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頁次: 1 2 3 4 5 6 7 8 
發表:竹根 2005-04-03 14:20:09 閱覽數:682420 (IP:  ) T 1313_R 0 引 用
中國蘇愷 13年20起墜機

〔中央社香港二日電〕香港「明報」報導,非正式統計顯示,中國十三年來共發生至少二十件墜機及其他嚴重事故,僅一九九六年就損失七架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日前在山東失事的蘇愷二十七型戰機自一九九二年開始在中國服役,每架售價在三千萬至五千萬美元間。

報導說,中國目前約有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和蘇愷三十型戰機一百六十架至三百架。中國空軍發生的蘇愷系列戰機事故主因是涉及機械問題。

原產國俄羅斯的解釋有兩種:官方的蘇霍依飛機公司曾表示,新飛機在維修上出現若干困難是正常的;非官方解釋是中國的操作和維修方法落後,更多依賴烏克蘭並且進口相關設備,造成維修器材品質欠佳。

〔中央社香港二日電〕香港媒體二日報導,中國兩架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疑因機件故障,上月三十日傍晚相繼在山東樂陵市郊區墜毀,其中一架戰機墜地後迅速起火燃燒,幸好飛行員及時跳傘逃生,未造成傷亡。

「明報」指出,蘇愷二十七型戰鬥機屬中國主力戰機,目前未知墜機原因。事發後當地政府大為緊張,派出多輛警車和消防車前往救援,同時局部封鎖現場。當地官員一日接受查詢時證實確有墜機事件。

有關人士表示,兩架墜毀的蘇愷二十七型戰機可能隸屬於濟南軍區空軍十九師。

目擊者說,兩架蘇愷二十七戰機分別墜毀於樂陵市郊的胡家鄉和黃夾鄉。其中,在胡家鄉的戰機墜落在乾枯河邊,另一架墜毀於離胡家鄉二十華里的黃夾鄉農田。

回應:竹根 2005-12-16 04:24:59 (IP:  ) T 1313_R 101 引 用
美日警告勿忽視中國崛起美研究報告指宜發展更強大武器因應日媒體籲推動開放性區域合作
台灣日報 2005-12-16 00:50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日本近日分別對中國各方面的崛起感到關切。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14日公佈的研究報告中警告,中國科技的快速進步意味著美國「必須認真計劃」發展更複雜和更強大的武器。日本全國性大報15日紛紛發表社論,對中國想主導「東亞共同體」的野心表示警戒,指出中國排除美國、並想孤立日本,以確立地區的霸權,社論中呼籲日本積極推動開放性的地區合作。

moto

美國智庫的報告警告,美國忽視中國即將成為美國科技領導地位最大競爭對手的事實。它說,美國曾兩次展示中國和美國之間在現代武器系統上的大幅差距。一次是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中,美國使用精確轟炸技術和電磁戰摧毀伊拉克軍事設施。另外一次是1996年台海危機中,為了壓制中國的飛彈演習,美國兩艘航空母艦在台灣外海進行戰機戰鬥演習和監控中國的陸上軍事行動。

報告說,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激起了中國改革軍事的決心,當時中國與美國軍事科技「相差了至少20年」。但後來全球軍事卻發生了「人類有史以來幅度最大、程度最深和範圍最廣的變化」。

參議員柯爾曼在看過這份報告後則說,中國對美國的最大威脅可能是在海上,他堅信,不久的將來,大家將會見到美國在這方面的脆弱性。

這份報告說,美國可能必須準備打一場資訊戰、太空戰和深海戰,否則美國將面臨未來無法像目前一樣游刃有餘的在亞洲執行軍事行動的景況。

日本讀賣新聞則在社論指出,中國把日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問題擴大為亞洲整體的問題,拉攏南韓和東協國家是想擁有地區合作主導權的一種手段,為牽制中國的企圖,日本應和印度和澳洲等合作,積極有效利用「東亞(16國)峰會」的架構。

文中指出,中國排除日本、並想孤立日本,以確立地區霸權,日本應推動「開放性的地區合作」。

日本經濟新聞的社論指出,中國具有壓倒性的市場規模、成長性和迅速的自由貿易協定戰略等吸引力,使得東協各國難以阻擋。

產經新聞社論指出,不管東亞邁向何種共同體,若讓價值觀和政治體制都和民主自由體制不同的中國取得主導權將具有危險性。文中並指出,「東亞共同體」若是經濟合作,則排除台灣是不適當的事。
http://news.yam.com/tdn/politics/200512/20051216875552.html

回應:竹根 2005-12-16 04:32:44 (IP:  ) T 1313_R 102 引 用
中國發展巡弋飛彈針對台灣專家指出兩岸距離不遠即使無衛星定位系統也可以其他方式代替
台灣日報 2005-12-16 00:50

(本報綜合報導)英國詹氏防衛週刊網站最新刊登的一篇報導表示,中國為了發展長程巡弋飛彈,正尋求發展小型渦輪風扇發動機及渦輪噴射推進器技術。漢和防務雜誌總編輯平可夫則指出,中國積極研發巡航導彈,主要是針對台灣。

KKBOX

報導表示,中國的HY-4(海鷹-4)及C-803(鷹擊k2)等飛彈,早已運用了渦輪噴射推進器技術。

據說,中國方面原先是要把這種技術運用到火箭上的。

報導表示,中國發展小型渦輪電扇發動機技術已超過十年。根據未經證實的報導,中國方面所以獲得這方面的技術,是自九十年代起引進前蘇聯設計的Kh-55SEs(俄羅斯巡弋飛彈的出口型),以及取得美國巡弋飛彈的殘骸。

今年初,也有報導指中國從烏克蘭購買了六枚Kh-55SE。

對於上述報導,加拿大軍事雜誌漢和防務總編輯平可夫接受訪問時說,中國自九十年代初起就致力發展巡弋飛彈。在硬體方面,中國已達到美國在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時所使用的「戰斧(Tomahawk)」飛彈的水平。

他表示,中國發展巡弋飛彈在硬體上已經沒有問題,就連它的盟友巴基斯坦也已經在試射巡弋飛彈。

目前中國最大的障礙是在軟體方面,包括最重要的衛星定位系統,因為中國在太空中的衛星數目不足。

據指出,由於無法解決衛星定位問題,目前中國的巡弋飛彈主要依靠景象匹配技術,即先行拍攝攻擊對象,然後輸入飛彈記憶系統,再配合雷達搜尋攻擊。

他說,美國第三代先進巡弋飛彈也有使用景象匹配技術,但中段時都採用衛星定位系統GPS。

平可夫並說,中國方面積極研發巡航導彈,主要是針對台灣;而由於台灣距離中國不遠,所以,即使飛彈沒有先進的衛星定位系統配合,也可以其他方式代替。
http://news.yam.com/tdn/politics/200512/20051216875548.html

回應:竹根 2005-12-24 17:05:39 (IP:  ) T 1313_R 103 引 用
日本通過與美國共同研發飛彈防禦系統計劃
陳昶佑 2005-12-24 15:50

(法新社東京二十四日電)日本今天通過計劃,將與美國共同開發新一代艦載飛彈防禦系統。  經過六年共同研究,日本政府決定明年三月新會計年度起,將著手研發海基型標準三型(SM3)艦載攔截飛彈系統。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在政府做出決定後發布聲明表示:「飛彈防禦系統本質上純為防禦性武器,以保護人民的生命與財產。」

安倍說:「為了確保我國具有因應彈道飛彈威脅的戰力,持續推動共同研發計劃是相當適當的決定。」然而防禦系統的精確性,目前仍遭到質疑。  一九九八年,北韓疑似發射一枚彈道飛彈,越過日本進入太平洋。翌年,美日兩國針對飛彈防禦系統共同展開技術研究。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內閣通過防衛廳請求,撥款三十億日圓(兩百五十萬美元),作為新會計年度研發防禦系統所需費用。

安倍說,當局執行共同飛彈防禦系統計劃,不會違反政府嚴格的武器出口控制規範。

美日共同開發飛彈防禦系統,其中包括海基型標準三型飛彈,以及陸基型地對空第三代愛國者飛彈(PAC3)。  標準三型飛彈會在彈道飛彈飛抵大氣外最高點時予以攔截,一旦來襲飛彈躲過攔截,將由第三代愛國者飛彈予以摧毀。

標準三型攔截飛彈將安裝在配有機密神盾防空系統的驅逐艦上。

日本防衛廳長官額賀福志郎上週表示,未來九年日本將支付估計十億至十二億美元的研發成本。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512/20051224933392.html

回應:竹根 2005-12-30 13:19:56 (IP:  ) T 1313_R 104 引 用
兩艘造價14億美元 俄再交中一現代艦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2005-12-30 04:10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說,聖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廠星期三〈二十八日〉向中國海軍交付了一艘956EM型「現代級」驅逐艦。這艘現代級艦加入後,中共目前共有三艘現代艦。

報導說,二○○二年一月,聖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廠與中國海軍簽署了為其建造兩艘現代級驅逐艦的合同。交貨時間為二○○五年至二○○六年,合同總金額大約為十四億美元。

根據雙方在一九九七年十一月簽署的一份價值十億美元的合同,俄羅斯北方造船廠在一九九九年和二○○○年已為中國建造並交付了兩艘956E型現代級驅逐艦。

956EM型現代級驅逐艦是由聖彼得堡的北方設計局設計的。該型驅逐艦裝備了現代反艦導、魚雷、雷達和反潛武器系統,其中包括Moskit〈日炙〉反艦巡航飛彈等武器。

956EM型現代級驅逐艦長一百五十六點五米,寬十七點二米,重約八千噸。

今年四月二十七日,俄羅斯聖彼得堡北方造船廠第十碼頭停靠的正在建造的一艘956EM驅逐艦上發生火災,這場大火使這艘現代級驅逐艦的交貨期大大向後推延。據報北方造船廠仍未公布發生火災的這艘現代級驅逐艦的最後交貨日期。按照先後兩個合約,中共一共購買四艘現代級艦。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china/200512/20051230970694.html

回應:竹根 2006-01-05 18:31:54 (IP:  ) T 1313_R 105 引 用
PM3R6702.CAP 01/05/06 10:27:29
中國鷹派學者主張做好與日本衝突準備

(中央社記者林於國香港五日電)中日關係持續惡化之際,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評論部副主任、著名對日鷹派學者林治波在北京環球時報發表評論主張,中國應該做好和日本發生衝突的準備。

香港明報今天引述報導,林治波評論說,日本大肆炒作一名國外交官在上海自殺事件,毫無事實根據地指中國官員涉及其中,是詆譭中國的聲譽,將對中日關係再次造成不利影響。

林治波表示,中國和日本最根本的衝突在於日本不想看到中國崛起,這衝突將是長期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中國一廂情願的友誼也是徒勞無益的。

他預料中日的衝突將會加深,兩國之間的經濟將會在出口市場及能源等領域發生激烈競爭,中國試圖和日本發展友誼的政策已失敗。

報導指出,林治波認為把民族主義引導到反日層面上或章鴾什磞釦Q,但可以維繫中國社會的團結和穩定。950105

回應:竹根 2006-01-11 00:13:33 (IP:  ) T 1313_R 106 引 用
20年裁軍200萬:中國拋棄「人海戰術」 2006年1月10日6:56:3(京港台時間)

据香港文匯報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去年圓滿完成「瘦身」20萬目標,陸軍比例下降至歷史最低點,作戰部隊比例明顯上升。分析認為,此次裁軍的目的是加強「信息化」,強化聯合作戰指揮弁遄A應對未來戰爭需要。

