兵任務而已。

不過,平可夫也表示,中共的巡弋飛彈、彈道飛彈的水準的確已經大幅提升,加上中共開始把北極和波斯灣視為自己的「利益邊疆」,中共這方面的實力,已經對周邊國家造成明顯的威脅。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bcc/20090930/index-12543003061225021011.html

回應:竹根 2009-10-02 00:02:01 (IP:  ) T 1313_R 252 引 用
專家評論北京閱兵武器比美落後10至20年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0/01 16:55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今天舉行「國慶」60週年閱兵,展示多項自製武器,但據報導,專家評析認為,中國武器水準仍落後美國10至20年。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西方媒體普遍認為,中國軍方這次所展示的大部分武器仿製俄羅斯進口武器,但部分武器已逐漸能自行研發。

專家指出,這次參加閱兵式的99型坦克,是中國和俄羅斯裝備的混合體。坦克底盤是俄式,但是炮塔和射擊控制系統則是中國自己製造。

專家表示,這次閱兵展示的有些武器是中國獨立製造,如東風21、東風11和東風15導彈,都是純國產的。

報導說,這次武器展示透明化程度相當高,拿出一些外界從未見過的武器。如中國的陸基巡弋飛彈裝備軍隊已經好幾年,但是外界不僅從來沒有看到過實物,而且連照片都沒見過。東風21導彈和巡弋飛彈這次都是第1次亮相。

但獨立軍事評論人士林長盛指出,解放軍仍然有些新式武器沒有拿出來。如外界關注的巨浪二號導彈發射裝置。東風41戰略導彈也沒有展示。

林長盛分析北京展示這些武器的目的,第一,要向本國人民和全世界證明,中共建國60年在軍工方面是有成果。這次展示的武器90%是第一次對外亮相。

北京的第二個目的是對外展示武裝力量,解放軍多位軍官表示,閱兵有很大的威懾力量。

林長盛並表示,「這次展示的武器跟世界整體水平來比較,可以說達到中上水平。跟美國武器水平來比較,至少有10年到20年的差距。如中國的殲10和殲11戰鬥機是第3代戰鬥機。而美國已經發展到第5代戰機。空中預警機跟美國的差距也很大。」98100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01/5/1s5rb.html

回應:竹根 2009-10-02 00:04:08 (IP:  ) T 1313_R 253 引 用
中國展示多項新武器 核導彈預警機引人注目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0/01 12:49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國慶閱兵展示多項新型自製武器,其中核導彈、預警機、新型坦克、巡航飛彈等引起外界關注,尤其是二砲部隊的戰略、戰術導彈,各界特別感興趣。

這次閱兵展示武器中,值得關注的包括:

CJ(長劍)-10巡航導彈,採用三聯裝發射管,射程超過1500公里。CJ-10巡航導彈配備新型發動機,是將來反艦彈道導彈計劃的基礎,正是中國防止美國海軍艦艇在戰時靠近台海的「反介入」戰略的一部分。

ZTZ99 主戰坦克,解放軍第三代主戰坦克,全重逾50噸,大量應用複合裝甲。乘員3人,配備125毫米自動裝彈滑膛炮,可在2000公尺外擊穿890毫米裝甲。裝有先進電腦火控與導航系統,行進間對2000公尺外目標首發命中率達85% 。最高公路時速每小時70-80公里,最大行程450公里。

WZ-6型,解放軍現役先進無人偵察機,裝有全球定位和慣性導航系統,採用渦輪噴氣發動機,可攜帶光學、電視、紅外攝像等裝備,可用於電子對抗,還可搭載武器對地攻擊。

PLZ05-155自行加榴炮,最大射程53公里、最大射速每分鐘8-10發、最大行駛里程約550公里、全重約35噸,射程及精度均達國際先進水平。

05式微聲衝鋒槍,全槍長連消聲器不到700毫米,重不到2.7公斤,火力強大,攜行方便,可單手持槍射擊。已裝備解放軍特種部隊,主要用於偵察、滲透和反恐行動。

DF (東風)-31A遠程戰略彈道導彈,中國第二代戰略導彈,其性能屬於高度機密。西方情報透露DF-31A為三級火箭,彈長13公尺、彈直徑2.25公尺、發射重量42噸、單彈頭100萬噸TNT當量,或3-6彈頭各9-20萬噸TNT當量、射程約10000公里、命中精度300公尺。

DF(東風)-21C中程彈道導彈,打擊敵指揮所、機場等重要軍事設施。射程3000公里,彈頭重600公斤。

DF(東風)-15B近程地地彈道導彈,常規近程彈道導彈單級,可攜帶500公斤的核或常規彈頭、最大射程600公里。使用慣性及全球定位制導,命中圓概率誤差300~50公尺。可對抗大面積水面目標,包括航空母艦戰鬥群。

HQ-12地空導彈,中遠程全高度地空導彈系統,固體燃料推進,雙聯裝導彈每枚重886公斤,能夠打擊在0.5~25公里高度上飛行的目標,雷達制導,主要對付固翼機和直升機,對空地導彈和空中發射精確制導武器也有一定防禦能力。

KJ -2000預警機,採用國產主動相控陣雷達技術並以俄製伊爾-76為載機。可在5000-10000公尺高度以時速600-700公里持續執勤7-8個小時。機載天線系統由三部固態有源相控陣天線構成,對空中目標的最遠探測距離為470公里,可同時跟蹤60- 100個空中目標 (包括低空目標和巡航導彈),並對戰術空軍的10架飛機實施引導。

Y-8GX平衡木電子戰機,由運-8運輸機改裝而成的中型預警機,採用平衡木式的雙面側視電子掃瞄相控陣天線。雷達天線長8.6米,寬600毫米。對高空目標最大搜索距離達600公里,能同時跟蹤300個目標。

J(殲)-11B戰鬥機,是中國90年代從俄羅斯引進的蘇-27戰機的國產化產品。採用大量國產新技術新材料,航電系統、雷達火控有較大提高,改進了電子對抗能力,增強對地對海攻擊能力。載彈量6,000公斤、最大時速2300公里、最大航程4390公里、實用升限18000公尺。

J(殲)-10戰鬥機,中國最新一代單發動機多用途戰鬥機,具很強超視距空戰、近距格鬥和空對地攻擊能力,可以空中加油。裝備一門雙管23毫米機炮,有11個武器掛架、最大速度2.0馬赫、最大升限18000公尺。

HY(轟油)-6空中加油機,

Z(直)-9裝型直升機,4噸級武裝型Z-9直升機,主要用於執行反坦克、壓制地面火力和攻擊地面零散目標任務。Z-9G主要武器配置包括:「紅箭」HJ-8反坦克導彈、航炮、火箭發射器、「天燕」空空導彈等,最大航程664公里。981001(圖:中新社)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01/5/1s55o.html

回應:竹根 2009-10-02 11:27:32 (IP:  ) T 1313_R 254 引 用
珍氏估中國軍力全球第4 但海空軍落後 2009-10-02 09:05:18 中央社台北2日電

中國軍力有多強?說法紛紜。據報導,英國「珍氏防務週刊」先前估計,中國軍力排名世界第4。軍事專家指出,中國海空軍積弱,地緣政治環境惡劣,幾無可靠盟友,成為最大隱憂。

中國昨天閱兵,向世人展示多項自製武器,引起各界關切。據香港明報報導,珍氏指出,美國軍事科技和開支居世界第1,法國則擁有先進軍工體系,武器研發能力冠絕全歐;俄羅斯則繼承前蘇聯7成的軍力,軍工、科技發達,解放軍難以超越。

據報導,中國自改革開放後,軍事投資一度壓縮,但1990年代海灣戰爭讓中國目睹自己和世界的巨大差距,因此加強斥資引進先進技術,如導彈技術就領先歐洲,核武具威脅力,因此位居第4,但基礎工業薄弱,研發能力屬弱項。

雖然中國軍力隨國力增長而飛速發展,但海空軍實力仍差。大中華研究學會召集人許楨指出,解放軍以陸軍起家,具有深厚傳統,加上陸軍科技水平要求較低,屬三軍中最強,和美俄實力相差不遠。

但中國海軍積弱,除尚未能建立航母戰鬥群,軍艦性能也較差,海軍主力為潛艇部隊,但即使是「潛艇鬥潛艇」非歐美對手,如解放軍核潛艇只佔潛艇總數兩成,美國則所有潛艇均為核動力。

空軍方面,中國近年積極購入俄製蘇27戰機,加上自行研發殲10戰機,實力已追上歐美的第3代戰機水平,但適逢歐美空軍世代更替,隨著美國F22等新1代戰機服役,空軍水平又被拋離。

許楨說,因西方對中國不信任,不會向中國出售技術,以往中國主要依靠俄羅斯技術支援,但現在俄國國力下滑,自身難保。

報導說,中國地緣政治形勢惡劣,首都北京接近北韓不穩定地區,附近的日本軍事力量強大,北面的俄羅斯也非忠心盟友。而在西南面,則和崛起中的印度有領土糾紛,關係不佳;西面對中較友好的中亞國家,局勢也不穩。

而東南沿海方面,越、馬、菲等國因經濟需要,對中關係雖已好轉,但近年南海主權問題令雙方關係不時緊張。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國民黨重奪台灣政權,緩和了兩岸關係。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91002/index-12544455181662118011.html

回應:老頭 2009-10-03 12:33:14 (IP:  ) T 1313_R 255 引 用
共軍閱兵十五個方隊中 七個負責對台作戰 中廣 更新日期:2009/10/03 10:35

「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表示,參加北京閱兵典禮的十五個地面裝備方隊,其中七個是直接負責對台的軍事任務。所以說,中共在高唱「和平統一」的同時,仍在研究如何在必要時封鎖台灣海峽。(劉芳報導)

平可夫指出,這次中共閱兵所展示的裝備,大都來自南方的集團軍,也就是台灣對面的共軍,例如最可能出現在台海戰爭中的「05」型遠征戰鬥車,應該是來自南京軍區的第1集團軍第1兩棲機械化師,或者是來自廣州軍區的第42集團軍第124兩棲機械化師。

平可夫說,閱兵典禮展示的300毫米多用途火箭炮來自南京軍區,射程已延伸到150公里;海軍部隊則展示了三聯裝的「YJ62」岸對艦飛彈,射程達到280公里,顯示共軍要以「彈炮結合」的方式封鎖台海。

