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一)

頁次: 1 2 3 4 5 6 
發表:竹根 2004-09-21 01:47:21 閱覽數:854744 (IP:  ) T 1084_R 0 引 用
聯合報

美售台E2C空中預警機 交機 93-08-18   寄給朋友

記者(華盛頓林寶慶/十三日電)

  美國售台的第一架E2C鷹眼二○○○空中預警指揮控制機十一日在佛羅里達州聖奧古思丁諾斯洛普格魯曼機廠交機,我空軍副總司令葛光越參加交機儀式。

美國一九九九年決定售台兩架全天候E2C鷹眼二○○○,價款四億美元,第 架仍在建造中,將於稍晚交機。預計這兩架新生力軍將有助於改善台灣的空優。台灣已有四架E2T空中預警機。

葛光越此次來美曾到華府、夏威夷等地與美方進行政策、安全及空軍項目的會議。葛光越一行已返台。

E2C鷹眼二○○○為美國海軍現役中型空中預警機。E2系列在美國是由海軍使用,為航空母艦打擊群的空中神經中樞,一艘航母基本配備四架E2C,是整個編隊的千里眼。美國外銷的E2C則為多國的海空軍使用。

E2C也稱為「空中指揮所」,除擔任空中戰術預警及指揮控制,並可從事偵查聯絡、打擊截擊控制、搜救指揮及通信中繼任務。E2C裝備的數據鏈,可使其他飛機關閉雷達自我隱蔽。

E2C配合神盾雷達戰鬥系統可提供重要的空優條件。

台灣的四架E2T是美國在一九九三年出售的,價款七億美元。E2T是美國專門針對台灣需要進行改進的預警機,其中的T代表台灣。
http://times.hinet.net/SpecialTopic/930818-fighterplane/2811898.htm

回應:竹根 2006-02-12 04:39:24 (IP:  ) T 1084_R 251 引 用
美阻台灣買艦國防部:不可能表示軍購成本計算有標準模式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台灣日報 】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國道電子收費系統昨天啟用,收費站均有2個專用車道,使用率為2.33%。請問您認為在目前的裝機率下,開闢2個專用車道是否合理?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本報綜合報導)最新一期「詹氏防衛週刊」報導,美國海軍徇私,故意哄抬賣給台灣潛艦的價格,希望台灣打退堂鼓。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劉志堅昨天說,美國出售武器有標準的軍購(新聞)成本計算模式,報導的說法是「不可能的事情」。

「詹氏防衛週刊」指出,美國海軍唯恐一旦美國造船廠為台灣重開傳統動力潛艦的生產線,美國海軍就擋不住美國國會等要求美國重新啟用柴電潛艦的壓力而「失守」。美國海軍因而開給台灣天價,期待立法院永遠不會過關,讓台灣知難而退。

劉志堅昨天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出售武器給世界各國有一套獨立成本分析制度,並且經過法定的估算與精算後才出售武器。他說,這是標準的軍購成本計算模式,必須經過會計師簽證,詹氏週刊的說法是「不可能的事情」。

他質疑,詹氏週刊說法「沒什麼根據」,美對各國軍售標準有一套嚴格制度,不可能對台灣的售價特高,其他國家較低,這樣對美國信譽也會有影響。
http://tw.news.yahoo.com/060212/46/2uha5.html

回應:竹根 2006-02-14 14:04:00 (IP:  ) T 1084_R 252 引 用
國防部:助台獲潛艦 美國官方立場未變
中央社 2006-02-14 12:22

中央社記者方旭台北十四日電繼詹氏防衛周刊報導,美方開出潛艇高價,企圖讓台灣知難而退後;美國國防新聞週刊今天也發表社論,認為美國政府應對台灣說清楚,無法提供潛艦給台灣。不過國防部發言人劉志堅指出,協助台灣獲得八艘柴油潛艦是美國官方正式的通知與立場,沒有任何改變的訊息。

劉志堅表示,美國官方的承諾,是提及協助台灣獲得八艘柴油潛艦;至於美方是否自行重開生產線研發、生產,是美方內部的決定。

三項對美軍購案到今一波三折,在野黨仍未鬆口讓預算過關外,詹氏防衛周刊日前指出,美國海軍故意哄抬潛艦價格,希望台灣打退堂鼓。國防部當時指出,美國出售武器有一套獨立成本分析制度,且經法定估算與精算後才出售武器;類似說法並無根據。

