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晉惠帝軼事 作者:台人

發表:竹根轉貼 2005-03-30 21:46:29 閱覽數:9001 (IP:  ) T 1301_R 0 引 用
晉惠帝軼事  作者:台 人

  晉惠帝,姓司馬,名(衷者,衣內有也),是大色狼司馬炎的嫡子。司馬炎有姬妾一萬多人,可能因為操勞過度,以致生下這個兒子有點白痴──晉惠帝聽見有人沒飯吃餓死,竟說:「何不食肉糜?」他聽到青蛙的叫聲,竟然問太監:「這些青蛙是公家的?還是私人的?」

  其實晉惠帝並非一開始就笨的,他年輕時雖然不是天才,也有中等的資質,尤其遺傳自母親,長得頗為柔美,一直是司馬家諸「妓」的偶像。

  晉惠帝所以變笨,是由於以下的軼事造成的。(軼事者,史無明文之事也)

  晉惠帝年輕時,司馬炎就安排他去讀全國最好的太學。因為有親戚罩住,他讀得很輕鬆,順便當校園間諜,為老爸搜集反對派的資料。後來,司馬家為了培養他,又安排他去讀全世界都哈的什麼佛太學,並負起監視反對派的責任。可惜,晉惠帝有次偷偷去拍反對派的照,竟被抓住了,以致惹了老爸生氣,罵道:「連間諜都幹不好,將來怎麼當皇帝?」

  當時司馬昭執政,晉惠帝畢業後,就當爺爺的秘書,表現中等,令人不禁懷疑他的啥~~佛太學文憑是怎麼得來的。

  不過晉惠帝再怎麼平庸,因為長得嫩美,又常裝出高格調的樣子,所以博得司馬家上下的喜愛,被簇擁去當洛陽府尹(即首都巿長也)。

  晉惠帝被薦舉為府尹時,朝中頗有爭議,有人說:「惠帝出身宮掖,未嘗吃苦,恐不恤民情,不適合當府尹。」惠帝剛好在場,馬上舉手說:「我小時也很苦的,放學打球回家時,只能吃碗牛肉麵當點心。」眾人一聽,莫不絕倒。

  但在司馬家族大力相挺下,晉惠帝還是當上洛陽府尹。果不其然,他在任內,只會到處玩耍、作秀,甚至公然裸露,吸引洛陽老女人的口水。造成洛陽官員怠惰偷安、荒腔走板、紕漏百出,還帶來有史以來最大的水患。

  據當時不知名史家台人公之《晉惠帝軼事》所載,其可歌可泣之事,罄竹難書,諸舉一二,以饗同好。

  且說晉惠帝立志將首都建設為東方威尼斯,故狂風豪雨來襲,他有恃無恐的南巡,以致江淹南北路,水漫洛陽城,哀鴻遍野,垃圾如山。不過,洛陽人對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大概感激涕零,依舊擁護他續任府尹。

  晉惠帝於是更加怠乎職守,以便再度就近享受威尼斯的風光。並且基於中山樵的博愛遺教,他也讓隔壁的山重鎮享用湖光水色。那年,洛陽劫運有限公司的工程,因為偷工減料,被激流衝破個大洞,洪水湧出,泛濫而去,一時「山重」變成了「水深」,水退後又成了「土厚」。晉惠帝直到三天後才去慰問,人家罵他怎不早點來,他回答說:「你們不要我來啊!」心裏則嘀咕著:「當天就來,我不就要被丟雞蛋!那我還算什麼不沾鍋?

  某年,經濟不景氣,失業者眾,司馬炎大喊民不聊生,當求節儉,於是改搭羊車以會後宮佳麗。晉惠帝竟私會商賈,大啖魚翅。消息走漏,批評湧至,他雙手一攤說:「吃魚翅沒什麼啊!魚翅又不是什麼高貴的菜!

  晉惠帝用人只看兩點,面貌皎好者用之,會拍馬屁者用之,以致不得民心。某年瘟疫來襲,晉惠帝查封醫館,置醫護死生於度外,他的愛將邱失蹄,竟只顧自己的安危,穿了一件超級防護太空衣,以嫦娥奔月之姿,入院視察,充分表現「人饑己肥,人溺己飛」之精神。

  他的另一愛將吳欲生(字前卒),更荒謬絕倫,不僅曾私下散播「飲水已感染沙士」的謠言,引起民眾莫名的恐慌,還動用官府資源,為自己的薦舉宣傳。其公器私用之行,遭人舉發,晉惠帝依然袒護,全力相挺,只因為吳欲生是「司馬家軍」的一員。

  晉惠帝在洛陽府尹任內,最偉大的表現就是舞藝超群,有一次,洛陽的公立醫館因安排轉院不當,使得可憐的小女孩命在旦夕。當小女孩與生命拔河時,晉惠帝正和辣妹大跳扭扭舞,其身段之軟,可比趙家飛燕;其震動之快,更勝瑞奇馬汀,引起了全國民眾嘔吐不已。

  對於晉惠帝的表現,司馬炎不禁搖頭,本來想放棄這個差勁的繼承人,但又怕後代自相殘殺,再加上匈奴的指示,以及孫子聰明,只好還是立他為接班人。由於司馬家族的袒護,晉惠帝即使表現奇差,不僅安然渡過風波,反而聲望更加上揚,尤其家中諸「妓」,對他是勇於原諒,輕於指責。所以他最後還是當上了司馬家的皇帝。

  關於匈奴的指示,這點要補充說明一下:某年匈奴對晉朝講:「你們如果不臣服,我就要打你!」結果引起了國人的憤慨,紛紛上洛陽街頭抗議。沒想到晉惠帝竟然公開對匈奴暗示:「放心!反匈奴的人不多,沒有百萬啦,才二十七萬而已!」這下讓匈奴大喜過望,就派密使對司馬炎說,只要晉惠帝即位,我就不打你。司馬炎因剛建國不久,力量不足,只好勉為接受了。

  由上可知,晉惠帝之所以變笨,不是本來就笨,而是被溺愛過度,以致不知民間疾苦,失去了應有的人性。

  晉惠帝除了平庸、痴呆之外,最恐怖的是,他為了一己的權位,不惜對敵人交心,挾外敵以欺國人。於是司馬氏就被他八王分裂、五胡亂馬,玩完了!

以上晉惠帝司馬衷之軼事,史無明文記載,若有雷同之處,純屬巧合。

返回哈啦分區 返回 竹根轉貼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晉惠帝軼事 作者:台人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