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頁次: 1 2 3 4 5 6 7 8 
發表:竹根 2005-04-03 14:20:09 閱覽數:682445 (IP:  ) T 1313_R 0 引 用
中國蘇愷 13年20起墜機

〔中央社香港二日電〕香港「明報」報導,非正式統計顯示,中國十三年來共發生至少二十件墜機及其他嚴重事故,僅一九九六年就損失七架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日前在山東失事的蘇愷二十七型戰機自一九九二年開始在中國服役,每架售價在三千萬至五千萬美元間。

報導說,中國目前約有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和蘇愷三十型戰機一百六十架至三百架。中國空軍發生的蘇愷系列戰機事故主因是涉及機械問題。

原產國俄羅斯的解釋有兩種:官方的蘇霍依飛機公司曾表示,新飛機在維修上出現若干困難是正常的;非官方解釋是中國的操作和維修方法落後,更多依賴烏克蘭並且進口相關設備,造成維修器材品質欠佳。

〔中央社香港二日電〕香港媒體二日報導,中國兩架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疑因機件故障,上月三十日傍晚相繼在山東樂陵市郊區墜毀,其中一架戰機墜地後迅速起火燃燒,幸好飛行員及時跳傘逃生,未造成傷亡。

「明報」指出,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屬中國主力戰機,目前未知墜機原因。事發後當地政府大為緊張,派出多輛警車和消防車前往救援,同時局部封鎖現場。當地官員一日接受查詢時證實確有墜機事件。

有關人士表示,兩架墜毀的蘇愷二十七型戰機可能隸屬於濟南軍區空軍十九師。

目擊者說,兩架蘇愷二十七戰機分別墜毀於樂陵市郊的胡家鄉和黃夾鄉。其中,在胡家鄉的戰機墜落在乾枯河邊,另一架墜毀於離胡家鄉二十華里的黃夾鄉農田。

回應:竹根 2007-08-24 18:32:17 (IP:  ) T 1313_R 201 引 用
中國買試驗用戰機 為建立航空母艦艦隊舖路 中央社 2007-08-24 13:55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四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中國為邁向擁有航空母艦,已向外國訂購試驗用的航空母艦搭載用戰鬥機。觀察家認為,中國可能在二零二零年代前,建造兩艘至三艘中型航空母艦,以確保作戰運用必要的三艘航空母艦架構為目標。

產經發自北京的報導引述軍事消息人士的發言指出,中國已向俄羅斯或烏克蘭訂購由俄製蘇愷二十七改裝為航空母艦搭載用的蘇愷三十三型戰鬥機在內的軍機,總數約十架,這些軍機將被用作試驗,進行訓練與評估航空母艦搭載用戰鬥機的能力。

報導指出,中國可能也已向海外購買戰鬥機降落航空母艦甲板時需要的剎車系統裝置,並對各種控制系統和電子系統展開研究。

軍事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的航空母艦建造計畫可能是把目前在大連修改中舊蘇聯未完成的五萬八千五百噸航空母艦「瓦雅格號」作為實驗用,二零一二年左右完成運用的實驗,至二零二零年代為止,建造兩、三艘相同規模的中型航空母艦,以邁向三艘航空母艦架構的建立。

報導指出,中國欲建立航空母艦艦隊的目的,一方面為提高遠洋作戰能力,另一方面是為對台灣作戰時牽制美國航空母艦的介入。但由於技術的問題,中國的航空母艦戰力有限,異於像美國那樣強有力的航空母艦艦隊。
http://news.yam.com/cna/china/200708/20070824655582.html

回應:竹根 2007-09-29 19:07:07 (IP:  ) T 1313_R 202 引 用
中共解放軍軍演缺乏實戰意識 明語通話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7-09-29 09:58

中共解放軍(確山2007)軍事演習昨天結束,其間出現不少問題。

新華社報導,軍方在總結這次演習時,指出有六大類問題,特別是鄖了提高演習部隊的反偵察能力,演習期間對演習區域的通話進行監控,發現了許多明語通話問題。

濟南軍區許姓司令員表示,對於不符合實戰要求的,不會給部隊留情面,他批評部隊在反衛星偵察方面能力較弱,違反了實戰要求,有的部隊在休息時唱歌、喊口號,有的部隊用手機進行通信聯絡等。
http://news.yam.com/bcc/china/200709/20070929795899.html

回應:竹根 2007-10-03 12:00:37 (IP:  ) T 1313_R 203 引 用
嚇阻台獨 共軍可能擴大演習
中時電子報╱白德華/綜合報導 2007-10-03 04:35

在中共近期不斷警告公投等「台獨活動」後,《明報》引北京消息說,中共不排除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由人大召集常委緊急會議,批准軍政單位「採一切手段」制止台獨,其中,軍事行動包括恢復東山島三軍聯合軍演,擴大演習區,延長演習時間,不斷對台保持軍事壓力。

中共高層近日持續提到入聯公投是「法理台獨」,北京對此公投不會坐視。香港《明報》引北京消息稱,對台灣種種「台獨」導向,「中共高層已擬定各種因應方案,以保證對台軍事鬥爭的成功。」

據報導,這些方案包括,十七大中央軍委班子不會大幅調整,保證政策延續性。

在台灣舉行公投時,「不排除啟動《反分裂國家法》部分程式,由全國人大批准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採一切行動』制止台獨分裂的重大事態發展。而解放軍的軍事行動則包括恢復已中斷多年的東山島三軍聯合軍事演習。」報導說,中共高層在與美日等國溝通後,已將台灣入聯公投定性為重大台獨事件。因此,中共決定在北京奧運前採「小攤牌」方式,向台灣施加空前的政治、軍事及經濟壓力。

政治上,北京考慮在人大閉會期間召開緊急特別常委會,依《反分裂國家法》授權國務院、中央軍委採取措施制止台獨。軍事上,不排除恢復中斷兩年的福建東山島三軍聯合演習,同時擴大演習區域,部分限制台灣的海上交通,延長演習時間,對台軍保持持續不斷的軍事壓力。

經濟上,報導說,中共將援引「反分裂法」中有關「國家盡最大可能保護台灣平民和在台灣的外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其他正當權益,減少損失」的條文,再透過文宣,引發台灣外資的「撤資潮」

報導稱,在共軍攻台方案中,中共情報部門也借鑒美軍攻打伊拉克時的做法,不惜重金買通台軍關鍵部門的重要將領,力爭「兵不血刃」,把損失減低到最少。

對上述威嚇措施可能引發的反面效果,北京消息稱,中共已有充分評估。「北京高層認為,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中國政府對全球華人的莊嚴承諾,任何理由都不足以讓中共吞下台獨這一苦果,與此相比,對島內選舉的負面影響已不是北京考慮的重點。」

報導說,民進黨當政八年,台獨已成為意識形態,連帶國民黨為贏得選戰,亦被迫放棄「一中」主張,大打台灣主體意識牌。「中共高層對此已有清醒認識,自然不必顧忌任何強硬、激烈的反台獨行動對島內政治可能產生的影響。」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china/200710/20071003814662.html

回應:竹根 2007-10-07 23:33:17 (IP:  ) T 1313_R 204 引 用
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訪問紐西蘭奧克蘭港 中央社 2007-10-07 16:31

(中央社台北七日電)據新華社報導,中國海軍艦艇編隊七日抵達紐西蘭奧克蘭港,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

報導說,由「哈爾濱」號導彈驅逐艦和「洪澤湖」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當地時間上午十時抵達奧克蘭港。

中國海軍北海艦隊司令員蘇士亮中將和中國海軍編隊指揮員、北海艦隊副參謀長張學增少將一行下艦後,搭乘紐西蘭海軍遊艇赴德文波特海軍基地參觀,並參加紐西蘭海軍司令萊德森少將舉行的宴請活動。

訪問期間,兩國海軍將互相參觀艦艇,開展體育比賽、軍樂聯合演出等交流活動,以增進兩國海軍友誼。

這是中國海軍編隊第三度訪問紐西蘭。

此次出訪,中國海軍編隊於九月十日從山東省青島市出發,此前已訪問澳洲雪梨港。預計離開奧克蘭港後,中國海軍編隊還將訪問紐西蘭首都威靈頓。
http://news.yam.com/cna/china/200710/20071007833672.html

回應:竹根 2007-10-12 15:21:54 (IP:  ) T 1313_R 205 引 用
中國長征火箭符合12種軌道要求 載人航太技術世界第3 2007/10/12 00:02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太發展進步,中國國防科工委副主任、國家航太局局長孫來燕11日指出,中國航太通過5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世界上第3個掌握載人航太技術的國家。目前由中國研製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共可滿足12種高、中、低不同軌道的要求。

孫來燕11日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時表示,中國航太工業具備5大能力,包括發展航太事業首要的進入空間的能力、衛星的製造能力、載人航太能力、空間探索能力及航太的基礎與保障能力。

目前中國研製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共有12種能夠滿足不同高、中、低軌道的要求,加上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自行研製和發射了80多顆人造地球衛星,包括通信、遙感、導航定位、科學實驗衛星等幾大系列,為國民經濟各個領域提供優質服務。

中國從1999年發射了第一艘無人飛船之後,連續發射了神舟二號、三號和四號,在此之後又發射了神舟五號和六號載人飛船並取得圓滿成功,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3個掌握載人航太技術的國家。

至於眾所關注的「嫦娥一號」探月衛星,則將於2007年底前發射,而這也將是繼人造地球衛星、載人航太之後,中國航太事業又向深空探測邁出的重要一步。
http://www.ettoday.com/2007/10/12/162-2170745.htm

回應:竹根 2007-10-21 01:40:14 (IP:  ) T 1313_R 206 引 用
圖走私軍事設備 中國女在美被逮
美國移民局探員十八日說明案情時,展示李晴涉嫌走私的軍事感應器,此種信用卡大小的設備可估量核爆威力,也能用來發展飛彈或大砲。(美聯社)

〔編譯張沛元/美聯社聖地牙哥十九日電〕一名合法居留美國康乃狄克州的中國女子,日前因意圖購買一種管制出口的軍事感應設備,並走私到中國供某國營機構使用,在美遭逮捕與起訴。這種信用卡大小、用於估量核爆威力的軍事感應設備,也能被用來發展飛彈或大砲。

三十九歲的李晴(譯音)若遭定罪,將面臨五年有期徒刑與二十五萬美元的罰款。

根據十八日公布的起訴書,李晴於今年四月首度透過電子郵件與臥底聯邦幹員接觸,要求購買上述一只要價兩千五百美元(約台幣八萬一千七百五十元)的軍用感應設備;李晴打算購買三十具,並稱「為了幫在中國的一個朋友的忙」,要求將這批貨透過香港運至中國。李晴稍後還指出,倘若東西好用,她的朋友可能會買一百具感應器。

李晴還有一名人在中國的同夥,此人尚未曝光也未遭起訴或拘留,但曾與美國的臥底幹員進行視訊會議;這名同夥在本月二日的一場視訊會議中透露,這些感應器是供「一所特殊機構、中國的一所科學研究中心使用」。

美國官員表示,李晴始終沒有從臥底幹員那裡買到軍事感應器,但不清楚她過去是否曾得逞。李晴是在本月十四日於美國紐約甘迺迪機場落網。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調查員表示,李晴當時欲搭乘中國國際航空飛往北京的班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20/today-fo2.htm

回應:竹根 2007-11-02 12:05:15 (IP:  ) T 1313_R 207 引 用
中國自製隱形轟8戰機 已首飛
【世界日報╱本報北京一日電】

2007.11.01 08:24 pm


中國第一種自製轟炸8型隱形戰略轟炸機,昨天鳳凰台《軍情觀察室視頻》首度公開。

據鳳凰台報導,今年1月5日,某重點型號飛機騰空而起,它就是轟炸8型隱形戰略轟炸機。中央軍委首長、空軍裝備部首長、國防科工委等領導,西安副市長、陜西省委副書記等領導,一航、二集團等單位負責人,與幾百名西飛參與研究人員共同見證此歷史時刻。

轟8是在八○年代末轟7飛豹首飛後列為機密重點型號的戰略轟炸機,也是中國第一種隱形飛機。報導說,1994年正式立項研製,中央賦予其指標是儘量接近美國B-2A;載彈量不低於18噸;必要時可以1.2馬赫超音速突防或逃逸;攜帶新型隱形巡航導彈能攻擊北美;航程不少於一萬公里;具備空中加油能力;採用國產最先進航電設備等等。任務由603所設計,西飛公司負責生產,成為第一種國產戰略轟炸機。