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週刊今天發表社論指出,基於各種理由,美國無法提供潛艦給台灣;美國政府應當誠實地跟台灣講清楚這一點,不要再怪罪台灣不願意適當地保衛自己。

http://news.yam.com/cna/politics/200602/20060214201910.html

回應:竹根 2006-02-14 14:07:21 (IP:  ) T 1084_R 253 引 用
我汰舊登陸車、戰機可能售菲
吳明杰/台北報導 2006-02-14 04:00

換裝美製全新AAV7登陸車後,國軍陸戰隊使用近半世紀的數十輛「阿公級」LVTP5兩棲登陸車即將封存淘汰。但據了解,這批老舊的登陸車因性能不差,菲律賓軍方已秘密透過管道,爭取我出售這批「三手車」。

據指出,我方已評估願以半買半送方式藉此強化與菲國軍事交流,不過這批國軍保養良好的兩棲登陸車,因很可能被菲國陸戰隊用來對付其國內回教武裝組織,恐怕很快就會在南方島嶼的戰場上彈痕累累,有將領想到這點還頗為不捨。

資料顯示,美國陸戰隊在一九七○年代換裝新式兩棲登陸車後,除將退役的三百六十餘輛LVTP5兩棲登陸車轉移給台灣外,也轉移了近一百輛給菲律賓,但因菲國國防預算不足,裝備缺乏經費保養,因此現在多數同型兩棲登陸車都已經「不能動」,不像國軍這款「水鴨子」還能常常參加兩棲演習。

消息指出,菲國陸戰隊因肩負圍剿反對勢力回教武裝組織的任務,急需獲得兩棲登陸車裝備。但因缺乏國防預算,無法像台灣這般,可以大手筆採購目前美軍在伊拉克戰場使用的同型AAV7型登陸車。

在聽說國軍陸戰隊即將換裝後,菲國軍方即向國軍探詢封存的LVTP5兩棲登陸車是否可能低價出售。我方目前也不在乎價格,願意半買半送「做個人情」,以換取菲國的友好關係。

消息來源表示,菲國陸戰隊的戰力非常強,雖然裝備比較差,但在面對叛軍時,戰力仍比正規菲國陸軍表現要好。目前菲國陸戰隊改編後增加到近萬人,編有三個旅、十個營,裝甲運輸車一百餘輛、一零五砲一百五十門,其中多數已是老舊裝備。

LVTP5兩棲登陸車是一九五○年代出廠的,美軍陸戰隊使用了二十餘年,期間也曾經投入越戰,到七○年代才部分轉移給國軍。這型登陸車可搭載三十四名全武裝官兵,除配備三○機槍,我方還改良有指揮車、砲車、工兵車多種型號。

另一方面,菲律賓除對兩棲登陸車有興趣,也傳出菲國空軍有意採購國軍封存的F-5E戰機,立委曾指國防部已和漢翔公司簽約委託轉售六十二架F—5E戰機後,但空軍減為四十二架,除菲律賓外,包括巴西、以色列等國都表示有意承購的興趣。

此外,由於我國空軍的空域訓練及炸射場地受到限制,國防部也曾評估過向菲律賓借用訓練空域和戰機炸射場的計畫,菲律賓克拉克基地也是我空軍物色的目標之一。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602/20060214200703.html

回應:竹根 2006-02-17 02:13:22 (IP:  ) T 1084_R 254 引 用
我急擬500億軍購 美軍官登馬祖 (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時舊聞)

〔記者陴訄a/台北報導〕據指出,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時,我方曾向美國提出緊急軍購清單,總金額約五百億台幣,內容包括三軍作戰彈藥等,而美也對我承諾,若中國真的使用彈道飛彈攻擊,兩個由美軍退役士官兵操作的愛國者飛彈營會到台灣協防。

美軍軍官也到馬防部觀察防務,當時是台美斷交以來,首度有現役美軍到前線,據了解,由於局勢緊張,美軍向我方申請交換地圖並獲高層批准,此舉代表美軍已準備介入,雙方交換地圖以確保戰時使用相同的資訊基礎。

當時經國號戰機已量產,配備的劍一短程空對空飛彈數量不足,不足以負擔可能的空中衝突,我國向美國提出要求,狀況一旦緊急,將優先採購空對空飛彈。

另外就是因應兩棲登陸作戰,陸軍砲兵使用的雷射導引銅斑蛇砲彈數量也不夠,軍方認為這型彈藥屬於精準彈藥,雷射標定可用一發砲彈摧毀一艘登陸艦艇,足以擊退解放軍的企圖,這個要求也獲得美軍同意。

