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一)

頁次: 1 2 3 4 5 6 
發表:竹根 2004-09-21 01:47:21 閱覽數:854745 (IP:  ) T 1084_R 0 引 用
聯合報

美售台E2C空中預警機 交機 93-08-18   寄給朋友

記者(華盛頓林寶慶/十三日電)

  美國售台的第一架E2C鷹眼二○○○空中預警指揮控制機十一日在佛羅里達州聖奧古思丁諾斯洛普格魯曼機廠交機,我空軍副總司令葛光越參加交機儀式。

美國一九九九年決定售台兩架全天候E2C鷹眼二○○○,價款四億美元,第 架仍在建造中,將於稍晚交機。預計這兩架新生力軍將有助於改善台灣的空優。台灣已有四架E2T空中預警機。

葛光越此次來美曾到華府、夏威夷等地與美方進行政策、安全及空軍項目的會議。葛光越一行已返台。

E2C鷹眼二○○○為美國海軍現役中型空中預警機。E2系列在美國是由海軍使用,為航空母艦打擊群的空中神經中樞,一艘航母基本配備四架E2C,是整個編隊的千里眼。美國外銷的E2C則為多國的海空軍使用。

E2C也稱為「空中指揮所」,除擔任空中戰術預警及指揮控制,並可從事偵查聯絡、打擊截擊控制、搜救指揮及通信中繼任務。E2C裝備的數據鏈,可使其他飛機關閉雷達自我隱蔽。

E2C配合神盾雷達戰鬥系統可提供重要的空優條件。

台灣的四架E2T是美國在一九九三年出售的,價款七億美元。E2T是美國專門針對台灣需要進行改進的預警機,其中的T代表台灣。
http://times.hinet.net/SpecialTopic/930818-fighterplane/2811898.htm

回應:竹根 2005-09-17 12:11:37 (IP:  ) T 1084_R 201 引 用
孫吉祥有疏失 戰車斷魂案逆轉
記者伍崇韜/台北報導 09/17 03:17
趕在孫吉祥連長骨灰移返台東安厝同一天,國防部昨天罕見地緊急公布戰車斷魂案、軍備局二○三廠藥棉所爆燃案、馬祖彈材庫房爆炸案等三項重大案件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指出,日前撞斃陸軍五八六旅上尉連長孫吉祥的M60-A3肇事戰車,油門聯動裝置有油泥及咬結現象,易導致操作油門無法自由回復定位,確有機械問題;不過,孫吉祥於作業現場所處的最後位置(戰車正前方),同樣違反「不得立於危險區域」之戰車駕駛教範。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903795.shtml

回應:竹根 2005-09-17 12:20:35 (IP:  ) T 1084_R 202 引 用
戰車拼裝 後勤殺人
呂昭隆/新聞分析 2005-09-17 02:30

戰車殺人,後勤所致。這是孫吉祥案的殘酷寫照。

股神通

陸軍主力戰車M六○A三的妥善率,從撥交八輛戰車,有四輛停用,比例居半,即可斷知。這型戰車的妥善率,實在太低了。

撥交的戰車 一半不能用

六月九日,六軍團三五一旅奉命撥交八輛戰車,給孫吉祥任職的十軍團五八六旅,八輛戰車,四輛停用,列為「紅色裝備」。六軍團這個單位是個將要裁撤的單位,奉命把戰車移防給十軍團,但撥交的戰車,一半不能用。

這有幾個可能:一是六軍團自己把好的戰車留下,把有問題的戰車,當做爛攤子順勢扔給十軍團;二是反正知道單位要裁掉了,明知戰車壞了,便不再申請維修,放著不碰,等著交差了事;三是做出申請動作,但因缺料,趕不及在撥交前修好,只好把停用裝備也交出。

無論上述那一種原因,都是說明戰車部隊對後勤維修與零附件沒信心。沒信心才想留下好的,或是嫌麻煩,知道零附件缺料,與其空等誤事,不如蒙混交差。

不過,六軍團還是很誠實,撥交時,在四輛戰車上掛了「紅牌子」,代表這是「紅色裝備」,必須停用。

停用的裝備 進基地訓練

然而令人納悶的是,接收的十軍團,明知有四輛戰車停用,到九月出事前,卻沒有做出維修申請,就讓它在那壞著。而在明知戰車不能用的情況下,還要硬拉上拖車,準備進基地訓練。停用的戰車,進基地訓練什麼?只為擺擺樣子?真是荒謬到極點。無怪這個旅的旅長與營長全遭懲處調職。

陸軍擅長作假,竟把停用裝備拖去「進基地訓練」,就是一個絕佳例證。

除了接收停用裝備不申請維修,還想拉去「進訓」,最令人不能原諒的是,明知肇事戰車的「煞車失效(無煞車壓力)」,乃要冒險,讓一個無照駕駛,硬開上拖板車。

十軍團的五八六旅,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從部隊訓練與紀律,到接收停用戰車後的連串處置,以及出事後的推諉言詞,真是不可思議,也不可原諒。

此外,肇事的戰車,因為射控系統出問題,列為「紅色裝備」停用,而且停用期長達一年,這也說明陸軍戰車料件缺料的嚴重性,後勤只要有一個環節出問題,有一樣零附件「待料」,戰車便要長期停用。

停用就是沒有戰力。射控系統維修,就能讓一輛戰車停用一年,陸軍還有多少輛「停用一年」的戰車?一年後,停用的戰車真的就能用了?還是繼續「停用」或判定為「報廢裝備」?而報廢戰車的零附件,又流向何處?

