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事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美國人權

發表:老外公 2005-03-02 13:09:06 閱覽數:10977 (IP:  ) T 1259_R 0 引 用
美國社會暴力過度,人民的生命和人身安全缺乏有效保障。美國聯邦調查局2002年10月28日公布的報告顯示,2001年,美國謀殺、強奸、搶劫、盜竊等各類案件比2000年增加2.1%,其中謀殺案增加2.5%。2002年,美國釵h大城市犯罪率上升。首都華盛頓地區毒品、黑幫、賣淫泛濫,犯罪率比2001年上升36%﹔波士頓上升67%﹔洛杉磯上升27%。

  美國的凶殺案比例比大多數工業國高5至7倍。美國私人擁有槍支2億多支,几乎平均人手一槍。2002年,美國各地購槍人數大幅上漲,較往年增長13%至兩倍不等。槍支泛濫導致槍殺事件頻繁發生,槍支犯罪的受害者每年達3萬多人。2002年10月2日至22日,首都華盛頓和附近的馬里蘭州、弗吉尼亞州發生連環槍擊案10多起,致使10人喪生,3人受重傷。

  美國青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20%的暴力犯罪案件是青少年所為。青少年吸毒人數增加。2001年,全美十年級學生吸毒比例由1991年的11.6%上升到22.7%。當年美國毒品案件為63.8萬多起,吸毒導致的犯罪案件占暴力犯罪案件的25%。

  美國司法侵權相當嚴重。“9﹒11”事件之后,美國普通民眾的權利受到挑戰。2001年10月26日生效的《反恐怖法》等法案賦予執法部門更大的調查權力,允陸鶞k機構竊聽涉嫌從事恐怖活動者的電話并跟蹤其互聯網和電子郵件的使用,引起美國民眾對司法部利用工作之便侵犯個人隱私權的擔憂。警察濫施暴力是美國社會的一個痼疾。美國濫抓濫捕現象嚴重。據美國公民自由聯合會調查,2002年,警方平均每月逮捕數比2001年增加15%,達7,832人,其中檢察官不提起訴訟的比例達24%。

  美國刑訊逼供現象普遍,冤案不斷。路透社2002年2月11日報道說,自1973年以來,美國當局已認定200多名囚犯被錯判,其中99名死囚犯被証明無罪,但大多數人沒有得到賠償。2002年3月美國廣播公司披露,美國每年根據警方審訊得到的“口供”而被定罪的有數千人之多。

  美國是世界上少數几個對少年犯和精神病人執行死刑的國家。在過去十年世界范圍內被處死刑的少年犯中,有三分之二發生在美國。

  美國監獄人滿為患。美國司法部司法統計局2002年8月25日公布的報告稱,截至2001年底,美國罪犯人數比1980年增加4倍,達到了創紀錄的660萬人。其中,在押犯近200萬人,即每10萬居民中有近700人被監禁,比例之高,超過其他任何一個國家,被英國《經濟學家》周刊認為是美國“擦不去的污點”。

  監獄管理混亂,囚犯合法權利得不到保障。監獄存在嚴重的勒索、虐待、暴力和性侵犯等問題。美國人權組織的報告顯示,美國監獄內針對囚犯的暴行每年約有10萬起。監獄和司法部門對此態度漠然,對有關投訴坐視不理,不采取任何懲罰措施。

  美國一向以“民主典范”自詡,向世界兜售其民主模式。實際上,美國的“民主”始終是少數富人的民主。據美聯社對聯邦選舉委員會提供的數據分析,2002年中期選舉結果,95%的眾議院席位和75%的參議院席位被競選開支最多的候選人贏得。“金錢政治”使越來越多的美國民眾失去參與政治的熱情。

  美國一向標榜的“新聞自由”在2002年受到多方面的批評。2002年5月2日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的《世界新聞自由》年度報告揭露,自“9﹒11”事件以來,美國在反恐斗爭中向新聞界施加壓力,限制了新聞自由。

  美國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但是,貧富懸殊和社會不公使得貧困、飢餓和無家可歸者成為這個頭號發達國家中的“第三世界”。

  最近一、二年,美國接連爆出大公司涉嫌欺詐的丑聞,由此造成的誠信危機和經濟損失使美國普通百姓失去了經濟安全感,嚴重損害了美國廣大民眾的經濟利益。

  美國貧富差距明顯拉大。美聯儲2003年1月22日報告說,1998年至2001年間,全美10%收入最高的家庭和20%收入最低的家庭之間的差距拉大了70%。貧困和飢餓人口有增無減。據美國“為世界提供面包”組織2002年公布的材料,美國有3,300萬人生活在遭受飢餓或飢餓危險的家庭。據報道,美國全國的無家可歸者人數估計達到300萬人左右。

