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庫存_時事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中國文化」與「中國化」

發表:豪豪 2004-12-08 23:07:45 閱覽數:4756 (IP:  ) T 1172_R 0 引 用
這是我2004/11/11發表在我的部落格豪豪事件簿的文字,因為很多人還是搞不懂「中國文化」還有「中國化」的差異,特別貼在這兒跟大家分享。


經常在網路上看到,當人們提到台灣應當要「去中國化」時,往往都會被親中派的人指責,說這樣的說法,是想要消滅中國文化;或是既然要「去中國化」,那麼應當不要使用北京語,也不應當使用漢文字才對。

似乎,「去中國化」與「消滅中國文化」,有著必然且絕對的等號。

真的是這樣嗎?

想要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應當先確認一下,什麼是中國文化?台灣有沒有中國文化?台灣文化是不是等於中國文化?

首先,中國文化是什麼?

中國文化,在中華民國成立以前,並沒有這種說詞。中華民國成立,涵跼皒s甚廣,為了表示尊重各族文化,才以漢文化為主幹,將各族文化統合性地稱為中華文化,而這個文化,也稱為中國文化。

中華文化並非單獨性的存在,而是一個複雜多元的文化內涵,從文字到政治、從娛樂到飲食、從交通到居住,完全不是單獨存在的。多元性,正是中華文化最大的資產價值。

那麼,台灣有沒有中華文化?

當然有。從數百年前,如筆者一般,現今仍保有漢人血統的住民們,我們從唐山渡海來台的先祖們,不只是人來而已,也移植了當時的文化內涵來台灣;1940年代,從中國隨同蔣氏流亡政權一同移民來台灣,現今普遍稱為外省人的中國籍移民,當然也將那時代的中華文化一同的移植來台灣了,不論喜不喜歡、願不願意、滿不滿意,在台灣,我們是看得到中華文化的。

既然確定了台灣有中華文化,那麼更重要的問題就出現了:

臺灣文化是不是等於中華文化呢?答案是:不等於。

相信有釵h熱愛中華文化,自以為中華文化才是王道的「中國人」,此時必然是憤恨不平、坐立難安,且臉色之臭如喪考妣吧?但是,事實只有一個,真相也不可能永遠被謊言掩飾的。

台灣自古以來,歷經數個國家的佔領;原始定居於此的各部族原住民,也都各自有著自己的文化,我們可以這麼說--台灣文化也有著與中華文化相同的特性,那就是:台灣文化也有著非常複雜且多元的文化內涵。

台灣歷經荷蘭、西班牙、明國、清國、日本國與中華民國等等的文化洗禮,不但如此,在現代這個極端電子化的世界中,釵h非原生性的文化,甚至可以透過便捷的電子傳播媒體,直接滲入現代的台灣文化之中,而歐美各國的文化,當然也就不再需要透過佔領與殖民的程序,也依然能不斷的進入台灣,並或多或少的被整合進台灣文化之中。

如今,台灣文化的層次複雜而多元,內涵博大而精深,雖然台灣也接收了中華文化,但終究說到底,中華文化也不過僅只是台灣文化之中,眾多支流的其中一支罷了,根本無法跟文化層次更高的台灣文化劃上等號,相提並論。

由於台灣文化是如此的多元,因此文化與文化融合之間,各文化中優質的內涵,往往會被完整的吸收。也因此,台灣精神與臺灣文化,甚至在日本人小林善紀所著作,為了討論日本文化與日本精神的「台灣論」中,被當成是真正保存了舊時日本精神的時光膠囊來看待。這也可以說,台灣文化的多元化,造就了台灣非常有特性的文化價值觀。

當然,文化有好的,就有壞的,所有文化皆然。

就在不久之前,台灣人好不容易在白色恐怖時代的煎熬下活了過來。而那個時期的台灣文化的特質,為了生命的存續,也有著被扭曲的外表。比如說,根日治末期的台灣人相比,那個時代的台灣人就明顯的變得比較害怕誠實的論斷是非(不然警備總部見),也比較偏向於「向錢看」(因為在那個時代中,台灣的政治與海岸線,是人民不可「輕」近,也無法「親」近的。那個時代最大的遺產,就是多數父母對子女的訓斥:小孩子有耳無嘴),而且總誤以為中國國民黨所說的歷史,就是真實且不可偏廢的。

如今,中國國民黨失去長久以來所倚賴的政權,不再有辦法直接使用自己虛妄的歷史觀,強加在台灣人民身上,隧行其愚民之願,於是已經自行分裂了的中國國民黨族群,只好不斷的利用親中的媒體,用淒厲的哀號聲對台灣人民高呼:不可以「去中國化」,否則會招來戰爭的惡夢。