事實上,目前偵辦的陸軍退役後勤將領弊案,以四十萬元交保的姚凱林少將,涉及多起戰車零附件案。由於姚案涉及的採購,國防部已經「扣案」,所以,戰車零附件現在「缺料嚴重」,特別是射控系統與熱顯像儀,得排隊等著維修,而且根本排不到。

擺樣子就好 戰力值失真

孫吉祥案掀開的真相是,M六○A三戰車是老舊裝備,妥善率低,缺料又缺件,不少零附件是以「拆零」,拆掉同型戰車零件拼裝,或拿「堪用品」取代,加上陸軍退役高階將領插手「供貨」,以「黑心零件」混充謀暴利,部隊又存有「戰車不要太操」,「能擺出樣子就好」的心態。

因此,孫案最大啟示是:陸軍主力戰車的戰力值,絕對不可信。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society/200509/20050917112882.html

回應:竹根 2005-09-18 01:25:07 (IP:  ) T 1084_R 203 引 用
中國核潛逼近金門?國防部:不具敵意行為
中央社 2005-09-17 11:51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十七日電媒體報導一艘中國漢級核子攻擊潛艦七月下旬出現金門外海,與台灣五艘軍艦對峙。國防部發言人劉志堅今天表示,中國潛艦以浮航模式前行,按照國際慣例,這是不具敵意的行為,國軍全程監控,並未升高敵對行為。

媒體報導,七月二十五日,一艘中國漢級核子攻擊潛艦突然出現在金門外海,直逼台灣五艘軍艦;在雙方即將發生碰撞的短短十分鐘內,國防部緊急進入備戰狀態,下令金門防衛司令部提升戰備,且派飛彈快艇支援,雙方接戰一觸即發。

劉志堅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這艘潛艦六月下旬沿著中國大陸沿岸向北航行,通過金門附近海域。

他說,這艘潛艦採取浮航模式,依照國際慣例與國際公約,這是不具敵意行為,國軍依照平日戰備規定,以雷達全程監控,並沒有升高敵對行為。

劉志堅說,國軍不挑釁,也不示弱,但對方沒有敵意,不會輕啟戰端。
http://news.yam.com/cna/china/200509/20050917115327.html

回應:竹根 2005-09-20 03:52:06 (IP:  ) T 1084_R 204 引 用
拉艦明年加裝劍二飛彈
明年預算中科院將要開始執行迅隼案,該案並不是雄二E巡弋飛彈生產計畫,而是海射型劍二防空飛彈部署在拉法葉艦的整合計畫。(記者許紹軒攝)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據指出,為強化拉法葉艦防空能力,軍方決定在拉法葉艦上加裝海射型天劍二型防空飛彈,這項計畫歷經許多波折,終於要在明年正式執行。

迅隼案 強化拉法葉艦防空能力

軍方消息顯示,「迅隼案」為這項專案的代號,執行期程為九十五年到九十六年,總金額近十億元。

知情人士指出,拉法葉艦的防空火力目前確實相當陽春,現在只有四枚短射程的「海欉樹」飛彈,心理作用大於實質作用,每次拉法葉艦出海都要成功級艦伴隨,問題是成功級艦一次只能接戰一個目標,一旦真有狀況,拉法葉艦還是要自求多福。

據了解,中科院對於推動「迅隼案」有高度興趣,但在海軍卻有一派持相當保留態度,尤其中科院希望「能在船上挖個洞」,把垂直發射系統塞進去,海軍則擔心此舉會破壞拉法葉艦結構,還曾要求中科院提出全艦結構分析,讓中科院方面頗感受辱。

到了今年中,迅隼案在中科院優先順序遭到延後,從原本的第二順位往後放在第六,當時海軍盛傳,由於中科院所分預算額度有限,迅隼案勢必要往後再延,這又多出一年的時間讓海軍可以跟中科院好好地討價還價。

但在各方的角力下,迅隼案竟然鹹魚翻生,排入九十五年度預算中,跟陸軍「銳鳶案」UAV無人飛行載具及「迅馳案」雲豹八輪甲車一樣受到高度重視,這個變化讓海軍也感到驚訝。

防空添火力 拉艦不當拖油瓶

記者許紹軒╱特稿

紀德艦即將返國服役,倘若拉法葉艦能夠儘快完成防空火力的建構,將對海軍艦隊的整體防空戰力有莫大助益,而不再只是漢光電腦兵棋推演內的「拖油瓶」角色。

單就防空飛彈射程而言,未來紀德艦將撐起海軍最大型的保護傘,長達一百五十三公里射程的標準二型飛彈,可以充分延伸我軍的防空火力,成功級艦、諾克斯級艦配備的標準一型飛彈,射程為四十公里,拉法葉艦未來配備劍二飛彈,射程則有卅公里。

