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事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反分裂法 衍生的反應

發表:竹根 2005-03-25 10:57:59 閱覽數:19969 (IP:  ) T 1296_R 0 引 用
美國媒體:反分裂法 反挫北京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2005-03-25 10:12

美國《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紐約時報》等重要媒體日昨均以評論及報導指出,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已經招致反效果,並且讓中共付出代價,包括破壞兩岸關係的策略規劃、妨礙歐盟解除軍售禁令,更增加了國際對中共強化軍事力量的不安。《洛杉磯時報》社論更指出,北京下次在威脅台灣之前,應該記取這次教訓。

雖然反分裂法內容多數只是中共對台政策的匯整,但包含台灣在內,世界上多數國家都把焦點放在中共將採取「非和平方式」防止台獨的陳述上,強化了世界各國對中共將採取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印象。報導說,此一發展,使一再對外宣揚中共和平崛起理念、並強調不對任何國家造成威脅的中共外交人員感到氣餒。

據指出,美國國務卿萊斯到訪之後,北京開始對反分裂法造成的國際負面效應感到吃驚。在此之前,美國國務院曾公開批評反分裂法「毫無助益」,而萊斯到訪時則對中共領導人表示,希望北京能採取一些安撫動作以緩和氣氛。

維持中美關係的平穩發展,一直是中共對外政策的主要樑柱,但反分裂法的通過,對視中共為軍事威脅的華府官員來說,更增添了不安,兩國關係因此出現反方向的發展。此外,對亞洲鄰國來說,中共經過許多年才建立起來的「和平崛起」形象,也遭到了破壞。

更甚者,歐盟解除對中共武器輸出禁令一事,原本幾乎已經定案,但當三月十四日反分裂法通過之後,整體氣氛改變,使美國對歐盟解除禁令的反對,得到了更多的正當性。

《紐約時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宋新寧的話說,毫無疑問的,反分裂法確實對歐盟造成極大的影響。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也表示,中共領導人應該已經預期到美國和台灣的反應,但他們可能沒有預期到第二層、第三層的國際反應,例如歐盟的反應。他說,對中共領導人來說,這可能是一種意外。部分大陸分析家認為,胡錦濤為贏得強硬領導者的國內形象而推動反分裂法,現在看來,可能是一種錯誤。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china/200503/20050325628225.html

回應:竹根 2005-03-25 10:59:40 (IP:  ) T 1296_R 1 引 用
國台辦關注扁326遊行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03/25 02:07
中共國台辦對陳水扁總統參加三二六遊行,表示將對後續發展密切關注。

中共涉台人士則強調,陳水扁上街頭對兩岸關係發展沒有好處,大陸方面將注意他的下一步動作。

陳總統是否參加三二六遊行,北京方面一直高度關注。中共國台辦昨天獲知陳總統表態,暫時靜默,未公開回應。

大陸涉台人士指出,「胡四點」已經善意回應「扁宋會」,表示出中共高層願「再給他(陳水扁)機會」,可以打交道,希望陳總統不要做出「令人失望的事」,使兩岸關係再度惡化。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581532.shtml

回應:竹根 2005-03-25 11:04:32 (IP:  ) T 1296_R 2 引 用
326遊行 不演說 10路嗆聲
林晨柏、蔡慧貞、陳重生/台北報導 2005-03-25 02:50

「民主和平護台灣大聯盟」昨日公布三二六大遊行路線與民主和平嘉年華節目內容,以十條全家將帶領所有民眾高舉加油棒,向中國嗆聲、向國際發聲。

shop

為爭取總統府前南北停車場也能容納群眾,主辦單位將遊行後的集會性質改為「文化活動」,取消原包括陳總統在內七位貴賓的演講,時間也縮短為一小時十五分鐘。

陳總統、副總統呂秀蓮與行政院長謝長廷都將參加遊行;前總統李登輝在當天則已確定不會在凱達格蘭大道發表演說,而是先到艋舺大道旁萬華火車站,為台聯黨主席蘇進強領軍的「反併吞」第九大隊打氣,預期將登上宣傳車精神講話。據了解,李登輝隨後也將響應遊行,趨車轉往大安森林公園加入本土獨派社團的「反侵略」第七大隊,實地走一小段,但具體行程今天才能敲定。