 中國在2005年底完成第10次大裁軍,軍隊如期裁減員額20萬。據悉,經過這次改革,陸軍部隊佔全軍總員額的比例已下降至歷史最低點;海軍、空軍和第二炮兵佔全軍總員額比例,作戰部隊佔全軍總員額比例均明顯上升。有分析指出,中國進行此次裁軍,著眼於「精兵利器」,改變過去的「人海戰術」,強化聯合作戰指揮弁遄A在精兵之路上邁出新的步伐。

 通過多次裁軍,目前中國軍隊總員額已從1985年的423萬降至230萬,即20年內裁軍200萬。這種單方面裁軍行動的範圍之廣、裁減幅度之大,為國際軍控與裁軍史所少見。最新一次的裁軍,歷時2年,全軍精簡幹部17萬,裁撤的軍官比例是歷來之最。在這次裁軍中,中國軍隊減少了領導機關層次、機構和人員,機關直屬單位,非作戰部隊,辦學效益不高的院校,保障攤子,農副業生產機構,物資機構以及文體單位;撤銷了所有非編單位、機構;增編了聯合作戰指揮機構、高技術部隊。

 海軍撤銷了航空兵機關,基地改編為保障基地;空軍撤銷了軍(基地)機關,實行區域性指揮;第二炮兵撤銷、合併部分建制單位,優化了作戰部隊編成。據傳媒較早前透露,有9個海軍基地、5個空軍軍級單位被裁撤,這14個指揮機構,涉及上百將軍。此外,解放軍總部和各軍兵種文藝、體育、衛生系統人員,也是精簡對象。

 但是,海軍、空軍和第二炮兵佔全軍總員額比例,作戰部隊佔全軍總員額比例均明顯上升。新編制調整在優化軍隊內部結構、增大高科技含量、加強綜合集成建設、強化聯合作戰指揮弁遄B改善官兵比例、完善相關配套政策、進一步理順各種關係等方面,都有新突破。中國軍隊朝著規模適度、結構合理、機構精幹、指揮靈便,戰鬥力強的目標邁進,從結構上提升了信息化作戰能力。

 這次體制編制調整改革按照三軍一體化聯合作戰的要求,實行以戰區為基礎的三軍大聯勤一體化保障。2004年7月1日,濟南戰區「大聯勤」改革試點啟動,接收了海軍、空軍、二炮的保障實體,按大聯勤體制運轉以來,戰區三軍部隊全部經費均足額及時到位。

 有分析認為,這表明解放軍進一步拋棄「人海戰術」,全力提升高科技作戰能力。軍事專家分析指出,當今高技術武器裝備的購置費和維修費成幾何級數上升,裁軍有利於集中有限戰略資源,走精兵之路,加快軍隊信息化建設。軍隊的裁員,體現的不僅是經濟角度的成本節約問題,還涉及了國防戰略和軍事部署的調整方向
http://www3.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SinoNews/Mainland/2006_1_9_18_56_3_445.html

回應:竹根 2006-01-13 03:11:57 (IP:  ) T 1313_R 107 引 用
美國會報告 中國潛艦2010年可阻美援台

〔記者陴訄a/台北報導〕美國國會日前發表一份針對中國海軍現代化的報告,報告指出,中國正尋求成為世界頭等潛艦強國,預計到二○一○年擁有超過五十艘先進到中等程度的潛艦,屆時一旦台海衝突,將有能力阻絕拖延美軍馳援,美軍必須加強反潛能力,並擴大海軍規模因應。

國會研究服務部發表的這份報告,名為「中國海軍的現代化對美國海軍軍力的意義」,以相當大的篇幅探討中國近年來潛艦的高速發展,並列舉中國現在至少有五個等級的潛艦正在研發或外購,研發的包括○九四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九三商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四一元級柴電潛艦與○三九宋級柴電潛艦;另向俄國採購基洛級柴電潛艦。

中國新潛艦 年底逾廿八艘

報告說,二○○五年中國有大量新銳潛艦服役,包括兩艘商級、六艘基洛級與三艘宋級,二○○六年至少會有兩艘基洛級、兩艘元級與一艘宋級等五艘服役,包括到今年底總數將有超過二十八艘的商、基洛、元、宋等四級新型潛艦加入中國海軍行列。老舊的○三五明級潛艦並不會除役,中國海軍賦予明級戰時佈放水雷、引誘美國潛艦攻擊,並稀釋分散美海軍反潛部隊的作戰能量等任務,因此仍保持約二十艘明級潛艦;加上第三艘商級潛艦已開始建造,以及五年內○九四潛艦將服役兩艘,中國潛艦部隊到二○一○年將有超過五十艘的規模,以水下兵力對美國航艦戰鬥群執行不對稱作戰。

水面艦兵力 同步全面發展

報告稱,中國海軍也在全面發展水面艦兵力,美國國防部情報局認為,中國海軍將在二○一○年後成為現代化部隊,擁有能力擊敗美國以外的「中等對手」,同時可阻絕拖延美軍介入台海,並影響美國決策者決心。

這份報告雖強調中國海軍加快現代化步伐,但現階段仍有遠洋持續作戰能力不足、艦隊防空能力薄弱、反潛能力不佳、掃雷能力差、指管能力欠缺、後勤系統紊亂等弱點,尤其須面對進口與自製裝備的整合困難。

報告指出,由於缺乏航空母艦與艦隊防空能力,現階段的中國海軍水面艦隊必須仰賴陸基的海軍航空兵與空軍戰機的空中掩護,一旦超過陸基戰機的作戰半徑,僅擁有短程防空飛彈的水面艦隊將十分容易被摧毀。

同時因為中國海軍幾乎沒有空中反潛兵力,因此對於反潛任務,幾乎都要依靠諸如基洛級與商級等先進潛艦執行,但對水面艦而言,由於缺乏空中反潛能力與適當聲納偵測裝備,中國海軍水面艦隊非常容易因為遭遇優勢敵方潛艦兵力而遭摧毀。

後勤系統混亂 是最大弱點

另外最嚴重的是後勤系統的混亂,報告提到,中國向俄國採購的現代級驅逐艦與基洛級潛艦,極度依賴俄國顧問協助訓練、操作與保養,因此這些軍艦雖部署在東海艦隊,但都集中在定海港,而非主要的艦隊靠泊港,實戰中缺乏俄國顧問情況下,中國海軍人員並不期待能在激戰中有效操控俄製艦艇。

除俄國裝備,中國軍港平時也只擁有極小的修復能力,更無力處理戰時的大量戰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an/12/today-fo1.htm

回應:竹根 2006-01-20 01:33:02 (IP:  ) T 1313_R 108 引 用
中國檢修瓦雅哥號航母 國防部:部署東海 攻擊台灣東部
2006/01/19 13:01

根據國防部公佈的2005年5月衛星偵照圖發現,中國自烏克蘭購得的瓦雅哥航空母艦(Varyag),在遼寧大連造船?塢內,進行水線以下整修工程。(記者邱榮吉攝翻拍)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根據國防部公佈的2005年5月衛星偵照圖發現,中國自烏克蘭購得的瓦雅哥航空母艦(Varyag),在遼寧大連造船厰塢內,進行水線以下整修工程,去年11月並進行主甲板除銹,證據顯示,這與中國在1998年購買此艦時宣稱要作為觀光使用的目的明顯不同,國防部研判,瓦雅哥號可能成為航母訓練艦,必要時可轉換成為中共第一支航母艦隊。

國防部並研判,中共航母艦隊屆時將部署於台灣東部我戰機航程外,將使台灣腹背受敵,對台灣執行防衛作戰影響甚鉅。

空軍總司令劉貴立上將也表示,中共航母艦隊的進一步目標是突破第一島鏈,進入第二島鏈,是(美日等亞太)針對其他國家而來。

國防部今天上午舉行中共軍力情資說明會,透過最新衛星偵照圖的展示,說明中共軍力目前的部署。

軍事發言人劉志堅少將表示,中共在87年向烏克蘭購買瓦雅哥號航空母艦,當時宣稱運到中國大陸以後,希望作為觀光之用,但是在2004年5月發現,這艘航母在船塢裡面,很明顯的可以從偵照圖看出來,水線以下部分正在進行檢修。

劉志堅說,去年11月的偵照還發現,這艘半成品的航母梭工以後,到碼頭進行甲板檢修工程,跟當初他所宣稱的不作戰術用途明顯不同。

劉志堅說,從中共去年5月跟11月持續進行塢內及甲板工程來看,國防部研判,中共未來會將瓦雅哥號作為所謂的航母訓練艦,也就是未來將成立一個航母艦隊。他指出說,如果中共成立航母艦隊以後,國防部研判其行動,會到台灣的東部海域,在我戰機巡弋範圍之外,對台灣東部實施離岸攻擊。

簡報中也提及共軍核子潛艦、K級與宋級潛艦停泊港塢的偵照圖。劉志堅指出,中共部署在遼寧葫蘆島的戰略核子潛艦除攻艦飛彈外,不排除未來將配備東海十型巡弋飛彈,至於投射能力強的巨浪二型飛彈則在研發中。而部署在東海、南海艦隊的K級與宋級潛艦可在戰時南北箝制,封鎖基隆港與高雄港,所以國軍才積極發展反潛戰力。

稍早前,國外的德國商報曾報導指出,瓦雅格號是前蘇聯於80年代初期由烏克蘭造船廠建造,1998年完工,但是還沒有安裝動力系統和其他設備,只是一個空殼,北京當局購買瓦雅格號的費用高達2千萬美元,平均每噸高達600美金,這是一般價格的3倍,西方國家駐北京武官針對此點推測中國購買的用意不單純。根據國外軍事觀察家的估計,大陸第一艘航空母艦可能會在2010年完工,比西方國家預期早了3到5年。
http://www.ettoday.com/2006/01/19/91-1896131.htm

回應:竹木日女 2006-01-20 03:24:03 (IP:  ) T 1313_R 109 引 用
證實共軍去年9月大鑊島演訓 國防部:精準攻擊政軍設施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2006-01-19 13:39

國防部19日上午公佈2005年9月衛星偵照圖證實,中國解放軍在廣東大鑊島模擬我國防設施進行攻擊演練,共軍在島上設有模擬機庫、F16靶機與油庫等設施,在對照前後不同時間拍攝的偵照圖發現,所有模擬設施均已遭攻擊破壞,並且全島密佈直徑20公尺的彈坑,是中共使用精準武器攻擊所造成的。國防部研判,共軍正以精準武器,對我重要政、軍設施為目標,實施聯合火力打擊演練。

國防部今天上午舉行中共軍力情資說明會,透過最新衛星偵照圖的展示,說明中共軍力目前的部署。

軍事發言人劉志堅少將表示,根據去年9月初的衛星偵照圖顯示,大鑊島上設有兩架F16靶機、兩座油槽、貼岸碼頭、兩座高壓電塔、機洞庫及警戒待命室,在9月上旬進行一連串演習以後,除了一個油槽完好如初之外,其餘均已被摧毀,全島並密佈直徑20公尺的彈坑。

劉志堅說,大鑊島上的均是中共模擬台灣本島任何一個機場的基本設施,針對性相當明顯,國防部研判,共軍的精準打擊值得我們重視,主要是因為兩個油槽並立,共軍成朮R毀一座,另一座卻完好。劉志堅說,希望國人能夠重視中共精準打擊的能力。