雖然我國事先準備約五百億元的緊急軍購清單,但在與美方溝通之後,由於現貨極多,金額最後降到二百億元,本打算以特別預算支應,後來因美軍兩航艦戰鬥群開赴台海而沒有執行。

危機發生時,台灣並無愛國者飛彈系統,美軍同意一旦需要將在短時間內在台部署二個飛彈營協防,裝備由被要求退役的美軍士兵操作,雖然裝備已準備好,但因危機解除而未實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feb/14/today-fo3.htm

當年導彈危機… 我決力戰 總統照選

〔記者陴訄a/台北報導〕今年是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十週年,雖然當時政府以安定人心為重,但十年後細節陸續揭露,顯見當時台海確實走在戰爭邊緣。

東莒、烏坵戰火一觸即發

當年解放軍即將在平潭島演習前,台美軍方數度會談,美方原寄望台灣,萬一雙方在東莒或烏坵擦槍走火時不要開火,我方則告知底線為「若外島爆發局部武裝衝突,將抵抗到底,總統大選不會停止,雙方戰俘日後將透過海基、海協兩會模式遣返交換」。美方獲知我方非抵抗不可的決心後,憂心演變成兩岸全面戰爭,進而加速派遣第二個航艦戰鬥群到台海周邊。

九六年三月八日到十五日中國在台灣周邊舉行導彈試射演習,演習結束後,台美多次會談討論「當前局勢」,當時美方曾提出二核心問題請台灣方面答覆,首先是中國彈道飛彈的精確發射位置,其次則是面對後續的解放軍地面部隊演習,「台灣的決心」為何?據了解,雖然美軍有高科技能力可在飛彈發射後,在最短的時間內獲悉,但當時衛星科技仍然無法提供最精確的發射地點,此一部分情報由我方敵後情報人員提供情資予以彌補。

再來,根據解放軍的集結,研判平潭島將舉行兩棲演習,由於該島距東、西莒二島與烏坵島都僅十浬,美方要求我方說明萬一發生武裝衝突的立場。

我拒絕美「打不還手」要求

據透露,美軍極不願見到雙方交火,曾暗示希望台灣屆時放棄抵抗,待敵軍撤離後將盡力協調把人員送回台灣;但參謀總長羅本立上將堅決反對,以軍人守土有責,不抵抗而喪失領土將使軍隊在國內無以立足為由,派人告知美方只要任何外島受攻擊,將全力反擊。後來美方亦提供衛星偵照,顯示解放軍有一個加強步兵師萬餘人與裝備都已上船在外海編隊,另有一個加強步兵師在平潭島上為第二梯隊。

我方另展現破釜沈舟的決心,表示就算幾個外島被中國拿走,總統大選不會因此暫停,雙方因戰事出現的戰俘與傷患,戰後透過海基、海協的靖廬模式遣返,我方也向美方強調,「無意引發全面戰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feb/14/today-fo1.htm

回應:竹根 2006-02-19 02:43:55 (IP:  ) T 1084_R 255 引 用
愛國者二型升級 王:非偷渡

〔記者施曉光、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指出,陳水扁總統確實已接受他的建議,決定處理軍購問題將「能先處理的先處理」,在公投法規定的三年期限內,不再提購買愛國者三型飛彈,但愛國者二型升級轉三型,無涉公投問題,所以不能算「偷渡」。

對此,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昨天與媒體茶敘時說,總統很尊敬王金平,為儘速通過軍購案,「總是要讓出一大步」。副秘書長馬永成表示,「這是一個方向,可以試試看」,「但最後還是要看婆婆(指立法院)」。

王金平還說,如果軍購案本會期沒有過關,美國會失去興趣,但這並不代表美國不會提供我們防禦性武器。

對於愛國者飛彈以升級取代新購,親民黨團總召黃義交則表示,只要國防部是編列年度預算,就願支持,但不買潛艦是國、親兩黨的底線,至於反潛機,只要改編入年度預算,要買多少架大家可以再談。

國民黨團書記長潘維剛則表示,如果陳總統真的同意三年內不再提飛彈問題,不要只是嘴巴說,請先撤回軍購特別條例草案。

藍委:不會全面封殺潛艦

〔記者陴訄a/台北報導〕針對近來的軍購議題,國民黨立委帥化民昨天表示,就嚇阻中國對台動武觀點而言,除非台灣發展核子武器,否則沒有其他武器可取代潛艦,國民黨現在對價格有意見,但不會全面封殺潛艦案。帥化民昨在國防部聯合作戰演訓中心出席「台灣防禦及國防預算」討論會,他認為,每個國家都有自我防衛義務,不能國防預算連年下降,把防衛責任推給美國。