為替三二六熱身,謝長廷院長將成為快閃一族!謝揆昨日中午收到一封來自年輕人的電子郵件,號召謝揆今天晚間十一時參加在台大校門口由年輕人發起的「反反分裂法─自由快閃」,謝揆也在晚間回信表示,他將依約前往參加快閃活動。

三二六下午一點,來自全國各地民眾在十個不同地點集合,下午二點半遊行出發,從首都四面八方往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集結,預計四點半抵達。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帶領的第一條路線,在中山足球場集合,戴著面具的九國元首將手執各國國旗,代表對台灣的相挺。婦運先驅李元貞、黃越綏所帶領的婦女大隊,在民生東路陳呂競選總部集合,七○六顆小屁屁,一邊貼上「PEACE」,一邊貼上禁止飛彈的標誌,也要上路反諷中國瞄準台灣的七○六顆飛彈。

族群大隊在敦化國小集合,百合花將插在紅星坦克道具的砲管上。前總統李登輝帶領的社團大隊,在大安森林公園集合,不但有獨派大老的「正名制憲」,也有寵物的「嗆聲」,熱鬧可期。青年大隊在台灣大學集合,將以身體彩繪,標示出「民」、「主」、「和」、「平」、「護」、「台」、「灣」。包括台聯在內的第九大隊在艋舺大道集合,則有七爺八爺的陣頭。

護台大聯盟在十條遊行路線的前導車裝置衛星定位系統,設於總統府前的主舞台隨時顯示各條路線的動線。主舞台從三點半開始暖場,四點半集結後的節目包括鴻勝大鼓、蔡振南演唱「母親的名字叫台灣」、兒童合唱團朗誦「和平的詩歌」、陳明章演唱活動主題歌「早安台灣」,最特別的是族群百萬人大合唱,演唱組曲「伊是咱的寶貝」、「朋友」、「客家本色」、「我們都是一家人」與美國民歌「We shell overcome」。

會中將宣讀「民主和平護台灣」祈禱文,並推出五顆象徵「反對」的大型氣球到百萬人群中,以及由副總統呂秀蓮主持釋放掛上祈福布條的氣球。壓軸由陳總統帶領百萬人高舉加油棒,向全世界宣示「民主、和平、護台灣」,同時啟動和平儀式,從高達二十公尺的活動精神堡壘「台灣明珠」發出光束,打向另一座「飛彈海膽」,活動在全體手勾手的團結手勢與大合唱中結束。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503/20050325625062.html

回應:竹根 2005-03-25 11:07:20 (IP:  ) T 1296_R 3 引 用
華盛頓郵報:中共為反分裂法付出代價!
中廣新聞網 2005-03-25 06:00

美國「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說,北京通過反分裂法,不但是破壞跟我方之間的關係,還改變了歐盟「可能解除」對中共武器禁運的考量,進一步強化全球對中共軍事崛起的不確定感,北京為此付出代價。 (張蓉湘 華府報導)

click here!