平可夫表示,參演的地面裝備方隊共有十五個,其中七個直接負擔「對台軍事鬥爭準備」工作,這顯示中共以經濟和政治拉攏台灣,仍以軍事力量作為後盾。

中廣記者劉芳美國華盛頓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03/1/1s991.html

回應:竹根 2009-10-08 19:50:54 (IP:  ) T 1313_R 256 引 用
中國建造新驅逐艦 排水量或逾萬噸 【05:15】

〔中央社〕中國船舶信息中心網站刊文披露,中國正在建造新型驅逐艦,排水量可望超過1萬噸。

此前,中國建造的第1代旅大級飛彈驅逐艦,噸位不超過4000噸。之後建造的旅滬級飛彈驅逐艦,噸位提高到4000多噸。167號飛彈驅逐艦噸位達到 6000多噸。從俄羅斯購進的4艘現代級飛彈驅逐艦,最大排水量達8000噸左右。近年新建造包括號稱「中華神盾」在內的4艘驅逐艦,排水量約7000 噸。

這篇文章說,「正在建造和未來將要建造的新一代驅逐艦噸位肯定會更大,可望排水量超過萬噸。」

該文表示,中國海軍艦艇未來發展將具有以下趨勢:1、噸位大型化;2、艦身隱形化;3、功能多樣化;4、武器精確化;5、系統資訊化。

文章同時透露,中國海軍將裝備多種類型的反艦、反潛和防空飛彈。新型的反艦飛彈最遠射程將達到500公里以上,飛行速度提高到2-3馬赫。遠程防空飛彈射程將增至100公里以上,速度可達5馬赫。艦載飛彈還將進一步採取雷達、紅外熱成像、電視、雷射等多種複合式制導方式和先進掠海飛行技術,提高抗干擾、突防和隱形能力,單發命中概率達90%以上。

不過,這篇文章沒有就航空母艦有所著墨,僅提及今後20-30年,中國將大力發展艦載武器裝備,提高艦艇飛彈化、電子化、「載機化」程度,增強機動性、隱形性和「遠洋作戰能力」等。

中國船舶信息中心成立於1963年,是中國船舶行業唯一的綜合性科技信息研究機構,出版「現代艦船」等期刊。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277937&type=%E5%9C%8B%E9%9A%9B

回應:轉貼 2009-11-03 07:29:06 (IP:  ) T 1313_R 257 引 用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中共牛皮是這樣被幾個毛賊捅破的(圖)

李天笑



10月19日,由歐盟反海盜部隊公佈的被索馬里海盜劫持的中國貨船。


【人民報消息】10月19日下午,中國7萬多噸貨輪“德新海”號在塞舌耳群島附近海域被索馬里海盜劫持,船上有25名中國船員。在附近海域的中共最新型導彈護衛艦隊能否快速援救成了證實4月海上大閱兵和10月60慶典大閱兵中展示的“軍威”的試金石。

未料想,這場海內外翹首關注的中共海軍追海盜的遊戲,居然以4個索馬里海盜從容不迫地押著萬噸巨輪悠哉駛進霍比奧港收場,而中共海軍有關“護航編隊正火速趕往事發海域營救被劫貨輪”的宣稱卻沉寂無聲了。中共大吹大擂的“軍威國威”被幾個海盜就輕易捅破了。

當 “可與美日俄比肩”的實力展示失靈後,中共外交部迅速從“全力營救”轉為“提醒勿靠近相關海域”;中共當局的“啟動海上搜救應急預案”也立即變為啟動人保、交付贖金;中共媒體的高調報導也頓時降為承認“中國船隻成為海盜新財源”。這一切使本想為中國版“海豹突擊隊”驕傲一把的海內外華人大失所望:不但兩艘導彈護衛艦武功盡失,艦上2架直-9艦載直升機和數十名特戰人員及整個800餘人編隊自始至終全無交代。

“德新海”號事件是中共海軍展示其滿清北洋水師特徵的又一重大例證。海上大閱兵前夕中共曾吹噓,“中國海軍將努力提高遠海機動能力和戰略投送能力。”在這次突發事件中,中共海軍非但未能顯示“遠海機動能力”,而且栽在幾個海盜毛賊手裡,使黨國尊嚴掃地。具體地說,有幾點值得總結。

首先,此次中共海軍並不是追不上海盜,而是故意放過了海盜。且不說中共導彈護衛艦對付海盜小艇本是牛刀殺雞,僅就時間而言,導彈護衛艦完全有把握可將海盜攔截在海上。

非常簡單,導彈護衛艦不應該趕往1080海浬外的劫持現場(因為海盜在向霍比奧港移動),而應該根據歐盟海軍巡邏機追蹤和不斷確認的“德新海”號的位置,抄短路沿索馬里海岸到霍比奧港進行攔截。直接攔截航線大約為500海浬。由於被海盜劫持的 “德新海”速度不快,如無意外,中共導彈護衛艦可以在40小時後將海盜攔截住。但據報導,中共海軍護航編隊是等三艘軍艦集合後才出發的。這樣就白白耽誤了10小時,等於放走了海盜。

其次,中共海軍放走海盜另有重大隱情,其背後黑幕是不把中國船員的安危當回事,而是炒作和省油優先。有一種分析認為,中共軍方可能覺得兩艘軍艦開向出事水域攔截光油錢恐怕就要超過海盜所要的贖金,追海盜不如交贖金,因此放棄截擊。人命不如油錢,這就是中共海軍遠征護航的作戰原則。

中共無視老百姓的生命是一貫的。在俄國擊沉中國商船事件中,中共極其低調,沒有對俄國嚴重抗議。汶川大地震中,即使溫家寶摔電話,中共軍隊仍按兵不動,坐失最佳救援時機。2007年,索馬里海盜劫持“慶豐華168號”漁船上11名中國船員202天,其中一人身中六槍被海盜打死。但是直至最後被美國海軍救出,在船員被囚禁6個月期間,中共媒體未作任何報導,船員家人甚至不知道船員被劫,更不要說進行任何救援了。

比較之下,當09年4月索馬里海盜打劫掛有美國國旗的船隻並帶走美國船長菲利普時,美國主流媒體天天連續報導,同樣在500海浬之外的美國驅逐艦很快就趕過來了,圍截和擊斃海盜,救出了船長。且不談中美海軍實力的強弱,僅就救援民眾這一點,兩國的態度涇渭分明。

最後,中共軍隊的面子工程、好大喜功和繡花枕頭統統被索馬里海盜洞悉,這就是索馬里海盜能勝過中共海軍的原因。索馬里海盜吃准了中共閱兵乃是噱頭和自娛自樂。中共先後派三批艦隊出航亞丁灣的象徵意義多於實際效果。於是當中共海軍陶醉於自導自演的護航成績時,海盜玩玩簡單的“海上游擊戰”,就輕易地擊中了中共海軍的軟肋,捅破了中共“戰無不勝”的牛皮。

索馬里自1991年至今戰亂不斷,社會無序和赤貧等因素致使海盜活動猖獗。對海盜來說,宰到中共這樣“只擺POSE”的憨頭確實意味著數十萬數百萬美元的收入。對國人而言,卻不能永遠容忍中共這樣對外放老百姓的血,同時對內“拿槍對爺們耍威風”。

(文章有更動)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30/51374b.html

回應:竹根 2009-11-13 19:27:20 (IP:  ) T 1313_R 258 引 用
平可夫:中國無能力在近期試飛第五代戰機  中央社 (2009-11-12 17:31)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12日電)針對中國空軍副司令員聲稱中國第五代戰機將在近期試飛及10年內部署,「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平可夫今天表示,中國第五代戰機首飛最快在10年後實現,完成裝備至少在15年後。

平可夫指出,目前第五代戰機所需要的15000公斤級加力推力、採用矢量推進技術的發動機,即使是俄羅斯也只是剛剛投入試飛,中國連第四代的「太行」發動機都尚未真正裝備在部隊,中國第五個J10A戰機飛行團仍然使用俄式AL31FN發動機,可以看出中國的航空發動機工業距離世界的差距還有相當的距離。

他又說,第五代戰機所需要的有源相控陣雷達系統,目前也只有美國、日本投入量產,歐洲、俄羅斯的同類系統尚在最後的研製階段,其中R/T的部件組裝需要大量的投入和經驗。

平可夫認為,中國目前沒有能力生產戰機使用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即使是無源相控陣雷達,中國現在也無法生產。

他又說,根據中國近期在國際上公開的機械掃瞄雷達的性能和外觀來判斷,其模組化、數位化的程度甚至遠遠低於歐洲的同類雷達;即使是巴基斯坦空軍裝備的 JF17戰機也在尋求西歐雷達、巴基斯坦希望進口的殲10 戰機,也不會裝備中國製造的雷達。

至於隱性複合材料技術,必須體現低可探測性的功能,目前真正具備生產第五代複合隱形材料的國家只有美國。

平可夫又說,依照目前中國航空工業實力和過去的發展經驗,估計中國即使自己研製第五代戰機,首飛時間至少在10年後,完成部隊裝備的時間最樂觀也在15年以後。981112(圖為殲十戰機 中新社提供)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1112/2380225.html


回應:竹根 2009-12-11 12:23:51 (IP:  ) T 1313_R 259 引 用
中國成功發射「遙感衛星7號」 中央社照片新聞 / 2009/12/09

中國9九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將「遙感衛星7號」成功送入太空軌道。衛星主要用於科學試驗、國土資源普查、農作物估產和防災減災等領域。(圖中新社)中央社台北傳真 98年12月9日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533343&option=infotech&isGraphArticle=true

回應:竹根 2009-12-16 12:39:39 (IP:  ) T 1313_R 260 引 用
中國潛艇資料落入境外情報機關之手

 【本報訊】據中通社北京14日消息:一個參與中國海軍潛艇科研項目的軍工科研所發生重大洩密事件。多份保密資料和文件,甚至一些關鍵材料的絕密技術資料,都落入境外情報機關之手。在該宗事件中,該間諜通過發送偽造官方郵件並暗藏木馬程序後,在工作人員點擊後就迅速控制了該電腦從而盜取絕密資料。