帥化民說,海軍買潛艦不是臨時起意,而是規劃卅多年的目標,買武器要考慮投資效益比,也就是對敵方會造成多大的影響,除了核子武器外,還有什麼比潛艦更具有嚇阻中國的幼纂H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feb/18/today-fo2.htm

回應:竹根 2006-02-20 13:46:05 (IP:  ) T 1084_R 256 引 用
中科院裁員6百人 人才流向中韓
謝曜州 2006-02-20 11:58

這是南韓T50教練機,看起來是不是很像台灣的IDF?沒錯,南韓就是借重台灣科技人才,成布蒫o並且量產。而這些人都是被中科院裁員,外流到南韓。

南韓為了強化國防自主,開出非常優渥的條件,像是年薪20萬美金、提供住宿,還提供返台的機票,誠意十足。反倒是台灣中科院,為了配合精進案,裁員6百多人,結果人才外流,不只有洩密的可能,也衝擊到台灣的航空業。
http://news.yam.com/tvbs/politics/200602/20060220233864.html

除了南韓,不少中科院的人才也經由第三地前往大陸發展,規避相關法令的限制,但機密如果外洩對國安的影響,恐怕更為嚴重。

回應:竹根 2006-02-20 13:51:23 (IP:  ) T 1084_R 257 引 用
兵棋推演二○○八 漢光模擬共軍佔台
吳明杰/台北報導 2006-02-20 04:00

國軍漢光演習今年有新劇本!呂秀蓮副總統曾評估中共在二○○八年前因要舉辦奧運,所以不可能攻台,但國軍今年「漢光二十二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就選擇以北京在○八年成民|辦奧運後為場景,模擬胡錦濤在連任國家主席後,為求在政治上歷史留名,決定舉兵犯台。

這次演習也異於往年著重於共軍「攻台」,而將重點置於共軍「佔台」,以驗證國軍從未操演過的「國土防衛」實力,整個戰場將不再只侷限於台海,戰火將遍及台灣本島。

北京奧運結束 胡錦濤下令攻台

據指出,過去漢光兵推時間,一直以五天為限,但去年在美軍顧問團建議下,今年將「一直打下去」,沒有時間限制,直到擔任統裁官的國防部長下令結束為止。

此外,美軍今年將繼續派遣大規模軍事顧問團來台考察,同樣由美軍前太平洋司令布萊爾領軍,前往國軍「衡山指揮所」和各作戰區觀摩,觀察重點將以國軍建構的「博勝案」(三軍指管通情系統)為主,目前所知,雙方軍事交流暫時未受陳水扁總統提出的「廢統論」和軍購案遲未過關所影響。

據了解,儘管二○○八年三月台灣也將舉行總統大選,但為避免政治敏感,軍方雖以○八年為演習場景,但時間是選在北京舉辦奧運後,刻意排除台灣內部因素。

軍方模擬,由於中共成民|辦奧運已明顯提升大國地位,並與各國交好,預料解決台灣問題不會遭國際干預,同時胡錦濤在十七大又順利蟬聯國家主席寶座,為「超江越毛鄧」,因此下令攻台,加上二○一○年上海還要舉行世界博覽會,所以決定在奧運後就迅速出手解決台灣問題。

四月登場的漢光演習電腦兵推,主要分「戰力保存」、「聯合截擊」和「國土防衛」三階段進行,過去軍方已多次以二○○六年為場景,並以共軍導彈無預警攻台時的戰力保存、共軍搶奪台海制空海權,以及跨海兵力的聯合截擊為重點,整個演習設計通常在共軍兵力登台後就宣告「戰敗」。今年則不同,國軍必須利用台灣的「水泥叢林」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以檢視共軍能否在登台後,還能順利佔領台灣。

若無美援 考驗我能否獨守兩周

因此,這次演習的想定設計,由國防大學扮演模擬共軍的「紅軍」在第一波登陸時,雖被我方臨時徵召的後備部隊在反登陸戰中暫時壓制,但「紅軍」隨即進行整補,以第二波更大規模登陸兵力順利穿透國軍海岸防線,直接進入台灣重要都會區,並準備佔領重要軍政設施。國軍則運用戰力保存下來的戰略預備隊,與共軍在本島進行「城市戰」,以檢視在有限的制空權下,國軍能否背水一戰抵擋共軍超過兩周,演習想定並未加入美軍馳援。