據報導,轟8大量應用高新技術如翼身融合、電傳飛控、曲面機身、前後緣襟翼、機翼大型一體化油箱、大面積碳纖維複合材料、碳碳剎車、內置旋轉式武器掛架、地形匹配跟蹤雷達、數字地圖、複合導航系統、衛星數據鏈、全新先進吸波隱形納米塗料等等不勝枚舉。轟8最近能飛起來,得益於四台去年定型的太行渦扇發動機,太行也是殲10A和殲11B的心臟。這種戰鬥和轟炸機共用同族發動機的好處早已被美軍證實,能賦予轟8中國飛機最遠的航程,達1萬1000多公里。 12枚紅鳥3巡航導彈分佈在兩個六枚旋轉武器掛架上,每枚可攜核彈頭,射程 3000公里,亦能帶雷石6等衛星制導炸彈和反艦導彈等武器。

【2007/11/01 世界日報http://udn.com/NEWS/WORLD/WOR1/4078942.shtml

回應:竹根 2007-11-11 11:43:30 (IP:  ) T 1313_R 208 引 用
國潛艇又逼近美國航空母艦

2007/11/11 10:00:25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電)香港「大公報」引述英國媒體報導,繼去年底中國潛艇在太平洋悄悄出現在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附近後,近日「小鷹」號在太平洋進行軍事演習時,再度被一艘中國潛艇逼近,當時「小鷹」號已在這艘潛艇射程範圍之內,事件令美國海軍極為吃驚。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說,中國的潛艇突然出現在美軍太平洋軍演中心海域,震驚了美軍指揮官,因為美軍部署艦隊進行軍事演習時,對航空母艦的安全保護非常嚴密。

報導指出,這是中國宋級潛艇第二次讓「小鷹」號進入射程範圍。

報導說,宋級潛艇的優勢在於,當它使用電力馬達時,靜音功能非常好,很難被偵察到。

報導沒有透露這一事件的具體時間,只是說發生在近日,地點在日本南部和台灣之間。

此外,最近出版的美國「海軍軍事學院評論」雜誌二零零七年冬季號刊登了一篇文章「中國未來的核潛艇部隊」指出,中國的新一代核潛艇在推進系統方面取得進展,掌握了高溫氣冷式反應爐的技術,而這種反應爐動力大,噪音低。

同時,中國的093級核潛艇可能會裝備「鷹擊—12 」(YJ-12)超音速反艦巡弋飛彈。中國致力為攻擊型潛艇裝備的新型巡弋飛彈,具有遠射程、超音速、低巡航高度、高精確度和較強反干擾能力,將有攻擊中遠距離敵方水面戰艦的作戰能力。

而094級核潛艇上配備的「巨浪—2」型潛射彈道飛彈,射程有可能達到八千公里,並可以攜帶分導多彈頭。
http://www.cna.com.tw/menu/NewsDetail.aspx?strCatL=CN&strSearchDate=&
strNewsID=200711110017&strType=PM

回應:8648 2007-11-11 21:39:15 (IP:  ) T 1313_R 209 引 用
可憐!!
還一味的要去與支那建立軍事熱線, 被人耍著玩還不知道, 以前珍珠港是從空中來, 現在可以預測是從水下來了!!

回應:竹根 2007-11-24 14:31:52 (IP:  ) T 1313_R 210 引 用
大陸自製戰機 新「飛豹」秀戰技
TVBS╱TVBS 2007-11-24 09:23

影片畫面上這架戰機,就是大陸自行設計、自行生產的「飛豹戰機」;從1973年開始研發,最新一代的飛豹戰機「殲轟七」,日前終於完成訓練任務,在一次實彈對抗演練中,展現最新性能。

大陸中央電視台新聞:「日前新型飛豹戰機,在演練中,準確進入預定攻擊空域,從高、中、低,不同高度,發射導彈,全部命中目標!」

新一代的飛豹戰機,是全天候超音速殲擊轟炸機,主要性能包括進行戰役縱深攻擊,以及海上和地面的目標攻擊;據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大陸南海艦隊航空兵特別針對飛豹戰機的性能,展開遠距離跨海區作戰,以及連續夜間超低空突防,等密集訓練,目前已經完成飛豹戰機改裝訓練任務。

而這次在大陸官方媒體上公開亮相,也是有意宣示,飛豹戰機已經具備導彈超視距攻擊,和全天候遠海作戰能力。

http://news.yam.com/tvbs/china/200711/20071124979468.html

回應:竹根 2007-11-24 14:46:39 (IP:  ) T 1313_R 211 引 用
晉級導彈潛艦 射程涵3/4美國
中時電子報╱亓樂義/綜合報導 2007-11-24 03:40
調整字級:

中共最新型「晉級」核導彈潛艦最近首度曝光,引起美、日等國的密切關注,並對其進行分析和確認。據稱,該潛艦若航行至庫頁島附近海域,攻擊範圍將涵蓋美國四分之三的領土。

「晉級」潛艦的照片最近偶有曝光,但始終未獲權威單位確認。

不久前,總部設在英國的「今日中國防務」網,概略介紹此一備受西方國家關注的中共最新戰略平台,並轉載二艘目前停泊在遼寧葫蘆島海軍基地的094型(北約代號為「晉級」)潛艦。

報導指出,「晉級」潛艦已於二○○四年七月下水,很可能有俄羅斯「魯賓」設計局的技術援助。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指出,「魯賓」是俄羅斯著名的潛艦設計部門,如果「晉級」有其技術背景,他不感到意外。

按圖所示,「晉級」造型特殊,發射系統採龜背式設計,係因該潛艦裝載的「巨浪」二型洲際彈道導彈的彈體較大,艦體需做出必要調整。蘭寧利說,「晉級」設計非常類似俄羅斯現役的「Delta-3」型潛艦。

據報導,「晉級」核潛艦共有十二個導彈發射筒,曝光照片所示的發射蓋全部打開,極為罕見。日本防衛省有關人士表示,如果照片確信無誤,很可能是外界看到首張「晉級」潛艦的本尊。

報導指出,「巨浪」二型彈道導彈最大射程八千公里,「晉級」潛艦向北航行至庫頁島附近海域,攻擊範圍可涵蓋美國四分之三的領土,這也是中共首次擁有在己方近海附近對美實施戰略攻擊的能力。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china/200711/20071124979243.html

回應:竹根 2008-01-06 15:36:50 (IP:  ) T 1313_R 212 引 用
漢和:中國軍事儲油在實戰中撐不了15天 2008/01/03 17:48:15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三日電)最新一期「漢和防務評論」刊登文章指出,在爆發一場有美國和日本介入的大規模衝突中,中國軍隊的燃油「支撐不過十五日」。

文章表示,中國的國家戰略石油儲備計畫於二零零四年才開始具體化,逐步建設四個石油戰略儲備基地,包括浙江鎮海、浙江舟山欒山、山東青島黃島、廣東大亞灣,第一批石油儲備規畫原油一千萬立方公尺,預計在二零一零年才能夠建成。

據稱,上述四個戰略石油儲備基地中,除了山東基地之外,其餘的三個戰略儲備點完全處於台軍巡航導彈、戰鬥機的攻擊範圍。

文章說,儘管戰略原油儲備的設施已經部分完成,但是由於油價高漲,計畫並發揮實際的儲油作用,大多數設施依然空空如也。

在二零零六年十月前後,中國方面才開始在鎮海儲備僅僅三百萬桶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

文章引述最新的情報顯示,目前中國儲備的全部石油僅夠二十天消耗量,大約七百萬噸,而這是指和平時期。

文章指出,假如對美國、日本和台灣作戰,中國的陸海空軍作戰部隊每天至少需要一萬五千九百九十四噸油料,而當中尚未計算第二炮兵、後勤部隊等所需要的油料。

僅僅按照上述換算方式,十五天的戰事總共需要油料二十四萬噸。

目前中國全部戰備油料只有七百萬噸,而中國設定的民用戰備用油為三十天消耗一千萬噸,平均每天民間用油三十三萬噸,十五天用油量達到四百九十五萬噸。

因此,文章表示,「最終的結論是目前(中國)的戰備用油最多只能夠在一場高強度的對美日台作戰中,支撐不到十五日」。970103
http://cna.com.tw/menu/NewsDetail.aspx?strCatL=CN&strSearchDate=20071231
&strNewsID=200801030191&strType=PM

回應:竹根 2008-01-31 19:45:48 (IP:  ) T 1313_R 213 引 用
漢和:解放軍二炮增加部署對台彈道飛彈

2008/01/31 14:31:15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三十一日電)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導,中國解放軍二炮部隊正持續增加瞄準台灣的彈道導彈數量。

報導指出,從廣東省梅州、福建永安部署的兩個彈道導彈陣地的構築方式看,二炮大大增加瞄準台灣的彈道導彈數量。

報導表示,上述導彈陣地是於一九九六年以後修建的,這意味著「新的二炮導彈旅的組建」。

根據衛星圖片的分析,一個二炮短程彈道飛彈旅可能控制二十七部發射器;而計畫在集團軍內部設立的短程導彈旅,控制十二部發射器。

據報導,一部發射器可以運用五次,二十七部發射器至少可以發射一百三十五枚導彈;六個旅則至少可以發射八百一十枚導彈。

報導也分析梅州和永安導彈陣地的分布和構成情況,這兩個陣地有以下基本特徵:

一、陣地建設在小城市,以避免洩密,有事時才機動到山區發射陣地。

二、過去常年蹲山洞的二炮部隊成為軍心最為浮動的部隊,要求提前轉業、退伍、甚至開小差現象嚴重。因此,新組建的二炮短程導彈旅一概建設在小城市,而且修建很好的軍官住宿設施。

三、二炮短程導彈旅基地都修建藍色頂板的導彈庫,平時導彈車輛、維修保障車停泊在內。在永安,這樣的導彈庫擁有三個,其他的大型倉庫至少有四個。

報導表示,台灣位於永安五百公里直徑內,解放軍在永安部署DF15(東風十五),顯然是希望讓遠端打擊火力涵蓋台灣甚至是東岸淺近海域。

此外,在福建部署DF15,可以看出二炮希望戰時對美國航母實施「強制隔離」的意圖。

在廣東梅州發現的二炮基地似乎部署DF11,這裡距離台灣的直線距離是五百五十公里,可以沿著梅汕鐵路機動到汕頭一線,實施對台攻擊。

據分析,梅州基地的建設格局與永安非常相似,也擁有三個塗裝藍色頂棚的導彈庫,一棟指揮、通訊中心,一個足球運動場。

報導又判斷,二炮戰時對台軍機場的攻擊主要採用特種彈頭實施大面積毀傷,這可從WS2遠端無誘導火箭開發的彈頭看出端倪。

目前已經發現的WS2彈頭包括沙爆彈頭、沙爆集束彈頭、子母彈頭、雲爆彈頭、沙爆燃彈頭,部分彈頭隨同P12短程彈道導彈出口。

DF11和DF15的彈頭重量一般是五百公斤,雖然彈藥散布面積較廣,但破壞力有限,尤其不能穿透台軍機場堅固的機庫。

http://www.cna.com.tw/

回應:竹根 2008-02-03 02:09:58 (IP:  ) T 1313_R 214 引 用
美國防部報告指出中國地下指揮軍事中心 【2/2 05:50】

〔中央社〕「華盛頓時報」今天報導,一份五角大廈最近的報告指出了中國在北京西方最機密的地下緊急指揮部和軍事中心,代號為「象鼻谷」。這裡的軍事複合區可強固抵抗軍事攻擊,並有兩道的地下速道,讓共黨和軍事領導人可由十英里外北京中央領導所在的中南海直達。

報導說,Google的地球照片在西部丘陵地區僅顯示北京植物園,為象鼻谷複合軍區的最近地標。

報導引述國防部官員表示,象鼻山身處一龐大的軍事複合區,這裡被認為是中國「真正的五角大廈」,但十多年的時間一直被中國軍方領導人界定為來訪的美國軍事和國防官員禁區。

華盛頓時報指出,美國歷任國防部長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自一九九零年末便試圖訪問該設施,但被以各種謊言告知無法參觀,從聲稱該那裡沒有適合西方人的廁所,到這一設施已關閉而作業已轉移至國防部。