看看去年五月海軍敦睦支隊在東北角海域實施的防空操演,當時是假想中國海軍航空兵殲轟七戰機進襲,成功級艦雖然遠在九十六公里外就已經監控敵機,但卻因為飛彈打不了這麼遠,只好讓敵機長驅直入並順利發射反艦飛彈後揚長而去,我艦只能忙著閃躲並想辦法擊落飛彈,場面相當困窘。

將以上兩項敘述綜合比較,就應該可以了解飛彈射程數字所代表的意義,未來海軍艦隊拳頭最長的紀德艦,將負責幹掉掛著飛彈到處飛的敵機,拳頭比較短的成功級艦、諾克斯級艦和拉法葉艦,則是協助整個艦隊對鑽進網來的飛彈進行防禦,就如同篩子過濾一樣,透過紀德艦強大的戰場管理功能,分配各艦攔截威脅最大的目標。

由此觀之就可以發現,拉法葉艦目前低落的防空能力若不改進,未來在海軍艦隊中既無法分擔防禦壓力,又會造成友艦的負擔,部署艦射型劍二飛彈已是當務之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sep/20/today-p1.htm

回應:竹根 2005-09-21 22:44:16 (IP:  ) T 1084_R 205 引 用
胡鎮埔:國軍作戰計畫從未考量美國支援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二十一日電)國防部總政戰局長胡鎮埔上將今天表示,國軍作戰計畫一直是「獨立作戰」,從未將美國的支援納入考量。他強調,美國人沒義務為台灣打仗,對美三項軍購(新聞、網站)絕非凱子軍購,也不是被美國人敲竹槓,解放軍軍力不斷提升,已掌握戰爭主導權,國防部希望在野黨同意軍購付委,理性討論。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東亞處處長愛德華.羅斯昨天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批評台灣國防預算的進程。羅斯並在結論中說,「如果你們不能捍衛你們,我們不能協助捍衛你們」。

胡鎮埔接受記者訪問時,針對羅斯的談話表示,美國人沒義務為台灣打仗,三項軍購絕非凱子軍購,也不是被美國人敲竹槓,事實上美國關心台海安全,並且掌握中國大陸軍力發展。

他強調,國軍作戰計畫一直是「獨立作戰」,從未將美國的支援納入考量。

近年中國積極對台統戰,在野黨領袖訪問中國大陸獲高規格接待,解放軍在東南沿海的軍演,也往北移浙江沿海舉行,外表上營造出兩岸和緩氣氛,胡鎮埔指出,事實上中國軍方對台灣針對性的演習並未減少,還持續從俄羅斯購入雄式遠程轟炸機,對台作戰的能力不斷提升。

談到對美三項軍購,胡鎮埔說,中國大陸從未間斷提升軍備,現在戰爭的主導性在中國大陸,等到解放軍做好準備,隨時可以對台動武,但台灣對美軍購已經不是國防議題,而成為政治議題。他呼籲在野黨同意讓軍購付委討論,採購反潛機、潛艦或是愛國者反飛彈系統的數量,都可理性討論,如果立委認為軍購經費太高,未來與美方軍購談判,立委也可組團參與監督。940921
http://tw.news.yahoo.com/050921/43/2bsp0.html

回應:竹根 2005-09-22 03:41:24 (IP:  ) T 1084_R 206 引 用
涉收賄喝花酒 上校被收押

軍官被押層級最高

〔記者林慶川、何瑞玲、許紹軒╱台北報導〕檢調偵辦陸軍軍品採購弊案,日前再次秘密搜索聯勤兵工整備發展中心,約談上校廠長楊志雄到案。檢方發現,楊涉嫌每月固定收受廠商3至4萬元賄款,而他升官時,還接受廠商招待喝花酒狂歡,並收下70萬元禮金,由於涉案情節重大,已將他收押。而他也是這件軍方採購弊案中,被押層級最高的現役軍官。

軍方指出,聯勤兵整中心翻修廠廠長楊志雄因為涉嫌喝花酒而遭到檢方收押,但因人事作業流程的關係,他到最近才正式離開翻修廠職務。

據了解,翻修廠專責翻修國軍所有的戰甲砲車,全部以履帶車輛為主,屬於維修性質,至於正如火如荼展開生產準備的雲豹八輪甲車則和翻修廠無關。

海空軍疑也遭圍標

檢調近2個月來,密集約談20餘名現、退役軍官、相關廠商後,調查局北部機動組昨天將全案正式移送台北地檢署,檢方預計本月底偵結此案。

由於涉案3家廠商,也疑圍標海、空軍採購案,據聞不法利潤數以「億」計,檢方已著手約談相關軍方人士,另案偵辦。

月收3至5萬賄款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盧筱筠是在今年7月底,會同軍事高等法院檢察署,指揮調查局北機組偵辦陸軍總司令部、聯勤兵整中心軍品採購弊案,經過月餘來多次的搜索、約談,發現均利、邦佑、駿逸3家廠商,給付退役將領顧問費,透過他們拉關係,定期招待負責採購軍品業務的軍官宴飲,每月給付3至5萬元不等賄款,一旦得標,再給軍官30至50萬不等謝金。