而隨後在下半年進行的實兵驗證階段,地點將選擇在宜蘭,宜蘭居民屆時可能在演習期間看到不少假想敵部隊滿街跑,和往年只是在海岸邊進行火力試射相比,將更能感受到戰爭氣氛,軍方也希望藉此機會宣傳全民國防。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602/20060220232618.html

回應:竹根 2006-02-21 18:42:35 (IP:  ) T 1084_R 258 引 用
美官員:中國吃定台灣軍購不會過

美軍方曾會王談軍購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美國防部官員日前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晤談時,曾傳達多項有關軍購案的重大訊息;知情人士透露,美方指布希總統任內恐怕不會再核批下一波軍購給台灣,中國現在不向美方抗議軍售台灣,是因為中國認為台灣不會通過軍購案。

王金平訪美時,曾到五角大廈與美國防部高層就軍購案交換意見,美會談代表包括國防部國際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朗恩、國防部長辦公室亞太事務處長艾倫准將及亞太事務處的台灣、中國事務官員。

布希任內恐無新軍售

對於三項軍購案,知情人士指出,艾倫准將挑明地說,布希總統的幕僚已提出警告,為避免損及美中的合作關係,布希恐將不願在對台軍售案上冒著引發中國強烈反彈的風險,未來布希下達支持台灣的決定前,將格外審慎。

知情人士指出,美方的態度很清楚,就是除先前已批准的三項軍購案(柴電潛艦、愛國者三型飛彈及反潛機)外,布希總統任內恐怕不會再核批下一波新的軍售給台灣。

艾倫准將也傳達中國對軍購案的最新反應來提醒台灣,知情人士透露,艾倫指布希從第一任總統任期到現在,支持台灣強化自我防衛的立場不容懷疑,在同意售台三項軍購案後,美方即屢遭中國強烈譴責,但現在中國不再表達抗議,正因為北京認為台灣無法通過軍購案。

朗恩指出,美方盼台灣朝野領袖,不僅要盡力促成軍購案進行協商,也要進一步促成通過軍購,她表示,儘管中國經濟發展相當繁榮,但美國不會捨棄自由民主的台灣。

此外,選區位於美國潛艦製造廠之一的通用電船公司所在地的眾議員席門斯昨天拜會王金平,除轉交一封通用電船工會的信件外,也提醒說,美國二○○八年會產生新政府,沒有人知道對台軍售政策是否生變,希望台灣不要再拖延時程。

我採縱深攻擊?美明確反對

〔記者黃維助、陴訄a/台北報導〕對於部分軍方人士及立委提議加強台灣對中國戰略目標打擊能力的「縱深攻擊」主張,美國國防部官員日前對立法院長王金平轉達美方堅決反對的立場,並警告說,如果台灣採取縱深攻擊的策略,台灣將立即失去國際的支持力量。

知情人士指出,向台灣發出警語的是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亞太事務處長艾倫准將。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劉志堅表示,國防部對此「沒有評論」。

軍方表示,縱深攻擊不完全是外界所認為的三峽大壩與上海等目標,就軍事而言,任何可能有助於敵軍對台灣發動攻擊的資源,如不摧毀,都將產生嚴重的後果,因此所謂的「縱深攻擊」,不完全是指都市。

歷年來台灣對外宣稱可以對中國打飛彈的官員共有兩位,第一位是前國民黨投管會主委劉泰英,他在一九九九年兩國論引發的台海緊張時,曾公開說,「如果中國可以拿飛彈打台灣, 台灣也可以拿飛彈打香港或上海」,雖然後來此話被解讀為玩笑話,但所造成的影響至今仍餘波盪漾。

第二位是現任民進黨主席游錫堃,他在二○○四年九月底於行政院長任內曾說過,對於中國用飛彈威脅台灣,「如果你打我一百顆飛彈,我也能打你一百顆飛彈…;或者你打台北、高雄,我至少也可以打上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feb/21/today-fo1.htm

回應:竹根 2006-02-22 01:52:56 (IP:  ) T 1084_R 259 引 用
記者倪鴻祥/台北報導

軍購政策大轉彎!立法院21日開議,下午施政總質詢,國防部長李傑在親民黨立委張顯耀再三逼問下,脫口而出「尊重在野黨意見,愛國者三型不買了,P3C反潛機和潛艦都會改列年度預算。」

有關軍購問題,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早上還表示,行政院方面希望三項軍購都能列入年度預算,並能獲立委支持購買。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三項軍購都要;國防部稍早還指三項軍購都要列入到年度一般預算裡,還希望國防預算能佔GDP3%;但到傍晚,李傑自己露餡。

