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庫存_時事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含淚的生活體驗:農民的收入

發表:台灣選民 2004-12-01 13:12:02 閱覽數:2500 (IP:  ) T 1163_R 0 引 用
  夜晚常在醫學院圖書館期刊室碰到的一位退休的資深教授,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說,他已經戒了煙。戒煙的理由不是太太的威脅,而是因為他忍受不住孫女不肯跟他親近,因為他滿身濃濃的煙味。當祖父的他,深受刺激,發誓贏回孫女的情誼,硬是把五十年的菸齡給終止。

  跟他恭維一下他為人祖父憐愛孫女而犧牲自己嗜好的情操,也立刻補上一句警告的話:從生理學的觀點,五十多年的吸煙,身體的器官已經習於尼古丁等物質存在的事實,一旦戒了煙,反倒會讓身體有不適應的後遺症,這可能不是一件善事。

  我意有所指的玩笑,令他開懷不已,老醫師更風趣的延續此話題,他說:“ 有一次他去參加一位退休朋友的盛大晚宴,不久卻接到一張告別式的通知:習於某種生活的節奏,步調給打斷,如果不知道調適, 結果可能很糟!”

  老醫師也承認,每次見到了長壽煙,他都有一股衝動,莫名的想掏出兩百五十元去買一條,因為他吸的是長壽煙,我一向不吸煙,只好盃中物,不知香煙價格,但是一條長壽煙再二十多年前也要二百元,我問他,物價漲了幾倍,一條長壽煙仍然是兩百多元?老教授很奇怪我竟然不知道、、、

  我就想到了那一條香菸的往事

  大一下學期過了一半,城市長大的那一群即將退下新鮮人名號的班上同學,人人都在計畫去參加救國團的暑期活動,或組隊計畫環島旅行,溪阿縱走的當而,家中務農的老父來信說,弟弟當兵去,他的腳不良於行,希望我盡早回家幫忙種稻,看管坐落山地的稻田,雖然田徑隊的哥兒們一再相邀去工地扛磚頭,我已經打定主意要回鹽分之老家。那個年頭,,誘乘h樓公寓,磚頭是一擔一擔循鷹架挑上去的,體力好,一天可挑個八百一千的,工資是非常的誘人。我婉拒了,推說來年吧。

  暑假一開始,我就買一張學生七折票,四十元坐了九小時到新營,吃了兩個便當,到了家,方知道兩天前已插好秧。 父親一臉悻悻然,責怪我為什麼那麼晚才回來。 我有一些遺憾,沒能趕上插秧時吃的點心,那種料理虱目魚,蚵及竹筍一起煮的粥,一直到今天,仍然讓人流口水。

  回家的第二天,首次的工作便是補植秧苗,在那每移一步均要維持身體平衡,唯恐陷入泥漿中的補秧苗動作,一天下來,兩腿似有千斤重。那一夜,南台灣的酷熱的夜晚並未讓我從夢中醒來。

  稻田的雜草,總是長的比稻苗還快,第二個星期便需要鋤草,此時稻田的泥土已經較堅硬,在水田中移步已經不似第一次補秧苗時的困難,偶而仍會陷在第一次踩出的深坑,三片田,我在兩天中除完草,而且也不再感受到工作之後的勞累。

  炎熱的夏天,病蟲害最容易發生。再播種之後第三個星期就是噴農藥,背起那灌滿農藥的五加倫鋼桶, 重量至少有三十公斤,一邊行進,一手搖唧筒,一手噴農藥,由於秧苗尚小,一天之中居然讓我把一甲地噴完,那一夜,我才知道什麼叫做累,受訓時的操練也比不上這工作,隔天我幾乎爬不起來!