報導表示,中國軍方領導人拒絕允許進入該設施,因為他們害怕可能有助美國戰時攻擊,或協助蒐集中國軍事情報。

美國國防部官員說,這份含括象鼻谷資料的報告作者是五角大廈顧問白邦瑞。報告是根據中國軍事著作和訪談撰寫,並指出中國的中央軍事委員會在二零零四年根據軍方參觀五角大廈重新整編軍隊的作戰部。

報導指出,中國軍方訪客已被允許參訪一些美國最敏感的設施;而中國拒絕允許美國訪問此設施一直是五角大廈抱怨中國缺乏軍事「透明度」的關鍵因素。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8309
&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08-02-19 00:02:35 (IP:  ) T 1313_R 215 引 用
中國傳再購百台殲十發動機價值3.2億美元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2-18 11:32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焦興華上海十八日電)俄羅斯軍事分析週刊Kommersant Vlast總結過去一年俄羅斯在武器出口情況透露,中國將向俄羅斯再添購近百台「殲十」戰機的發動機,價值約三億兩千萬美元。

中國「環球時報」引述報導,去年度俄羅斯武器出口額增加十億美元,文章特別提及俄羅斯向中國出口戰鬥機發動機的情況,同時,中國已經在二零零七年開始接收S-300PMU2型防空導彈系統。

根據俄羅斯戰略和技術研究中心專家瓦西列夫分析,二零零七年俄羅斯武器銷售的結構比較特殊,第一名是飛機類產品,佔總額的百分之六十一,第二名是陸戰用武器裝備,佔百分之二十一。第三和第四位元分別是防空系統和海軍武器,分別佔百分之十和百分之八。

不過,文章認為,由於考慮到這類武器交易的不透明性,實際交易數額可能會更高於公佈數據。

殲十戰鬥機屬於中國空軍第三代戰機,機動性十分突出,轉彎、爬升轉化速度快,時間短。

目前中國在發動機領域正在加快發展,據瞭解,實際上中國在研製殲十的同時就已經成功研製發動機,但為了更謹慎,試飛時必須使用向俄羅斯購買的更先進發動機。
http://news.yam.com/cna/china/200802/20080218323258.html

回應:竹根 2008-02-20 13:54:29 (IP:  ) T 1313_R 216 引 用
兩岸軍力評比/解放軍透露:自家陸軍裝備70%老舊 2008/02/20 13:34
記者王宗銘/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北京軍區某裝甲師政委向媒體說明改善裝備性能、部隊資訊化建設發展道路時,首度坦承人民解放軍陸軍裝備有70%是「老舊的」。相對的,台灣軍隊在如何提升戰力也有了新作法,國防部長李天羽宣示,今年是國軍的SOP準備年,更相繼成立陸、海、空三軍保修指揮部,加強提升部隊戰力。

新華網近日報導,北京軍區某裝甲師政委郭曉東在接受訪問時,透露相關訊息。該師前身是第一支坦克大隊東北坦克大隊,於1945年12月1日在瀋陽馬家灣子成立。

郭曉東說,該部隊早在十幾年前就著手對一個單位進行數位化建設;在上個世紀末,我們還專門成立了革新辦公室。在部隊,從軍領導到一名技術員,革新創新的熱情一直沒有間斷。

對於該部隊裝備並不是全軍最新、最先進,郭曉東說,該師正在進行資訊化嵌入式改造,全師官兵在20多家科研院所近百名軍地專家指導幫助下,總結出改裝後部隊作戰訓練、技術保障、後勤供給新模式。

郭曉東說,部隊同時以資訊化標準打造人才鏈,開始人才培養過程。首先是廠家按要求對各部件進行生産,官兵參與到每個環節中,包括每個部件的生産,軟體的設計。

其次是參與安裝,選擇在一線工作的一些文化水平高、知識結構好、基礎好,懂指揮、裝備的軍官、士官全程參與。

郭曉東說,在一年多裝備改造過程中,全師有1600多名官兵直接參與到資訊化改造中,官兵資訊化素質得到提升,目前,師外請技術人員已經減少了三分之二。

郭曉東還說,目前全師70%的軍官達到了本科以上學歷,50%的士官達到了大專以上學歷,官兵資訊化能力素質得到提高。該師並在此基礎上研擬《3年資訊化建設規劃方案》,繼續推動裝備改造。

他說,該師推動裝備改造的成果,對外來說,「爲我陸軍70%的老舊裝備如何搞資訊化建設探索了一條路子」。
http://www.ettoday.com/2008/02/20/91-2233887.htm

回應:竹根 2008-02-21 13:33:58 (IP:  ) T 1313_R 217 引 用


大公報訊】胡錦濤、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近日對中國一航在重點型號工程研製中取得的成績作出重要批示,表示熱烈祝賀,並要求中國一航幹部職工繼續努力,再創佳績。消息並未詳細介紹是哪一項重點工程獲得嘉許。

據中華網二十日消息,胡錦濤在批示中向中國一航表示祝賀,要繼續努力,再創佳績。吳邦國在批示中指出,重點型號研製成功提升了我軍戰鬥力,也提升了中國自主創新能力。而賈慶林則感謝中國一航做出巨大努力和貢獻;李長春更兩次批示「可喜可賀」。

郭伯雄在批示中說,中國一航取得的成績具有重要意義,曾培炎希望中國一航高質量地完成其他各項研製任務。曹剛川的批示希望中國一航在生產中特別注意質量,真正把性能先進、質量上乘的裝備交付人民空軍。同時要注意跟蹤了解情況,及時解決部隊使用中發現或發生的問題。

空中預警機或已服役

中華網的報道沒有具體指明一航的重點型號工程是什麼,但中評社在同一報道中附述,中國大型空中預警機近期完成定型試飛,開始進入量產,性能完全超過俄羅斯大型預警機A50和以色列「費爾康」空中預警雷達系統。該機雷達採用三面相控陣加長波探掃,探測普通第三代飛機距離不小於700公里,最重要的是該機實現了對隱身飛機(以F22為參照物)不小於200公里發現和連續追蹤的重大功能。

美國國防大學《聯合力量》季刊報道稱,澳大利亞著名防務分析專家卡洛.庫普卡洛.庫普在其最近發表的文章中聲稱,中國目前正研製的三款預警機中,至少有—款可能已經服役。

而加拿大的《漢和防務評論》認為,在中國所研製的三款預警機中,「空警—2000」的功能最齊全,是迄今為止中國生產的最高級別的預警機,屬於真正意義上的AWACS(空中預警與控制系統),擔當與美軍的E-3「鷹眼」預警機相仿的角色。

此外,據台灣從其他渠道獲得的資料顯示,解放軍「空警—2000」預警機已具備與海上戰艦進行數據信息傳遞的能力,這項信息意味著解放軍已完成部分三軍信息數據鏈路系統的整合,向三軍聯合作戰邁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8/02/21/ZM-866521.htm

回應:aepmsv 2008-02-21 17:47:58 (IP:  ) T 1313_R 218 引 用
pUIbOn dpzexwvvbhnv, [url=http://lbzcodlqrwxj.com/]lbzcodlqrwxj[/url], [link=http://duyouwznfaor.com/]duyouwznfaor[/link], http://aoubniogrtxm.com/

回應:竹根 2008-02-29 13:44:50 (IP:  ) T 1313_R 219 引 用
美官員證實 中國正在發展航母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02-29 06:02
調整字級: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七日報導〕美國國防情報署長梅波斯今天指出,中國除了在台灣對岸部署一千多枚短程的彈道飛彈,同時也在發展能力更強的傳統飛彈,射程足以涵蓋區域內的美國和盟軍設施。他也證實,中國可能在準備航母的操作。

梅波斯今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報告美國面臨的全球威脅。他在書面報告中表示,中國已從俄國購得四套S-300 PMU-2空防系統,未來計畫再採購四套,使其接戰範圍達兩百公里。不少軍事家認為,這是目前全球最強大且最有效率的空防系統。

梅波斯說,中國正利用中程飛彈和反艦彈道飛彈、潛艦、海上攻擊直升機與日漸成熟的反艦巡弋飛彈,發展多層次的海上能力。他在報告中表示,中國的想定已超越潛在的台海應變計畫,而是建構能力準備成為一個主要區域強權。報告也透露,中國海軍除了有龐大的水面和潛艦部隊,可能也在準備操作一艘航母。他評估,中國的區域投射能力可能未來十年還無法建立,但可能增加在油田爭議區及經濟專屬海域的海上巡弋。
http://news.yam.com/tlt/china/200802/20080229540073.html

回應:竹根 2008-03-30 02:25:02 (IP:  ) T 1313_R 220 引 用
華時:大陸對台飛彈數量有1400枚 中廣新聞網╱葉柏毅 2008-03-29 15:26

美國「華盛頓時報」在二十八號,引述美國情報評估官員的話報導說,中國大陸瞄準台灣的飛彈數量,大約有一千四百枚,這比先前報告中所指出的數量,還要多出至少四成。

報導表示,美國國防部在最近公佈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中指出,中國大陸至少有九百九十枚到一千零七十枚飛彈對準台灣,其中包括「射程、準確度與彈頭」都經過改良的飛彈。

陳水扁總統在今年元旦時曾經指出,中國大陸針對台灣,部署了1328枚飛彈,美國官方拒絕正式證實陳總統所提出的數字,不過華府表示,確實對中共建軍與北京對台灣所構成的威脅,感到非常關切。
http://news.yam.com/bcc/china/200803/20080329997043.html

回應:竹根 2008-04-09 13:57:24 (IP:  ) T 1313_R 221 引 用

共軍兩度異常調動 我曾提升戰備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4/09 04:33 吳明杰台北報導

國安局日前曾公開指出,總統大選前共軍曾將沿海地區部署部隊提升到一級戰備。軍方消息則透露,共軍先前曾有兩次出現異常調動,一次是今年二月一日我中選會公告大選併公投後幾天;另一次則是去年底共軍為因應完成「對台應急作戰準備」,演訓期間部隊有異常動作,但在大選前一個月內,對岸共軍反而「異常平靜」。

來自軍方的消息指出,在台灣中選會二月一日正式宣布總統大選合併舉辦入聯和返聯公投後,我軍方情資發現,共軍南京和廣州軍區突然出現有異常部隊調動,甚至進行跨軍區的兵力調整。

此外,當時在海南島周邊海域,共軍也隨即展開一項原本往年應在三、四月舉行的大規模海上軍演,為此美軍P─3C反潛機還甚至前往偵察。

我方國防部也隨即對共軍異常調動進行嚴密監控,據了解,當時國軍有部分作戰單位也隨即「加強戰備」因應。

軍方官員說,對岸共軍當時雖提昇至一級戰備,但相關動作相當小心,據情資研判,中共方面也擔心「落入台灣圈套」,這次軍隊異常調動,我方研判是共軍針對不滿台灣推動入聯公投,而刻意向美方所做的姿態,目的在於透過此舉施壓美國再轉至台灣,但後來不知為何原因,這次異常部隊調動幾天後就結束恢復正常。

至於還有一次共軍異常狀況,則是去年底、今年立委選舉前,當時共軍為完成年度計畫的「對台應急作戰準備」演訓,包括陸海空三軍都出現異常動態,當時國軍重要單位也提升警戒,預防共軍藉相關演訓對台進行襲擊。

不過真的到了三月廿二日台灣總統大選前夕,軍方指出,共軍反而恢復正常,包括所有機艦幾乎都減少起降和出航,雖然有部分部隊提升到一級戰備,但實際上只不過是「在營休假」,部隊根本沒有什麼活動,但提升到一級戰備的目的,應與擔心台灣入聯公投過關有關。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09/4/wxdn.html

回應:竹根 2008-05-02 11:54:51 (IP:  ) T 1313_R 222 引 用
中國海南潛艦秘密基地 曝光

「DigitalGlobe」商業衛星公司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正在海南島南端三亞市大興土木,籌建規模龐大的海軍基地。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詹氏情報評論」公開一批取自商業衛星公司「DigitalGlobe」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正在海南島南端三亞市大興土木,籌建規模龐大的海軍基地,除有多座大型碼頭,還有深入地底的潛艇隱蔽基地,可做為最新型○九四「晉」級核子潛艦基地。