立法院今天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接受施政總質詢,無黨聯盟林炳坤原本問國防部長李傑,三項軍購是否都要買?李傑回答「對!」但後來輪到親民黨立委張顯耀上台質詢時,李傑卻在逼問下,脫口說愛國者三型不買了。

張顯耀先是質問蘇揆,三項軍購到底會不會改為年度預算?蘇揆一陣閃躲不願正面回答問題,僅堅持說要跟立法院商量,不論以特別預算或年度預算提出,都希望立法院支持。

國防部長李傑因此趕上檯,替蘇揆解危;張顯耀再三逼問蘇揆,關於三項軍購的態度,並堅持要從蘇揆的嘴裡答出來,但李傑頻頻搶答。

經張顯耀改逼李傑後,李傑脫口表示,「三項軍購我們都要,但尊重在野黨意見,愛國者三型不買了,P3C反潛機和潛艦都會改列年度預算 。」張顯耀又高聲怒問一次「所以愛國者三型都不買了?」,李傑又表示「對!愛國者三型可捨棄不談。」

立法院今天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順利完成口頭施政報告後,馬上進入施政總質詢,下午總質詢繼續進行,親民黨立委張顯耀上台質詢時,指蘇內閣是「躲避球內閣」但蘇揆答辯「躲避球可以接起來!」

http://www.ettoday.com/2006/02/22/91-1908128.htm

回應:竹根 2006-02-24 22:15:51 (IP:  ) T 1084_R 260 引 用
三項軍購再改為年度預算編列 國防部提出今年追加56億元
2006/02/24 19:21

台灣向美軍購案其中一採購項目愛國者反飛彈系統。(圖/美聯社)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在立法院最新的會期中,三項軍購案的計畫將有所調整,國防部24日正式宣布,擬將現役之「愛國者二型飛彈」性能提昇、「P3C反潛機」購案及「柴電潛艦」先期作業費等三案,調整納入年度預算中,並於今年以追加預算方式辦理,三案預算概需台幣56億元。另「愛國者三型飛彈」之採購案,國防部尊重公投之結果,將在法定期限三年後的明年三月再行提出。

國防部說,這是為了體察民意,尊重立法院對三項軍購的意見,及王金平院長居間折衝協調之努力,經審慎研議後所做出的決定。

國防部今天下午與媒體茶敘,對三項軍購案的重大調整做出宣布。陸軍司令胡鎮埔強調,到目前為止,國防部項軍購的需求並沒有改變。

胡鎮埔指出,愛國者三型飛彈未列入,是因為在野立委認為當年公投沒有過而不應該採購,國防部因此順應民意,也接受立法院在野立委的決議,所以國防部把愛國者三型飛彈採購在這一次軍購追加預算未列入。

胡鎮埔說,沒有列入不代表國防部不需要這項裝備,只是說現在礙於現實的環境,暫時不列入。「所以需求沒有改變,只是按照民主法律程序,現在我們沒有辦法列入」。

此外,基於國防建軍備戰之需要,國防部表示,已爭取自明年起逐年調增國防預算額度,預計至97年調高至GDP之3%,屆時國防預算額度除可支應三項軍購支出外,年度預劃之軍事投資建案亦可順利推動。

胡鎮埔說,總統提出以後,在野立委與執政黨對這個問題大家充分溝通以後,也都有共識,原則上2007年希望提升到GDP的2.85﹪,「因為有這樣的共識,所以國防部才做了這麼重大的調整」。

http://www.ettoday.com/2006/02/24/91-1909494.htm

回應:bombroot 2006-03-04 03:50:50 (IP:  ) T 1084_R 261 引 用
終統發酵?軍方將擴大漢光演習 【台灣日報 】

(本報綜合報導)國防部(新聞)長李傑(新聞)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有計畫擴大漢光22號演習。至於擴大軍演是否因應「終統」發酵?他說,到時候再來考慮,目前國軍戰備隨時都在,不靠兵推。

李傑在施政總質詢答復國民黨立委林益世詢問時說,目前對岸沒有異常調動、集結,他研判中共這兩年能力不足、還不會攻打台灣。

李傑認為,美方口頭承諾協防台灣,不至於因陳總統終統有異;近日美方頻繁發表談話,也是因為中國抗議,才會表態。

日前有媒體報導,國軍今年漢光22號演習兵棋推演,將模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新聞)在西元2008年北京成功舉辦奧運,並連任國家主席後,舉兵犯台,以驗證國軍實力。但國防部澄清,尚未定案。
http://tw.news.yahoo.com/060304/46/2wmnv.html