華盛頓郵報在標題為”反分裂法傷害中共在海外的努力,遭到我國反彈”的報導中指出,雖然反分裂法只是把北京一貫對台北立場納入法--°--,全球卻把質疑的重點放在非和平手段上,外界對此的印象是,中共願意冒台海戰爭的風險, 北京希望外界認為它的崛起不帶有威脅性, 但此舉卻讓這種外交努力受挫.報導指出,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剛剛接班, 他為了鞏固權力, 在處理兩岸議題上,希望塑造一個強硬作風的形象, 因此, 在胡錦濤從江澤民手中接掌軍權的時候,反分裂法就開始草擬了.報導說,在兩岸營造友好氣氛的時候, 中共卻推動反分裂法,讓兩岸關係蒙上陰影.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 美國國務卿萊斯訪問北京期間, 敦促中方領導人,採取和解的步驟,改善兩岸由於反分裂法而惡化的氣氛.(中廣記者張蓉湘在美國華盛頓報導.)
http://news.yam.com/bcc/china/200503/20050325626563.html

回應:竹根 2005-03-25 11:11:32 (IP:  ) T 1296_R 4 引 用
「和平崛起」毀於「非和平手段」 中國辯證邏輯踢鐵板
朱建陵/新聞分析 2005-03-25 10:12

在歐盟表態推遲解除對中共的軍售禁令之後,中共領導人一定很懊惱,為什麼大家都不好好學學辯證邏輯,為什麼不能知道反分裂法既是戰爭的,也是和平的;戰爭是手段,和平是目的;戰爭是次要的,和平是主要的。在懊惱的背後,對於歐盟的反應,中共感到吃驚;至於台灣獨派之外的反對反分裂法力道,相信也不在中共預料之內。

shop

在中共對內的宣傳上,反分裂法一開始是戰爭的,是給予台獨當頭棒喝的;在對外的宣傳上,反分裂法是和平的,是以戰止戰的,是用戰爭威脅來防止台獨、防止戰爭的。

依照中共的如意算盤,反分裂法既可以彰顯中共新一屆領導人在國內的強硬領導形象,為兩岸關係帶來長遠和平,在國際上又可以因為防止戰爭的發生而得到諒解。

但事與願違,在國際反對聲音逐漸醱酵之後,反分裂法即使在大陸內部的宣傳調子,也逐漸從攻勢變成了守勢,從戰爭走向和平,中共領導人的國內形象是不是因此從預期中的強硬變成瞻前顧後、畏首畏尾,尚不得而知。

在兩岸關係上,依據中共原先的規畫,是希望能劃出一條紅線,讓台灣不要再企圖打擦邊球,讓兩岸關係能至少朝著正面的路途邁進。但誰知反分裂法還沒出爐,兩岸關係已經好轉,反分裂法的出爐,反成阻礙兩岸關係正面發展的障礙。

在國際關係上,沒人去管中共的一大套辯證道理,大家都只看到了「非和平手段」幾個字,都只看到了一部「戰爭授權」的法律。因此,中共長年經營的「和平」形象,包括和平崛起與「和平共處五原則」等,都可能毀於一旦。

即使如此,以中共政權的特性,將不可能公開地在反分裂法上退縮,但私底下的檢討則不是完全沒有可能,而中共應該學到的教訓,其一,是「法大於黨」,雖然反分裂法的內容過去多數已經在中共黨內文書中出現過,但「法」比「黨」大,這是非共國家的共識。

其次,統一與獨立是一種意識型態的選擇,個人與國家層次都是如此。人們可以一方面主張統一或維持現狀,另方面又反對使用武力來反對獨立。

第三,不管反分裂法的和平條文有多少,只要有一條是戰爭的,它就是戰爭的。因為只要出現一個裸露鏡頭,就會被定為限制級,電影分級都是這樣的。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china/200503/20050325628226.html

回應:竹根 2005-03-25 11:14:50 (IP:  ) T 1296_R 5 引 用
日本官員:日美安保條約涉及台海是既有方針
中央社 2005-03-25 00:36

(中央社記者廖真翊北京二十五日電)面對中國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熊光楷批評日美安保條約涉及台海是「干涉中國內政」,日本防衛廳事務次官守屋武昌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性海峽,這個地區的穩定對日本、美國來說也很重要,日美同盟關切台海,只是確認過去的一貫方針。