照片經過分析顯示,外部包括兩座九百五十公尺長的碼頭及三座長度較短的碼頭,足以容納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及多艘兩棲登陸艦。一般預料中國在五到十年內就能造出六艘航母。

潛艦基地部分,由於洞口高達十八公尺,專家認為足以容納二十艘核子潛艦;出口離深海區僅數公里,使得此地進出的潛艦更難追蹤。照片顯示基地附近停有○九四級潛艦,顯示中國可能有意將此地做為主要潛艦基地。一般預測中國在二○一○年前至少有五艘○九四級潛艦服役。

美國會報告 中潛艦飛彈可直攻美50州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四月三十日報導〕美國國會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每艘晉級潛艦配有十至十二枚巨浪二型飛彈,預計二○○九至二○一○年可以服役,射程可從中國直接打到阿拉斯加,從日本南方打到夏威夷,甚至從夏威夷附近直接攻擊美國五十州,美國對這個現象十分關切。

這份由歐洛克執筆,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出版的「中國海軍現代化」報告指出,目前中國潛艦部隊的任務應還是以海岸防衛為主;但也有美國專家認為,中國潛艦能避過美國所有反潛設施的偵測,未來挑戰不可輕視。

報告也引用台灣軍事評論家梅復興在國會的證詞指出,美軍強化台灣自我防禦能力,是希望一旦台海有軍事衝突,台灣至少可以撐過五天。

報告說,美軍屆時可能要強力依賴海軍,以及陸上基地的空軍戰機以馳援,從日本橫須賀港和美國關島,航艦最快兩天內可抵達台海,從新加坡也可在兩天半內抵達。相反地,從夏威夷最快也要五點九天,從美國西岸的聖地牙哥更要八點二天。因此未來美國在部署航母及其他前進部署兵力時,必須考慮地理地置。

報告並建議,在日本、關島與新加坡、夏威夷增加兵力部署,可更有效防禦長程飛彈攻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today-p7.htm

回應:竹根 2008-05-17 04:30:22 (IP:  ) T 1313_R 223 引 用
四川震區多核設 美憂輻射外洩

〔編譯羅彥傑/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中國設計、製造與儲存核武的主要設施都在柔腸寸斷的四川汶川地震災區,促使西方專家調查可能導致輻射外洩的核設施受損情況。

紐約時報十六日引述一名因所涉問題敏感而要求匿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的話說,美國正利用間諜衛星與其他工具,試圖監控分布各地的核電廠。這名官員說:「似乎沒有立即的危險。」

儘管如此,華府民間團體「美國科學家聯盟」的核武專家克里斯坦森在受訪時指出:「這可能是嚴重的問題。如果發生損害,輻射物質可能外洩。」

八二一廠位於地震災區

中國在一九六○年代開始蓋核電廠,當時打的算盤是,這些地處偏僻的設施較不容易受到敵人攻擊。譬如製造核彈頭燃料的核工業八二一廠,就位在地勢險峻的森林河流旁,正好也是這次大地震災區之一。該廠址位於四川省廣元市西北方二十四公里處,遼闊的廠址裡,有著中國最大的生產反應爐與利用其鈽元素廢燃料的工廠。與鈾元素製成的核武相比,鈽製成的核武體積較小、重量較輕,適合用在容易投遞的現代小型核武上。

據中國媒體「新京報」報導,八二一廠已恢復電力供應,而且截至十四日上午六時,四川省恢復運轉的變電站與線路均有所增加。

中國最大的生產反應爐

華府非營利組織「新美國基金會」武器管制專家路易斯說,和民間建物相比,八二一廠的軍事建物可能異常堅固。他說,當十二日發生大地震時,「我寧可待在反應爐建物而不是小學校園裡。」

目前尚不清楚八二一廠的鈽生產反應爐最近是否有運轉過。克里斯坦森指出,中國的核武彈頭庫存正從約二百枚擴增至二百四十枚。

雖然當局通常會設定反應爐在地震來襲時關閉,但八二一廠是否會經歷像一九八六年車諾堡核反應爐那樣的災難,仍不得而知。車諾堡核災將輻射蔓延至前蘇聯與歐洲的大片地區。

靠近十二日地震震央的四川綿陽是一個科學城,而中國主要核武設計實驗室「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就位在其郊區,地位相當於美國核武重鎮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室,職司研發與測試核武,而且在四川各地都設有中心。該實驗室前情報處主任兼中國核計畫專家史提爾曼說,這裡有一個反應爐,不過是研究用途,規模較小。

綿陽山區儲放大量核武

去年夏天訪視過綿陽的路易斯認為,中國的實驗室不會完全無損,但不必然會產生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危險。核武專家說,綿陽北方有一座鈽工廠,距離綿陽西方約兩小時車程之地,也有一座高度機密的瞬發式反應爐。而在綿陽更北方、更人跡罕至與地勢崎嶇的山區,則有許多大型隧道隱藏在山裡,這裡是中國的核武儲放地點;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說,「這裡非常接近震央」,但確實的地點可能永遠無法知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7/today-fo4.htm

回應:竹根 2008-05-17 04:31:23 (IP:  ) T 1313_R 224 引 用
中國機動飛彈系統 美軍可輕易鎖定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聯盟核武專家克里斯坦森針對在青海曝光的解放軍中程飛彈機動發射台基地分析指出,該基地的存在顯示解放軍力圖避免對手能成功在第一擊中摧毀中國的核子打擊戰力。他說,雖然解放軍力圖隱匿機動飛彈的蹤跡,但從Google Earth這樣低解析度衛星照片中,相關硬體設施依然清晰可見,可見要鎖定中國機動飛彈系統,不算是美軍的新挑戰。

中國力圖隱匿彈蹤

克里斯坦森說,解放軍第二砲兵(即導彈部隊)司令員靖志遠,在一九九三至九七年間擔任二砲青海西寧第五十六號基地司令員,而這裡正是德令哈導彈旅的總部。照此情形看來,他應該曾掌管將德令哈與大柴旦的舊型液態燃料飛彈取代固態燃料飛彈的替換準備工作。

其他核武強權早在數十年前就已做過這項轉變,但中國導彈部隊卻是現在才積極進行此事。美國在德令哈與大柴旦偵測到的小型飛彈發射台,是二○○五年以後才添置的。當時,中國部署的九十一枚彈道飛彈中,約三十三枚是固態燃料,相當於三十六%。今日則是一百二十一枚中有六十七枚,相當於五十五%。隨著東風三十一型導彈與東風三十一A型導彈完成部署,東風三A型與東風四型退役,固態燃料比率導彈未來數年還會增加。以東風三十一型為基礎研發、配備在晉級潛艦的巨浪二型導彈,未來增加的比例只會更高。

中國正企圖降低其核武嚇阻力量的脆弱性,而且大部分關於新機動飛彈的討論,都集中在其分散與迅速發射的能力上,以便讓敵人更難摧毀,這一點與其他核武國家的做法類似。

從衛星畫面上清楚可見的輪胎痕與不見平鋪路面看來,東風三十一型導彈發射台具有某種野戰能力。即使如此,解析度相對低的衛星畫面顯示,即使是機動導彈仍留下輪胎痕,而且依賴包括發射台、指揮控制設施與基地等具有高能見度的硬體建設。

衛星照片清晰可見

此外,要鎖定中國機動飛彈系統根本不算是美軍高層的新挑戰。克里斯坦森說,美國只需要至少二十四枚一百千噸的W76彈頭,大約是四枚三叉戟二型D5潛射飛彈的摧毀力,在青海曝光基地上空一千兩百五十公尺處引爆,就能摧毀這五十八座發射台。他說,美軍戰略規劃應是在機動發射台分散前就予以摧毀,並不需要針對每座發射台個別打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7/today-fo4-2.htm

回應:竹根 2008-05-17 04:32:45 (IP:  ) T 1313_R 225 引 用
中國大型核彈基地曝光
圖中上圖為Google Earth商業衛星照片所拍攝到的中國青海省德令哈市的二砲部隊八一二導彈旅的總部(取自美國科學家聯盟網站);中圖為位於中國四川綿陽市「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館」的外觀,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便是中國核武設計實驗室(取自中國網站);下圖為商業衛星公司DigitalGlobe本月初所拍攝到的海南三亞祕密核子潛艦基地的照片(路透)。美國科學家聯盟的核武專家分析Google Earth的商業衛星照片發現,中國在青海省北部面積廣達兩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部署超過五十八座中程核子彈道飛彈發射台。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聯盟」(FAS)研究人員克里斯坦森十五日在FAS網站發表文章指出,他在分析Google Earth的商業衛星照片後發現,中國在青海省北部有個規模龐大、配備五十八座射程可達俄羅斯、印度的中程飛彈發射台的核子導彈基地。

克里斯坦森指出,儘管美國將中國部署新機動飛彈視為隱憂,但對相關細節卻祕而不宣;他的發現首度提供大眾一窺中國運作機動彈道飛彈的機會。

青海北部 部署58座發射台

克里斯坦森說,這一大片飛彈部署區域包括兩個部分,分別位於青海省德令哈市以西,以及青海省大柴旦鎮以西的區域;在這一片長兩百七十五公里、沿著從德令哈經大柴旦到馬海的中國國道三一五線的廣大飛彈部署區域裡,總計發現有五十八座飛彈發射台,幾乎所有的飛彈發射台都位於該公路以北,整個部署面積廣達兩千平方公里。

其中位於德令哈市以西的德令哈部署區綿延約五十二公里,面積廣達一千平方公里;該區有三十六座發射台,分別沿主要道路往北分出來的三條支線旁分布。這三串發射台相距約十六到二十公里。據二○○五年與○七年的偵測,該區的飛彈任務活動相當活躍。此外,在德令哈市中心也發現有若干與飛彈任務有關的設施,包括看似解放軍導彈旅(二砲部隊)總部、帳棚狀結構,以及若干偽裝的車輛。

射程達俄、印 未涵蓋台灣

至於大柴旦部署區位於大柴旦鎮以西綿延超過一百公里到馬海,面積廣達一千一百平方公里;該區有二十二座發射台,皆沿主要道路或以北部署。該區的若干飛彈發射台有清楚的輪胎痕跡,跟德令哈部署區不同的是,大柴旦鎮區沒有發現飛彈相關設施,除了在大柴旦鎮的看似地對空飛彈陣地,以及再往南靠近小柴旦附近的疑似指揮控制設施。

克里斯坦森說,這五十八個飛彈發射台有四種基本設計款式,分別是直徑七十公尺的圓形、長四十公尺的T型、長十五到四十五公尺的長方形,以及三十公尺長的折頁型;從這些發射台發射的東風二十一型導彈,射程可達俄羅斯南部與印度北部(包括新德里),但無法到達日本、台灣或關島。東風二十一型導彈是使用固體燃料的中程飛彈,取代使用液態燃料的東風三型與東風四型等老舊飛彈。

「詹氏情報評論」在兩週前的本月初才公開一批取自商業衛星公司「Digital Globe」的衛星照片,分析中國正在海南島興建一座祕密的核子潛艇基地。這些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正在海南島南端三亞市籌建規模龐大的海軍基地,基地外部包括兩座九百五十公尺長的碼頭及三座長度較短的碼頭,足以容納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及多艘兩棲登陸艦。

潛艦基地部分,由於洞口高達十八公尺,專家認為足以容納二十艘核子潛艦;出口離深海區僅數公里,使得此地進出的潛艦更難追蹤。

震區綿陽市 中國核武重鎮

此外,中國日前規模七點九的強震,震央附近的四川綿陽市,正是中國設計、製造與儲存核武的重鎮,西方專家因此關切地震是否可能導致輻射外洩的核設施受損情況。根據法國核子防護監察機構表示,四川地震對正在拆除的核子設施造成輕微損害,但並無明顯輻射外洩的情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7/today-t1.htm