回應:竹根 2006-03-07 04:30:56 (IP:  ) T 1084_R 262 引 用
制中 天弓二型變身 最大射程約5、6百公里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軍方高層官員透露,為因應中國不斷增加對台部署飛彈,軍方已將國造「天弓二型」飛彈改進為粗具地對地攻擊能力的彈道飛彈,雖然精度比不上中國東風短程導彈,但至少不再落於挨打局面,成為「攻守一體」態勢。

據指出,經研改的天弓二型飛彈並未賦予正式型號,軍方內部稱之為「天弓變異型」,彈體外觀與舊有天弓二型略有不同,但若非專家,很難察覺防空飛彈已變成地對地彈道飛彈,不過彈頭與彈體無法分離,最大射程約五、六百公里,變異彈與防空飛彈仍採混合儲備。

有能力打上海 不是沒根據

一九九九年在兩國論引發台海緊張時,劉泰英曾說出要打上海與香港談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在二○○四年九月也說過:「你(中國)打台北、高雄,我至少也可以打上海。」據了解,兩項談話均有所本,也顯示政府有意逐步公開這項事實。

軍方高層說,天弓飛彈原先設計用來防空,不過因為射程相當遠,本身就具有改良成彈道飛彈的潛力,台海危機後我方面對中國飛彈威脅至深,因而在軍事會議中由高層拍板定案,決定就現有裝備改良。

由於秘密研改的關係,加上飛彈都藏在地窖發射箱內,飛彈部隊士官兵並不知道自己操作的是彈道飛彈,只有在戰爭發生時,才會由情報單位送來目標座標等相關資訊,輸入電腦後發射。

但也因天弓飛彈並不是機動發射架,如果缺乏足夠的預警情資,難以在中國首波飛彈升空後進行「預警射擊」,軍方正積極把飛彈改成機動部署。

據了解,天弓變異彈屬於應急改良的飛彈,精準度與性能尚不能與專門研發用來當成地對地飛彈的東風十五型相比,軍方官員說,研發新型地對地彈道飛彈已是當務之急。

雄二E 擬部署逾百枚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據指出,我國研發的「雄二E」型巡弋飛彈已於去年在飛彈基地部署,由於這類武器具強烈攻勢意涵,加上性能仍有精進空間,軍方將採邊做邊改的方式小量部署,總量規劃預估將超過百枚。

據指出,過去外界一直將雄二E的尺寸與威力類比於美國戰斧飛彈,與實際情況有點出入,戰斧飛彈可搭載四百五十四公斤傳統彈頭,雄二E只有兩百公斤左右,與雄二反艦飛彈相差不多。

據了解,軍方目前擁有少量雄二E巡弋飛彈成品,並已配屬在飛彈部隊,去年七月中科院展開小批量生產,構型射程為六百公里(軍方內部稱為五百公里級);射程無法突破拉長,主因為渦輪風扇發動機研發仍有部分瓶頸需突破,軍方為讓反制裝備早日服役,決定先小量生產配備渦輪噴射發動機的雄二E,未來全部更換新發動機後,射程將可達一千公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mar/7/today-p7.htm

回應:竹根 2006-03-07 15:13:01 (IP:  ) T 1084_R 263 引 用
96台海中共軍演解密 國防部:威脅仍存在 絕無向台示好
2006/03/07 13:11 Video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劉志堅說明中共於84年至85年共軍七波演習示意圖。(記者邱榮吉攝)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國防部今天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劉志堅指出,外界一般都將關注的焦點鎖定85年3月的台海危機,事實上,中共在84年7月到85年3月舉行一連串7波包括導彈的軍演,84年7月到11月期間有4次軍演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是從85年3月8日開始到3月底,其中除了導彈試射,也進行了兩次軍演。

國防部說,84年7月21日至28日,在中共的江西鉛山導彈基地試射東風15導彈6枚,命中區域是在富貴角北方約70海浬的目標區(中心位置2622N/12210E)。

7月21日1時跟5時,距離富貴角北方命中區481公里的鉛山基地以東某地點,先後發射2枚東風15飛彈;7月22日零時跟2時,先後試射2枚東風15飛彈;7月24日2時跟4時,先後發射2枚東風15飛彈,6枚均命中目標區。