舊品混充新品牟利

檢方發現,3家廠商與軍方勾結,先是抬高底價,再以舊品混充新品,從中獲取暴利,目前染指的各式零組件採購案,有紅外線線窗鏡、砲兵定位系統、愛國者飛彈、鷹式飛彈等至少40件,由於劣質零件可能影響武器功能,因此對於國防戰備影響甚鉅。

現役軍官涉案部份,目前有聯勤兵整中心後勤署工務處上校副處長李漢丞及陸總後勤司令部後勤署採購處中校參謀鄭建國,檢方經查,發現時任工務處上校處長的楊志雄涉案重大,日前再次搜索兵整中心外,也已約談他到案。

另外,檢方經過濾廠商近幾年參與的軍品採購案中,也確定3家廠商曾涉入海、空軍標案,日前也約談空軍總部武獲室退役上校副執行長梁新明、軍備局退役中將副局長張十箔,不過,兩人否認曾收賄,檢方最後則將他們釋回。

廠商賄軍官 獨鍾鐵板燒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檢調偵辦陸軍總部、聯勤兵整中心軍品採購弊案,發現涉案軍官與廠商,多年來固定赴台中市一家鐵板燒店飲宴、交賄款,並召小姐坐陪,之後還常轉往他處「續攤」玩樂。

檢調發現,廠商除了每月固定交款外,只要涉案軍官有飲宴需要,都會叫業者出來埋單,另外,檢調長期跟監發現,這些軍官、廠商對台中市區某家鐵板燒店情有獨鍾。

原因是,這家鐵板燒店不是夜店,表面上前往吃飯,不算喝花酒,但店內設有裝潢與氣氛都不錯的包廂,軍商往包廂內一坐,不受外人打擾,業者還「外點」傳播小姐來陪酒、陪聊、陪玩「行喝花酒之實」。待酒足飯飽,大伙再相約前往其他場所「續攤」,續攤地點同樣是酒池肉林。

另外,在鐵板燒店內,廠商與主辦採購業務的軍官,也直接「談生意」,敲定當期一些採購案的合作方式,甚至「錢來錢往」也直接在店內「交易」,傳聞有人拿到現金,當場點收,滿意後才收進口袋;至於酒菜錢、小姐坐檯費、甚至小費,都不會動用這些錢處理,完全由業者另外出錢「孝敬」。

檢調分析,兵整中心位在南投集集,附近並不熱鬧,在當地飲宴遇到熟人,總是不好,因此都往台中市跑,而台中市找樂子的場合多,軍官遇到了與軍中刻板、單調的不同世界,也就跟著紙醉金迷、向下沈淪了。

多波搜索 約談20餘軍、商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陸軍軍品採購弊案,2個月內發動多波搜索,並約談20餘位現、退役軍官及廠商,由於軍方一向保守,以往類似案件,偵辦難度高,也因此,檢調對於此次偵辦結果相當滿意。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盧筱筠指揮調查局北機組在7月27日發動首波搜索及約談行動,由於搜索地點高達15個,其中,兵整中心及陸軍總部是軍事重地,地點相當敏感。

發動搜索前,盧筱筠還特地致電軍事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軍高檢當天派一名檢察官同行,此次同步大搜索,過程相當順利。

另外,8月中旬,檢方再次搜索兵整中心,8月22日則是搜索退役中將謝抗建住處,及約談他到案,期間則陸續約談相關廠商。

對於軍中爆發採購弊案,國防部長李傑對於此案相當重視,要求軍方撤查,軍高檢態度相當積極,也與北檢保持密切聯繫,北檢指揮北機組按照既定進度,逐步推進,果然發揮高效率,在短短不到2個月的時間,即有豐碩成果,近期將可偵結此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sep/21/today-so2.htm

回應:竹根 2005-09-26 22:50:47 (IP:  ) T 1084_R 208 引 用
國防部官員:未來不排除在海龍、海虎加潛射魚叉反艦飛彈

【東森新聞報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最新一期的「詹氏防衛週刊」報導,我國海軍現役的「海龍」、「海虎」兩艘「劍龍」級潛艦,將在美國麥道公司的指導下,加裝潛射魚叉反艦飛彈,可以有效打擊中國廈門、汕頭,甚至舟山、上海等地的海軍基地,國防部官員表示,國防部不排除此一規劃,不過目前並此計畫。

2001年美國宣布出售大批武器,除了8艘柴電動力潛艦外,也包括72枚潛射魚叉反艦飛彈,現在國軍已從飛機上發射,以及從船艦上發射的魚叉飛彈。

國防部官員說,未來這批潛射魚叉飛彈,會配置在新造的潛艦上,國軍不排除讓「海龍」、「海虎」兩艘潛艦也具備這項功能,但現在無此規劃。
http://tw.news.yahoo.com/050926/195/2cbsj.html

回應:竹根 2005-09-27 13:51:12 (IP:  ) T 1084_R 209 引 用
國防部:募兵如順利 97年只要當兵一年
中廣新聞網 2005-09-27 11:30

國防部長李傑昨天在立法院表示,志願役士兵役期將從明年起縮短到一年四個月,在九十七年縮短到一年,國防部今天補充表示,如果募兵順利,九十六年將先把役期縮短為一年兩個月,九十七年再縮短為一年。

(繆宇綸報導)