回應:竹根 2008-05-24 04:45:27 (IP:  ) T 1313_R 226 引 用
美情報官員證實 以俄協助中國 研製殲10
以色列與美國共同研發的雄獅戰鬥機(取自網路)。
一架殲10噴射戰鬥機從成都軍事基地起飛的檔案照。(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防情報官員透露,以色列與俄國協助中國發展新一代的殲10噴射戰鬥機。這些官員向華盛頓時報廿三日刊出的「圈內」專欄指出︰ 「中國的殲10計畫獲得從事以色列雄獅戰鬥機研發的工程師之助,殲10與雄獅擁有許多相同的設計元素。」美國贊助的以色列雄獅戰鬥機研發計畫於一九八七年中止。

以國雄獅戰機工程師 協助研發

此外,俄國也協助北京發展新的殲10引擎,以取代仿照CFM-56噴射引擎的中製引擎,CFM-56是由美國通用公司與法國斯奈克瑪公司共同研發完成。

中國秘密發展殲10已多年,一直到去年一月間才承認其量產與部署。殲10被視為性能媲美美國F-16的第四代戰機。

俄國協助研製新引擎 提升性能

詹氏防衛週刊之前曾報導,殲10堪稱是雄獅的複刻,而且中方研發人員可以在殲10設計與建造的成都觀摩到一架雄獅原型機。該週刊也說,俄國工程師也能獲悉以色列航太公司發展雄獅的希伯來文資料。

美國撥款十八億美元,協助以色列開發雄獅,二○○五年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因擔心以中的軍事合作,而嚴格限制將軍事科技分享給以色列。

詹氏防衛週刊引述參與殲10計畫的俄方人員之說指出,以中的殲10合作牽涉俄以中航太人員長達「數十年」的交流,這項合作包括廣泛的設計、性能建模、風洞測試與高等動力設計等。

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的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說,殲10與雄獅的合作「證實美國必須持續提高警覺,以防軍事科技從以色列或其他盟邦出售給中國」。

他說︰「中國將殲10賣給伊朗的機會很大,因此對以色列與美國的人民而言,這不啻是個悲劇。」他補充說,以色列應該全部公開與中國軍事合作的程度,因為中國是「對以色列的敵人提供協助,並威脅美國與許多盟邦的國家」。

以色列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正在了解上述報導的真實性。過去以中官員皆對殲10與雄獅間的任何關聯予以駁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4/today-int2.htm

回應:竹根 2008-06-11 00:22:21 (IP:  ) T 1313_R 227 引 用
超越法國 中國軍備支出全球第三

〔編譯魏國金/綜合斯德哥爾摩九日外電報導〕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調查指出,二○○七年全球軍備支出比前一年增加六%,其中美國佔約一半,而中國超越法國,成為全球第三大軍備支出國。

根據這份年度報告,去年全球軍備支出總額達一兆三千四百億美元(台幣約四十兆七千三百六十億元),平均每人約花費兩百零二美元(台幣六千一百餘元)於武器上。其中美國以五千四百七十億美元,約佔全球四十五%,這是美國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高軍備支出,比前一年增加三.四%。

第二大軍備支出國為斥資五百九十七億美元的英國;排名第三的中國,軍費支出達五百八十三億美元(台幣一兆七千七百億餘元);第四是法國。英中法日的軍費支出分別佔全球四%至五%。

因石油、天然氣與其他天然資源出口而獲巨利的俄羅斯,以三十五億四千萬美元居全球第七大軍費支出國,較前一年增加十三%。

東歐是軍費支出增加最可觀的區域,從一九九八至二○○七年攀升一百六十二%,相較之下,全球平均上升四十五%。從二○○三至○七年,中國與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武器進口國,其他主要進口國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希臘與南韓。美國與俄國是全球最大武器輸出國,分別佔全球三十一%、二十五%。

SIPRI也指出,武器控制與裁減軍備的嚴肅談判可望在未來一年內展開,尤其是最大核武國俄、美的軍備裁減至關重要,該機構所長吉爾說:「美國下屆政府排定的施政優先順序,將在型塑武器控制進程上扮演關鍵角色。」

去年十二月,俄國中止參與一九九○年簽訂的歐洲傳統武力條約,SIPRI說,此舉使旨在限制歐洲傳統武器數量的該條約,面臨簽訂以來最大的挑戰。此外,截至今年初,全球八個核武強權共握有兩萬五千枚核子彈頭,其中一萬枚可用飛彈與飛機運載。除了美俄外,英法中印與巴基斯坦皆致力研發能運載核武的新式飛彈系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10/today-int4.htm

回應:竹根 2008-06-13 13:04:28 (IP:  ) T 1313_R 228 引 用
美官員證實中國試射巨浪二型導彈 中央社 2008-06-13 02:03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十二日專電)據「華盛頓時報」專欄今天指出,美國國防部官員證實,中國在五月二十九日由渤海灣的一艘潛艇,試射其最新的巨浪二型潛射彈道導彈,導彈落在黃海。

「五角圈內」專欄說,巨浪二型導彈將被部署於中國的新導彈潛艇艦隊。其射程估計約五千英里,是一種裝備於晉級零九四型核潛艇的新一代戰略核能力武器,且和陸基東風三十一型導彈有相同功能。

美國科學家聯盟的中國核武專家克里斯登森表示,中國預計會在渤海部署新的導彈潛艇,因為他們在灣區更容易受保護。他說,這型導彈由此可攻擊關島、阿拉斯加、印度、俄羅斯和夏威夷。

五角大廈三月份對中國最新的軍力報告則首度證實,北京正在建造多達五艘晉級潛艇,每艘將配備十至十二枚巨浪二型導彈。

專欄說,國防部官員最近也透露,巨浪二型導彈可配備具擊潰美國衛星能力的反衛星彈頭,類似中國在二零零七年一月份進行反衛星測試的陸基導彈。美國官員並指出,新的導彈潛艇可能將被部署在位於海南島的新潛艇基地。970612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806/20080613941891.html

回應:竹根 2008-06-26 02:29:56 (IP:  ) T 1313_R 229 引 用
維安保護奧運場地 部署"飛蠓80"飛彈
公視 更新日期:2008/06/25 22:10

距離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還有6個多禮拜,奧運主場地的鳥巢體育場,現在正做最後的檢查,周邊的保安工作,也更加嚴密。除了公安局的特警之外,體育場旁邊,還部署了低空防空專用飛彈,讓現場氣氛,變得有些緊張。

奧運主場地的鳥巢體育場外,來參觀的民眾忙著拍照留念,而就在另一個角落,層層的鐵絲網和大量的警衛人員,讓這裡充滿肅殺的氣氛。

為了防止可能的恐怖攻擊,解放軍防空部隊在距離鳥巢體育場大約270多公尺外的地方,部署了飛蠓80型短程防空飛彈。這款飛彈是仿造法國的Crotale飛彈,專門對付直升機或無人飛機等低空目標。

中國當局表示,奧運會前不久,警方破獲了多起企圖破壞奧運的恐怖活動,並指出新疆獨立份子是幕後黑手。而北京市公安也在這個時間,公開特警的反恐演練,針對性相當明顯。
==================================================
至於在南方的廣東,解放軍南海艦隊大本營的湛江,遠從日本來的稀客--海上自衛隊「漣」號驅逐艦,24號緩緩駛進港口,岸邊則有解放軍海軍官兵和民眾列隊歡迎。這是二次大戰結束以來,第一次有日本軍艦進入中國港口,具有高度敏感性。外界除了擔心部分中國民眾反彈,也普遍認為這是中國和日本軍事交流升溫的具體象徵。因為在中日兩國領導人互訪的前後,中國驅逐艦深圳號去年11月訪問了東京與橫須賀,而這次是深圳號等在家裡,迎接日本驅逐艦的回訪。記者徐家仁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25/51/11znn.html

回應:竹根 2008-06-26 22:45:45 (IP:  ) T 1313_R 230 引 用
中共的大型核彈基地被曝光 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美研究人員發現,中共在青海省北部有個規模龐大、配備五十八座 射程可達俄羅斯、印度的中程飛彈發射台的核子導彈基地。他的這一發現首度提供大眾一窺中共運作機動彈道飛彈的機會。

「美國科學家聯盟」(FAS )研究人員克裡斯坦森在分析Google Earth的商業衛星照片時發現,中共在青海省北部有個規模龐大、配備五十八座射程可達俄羅斯、印度的中程飛彈發射台的核子導彈基地。他的這一發現已發表在6月15號的「美國科學家聯盟」(FAS)網站上。

克裡斯坦森說,這一大片飛彈部署區域 包括兩個部分,分別位於青海省 德令哈市以西,以及青海省 大柴旦鎮 以西的區域。在這一片長 兩百七十五公里、沿著 從德令哈 經大柴旦到馬海的 中共國道三一五線以北的廣大飛彈部署區域裡,總計發現有五十八座飛彈發射台,整個部署面積廣達兩千平方公里。

其中,位於 德令哈市以西的 德令哈部署區綿延約五十二公里,面積廣達一千平方公里。該區有三十六座發射台,分別沿主要道路往北分出來的三條支線旁分佈。這三串發射台相距約十六到二十公里。據 2005年~07年的偵測,該區的飛彈任務活動相當活躍。此外,在德令哈市中心也發現有若干與飛彈任務有關的設施,包括看似中共導彈旅(二炮部隊 )總部、帳棚狀結構,以及若干偽裝的車輛等。

另一座位於大柴旦鎮以西,綿延超過一百公里到馬海的大柴旦部署區,面積廣達一千一百平方公里。該區有二十二座發射台,沿主要道路或以北部署。

克裡斯坦森說,這五十八個飛彈發射台有四種基本設計款式,分別是直徑七十公尺的圓形、長四十公尺的T型、長十五到四十五公尺的長方形,以及三十公尺長的折頁型;從這些發射台發射的東風二十一型導彈,射程可達俄羅斯南部與印度北部(包括新德里),但無法到達日本、台灣或關島。

「詹氏情報評論」本月初也公開了一批 取自商業衛星公司「Digital Globe」的衛星照片,這些衛星照片顯示,中共正在海南島南端三亞市籌建規模龐大的海軍基地。基地外部包括兩座九百五十公尺長的碼頭及三座長度較短的碼頭,足以容納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及多艘兩棲登陸艦。潛艦基地部分,由於洞口高達十八公尺,專家認為足以容納二十艘核子潛艦。

此外,中國大陸日前發生的規模七點九的強震,震央附近的四川綿陽市,正是中共設計、製造與儲存核武的重鎮,西方專家因此擔心地震是否可能導致輻射外洩的核設施受損。

以上新聞由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宇欣報導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97095-1.asp

回應:竹根 2008-06-26 22:49:31 (IP:  ) T 1313_R 231 引 用
中國山東據報部署更多對日本中程彈道導彈

時間: 2008/06/20
撰稿‧編輯:何宗龍 新聞引據:中央社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根據偵察衛星獲得的最新圖片分析認為,中國二炮部隊已經強化在山東的中短程彈道導彈部署力量,希望把導彈打擊火力涵蓋整個日本。

  漢和報導透露,中國二炮在青州正改建中程彈道導彈陣地,基地原來部署東風三(DF-3)型中程彈道導彈,改建措施顯示陣地正在部署更新型號的中程彈道導彈,可能是增加射程的DF-3A。

  報導透露,增加部署改良型DF-3A的動機主要是希望把彈道導彈的打擊火力涵蓋整個日本,同時提高精度。

  日本航空自衛隊已經在東京部署PAC-3型彈道導彈攔截系統,同時海上自衛隊將提前兩年部署SM3型海基彈道導彈防禦系統。

  據報導,DF-3A中程導彈具有核彈頭及常規炸藥兼備性質,在山東半島部署DF-3A後,包括北海道在內的整個日本領土都在這種中程彈道導彈射程內。 DF-3正在逐步由DF-21中程導彈取代,目前擴建青州基地的主要意圖是否是準備換裝新型的DF-21系列導彈,值得高度注意。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97274-1.asp

回應:竹根 2008-06-29 23:01:24 (IP:  ) T 1313_R 232 引 用
模擬攻台?中國軍演 民航機運兵攻占機場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軍方與中國民用航空局,於六月十八日在河北石家莊機場進行有史以來首次「航空應急投送演練」,徵用八架民航機演練特種作戰部隊載運、特種作戰行動控制機場等;中國網友還形容,「台灣的回歸露出曙光!」