守屋武昌二十四日抵達北京後,隨即與熊光楷舉行次長級協商,並且拜會中國國防部長曹剛川。日本官員在會後為日本媒體說明討論內容。

據轉述,對於中方批評日美安保條約是冷戰產物,不應插手第三國事務,守屋武昌直言,台灣海峽是國際性的海峽,也是國際海上交通線,「這個地區的穩定對日、美來說也是重要的」。

守屋武昌強調,日美安保協商委員會發表聯合聲明將和平解決台海問題明確列為「美日共同地區戰略目標」,只是確認過去以來既有的方針。日方希望海峽兩岸早日重啟協商,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http://news.yam.com/cna/china/200503/20050325624330.html

回應:竹根 2005-03-25 11:22:43 (IP:  ) T 1296_R 6 引 用
萊絲直言反分裂法 增加兩岸緊張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民視 】
廣 告
美國國務卿萊絲,今天在北京會見了中國高層,並針對反分裂法和北韓等議題,發表意見。

萊絲說,美國認為北京制定反分裂法,使兩岸對話更難展開,希望中國能採取步驟,降低與台灣的緊張關係。

美國國務卿萊絲二十一號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外長李肇星,副總理吳儀,以及國務委員唐家璇等中國高層官員,並在會後召開記者會,針對台海情勢等議題發表看法。

她在開場白中,就點出中國制定的反分裂法,會增加兩岸緊張。

[[進萊絲]][[口白出]]萊絲強調,美國不願意看到兩岸任何一方,採取會導致緊張升高的片面行動。

[[進萊絲]][[口白出]]此外針對歐盟打算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一事,萊絲則重申,此舉可能會使台海情勢升高,希望歐盟能夠懸崖勒馬。

而稍早英國外相史卓也透露,歐盟考慮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令,可能因為反分裂法而出現變數。

中國是萊絲此趟亞洲行最後一站,她在返國前透露,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新聞、網站),預計在今年訪問美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050321/44/1m59l.html

回應:竹根 2005-03-25 11:26:40 (IP:  ) T 1296_R 7 引 用
歐盟售武中共解禁膠著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央日報 中央社.紐約訊】
廣 告
紐約時報二十二日以頭版頭條報導,由於美國總統布希的施壓及美國國會以報復行動威脅,歐盟已經延緩在今年春天解除對中共武器禁運的計畫,而且在明年以前可能都不會繼續推動。

報導引述美國及歐洲官員指出,除了來自美國的壓力,歐洲國家也因為中共人大會議通過針對臺灣的反分裂法而動搖。他們表示,中共的舉動動搖了法國,也減緩了它在六月以前解除武器禁運的計畫。

一位資深的歐洲官員表示:「歐洲希望解決禁運的問題,不過,中共最近的動作使得事情複雜得多。」一位美國國務院的官員則指出,最近幾天歐盟外交政策主管索拉納及英國外相史卓的談話,都傳達出歐洲改變立場的訊息。

史卓上周日在接受英國電視訪問時曾指出,有關解除禁運的難題,已愈來愈難解,而中共針對臺灣的行動已導致「一個困難的政治氣氛」,引發歐洲保守派及自由派人士普遍關切。

美國及歐洲官員都指出,歐洲內部的政治運作也關係到解除禁令的時間點。英國首相布萊爾雖然願意與其他歐洲國家採取同一步調,卻不願意在他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期間取消禁令。

(中央社.華盛頓訊)華盛頓時報二十二日社論指出,美國國務卿萊斯警告歐洲,勿銷售精密武器給中共,讓亞洲國家大表歡迎。萊斯外交上應該再加一把勁,與亞洲其他國家共同「發聲」,與美國採取一致立場,反對歐洲對中共解除武器禁運。

(中央社.倫敦訊)英國金融時報二十二日報導說,布希政府的強力反對以及美國國會威脅報復,已導致一些歐盟國家轉變立場,不再支持早日解除對中共的武器禁運,同時英國正在尋求其他歐盟國家的外交支持,以便將歐盟解除對中共軍售禁令的決定延緩至二○○六年。