軍事發言人劉志堅表示,李傑部長提到從明年起役期縮短為一年四個月,九十七年進一步縮短為一年,經過人力司詳細規劃,從九十六年一月一號起,先把役期縮短為一年兩個月,到九十七年再縮短為一年,不過,這樣的時間表有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要看志願役士兵招募的情況

對外界質疑役期一再縮短,可能會出現部隊戰力維持空隙,劉志堅表示,今年十到十二月將加強義務役士兵徵集,並增加專長流路班次培訓,增加中高級專長士官人數,鼓勵現役士官留營。劉志堅說,國防部計畫九十六年也要招募一萬三千五百名志願役士兵,這些長役期的士兵,都將成為高技術裝備的操作者。
http://news.yam.com/bcc/politics/200509/20050927199569.html

回應:竹根 2005-09-29 12:15:56 (IP:  ) T 1084_R 210 引 用
公佈潛艦特別預算2880億 國防部:還會跟美方逐一檢討
2005/09/28 13:47

國防部副部長霍守業表示,潛艦建造維修成本目前都只是「粗估價格」,最後要由將來美國海軍開始招商時才決定,對於將來的成本會嚴格把關,跟美方一項一項檢討。(記者朱家彥拍攝)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儘管潛艦採購等三大軍購案仍未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付委審查,國防部28日上午仍然公佈八艘潛艦價格評估,其中有2880億3500餘萬元是由特別預算編列,同時,國防部則是在年度預算中,編列國內配合款101億2268餘萬元,預估所需總金額,提列2981億5575.5萬元。

國防部副部長霍守業表示,潛艦建造維修成本目前都只是「粗估價格」,最後要由將來美國海軍開始招商時才決定,如果立法院通過特別預算後,國防部對於將來的成本,會嚴格把關,跟美方一項一項檢討。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國防部針對「我國購買潛艦價格評估」進行專案報告。霍守業在答詢時發表上述立場。

國防部報告指出,八艘潛艦預算以特別預算編列,計2880億3500餘萬元,其中潛艦建造工作內容,包括勞力、原料、組件、系統和繫泊及海上測試,每艘約新台幣210億餘元(約6.57億美元),8艘總計1682億2720萬元;細部設計、潛艦運輸保險、規格標準化、生產設施、測試機組、整體後勤支援、教練儀、工業合作行政管理、軍售及合約管理,還有協助我國建立維修及大修能量之訓練、技協等經費,共481億6640萬元;潛射魚叉飛彈及MK-48魚雷(含操雷)等彈藥款共100億5107餘萬元;以及2006年至2020年的通貨膨脹需615億9040萬元。

同時,國防部則是在年度預算中,編列國內配合款101億2268餘萬元,預估所需總金額,國防部提列2981億5575.5萬元。

報告說,這次潛艦購案是以2000噸的潛艦做為造價款估算基礎,並以法系天蠍級(Scorpene)潛艦為例,說明目前一些國家對該系列潛艦採購因噸位、動力系統、武器、建造船廠及訂約年代不同而有的不同市場行情價款。

其中最重要的預算編列依據,國防部說,因為美方已不生產柴電潛艦,在無明確標的物的情況,無法確定實際價款,且須獲得潛艦設計國輸出許可等因素,使全案複雜性增高,美方基於聯邦法規,運用與其行之多年武獲相同之法律規範(10USC2434獨立價格估算,ICE),擬定估價資料,作為我方建案之依據,並經行政院審查及立法院通過後,雙方簽署發價書,作為推動全案之保證,美方才會句以執行選商。

報告說,本著上述規範,美國海軍在2003年1月17日提供ICE,是由其潛艦專案辦公室蒐集相關國家與業界,包括德國、法國、西班牙、美商通用動力、諾斯洛普、雷神吉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等柴電潛艦生產國與可能之主合約商,所提供之成本資訊及涵蓋執行之可能風險所概估。

儘管如此,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仍對國防部的報告提出質疑,要求國防部明確說明我國的潛艦採購究竟是要買哪一種廠牌、型號及規格,並且痛斥「美國人死要錢,而國防部是被美國軍火商牽著鼻子走」。

霍守業不願明確正面回答這個問題,他說,「這就是我們國家的困境及困難」,因為未來整個招商工作是透過美國海軍出面去進行,「所以現在沒有辦法訂出哪一種」。

丁守中並直接點名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與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背後特定的軍火商」介入潛艦軍售案,霍守業則是說,「美方目前尚未展開招商」,因此目前無此問題。

丁守中並對ICE的潛艦成本估計不表認同。對此,霍守業表示,所有潛艦建造維修成本都要等將來開始招商時才決定,國防部今天所參考美方提供的ICE只是「粗估價格」。

霍守業強調,ICE不是由軍火商所主導的,而是由美國海軍潛艦專案辦公室主導,但是即使如此,對於將來(立院通過預算後)的成本,國防部仍然會嚴格把關。

他說,採購潛艦一直都是我方主動要求的,因此他不認為國防部是被軍火商牽著鼻子走。

霍守業在回答民進黨籍立委沈發惠時還進一步表示,等立法院通過採購特別預算後,國防部會跟美方一項一項檢討。不過,對於未來該筆預算是會往下修正還是追加,霍守業始終不表任何意見。