 據《環球時報》報道,發生重大洩密事件的軍工科研所位於中原古都,邙山之陽。安全、保密等部門迅速查清了案情,是境外間諜機構無孔不入的網絡竊密攻擊。隱藏在偽裝外衣下的網絡間諜工具尋隙鑽入一台違規上網的工作電腦,將其中存儲的大量涉及軍工項目的文件資料搜出、下載、傳回。難以估量的軍事情報損失就在看似平常的「小疏忽」中釀成了。

 1名參與案件調查的官員透露,中原古都發生的那宗軍工科研所網絡洩密案的當事人姓彭,是一名科研人員。

科研人員查閱電郵中招

 去年中秋前,他用工作電腦上網查閱自己的郵箱時,收到了一封「國防科工委辦公廳的中秋賀卡」,他信手點開,結果就中了網絡間諜攻擊的招。那封郵件完全是偽造的,捆綁某境外情報機構特製的間諜程序,一經點擊就控制了彭某的工作電腦,偏偏彭某的電腦中還違規存儲了大量軍工科研項目的資料,結果,連潛艇隱身材料這樣的軍工技術機密都被間諜程序從網上竊走了。

境外間諜網攻無孔不入  

 該名負責具體調查的官員向記者介紹了不少類似案件。他說,中國南方一個椰風海韻的地方,某民營公司經常承接軍方一些武器裝備的維修生意。為了方便,該企業的相關人員把維修對象的資料都放在了工作場所的電腦裡,而該台電腦又經常上網,網絡上四處窺探的間諜工具很輕易地就從這台電腦裡取走了部分艦載武器的圖紙、數據等技術情報。
http://paper.wenweipo.com/2009/12/15/YO0912150006.htm

回應:竹根 2009-12-18 16:07:39 (IP:  ) T 1313_R 261 引 用
中法合製中型直升機首飛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2/18 15:27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據報導,中法聯合研製的7噸級Z15中型直升機,昨天在法國馬賽成功完成首飛。

由中航工業集團哈飛集團生產的第二架Z15直升機機身也正式交付法國歐洲直升機公司,並啟運法國進行總裝。

哈飛集團副總工程師、Z15項目經理高大偉告訴新華社,Z15首飛成功及第二架機身交付,表明中法合作雙方的各項研製工作都按計劃進行。

按照研製和生產交付計劃,2010年哈飛集團將交付歐直公司3架(批)Z15機身及用於取證試驗的零組件。

2005 年12月,雙方簽訂聯合研製先進中型多用途直升機的EC175-Z15項目。合作雙方以各自承擔工作份額的方式,按50%對50%的投資比例聯合研製先進中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機,聯合研製成功後,中方將為Z15申請中國民用航空局的型號合格證,法方將為EC175申請歐洲航空安全當局的型號合格證。 981218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18/5/1x6mq.html

回應:竹根 2009-12-22 19:30:01 (IP:  ) T 1313_R 262 引 用
中國東風31甲洲際導彈射程覆蓋美歐

〔中央社〕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透露,中國東風31甲(DF31A)戰略核導彈已部署在甘肅省天水,而發射基地設在青海德令哈,打擊範圍涵蓋美國、莫斯科、巴黎及倫敦等擁有核武器國家。

最新一期漢和指出,DF31A戰略核導彈參加完今年十、一北京大閱兵後,夜間返回了甘肅境內在天水滯留,隨後駛往二炮第812旅在青海德令哈的管轄防區,相信駐防天水/德令哈的812旅換裝了東風31A。

漢和根據獨家獲得的天水二炮第812旅司令部的衛星偵察圖片,比較在河南南陽修建的813旅(部署東風31基本型)的旅部,發現812/813洲際導彈旅司令部之間相似之處。

首先2個司令部非常注意周圍環境的隱蔽性,都是單門獨院,而且車庫體積較大,有別於有些二炮旅部與裝檢團(裝備檢修)共駐1個大院,這也是區別東風31 洲際彈道導彈部隊和其他彈道導彈部隊的最主要特點。

此外,在天水的812旅旅部,擁有將近12座大型車庫,7座小型車庫,1座修理庫,3個訓練場,1個司令部大樓。其附近還有1座二炮的建築群,也有眾多的車庫和1座訓練場。

漢和月刊創辦人平可夫表示,中國把東風31A 旅司令部建設在天水而發射基地建設在青海德令哈,非常具備戰略意義。

他認為,東風31A由青海德令發射,通過北極軌道射程超過1萬1000公里,不僅能夠攻擊美國紐約、華盛頓等北部主要大城市,向西發射打擊範圍也可涵蓋莫斯科、巴黎及倫敦等擁有核武器的國家,能夠實施中國所謂的「全球火力導彈」的戰略目標。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10724&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1-06 11:42:51 (IP:  ) T 1313_R 263 引 用
俄Su-33艦載機 傳拒售中國 2010-1-6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導指出,中國正在全力發展航艦計畫,最重要的艦載戰機計畫遇到瓶頸,由於俄羅斯對中國只想買七架Su- 33戰機並加以仿造,而非俄方所希望的最少四十架,表達不滿之意,俄方認為此案已經沒有繼續談判的必要,不願對中輸出戰機。

我方也證實這項發展,國防部官員表示,兩國對Su-33戰機採購數量一直沒有共識,以至於無法簽訂採購合約,我方對整個過程全程掌握。

俄方希望最少賣出40架

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說,消息來源證實,俄羅斯希望中國至少要買四十架戰機,才能達到重開生產線的經濟規模,初估這樣的花費約廿億美元,且就算重開生產線,戰機的價格還是低於一般國際水準,但中國對這項提議顯然興趣缺缺,表示只需要七架,雙方對此不斷談判,毫無進展。

中國只想買7架再仿造

平可夫表示,俄方人員告訴他,「中國似乎毫無誠意進口成套的Su-33,只是需要引進我們的技術,這是無法接受的」,而且「我們知道中國人從烏克蘭購買了幾乎能夠得到的所有Su-27K(Su-33原型機)的尾勾、一架完整的T10K三號機試驗機」,「在蘇聯崩潰之前,烏克蘭海軍飛行員訓練中心大約存放了二到三套供Su-27K測試用的尾勾,目前這些尾勾已經在中國」。Su-27K為Su-33戰機定型之前的型號。

平可夫指出,俄國放棄出口中國Su-33艦載戰機,將使中國海軍的大航母計畫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力量發展艦載機,目前中國正在仿造Su-33,但根據蘇霍伊飛機公司總裁波格項的說法,「仿造將是非常困難,俄羅斯花了將近廿年的時間來研製Su-33」。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6/today-p2-2.htm

回應:竹根 2010-01-12 09:12:26 (IP:  ) T 1313_R 264 引 用
中國進行陸基反飛彈技術試驗 【1/11 21:55】

〔中央社〕據新華社快訊,中國今天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彈道飛彈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

報導沒有說明這項試驗的詳細內容。

報導另外引述中國外交部表示,這一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回應:竹根 2010-01-13 08:37:07 (IP:  ) T 1313_R 265 引 用

中國退役官兵 抗議爭取福利
民視 更新日期:2010/01/13 07:01

中國60多名退役官兵12日來到位在北京的中台事委員會示威,要求政府在退休金、醫療保險及生活各項津貼上多多照顧在1990年代退役的官兵,由於官兵示威的情形在中國相當罕見,中台事委員會門前的氣氛有些緊張。

北京中央軍事委員會的高牆下,12日出現60多名中年男子,他們都是退除役官兵,井然有序的來到大門口,希望見長官一面。根據中國2001年立法,退除役官兵可享退休金、獲得住宿安排、食物和冬衣等生活上的照顧,但2萬多名在1990年代退役的官兵卻不在這項法律保障的範圍,這些官兵生活無以為繼,相當需要政府伸手援助,也因此,他們發動示威,想要討點公道。

早期,軍官在中國社會享有相當崇高的地位,20多年來,受到自由市場機制的影響,中國當局發現,要幫退除役官兵再謀得一職並不容易,再加上中國政府有計劃的精簡軍隊,這些退除役官兵的待遇和福利也跟著縮水。

由於軍人在中國發動示威還相當罕見,中央軍事委員會門前氣氛有些緊張,穿軍裝的現役軍人不斷以對講機和內部對話,也不斷向媒體搖手,表示不准拍攝,這些退除役官兵並沒有如願見到長官,最後以陳情書表達心聲。(民視新聞黃君慧綜合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3/11/1yozj.html

回應:竹根 2010-01-14 12:02:39 (IP:  ) T 1313_R 266 引 用

中共首次在台對岸部署長程地對空飛彈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1/14 10:05

太平洋美軍司令(威勒德)上將今天指出,中共首次在台灣對岸部署(SA-20 PMU-2)長程地對空飛彈。這種飛彈具有飛彈防禦能力,屬於新一代的軍備。(劉芳報導)?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針對中國議題舉行聽證會。太平洋美軍司令、海軍上將威勒德在證詞中指出,解放軍現代化的重點工作之一是加強空軍及防空能力,所以中共向俄羅斯購買蘇愷27及蘇愷30等多功能戰機,也自行發展第四代戰機。

威勒德表示,為了強化空防,共軍努力建設「空對空」及「防空」戰力,包括在台灣對岸部署SA-20 PMU-2長程地對空飛彈。這種飛彈的射程將近200公里,具備一定程度的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防禦能力;這種飛彈是共軍的新型裝備之一,三年來,共軍向俄羅斯購買了八個營的這型裝備。

過去這種長程對空飛彈部署在中國大陸的主要都市附近以及戰略地點,例如三峽大壩附近。但是根據威勒德的說法,如今首次出現在台灣對岸,是中共戰略防禦的最新發展。

(中廣記者劉芳美國華盛頓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4/1/1yrl8.html

回應:竹根 2010-01-17 17:55:54 (IP:  ) T 1313_R 267 引 用

中國 發射導航衛星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01/17 06:50 簡長盛

(法新社北京17日電) 據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今天清晨,中國成功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了一顆導航衛星進入太空。

報導說,這枚衛星是在今天凌晨零時12分發射,它也是第三顆北斗導航系統的衛星。

它說:「這顆衛星將和已在軌道上的兩顆衛星組成一個網路。這個網路最後在2020年左右將達到35顆衛星,能夠為使用者提供全球導航服務。」

報導接著說:「根據這項計劃,北斗系統將在2012年左右提供亞洲暨太平洋地區的導航、報時和短訊服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7/19/1yxia.html