一些怕遭到美國報復的歐洲國防工業公司,反對為了歐盟對中共所作的政治姿態而失去五角大廈的大筆訂單。部分歐洲國家的政府,也不願意因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而危害到歐美之間最近出現的和解關係。

(路透.華盛頓訊)歐洲外交官員二十一日透露,面對中共通過反分裂法,以及遭到美國強烈反對,歐洲聯盟有可能延後決定解除軍售中共禁令。

這些官員說,延後幾個星期或更久,目前仍不清楚;但歐盟打算在今年六月解禁的原動力已明顯減緩。

(中央社.東京訊)日本NHK電視台昨天報導,日本政府決定於二十七日法國總統席哈克訪日舉行兩國高峰會談,由首相小泉純一郎向他重申反對歐盟解除對中共的武器禁令的動向;外相町村信孝和美國國務卿萊斯已於十九日的東京會談確認兩國一致反對的立場。

http://tw.news.yahoo.com/050323/45/1mcge.html


回應:統台抗日反美 2005-03-25 23:49:29 (IP:  ) T 1296_R 8 引 用
歐盟解不解禁現在看來并不重要了,通過這件事,加深了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裂痕,其意義已經超出了解禁本身,在小不死訪歐時,歐盟已經給了他難堪,何況現在歐盟還在堅持著自己的原則。
阿扁游行也沒什麼大不了,為什麼反分裂法出台后几天都不見他放屁?因為他在等美國主子的聲音,這樣的國家,這樣的總統,有什麼尊嚴?有什麼可留戀?

回應:竹根 2005-03-26 14:20:59 (IP:  ) T 1296_R 9 引 用
中國關注326封鎖CNN報導,官方媒體報導:學者籲台灣民眾勿受台獨分子蠱惑。
2005-03-26

(本報綜合北京25日外電報導)面對台灣民眾上街反對反分裂法,中國對台部門發起輿論戰及嚴格的新聞審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內有關台灣326大遊行的新聞,全都遭到官方封鎖。

根據美聯社北京發出的報導,在中國各大飯店和外籍居民公寓播放的CNN新聞,近日內有關台灣三二六大遊行的新聞,全都遭到中國官方封鎖。

而24日在北京舉行的「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全體會議」,有中國國台辦官員、海協會官員及大批對台學者與會。會議未通知台灣媒體採訪,事後由官方媒體統一發表「學者呼籲台灣民眾勿受台獨分子蠱惑」的報導。

一名與會學者表示,這個呼籲除了警告台獨分子不要挑釁滋事、警告台灣當局不要製造事端外,更重要的是將遊行定性為「台獨蠱惑台灣民眾」,避免將遊行可能造成的緊張歸咎於台灣民意,達到事先消毒的作用。

在中國覆蓋範圍最廣的中央電視台,這星期以來,幾乎每天都在新聞聯播時段報導某某國家「支持中國通過反分裂法、認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試圖向中國公眾營造「國際社會支持中國制定反分裂法」的印象。

中國平面媒體也紛紛製作解析反分裂法意涵的專題,受訪專家口徑一致強調「反分裂法推進兩岸和平」。

曾參與反分裂法諮詢的北京對台學者表示,為了避免三二六遊行可能失控,中國必須先做好輿論工作。 .....2005-03-26【台灣日報】
http://www.taiwandaily.com.tw/index01.php?news_top=c5&datechange=2005-03-26

回應:竹根 2005-03-27 00:07:28 (IP:  ) T 1296_R 10 引 用
326/國際媒體重視 BBC、CNN頭條報導
國際中心/編譯 2005-03-26 17:43