網路日前流傳一張解放軍在大鑊島上的照片,劉志堅說,該照片背景的F16靶機及洞庫地形,與衛星偵照圖上所顯示的該島地形地貌情資是類似的。


回應:竹根 2006-02-08 01:55:03 (IP:  ) T 1313_R 110 引 用
國防部:解放軍到2008年會有潛艦44艘 2006/02/07 18:06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根據國防部整合評估室的資料分析預估顯示,中國解放軍至2010年,將可部署戰術與戰略導彈逾1800枚;在潛艦兵力方面,解放軍現有傳統及核能潛艦共32艘,到2008年時可增加到44艘,並在2015年進一步達到50艘的規模。

如果三項軍購案未通過執行,根據整評室評估報告數據顯示,兩岸兵力將從今年開始向中共傾斜;2020年到2035年間,敵我比例比將達到2.8:1,將接近3倍,由傾斜轉為失衡;但如採購三項軍購,戰力比僅為1.67倍。

國防部官員表示,敵我攻防兵力比達3倍以上時,勢必將增強中共犯台能力與決心。

國防部今天首度對外公開負責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的聯合演訓中心,並安排戰規司和整合評估室就建軍規劃評估與戰備需求向媒體說明,說明三項軍購的重要性。

整評室指出,根據電腦分析的結果,國軍亟需愛國者三型飛彈9套、反潛機12架、潛艦10艘。

整評室推估,如中共在台灣東北海域進行潛艦封鎖,我方使用P-3C反潛機,對中共潛艦的偵測率為0.96,如使用S-2T僅為0.23。如中共在台灣西南進行潛艦航道封鎖,使用反潛機與護航支隊,敵潛艦存活率為0.2,商船存活率為1。

整評室指出,選擇敵方必經航線,部署潛艦巡邏區,將可掌握海運主控權。

針對中共弱點及未來能源供應鏈維護,整評室說,我國須建構影響力與嚇阻能力,而國軍如籌購足量潛艦,還將可迫使中共耗費鉅資強化反潛戰力,並增加戰略要地防護能力。

根據整評室電腦兵推,中共導彈如採異地同時對台發射6到8枚導彈,我方如部署3套愛國者三型飛彈,中共摧毀我機場的機率只有0.2﹪,但如僅使用現行的愛國者二型飛彈,摧毀機場機率超過5﹪,影響我方戰機升空。

在解放軍其他兵力方面,整評室也推估,在2005年,解放軍共有新型戰艦24艘,到2015年將可達到38艘;同時,水面兵力去年已有能力突破第一島鏈,到2015年將有航母戰鬥群出現,威脅台海制空。

http://www.ettoday.com/2006/02/07/10844-1902595.htm


回應:竹根 2006-02-08 02:18:53 (IP:  ) T 1313_R 111 引 用
胡錦濤元月到福建 曾視察解放軍導彈基地
2006/02/07 17:03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今年元月到福建時,除了會晤台商,釋放出希望實現兩岸直接「三通」的善意外,目前也再度傳出,他還視察了解放軍的永安導彈基地及南京軍區第31集團軍。

陳水扁總統在今年元月17日飛往金門視察,他公開表示,中國從未放棄以武力犯台的意圖,且逐年增加對台戰術導彈部署數量,目前共部署了784枚。而幾乎在同一時間,胡錦濤也在福建視察,曾先後視倒了連城軍民用機場、永安導彈基地及南京軍區第31集團軍。

根據了解,連城軍民用機場建於1956年,是解放軍的二級備用機場,2002年展開擴建,外傳是胡錦濤批准興建的,目前已進駐了Su-27戰機;永安則是導彈基地,擁有中、短程導彈。而香港東方日報上月也曾報導,在福建期間,胡錦濤在南京軍區司令員朱文泉中將陪同下,在廈門會展中心附近用望遠鏡遠眺金門。

胡錦濤是在元月12日至16日,先後來到連城、永安、廈門、福州等地視察,還於14日當天在廈門會晤當地台商,期間他說,實現兩岸直接「三通」有利於推動兩岸的經貿合作,希望兩岸民間的航運組織能夠儘早商談,爭取儘快辦好兩岸直接「三通」。

http://www.ettoday.com/2006/02/07/162-1902549.htm

回應:竹根 2006-02-08 02:21:56 (IP:  ) T 1313_R 112 引 用
解放軍第三代反坦克飛彈系統「紅箭-9」曝光!
2006/02/06 14:59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最新一代的反坦克飛彈「紅箭-9」,據中共人民網今(6)日透露,屬第三代反坦克飛彈系統。據了解,紅箭-9型反坦克飛彈武器系統的作戰任務,是為軍、師級部隊提供反坦克作戰的重要火力,也可與其他反坦克兵器配合使用。

依制導方式,反坦克飛彈系統可分四代。據了解,第一代以目視瞄準、手控制導、導線傳輸指令為主要特點,如中國的紅箭-73;第二代產品以光學跟蹤、導線傳輸指令、半自動指令瞄準線制導為主要特點,如中國的紅箭8;第三代則以「發射後不理」為主要特點,採用紅外線成像、雷射半主動指令、主動和被動毫米波等制導技術,可在發射前或發射後鎖定目標,紅箭-9即屬之;第四代反坦克飛彈的制導技術特徵,採用複合制導,具有多目標打擊能力。

據人民網指出,紅箭-9可用於攻擊1百到5千公尺距離的坦克及其他裝甲目標外,也可攻擊鋼筋水泥工事及火力點,此外,靜破甲垂直穿透厚度達1200毫米,有必要時都可使用。

http://www.ettoday.com/2006/02/06/162-1902106.htm


回應:竹根 2006-02-09 16:07:27 (IP:  ) T 1313_R 113 引 用
五角大廈:中國可能以非政治手段 解決台灣問題
路透社 2006-02-09 08:58

路透華盛頓電---一名五角大廈高層官員週三說,中國可能正準備以政治以外的手段處理台灣問題,因為北京在加強其軍事攻擊能力。

美國國防部主管政策的首席副次長亨利(Ryan Henry)告訴記者:「他們持續增加攻擊武器。看起來似乎正準備用政治以外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我們認為這很令人不安。」

亨利並未指出中國有何具體行動。一名國防部官員說他指的是中國的長期軍事現代化,而不是有任何即將攻擊的跡象。

這位拒絕具名的官員說,北京似乎在對防止台灣宣佈獨立或者在強迫台灣接受其條件,同時因應美國可能介入台海危機上進行武裝。

中國曾誓言,倘若台灣正式宣佈獨立,就會動武。

五角大廈在上週的一份最新長程戰略藍圖中,稱中國的實力與日俱增,最有可能在軍事上與美國相匹敵。該戰略藍圖呼籲美國發展新的長程武器,並在太平洋加派海軍。

據估計,中國至少有700枚短程彈道飛彈對準台灣。

五角大廈還曾在提交國會的2005年版中國戰力評估報告中說,北京可能利用其武器,試圖對台灣的軍事與政治領導體系展開斬首行動,好在美國或其他國家介入前瓦解其意志。

亨利在一個與記者的早懋|上說,美國希望中國在軍事上更加開放,因為「很難得知他們正在做什麼」。
http://news.yam.com/reuters/china/200602/20060209180435.html

回應:竹根 2006-02-17 11:56:02 (IP:  ) T 1313_R 114 引 用
美國衛星照 拍到青島姜哥莊潛艦基地水底通道 【東森新聞報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華盛頓時報日報導,最近一批商業衛星照片拍到中國核武和核子基地的新影像,其中包括一條首度曝光的水底潛艦通道。

根據照片顯示,中國在山東黃海沿岸的青島姜哥莊基地擴增核子武力,照片除了拍到到核子潛艦,還發現一條水底潛艦通道。

外界可能很少聽過姜哥莊基地,不過,該基地是中國海軍北海艦隊潛艦的重要大本營,天然條件極佳,港灣旁的山丘據信都已被挖空,潛艦停置其中,進出都不易被發現。

例如前年有一艘闖入衝繩海域的中國漢級核潛艇,返航時就是回到青島附近的姜哥莊潛艇基地。

而華盛頓時報的報導指出,這批在2000年至2004年間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一艘夏級彈道導彈核潛艦(夏級潛艦屬於漢級潛艦的加長型)停泊在姜哥莊基地,這艘潛艇配備的12枚射程為2150公里的巨浪一型導彈,存放在位於該潛艦西北方約450公尺處的地下通道內,因為這張高解析度照片顯示一條水道通往地面一處掩護設施。

其他照片還可看到中國為了增加戰力的存活度,也在其他地點營建地下設施,包括安徽肥東空軍基地興建一條通往一座鄰近山丘的跑道,此外,中國也大力建設海南島的榆林軍港潛艦基地。

這批照片是由非營利組織「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及「美國科學家聯盟」取得的,10日首度在Imaging Notes新聞報冬季刊曝光。


回應:竹根 2006-02-20 23:54:22 (IP:  ) T 1313_R 115 引 用
學者:美方評估中國進行軍事競爭最具潛力 
2006-02-20 19:09/中央社記者方旭台北二十日電

歐亞基金會今天舉辦「美國2006QDR(四年期國防總檢報告)解析」和平論壇,多位學者均表示,美國已將中國列為「具有最大潛力和美國進行軍事競爭」的國家。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丁樹範也指出,在QDR中呈現,美國最期望的是透過軍力發展,增加中國採取軍事作為的困難度。

丁樹範表示,美方仍在鼓勵中國在亞太地區扮演建設性的和平角色,成為負責任的責任承擔者;但美方也在QDR中提及,需強化美國自己的實力,做好因應中國採敵對路線的準備。同時中國已成為美國嚇阻及必要時作出反應的重點。他也指出,未來太平洋將成為美國海軍戰略的重中之重。

歐亞基金會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和平論壇,邀請學者評析「美國2006QDR」。民進黨籍立委李文忠(台北縣)則表示,根據美方QDR,美國已將中國列為「具有最大潛力和美國進行軍事競爭」的國家,長期而言,更能抵銷美國傳統優勢。他也提醒,根據美國QDR,美軍已從原先以威脅為導向的軍事策略,轉為以能力為導向,採聯合派遣部隊等模式的聯戰編組處理危機。

因此台灣為達到敏捷快速反應,應對防衛固守為主軸的軍事戰略規劃進行檢討,改以威脅為導向,才較符合建軍需求。

李文忠並指出,與之前美國公佈的中共軍力報告相比,美方對解放軍近來軍事發展能力及可能潛力給予高度評價,雖有意淡化中國威脅論論調,但也聲稱在太平洋地區至少要部署六艘航空母艦,維持美國海軍百分之六十的潛艦,到二零一二年前維持每年購買兩艘攻擊型潛艦,都是美國對抗中國崛起的預防措施。

美國國防部是於今年二月三日發布最新一份QDR,談及美軍近程分配國防資源的戰略指導,內容包括打擊恐怖組織、防堵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加強本土防衛、影響新興強國的戰略選擇等四項重點。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cna/20060220/index-20060220190957180250.html

回應:老頭 2006-02-25 16:51:12 (IP:  ) T 1313_R 116 引 用
BBC:中國軍事預算將再以二位數成長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二十四日專電)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的軍事預算將再以二位數字成長,北京當局計劃利用三月份召開人大時作正式宣佈,龐大的軍費開支目的在讓陸海空三軍現代化,成為高科技作戰的部隊。