回應:竹根 2010-01-25 13:53:52 (IP:  ) T 1313_R 268 引 用

中國軍隊研發首台雷達黑盒子 僅紙牌大 2010-01-25 12:24:06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和飛機一樣,中國軍隊雷達裝備今後也有「黑盒子」。新疆軍區某雷達修理所,日前研製出中國軍方首台通用雷達狀態監測記錄儀,體積僅撲克牌大小。

據「解放軍報」報導,雷達是跟蹤監控航空器和飛行武器的電子裝備,狀態受氣候、地理、人為等因素的影響。如何對雷達進行狀態監測和資料記錄,配置如飛機「黑盒子」般的跟蹤監測裝置,是中國軍方待解決的技術難題。

新疆軍區某雷達修理所2007年開始著手,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出身的青年幹部李磊帶頭研發。團隊成員對多種型號的雷達進行研究,深入部隊反覆實驗,最後研製出中國軍方首台通用雷達狀態監測記錄儀。

據報導,雷達狀態監測記錄儀體積僅有一副撲克牌大小,技術人員安裝到雷達裝備上,儀器螢幕立即顯示雷達的工作狀態。

李磊表示,雷達狀態監測記錄儀除了能夠全方位對雷達進行狀態監測和資料記錄外,還能執行軟體自動重設、硬體自我測試、多管道資料交換等。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100125/index-12643934464144618011.html

回應:竹根 2010-01-25 19:11:54 (IP:  ) T 1313_R 269 引 用

中國水下試射 「彈」砸自家潛艦 2010-1-25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資深官員透露,中國研發中的巨浪二型潛射彈道飛彈數月前進行的未公開試射,結果飛彈出水後無法點火又墜入海中,且撞擊做為飛彈試射平台的改裝過的高爾夫(Golf)級彈道飛彈潛艦,船身嚴重受損差點沉沒,經搶救勉強駛回母港進廠大修,中國尚無水下成功試射巨浪二型的紀錄,何時服役遙遙無期。

中國計劃在○九四型晉級核飛彈潛艦上配備巨浪二型飛彈,儘管巨浪二型飛彈的「艦彈匹配」研發受阻,消息來源透露,一月初第三艘○九四型潛艦仍依照計畫從葫蘆島基地下水,目前正在進行海上測試。中國現有一艘舊式○九二型夏級飛彈核潛艇飛彈潛艦(配備巨浪一型)服役,新的○九四型潛艦有艦無彈,中國的核子嚇阻能力遠比其宣傳的要薄弱得多。

巨浪一型是中國第一種潛射彈道飛彈,射程近二千公里,雖然配備核彈頭,但因射程太短加上○九二艦只在中國沿海活動,不具備實際嚇阻效果;巨浪二型為東風卅一型飛彈的潛射版,射程提升到八千公里,技術需求遠高於巨浪一型。

巨浪二型研發十餘年,美日等國公開證實的試射只有四次,分別在二○○三年、二○○四年、二○○五年與二○○八年,水下試射均失敗。

官員解釋,水下發射飛彈難度很高,受限於水下無法點燃引擎,飛彈必須靠超高壓氣體推動,才能從艦身彈射出去直到飛出水面,當彈尾噴嘴離開水面後方可點火升空。最重要的是,飛彈從潛艦艦身到飛出水面時姿態必須保持在一定角度範圍內,點火後才不會亂飛。

中國數年前曾讓Golf潛艦浮上水面,成功試射過一枚巨浪二型,彈著點在塔克拉瑪干沙漠。但後來水下試射就沒有成功過,最近一次黃海試射造成嚴重後果,當飛彈在高壓氣體的推動下衝出水面後,原本應該要點火的引擎沒有反應,整枚十幾噸重的飛彈自由落體墜入海中,砸中還在水下的潛艦,造成艦身受損。

一般而言,Golf級潛艦是中國主要水下試射飛彈的平台,這次損壞對巨浪二型的研發是一大打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25/today-p8.htm

回應:竹根 2010-01-26 16:25:12 (IP:  ) T 1313_R 270 引 用

射程涵蓋台灣 中國巡弋飛彈 部署廣西  2010-1-26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加拿大漢和情報評論最新一期報導,去年首度在中國閱兵展示的長劍十號巡弋飛彈已正式部署在廣西柳州的二一五巡航導彈旅,這才是真正的實兵單位,以飛彈一千五百公里的射程,只要略微延伸發射陣地,越南、台灣、印度北部、朝鮮半島與駐沖繩美軍基地等都在射程範圍內。

長劍十號 分三階段試射

我軍方透露,中國研發長劍十號非常保密,研發過程區分成發射、飛行與彈頭威力等三階段分別試射,以避免遭到美日台偵測,測試地點分佈在中國西北、華北與東北地區,包括渤海、吉林、山東半島、甘肅與新疆等,陸海空的發射型號都有測試,其中空射型是從轟五機上發射。

我官員分析,中國雖有巡弋飛彈,但缺乏導航能力,目前租用美國GPS衛星作為導航之用,戰時訊號勢必被關閉,中國因而必須有自己的導航系統,包括加入歐盟的伽利略計畫或自行研發北斗導航衛星,但都緩不濟急,短期而言,中國巡弋飛彈的戰力尚屬有限。

我方研判 欠缺導航能力

漢和總編輯平可夫表示,通過衛星圖片確認,二○○四年後在柳州正式成立的二一五旅司令部有很大的營區,多達九座車庫,三座儲備車庫,大小訓練場各一座,駕駛訓練場一個。

該區並擁有紅色屋頂住房與一棟司令部大樓,至少一個室內游泳池,戒備高度森嚴,完全獨立在曠野中,以至少二米高的圍牆相隔。

漢和指出,八二一巡航導彈旅早在二千年就已成立於雲南建水曲江,但是當時沒有配備導彈,主要是訓練之用,而且雲南地理位置遠離美日台,有助於避開美日台的訊號監聽範圍,但二○○四年飛彈正式成軍後,二一五旅正式在柳州成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26/today-p8.htm

回應:竹根 2010-02-09 14:44:12 (IP:  ) T 1313_R 271 引 用

漢和:上海換裝S300PMU2型地對空導彈漢和  中央社 / 2010/02/08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8日電)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指出,上海已換裝最新型的S300PMU2型地對空導彈,而陝西省寶雞市也出現最新的HQ9型遠端地對空導彈,顯示中國軍隊已高度注意重要地點的遠端防空。

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平可夫表示,根據偵察衛星圖片判斷,上海4個導彈發射場坪中,2個發射場坪修建了圓狀屋頂的儲備庫,至少儲存8部發射車,其中的4部有酷似S300PMU2型地對空導彈,同時也部署了96L6E型雷達,意味著每個發射營混合部署了S300PMU2和S300PMU1型地對空導彈,前者射程 200公里,後者射程150公里。

他說,S300PMU2使用的是俄羅斯生產的BAS6402型牽引車,而上海2個發射陣地都發現了BAS6402型發射車,成為判斷S300PMU2已進駐上海的最大依據。

平可夫指出,S300PMU1和S300PMU2外形上最大不同是S300PMU1採用兩種發射車,一種是5P85SE、另一種是5P85TE,它們都在白俄羅斯生產,中國空軍都已裝0備。

他又表示,寶雞市也發現有最新修建的HQ9型遠端地對空導彈設施,意味著中國軍隊開始高度注意重要地點的遠端防空。990208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648247&option=mainland

回應:竹根 2010-03-03 19:57:43 (IP:  ) T 1313_R 272 引 用

美將領:中國軍力超出預測 發展速度空前 【18:45】

〔中央社〕中國昨日對外宣稱中國有限軍費買一架B2轟炸機都不夠,但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羅伯特.威拉德最近撰文披露,每年中國軍事能力都超出美國的預測,正以空前速度發展壯大。

中國全國政協11屆3次會議副祕書長兼發言人趙啟正昨日在政協開幕前召開中外記者會指出,近年來,中國國防開支約佔GDP(國內生產毛額)的1.4

有趣的是,趙啟正向國際社會表達中國軍費開支的說法,似乎與美國將領的認知有極大的差異。

羅伯特.威拉德日前在美國防務新聞網站以「清晰掌握中國的意圖」為題發表文章,北京「環球時報」今天引述報導。

他指出,有人認為中國軍事現代化是自然、漸進和有益的,也有人作出令人擔憂的結論。儘管專家看法存在分歧,但

他表示,多數專家認為中國通過模糊其意圖和軍事能力來保護國家利益,因此不能僅將其雄辯之詞作為事實來接受,必須要核實辨別。隨著中國國力不斷增強,這種縝密分析比以往更重要。

威拉德指出,中國在和平與穩定環境方面的興趣,與其旨在挑戰美國在該地區行動自由的新軍事能力之間很難取得一致。中國宣稱的以防禦為導向、有助於構建和平與和諧亞洲的軍力建設目標,似乎與其尖端武器的擴展並不相符。

他說,有人認為解放軍從低起點上進行現代化,其高漲的國防開支是經濟發展的附屬品。從1975年到1985年期間,這種判斷似乎合理。但到了1998年,對解放軍現代化的衡量明顯有了不同要求:挑戰美國及其地區盟友軍力的能力。

他進一步說,2004年中國領導人披露解放軍的現代化與國民經濟發展目標同等重要。令人驚訝的是,很多專業評論員竟然忽略了這一重大的優先次序轉變。中國公佈的國防預算一點都不精確,但針對這點的公開討論不久前就結束了,專家

他強調,關於中國意圖和軍事能力的評論定位必須準確,如果不能準確無誤地評估這件事,美國將付出很大的代價。

他表示,中共軍隊未來的成就不能簡單地用其歷史來衡量。美國應該就中國軍隊的未來展開公平、專業的討論,否則將是淺薄甚至危險的。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37282&type=%E8%B2%A1%E7%B6%93

回應:竹根 2010-03-04 22:01:07 (IP:  ) T 1313_R 273 引 用

中國將領強硬表示:反

〔中央社〕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常務理事羅援少將表示,俄羅斯因應美國在捷克、波蘭部署反導彈的做法值得中國借鑒。「中國不會看別國臉色行事,當安全受到威脅時,將根據國防需求加強反導試驗」。

一向發言強硬的羅援告訴香港文匯報,美國明明知道中國的核心利益是台灣、新疆、西藏問題,但仍出爾反爾不斷挑釁。他建議對美國的反制措施應「軟硬兼施」,軟的方面如停止高層互訪、外交抗議等,硬性反制則包括制裁美國軍火廠商等。