台灣26日舉行的反對中國反分裂法大遊行,引起國際媒體注意,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都以頭條報導,BBC引述分析家看法,認為陳水扁總統選擇只遊行,不演講的方式,是避免進一步激化兩岸緊張關係。

shop

國際通訊社路透,法新和美聯社都報導這場遊行,並形容為「民主嘉年華式」的遊行,反對中國的軍事威脅。報導指出,包括台灣總統陳水扁一家在內,參加遊行的民眾都扶老攜幼,拿著各式標語,包括「反戰爭,愛台灣」,「無恥中國」,「和平」,「不投降」等,表達對中國軍事威脅的抗議。

路透訪問一名70歲的遊行民眾,「我來這裡抗議野蠻的中國,對台灣人民虎視眈眈」,這名老翁強調他不屬於任何政黨,這次是第一次上街遊行,他說,「簡單來說,反分裂國家法就是一部授權戰爭的法律。」另一名帶著兩歲女兒從屏東搭巴士北上的男士說,「中國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沒有任何一天,他們卻把我們視為他們領土的一部份。」

BBC網站以頭條報導指出,陳水扁總統帶領家人上街遊行,但是並不發表演講,分析家認為,「這是因為他體認到這場遊行已經激怒北京,不希望火上加油」﹔報導中也引述台灣政府高層官員說法,強調兩岸關係已經被反分裂法破壞,「現在需要的是北京釋出和平善意。」

同樣在網站頭條報導的CNN引述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的談話,台灣並不期待北京會重新思考反分裂法,這場抗議的目的更在於引起國際注意,讓國際社會對北京施壓,和平談判。

這些報導中都提到,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讓台海緊張情勢升高,而美國國務卿萊斯已經表示此法「沒有幫助」,可能讓兩岸關係倒退,並稱中國通過此法是「不幸的。」此外,中國藉此強化其對台強硬立場也遭到反效果,讓歐盟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都可能因此延後。
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503/20050326643453.html

回應:竹根 2005-03-29 03:48:41 (IP:  ) T 1296_R 11 引 用
歐洲各國國會 齊批反分裂法

〔記者王平宇╱台北報導〕歐洲各國國會議員紛紛對中國通過反分裂法表達關切,並支持我國立場,外交部昨日表示高度肯定,並呼籲歐盟國家能正視主流民意,審慎處理軍售禁令案。

外交部表示,中國無視國際社會矚目,堅持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引起國際社會嚴重關切,特別是歐洲國家國會議員,曾透過國會質詢政府首長、媒體撰文及發表聲明譴責中國行徑。

外交部說,近日德國最大反對黨 - 基民黨發表新聞稿,以中國人權並未改善,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升高兩岸緊張關係,增加預算、擴充軍備等理由,呼籲德國聯邦政府支持歐盟繼續維持對中國軍售禁令。

另外,義大利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蘭帝眾議員、義大利眾議院力量黨籍之首席副議長白翁迪、北方聯盟黨籍眾議員Alessandro CE,以及無黨籍眾議員奇瑪等四位國會議員,以北京政府漠視人權、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影響亞太地區穩定與和平,歐洲議會、美國參眾兩院相繼通過決議案,反對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等理由,在眾議院領銜提出四個動議案。

該決議在眾議院大會進行辯論,獲多數議員支持,認為該案至為重要,有必要擇期再行辯論,會議主席眾議院議長卡西尼裁示,上述四動議案一併於四月復會後,擇期請行政部門代表答辯,並續辯論、投票。

此外,英國外交部長史卓針對歐盟擬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案所做書面質詢時表示,英國一向運用每一個適當機會,經由非正式管道,表達英國對於使用武力或採取升高兩岸緊張舉動之強烈反對立場。

〔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日本橫濱市長中田宏昨日指出,日本政府可望在愛知博覽會後,開放台灣民眾赴日永久免簽證措施;中田宏評估,此舉將有助於未來台日雙邊實質交流,對於提升雙方關係,也具有正面助益。

中田宏昨日拜會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後受訪做了以上表示;中田宏曾擔任九年眾議員,與中國駐日本大使王毅互動良好,熟悉兩岸關係。