徵用八民航機 演練應急投送部隊

中國新華網六月二十日報導,由中國總後勤部,組織協調中國北京軍區、中國空軍及中國民用航空機,成功舉辦第一次「航空應急投送演練」。

參與演練的包括北京軍區某集團軍、中國空軍某航空師及民用航空公司,徵用八架民航機及各型軍用運輸機,載運車輛包括傘兵突擊車、雷達車、通信車及偵查車等裝備。

據報導,演練分為輸送籌畫、直前準備、快速裝載、飛行掌控、緊急卸載與特種作戰五個階段,在兩個小時內演練十一個科目;演練於當天上午九點三十五分開始,大批全副武裝士兵由軍車火速載運登上民航機,各式車輛裝備也緊急裝載,演練緊急投送一個加強營與特種大隊指揮所。

據報導,演練以「實施應急作戰」,應對多種安全威脅為背景,緊急調用民航機,將部隊「應急投送」為重點。

中國網友形容 台灣回歸露出曙光

報導也公布當天演習照片,大批武裝軍人從民航機快速下機集結,傘兵突擊車等配備機槍的作戰車輛也迅速整編就緒,特種士兵手持各式實戰武器,操演「採取特種作戰行動控制機場」等特種作戰,強調為「後續部隊降落卸載創造有利條件」。

演習照片也顯示,一架中國翡翠航空大型飛機,正在裝載軍用車輛,強調「徵用民用飛機是迅速擴大空運能力的有效手段」。

相關報導也引起中國網友討論,有人質疑利用民航機突擊機場的效用;也有人肯定「強行機降,迅速攻占要害部門」的作法;更有人認為,這項演習的原因是美國干涉台灣回歸,台灣的回歸已露出一線曙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29/today-fo1.htm

回應:竹根 2008-07-02 19:30:43 (IP:  ) T 1313_R 233 引 用
直航前夕 共軍對台飛彈換新
中時電子報╱吳明杰/台北報導 2008-07-02 03:36

調整字級:

共軍撤飛彈釋善意?沒想到是以新換舊!週末包機直航四日就要上路,有情資顯示,共軍在沿海廈門等對岸的防空飛彈基地,先前突然將原部署的俄製S- 300PMUⅠ和Ⅱ型防空飛彈「後撤」,沒想到原來是將飛彈舊換新,居然在兩岸直航前,悄悄將防空飛彈換成更新、射程更遠的S-300PMUⅢ型。

據了解,共軍在對岸的廈門、龍田和汕頭等防空飛彈基地,近期悄悄將原本射程分別約八十公里和一百二十公里的S-300PMUⅠ和Ⅱ型「後撤」,我方一度還以為是對岸釋放善意。未料該基地後來又進駐一批更新的S-300PMUⅢ型飛彈,由於這型飛彈射程超過兩百公里,整個台灣空域都在攻擊範圍內,對我空防產生極嚴重壓縮。

空防更新 射程達八百公里

同時,共軍在沿海的惠安、漳州等地也部署自製射程兩百公里的「紅旗九型」等型防空飛彈,作戰範圍均涵蓋台灣海峽,我方戰機包括總統專機在內只要在台海活動,都在對岸雷達的監控之內。

除了防空飛彈基地外,情資消息指出,共軍最近也在東南沿海某地又增建一個導彈基地,同時在江西樂平將原本部署的東風十五彈道飛彈換裝成改良後的東風十五A型,其射程超過八百公里,高層官員說,「什麼飛彈後撤,共軍飛彈部署反而還更前進!」

雖然馬政府上台後已著手改善兩岸關係,我國軍戰略也調整為守勢,特別是最近兩岸週末包機即將成行,共軍確有這項針對性的舉動,讓我方相當不解。

兩岸和緩 作戰準備未鬆手

對此,有軍情官員解讀,解放軍這項飛彈部署,不見得只是針對台灣,應該與擔憂美日未來可能介入台海戰事也有關,因此才進行飛彈換裝,加上先前部署的飛彈有其壽期,新型飛彈經過檢整後也順勢部署,應與兩岸情勢沒太大關係。此外,從先前四川大地震後解放軍的動員可以看出,共軍高層派遣救災部隊,全是蘭州軍區等第二線防區部隊,第一線南京軍區、廣州軍區等對台應急作戰部隊,全數不動原地鎮守,就是為了因應台海可能出現的情勢變化,因此就算兩岸情勢再和緩,共軍對台作戰準備都不可能鬆手。

秘密武器 沿海基地全部署

共軍部署的S-300型防空飛彈,我軍方早年也曾透過秘密管道準備向俄羅斯採購一個營四十八枚飛彈,但後來因高層反對作罷。解放軍在一九九二年開始陸續向俄羅斯採購S-300防空飛彈,目前共軍至少已經擁有八套,其中包括 PMU、PMUⅠ、Ⅱ和Ⅲ型,解放軍將這型飛彈部署在東南沿海的廈門、汕頭、福州、龍田等陣地,以制壓台灣戰機的反應空間。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china/200807/20080702319033.html

回應:竹根 2008-07-11 23:47:18 (IP:  ) T 1313_R 234 引 用
中國據指部署新型導彈 威脅美國協防台灣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7/11 10:07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電)香港「明報」新聞網今天報導,中國將部署新型戰略導彈對付美國航空母艦等艦隻,對美國協防台灣構成威脅。

報導援引美國「華盛頓時報」專欄表示,中國將部署SS-5中程導彈。一般相信,這是中共解放軍的「東風21型」導彈。

東風21型導彈由中國自行研製,可攜帶核彈頭,射程達一千八百公里。

專欄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該導彈具備打擊航空母艦等海上艦艇能力,對美國協防台灣的部署構成很大威脅。

專欄說,如果北京威脅武力攻台,美國的主要戰略是調動美國半數以上的航母艦戰鬥群迅速趕赴台海,但這種針對航母的中程導彈能封鎖美國在區內快速集結的軍力。

報導未提及導彈部署的地點,但指中國即將舉行試射,美國已密切關注。

報導並表示,東風21型導彈曾被用作反衛星武器,去年一月中共解放軍就是用這款導彈擊落一個氣象衛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1/5/130qi.html

回應:竹根 2008-12-28 23:47:23 (IP:  ) T 1313_R 235 引 用
中國海軍護航艦隊「走向大洋」誓師儀式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2/28 22:39
正前往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護航艦隊官兵28日在南海舉行「走向大洋」宣誓儀式。圖為「海口」號導彈驅逐艦官兵在甲板上列隊宣誓。(中新社提供)中央社台北傳真 97年12月28日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28/5/1byzx.html

回應:竹根 2009-01-05 16:37:53 (IP:  ) T 1313_R 236 引 用

美軍報:中國新航母不遜英國新航母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1/05 15:35

美國海軍時報報導,中國即將建造的航空母艦與英國已經開始建造的「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有的一比。

新華網引述報導說,中國計劃今年開始建造兩艘航母,預計2015年下水,排水量約在五到六萬噸間,將採用常規動力,服役後將在南海巡邏,同時肩負保護中國石油進口航路的責任。

美國海軍時報引述「解放軍報」報導指出,中國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接收了五十名飛行學員,進行四年「艦載機」飛行培訓。俄羅斯媒體也報導說,中國已經訂購了五十架蘇愷三十三艦載機。

美國海軍時報說,中國計劃興建的航母如果真是五到六萬噸的排水量,那就與英國正開始建造的「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有的一比。

美國媒體引述中國海軍官員的話說,未來的中國航母比美軍航母小,航程也比較近,美國不應當把中國的航母建軍計劃視為威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05/1/1cgjs.html

回應:竹根 2009-01-06 19:36:55 (IP:  ) T 1313_R 237 引 用
中共海航增強攻擊能力 防美國介入台海 2009-01-06 16:45:06 繆宇綸

根據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的報導,中共東海艦隊位在寧波的海軍航空兵基地翻修工程,已經在去年完工,海航部隊也正在換裝更先進的蘇愷30,以及殲轟7「飛豹」戰機,報導認為,目的除了不放棄對台的「軍事鬥爭準備」外,也有萬一美國航艦戰鬥群介入台海的時候,有足夠對抗的兵力。

報導指出,中共海軍東海艦隊新一代的作戰飛機,正在進行換裝作業,海航第四師第11團位在寧波的基地,已經在去年完成翻修工程,擁有24座封閉式獨立機庫。
海航第四師原先配備的是殲轟7型「飛豹」戰機,現在已經有一個團換裝更先進的蘇愷30MK2型戰機。

漢和認為,這意味著即使兩岸關係緩和,但中共還是沒有放棄對台的「軍事鬥爭準備」。

漢和的報導並指出,東海艦隊目前已經配備了一個團24架的蘇愷30,以及三個團共72架的殲轟七「飛豹」多用途戰機,總數高達九十六架,部署在上海、寧波、義烏一帶,作戰半徑足夠對台灣海峽水域實施對海攻擊,也可以阻斷美國和日本艦隊南下進入台灣海峽。

漢和認為,中共這樣的佈署,顯示中共意圖在美國航艦戰鬥群萬一介入台海的時候,將有較強的空中攻擊力量,也能保護艦隊的安全。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bcc/20090106/index-12312315061733221011.html

回應:竹根 2009-01-21 03:04:30 (IP:  ) T 1313_R 238 引 用

國防白皮書 共軍表述新台海關係
TVBS 更新日期:2009/01/20 11:42 莊志偉

中國大陸今天發表2008年國防政策白皮書,大陸國防部主動提到,兩岸復談後的台海情勢已經發生重大的積極變化,使得國際媒體追問,在這種台海新情勢下,大陸是否會減少部署在沿海的對台導彈?不過大陸軍方對此,不願正面回應。

拿出最新一期的大陸國防白皮書,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一開口就強調,台獨受到挫敗,兩岸局勢發生重大積極變化,隨後馬上有國際媒體追問,那對台導彈的數量,是否會隨之減少?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胡昌明:「我們進行軍事部署,完全是根據國家的安全利益,什麼時候調整,也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而定。」

這麼說來,兩岸當前的形勢發展,到底符不符合撤導彈的條件?台灣媒體一路追問,還是沒有具體答覆。記者:「撤導彈的積極條件是什麼?」胡昌明:「國家的核心利益。」記者:「現在達到了這個積極條件了嗎?發言人,現在對台飛彈有多少枚?」

相對於對台軍事部署,大陸國防白皮書中,另一項備受關注的數據,是年年上升的解放軍軍費,數據顯示,2008年大陸軍費是117億人民幣,換算台幣超過2兆,不過歷來國際媒體始終認為,大陸真正的軍費,應該是公開數據的2到3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20/8/1da1u.html

回應:頭木海上 2009-02-22 04:12:01 (IP:  ) T 1313_R 239 引 用
共軍立體庫房亮相 可海陸空一體保障

記者郭建躍、通訊員淩春華報道:2月16日,建有標准直升機停機坪、鐵路專用線和航用碼頭的兩棟現代化立體庫房,在駐天津某分部落成並開始啓用。坐在調度中心指揮室內,記者目睹了火車“隆隆”駛入近30米高、60米寬、100米長的巨型庫房,10余台智能巷道堆垛機在庫房內往來穿梭的景象。

據了解,這是我軍目前最大的現代化庫房,48列13層高位貨架放滿了各種物資,保障範圍北至黑龍江南到海南島。庫房內的各種機械全部實現了自動化,可自動監控溫濕度和消防噴淋,遇到停電可自動啓動發電裝置,及時對設備機械系統供電。全方位的自動化控制,使保障效率成倍提高,過去需要兩天時間完成的收發任務如今只需兩個小時就可完成。

在發貨作業現場,記者看到一名士官操作電腦,輸入幾組數字,遠程激活各種機械裝備。隨即,一箱箱藥材出櫃、上梯、入軌、登車。與此同時,電腦自動生成這批物資的賬目單,藥材的品種、數量、生産廠家、出廠時間、入庫時間、存放位置等信息一目了然。

更令人欣喜的是,如此大規模的現代化立體庫房,不僅將鐵路專線鋪進庫房,而且建成了可實現空中垂直物資收發的直升機停機坪,距離庫房200米就緊靠海河航運線,一座現代化的專用碼頭保證著水路貨運時時暢通。