民進黨籍立委李文忠則是對國防部未來與美方談判的能力不表樂觀,因此他也在今天會場中提案決議指出,ICE是美國獨特的預算編列方式,美國國會設有撥款委員會,預算通過後,撥款的額度、時間由該委員會控制,我國定無類似設計,潛艦特別預算未來如通過,國防部雖承諾每年仍會向立法院提報,但立法院並無逐年刪減或保留之權,一旦特別預算額度通過,雖國防部談判官員將秉於權責及專業把關,但相關軍火商勢將在前數額度內爭取最大的利潤空間,不利我方談判。

李文忠說,因此立法院如處理該預算,宜通過較緊縮的預算額度,為國家財政把關。

他強調,國防部應及時加強估算該預算的細項成本及專業評估,未來他會要求國防部對每一項細節成本的增減理由提出說明,如果提不出理由,那這筆特別預算,他很難支持。
http://www.ettoday.com/2005/09/28/545-1850015.htm

回應:竹根 2005-10-05 13:24:51 (IP:  ) T 1084_R 211 引 用
美國防部宣布 更新我防空飛彈
華盛頓記者林寶慶/四日電 10/05 03:37
美國國防部三日宣布雷神公司取得三千六百萬餘美元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更新作業,主要為台灣等政府進行標準一型飛彈的更新。此外,美國國防部本月並償還美金三百三十萬美元給美國在台協會(AIT),作為美國現役軍人及文職人員在台的薪資。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今年一月開始有美國現役軍人任職,相當於美國駐台武官的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軍事技術聯絡事務組組長的美國陸軍上校,也已於今夏赴台。目前共有約四名美國現役軍人任職。官員表示,人數還會增加。

雷神公司獲得的標準一型飛彈更新作業,百分之四十四是為台灣進行,其次是埃及(百分之廿四)及其他六國。台灣的成功級艦、諾克斯級艦都配備標準一型。

標準一型及紀德艦將配備的標準二型飛彈,都是艦隊防空飛彈。目前美國和日本共同研發的標準三型飛彈,才是海基飛彈防衛的主要武器。但是標準三型體積較大,紀德艦則無法安裝。

美國現在部署的標準二型及標準三型主要是以神盾戰系驅逐艦為載台。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936128.shtml

回應:竹根 2005-10-08 13:42:21 (IP:  ) T 1084_R 212 引 用
台灣應否買潛艦爭論華府發燒 美國防部:對台軍售不變
記者樊冬寧、陳依秋/華府報導 2005-10-08 10:32

軍購案還沒過關,媒體又傳出美國不想賣潛艦以及擔心給台灣的軍事技術可能被對岸接收,對此,美國國防部7日重申對台軍售立場不變,但有關台灣究竟應不應該買潛艦的爭論仍在華府持續發燒。

股神通

日本時報(Japan Times)報導美軍太平洋司令法龍曾表示希望台灣不要購買攻擊性的潛艦,五角大廈不願具名的官員7日接受台灣媒體詢問時澄清,美國對台軍售政策不變,恪守台灣關係法對台灣出售防禦所需武器,針對報導將美國對台軍售案中一些武器描述為「攻擊性」武器,官員反駁這種說法,認為相關武器是屬於防禦性武器才會列在布希總統同意提供給台灣的武器項目當中。

事實上,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官員從2003年開始便多次明白告訴台灣,潛艦並非台灣防衛的優先項目,並暗示潛艇應該從台灣的軍購項目中暫時消失。與前美國副國防部長伍夫維茲和現任國防部副次長勞理斯交情甚篤的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甚至曾脫口而出,說台灣的潛艦採購政策愚蠢(silly),此外華府外交圈也盛傳連國防部長倫斯斐本人都認為台灣的潛艦案不智。

雖然美國軍事專家對於「潛艦優先」還是「飛彈優先」各有論據,但華府學者大多認為,潛艦造價昂貴,還要十年才能下水,誰來建造也不確定,建議台灣不如把軍事預算花在成本較低且能提早服役的裝備。

美國一面對軍購案施壓,一面批評台灣購買潛艦不智,表面上看來似乎是一邊賺台灣錢,一邊罵台灣蠢,但潛艦爭論凸顯的其實是,在中國軍力急劇擴張下,華府關切的不只是軍購案能不能過關,還有台灣整體的防禦政策究竟夠不夠聰明。
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510/20051008303726.html

回應:竹根 2005-10-12 03:53:01 (IP:  ) T 1084_R 213 引 用
台美作戰符號整合同步 軍事合作邁大步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台美軍事合作再進一城,在美方協助下,軍方已完成美軍作戰符號翻譯和頒定作業,並使用於我方系統,未來台美兩軍可以在各自電腦系統上,顯示彼此部隊的位置與行動意圖,除能避免誤擊還可有效確認作戰行動,此舉也是美軍介入台海的必要基礎準備。

新符號系統七月實施

國防部參謀本部已將這項重大進展列為九十四年重要工作績效,新符號系統已在七月廿日頒布實施,相關內容列入九十五年公開預算書,並送交立法院在本會期審議。

除了台灣以外,日本、南韓與北約國家都在與美軍的聯合軍演中使用這套作戰符號系統,以達到與美軍同步構聯的效果。

新的作戰符號更可以精確顯示出作戰單位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時的行動方向、方位的「動態情資」。