對於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中田宏批評,此舉讓兩岸關係變得更緊繃,對於區域安全也造成衝擊,他建議美、日、台三方形成穩定的「聯盟狀態」,共同因應新的局勢發展。

中田宏表示,他堅決反對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他擔心兩岸若發生爭端,恐將成為國際議題,而非中國內部的議題。

中田宏強調,兩岸必須和平相處,台灣也必須避免以刺激手段挑釁對岸,彼此找尋出和平共榮的解決之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mar/today/today-p8.htm

回應:竹根 2005-04-01 02:03:41 (IP:  ) T 1296_R 12 引 用
華府將中國制定反分裂法的帳記了下來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央社 】
廣 告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特稿)中國於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強勢宣佈將制定反分裂法。有別於前年台灣宣佈舉辦防禦性公投時美國當局高姿態遏阻,華府自始即採取低調斡旋的方式,希望中國不要假戲真做,增添台灣海峽緊張的情勢。未料北京這回吃了秤砣鐵了心,決定硬幹。華府失望之餘,已把這筆帳記了下來。

根據一位目前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暫時留職停薪的中國外交官分析說,中國制定反分裂法並非臨時起意,而是經過長期醞釀的政策。台灣的陳水扁政府在第一個總統任期內的種種作為,北京雖然難以忍受,但總認為他是「不小心」當上總統的,最多只能做一任,因此隱忍未發作。

他指出,前年陳水扁競選連任,展開大動作,除堅持舉行防禦性公投外,還宣佈將於二零零六年制訂新憲法,二零零八年正式實施,使台灣成為「完全、正常的國家」。北京認為這是陳水扁第一次將「台獨時間表」端上檯面,是可忍,孰不可忍。但因支持一中的泛藍整合成功,連戰和宋楚瑜搭檔競選總統、副總統,因此「寄希望於連宋」,而暫未採取行動。

未料陳水扁連任成功,北京既失望又驚駭,認為他們所掌握的資訊與台灣實際民意有相當落差,再不果斷地採取行動,星火即將燎原。因此將二千年陳水扁首次當選總統時,北京智庫們擬議的「國家統一法」正式提出討論。

在討論期間,北京也將風聲放到華府來。當時華府與台北之間的氣氛仍很僵,北京認為可以渾水摸魚,未料華府的反應相當負面,勸告北京勿輕舉妄動。北京方面後來稍做讓步,把「正面表列」的統一法,修正為「負面表列」的反分裂法,並派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前來華府溝通。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當時向陳雲林表示,中國制定反分裂法,將使用武力納入選項,等於片面改變現狀,美國無法接受。陳雲林表示,制定反分裂法已是既定政策,恐難改變,但可在內容上作一些彈性更動。

根據華府智庫專家學者容安瀾等人的講法,陳雲林返國後,北京綜合美方的反應,對反分裂法草案的內容,作了三項修正:一是,將「武力」的字眼改為「非和平方式」;二是,取消「國家和平統一後,大陸與台灣可以實行一國兩制」,改為「國家和平統一後,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大陸的制度」,避開台灣人民普遍排斥的「一國兩制」用語;三是,在內容上增加對台灣人民的福利遠景,也就是抽掉一些棒子,添加一些胡蘿蔔。

去年十二月台灣立法委員選舉,選民將行政權交給泛綠後,決定將立法權交給泛藍。陳水扁總統在接受民眾傳遞的訊息後,承認敗選,調整施政方針,改走溫和路線,兩岸關係趨於緩和,實現五十餘年來首次春節包機直航,北京又派高層官員來台參加已故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的喪禮。

不過,這時反分裂法已箭在弦上,欲罷不能。加以北京方面認為,美國可以有所謂國內法的台灣關係法,台灣也可以制定足以改變現狀的公投法,中國當然也可以制定自己的國內法,阻止國家分裂。況且北京認為已從統一法讓步到反分裂法,內容也儘量溫和,胡蘿蔔多於棒子,強行通過,美方應該會「不滿意,但勉強接受。」