他認為,俄羅斯在處理東歐反導危機時的做法,值得中國借鑒。

美國曾計劃在波蘭建10個導彈攔截裝置,在捷克建立反導雷達預警基地,聲稱是防範來自伊朗等國的潛在威脅,並在2008年與上述國家簽訂協議。這引發美俄兩國自冷戰結束以後最嚴重的對抗。俄羅斯在境內大量部署「白楊M」洲際導彈,並公佈在加里寧格勒部署導彈計劃,不僅令美國知難而退,更轉而與俄羅斯合作共建反導體系。

他強調,中國在2010年初成功進行的陸基中段反導試驗,並非針對美國對台軍售問題,「中國不會看別人臉色行事,當中國的安全受到威脅時,將根據國防需求加強反導試驗」。

此外,依照慣例,中國今年的軍費預算將於4日公佈。多位來自軍方的全國政協委員表示,中國軍費預計將有增長,但是在合理範圍內。

海軍少將尹卓透露,海軍出兵亞丁灣等國際維和行動的所需費用,將納入2010年中國軍費預算。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37492&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3-08 21:28:02 (IP:  ) T 1313_R 274 引 用

共軍學者:中國軍力朝有限向外輻射發展 【12:55】

〔中央社〕中國軍事專家表示,中國軍隊屬於本土防禦性軍力,未來將朝著「有限向外輻射型軍力」發展。在和平發展、絕不稱霸的政治理念下,中國永遠不會謀求像美國那樣的全球型軍力。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全國兩會前夕,中國軍事專家發表「中國追求世界第一軍事強國」的說法引起外界關注,加上2009年底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形勢黃皮書」提出「中國軍力排名世界第2」,「中國軍力威脅」論,再度炒熱話題。

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黃迎旭表示,中國現有軍力基本上還是本土防禦型,未來將無法滿足中國的軍事安全需求。

黃迎旭說,中國軍隊以陸軍為主,而目前的武器裝備、指揮體制、作戰編成等按照本土防禦作戰的需要設計和配置。

中國海軍的遠洋活動能力近年來提高,但因缺少航空母艦之類的遠洋進攻性作戰平台,因此仍是一支近海防禦型作戰力量。

中國空軍長期以來是按照國土防空的要求建設,基本上不具備遠端進攻作戰能力。

黃迎旭說,中國唯一可實施全球範圍打擊的軍種是「戰略導彈部隊」,但規模和品質都不能與美、俄相提並論。

專家分析,全球型軍力必須具備下列特徵:一是擁有可全球到達的攻擊性作戰平台;二是擁有全球部署軍力的技術手段和能力;三是擁有遍佈全球的海外軍事基地;四是擁有支援全球範圍軍事行動的天基系統;五是擁有具備聯合作戰能力和兩棲作戰能力的部隊;六是擁有延伸海外的作戰指揮體制。而美國的軍力是最典型的全球型軍力。

大陸軍事專家強調,中國將繼續秉承4項原則:一是絕不稱霸,二是走和平發展道路,三是執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四是堅持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在此政治理念主導下,中國永遠不會發展像美國那樣的全球型軍力。

此外,黃迎旭提出中國需要的是「有限向外輻射型軍事力量」:首先,這種軍事力量立足於本土防禦,但有能力輻射周邊地區,實施本土以外的區域作戰行動。

其次,必要時可跨出區域、在全球範圍內執行國際維和、國際救援、打擊海盜和恐怖主義勢力以及保護海洋通道、維護海洋權益等軍事任務。

再者,在大規模戰爭中可實施區域範圍的反擊行動,還可實施跨區域或超越區域的反擊行動。

中國著名軍事專家劉江平說,要實現上述目標,中國軍力要轉型,除了繼續完成機械化任務,還要加強以網路為中心的資訊化能力,加強遠端戰略機動和投送能力,加強陸海空天電一體化的聯合作戰能力,以及加強戰略威懾能力。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39032&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3-16 22:33:12 (IP:  ) T 1313_R 275 引 用

漢和:福建進駐S300PMU2導彈  中央社 / 2010/03/16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16日電)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披露,中國大陸福建龍田軍用機場已進駐S300MU2遠端地對空導彈。

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平可夫指出,最新的偵察衛星圖片顯示,龍田軍用機場進駐的8部俄式射程200公里的S300PMU2導彈發射車,意味著已進駐整營的S300PMU2。

他說,龍田空軍基地共有兩處S300地對空導彈發射陣地,一處部署S300PMU2,另一處部署S300PMU1,射程150公里。S300PMU2使用俄羅斯自己生產的發射車,而S300PMU1則使用白俄羅斯生產的發射車。

S300PMU2 使用的30N6E2照射雷達其跟蹤距離超過350公里,一次可同時跟蹤100個目標。64N6E2相控陣搜索雷達的搜索距離達到300公里,一次可搜索超過300批空中目標,可同時誘導72枚導彈攻擊36個空中目標,整個作戰系統的反應時間只有不到7至11秒。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732157&option=mainland

回應:竹根 2010-03-24 00:51:24 (IP:  ) T 1313_R 276 引 用

中國對台飛彈 持續增加 2010-3-23

〔記者許紹軒、編譯林翠儀/台北報導〕最新一期漢和防務評論指出,中國陸軍在廣州與南京戰區成立的「戰役戰術導彈旅」已正式進入戰備!由於短程飛彈在此之前都部署在第二砲兵部隊,陸軍也加入部署行列意味著中國在台灣海峽的飛彈數量將會持續增加。

漢和指出,南京與廣州戰區部署戰役戰術導彈,單位直屬於陸軍軍區,主要配備射程為三百公里的東風十一飛彈,目前只有這二個戰區建立了戰役戰術導彈直屬旅。此外,○五年中央軍委決定在山東組建針對日本的新的二砲飛彈旅,隨後在山東萊蕪(鋼城區、沂源縣魯村鎮都有其設施)成立了九六一一七部隊,也就是八二二中彈道導彈旅,配備新式東風廿一彈道飛彈,射程涵蓋整個日本列島,並意圖破壞美日正在發展的戰區彈道導彈防禦系統。

阻美日援台 山東部署東風21

漢和月刊透過衛星照片在山東萊蕪魯村鎮地區發現八二二旅的新建設施,○七年開始,中國在萊蕪進行○二六工程,主要是為二砲埋設地下光纖通訊,八二二旅主要用來打擊駐日美軍基地,以此威懾美日不要介入台灣海峽危機。

漢和防務評論關於山東的報導昨天也引起日本媒體「讀賣新聞」引述報導。不過,日本官方未針對此事發表評論。

讀賣引述漢和的報導指出,二○○五年兩岸關係惡化,中國中央軍委會決定新設這支飛彈部隊即是考量兩岸一旦進入戰鬥狀態,日本極可能成為美國馳援台灣的前線。

中國除了在山東部署地對地彈道飛彈,意圖阻止美日馳援台灣;我國安局長蔡得勝日前也在立法院證實中國在福建福清市的龍田軍機場部署新型S-300PMU2長程防空飛彈,射程達二百公里,涵蓋台海北部與台北都會區,松山機場飛機一起飛就在射程範圍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23/today-fo3.htm

回應:竹根 2010-03-31 01:26:19 (IP:  ) T 1313_R 277 引 用

日防衛研究所報告 中國海軍轉向遠洋防衛 【3/30 11:45】

〔中央社〕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東亞地區安保和軍事情勢年度分析報告指出,中國的海軍戰略已由近海防衛逐漸轉向遠洋防衛,今後預料在太平洋的活動將日趨頻仍。

這所防衛省的智庫在題為「東亞戰略概觀2010」的報告指出,中國海軍已設想在連接琉球至台灣和菲律賓的第一島鏈,和連接小笠原群島至關島的第二島鏈之間的作戰。

報告分析指出,中國認為,日本主張位於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之間的沖之鳥島是日方的專屬經濟海域,對中國海軍的行動將造成阻礙。

針對中國長期增強軍力,報告分析指出,中國

首相鳩山由紀夫曾提出美軍不用經常駐留的安保論,報告對此看法表示懷疑,並強調駐日美軍的重要性。報告指出,美軍在難以區分平時和緊急事態之間的活動將日趨重要,若不經常駐留,出現緊急事態時將難以展開部隊。

報告指出,東亞的核武情勢不容樂觀,從核武遏阻力的角度來看,美國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47554&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4-11 20:14:00 (IP:  ) T 1313_R 278 引 用

美國雜誌:中國已部署1900枚中短程導彈 【16:45】

〔中央社〕美國「空軍」 (Air Forcemagazine)雜誌4月號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已部署了大約1900枚中短程導彈 (彈道飛彈),而美國為因應中國軍力的增強,已將海空軍重點由大西洋轉向太平洋。

文章說,中國可能已完成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引人注目的軍力擴張,在過去15年中,部署了能夠打到從西太平洋到華盛頓的常規及核導彈,其中東風-5導彈能打到美國大陸的任何地方。

文章指出,在力量投射平台方面,中國選擇的是導彈而不是轟炸機。迄今為止,中國已經部署了大約1300枚短程及600枚中程彈道飛彈,其中多數攜帶常規彈頭,這些導彈能攻擊駐紮在韓國及日本和沖繩的美軍,其中一些還能攻擊駐在關島安德森基地的美軍。

文章表示,美國國會研究處日前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共軍也在加強阻止美軍介入台海的能力,以及推進網路戰等可以削弱美國優勢的手段。

中國還在打造藍水海軍,以具備可向阿拉斯加、關島及夏威夷投射兵力的能力,並且可在南中國海和印度洋航線巡邏。

文章稱,共軍擁有1500多枚可用來攻擊台灣的導彈,且這些導彈的數量還在不斷增加。而中國並未解釋提升軍事能力的目的,這讓美軍高層官員備感挫折。

文章說,為阻止中國,美國已將空軍及海軍力量的重點由大西洋轉移至太平洋。現在太平洋司令部有美軍11艘航母中的6艘、52艘攻擊潛艇中的29艘。美國空軍在關島也維持一定數量的轟炸機,F-22「猛禽」戰機則頻繁在關島或沖繩出現。美國還計劃於年前在關島部署「全球鷹」遠程高空無人偵察機。

