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庫存_時事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誰告訴你「惡法亦法」的?

發表:新寬 2004-10-14 22:05:01 閱覽數:4071 (IP:  ) T 1115_R 0 引 用

「惡法亦法」是君權神授時代御用學者的辯護之詞。


在21世紀的憲政國家,甚麼人會說「惡法亦法」?
第一種是沒知識的人,隨便抓一句法諺來當擋箭牌。
另一種是讀死書的人,只會背法諺卻不懂時代演進。



若聽見法律人口出「惡法亦法」,請瞪大眼睛、小心觀察。
若此人是法官、甚至是「前大法官」、「前司法院長」,那肯定是憲政之瘤。


若此人是立法委員甚至是立法院長呢?
那真歹勢!各位選民請開始忙著「罷免」,必要時須犧牲假日、常去「公投」。
當「代議政治」、「間接民權」如此不堪,人民只好親自上場!


誰告訴你「惡法亦法」的?


回應:竹根 2004-10-14 23:25:25 (IP:  ) T 1115_R 1 引 用
明知自己所立的法是惡法,口中念念有詞"惡法亦法",其心可殊.

回應:轉貼 2004-10-15 19:20:05 (IP:  ) T 1115_R 2 引 用
ETFM特區/惡法亦法
2004/10/15 11:57

楊憲宏

司法院「憲法法庭」昨天針對真相條例釋憲案,是否進行急速處分舉行言詞辯論庭,接著,27、29日兩天,還要舉行實體部份言詞辯論,未來如何發展有待觀察。

民主國家立法意旨,目的是讓社會導向良善,但我們看到的是:國親明知其惡,還故意去立一個惡法,破壞整個社會良善的基礎,只因為它是通過基本民意。

「真調條例」從審查到立法,過程一直充滿情緒,這樣心態所訂立出來的法律,無非是想利用法律來為其政治目的服務,而形成真調會,所以一開始即有侵害人權之痕跡,注定要變成一部惡法。

所謂「惡法亦法」,應該是,立法者在立法之初,都是從人民最大利益出發,絕非故意要去訂一部惡法,可是在立法過程中,因為與時俱進不夠,產生法本身無法保障人民的利益,才讓一部好的法令後來變成惡法,所以在法還未修改之前,人民還是要儘量遵守,但是執法者在執行時,則須多自制,這時「惡法亦法」說,就有一點溫暖。

絕對不像王金平院長說的「惡法亦法」,這樣說,等於是明知其惡,還故意立部惡法,因為是他支持的法律,不管好壞,抑或有無侵害人權,都屬正當,光從這點來看,王金平就不配繼續擔任立法院長。

至於爆料的蘇盈貴委員,他的話憑什麼讓我們相信,除非他拿政治生命做睹注,否則我們看到的蘇委員是利用政治、完弄政治;利用媒體、玩弄媒體;利用法律、玩弄法律,將個人政治危機,化為憲政危機,不僅不恰當,更傷害民主。

歡迎收聽周一到周五上午9-10時,由楊憲宏主持的ETFM「台灣極弱音Pianissimo Taiwan」!

返回時事分區 返回 新寬 專屬部落格  ▲往上  

討  論  到  此  結  束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