北京所沒有料到的是,不但美國政府在第一時間就表示「不幸」、「無助於兩岸和解」,美國國會更是快動作地在短時間內提出與中國通過反分裂法有關的四個決議案。

三月十六日,也就是反分裂法通過的第三天,聯邦眾議院以四百二十四票對四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第九十八號共同決議案,要求政府對中國通過反分裂法,表達嚴重關切。

隔天的十七日深夜,聯邦參議院也無異議通過第九十一號決議案,重申美國強烈支持歐盟(新聞)對中國實施武器禁售措施,呼籲歐盟繼續凍結對中國的軍事武器銷售。決議案強調,中國對台灣進行軍事威脅,基於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有承諾。

同一天,聯邦參議員艾倫提出第二十一號共同決議案。三月二十日,參議員葛蘭姆又另提第二十四號共同決議案。兩案內容大致相同,都要求:政府應重申堅決反對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有關台灣未來的改變,應獲得台灣人民的同意;中國制定反分裂法製造台灣的緊張情勢,它部署在對岸的數百枚飛彈,不但威脅台灣的安全,且危及西太平洋的和平穩定。兩案都獲得多位同僚聯署,目前都在參院外交委員會待審,最後可能併案表決。

此外,華府智庫更是一面倒地譴責中國這種霸權行為。許多過去開口閉口就批評台灣的學者,現在都反過來批評中國,對台灣在反分裂法通過後的克制,則多所讚揚。

媒體對中國通過反分裂法更是一片撻伐聲,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國極具影響力的華盛頓郵報。它在反分裂法通過的前兩天,即三月十二日,就發表以「無恥的中國」為題的社論,強烈譴責中國使用兩面手法,一面與台灣進行修好動作,一面又制訂反分裂法,為入侵台灣建立法源。在此時,以法國及德國為首的歐盟卻積極運作,企圖恢復對中國軍售,實在是完全不負責任的行為。

社論對頁並配合刊出一張由普立茲得獎人所畫的政治漫畫,描述一個粗魯的男子持槍向一名女子求愛,一面猛親她的臉,一面恫嚇:「不要動,不然我就開槍!」

三月二十五日,華盛頓郵報又在評論版刊登行政院長謝長廷的文章,強調台灣的未來,當然應由住在台灣的二千三百萬人民自己來決定,而不是由北京一些自我封官的領導班子替台灣人民決定。

二十七日,郵報又在頭版的中間顯著位置,刊登台灣三二六大遊行彩色大照片,照片上一名青年高舉「要和平,不要戰爭」的標語。內頁還鉅細靡遺地報導台北民眾與華府僑胞同步遊行,抗議反分裂法的消息。

這些社論、漫畫、評論、照片和報導,並不是用錢就可以買到版面的,這次中國等於是免費為台灣做一次成功的形象廣告。

國際上對中國制定反分裂法的反應也是一面倒地批評,只有像北韓、俄羅斯、辛巴威這類獨裁國家才聲明支持中國,這等於是幫中國的倒忙。歐盟更是在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一事上緊急剎車,讓美國鬆了一口氣。

台灣駐美代表李大維日前表示,中國通過反分裂法後,目前是處於挨打的狀態。相形之下,台灣這次的克制表現,則讓國際激賞,美方也默許台灣舉行示威遊行,以示抗議。

中國制定反分裂法,卻換來「麻煩製造者」的頭銜,成為過街老鼠,恐怕是北京當局始料所未及。

美國國務卿萊斯曾透露,北京當局告訴她,他們會做一些修正和補救的措施。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李大維說:「現在球在他們那邊,就看他們怎麼接了」。940330

http://tw.news.yahoo.com/050331/43/1nehr.html

返回時事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反分裂法 衍生的反應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