報導指出,二零零五年中國的軍事預算達人民幣二千四百七十七億元(約三百億美金),較二零零四年的軍事預算增加百分之十二點六。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實際數目應該更高,因為研發和採購的經費並沒有包含在內。報導說,中國目前軍隊人數達二百三十萬,擁有二千多架戰鬥機,超過一百艘戰艦和潛艇,數百顆導彈。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中國軍力是個紙老虎,中看不中用,充其量只有十萬名精銳部隊,三百架俄型戰機,十多艘配備長程導彈的潛艇可用。不僅如此,人民解放軍還受制於設備陳舊,訓練素質不佳,後勤支援力量弱,管理不當及缺乏經驗等問題。

報導說,中國軍隊主要的戰略目標是攻佔台灣,但是總部設在馬尼拉的安全顧問機構--太平洋戰略評估中心的專家對解放軍是否有此能力感到懷疑。

美國國防部二月初發表報告,把中國視為美國軍事上最大的潛在對手,中國對此提出駁斥,並堅持中國軍費開支快速成長對世界和平沒有威脅。950224
http://tw.news.yahoo.com/060224/43/2vwfa.html

回應:bambroot 2006-03-04 03:56:47 (IP:  ) T 1313_R 117 引 用
解放軍也有拉法葉艦? 054型飛彈護衛艦受關注 【東森新聞報 記者李登文/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是有名的仿冒王國,現在是連軍艦都可以仿冒!中共海軍最新型的054型飛彈護衛艦,外型居然跟台灣海軍拉法葉軍艦幾乎一模一樣,一般人很難從外型分辨,排水量也是海軍護衛艦中最大的的船艦,可達到3000多噸。

由於該型軍艦頗具戰鬥力,現在我軍方也高度關注054的動向。

中共海軍一年前才下水服役的054型飛彈護衛艦,情資指出已經建造兩艘,不過從任何角度看,都很像是台灣海軍的拉法葉軍艦,尤其是平滑簡潔的船身,和艦橋以及雷達外型,054型跟拉法葉艦相似度超過八成,用雙胞胎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連船身材質和拉法葉艦最引以為傲,號稱可以吸收雷達波的匿蹤塗料,中共也特過各種管道研發取得。

據了解,中共情報網刺探拉法葉,其實早在十年前就已開始,當時台灣取得拉法葉艦後,中共就想盡辦法刺探,甚至派間諜到法國蒐集拉法葉的製造技術,果然在5年內就仿造出翻版軍艦,現在軍方也高度關注054型飛彈護衛艦的動態。

根據了解,054型護衛艦是在053H3型護航艦服役後,解放軍進一步研發出的先進護衛艦。

為了適應21世紀的遠洋作戰要求,054型護衛艦在採用了一系列當代先進的造艦工藝,特別是隱身效果的強化。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為了達到對雷達的匿蹤特性,054型護衛艦的艦身與上層建築融為一體,艦身和上層建築的垂直面設計成傾斜面,使上甲板合為一體, 小艇也無外露,減少被雷達發現可能。

此外,054型護衛艦的桅桿和煙囪也都設計成傾斜面,甚至聯主炮也隱藏起來,使得整艘艦體對聲波和紅外線的隱身大幅提高。

而為了適應遠洋作戰,054型護衛艦亦設計成較寬艦身,有良好的適航性及耐波性。
http://tw.news.yahoo.com/060303/195/2wlpw.html

回應:老頭 2006-03-04 20:11:13 (IP:  ) T 1313_R 118 引 用
俄軍售商將向中國出售航空發動機03/04/06 16:51:36

(中央社台北四日電)據報導,俄羅斯「土星」科研生產製造商將在二零零六年到二零一零年期間向中國提供二百四十台D-30KP-2發動機,價值三億美元。

回應:竹根 2006-03-07 04:32:32 (IP:  ) T 1313_R 119 引 用
中國800枚飛彈 對準台灣 每年增加75至100枚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國防部業務報告指出,中國二砲部隊每年至少試射近五十枚中、短程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次數之頻繁已引發美日等國的關注,估計彈道飛彈加上巡弋飛彈總數約八百餘枚,仍以每年七十五到一百枚的速度成長。

國防部長李傑明天將到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報告新會期業務,書面報告指出,目前中國擁有廿餘枚軍事導航定位、科研、氣象、偵察及通信衛星,其中三枚偵察衛星可對台灣進行解析度三公尺以內的白天監偵,建立精準的目標位置影像圖資,導航、通信衛星可在全時段隱密、有效進行軍事指揮、管制與情報傳遞。

目前台灣當面六百浬以內的彈道飛彈數量已達七百八十四枚,若加上可以攻台的巡弋飛彈,總數達八百餘枚,並仍持續研改精準度與破壞力,有能力對我重要政經軍中心及重要樞紐進行摧毀攻擊。

空降一次可近萬人

軍方根據中國軍隊所擁有彈道飛彈的性能分析,打擊能力已涵蓋全島,至少可對台灣猝然發動五波次、持續十小時的飽和攻擊,並擊毀我機場、港口、橋樑與指管中心,國軍現有的防禦系統僅能防護北部,中南部將無力因應。

兩岸軍力將嚴重失衡

報告中另指出,由於中國空軍向俄羅斯購買的大型運輸機有利其空降作戰,未來裝備交運後,中國空降部隊將可以一次空投將近一萬人,對台威脅劇增,估計到二○一二年,若國軍未能及時、有效轉型,兩岸軍力將出現重大失衡。

軍方說,中國空軍現在有戰機三千四百餘架,台灣當面六百浬內部署七百餘架,性能較佳的新一代戰機約四百架,大量配備精準度高、射程遠的各型遠距對空、攻船及對地飛彈,去年強化夜戰兩千餘架次,抽調近兩百架新一代戰機實施新型遠距飛彈實彈射擊、實施遠距空投訓練一千架次,加上已部署「空警二○○○」的預警機,已可在我國東部空域建立指管與打擊戰力,對台海制空權構成嚴重威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mar/7/today-p8.htm

解放軍現有地面部隊一百廿萬人,可立即對台作戰的應急機動作戰部隊有十四個師、旅級部隊,總兵力約十八萬人,這些單位具備齊裝、滿員與全訓的特性,可以不需臨戰訓練就投入戰事,同時解放軍可以同時投入兩棲登陸作戰的兵力超過四十萬人,但因為運輸裝備的不足,僅有奪佔我外島的有限能力。


回應:gagaman 2006-03-10 12:50:53 (IP:  ) T 1313_R 120 引 用
共軍將領:自行研製航母 現役軍機改型為艦載機接近完成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6-03-10 10:48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科技委員會副主任汪致遠中將對香港文匯報透露,「中國軍隊將自行研究製造航空母艦,發展自己的航母艦隊。」


汪致遠指出,目前相關研製計劃已經在執行當中;中國的艦載飛機基本上是對中國現有配備的軍用飛機改型而成。報導還引述消息來源說,先於航空母艦的研製,中國的艦載機、附屬水上水下艦艇已經或接近研製完畢。

香港文匯報10日報導汪致遠的談話,汪致遠說明中國發展航母艦隊的基本考量,他表示,「航母是大國在維護海洋權益的時候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中國一個這麼大的國家,海岸線這麼長,而且我們要保護我們的海洋利益,航母是完全必要的。」

不過,他也說,這不是三、五年就能完成的,建立一支真正的航母艦隊,尚需時日。

完整的航空母艦戰鬥群作為一個體系,由母艦,各式艦載機,附屬水上水下艦艇組成。報導說,據悉,先於航空母艦的研製,中國的艦載機、附屬水上水下艦艇已經或接近研製完畢。

報導說,軍報近年不斷提出建設強大海軍的主張。尤其在1月13日的一篇報道中,有解放軍將領表示,中國「不會因所謂的『中國軍事威脅論』而在建設軍隊上自縛手腳」。此外,由海軍將領出任總參謀部高級職務的人事變更,也表明中國進一步重視海軍的趨勢。

報導還指出,中國一位軍事專家最近在媒體透露,中國已經明白艦載機彈射器的構造奧妙。如果該消息確實,中國航母的甲板將採用美國「尼米玆」航母的水平模式,這意味著在相同的噸位的情況下,中國航母將比俄國航母有更大的裝載飛機空間。

報導說,專家認為,有跡象顯示,中國正在給航母賦予新的意義——大國崛起的象徵以及海外能源的保護者。

http://news.yam.com/ettoday/china/200603/20060310314162.html

回應:gagaman 2006-03-20 19:51:27 (IP:  ) T 1313_R 121 引 用
中共飛彈瞄台年增百枚 美憂心2008到2015台海最危險
2006/03/20 18:17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會日前分析中國軍事動向之後表示,中國連續18年增加軍備的主要原因,是企圖對台灣動武,而且台灣局勢在2008年到2015年之間,會達到最緊張的情況。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是美國國會所屬的專家諮詢會,16、17日召開公聽會,與會專家指出,中國海軍朝遠洋型海軍建軍,並大量配備彈道巡弋飛彈,此乃為了統一台灣所做的戰略佈局。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20日報導,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日前分析,中國海軍建立遠洋型海軍,同時大量配備彈道巡弋飛彈,是為了統一台灣,而且現在中國正以一年增加75到100枚的速度,部署彈道飛彈瞄準台灣,此事讓委員會全體成員頗感憂慮。

中國向俄羅斯購買武器部分,與會者指出,中國向外購入潛水艇、戰鬥機的高峰期在1995年到2005年,金額達150億美元,光是前年中國就購買了高達28億4000萬美元的俄羅斯武器,包括各種新型飛彈、潛水艇、空中預警機、新型戰鬥機等。

專家也認為中國海軍的航母戰鬥群,可能擁有排水量4萬5000噸到6萬噸數級的航空母艦、航母所屬戰機為蘇愷30MKK等約30到40架,另有2003年以後建造的「廣東」、「武漢」等防空能力佳的驅逐艦。

由於中國新型軍事裝備將在2008年完成配備,美國的飛彈防衛系統,要到2015年才可望完成佈局,因此在這期間,台海安全最令人感到憂心。
http://www.ettoday.com/2006/03/20/301-1919132.htm


回應:gagaman 2006-03-24 16:29:17 (IP:  ) T 1313_R 122 引 用
中國將生產更先進護衛艦 可垂直發射導彈
中央社 2006-03-24 13:42

(中央社記者張謙台北二十四日電)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導,中國將會大量生產先進的054型導彈護衛艦,並計劃在此基礎上研製更先進、可垂直發射導彈的054A型。

據報導,為取代大量服役的053H系列導彈護衛艦,未來十年,中國將會大量生產054系列,並由廣州和上海負責製造。

據悉,目前中國擁有兩艘054型導彈護衛艦。

報導表示,根據該雜誌最近拍攝到的廣州黃埔造船廠圖片,造船廠的導彈護衛艦生產廠房正在進行改造;而這一廠房曾建造一艘054型(526號)導彈護衛艦。

據說,改造後的廠房向外延伸了約十公尺,這樣的改造可能是為了遮蓋稍後計劃建造的054A,以防止054A的船身暴露在外。

據說,目前黃埔造船廠已可看到若干個護衛艦的船身,但是否054A型,尚待觀察。

漢和早先曾報導,054A是054型的改良型,包括安裝由俄羅斯方面協助設計的導彈垂直發射器。有了這種發射器,054A將可配備中國最新研製的HQ16垂直發射艦對空導彈。