  噴完農藥,也就是該施肥的時候,父親對於施肥這件是很堅持,他都是要自己做,他認為我施肥的奶狺ㄕn,每次從塑膠桶中掏出的肥料總是甩的不均勻,讓到苗不能獲得等量的肥料,更令他在意的是,我每次使用的肥料總是比他預期的多,他雖然不讓我做,我堅持加入,果然,有多用了半包,他那一副心疼的模樣,我一直沒能忘記。

  再下來那一段日子辨識鋤草及噴農藥,幾乎每隔十天就要噴一次農藥,整個暑假我共噴了八次,很多農夫做過度的噴農藥的工作,常在正午時農藥中毒,人蟲俱亡。

  在看管道田的那一段日子中,偶最怕的是去灌溉渠道引水到自己的稻田,由於我們的田是在渠道的尾端,水流到自己的田是量與流速均低,每家都希望自己的田永遠灌滿了水,因此這一些爭水的衝突常常發生,平日看似忠厚老實的長者常鋤棍相對,因此,灌水是我最不喜歡的事,尤其夜晚常見長蛇吐信,把你嚇的拔腿就跑。

  這期間,班上那一群去溪頭阿里山玩的城市同學來訪,他們的計程車引起鄉下一陣騷動,人人都很興奮的告訴我,下午的溪頭真像國畫的山在虛無飄渺間;登上阿里山會讓你有小台灣的感覺....我笑笑不語,母親端出黑松汽水,同學們直說鄉下的風景, 綠油油的一片, 還雞犬相聞,很希望能常住,好客的父親,趕在他們要回家之前,一人一袋花生。

  我那位去工地挑磚的同學,也斷續的來幾封信,數說初期的住工寮的不適,常常與蚊子鬥爭到天明,也不知他是如何的度過解決,他說他自誇體力好,一開始,他一擔可扛十六塊磚頭,後來越來越少、、但是經過一段日子之後,他跟熟練的女工扛的一樣多。有一些時候,他一天可扛出千多塊,工頭因為他是大學生而非常善待他。最後一次信是在開學前來到,他說他已經結束工作,總共賺了四萬多。回家時給父母一萬五,弟妹每人兩千,他還剩兩萬多,一年的學雜費夠了,末了,他說回學校要請我吃大福利的排骨麵,還問我明年去嗎?

  那年的中秋來的特別早,趕在九月上旬開學前來到,感謝蔣家父子,那年的颱風都是過們不入,稻子的收割是在中秋節的前兩天收割,割稻那天,父親拿兩百元給我,要我去買一條煙給開割稻機的工人,由於是整條買,只要一百八,剩下的我買兩瓶黑松及一串香蕉,因為稻子沒傾倒。所以割的很快,我們把稻子抬上牛車,送到曬榖場,一群國小的學生也來拾穗。

  曬了兩天,稻子已經乾,連絡糧商來過磅,以每今兩元賣給糧商九千一百台斤,,自己留了三袋約三百台斤,日後從碾米工廠領回吃,糧商在中秋節那晚帶來一萬八千兩百元,以及一堆他什麼親戚種的柚子。

  整個晚上,我很高興的在計算到底這一季賺了多少,父親逐項的唸給我,曾文水庫受益費4500、田賦4000、耕耘機整地1000、插秧工資及秧苗2000、除草劑500、農藥1200、機械收割1400、牛車工800、曬榖工400。我問父親還有沒有?他說就是這樣了。我心算能力奇佳,馬上說18000圓,我跟父親抱怨,為何沒有把我的工錢算進去?父親覺得很奇怪,自己人算什麼工錢。

  中秋夜,涼涼的,夜色很美,渾圓的月亮,不知秋思入誰家?整個晚上我都一直在計算:18200-18000 = 200,我幾乎忘掉父親拿兩百元給我去買香菸的事!

  一抬頭,月亮已經在頭上,圓圓的,看久了,忽然一個變兩個,就像200後面的兩個圈圈。幾天後,我帶著父親給我的一萬元搭車北上。

返回時事分區 返回 台灣選民 專屬部落格  ▲往上  

討  論  到  此  結  束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