該分部領導告訴記者,大城市基地化的後勤保障方式和陸、水、空一體的垂直保障手段,代表了現代化後勤的一個發展方向。這種新型的保障模式吸引了來自全軍的同行前來參觀,一些後勤院校還把這裏作爲教學基地。

http://military.china.com/zh_cn/news/568/20090221/15336767.html

回應:竹根 2009-03-04 12:39:02 (IP:  ) T 1313_R 240 引 用
李肇星指今年國防預算增15%
2009-03-04 11:48:00

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大會發言人李肇星表示,09年中國國防預算為4806.86億元人民幣,比上年的預算執行數增加624.82 億元人民幣,增長率為14.9%,國防費預算佔當年全國財政支出預算的6.3%,與前幾年相比所佔比重略有下降。李肇星表示,今年中國增加的國防預算主要用於提高軍隊官兵的生活待遇。根據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國家公務員收入和城鄉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相應調整軍隊的津貼補貼標准,保證軍人的生活水平相應提高。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055910/1.html

回應:竹根 2009-03-29 20:25:03 (IP:  ) T 1313_R 241 引 用
中共軍力報告證實 中共建地下潛艇基地 Real Player格式Windows Media Player格式加入自由串聽 聽眾來信
推薦給朋友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節目長度:4分56秒 下載mp3

美國國防部星期三發表最新年度中共軍力報告,首次證實中共在海南島建立了地下潛艇基地。前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透露說,8年前美中撞機事件和最近美中艦船事件都發生在海南島以南的公海海域,都是為了地下潛艇基地。

《華盛頓時報》說,艦船事件發生後,中共軍方力阻美國國防部發佈這份報告,但沒有成功。

美國海軍「無瑕」探測船,今年3月初在海南島以南120公里的公海,進行海底拖網聲吶測驗,被中方船隻包圍。外界一直分析,美軍正在收集情報。星期三,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首次證實中共已經在海南島建立了一個新型海軍基地,用以安置不斷擴大的彈道導彈潛艇艦隊。
  
五角大樓報告指:「這個設有地下設備的港口,讓解放軍海軍部隊可以直接通往國際航線,同時也可讓海軍隱密地向南海部署深海潛艇。」

2001 年4月,在距離這次海上對峙事件地點附近的海域上空,美軍一架EP-3型偵察機在公海上空與中共一架戰鬥機相撞。前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詹姆斯.里昂士(James Lyons)向美國之音表示,8年前美中撞機事件和最近美中艦船事件都發生在海南島以南的公海海域,並不是一種巧合。
  
里昂士說:「你得看看中國在海南島上建造了什麼。他們建造了一個地下潛艇基地,攜帶彈道導彈的潛艇將停靠在那裡。作為反潛艇作戰的一部份,我們需要盡可能瞭解那裡的環境以及航道資料,以便我們能在必要時進行反潛艇作戰。」
  
里昂士說,中共在海南島建立的潛艇基地將對美國及其盟國的安全造成威脅。他說:「那裡有一條海洋戰略通道,也就是馬六甲海峽向北通往我們的盟國日本和韓國的通道。由於那裡的航道非常繁忙,我們不能接受任何人單方面地、沒有根據地對這個海域聲稱擁有主權。」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 蒂莫西.基廷(Admiral Timothy J. Keating )早前表示,美軍一直在密切注視中共海軍軍力的提升及其潛艇的活動,並且將繼續進行。五角大樓和白宮表示,美軍監測船在公海上進行例行活動不需要得到中方的允許,美國說,這一事件發生在國際水域。聯合國條約允許沿海國家擁有大約22公里的領海權。
  
但北京認為美軍監測船在中國專屬經濟區活動違反了國際法和中國法律。北京說,美國海軍艦艇在中國專屬經濟海域行動。專屬經濟區可從海岸向水域延伸達約370公里。
  
五角大樓星期三發表的報告還說,中共軍方正在開發乾擾和破壞技術,為空間、核技術以及因特網上的各種戰爭做準備。去年發生的多起美國政府和世界各地電腦網絡遭入侵事件,「顯然都是源於中國」。另外,雖然馬英九政府已經改變前任支持台灣獨立的政策,但中共仍繼續在台海部署飛彈等先進軍備,中方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軍力部署於台海。
  
報告指出,中共連續20年維持每年軍費兩位數比例的增長,2005年的軍費幾乎是1989年的10倍。去年中共軍事相關總支出應在1050億至1500億美元間,但官方公佈的數據僅約600億。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星期四指責美國的報告是「歪曲事實」、「干涉中國內政」,渲染「中國軍事威脅論」。五角大樓的發言人莫雷爾說,報告「坦率、實事求是」,「不含煽動性和或貶低的意味」,並敦促北京提高軍事透明度。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記者黃容報導。
http://news.sina.com/int/sinchewdaily/105-000-102-101/2009-03-26/02143741584.html

回應:竹根 2009-04-16 02:40:50 (IP:  ) T 1313_R 242 引 用
中國發射第2顆北斗導航衛星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4/15 08:52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5日電)新華網報導,今天凌晨0時16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以「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將第2顆北斗導航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北斗導航試驗系統已應用於中國國家安全等領域。

報導引述中國衛星導航工程中心負責人說,這次發射的北斗導航衛星(COMPASS-G2),是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COMPASS,中文音譯名稱BeiDou)建設計畫中的第2顆組網衛星,是地球同步靜止軌道衛星。

這名負責人表示,這顆衛星的成功發射,對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衛星導航系統是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可提供高精度的定位、測速和授時服務,並因此帶來巨大的社會與經濟效益。

報導說,中國一直探索與發展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衛星導航系統。已建成的北斗導航試驗系統,在測繪、電信、水利、交通運輸、漁業、勘探、森林防火與國家安全等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正在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中國第1顆北斗導航衛星在2007年4月14日發射升空。 98041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15/5/1hvda.html

回應:竹根 2009-04-22 14:09:06 (IP:  ) T 1313_R 243 引 用
漢和月刊披露:船塢完成 中國航母今年動工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中國即將建造航母,最新一期出版的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刊登將用來建造航母的上海長興島造船廠第三號軍用船塢的內部圖片。漢和訪問過造船廠的東歐國家船舶工作人士確認,中國的航母建造將在今年動工,已到最後準備階段。

漢和表示,獲得的圖片顯示所有通向第三船塢的出入口都已由武警把守,而且便衣出沒,但建造民用船舶的第一船塢,大門則是由工廠保衛部人員守衛。第三軍用塢長五百八十米、寬一百廿米,完全為封閉式,圍牆高度至少二.五公尺,龍門起重機至少六百噸,而在船塢附近有好幾個大型集裝箱。

塢長五百八十米

隨時可安放龍骨

漢和聲稱,法國造船專家認為,集裝箱極可能裝載供氧設備、發電設備,主要用於需要大量氧氣的焊接工程,且焊接整艘船需要大量電力。包括德、義、法的專家都認為,已完成造船廠、船塢的建造作業,隨時可以進入安放龍骨。

漢和指出,軍用船塢共投資三百五十億人民幣(約一七三五億新台幣),建築包括三座聯體式室內組裝車間,用來分段建造航母。法國造船專家表示,這些設施可能用來加工鋼板和型材、預備處理,甚至分段組裝,另有無數座民工建築群,約有五層樓房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22/today-fo1.htm


回應:竹根 2009-06-02 18:29:35 (IP:  ) T 1313_R 244 引 用
中國海上擴軍 周邊國軟圍堵 2009-6-1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中國持續加強海上作戰投射能力,解放軍報日前公布,南京戰區完成一艘萬噸級貨櫃輪的軍民兩用改裝計畫,並交付使用,以彌補其軍用運輸能力的不足。針對中國強力發展海權,前海軍潛艦軍官王志鵬指出,中國已不再遮掩其海上擴軍意圖,也確實引發周邊國家疑慮,包括日本、澳洲都展開圍堵,以因應中國軍事崛起。

解放軍報日前報導指出,南京軍區發展出貨櫃輪改裝及標準化設計技術,已可落實到實務層面,這個計畫主要用來提升戰略投送能力,徹底解決裝載技術、海上運輸民船保障、民用運輸船舶改裝等「瓶頸」問題。軍區另外編寫《武器裝備海上運輸主要船型裝載標準》國家軍用標準,除了填補解放軍內多項技術空白,還提升船舶裝載武器裝備的工作效率和安全性能,使軍運保障能力大幅提高。

中方改裝貨輪 提升軍用運輸能力

我軍方人士表示,利用貨櫃輪改裝成軍民兩用是世界海軍強權常用的策略,一方面節省成本,另一方面又可在必要時短期獲得大量海上運輸能力,也顯示中國走向遠洋海軍的步伐越來越快。

王志鵬則指出,中國綜合國力提升後,國際常稱之為中國崛起,並伴隨著中國威脅論,當時中國極力避免「崛起」這類具有軍事意味的詞彙,而是先以和平崛起替代,後來又用和平發展做為主軸,就是要減低負面印象。

不過在中國主導邀請的海上閱兵式之後,中國對海權擴張已不再忌諱,除了屢次刻意放出中國必將有航母的訊息外,也強調強大後中國對航母有其實際需求。

日本澳洲防範 擬建長程投射能力

王志鵬說,中國態度轉為明確後,周邊國家立刻有所反應,包括日本與澳洲等國家都開始計畫建立海、空軍長程投射能力;尤其是日本在中國派兵進亞丁灣打擊海盜後也派艦前往,就是要避免從中東到日本的海上生命線遭中國控制,日本也要求中國裁減核武,甚至傳出日本應該發展核武自保,還有修改非戰憲法的聲音。

澳洲反應更是激烈,政府直接擬定擴軍政策,包括擴大潛艦部隊規模、採購一百架F-35戰機與各類全新水面艦艇,這些計畫以海空軍為主,不難發現澳洲政府希望建設長程投射能力以在海外拒止敵對勢力(指中國)。

此外,美軍也意識到單獨以太平洋軍力恐將不足以遏制中國,也協助太平洋盆地西側國家提升軍力,以因應中國軍事崛起。

王志鵬認為,不管中國怎麼對外宣稱其軍事現代化具有高度和平性,但都難以杜絕周邊國家的疑慮,日、澳兩國的反應其實與美國關係不小,對中國軟圍堵本來就已成形,未來只會更加鞏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1/today-p1.htm

回應:竹根 2009-06-06 11:35:19 (IP:  ) T 1313_R 245 引 用
NASIC報告/中國洲際飛彈 兩月內增25% 更新日期:2009/06/06 04:09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華盛頓時報四日報導,就在歐巴瑪政府打算縮減飛彈防禦計畫之際,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情報中心(NASIC)上週發表的一份新報告指出,有證據顯示美國面臨的飛彈威脅與日俱增,其中又以中國的彈道飛彈發展計畫堪稱全球最活躍且多樣化,光是洲際彈道飛彈近兩個多月來便增長了二十五%。

這份題為「彈道與巡弋飛彈威脅」的報告,揭露俄羅斯、中國、伊朗、北韓與其他國家的飛彈計畫對美國威脅日增的新內容。自NASIC二○○六年公布上一份報告以來,北韓已部署兩種新型短程飛彈,一種是固態燃料、射程約一百二十一公里的Toksa,另一種是射程一千零五百公里的飛毛腿。

此外,除將近五十枚射程約一千二百八十七公里的蘆洞飛彈外,北韓還部署近五十枚射程超過三千二百公里的新型中程飛彈。至於射程達五千四百七十公里的大浦洞二號飛彈,則被標示為「尚未部署」。

攻擊航母 東風21型飛彈曝光

中國的飛彈發展計畫則被該報告形容為「全球最活躍且多樣化」,包括七種短程飛彈、五種中程飛彈、四種洲際彈道飛彈、兩種潛射飛彈,以及兩種攻陸式巡弋飛彈等。報告也首度揭露,用來攻擊航空母艦的改良型東風二十一型中程飛彈(CSS-5)射程達一千四百五十公里,其他三種改良型東風二十一型(兩種攜帶核子彈頭,一種攜帶傳統彈頭)的射程,則皆超過一千七百七十公里。

中國核彈頭迅速擴張 對美威脅日增

報告指出,中國的核彈頭數量正迅速擴張,此等足以對美國構成威脅的洲際彈道飛彈彈頭,預料在未來十五年將增至一百枚以上。

自美國國防部提交國會的最新中國軍力報告今年三月出版以來,中國的洲際彈道飛彈部署數量激增,現已部署東風三十一型與經過改良的東風三十一甲型增程彈各約十五枚。華府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指出,過去兩個多月來,美國情報單位估計中國的洲際彈道飛彈增加二十五%,「這是相當令人畏懼的成長率」。相較於五角大廈中國軍力報告評估中國擁有四十枚射程可達美國的洲際彈道飛彈,NASIC報告指現已成長至五十枚。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06/78/1krad.html