據指出,世界各國軍隊體系自成一格,慣常使用的部隊顯示符號也大不相同,一旦不同國家要進行聯合軍事行動,就算彼此系統可以連結,卻因為部隊顯示符號的差異,而使得雙方搞不清楚彼此友軍的單位性質和位置,甚至無法分辨敵我以及行動意圖,在現代瞬息萬變的戰場上,經常會造成誤擊的悲劇。

符號共通軍演無障礙

因此在聯合軍事行動上,參演各國必須擁有一套共通的符號當成溝通工具,以超越彼此的語言和作戰系統障礙。美軍在這方面的發展領先全球,早在一九九六年七月就開始建立三軍共同作戰符號,美國的重要盟邦都擁有這套系統來配合聯合作戰的需要。

日本、南韓、英國與德國在自己國內有專用的符號顯示系統,但若是與美軍聯合軍演,就會完全改用美軍作戰符號。

我國在去年獲得美軍盟邦都配備的「聯合戰區階層電腦兵棋模擬系統(JTLS)」,雖然功能上可以與美日連線,但因作戰符號尚未完成翻譯和修訂,「即使連線,美軍也無法精確獲知台灣軍隊的意圖」,雙方缺乏協調的共同工具,這也是漢光兵棋推演電腦連線遲遲無法實施原因之一。

軍方在完成美軍作戰符號翻譯之後,現正比照美方範例修訂國軍舊有符號,未來三軍符號的顯示方式將與美軍完全相同,不會出現國內用一套,美軍用另一套的情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oct/12/today-t1.htm

回應:bamboo root 2005-10-18 21:06:35 (IP:  ) T 1084_R 214 引 用
李傑:中正預校沒存在必要 漸進廢除
中央社 2005-10-18 18:39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八日電)國防部長李傑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因社會風氣變遷,國防部檢討後認為中正預校「已沒有必要再存在」,但因還有學生未完成學業,教職官員也要安排,希望給國防部一段時間,漸進式讓中正預校自然廢除。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顏文章(高雄縣)下午施政總質詢時指出,中正預校佔地七十點五公頃,學生僅一千一百四十一人,棒球場、足球場、童軍訓練場、運動場等體育用地多達二十五點六公頃,更有三十二座籃球場、四座標準游泳池、一座可容納三千人集會的大禮堂。

顏文章說,相較於高雄縣境內十四所公私立高中,學生總數一萬二千三百多人,全部校地總面積僅有六十三點公頃,「中正預校是超級豪華貴族學校」,且嚴重影響鳳山市整體發展,詢問李傑對中正預校存廢看法。

李傑表示,中正預校設立有其時代背景,為招生因素才拼命整建,以現今眼光來看,硬體設施的確豪華且過剩,但這些硬體設施是經過長期設置才有今天的規模。

因時代變遷,軍官學校已成為高中畢業生搶進的熱門學府,李傑說,目前已經沒有必要再找國中畢業生就讀中正預校,檢討後認為已沒有必要再存在,但不能說廢就廢,國防部需要一些時間,漸進式的讓中正預校自然廢除。
http://news.yam.com/cna/politics/200510/20051018392872.html

回應:竹根 2005-10-19 23:39:22 (IP:  ) T 1084_R 215 引 用
10/19/05 21:07:24
海軍反潛直升機墜落高雄港外海 一死二失蹤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十九日電)海軍一架執行勤務的S─70C反潛直升機,今天晚間七時十八分執行夜間起落艦訓練時,於左營港方位240,距離三十四浬處失聯,海軍艦隊司令部已派出艦艇前往搜尋,已搜獲副駕駛楊順元少校,但已無生命跡象,另海岸巡防署高
雄海巡隊據報也派出巡防艇協助搜救中。

海軍艦隊司令部初步調查,這架反潛直升機晚間結束勤務,正準備返航,可能是因為機械問題墮落高雄港外海,實際詳情目前還在了解中。

這架反潛直升機墜海地點,大約是鄰近海軍左營軍港的高雄港外海,海巡署高雄海巡隊據報後,立即派出巡防艇五0三三號和六0六二號趕往支援搜救。

海軍艦隊司令部指出,該架任務機上機組員有正駕駛宋育韶上尉、副駕駛楊順元少校(考核官)及偵潛士官長黃憲華等三人,晚間七時五十四分搜獲楊順元少校,已無生命跡象,其他二人仍在搜救中。
http://www.cna.com.tw/top10/20051019cap0451.html

回應:b.r. 2005-10-23 07:51:23 (IP:  ) T 1084_R 216 引 用
預警機、指管整合 戰力提升

〔記者陴訄a╱台北報導〕國防部週一將到立法院報告博勝案推動情形,軍方在書面報告表示,將在今年底完成空中預警機與國軍主要指管和測訓中心的整合工作,並預計在明年可以達成發揮早期作戰能力的目標。