  美國婦女兒童狀況令人擔憂。歧視婦女的現象在美國普遍存在,美國婦女常常是犯罪和暴力的犧牲品。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2002年4月17日發表的一篇報告說,美國婦女最容易遭到謀殺,被謀殺的可能性高出其他西方國家5倍。

  美國婦女遭性侵害現象嚴重。2002年,多起神職人員對婦女進行性侵害的事件曝光。據法新社報道,美國約40%的天主教修女在童年時代或在修道院生活期間遭受過性侵犯。

  美國兒童常常是家庭暴力的對象和社會犯罪的犧牲品,是父母離異的受害者和遺棄對象。2002年美國爆發出一系列天主教神職人員對兒童進行性侵害的丑聞。

  美國兒童在生活、醫療、教育等方面存在嚴重困難,釵h人得不到父母關愛。據《紐約時報》報道,越來越多的美國兒童在沒有父母的家庭長大,這一比例由過去的7.5%上升到目前的16.1%。

  種族歧視在美國根深蒂固,司法領域的種族歧視極為嚴重。據美國司法政策學會調查,美國大約每5個黑人中就有一人坐過牢。黑人每年被關進監獄的人數比能上大學的人數還多。

  少數民族是最貧困的美國人群之一,在受教育方面得不到公正待遇。黑人自從非洲來到美國以后得到的醫療待遇一直比白人低,他們的壽命比白人短7年。

  “9﹒11”后,美國種族歧視有增無減。針對穆斯林和阿拉伯裔的歧視最為嚴重。據北美伊斯蘭協會的統計,48%的伊斯蘭教徒認為“9﹒11”后處境明顯惡化。

  美國在國際上奉行單邊主義,動輒粗暴侵犯別國人權。2003年3月20日,美國不顧國際社會強烈的反戰呼聲,糾集少數國家發動對伊拉克的戰爭,公然違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已導致大量伊拉克無辜平民傷亡,造成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

  2002年,美國在對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實施軍事打擊過程中,襲擊了阿境內多個非軍事目標,造成大量平民傷亡。戰俘權益受到侵犯。據美CNN報道,美國對阿富汗采取軍事行動以來,已抓獲1.2萬名塔利班戰俘,但存活的僅3,500-4,000名左右。

  美國在海外駐軍數十萬,美軍恣意橫行,到處犯下侵犯他國人權的罪行。駐韓美軍在韓國發生的交通肇事事故每年都高達400多起,但在韓國法院受審判的不到10起。長期以來,美軍在日本沖繩放火、強暴婦女等案件不斷。據調查,戰后美軍在沖繩的性犯罪案件有300多起。

  美國在國際人權領域采用雙重標准,是世界上僅有的兩個沒有批准《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之一,迄今還未批准大多數國家都已批准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美國政府年復一年地發表《國別人權報告》,對世界各國的人權狀況進行指責,卻對發生在本國的嚴重侵犯人權的問題熟視無睹,這種在人權問題上奉行雙重標准的做法,理所應當地遭到世界各國的斷然拒絕和堅決反對,也必然使美國在國際上陷于日益孤立之中。


回應:竹根 2005-03-02 13:41:10 (IP:  ) T 1259_R 1 引 用
有沒有乞丐指導富翁如何過日子的道理?

找別人眼裡的砂子前,先把自己眼中的木杆拿掉,才是硬道理!

你一定是不滿中國政府踐踏中國人權,看到沒有台灣人注意到,故意在這裡提起這個話題,曝露中國政府的不道德,竹根在這裡向您致敬,難得有心的中國人,手段高明地用計出中國政府的醜.

回應:AT 2005-03-06 09:09:29 (IP:  ) T 1259_R 2 引 用
你舉出很多事實,但每個國家都有其社會問題。中國、台灣的社會問題比美國多太多了。

回應:笑翁 2005-03-06 09:55:31 (IP:  ) T 1259_R 3 引 用
竹根:誰挑誰的沙子?按你說,米國挑大陸的木杆,大陸就不能挑米國的沙子?人權問題上,歷來都是五十步笑百步。

回應:笑翁 2005-03-06 09:56:59 (IP:  ) T 1259_R 4 引 用
大陸好歹敢向米國說不,日本、台灣敢嗎?

回應:竹根 2005-03-06 11:31:36 (IP:  ) T 1259_R 5 引 用
中國能把別人的批評當做鏡子,實事求是,一步步改進,趕上外國,絕對是正面的.

但是中國政府把洗中國人腦筋的文章放到外國,只有讓外國人更不恥中國的人權,更對中國反感.

返回時事分區 返回 老外公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美國人權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