此外,054型護衛艦採用了法國S.E.M.T.PIELSTICK的16PA6STC柴油機,但中國方面計劃在054A型上使用自行生產的柴油機。

但報導指出,054A型是否已經定型,目前還很難說,這要等到第一批054型護衛艦服役及觀察其結果後才能定奪。

漢和防務代總編輯平可夫今天接受訪問時說,更先進的054A型安裝垂直發射器,一方面可減少佔用甲板的空間,另一方面可以更加快速地發射導彈。
http://news.yam.com/cna/china/200603/20060324389917.html

回應:竹根 2006-04-12 05:18:54 (IP:  ) T 1313_R 123 引 用
提昇對台作戰實力 解放軍南京戰區配置武直十型直升機
2006/04/11 19:40 Video

南京戰區,對台武器曝光。
記者楊釗、林敬敦/綜合報導

本台獨家消息。中共解放軍南京戰區為提昇對台作戰實力,將原本一個團的陸航兵力擴增為兩個團,並且配備中共最新研發的武直十型戰鬥直升機,讓低迷的兩岸關係更加緊繃。

中共最新研發出的武直十型戰鬥直升機,採用單旋翼、雙座艙佈局,機身細長,武器射手坐在前座,與國軍眼鏡蛇攻擊直升機不但外型相似,連武器性能也相當。

據了解,共軍這款武直十型係仿照義大利攻擊直升機製成,是目前共軍陸航部隊最新兵器。根據東森新聞獨家消息,這批新研製的直升機將部署在南京軍區,命名為陸航十團。

據了解,南京戰區原本配置一個團陸航兵力,現在中共武直十型直升機配置在南京戰區,除可提昇台海作戰實力外,最重要的是加大共軍跨海機降作戰力度,這也讓原本低迷的兩岸關係更加緊繃。
http://www.ettoday.com/2006/04/11/301-1927960.htm

回應:竹根 2006-04-28 02:21:52 (IP:  ) T 1313_R 124 引 用
大陸自製教練機L15問世 試飛成

回應:竹根 2006-05-10 03:39:11 (IP:  ) T 1313_R 125 引 用
05/09/06 14:29:11
中國可能參與研發俄第五代戰機 放棄航母

(中央社台北九日電)俄羅斯副總理兼國防部長伊凡諾夫日前透露,中國若有興趣,俄羅斯將考慮出售蘇愷34型轟炸機,且不排除讓中國參與研發第五代戰機;軍事觀察家認為,伊凡諾夫在相當程度上證實,中國很可能放棄發展航空母艦,將重心放在新型的空中力量上

回應:竹根 2006-05-11 02:05:36 (IP:  ) T 1313_R 126 引 用
中巴合作梟龍戰機今首飛 第3代輕型殲擊機2007可望量產
2006/05/10 15:57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由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和巴基斯坦空軍共同合作研發的FC-1梟龍戰機(巴基斯坦稱為JF-17雷電戰鬥機),10日於成都空軍基地舉行首度試飛儀式,巴基斯坦空軍司令艾哈邁德及代表團成員也出席見證。

繼4月28日與今日兩次試飛結果來看,這款新型戰機日後將於中國成都正式投入生產階段,而巴基斯坦也將於2007年開始投入生產行列。據悉,巴基斯坦希望能在2007年7月前,得到首批4架飛機,好建立該國第一支JF-17中隊。

FC-1梟龍戰機設計主體採用俄羅斯米格-33與RD93渦扇發動機,而機內相關電子設施則來自西方國家。梟龍戰機除可攜帶3.6噸武器之外,並可發射雷達導航和熱能追蹤導彈,最高飛行速度為1.6馬赫,最高飛行高度約1萬2千公尺。

中國除與巴基斯坦共同進行戰機研發之外,也是巴國主要的武器供應國,外界傳言,中國協助巴基斯坦建設能攜帶核子彈頭的中長程導彈,但巴基斯坦堅決否認。

對於本次研發成左滷

回應:竹根 2006-05-16 02:56:48 (IP:  ) T 1313_R 127 引 用
中國空警預警機成斥佼▲

回應:竹根 2006-05-16 02:57:31 (IP:  ) T 1313_R 128 引 用
中國空警預警機成斥佼▲

回應:竹根 2006-05-18 16:29:58 (IP:  ) T 1313_R 129 引 用
中共已具備研發第三代殲擊機及先進預警機能力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林於國香港十八日電)中國國防科工委主任張雲川日前首次透露「殲十飛機、殲十一飛機、空警2000、空警200預警機等成孕璆I部隊」,證實中國具備自主研發第三代殲擊機和先進預警機的能力。

他同時證實,中國已成布蒚s「渦扇10發動機」,標誌中國具備第三代航空發動機的自主研發能力。

張雲川的講話,使海外多年來關於中國成布蒚s殲十、空中預警機及渦輪發動機的報道,首次獲得官方的證實。

據香港「太陽報」報導,有關內容於五月十五日在中航一集團網站公開後,引起軍事專家高度關注。但張雲川的講話全文在網上驚鴻一瞥後,有關網站昨天完全刪除了上述文字,更引起海內外廣泛猜測。

分析指出,殲十是中國最神秘的戰機,據稱戰鬥力相當於美國F16,中國對其多種參數至今諱莫如深;殲十一則是進口蘇27的國產型。空警2000是在俄製伊留申運輸機上改裝而來,使用相陣雷達,使得中國軍隊的遠端打擊能力及聯合作戰能力大幅提高。

渦扇10發動機採用三級風扇、九級整流,具有大推力、大推重比的優點,包含多項重大技術突破,設計與製造工藝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950518http://tw.news.yahoo.com/060518/43/35h31.html

回應:竹根 2006-05-18 23:16:26 (IP:  ) T 1313_R 130 引 用
2006.05.18  中國時報
兩道天網保護 三峽壩只怕導彈
徐尚禮/台北報導

三峽大壩將在本月二十日建成,由於三峽工程的最核心的工程提前完工,歷時十七年的三峽總工程將在二○○九年前提前一年完工。為保護全長二千三百零九公尺,高一百八十五公尺的大壩,解放軍構建兩道「天網」,以導彈及各式機炮攔截敵人空中攻擊。三峽工程人員及解放軍將領宣稱,只有導彈有可能攻擊大壩,即使大壩遭到攻擊潰壩,對下游地區破壞作用有限。

長江三峽總公司副總經理曹廣晶近日忙著接受中外媒體訪問。目前,已有百餘家媒體到湖北宜昌採訪大壩完工儀式。
潰壩 僅影響下游部分區域

談到大壩安全問題,曹廣晶表示,三峽大壩在設計時已經考慮戰爭因素。他說,常規武器想一下子造成大壩潰決,可能性幾乎不存在。如果爆發核戰爭則可以提前應付。即使大壩突然潰決,並像人們想像那樣,從宜昌到上海整個長江中下游平原地區都會給淹掉,只會影響大壩下游部分區域。

為防止恐怖攻擊,去年十一月,中國在三峽工地進行了防恐軍事演習,對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進制定了相關預案。

曹廣晶此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曾指出,由於三峽大壩離中國海岸線有一千餘公里,遇到戰爭爆發,有利中國軍隊防衛。他指出,長江河谷並不適合敵軍長途奔襲,特別是大壩所在地段地形覆雜、多山谷,並不利於敵軍戰鬥機攻擊。事實上,解放軍在大壩附近已設置幾處隱密導彈發射基地。

防禦加攔截 軍方設雙保險

長期參與三峽工程建設的解放軍中將劉源指出,有關評論說攻擊三峽大壩有三種方式,即特工放置炸藥、飛機投彈與飛彈攻擊。他認為,前兩者絕難實施和奏效,只有飛彈突襲可行,但中國也也因應之道。

為保護大壩,解放軍已築起兩道「天網」。第一張「天網」是反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為了提高反導彈系統的作戰能力,中國還在積極研製配套的性能更好的新型相控陣雷達,能更有效的監測和跟蹤敵軍發射的中程導彈。

第二張「天網」是大氣層內的立體攔截體系,由各型地對空導彈、單兵對空導彈、各型高射炮和高射機槍以及各型作戰飛機,擔負攔截任務。

曹廣晶說,爆發核戰爭通常都應該有預兆,不可能突然爆發,所以,即使爆發核戰爭,大壩也有事前的防範措施,也就是提前洩洪。

若爆發核戰 提前洩洪防範

原三峽工程總公司總經理、現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陸佑楣也表示,戰爭中的轟炸不會造成三峽大壩的整體潰壩,就算大壩整體潰壩也不會一下子淹沒下游地區。

三峽工程自一九九四年動工,預定二○○九年完成第三期工程。本月二十日右岸大壩將澆築至一百八十五公尺高,從而使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鋼筋混凝土工程提前十個月完工。曹廣晶透露,這意謂三峽工程將提前一年完成防洪、發電、航運三大建設。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5+112006051800082,00.html

回應:竹根 2006-05-21 02:46:40 (IP:  ) T 1313_R 131 引 用
中國新導彈針對重型航母群
DWNEWS.COM-- 2006年5月21日1:35:59(京港台時間) --多維新聞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報道,中國海軍的YJ8-3和YJ6-2艦對艦導彈的射程,超過西方原先的估計。

報道指出,YJ8-3和YJ6-2艦對艦導彈的射程分別達到一百八十公里和二百八十公里。

報道引述西方軍事觀察家說,這射程普遍出乎歐美的意料,標誌著中國海軍艦對艦導彈的技術正在趕上歐美的水平,甚至佔有某些非對稱優勢。

漢和評論總編輯平可夫說,YJ6-2已經部署在170級「中華神盾」導彈驅逐艦上。他又表示,相對於中國的YJ6-2導彈,台灣海軍目前裝備的雄風II型艦對艦導彈,射程為一百五十公里。

報道稱,在誘導系統方面,YJ6-2也取得了進展。

平可夫認為,YJ8-3的出口型應該就是最近公開亮相的C802A,射程也是一百八十公里。但是YJ8-3、YJ6-2導彈都是亞音速的。

報道並透露,YJ6-2同時使用了大當量的裝甲滲透彈頭,這顯然是針對攻擊重型航母戰鬥群而設計的。目前中國只在170、171「中華神盾」導彈驅逐艦上配備了這種導彈,表明這種級別的導彈驅逐艦有不同作戰用途。

至於YJ8-3艦對艦導彈,已經普遍裝備於中國海軍的053H3、052B、054型水面艦。

報道表示,早前美國海軍情報消息來源聲稱其(YJ8-3)空射型的射程可能超過二百五十公里,目前看來是完全可能的。據指出,艦對艦導彈的射程設計較空射型短,既然YJ8-3艦對艦導彈射程已達一百八十公里,其空射型就絕對可以超過二百五十公里。(chinesenewsnet.com)

大公報
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SinoNews/Mainland/2006_5_20_13_35_59_887.html

回應:竹根 2006-05-24 11:29:54 (IP:  ) T 1313_R 132 引 用
中國軍力報告:中海軍部署一半以上對付台灣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二十三日專電)今天出爐的美國國防部(新聞、網站)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力報告,對海峽兩岸的陸海空軍及中國的飛彈力量有詳盡的描述與比較。從中國各軍種的軍力部署可以看出,中國仍以台灣為最大的假想敵,約將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國軍力被部署於台海地區,其中海軍更是以一半以上的軍力對付台灣。