文章指出,在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總部,工作人員30%的時間都耗費在中國問題上。

不過,儘管共軍已經實現硬體現代化,但人員素質仍存在缺陷。

本文作者哈羅藍 (Richard Halloran)曾任紐約時報亞洲特派員及駐華府軍事新聞特派員,現居夏威夷。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52279&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4-15 18:26:49 (IP:  ) T 1313_R 279 引 用

日媒︰中國海軍遠洋化 向第二島鏈叩關 2010-4-15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四日報導〕針對中國海軍艦隊通過日本沖繩海域公海的問題,日本國內防衛當局十四日持續關注,專家認為這是中國海軍企圖以第二島鏈的西太平洋海域為活動範圍的「海軍遠洋化」戰略。

日本主要媒體今天報導,中國海軍最近加強遠洋訓練,持續增加數個月的數萬公里長距離航行訓練,在太平洋公海上的訓練次數極多,大都為潛艦、驅逐艦與直升機的共同演習,上月中旬也有六艘軍艦在這次艦隊通過的海域航行進入太平洋。

根據專家的分析,中國海軍已把連結沖繩、台灣、菲律賓的第一島鏈的海域「內海化」,進一步進出連結塞班島、關島一直到印尼的所謂第二島鏈內的西太平洋海域,長期戰略是「海軍遠洋化」。

日本海上自衛隊熟悉中國海軍的幹部分析,這次最大的焦點是「水面艦與潛艦一起並肩航行」,在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之間的西太平洋海域上有美軍的航空母艦機動部隊的活動,中國潛艦的進出對美軍可能產生威脅」。

中國潛艦現身 挑釁意味濃

潛艦在公海上必須潛水航行是慣例,這次中國的潛艦浮出水面通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對日本政府是很刺激的」,日媒指出,中國不斷的推動防止美國航母介入台海的「阻止介入戰略」,日本政府內部分析,中國的意圖是「擴大艦船的訓練海域,同時也有意誇示中國海軍的強大」,此次中國海軍的行動「以偵察、挑釁的成分居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5/today-int3.htm

回應:竹根 2010-04-24 02:12:25 (IP:  ) T 1313_R 280 引 用

日經:中國海軍往東發展為阻台獨保海權 【4/23 12:35】

〔中央社〕「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大幅報導中國海軍目前動作頻頻,正擴大在遠洋的活動,目的除了保衛領土及領海、阻止台獨之外,就是想確保海洋權益及海上運輸航路。

日經從北京發出的報導指出,中國海軍本月上旬起在東海及太平洋海域以10艘驅逐艦、潛艦等進行大規模遠洋訓練,這可能是想確保連結日本列島到沖繩(琉球)、台灣的「第1島鏈」防衛線內的影響力。

報導指出,中國海軍艦載直昇機連續飛行逼近日本護衛艦,與日本的摩擦正擴大中。

8日,中國「解放軍報」報導中國海軍東海艦隊聯合艦隊開始在遠洋演習。規模是近年罕見。同時也要實施媒體戰、心理戰和法律戰的訓練。

日本防衛省指出,中國海軍從7至9日之間在東海進行訓練,10日晚間從東海往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進入太平洋,頻頻實施艦載直昇機、海洋補給等的訓練。

8日及21日,直昇機逼近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最逼近時的水平距離約是90公尺。昨天的訓練海域從太平洋往東海移動。

報導引述台灣淡江大學教授王高成的話指出,中國海軍這次的訓練是想證明自己擁有突破第一島鏈的能力。

報導說,到目前為止,中國海軍以防衛第1島鏈以內的海域為主要任務,今後有可能常以連結日本列島到塞班島、關島延續到印尼的「第2島鏈」為發展遠洋活動的海域。

中國海軍向東擴大活動範圍,目的除了在於防衛領土及領海、阻止台獨還加上想確保海洋權益及海上運輸航路。中國政府今後還會加強潛艦能力,就像21日中國「環球時報」所報導的,東海艦隊新安裝了消磁設備以避免被追蹤監視。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也在社論指出,中國海軍艦載直昇機本月在公海上,對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做出異常逼近的危險行為,這動作是在測試鳩山政府對於安全保障問題的因應對策。鳩山政府有必要儘速與美國等加強聯繫,找出對付中國擴軍的對策。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57004&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5-08 19:21:55 (IP:  ) T 1313_R 281 引 用

傳中國擁有新型潛艇 可能是漢或商級改型 【15:00】

〔中央社〕據報導,中國已經擁有一種新型潛艇,它可能是漢級的改型,也可能是商級的改型,但以前者可能性大一些。

最新一期鏡報在報導中表示,中國官方刊物近日公開了1張核潛艇相片,有關專家研判,這是一款新型攻擊型核潛艇。

專家說,照片肯定是新拍的,判斷標準是艇上軍官穿的是「07」式海軍制服,並非舊的「87」式和「97」式。

專家說,這艘新型潛艇的排水線採用從未出現過的柵格式,與艇體表面相平,排水柵格相當平滑,潛艇在水下航行不會形成水阻,大幅減少噪音。

據說,潛艇排水線的設計與該國的科技和工業水準有關,工藝相當複雜,不能隨便改動。

專家表示,這艘核潛艇可能是商改級,也可能是全新漢級,相片看不到指揮台圍殼側面,不易判斷。但從正面看,極似漢級指揮台圍殼。

據稱,當前中國的漢級潛艇除了原型外,還有3款改型,為方便辨別,暫稱為漢A級、漢B級、漢C級,而上述新型潛艇暫稱為漢D級。

專家指出,中國所以在漢級潛艇上發展D級改型,相信是漢級艇體原本已十分先進,稍作改動已符合現在的技術要求。

其次,漢級比商級少1千多噸,適合中國沿海較淺的地理環境,且艇體小,更靈活。

再者,中國反應爐技術有突破,傳聞工廠研製出體積小、功率大的反應爐,低速時甚至可以自然循環,因而噪聲很少。

報導又引述權威消息人士說,中國軍方曾評估,要成功阻隔美國和日本武力支持「台獨」,最少要有12艘攻擊型核潛艇。

根據資料,漢級和商級都是攻擊型潛艇,前者為「091」型,是第一代攻擊型核潛艇,後者為「093」型,較為新型。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62696&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7-02 21:54:54 (IP:  ) T 1313_R 282 引 用

中國擬部署500架殲11戰機 【20:45】

〔中央社〕美國外交雜誌網站發表澳大利亞防務專家卡羅•庫珀文章指出,中國擬部署500架殲11戰機,打造1支在亞太地區沒有敵手的空中力量。

東方網引述文章報導,今年6月中國空軍最後一批瀋陽殲-6戰機退役,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文章說,美國對解放軍空軍的評估已經過時,許多美國分析家和高級官員仍認為,解放軍戰機仍由數千架1955年蘇式米格-19戰機克隆(複製)而成。這種觀點在華盛頓仍然十分盛行,但與10年前相比,這種情況已不存在。

文章表示,中國已計劃部署超過500架俄製蘇霍伊「側衛」戰機,規模堪比如今正不斷下降的美國空軍約600架波音F-15「鷹」式戰機機群。「側衛」戰機在某些方面,性能甚至優於F-15戰機。

文章認為,如果美國繼續推行降低戰術空中力量能力的計劃,隨著解放軍空軍現代化,僅就數量而言,中國空軍將成為亞洲地區最強大的空中力量。單就空中力量而言,這將打破自上世紀40年代以來的戰略平衡。

據報導,解放軍空軍成立於上世紀40年代末,最初僅有一支由國外戰機構成的混合編隊飛機機群。上世紀50年代,解放軍空軍參與首次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次的空戰朝鮮戰爭,駕駛蘇聯提供的米格-15的飛行員在戰爭中表現出色。

赫魯曉夫時代中蘇關係的崩潰是解放軍空軍發展的關鍵時刻。中國拒絕接受蘇聯供應先進蘇式戰機,採取逆向研究蘇聯設計的途徑。中國建造出著名的米格-19S 「農夫」戰機(瀋陽殲-6戰機),及米格-21「魚窩」戰機(成都殲-7戰機)。在蘇聯解體前,這些克隆蘇式戰機構成了解放軍空軍和海軍戰機的主力機型。

1992年,中國訂購首批俄製蘇-27SK「側衛B」戰機。隨後,中國又於上世紀90年代末簽署協議,部分生產和組裝200架蘇-27戰機。

與此同時,中國還採購雙座蘇-30KK戰機,該戰機可比肩美國早期版本F-15E「攻擊鷹」戰機。

值得注意的是,瀋陽飛機製造公司已經完成蘇-27SK戰機機身的逆向工程,而且公開了完全由中國製造的殲-11B原型機。

報導說,中國的「側衛」戰鬥機編隊即使在不進行空中加油情況下,作戰半徑仍遠達900海里,能夠覆蓋「第一島鏈」。

重要的是,「側衛」是一款可靠的現代化空中戰鬥機,主要性能及能力能夠匹敵或超過美國、日本及新加坡所使用的美國波音公司的F-15C/E、F- 15CJ/DJ及F-15SG戰機,而且中國國產PL-12/SD-10A空對空導彈的可靠性,能與美製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 ( AMRAAM)相媲美。

此外,北京政府正利用新生產的國產成都殲-10戰機,替換冷戰遺留下來的殲-6「農夫」及殲-7「魚窩」輕型戰機機群。

殲-10是倣傚歐洲戰機建造,是美製F-16「戰隼」戰機的直接競爭對手。雖然許多美國觀察家都把殲-10描述成以色列「幼獅」戰機的克隆版,但事實上,殲-10採用的是中國獨特的設計。

文章強調,未來10年內,隨著剩餘遺產戰機被新戰機所取代,中國的戰機力量還將進一步增強。由於兵力結構是倣傚美國空軍戰術戰機編隊設立,因此解放軍戰鬥機部隊正日益成為在亞太地區沒有對手的戰略力量。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83124&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7-15 21:28:17 (IP:  ) T 1313_R 283 引 用

東海艦隊進行反艦導彈演習 【19:25】

〔中央社〕中國官媒今天報導,解放軍東海艦隊導彈快艇編隊近日在中國東海某海域成功完成反艦導彈攻擊演習。

中新社引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報導說,近日在東海某海域,導彈快艇編隊進行了反艦導彈攻擊演練。參加演練的新型導彈快艇主要擔負突擊敵軍大中型水面艦艇的任務,資訊化程度高,機動靈活,隱形效果好,攻擊距離遠,突擊威力大,被稱為「海上狙擊手」,是中國海軍1支重要的海上突擊力量。