這麼看來,我們應該認真而仔細的想想,究竟什麼是中國化?真的不能或不該去中國化嗎?台灣這塊土地要「去中國化」,找回屬於自己的一切,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所謂的「中國化」,意思就是將屬於中國的事物,套用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比如,台灣各地的地名,那些什麼西藏路、中山路、青島路、廣州街、泰山鄉... 等等,全都是中國國民黨流亡來台灣之後,所強加硬冠的路名與地名。這些路名與地名,完全與台灣這塊土地之間,找不到任何的屬地關連。這個,就是名符其實的「中國化」;又例如:歷史教材中,屬於台灣本體的歷史,少到幾乎快等於沒有的程度,只因為連戰的爺爺連橫,在他以漢民族觀點寫下的台灣通史中,說了那麼一句:「臺灣固無史也」,於是數百年來台灣的成長軌跡,就這麼的被否定掉了。而同樣的歷史教材,卻詳細的介紹著依照所謂的「大中華史觀」所建立的歷史模型,這個,也是不折不扣的「中國化」;還有,我們從小所學得的地理,完全的偏重於那個虛幻而不存在的大中華秋海棠,對於小巧可愛,卻是我們存身立命的蕃薯島嶼--台灣,卻是輕輕帶過,這依然還是撤徹底底的「中國化」;更妖獸的還不只如此,我們從小到大所學習的文學觀點,也通篇都是立足於漢民族文化偏大的中華文化,卻將豐富優美的台灣文學隱而不言,這當然更是道道地地的「中國化」。

這麼多的「中國化」,使得台灣人已經忘了關心自己存身的這個小島,也使台灣人屬於本我的自我意識完全的錯亂,無法想通自己與使用六百多顆飛彈,還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對準台灣的敵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沒有依屬的關連性,更沒有討論所謂「統一」或「獨立」的立論正當性,還錯亂的將文化上與血緣上的原鄉,當成自己存身立命的故鄉看待,喊出「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麼錯亂的說法。

真正現今的台灣人,應該徹底認真討論的,其實應該是:我們是要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侵略與併吞,成為該國的殖民地呢?或是,我們將揭竿而起,強化軍備與兵力,為捍衛自己獨立自主的現況而戰?這些,才是真正該有的議題。跟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瞎掰亂扯的縻縻之音起舞,我們只會跳出莫名奇妙且神經錯亂的舞步,設定議題的發球權,其實根本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手中,而是在我們自己的手裡面。

台灣需要「去中國化」,這是為了找回屬於自己的一切,最起碼的行動。去除讓臺灣人無法認清自我的障礙,跟去除在台灣文化中,屬於支流文化的中華文化,這中間根本沒有任何等號可以建立的空間。說穿了,將「中華文化」與「中國化」拉上等號,根本只不過是那些極端無恥的政客們,茲操弄族群議題時,最後還能使用的愚民手法;說的更白點,這只不過是一個施展政治詐術的圖騰語言罷了。

在現今民主自由的台灣,想要繼續使用愚民的手法,作為施展政治詐術成左滬n件,顯然是越來越不合適的一條不歸路,想要再這樣呼弄台灣人?筆者只想對那些在政壇上群魔亂舞、狂妄自大且心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背離台灣的中國人政客先生小姐們,輕輕的說一句:別再亂逗亂鬧了,好嗎?

回應:泰伯 2004-12-09 12:22:36 (IP:  ) T 1172_R 1 引 用
「脫中入台」的「去中國化」其實很簡單,只有在法律政治上分開而已,兩邊一邊一國,台灣人當台灣公民,中國人當中國公民。

其他歷史地理文化只是以台灣為主體,其他客觀的事實都沒什麼改變。

回應:豪豪 2004-12-09 14:51:02 (IP:  ) T 1172_R 2 引 用
這兩個方面並不相悖,而我陳述的「去中國化」強調的是從觀念上着手。畢竟只從表面上「去中國化」只從表面上對於實質轉變並沒有益處唷!^_^

回應:大陆同胞 2004-12-09 20:17:20 (IP:  ) T 1172_R 3 引 用
叫陈唐山改名吧,因为唐山是中国大陆一个地名

回應:豪豪 2004-12-09 21:50:16 (IP:  ) T 1172_R 4 引 用
陳唐山的姓名是父母給的,並不是別人幫他換的。

那些在台灣的中國地名,卻是蔣介石這個落草為寇的東西強加硬冠的。


返回時事分區 返回 豪豪 專屬部落格  ▲往上  

討  論  到  此  結  束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