五角大廈報告指出,在海軍方面,中國有二十五艘驅逐艦,其中十六艘部署於東海或南海。台灣只有兩艘驅逐艦。

中國有四十五艘快速戰艦(frigate),其中高達四十艘部署於東海或南海。台灣有二十二艘快速戰艦。

中國有二十五艘坦克登陸艦,其中二十二艘部署於東海或南海。台灣有十二艘坦克登陸艦。

中國有二十五艘中型登陸艦,其中二十艘部署於東海或南海。台灣有四艘中型登陸艦。

中國有五十艘柴油潛艇,其中二十八艘部署於東海或南海。台灣只有四艘柴油潛艇。

中國有五艘核子動力潛艇,都未部署在東海或南海。台灣沒有核子動力潛艇。

中國有四十五艘配備飛彈海岸巡邏艇,其中三十四艘部署於東海或南海,台灣有五十艘配備飛彈海岸巡邏艇。

在空軍方面,報告指出,中國有一千五百二十五架戰鬥機,其中四百二十五部署於台海航程範圍之內。台灣三百三十架戰鬥機。

中國有七百七十五架轟炸機,其中二百七十五架部署於台海航程範圍以內。台灣沒有轟炸機。

中國有四百五十架運輸機,其中七十五架部署於台海航程範圍以內。台灣有四十架運輸機。

在地面部隊方面,中國有一百四十萬名部隊,其中四十萬名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地面部隊約有十三萬人。

報告指出,中國有十八個集團軍,其中八個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只有三個集團軍。

中國有二十五個步兵師,其中九個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沒有步兵師。

中國有三十三個步兵旅,其中十二個部署於台灣地區。台灣有十三個步兵旅。

中國有九個裝甲師,其中四個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沒有裝甲步兵師。

中國有十一個裝甲旅,其中四個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有五個裝甲旅。

中國有三個砲兵師,三個都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沒有砲兵師。

中國有十五個砲兵旅,其中五個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有三個以上砲兵旅。

中國有兩個海軍陸戰旅,兩個都置於台海地區。台灣有兩個海軍陸戰旅。

中國有七千輛坦克,其中二千七百輛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有一千八百輛坦克。

中國有一萬一千門大砲,其中三千二百門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有三千二百門大砲。

在飛彈方面,中國有二十枚CSS-4ICBM飛彈及二十門發射器,射程達八四六○公里以上;十至十四枚CSS-3ICBM飛彈及十四至十八門發射器,射程在五四七○公里以上;六至十枚CSS-2IRBM飛彈及十四至十八門發射器,射程達二七九○公里以上;

中國擁有三十四至三十八枚CSS-5MRBMMod½飛彈,及十九至五十門發射器。射程達一七七○公里以上;十至十四枚JL-1SLBM飛彈及十至十四門發射器,射程也在一七七○公里以上;七十至八十枚CSS-6SRBM 飛彈及二百七十五至三百十五門發射器,射程為六百公里;一百至一百二十枚CSS-7SRBM飛彈及四百三十五至四百七十五門發射器,射程為三百公里。

此外,中國正在開發射程達八千公里以上的JL-2SLBM飛彈、射程達七二五○公里以上的DF-31ICBM飛彈、及射程達一萬一千二百七十公里以上的DF-31AICBM飛彈。

報告說,在這些飛彈中,射程六百公里和三百公里的飛彈多部署於台海地區。950524

http://tw.news.yahoo.com/060524/43/364yn.html

回應:竹根 2006-05-24 11:30:50 (IP:  ) T 1313_R 133 引 用
中國軍力報告:中地面部隊三分之一對付台灣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二十三日專電)今天出爐的美國國防部(新聞、網站)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力報告,對海峽兩岸的軍力有詳盡的描述與分析。從軍力部署可以看出,中國約將三分之一以上的軍力用來對付台灣。

在地面部隊方面,中國有一百四十萬名部隊,其中四十萬名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地面部隊約有十三萬人。

報告指出,中國有十八個集團軍,其中八個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只有三個集團軍。

中國有二十五個步兵師,其中九個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沒有步兵師。

中國有三十三個步兵旅,其中十二個部署於台灣地區。台灣有十三個步兵旅。

中國有九個裝甲師,其中四個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沒有裝甲步兵師。

中國有十一個裝甲旅,其中四個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有五個裝甲旅。

中國有三個砲兵師,三個都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沒有砲兵師。

中國有十五個砲兵旅,其中五個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有三個以上砲兵旅。

中國有兩個海軍陸戰旅,兩個都置於台海地區。台灣有兩個海軍陸戰旅。

中國有七千輛坦克,其中二千七百輛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有一千八百輛坦克。

中國有一萬一千門大砲,其中三千二百門部署於台海地區。台灣有三千二百門大砲。950524
http://tw.news.yahoo.com/060524/43/364xw.html

回應:竹根 2006-05-26 02:52:36 (IP:  ) T 1313_R 134 引 用
美針對中國軍力報告:中國半數海軍目標鎖定台灣三分之一以上中國軍力部署於台海地區 【台灣日報 】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三日電)今天出爐的美國國防部(新聞)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力報告,對海峽兩岸的陸海空軍及中國的飛彈力量有詳盡的描述與比較。從中國各軍種的軍力部署可以看出,中國仍以台灣為最大的假想敵,約將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國軍力被部署於台海地區,其中海軍更是以一半以上的軍力對付台灣。

五角大廈報告指出,在海軍方面,中國有二十五艘驅逐艦,其中十六艘部署於東海或南海。台灣只有兩艘驅逐艦。

中國有四十五艘快速戰艦(frigate),其中高達四十艘部署於東海或南海。台灣有二十二艘快速戰艦。

中國有二十五艘坦克登陸艦,其中二十二艘部署於東海或南海。台灣有十二艘坦克登陸艦。

中國有二十五艘中型登陸艦,其中二十艘部署於東海或南海。台灣有四艘中型登陸艦。

中國有五十艘柴油潛艇,其中二十八艘部署於東海或南海。台灣只有四艘柴油潛艇。

中國有五艘核子動力潛艇,都未部署在東海或南海。台灣沒有核子動力潛艇。

中國有四十五艘配備飛彈海岸巡邏艇,其中三十四艘部署於東海或南海,台灣有五十艘配備飛彈海岸巡邏艇。

在空軍方面,報告指出,中國有一千五百二十五架戰鬥機,其中四百二十五部署於台海航程範圍之內。台灣三百三十架戰鬥機。

中國有七百七十五架轟炸機,其中二百七十五架部署於台海航程範圍以內。台灣沒有轟炸機。中國有四百五十架運輸機,其中七十五架部署於台海航程範圍以內。台灣有四十架運輸機。
http://tw.news.yahoo.com/060525/46/36aag.html

回應:竹根 2006-06-06 15:02:52 (IP:  ) T 1313_R 135 引 用
中共軍機墜安徽 35電子專家罹難 【聯合新聞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一架軍機失事墜毀在安徽廣德縣,造成四十名機上人員罹難。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新聞、網站)已發出唁電,並要求全面徹查。香港親共媒體大公報稱,機上還包括卅五名電子專家,並稱,這是空軍建軍史上最嚴重一起軍機空難事故。

摔的是預警機 不是運輸機

中共官方媒體對外公布的失事軍機統一說法是運輸機,但香港大公報稱是空軍的預警機,據了解,共軍有可能將運輸機改裝研發成預警機。

中共掉下這架軍機被形容為最嚴重的一起軍機空難事故,不僅可能是新研發的預警機折損,更重要的是機上的卅五名電子專家也一同罹難,對中共今後空軍的電子研發將有重大影響。

天氣沒問題 研判機械故障

據指出,出事的三日傍晚當地天氣晴好,並非事前傳出的氣候惡劣,因此研判應是機械故障導致失事。

當地目擊者表示,當天傍晚突有兩架軍用飛機一前一後,高度很低進入安徽廣德縣上空,並發出異常的聲音。很快一架飛機突然機頭朝下墜落,眼看要落在居民區時,只見機頭又猛地抬起,飛機朝山上撲去。飛機在墜地前發生劇烈的爆炸,墜地時又再次發生爆炸,現場被炸了一個巨大的坑。有目擊者看到身著平民服裝的屍體。

胡錦濤電唁 指示全面徹查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的唁電指出,該空軍軍機是在執行任務時失事,機上四十名人員殉職身亡,他對遇難者表示哀悼,並慰問遇難者家屬。他並要求盡速派員赴現場查明原因,妥善處理善後事宜,嚴肅認真地總結吸取失事的教訓。

郭伯雄奉命 趕赴現場善後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立即率總部工作組,趕赴現場組織指導事故調查和善後工作。空軍司令部和南京軍區等有關部門高級將領,也密切協同配合,處理善後。
http://tw.news.yahoo.com/060606/15/37me3.html

回應:竹根 2006-06-07 04:44:04 (IP:  ) T 1313_R 136 引 用
俄製兩艘基羅潛艦移交中國 06/06/06 15:26:31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六日專電)塔斯社報導指出,中國購自俄羅斯的兩艘柴油動力潛艦,五日離開俄羅斯的北德文斯克 (Severodvinsk )港,航向中國。包括這兩艘潛艦在內,俄方已共移交七艘同級潛艦給中國。


回應:竹根 2006-06-13 21:10:39 (IP:  ) T 1313_R 137 引 用
大陸二砲部隊成軍40年 導彈射程遠、涵括範圍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06-06-13 18:32

今年7月1日是中共人民解放軍戰略導彈部隊成軍40週年,40年來,中共戰略導彈部隊已經形成強大的軍事力量體系,從短、中、長程到洲際飛彈,各擅勝場。

「點火,發射報告,第一發導彈準確命中目標,第二發導彈準確命中目標,第三發導彈準確命中目標!」從1960年代成布蒫o後,中國大陸導彈開始進入一系列發展,尤其在獲得俄羅斯技術援助後,陸基導彈技術更是突飛猛進。

軍歌「東風浩蕩,雷霆萬鈞...」,中國大陸第二砲兵目前有6個軍級單位,總兵力13萬人,主要工作是在戰爭時取得制空、制海權和預先火力準備,支援登陸作戰,更具有殺傷力,目前已部署中、長程、洲際飛彈100多枚,還有陸軍M族、短程機動飛彈200多枚。

其中,東風15型和東風11型,也就是俗稱的M族飛彈,不但機動性高,誤差值更只有千分之一,整個台灣島都在射程範圍內。

中程導彈東風21型,射程可達東南亞、東北亞;長程導彈東風3型,目前部署80枚,是數量最多的一種。

洲際飛彈東風4型,作戰範圍可達獨立國協全境、西歐和部分非洲,東風5型是中國最早的洲際飛彈,最遠可達部分美洲,改良型還能配備多彈頭。

所有導彈無論大小,都能攜帶核彈頭,這也讓中共導彈部隊更具殺傷力。
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606/20060613853553.html

回應:竹根 2006-06-15 21:49:29 (IP:  ) T 1313_R 138 引 用
漢光演習7月登場,對岸的中共解放軍卻已經悄悄地在14日展開年度的東海演習。根據情報顯示,中共第一波進行的是無人偵察機測試,而且演習時還一度接近馬祖北方。

中共的無人偵察機首度曝光,就在昨日,大陸對岸悄悄展開東海演習,第一波演練就是出動無人駕駛偵察機,而且在測試時還一度接近馬祖北方,這種偵察機是由殲偵六型戰機改裝而來,具備超音速偵察能力。

