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事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中共會虛實

發表:老外公 2005-03-02 13:15:30 閱覽數:6199 (IP:  ) T 1260_R 0 引 用
鳳凰衛視2月28日消息 據綜合報道,“兩會”年年開,年年有不同──這是如今人們對每年三月舉行的中國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年會(“兩會”)的評價,而以前人們說起“兩會”的順口溜是:“兩會”年年開,年年都雷同。

近些年隨著“兩會”越來越貼近現實,曾經被看作是“橡皮圖章”的“兩會”不僅真的變成了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熱點。

大凡政治都有實有虛,一般認為,今年“兩會”最引人注目的“實”是審議《反分裂國家法》﹔而最大的“虛”應該是各位代表暢談“構建和諧社會”的重大意義和美好前景。

虛:建設和諧社會

建設“和諧社會”像是一個務虛的政治口號。在“政治冷淡症”流行的中國社會,普通民眾已不大關心政治口號的內容。不過,與原先的政治口號不同的是,建設“和諧社會”顯然更貼近現實,也更容易為百姓所接受。
去年9月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正式提出“和諧社會”概念時,并沒有引起人們太多關注。但今年春節過后,建設“和諧社會”突然成為中國宣傳的重點。

有學者指出,“和諧社會”、“以人為本”和“科學發展觀”已經構成胡錦濤時代的“三面旗幟”。因此,建設“和諧社會”不僅是今年“兩會”代表熱議的話題,也必將是今后几年中國最響亮的政治口號。

實:反分裂法划定“台獨”紅線

《反分裂國家法》被認為是大陸反“台獨”的有力武器,這部法律的通過將在政治上和法律上促使(或迫使)現在和未來的中國政府不惜一切代價阻止台灣獨立。這部法律既給“台獨”畫下一道輕易不敢逾越的紅線,也封殺了未來中國大陸默認台灣獨立的空間,從而讓“台獨”真正變成了引發戰爭的“火藥桶”。》》反分裂法將明晰定義「台獨」

由于《反分裂國家法》的影響范圍遠遠超出了台海兩岸,因此除了台灣強烈反彈外,一些國家也明里暗里勸告中國暫時不要通過這部法律,但預計“兩會”將高票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因為絕大多數中國人在情感上都不允野x灣獨立。

《反分裂國家法》獲得通過已無懸念,目前人們更關心的是這部法律的具體條文,特別是如何確定大陸對台動武的底線,如何激活戰爭狀態,如何追究“台獨”骨干份子的責任,以及如何應對外國對台海的干涉等。

香港文匯報報道,據此間權威法學專家分析,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是決定戰爭狀態的權力機關,而國務院及中央軍委可獲預先授權,在緊急情況下“先斬后奏”,先以非和平方式斷然遏止“台獨”大事變,然后報請全國人大或常委會備案。

至于可獲這種授權的機關,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均順理成章。中國憲法有明確規定。憲法第九十三條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全國武裝力量。第九十四條指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與此同時,在憲法規定的國務院行使的職權中,亦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授予的其它職權。

此前報道,反分裂國家法將明確中國采取非和平方式的前提條件。中國2000年公布的《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曾提出“動武三前提”:如果出現台灣被以任何名義從中國分割出去的重大事變,如果出現外國侵占台灣,如果台灣當局無限期地拒絕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兩岸統一問題。去年發表的《國防白皮書》也發出了台灣當局“伺機利用所謂‘憲政改造’制造重大‘台獨’事變“的嚴正警告。

而一旦出現重大“台獨“事變,中國將如何激活非和平方式?即將提請全國人大審議的反分裂國家法對此將有清晰表述。

人大常委會有宣戰權

根據中國憲法,全國人大的職權中包括決定戰爭和和平的問題。而在全國人大閉會期間,如果遇到國家遭受武裝侵犯或者必須履行國際間共同防止侵略條約的情況,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行使宣布戰爭狀態的權利。

此間權威法學家分析指出,戰爭、武裝沖突等非和平狀況通常是短時爆發,應對這種緊急狀況,需激活快速果斷的反應機制及相關程序。從現實角度分析,每年一次的全國人大會議,以及每兩個月一次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從時間周期上恐難及時應對緊急狀態的需要,預先授權其它機關實施非和平手段十分必要。

專家亦指出,作為中國最高權利機關,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權將其行使的職權授予其它機構。其授權方式有兩種,一是由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直接宣布授權,二是通過立法授權。反分裂國家法便屬于第二種方式的授權。

此間權威法學家認為,非和平方式的啟用,將不會受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會議周期的影響。全國人大可以通過反分裂國家法預先授權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在緊急形勢下可「先斬后奏」,自行采取斷然措施,而后報請全國人大或常委會備案。也可能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召開時,由國務院及軍委就此做出報告或說明。法學專家指出,反分裂國家法對緊急情況下如何激活非和平方式的程序界定,將體現了中國不惜一切代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莫大決心和堅定信念。中國政府和人民決不容忍、決不姑息、決不坐視任何分裂中國的圖謀得逞。


返回時事分區 返回 老外公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中共會虛實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