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庫存_時事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寬頻新思路』系列:公投一小步,台灣一大步!

發表:新寬 2004-01-30 00:51:25 閱覽數:1636 (IP:  ) T 119_R 0 引 用
儘管甚麼「總統就是公投」的話,一如十餘年前「委任就是直選」般荒繆,儘管反民主人士動員國內外勢力百般阻撓,但公投的趨勢卻如太陽東昇西落般其勢難擋 。
將來的歷史將記載:2004年3月20日,台灣實施公投、朝憲政邁開一大步。

「代議政治」之無效率與弊病,在民主先進國家已被討論多年。
台灣人常戲稱自己「三、四年做一次頭家,一次不到一分鐘」。台灣人從小知道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大公民權,卻只能飽受滿街選舉宣傳車肆虐耳膜,望著選舉公報上不太滿意的候選人,猶豫著是否不去投票以消極「抵制」。
然而說「抵制」卻又太抬舉了自己,候選人平日培養些樁腳、選舉時灑些鈔票,就堂而皇之「代表」民意了!

然後「代表」們出席的次數你無從監督,一些奇形怪狀、窒礙難行的法案被通過了,你很氣、很想罷免他們,可是人家「代表」民意呢!談罷免談何容易?你想不遵守那些惡法嗎?馬上有人糾正你:「老兄!我們可是法治國家呢!」。

這就是「代議政治」的盲點與無奈。
只因人民只能選「人」,不能參與、決定「事」。當年「選賢與能」的初衷流變為「數人頭」的多數暴力,所有選舉的話題都在討論「這個人」、「那個人」,對於特定議題人民幾乎毫無參與餘地。

「公民投票」、「直接民權」只是回歸民主的原形,它可以補充「代議政治」之不足,甚至在「代議政治」有虧職守時直接決策。一如房屋仲介公司有違託付時,屋主取消委託、自己來處理。

心中有鬼的人才怕「陽光法案」;充滿封建意識的人才不樂見公投。
人民越懂事,獨裁者就越「費事」。
多麻煩啊!當年幾個老國代就搞定,今日卻要「全省走透透」;
多彆扭啊!當年只要京片子字正腔圓,今日卻要生澀地唱「客家本色」;
多礙手啊!當年只要與核能廠商談妥,今日核四竟還要公投?

只要人民參與公眾事務的先例一開,政客就不能再任意上下其手,就必須廣聽多方意見,至少貪瀆的難度提高了,妄為的門檻升級了。
「直接民權」不能也沒必要取代「代議政治」,而是讓民主政治更周延,讓人民從只能品評「人」選,擴充到與聞公共「事」務。
這是何等難得的經驗與突破?

公投一小步,台灣一大步。
儘管惡犬狂吠,儘管無禮的人在喜宴旁猛奏哀樂,我們仍將踏著愉快腳步,以當年第一次「國會全面改選」、第一次「總統直選」般的欣喜投下歷史性一票。
台灣人!福氣啦!

返回時事分區 返回 新寬 專屬部落格  ▲往上  

討  論  到  此  結  束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