報導引述演習指揮官表示,新型導彈快艇同時演練了一大批攻擊敵軍水面艦船的新戰法,形成快速遂行任務的能力,並透過海上實兵檢驗,大幅提高戰鬥力。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87728&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7-22 11:27:03 (IP:  ) T 1313_R 284 引 用

東風導彈可擊中2千英里外航母 【11:15】

〔中央社〕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戰略及政策副教授吉原俊井(Toshi Yoshihara)近日透露,如果美軍艦船過於靠近台灣附近海域讓中國大陸感到不快,中國可能會發射東風-21D導彈以示警告。

香港中通社引述吉原俊井說,東風-21D導彈是令美國五角大廈擔心不已且有可能破壞太平洋力量平衡的一款中國新型武器系統。

據美國海軍情報局2009年一份報告透露,這種名為東風-21D的先進武器,是一款中程反艦彈道導彈,而且「已經接近運行狀態」。如果該導彈的目標系統被證明是精確的,那麼從負載以及其他因素來看,東風-21D可能會被列為世界上第一款機動的陸基中程導彈,能夠擊中近2000英里外移動的航母。

美軍官員承認,他們對此非常擔心。一名熟悉太平洋行動的海軍官員透露,海軍目前只制訂了理論上因應東風-21D的措施,因為該導彈的軌道及其他能力指標依舊鮮為人知。

美軍「星條旗報」19日報導,即使是在公開場合,美軍高官也開始暗指東風-21D導彈的問題。例如,今年6月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指揮官約翰.伯德中將表示:「我們正在增加對一些極具攻擊性武器(中國武器)的關注。」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89965&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7-28 13:04:15 (IP:  ) T 1313_R 285 引 用

美韓軍演首日 解放軍炮轟黃海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7/28 02:39 亓樂義╱台北報導

大陸中央電視台昨披露,南京軍區炮兵部隊廿五日在黃海附近,舉行大規模遠程火箭炮打擊演習,為解放軍首見。演習時間正巧是美韓軍演的第一天,帶有濃厚的警告意味,軍事專家指出,使用火箭炮雖不能對美國航母打擊群構成直接威脅,卻能使美方有所顧忌,避免日後進入中國的近海。

大陸中央電視台昨在《新聞卅分》節目,播放南京軍區某炮兵部隊舉行大規模遠程火炮打擊演習的實況。報導稱,參演的火炮為國造,是解放軍陸軍中遠程火炮的主力,經由演習對其進行全面檢驗。據信,這是二○○六年裝配南京軍區的PHL03式遠程火箭炮,射程一五○公里。

對於解放軍為何不用岸置反艦飛彈,而用傳統火炮對美嗆聲?我火炮專家表示,中共想要告訴美方,即使用岸置傳統火力,也有危險性,就像「對大海投擲石塊,附近船隻總有顧忌」,何況是撲天而來一大群石塊,任何船團都不敢靠近。

火箭炮雖不及飛彈,但其成本低,具有射速大、火力猛以及突然性和不受電子干擾等特點,密集發射,彈如雨林。我火炮專家說,面對一五○公里火炮射程,美軍艦隊需保持二百公里安全距離,依次類推,解放軍還有射程更遠的火炮,一旦使用,其火力覆蓋範圍抵近第一島鏈。解放軍這次演習,

除此,解放軍善用革命戰法,力求「以劣勝優」。熟稔中共用兵的專家說,解放軍先進的武器裝備,美國大多能掌握,對傳統武力美軍看不上眼,卻往往栽入其中,陰溝裡翻船。火箭炮是最低能量的展示,初期若能收到警告效果,最好不過;不行,解放軍還有其他選項作為反制,逐次升級,不急於精銳盡出。

據報導,解放軍發動這次大規模火炮實彈演習,同時使用無人機、雷達、戰場電視和光學儀器等多重偵察手段,為整個演習進行綜合評估。專家指出,尤其無人機的使用,既能縱深偵察,又能進行校正射擊和戰場監控,對台灣的威脅更為明顯,我方尤應警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28/4/2a11d.html

回應:竹根 2010-07-28 13:06:52 (IP:  ) T 1313_R 286 引 用

2020之前 中國可造6航艦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7/28 09:35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

報導據美國國會研究處最近完成的「中國海軍現代化對美國海軍能力具有的意義」報告指出,中國海軍以航艦作為加強戰力的重點,已開始建造航空母艦的計畫,並已開始訓練航艦搭

報告指出,中國最近將部署曾購自烏克蘭的航艦「瓦雅格號」作為訓練之用,並著手計畫自2015年起5年間獨力建造1艘至6艘的航

報告並指出,4萬噸級的航艦將搭載垂直升降的小型飛機,7萬噸級以上的航艦則可能搭載40架以上的戰鬥機,中國已開始和俄羅斯就購買約50架蘇愷33航艦搭載戰鬥機進行洽商,總額達25億美元規模,並已開始訓練飛行員。990728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28/5/2a1jr.html

回應:竹根 2010-08-01 17:08:50 (IP:  ) T 1313_R 287 引 用

中國發射第5顆北斗衛星 【09:05】

〔中央社〕今天清晨5時30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甲」火箭

中新社報導,這是一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也是中國今年發射的第3顆北斗導航系統組網衛星。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93508&type=%E7%94%9F%E6%B4%BB

回應:竹根 2010-08-09 21:25:52 (IP:  ) T 1313_R 288 引 用

2010-8-9 我情研官員︰中對台飛彈 將增至近2000枚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中國透過撤彈與軍事互信機制積極想把台灣拉上軍事談判桌,但權威情研官員表示,中國位於東南沿海的飛彈現有一千五百多枚,但造得還不夠多,計畫數量至少需要一千八百枚,但不會超過二千枚,主要用於反美國介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9/today-fo6.htm

回應:竹根 2010-08-12 02:00:41 (IP:  ) T 1313_R 289 引 用

中國改舊潛艇或試反航母導彈 【8/11 17:35】

〔中央社〕上海東方網引述俄羅斯軍事工業綜合體網站報導,中國正在對老式629型(北約代號高爾夫)柴電動力潛艇進行現代化改裝,可能用於進行新式反航空母艦DF-21D導彈的試射。

報導說,629型常規動力潛艇於1964年開始裝備中國海軍,於1982年首次成功進行彈道飛彈水下發射試驗,這型潛艇目前仍保持中國海軍潛艇部隊發射導彈數量紀錄。

報導指出,有軍事分析家認為,629型潛艇上的垂直發射設備,今後可能會被用於測試可攻擊航空母艦的反艦彈道導彈DF-21D。

629型潛艇水下排水量3553噸,最大下潛深度300公尺,乘員約80人。

報導說,1959年初,前蘇聯在還沒有正式裝備629型潛艇的情況下,便將全部資料轉讓給中國,並派遣專家協助建造。

之後中蘇關係破裂,1960年8月,所有的專家和剛剛運到的大部分設備又被召回蘇聯。

但中國軍工部門讓首艘國產629型潛艇於1964年9月下水服役,命名為「長城200」號。

中國大陸國家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日前簽署命令,授予「長城200號」艇「水下發射試驗先鋒艇」榮譽稱號。

據中國官方媒體指出,「長城200號」1964年9月下水服役,1982年首次水下成功發射運載火箭。近年來全艇官兵創造中國海軍潛艇史上服役時間最長、發射導彈最多等多項紀錄。

另有報導說,巨浪2型導彈就是由「長城200號」潛艇試射。

此前,美國媒體指出,DF-21D的特點在於能精確擊中擁有強大防禦力的移動目標,因而可以穿透航空母艦現有的導彈防禦系統,它將徹底改變海上遊戲規則。

據估計,DF-21D能以10馬赫的速度,在不到12分鐘內,達到最大射程2000公里。由衛星、雷達與無人機構成的網絡系統,可以定位美國艦艇,然後引導導彈飛向目標所在地。

不過,也有美國軍事專家指出,中國的反航母彈道導彈的命中率「最高能達到50%」,而且至少10年才能部署。

美國最先進的航空母艦華盛頓號最近是否進入黃海參加美韓軍演,受到中國高度關注,華盛頓號近日抵達越南附近南海,也被視為遏制中國的一項動作。

此外,DF(東風)-21D 是陸基導彈,如果俄羅斯媒體上述報導正確,則顯示中國將發展為潛射型。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97192&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8-12 02:02:55 (IP:  ) T 1313_R 290 引 用

中國積極訓練戰機起降航艦 【8/11 11:35】

〔中央社〕日本媒體今天引述軍事評論家平可夫的調查確認指出,中國在遼寧省興城市和陝西省西安市分別建設機場,用來訓練戰機飛行員起降航空母艦,並研發自製航艦使用的戰機。

「朝日新聞」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住在香港的軍事評論家平可夫,引述中國軍方人士的證言加上衛星照片確認,中國在興城市和西安市建設機場用來訓練航艦搭載的戰機起降,並研發自製航艦搭載的戰機,可望最近開始試飛。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97025&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8-20 06:48:43 (IP:  ) T 1313_R 291 引 用

國安局:陸反航母飛彈將服役

中央社 / 2010/08/19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9日電)國安局官員今天表示,對岸東風21型彈道飛彈發展出多種衍生型,其中東風21 丁型射程與丙型相同,即外界盛傳為「反航母飛彈」,將部署服役。

針對美韓軍演,外傳中國將採取反制動作,除了反艦、防空飛彈外,甚至傳出解放軍可能試射專門對付航空母艦的「東風21丁」型彈道飛彈。

官員表示,對岸彈道飛彈型號不斷更新,東風31型、31甲型飛彈射程有8000到1萬公里,現有約20餘枚,東風5型及5甲型射程8000到1萬公里,也有20餘枚。

官員說,東風21丙型飛彈射程約1600到2000公里,可用來打擊東亞美軍基地,共有20餘枚。

美國國防部日前提出中國軍力報告,指兩岸軍力持續失衡。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今天表示,美國在伊拉克及阿富汗的駐軍陸續結束,可能重返亞洲,報告可能是作輿論上的準備。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3718394&option=politics