軍情單位表示,無人偵察就戰術運用來說,就是用來蒐集敵方雷達參數,國軍的天弓、愛國者飛彈這兩天都很謹慎,深怕雷達及電戰等參數會因此洩漏。

台灣目前還沒有發展類似的無人戰術偵察機,但軍方表示,共軍的無人偵察機也是屬於試驗階段,對兩岸的軍事態勢短期內不會產生立即性的影響。
http://www.ettoday.com/2006/06/15/301-1954251.htm

回應:竹根 2006-06-23 12:20:28 (IP:  ) T 1313_R 139 引 用
預警機超載墜毀 瞞報刪除錄音 中共軍方震怒徹查 【中時電子報 】

白德華/台北報導本月二日以「運八」搭載的中共自製小型預警機,在安徽肥東地區失事墜毀,因事後企圖瞞報,引起中共軍委高層震怒並撤查,據報導,待事件調查清理後,中共空軍高層將面臨嚴格的紀律處分。

「亞洲週刊」報導,這架失事的運輸機是一架小型的戰場預警機,需要三架一組在戰區上空作戰,才能形成空地一體的指控體系。由於預警機項目仍屬美、歐對中國嚴格禁運的軍事技術,近年中共極力自行研發,但卻在關鍵時刻碰到致命的一擊。

報導說,經過共軍四部及國防科工委十天的聯合調查發現,事故主要是由於一邊機翼上的除冰系統失靈,導致飛機失去平衡,翻滾之中從八千公尺高空直線掉到一千公尺以下低空。

由於低空和高空溫度差別大,未除冰飛機掉到低空後,出現故障的機翼上冰塊自行融化,飛機在失速狀態下,加上負荷大,難恢復平衡,因此當飛行員緊急拉起機頭,作急速攀升過程中,卻猛烈撞到柏墊鎮附近小山上,造成飛機粉碎性解體,導致機上四十名機組人員及技術人員無一倖免。

令中共軍委高層震怒的是,空軍在第一時間並未向軍委反應嚴重超載的問題,且對「黑盒子」造假。據報導,該型飛機因機上載有大量設備,乘員不應超過三十人。但空軍在失事第一時間,卻向軍委報告稱死亡人數為二十九人,如此便可將「事故降級」,因為超過三十人以上死亡者屬「重大事故」。同時,還在「黑盒子」上做假,將其中資料刪除了一分零三秒的錄音。

中共原計畫近期便可將該型預警機,交付空軍使用,不過事件發生後可能影響這一決定。
http://tw.news.yahoo.com/060623/19/3a05k.html

回應:竹根 2006-07-13 00:25:40 (IP:  ) T 1313_R 140 引 用
中共明年部署東風卅一A 可襲美全境 95-07-12   記者(  劉屏/華盛頓十一日電)

 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周刊在首頁以大篇幅報導說,中共最遲在明年即將部署第一枚「東風卅一A」洲際飛彈,射程逾一萬一千公里,可攻擊華盛頓、紐約等美國本土東岸重鎮。總計中共將部署六十枚,每一枚的威力是 島原子彈的五十倍。
 十日上市的《國防新聞》報導,由記者閔文德發自台北,內文稱,中共目前的「東風卅一型」(西方稱為「CSS-9」)飛彈,射程四千五百哩(約七千二百公里),可攻擊美國的阿拉斯加、夏威夷等地;而更先進的「東風卅一A」,射程遠及七千哩,不但涵遞甯w的巴黎、馬德里,而且有能力攻擊美國本土任一目標。

 廣島原子彈五十倍威力 報導說,東風卅一A長十三公尺,直徑二點二五公尺,由三節固體燃料火箭推動,發射重量四萬二千公斤,彈頭威力可達一百萬噸黃色炸藥,相形之下,當年美國投擲在廣島的原子彈威力是二萬噸黃色炸藥。

 最令軍事專家關注的,是這型飛彈採機動部署,令敵人難以捕捉。中共現有的廿枚「東風五型」(即CSS-4)固然射程達八千公里,但係定點發射,一旦美國先發制人攻擊,存活率很低。

 報導也說,除了東風卅一A之外,明年起至二○一○年,中共將陸續部署「巨浪二型」飛彈。這型飛彈是「東風卅一」型的潛艦版,中共一共要建造五至七艘「○九四」潛艦,每艘最多可攜帶十六枚「巨浪二型」,形成更機動、更隱密、更接近敵人的戰略打擊力量。

 美難鎖定 將有致命威脅 前美國駐北京武官、現任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議委員會」主席武爾茲說,這項新武器讓美國難以鎖定,因此對美國構成致命威脅,也使中國擁有更多的戰略選擇。報導也引述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的話說,核武將成為中國「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骨幹,而一旦美國面臨亞太危機時,也可能因此躊躇不前。

 「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則認為,中國的戰略可能從「清晰」走向「模糊」,以往是「絕不率先使用核武」,逐漸不會再說得這麼斬釘截鐵。前台灣國家安全會議研究員蘇紫雲說,有了這些新武器,北京會像愛現的青少年一樣,可能使中國因為誤判而捲入軍事衝突。美國國會研究處專家簡淑賢也說,五年前的南海上空EP-3撞機事件後,中共努力改善危機處理能力,但是「整體機制改善了多少,不無疑問」,因此當政治發展趕不上軍事發展時,區域安定的前景仍令人擔憂。

回應:竹根 2006-07-28 20:06:16 (IP:  ) T 1313_R 141 引 用
07/28/06 11:39:31
中國向俄羅斯採購最後一艘驅逐艦即將交貨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向
俄羅斯採購的最後一艘現代級驅逐艦,近日完成海上測
試工作,不久將交付中國海軍。據稱,這艘驅逐艦在導
彈試射時百發百中,展現強大火力。



回應:竹根 2006-07-28 21:08:08 (IP:  ) T 1313_R 142 引 用
簡氏防務周刊﹕解放軍現代化進入沖刺時期
DWNEWS.COM-- 2006年7月28日15:41:3(京港台時間) --多維新聞

國際展望雜志郭強編譯/編者按﹕當前﹐全軍正在加快推進具有中國特色的新軍事變革﹐為實現我軍從機械化向信息化的﹑跨越式發展獻策獻力。那麼國外對我軍的此次軍事變革持何種態度和看法呢?英國權威軍事評論雜志《簡氏防務周刊》發表了自己的見解﹐從與俄羅斯的關系﹑對臺灣問題的處理﹑以及三軍當前及未來的發展趨勢等方面進行了分析。本文內容不代表本刊的觀點﹐希望廣大讀者加以辯證的分析和思考。

《簡氏》文章說﹐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邁向現代化的漫長征程中﹐過去5年顯得有點沖刺的味道﹐因為軍隊領導急于建設一支能夠應對來自日益緊迫的安全和技術挑戰的部隊。首當其沖是把一直規模龐大但已落伍的軍隊轉變成一支高效﹑合成﹑靈活的軍隊﹐可以成母章鴭P邊出現的沖突﹐特別是在對臺作戰中阻止美國及其盟軍的干涉。

與上世紀90年代前期的小打小鬧﹑缺乏生氣的現代化進程相比﹐解放軍在第9(1996─2000)和第10(2001-2005)個五年國防計劃期間經過改革創新﹐變得更加富有活力和條理。長期的不懈努力使得解放軍的戰備和作戰能力有了顯著的提高﹐尤其是住與應對臺海沖突直接相關的領域﹐諸如兩棲作戰﹑二炮建設和信息戰。

在國外研究解放軍的專家中間﹐包括美國情報機構﹐目前正在形成一種共識﹕中國軍隊的作戰能力在新世紀之初就獲得了質的提高﹐解放軍將在短期內迅速形成對臺優勢﹐而且如果繼續保持當前發展勢頭的話﹐將在2010年後對美軍在東亞的優勢形成巨大挑戰。

政府對于軍隊的變革努力給予極大的支持﹐這主要表現在逐年不斷增加的軍費開支。官方發布的國防預算顯示在過去五年中﹐預算額平均每年增加15%﹐從 2001年的1210億人民幣(150億美元)增加到去年的2200億人民幣。由于受匯率和通貨膨脹的影響﹐其購買力還遠不止此。在今年3月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中國當局宣布今年的國防預算為2470億人民幣﹐比去年增長12.6%。據五角大樓和美國情報機構估計﹐這些正式公布的數字僅是中國軍費實際開支的1/3一1/2。

《簡氏》文章原文考察了中俄軍事合作關系﹐作者指出﹐在上述時段裡﹐解放軍用于從國外採購武器和國防工業研究發展的預算也有了實質性的增加。在最新的 2004年中國軍力評估報告中﹐美國國防部指出﹐中國用十購買俄羅斯武器的費用從上世紀90年代的平均每年12億美元增加到1999─2002年的平均每年23億美兀。

然而﹐中國從俄羅斯進口武器的步伐在過去幾年也顯得起伏不定。例如﹐2002年軍購費用創歷史地高達35億美元﹐包括購買8艘基洛級潛艇和2艘現代級驅逐艦而在2003年軍購費用僅為10億美元﹐主要採購24架蘇-30多用途戰斗機。這種下降的趨勢同樣也延續到去年﹐該年的軍購費用也僅為10億美元﹐主要採購S一300 PMU一2遠程防空導彈系統。有報告稱﹐從去年年初開始﹐雙方的武器協商計劃進展緩慢﹐主要是因為俄羅斯不願為中國提供其最新的軍事技術。

但隨著令年兩國簽訂的大量武器裝備採購計劃的敲定﹐這個裂縫很快就會得到彌補。這些武器包括﹕為海軍航空兵訂購的24架蘇-30MK2戰斗機﹑伊爾一76 重型運輸機和伊爾一78空中加油機。同時﹐兩國也在合作開發下一代裝備﹐中國急于得到俄羅斯在諸如戰斗機開發等領域內的幫助和支持。

隨著中俄軍事關系的進一步加強﹐兩國決定在今年下半年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盡管自上世紀90年代初兩國關系復蘇以來﹐俄羅斯國防工業與中國保持了密切的聯系 ﹐但俄羅斯軍方領導人卻顯得猶豫不決﹐主要是由于兩國長期以來所處的戰略對抗地位。舉行聯合軍演只是邁出的試探性的一步﹐不久的將來﹐兩國可能實現南當前的戰略伙伴關系向更親密的盟國關系的轉變。

盡管官方宣稱中俄軍演只是一場反恐演習﹐但空中攻擊力量﹑海軍﹑圖一22M戰略轟炸機和其他主戰武器的參與將給解放軍一一次難得的測驗其戰斗力的機會。據報道﹐中俄海軍也協商將于今年下半年舉行海上演習﹐包括﹕兩棲登陸作戰和潛艇演習。這些都是與應對臺海危機相關的重要作戰樣式。

中國急于加強與俄羅斯之間的軍事合作主要是由于考慮到美日不斷增加的安全合作等級對其軍力增長的遏制作用。其最終目的是在臺海發生危機時聯合俄羅斯與美日干涉相抗衡。

原文作者稱﹐針對中國軍隊日益凸現的對臺作戰優勢﹐華盛頓和東京在今年2月發表的聯合聲明中第一次提及保持臺海和平的重要性﹐再次體現了美日同盟對共同戰略利益的寬廣思維。盡管採取的標准有所傾斜﹔但據美日資深官員解釋﹐其目的在于向中國傳遞一個信息﹕不要對臺動武。