回應:竹根 2009-06-15 20:10:03 (IP:  ) T 1313_R 246 引 用
南海演習不請自來 中國潛艦撞毀美艦聲納 自由時報 2009-06-14 06:21

〔編譯羅彥傑、記者羅添斌/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十三日報導說,美國海軍神盾驅逐艦「麥肯號」所拖曳的一具海底聲納陣列,美國時間十一日在菲律賓蘇比克灣附近外海的南海海域,與一艘中國潛艦碰撞,造成聲納毀損。

據報導,正參加美國與東南亞六國二○○九年度「聯合海上戰備與訓練」(簡稱「卡拉」)演習的「麥肯號」,當時正在蒐集中國潛艦的位置與聲紋。這場軍事演習的腳本是以南海爆發海上糾紛為背景,軍事觀察家認為中國就是假想敵。

CNN引述美軍官員的話報導說,麥肯號船尾以鋼絲拖曳聲納陣列,因鋼絲遭中國潛艦螺旋槳捲入,導致聲納陣列毀損,兩船艦未直接相撞。聲納陣列就是雷達,用來找出海底聲音及位置。

美海軍定調為無心碰撞

這位匿名官員未說明麥肯號當時是否知道中國潛艦距離自己這麼近。不過,美國海軍相信這不是中國方面刻意騷擾,定調為「無心碰撞」,因為如果聲納陣列被捲入潛艦螺旋槳,將是極危險的事。中國官方迄今未對此事做任何說明,更未說明中國潛艦型號及是否受損。

南海諸島主權及海域蘊含天然氣及石油資源,近來成為各國競逐標的,鄰近各國紛宣示主權甚至派艦巡邏,此次美中軍艦事件的海域,就在我國派駐海巡人員的南沙太平島及中沙群島之間。

中方不應通過菲國海域

菲律賓海軍司令戈雷茲說,他們沒有這起事故的任何消息。麥肯號並不在菲律賓領海,中國潛艦不應通過菲律賓海域。不過他坦承菲國軍方沒有設備可以偵測到這類潛艦。

中國「人民日報」所屬「環球時報」向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求證,並未得到明確回應。但該報評論指出,「中國潛艦出現在演習地點,美艦毫無知覺,頗為耐人尋味」。

「環球時報」也引述中國國防大學教授、海軍少將張召忠的話指出,美軍非常了解中國潛艦的噪聲特性,經常針對中國潛艦進行圍堵演習。潛艦和艦艇的拖曳聲納相撞是很正常的事故,中美兩軍都關心對方的活動,進行相互跟蹤。

中國軍事專家尹卓也分析,麥肯號應未發現中國潛艦,否則不會允許潛艦與自己距離如此近。這次事件很可能是中國潛艦依照美艦未攜帶拖曳聲納的情況下保持距離,但未料麥肯號違反常理攜帶拖曳聲納,麥肯號也未發現中國潛艦,導致此次的事故。

台灣軍事專家鄭繼文則分析,美艦是否發現中國潛艦,尚待更進一步消息,因為過去就曾有美艦早已掌握中方潛艦行蹤,卻刻意選時間點再發布的事例。

上次中國潛艦與美國海軍船艦遭遇引起國際關注是在二○○六年十月,一艘中國柴油動力攻擊潛艦,在日本沖繩附近海域跟蹤小鷹號,直到兩艦相距八公里、小鷹號進入其魚雷射程範圍內,才主動浮出水面。美方則說早已掌握其行蹤。

中國船艦屢傳騷擾美軍

美國海軍近來不斷抱怨,包括漁船在內的中國船艦刻意干擾美軍在中國附近國際海域活動。今年三月,五艘中國船隻刻意逼近美軍海測船「無懈號」,迫使後者噴灑高壓水柱避免相撞。美軍後來還派遣神盾艦「鍾雲號」前往南海護航。

http://n.yam.com/tlt/politics/200906/20090614141120.html

回應:竹根 2009-08-11 23:36:14 (IP:  ) T 1313_R 247 引 用
中國四大軍區首度跨區聯合實兵軍演 【23:15】

〔中央社〕據報導,中國瀋陽、蘭州、濟南及廣州4大軍區今天開始首度舉行聯合跨區實兵軍演,參與兵力多達5萬人。相關報導指出,這項名為「跨越-2009」的系列演習將充分展現中國的軍事自信。

香港中通社報導,這項經過數月精心準備的軍演,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以來首次大規模的跨區實兵檢驗性演習。從上述4個軍區共出動近5萬人參與,規模之大,已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

報導引述國防大學軍事專家李大光博士表示,這種實戰條件下的大型多兵種合同軍事演習,不僅能提高解放軍組織指揮能力、協同作戰能力和作戰技能,也能真正演練聯合作戰與聯合指揮的能力,並檢驗遠程調動部隊投入戰場的速度和作戰水平。

據瞭解,來自4個軍區的4個陸軍師,將在總參謀部的統一部署下,到各自戰區以外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在陌生地區與「敵人」展開對抗。軍方表示,此次演習的全程,將透過1套「陸軍部隊演習評估系統」,公正、真實地記錄和評判。

報導也透露,這4個陸軍師均是能征善戰的部隊,都有赫赫戰功,參加過著名的「平型關大捷」、「孟良崮戰役」及抗美援朝戰役,當年在國共內戰也打下南京、山東及廣西等地,出身於紅軍年代,擁有光榮的「紅色血統」。

另外,根據「俄新網」報導,這項「跨越-2009」軍演同時安排4個軍區的4個建制師進行跨區基地訓練演習,這在中國軍隊歷史上尚屬首次。這次演習內容包括指揮決策方式、陸空協同作戰、複雜電磁環境下作戰、機降突擊作戰、模擬對抗和多專業綜合等6部分,目的是全面檢驗和提高部隊信息(資訊)化條件下整體作戰能力。

路透社也引述中國媒體報導說,這場有來自4個軍區5萬人參加的大規模軍事演習,「體現了中國與日俱增的信心」。報導認為,透過今年4月的海軍大閱兵,中國展現了作為軍事大國不斷增長的信心。10月1日將舉行的國慶大閱兵,也將再次展現中國的自信。

總參謀部軍訓和兵種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解放軍在多次裁減兵員後,各個戰略方向的力量與過去相比有了較大的改變。此次4大軍區大範圍的調動,可以檢驗解放軍跨區域機動能力,而這種能力正是未來防衛作戰所需要的。5萬人包括4個齊裝(全配備)師的重型武器進行總里程5萬公里的遠距離投送,這都是中國軍隊從來沒有過的。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254046&type=%E5%9C%8B%E9%9A%9B

回應:kkk 2009-09-03 17:56:10 (IP:  ) T 1313_R 248 引 用
共軍對台導彈 增至1500多枚

2009年09月01日蘋果日報

【王?華╱台北報導】國防部昨公布《九十八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指中國對台導彈從扁政府的一千三百二十八枚,增至一千五百多枚,中國為因應未來對台作戰,將以各型短、中程常規彈道與巡弋飛彈,並採突擊方式發動數波飛彈打擊任務,可突破我反飛彈防禦體系,加上中國加速提升彈頭的命中精度,顯示中國積極研製並完備各型攻台飛彈的急迫性。

採硬的更硬 軟的更軟

淡大戰略研究所副教授翁明賢表示,中國對台戰略思考是硬的更硬、軟的更軟,軟的包括與台灣經貿合作,硬的則是武力奪台。馬政府雖要建構固若盤石的國防武力,但如不建構有效遏阻武力,如巡弋飛彈、短程地對地飛彈,無法嚇阻解放軍攻擊。

國防部在報告中指出,未來共軍若對台使用武力,考量其「損小、效高、快打、速決」的用兵理念,可對我實施軍事威懾、局部封鎖、關鍵目標飽和攻擊及登島攻擊,以達其「以武止獨」的階段性目標,報告並表示,在情勢急迫需要時,解放軍可能直接攻奪台灣本島。

報告指出,兩岸政治情勢雖呈緩和跡象,但其軍事現代化發展並未因而減緩,我仍是當前中共軍事現代化的首要目標。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906417/IssueID/20090901

回應:竹根 2009-09-20 09:04:50 (IP:  ) T 1313_R 249 引 用
中國閱兵彩排 攻擊武器大曝光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9/20 04:09

〔記者羅添斌、林毅璋/台北報導〕中國當局因應十一國慶閱兵,十九日凌晨結束最後一次綜合演練,多項攻擊範圍達到美歐國家的裝備曝光,包括射程達一萬公里的新式東風31A型洲際彈道飛彈,以及射程一千五百公里、足以打到夏威夷的「東海十型」巡弋飛彈,均在演練中曝光。

東海十型巡弋飛彈 可打到夏威夷

政府高層人士指出,各國對於中國積極擴展軍備感到憂慮,認為中國藉由國慶閱兵展示軍力,相當程度是向美歐國家「示威」,各國因此透過各種管道蒐集情資,我軍方及國安單位也高度關切。

國防部昨表示,對於中國新式武器的研發與部署狀況,都有充分掌握。中國認為軍事力量是壓制台獨的重要法寶,且既定的國防現代化仍持續進行,未來對台建軍備戰與整體建軍目標,將持續依照計畫進行。

中國國慶閱兵此次共有五十六個方隊組成,其中徒步方隊十四個,裝備方隊三十個,空中梯隊十二個;展示五十二型主要裝備,包括多項首次公開亮相的核彈、巡弋飛彈、戰車、戰機、預警機等新型裝備。

這次閱兵展示的五十二型主要裝備全部是中國國產。其中,海空及二砲部隊裝備威力由於可以跨出中國國境,格外受到國際關注;包括「海紅旗」、「鷹擊」等型號的反艦及防空飛彈,以及第二砲兵部隊展示的多型號、全系列機動飛彈。

被評估戰力等同於美國戰斧巡弋飛彈的「東海十型」巡弋飛彈,也首次曝光,位在第二十八方隊之中;軍方相關人士指出,美方有消息指出,中國當局已部署此型巡弋飛彈達二百枚之多,頗令美方感到憂心。

此外,第二十九方隊展示的是多型中遠程常規飛彈,第三十方隊則展示射程足以達到美歐國家的東風系列核子飛彈,包括性能經過提升,且射程涵蓋美國及歐洲國家的新式東風31A型洲際彈道飛彈。

對中國軍情發展熟悉人士分析指出,這次二砲亮相五個方隊,遠中近核常兼備,囊括現役主力彈種,且數量較多,特別是核彈數量比一九九九年閱兵大幅增加,顯示中國當局極為重視二砲戰力,並賦予特別及地位。

空中裝備方面,包括「空警二○○○」大型空中預警機,及「平衡木」預警機與空中加油機,搭配各式經過性能提升的戰機、轟炸機,均出現在空中分列式陣列中,顯然是刻意要向國際展示中國在自製軍備發展上,已達大國標準,有能力進行遠距打擊作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0/78/1rfzw.html

回應:竹根 2009-09-23 09:51:44 (IP:  ) T 1313_R 250 引 用
中共三軍發展逐漸轉守為攻
2009-09-22 13:45:34 中廣 郭希誠

中共總參謀長梁光烈說,中共國防戰略逐漸轉變,陸海空三軍都將向外推進。

梁光烈說,今後解放軍的海軍將繼續加強海岸防衛,並且拓展藍海戰略,增強遠洋作戰能力。
空軍方面今後則不只要有防衛能力,還要發展攻擊作戰的能力。
陸軍的發展也將不再侷限於區域防衛能力,而是要成為一支跨越整個疆域的武力。

梁光烈說,現在解放軍陸軍有了新型戰車、火炮、飛彈。
海軍有了先進的戰艦和潛艦,空軍配備了先進戰機,天上還有軍事衛星。
解放軍的裝備已經足以跟西方先進國家匹敵。
解放軍目前有兩百三十萬人,比最多的時候減少了三百七十萬。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bcc/20090922/index-12535983341270421011.html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7 8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