東風15飛彈彈體長9.1公尺、彈徑1公尺、射程600公里、彈頭酬載700公斤;彈頭型式為高爆、子母彈頭;最大飛行速度約7馬赫;導引方式為慣性;推進系統維單級固態燃料火箭;發射方式為車載機動式。

第二波進行海上攻防演練,從8月15日到25日,出動艦艇59艘,飛機192架次,在東引北方約28海浬處,進行海上攻防演練。國防部說,其針對性是因為前副總統連戰的7月訪歐之行,中共認為具有台獨意涵。

第三波軍演飾在山東青島以南海域展示武力,操演時間是從84年9月15日到10月20日,武力展示艦艇有81艘,飛機610架次,國防部說,展示目的是向我即向國際展示海軍武力。

84年10月31日到11月23日,中共展開第四波軍演,在東山島舉行兩棲登陸作戰操演,出動兵力包括步兵第91師、艦船63艘、飛機50架,國防部說,演習的目的最主要是針對當年12月立委及省縣市長選舉,企圖影響選情。

中共在85年3月舉行外界所熟知的「聯合九六」導彈射擊演習,其中第五波在3月8日至15日,共發射4枚東風15導彈,3枚落於高雄外海西南30海浬目標區,另外一枚落在基隆正東20海浬目標區。

3月8 日零時跟1時,由永安分別試射2枚東風15飛彈,落在高雄外海西南目標區;而同步時間前後不到十分鐘,3月8日1時,從南平發射一枚東風15飛彈,落在基隆外海目標區。

3月13日凌晨5時,永安再度發射第4枚東風15飛彈到高雄外海目標區。
國防部指出,中共當時也公佈了相關軍演照片,分別是具履帶可涉水的發射車實施機動、進入發射陣地、發射前裝備檢查、發射前追蹤雷達開放、下令飛彈發射、軍官上報飛彈命中目標

國防部說,該次演習的目的展示其投射兵力、封鎖能力,企圖影響我總統選舉結果。

延續導彈試射演習,中共第六波展開海空實彈演習,地點在東山島地區,從3月12日開始一直到3月20日結束,共出動航空兵力之戰術操演和編隊航行、火砲、飛彈射擊及海空聯訓,國防部說,該次操演的目的是展現其奪取制空、制海權,企圖影響我總統大選。

最後第七波軍演的演習區域在平潭附近海域,從3月18日到3月25日舉行三軍聯合作戰演習,演練項目包括三棲登陸、空(機)降及山地作戰演練,國防部說,其目的是企圖影響我總統大選及台灣未來政策走向。
http://www.ettoday.com/2006/03/07/91-1913459.htm

回應:竹根 2006-03-08 23:19:44 (IP:  ) T 1084_R 264 引 用
〈獨家〉傳大陸製監視器 裝入我指揮中樞 莊雪屏 2006-03-08 18:35

「衡山指揮所」,是國家作戰時,三軍統帥最重要的指揮中樞,平時警戒森嚴,一般人難窺其貌,這麼高機密的軍事重地,看看tvbs獨家取得的這份標案文件,國防部軍備局最新採購的數位投影顯示系統,竟然是向大陸廠商「威創」公司購買,道道地地made in china的大陸貨,而且,民進黨立委李鎮楠透露,軍方採購的這套系統,就是要用在衡山指揮所裡頭。

威創資訊公司人員:「(老闆)他現在是都在做軍方的案子,對對對,有個工程在趕。」立委李振楠助理:「你說生產(監視器)的工廠是在廣東哪裡?」威創資訊公司人員:「在廣州。」國防部發言人劉志堅:「我們部長有交代過,如果是大陸地區的產品,一律退貨,不能驗收,好不好,這個我先查一下,威創公司這個案子,是不是人家挾怨報復,或是沒有得標的廠商,在那邊互咬。」

事實上,依照政府採購法規,機關辦理採購之標的,其原產地不得為大陸地區。廠商裝設大陸製電視牆,已經違反開標規範,不只高度敏感的衡山指揮所,連台北市消防局也購買了同樣這一批大陸製電視牆監視系統。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許力仁:「要更換就趕快更換,要不然等到驗貨,就麻煩了。」

公共工程委員會企劃處秘書張聰穎:「其原產地不可以是大陸地區,這是我們當初的處理原則。」國防部衡山指揮所,竟然用的是大陸製的監視系統,一旦廠商在設備上動了手腳,安裝木馬程式,讓系統癱瘓中毒,或是進行遙測功能,如此一來,指揮所內的軍事機密全部外洩,這可是事態嚴重啊!

http://news.yam.com/tvbs/life/200603/20060308305557.html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一)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