美日已經開始採取其他行動以應對中國的軍事變革。在2004年12月﹐日本政府發布了一個新的防衛大綱﹐為未來10年的國防和安全政策提供了指導。該大綱指出﹐中國是一個潛在的威脅﹐其軍隊的現代化努力﹐尤其海軍﹑空軍和導彈部隊的發展﹐需要密切關注。在設法減緩中國軍隊變革步伐的同時﹐美國提高了對臺灣的軍事支持和武器銷售力度。華盛頓當前外交工作的重點之一就是勸阻歐盟不要取消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實施的對華武器禁運。

中國的軍事決策者們認為﹐美國在獲得日本後勤支持的條件下﹐將在有可能發生的臺海沖突中對其進行軍事干涉。因此﹐解放軍對臺軍事准備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實施快速﹑決定性作戰﹐從而威懾或阻止美軍作出反應。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分析家認為﹐解放軍將實施“斬首”行動﹐主要目標除了指揮控制機構等關鍵軍事設施外 ﹐還包括重要的基礎設施和通作設備。

為了完成這個任務﹐解放軍當前正在快速積累所需的人員和設備﹐包括大量的短程﹑中程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和特種作戰部隊﹐同時加強了其戰略監控﹑偵察和目標定位能力。據臺灣“國防部”干3月發表的一份報告稱﹐解放軍在臺灣海峽的西側部署了大約700枚彈道導彈﹐並將于明年建成容納200枚紅鳥巡航導彈的武庫。

當中國軍隊的領導人在制訂第11個五年尉防計劃(2006─2010)的時候﹐他們希望加速軍事變革的步伐。盡管該計劃的具體細節仍處于保密狀態﹐但國家和軍隊領導人在不同場合都強調了軍隊和同防工業在今後中長期內需要優先發展的項目1.繼續推進跨越式發展軍隊領導人督促軍隊和國防工業充分利用過去這些年在現代化進程驅動下所取得的成就﹐在技術方面要于2020年前趕上世界軍事強國。考慮到解放軍和美國以及歐洲軍事強國軍隊之間的差距﹐這個計劃顯得有點不切實際﹐但它表明中同軍隊的決策者們急于追求一種高風險﹑高回報的發展戰略。
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Forums/BackStage/2006_7_28_3_41_3_358.html

回應:竹根 2006-07-30 02:30:15 (IP:  ) T 1313_R 143 引 用
PM5M0110.CAP
07/29/06 22:39:05
漢和:中國仿清泉崗基地遭各類武器炸射

(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電)據「漢和防務評論」報導,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在甘肅仿照台灣清泉崗空軍基地修建的跑道和設施,遭到不同彈種的破壞,攻擊方式包括點狀目標精確制導攻擊以及子母彈、集束炸彈攻擊。

http://www.cna.com.tw/perl/cipread_mp.cgi?id=200607290312

回應:竹根 2006-08-06 13:46:34 (IP:  ) T 1313_R 144 引 用
解放軍新晉上將 特色:年輕化學歷高
2006/08/04 18:34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中央軍委日前在北京隆重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向10位晉升上將頒發命令狀。這10位上將不但軍中資歷完整,個個還都擁有高學歷,都是大專以上畢業。

日前中共軍委在北京盛大舉行的上將晉升軍銜儀式,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穿上軍服,為10位站得筆挺的晉升上將頒發命令狀。10位上將包括了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空軍和各大軍區的正副職,個個都是基層慢慢幹起,在軍中擁有完整資歷。

10位新科上將平均年齡才61.7歲,其中最年輕的只有59歲,不只如此,學歷也很高,每個都是大專學歷以上,學歷已經成中共晉升將領的考核指標。事實上,中共解放軍將領級人物不少還是碩士博士,顯然有張高文憑,官場中更能步步高升。
http://www.ettoday.com/2006/08/04/162-1974423.htm

回應:竹根 2006-08-09 18:57:17 (IP:  ) T 1313_R 145 引 用
軍售換飛彈 首度證實
聯合新聞網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06-08-09 02:56

即將面世的「江澤民文選」收錄江澤民與美國總統布希、前任總統柯林頓有關台灣的談話。江澤民向布希說,「如果美國不賣先進武器給台灣,我們可以考慮減少導彈部署」。

江澤民說,「美國有人說,美國售台武器是因為大陸增加了對台導彈部署,這樣講不公道。正因為台獨分裂的危險越來越大,我們的部署才成為必要。如果美國不賣先進武器給台灣,我們可以考慮減少導彈部署」。

有關「美國不賣武器,中國撤除飛彈部署」的說法,外界雖早已流傳,但中共一直未予證實,「江澤民文選」三卷則首次公開且證實中共方面的態度。

「文選」第二卷還談到一九九八年柯林頓來訪北京時雙方會談內容。江澤民說,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分歧,不是現在才產生的,而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台灣問題馬上解決有困難,但不解決是不行的,早解決比晚解決好。否則,中美關係難以穩定。他向柯林頓坦率地說,「台灣問題不可能一直拖下去,要有一個時間表」。

江澤民並向柯林頓保證說,台灣問題解決後,美國在台灣的經濟利益不會受到任何損害,而且會得到更好的保護。美國與台灣現有經濟文化關係和人員往來不會受任何影響,而且會更好地發展,總之,符合美國的長遠利益。
http://news.yam.com/udn/china/200608/20060809157523.html

回應:竹根 2006-08-10 22:10:54 (IP:  ) T 1313_R 146 引 用
08/10/06 16:16:18
中國國產大型登陸艦曝光 配屬東海艦隊

(中央社台北十日電)中共解放軍東海艦隊裝備的新型中國國產大型登陸艦,七月上旬在共軍一場諸兵種聯合登陸演練中曝光。據報導,這型登陸艦可裝載數十輛兩棲作戰坦克與兩棲登陸作戰部隊人員,艦上的槍炮部門協同登陸兵組織火力防禦,將坦克戰車送上「敵占島」灘頭,近距離作戰、登陸。


回應:竹根 2006-08-15 18:04:39 (IP:  ) T 1313_R 147 引 用
08/15/06 11:41:09
共軍南海艦隊轟炸機團增加訓練強度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電)中共「解放軍報」報導,中共
南海艦隊航空兵轟炸機團,今年飛行訓練任務較往年增
加,三月份開始逐漸加大訓練強度,每天出動數十架次
飛機,先後組織超低空突防、遠海偵察、導彈攻擊、遠
海布雷封鎖等貼近實戰的課目演練

回應:竹根 2006-08-18 10:27:52 (IP:  ) T 1313_R 148 引 用
中國海軍甲板晾內褲 被批北洋水師翻版
中國士兵在軍艦上曬衣褲景象被當地民眾拍照,在網路上引發痛批,指現代中國海軍的水準仍與清代北洋水師相差無幾。圖為曬衣褲之船尾景象被中國網友放大。(照片取材自中國艦船知識網站)

〔記者陴訄a/台北報導〕中國海軍士兵軍紀不彰,國際間早有所聞,日前一張士兵在軍艦後甲板晾衣褲的照片廣為流傳,照片不但被貼在網路上還惹來批評。中國網友認為這個景象猶如甲午海戰被日本海軍痛殲的北洋水師,不少網友氣憤、也嘲諷中國海軍虛有其表。

我國海軍官員表示,甲板上曬衣褲為我軍嚴格禁止的行為,不但違反艦艇常規且破壞艦容,我國海軍士官兵個人衣物都有洗衣房專責處理,棉被則是在碼頭上曝曬消毒,在甲板上晾私人內衣褲簡直「丟人現眼」,絕對不允陬o生。

有網友推測照片拍攝地點在廣州長洲島,照片是一艘登陸艇後甲板接近國旗處,有二條繩子橫跨艦身,上面掛著多件個人衣褲。

有網友嘲諷說:「哈哈~~~我們現在雖沒有北洋水師那讓全亞洲恐懼的鐵甲艦,但我們卻繼承了它軍艦晾衣服的光榮傳統!」也有網友舉清代例子說,清朝官兵軍心渙散,甚至在大砲上晾衣服,日本人獲悉信心倍增,終在甲午戰爭滅掉北洋水師。

但也有人力挺士兵,表示「後甲板本來就是晾衣服的!你們不懂不要亂說!哪過(國)軍艦不是這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18/today-fo7.htm

回應:竹根 2006-08-23 19:34:37 (IP:  ) T 1313_R 149 引 用
特遣艦隊關島附近海域演練 中共新海洋戰略對準美、台
2006/08/23 18:20
調查中心/台北報導

中共為了迎接海軍攻擊力最強的現代級軍艦,上週還特別派出一支特遣艦隊前往美軍關島附近海域進行演練,現在這支特遣隊回到南海待命,準備與現代級軍艦會合,針對兩岸海軍戰略進行特訓。

在中共的新海洋戰略中,已經正式將作戰軸線推進美軍以關島為中心的弧形防線,但中共海軍要出航,第一關還是要衝過台灣海軍以紀德鑑為主的作戰支隊。

武器專家鄭繼文:「紀德艦對我國,不管是海軍,甚至是三軍來講,它是一個很重要的載台,為什麼?它是一種具備三軍聯合戰場管理重要的海軍艦艇。」

這次中共海軍為了迎接現代艦,特別出動兩艘新式的旅滬級驅逐艦前往關島進行特訓。前海軍副參謀長蘭寧利:「中共進行遠航有幾個目的,第一個就是磨練他的遠航航行的能力;第二個就是說,讓他的海軍和其他的海軍做一個比較,否則它是井底之蛙。」

中共為了這次遠航,確實下了不少奶牷A除了將核子動力潛艦分批部署在航路上,更在遠航過程中進行潛艦攻擊水面艦的訓練,這是中共潛艦首次接近美軍關島基地進行演訓,戰略意義非比尋常。
http://www.ettoday.com/2006/08/23/301-1981707.htm

回應:竹根 2006-08-23 19:38:50 (IP:  ) T 1313_R 150 引 用
中共第四艘現代級驅逐艦近日通過台海 美軍全程監控
2006/08/23 18:03
調查中心/台北報導

今天是八二三砲戰48週年紀念,但兩岸間仍然處於軍事緊張狀態,東森新聞的獨家訊息指出,中共向俄羅斯採購的第四艘現代級驅逐艦這幾天就要通過台灣海峽,這艘軍艦被稱為「紀德殺手」,不僅台灣海軍緊張,連美軍第七艦隊也進入台灣海域全程監控。

這是中共海軍向俄羅斯採購四艘現代級飛彈驅逐艦的最後一艘,由於現代級飛彈驅逐艦是中共海軍唯一具備超過150公里遠程打擊戰力的新式軍艦,同時也是專門針對美國航艦戰鬥群設計的戰艦,是中共目前唯一可以和美軍相對抗的軍艦,在共軍內部有「紀德殺手」之稱,這艘戰艦近日內就將與中共東海艦隊一起通過台灣海峽。

武器專家張立德:「現代級的最重要的特點就是它的反艦火力相當令人不能忽視,她所配備的八枚日炙型飛彈,射程可以達到120公里,甚至有傳說第二批的射程可以到160公里。」

現代級驅逐艦的反艦能力遠優於台灣噸位最大的紀德級驅逐艦,巧合的是,現代級與紀德級這兩種大噸位的戰艦,兩岸目前各自維持四艘的戰力,較勁意味相當濃厚。

這艘現代級驅逐艦在交給中共海軍前,曾在北海進行導彈試射,命中率達百分之百,新造軍艦有如此的測試成果,在俄羅斯海軍造船史上並不常見,因此這種戰力連美軍也緊張地派艦跟監。
http://www.ettoday.com/2006/08/23/301-1981705.htm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7 8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