回應:竹根 2010-09-01 18:28:10 (IP:  ) T 1313_R 292 引 用

中國北海艦隊 今在黃海軍演4天 2010-09-01 15:45:18 中廣 中廣新聞

中國海軍北海艦隊今天起,連續4天在青島東南的黃海海域舉行實彈軍演,一般認為這是在回應美韓軍演的行動。

據報導,在黃海海域參加實兵演練的北海艦隊艦艇和戰機,不少曾經在去年10月1日中國建國60周年的海軍檢閱儀式中亮相。

美韓兩國將於9月5日,也就是中國北海艦隊在黃海演習結束的第二天,在黃海舉行為期5天的反潛聯合軍演。

雖然大部分黃海海域屬於國際水域,但由於黃海離中國大陸很近,中國將美韓在這一海域的聯合軍演,視作在自己家門口的挑釁行為。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bcc/20100901/index-12833271182446821011.html

回應:竹根 2010-09-02 13:55:13 (IP:  ) T 1313_R 293 引 用

中國潛艇隱身術獲突破 【10:05】

〔中央社〕中國研製「潛艇水聲環境信息決策支持系統」,可大幅提高潛艇隱身術。

香港文匯報報導,43歲的海軍潛艇學院教授笪良龍,歷經十多年研究,成功研製「潛艇水聲環境信息決策支持系統」,使得中國海洋水聲環境研究與應用躋身國際先進行列。

報導說,利用水聲環境效應提高潛艇的隱蔽性能、作戰效能的研究,一直被西方發達國家視為核心技術。笪良龍所帶領的團隊瞄準這一空白領域,圍繞潛艇部隊作戰訓練需求展開研究。

中國海軍專家劉江平指出,潛艇需要長期隱藏在海洋深處游弋,隱身性能成為潛艇能否在海洋戰爭環境中生存的主要因素。

他表示,潛艇提高隱身性能有兩大法寶,一是降低潛艇自身的噪音,二是減少潛艇對雷達波和聲納探測的反射率以及降低潛艇的紅外線和磁性特徵。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04983&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9-05 21:22:56 (IP:  ) T 1313_R 294 引 用

中共發射鑫諾六號衛星 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10-09-05 09:53

(中央社台北2010年9月5日電)中國官方宣布,今天凌晨零時14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鑫諾六號」通信廣播衛星送入太空。

新華社報導,正在駐西昌部隊調研的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觀看了發射。火箭飛行約26分鐘後,星箭分離,衛星成功進入近地點高度為213公里、遠地點高度為4萬2061公里、軌道傾角為25.2度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

http://n.yam.com/cnabc/fn/201009/20100905984287.html

回應:竹根 2010-09-22 17:43:08 (IP:  ) T 1313_R 295 引 用

中國發射遙感衛星11號 【17:05】

〔中央社〕中國大陸今天上午10時42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遙感衛星11號」,同時搭載發射浙江大學研製的兩顆「皮星1號A」。

新華社報導,「遙感衛星11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為主研製,主要用於科學試驗、國土資源普查、農作物估產及防災減災等領域。「皮星1號A」則是微小衛星,主要進行技術驗證實驗。

今天送衛星升空的是「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由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研製。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12349&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10-07 02:27:38 (IP:  ) T 1313_R 296 引 用

中國今早發射實踐六號衛星

中央社 / 2010/10/06

(中央社台北6日電)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今天宣佈,已於上午8時49分,以「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一箭雙星,成功將「實踐六號」04組2顆空間環境探測衛星送入太空。此舉或與中國發展反衛星導彈技術有關。

中新社報導,火箭升空飛行約11分鐘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傳來的數據顯示:「實踐六號」04組A衛星與火箭成功分離;繼續飛行約1分鐘後,B衛星與火箭也成功分離,2顆衛星稍後均成功進入預定軌道。

報導指出,「實踐六號」04組A衛星和B衛星分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和航天東方紅衛星公司研製生產,衛星上的空間環境探測系統則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主

據報導,2顆衛星設計壽命均為2年以上,主要進行空間環境探測、空間輻射環境及其效應探測、空間物理環

承擔此次衛星發射的「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研製生產。此次發射是中國「長征」

新華社昨天才引述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近期」

美國華盛頓時報今年9月初曾報導,中國反衛星導彈技術已有所發展,足以威脅美軍。據推估,「實踐6號」的發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021314&option=infotech


回應:竹根 2010-11-01 16:11:20 (IP:  ) T 1313_R 297 引 用

中國第6顆北斗導航衛星升空 中央社 / 2010/11/01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今天凌晨0時26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3號丙」運載火箭,將第6顆「北斗導航」衛星送入太空。

這是中國今年連續發射的第4顆「北斗導航系統」組網衛星。

新華社報導,「北斗衛星導航系統」(COMPASS)是中國獨立發展、自主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也是中國正在建設的重要太空資訊基礎設施。

經過19年的發展,北斗系統應用在測繪、漁業、交通運輸、電信、水利、森林防火、減災救災和國家安全等領域,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特別是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樹抗震救災中發揮重要作用。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當今全球衛星導航系統4大供應商之一。報導說,北斗系統促進全球衛星導航領域的合作發展,推動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技術進步。

按照「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於2012年前具備亞太地區區域服務能力;2020年左右,具備覆蓋全球的服務能力。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在這次發射中,首次在運載火箭上使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標誌。

藍色圓形標誌包含有北斗七星、司南、網格化地球等元素,以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中英文名稱,表明北斗系統「星地一體」,為全球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的行業特點,展示開放相容、走向世界、服務全球的建設宗旨。

這次發射的衛星和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也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133次航太飛行。991101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194217&option=infotech

回應:竹根 2010-11-16 11:47:52 (IP:  ) T 1313_R 298 引 用

美報告:中共飛彈可摧毀美軍亞洲5基地 2010/11/16 03:05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十五日電】

美國總統歐巴馬從亞洲飛返美國當天,美國國會最新的研究報告透露,中共的飛彈能力正在飛躍成長;萬一台海開戰,美國協助台灣時,美軍基地、艦隻將面臨重大威脅。據估計,美軍在亞洲的六個空軍基地,將有五個因為在射程之內,會遭到共軍源源不斷的飛彈摧毀。

跨黨派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即將在本周三發布此一報告,《華盛頓時報》今天大幅引述其中內容。根據該報告,南韓的烏山、群山距中國不到六百五十公里,均在中共的短程及中程飛彈射程內。中共的陸基巡弋飛彈射程為五百六十公里,攻擊烏山(距大陸不到四百公里)綽綽有餘。美軍在日本的嘉手納、三澤、橫田基地距離中國稍遠,從八百四十公里至一千一百公里不等,但是仍在中共飛彈的威脅之內。

唯一的例外是關島,因為距離中國約二千九百公里。然而,中共正在提升長程轟炸機的性能,「很快就會有能力攻擊關島─第六個美國空軍基地」。關島不只是美國的戰鬥機基地,近年還陸續部署了新型潛艦、轟炸機、偵察機。

報告說,除了飛彈,中共也部署更先進的戰機,其航程及武器性能均提升,空防能力也在大幅改進。過去廿年,共軍經歷了大規模轉型,蛻變為「擁有現代化戰機、空防、大規模且正在增加的傳統彈道飛彈及陸基巡弋飛彈」。例如自二○○○年以來,單單短程飛彈一項,共軍一個旅的發射器,就從卅六具增加至二百五十二具。與以往相比,共軍的飛彈射程更遠,準確度更高,彈頭威力也更大。

報告說,共軍有一千一百五十枚短程飛彈,射程從二百九十公里至六百公里;有一百一十五枚中程飛彈,射程在一千六百公里至二千九百公里;有五百枚DH-10 陸基巡弋飛彈,射程可達一千五百公里。共軍研製專門攻擊航

報告指出,這些俱顯示中共的「反介入(anti-access)」及「區域阻絕(area-denial)」策略,其目的是:如果台海爆發戰爭,第三方無法干預。《華時》說,中國的飛彈能力「威脅了美國出入



回應:竹根 2010-11-19 11:30:01 (IP:  ) T 1313_R 299 引 用

漢和情報評論 俄國不再售中先進武器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漢和情報評論指出,由於中國仿製俄國武器情形嚴重,俄方消息來源透露,俄國航空工業界各大公司總裁無法出席珠海航空展,同時,俄國飛機、各種原尺寸、新型雷達、發動機樣品也無法參加珠海航空展。中國一直想要買的Su-35戰機,也不再列入俄國國防部的許可名單之中。

不滿中國仿製 拒參加珠海航空展

除了Su-35戰機外,中國需求孔急的S-400防空飛彈,俄羅斯也不會出售。報導說,來自俄羅斯國防工業界權威消息說,俄方沒有向中國出售S-400的計畫,目前S-400主要是滿足俄

報導又表示,明年開始,Su-35的製造商SUKHOI設計局將向俄國空軍提供四十八架Su-35,同時與另一

最近中國正在舉行珠海航空展,俄方拒絕參加,漢和表示,俄方正準備參加明年二月的印度航空展和十一月的印尼防務展,俄國航空界各公司總裁無法出席正在廣東珠海市舉行的國際航展。

此外,有外電報導,正在中國大連港整修的前蘇聯庫

中國複製航空母艦 有致命缺失

漢和情報評論總編輯平可夫則說,目前中國以「○四八工程」為代號,透過複製瓦雅格號的方式自建航母,此艦有許多致命的設計缺失,包括航艦內部存有大量防空與反艦飛彈,儼然是座海上軍火庫,此設計浪費太多艦內有效空間,中彈後的損害管制能力極差。

我軍方指出,瓦雅格號是解放軍目前唯一可在短期內服役的航母,但畢竟是上世紀中期的設計,就算服

軍方也掌握一個中國航母戰鬥群所納編的艦艇,包括一艘瓦雅格號航艦、一艘基輔級直升機航艦、七艘飛彈驅逐艦(二艘○五二C、一艘○五一C、一艘○五二B、一艘現代級,二艘○五四飛彈護衛艦 ),二艘○九三核攻擊潛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19/today-p5.htm

回應:竹根 2010-11-21 02:36:43 (IP:  ) T 1313_R 300 引 用

《國防新聞》周刊披露,俄羅斯初步同意出售蘇愷-35戰機的外銷型給中國,將使解放軍擁有第四代半的新銳戰機。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320687&option=internationality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7 8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