報告指出,博勝案主要是用來整合國軍現有的指揮、管制、通訊、電腦、情報、監控和偵察系統的平台,民國九十三年到九十八年分年執行,區分成早期、初期、全期等三期程,構聯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與三軍各主要作戰中心,完成建置先進數據鏈路與海空情資共享的聯戰指管系統,讓各單位可以同步交換即時資訊,顯示共通的戰場圖像。

預計在今年底可以執行預警機與聯合作戰中心等國軍主要指管、測訓中心的戰術數據鏈路,提供初步海空共通戰術圖像分享及聯合作戰指管能力,並配合海軍紀德艦返國,計畫在明年達成早期作戰能力。

〔記者陴訄a╱台北報導〕「光六」飛彈快艇建造案近來吵得沸沸揚揚,國防部週一將到立法院報告,報告指出,由於公共工程委員會判定評選結果有瑕疵,軍備局採購中心已與海軍總部商討,儘速召開評選委員會,就評選項目中明顯差異部分辦理議決或複評。

RF-16偵照戰術 重大突破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被空軍視為「機密性」武器裝備的偵照莢艙和AIM-120先進中程飛彈,已悄悄地在RF-16戰機演訓和戰鬥巡航等任務時同步掛載,空軍的偵照範圍和戰術也獲得突破性的發展。

空軍在去年中獲得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偵照莢艙後,經過一年多演訓和實際偵照後,在戰術目標偵照上的技術已通過美軍的測試。但在執行任務時,傳統上必須有「大機群」戰術性掩護,任務很容易遭曝光和鎖定,在美軍顧問建議下,特別針對台海的空域實況,研擬出新的偵照戰術作為。

據表示,在美軍協助下,空軍今年初開始嘗試以RF-16搭配F-16,在執行CAP(戰鬥巡航任務)時,由RF-16掛載偵照莢艙、F-16掛AIM-120和AIM-9響尾蛇飛彈護航,「摸蜆兼洗褲」同步實施偵照和CAP。

經不斷演練後,空軍已經研發出由RF-16同步掛載偵照莢艙、AIM-120和AIM-9飛彈的模式,不但可執行視距外作戰,並可實施偵照任務,出勤時和一般F-16沒有兩樣,在戰術運用時更具彈性,行蹤很難被偵知,偵照效果也大幅提升。

而在RF-16接手偵照任務後,空軍也決定讓RF-5E偵照機在一年內它豕降h,以簡化偵照機種、任務及後勤維修。

RF-5E偵照機是由F-5E改裝而成,除了軍事任務外,包括九二一地震、阿瑪斯號油輪漏油事件等,RF-5E均曾前往拍照,提供救災單位即時資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oct/23/today-p2.htm

回應:竹根 2005-10-26 03:39:48 (IP:  ) T 1084_R 217 引 用
本土化 4艘紀德艦改名
薛孟杰/台北報導 2005-10-25 15:10

海軍總部今天上午宣布,原將以「紀德」「武德」「文德」「同德」命名的四艘紀德艦,順應立院要求「本土化」決議,改名為「基隆」「蘇澳」「左營」「馬公」,以凸顯中華民國台灣海軍與這4個軍港的密切關係。

海軍總部軍事編裝組組長馬振崑上校上午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中宣布,由於立院決議海軍船艦命名本土化,因此第一艘紀德艦將配合原文「KIDD」,的「KI」的近音,改名為基隆,其他三艘則改為「蘇澳」「左營」「馬公」等重要軍港的名稱,象徵海軍與這4個軍港息息相關的關係。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510/20051025444125.html

回應:竹根 2005-10-27 21:31:21 (IP:  ) T 1084_R 218 引 用
真糗! 翻覆韓籍貨輪當靶 空軍F16兩次出擊都落空
2005/10/27 20:57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這個月10日,一艘滿載有毒化學物質「苯」的南韓籍貨輪在桃園外海翻覆,現在這艘船底朝天的貨輪成了空軍的靶子,空軍27日出動兩架F16,計劃將船身炸沉,再利用爆炸的高溫將苯燃燒,未料兩次出擊全部落空。

10月10日,滿載有毒化學物質「苯」的南韓籍貨輪「三和兄弟號」遭香港籍貨輪撞得船底朝天,在桃園外海載浮載沉,海巡署、環保局與船公司會商後,決定引爆船身,將外洩的苯燃燒殆盡,於是情商空軍幫忙。

空軍認為,翻覆的三和兄弟號是訓練飛行員空對艦炸射的好靶子,於是同意27日出動F16練兵,未料兩次出擊都落空。

這下糗大了,未來還炸不炸,空軍態度保留,不願回應;至於海巡署與環保局則表示,目前沒有規劃其他的處理方案,除非空軍確定不幫忙,否則還是會全力配合空軍炸射。
http://www.ettoday.com/2005/10/27/11338-1862182.htm

回應:竹根 2005-10-28 03:37:20 (IP:  ) T 1084_R 219 引 用
F16戰機炸廢船投彈失效 改派直昇機炸射 【東森新聞報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台灣新竹外海27日清晨響起空軍F16戰機對海炸射爆炸聲,空軍嘉義基地27日早晨六點四十分時,派出兩架F16戰機前往新竹外海,原本接獲執勤命令是要將已經翻覆的南韓籍貨輪「SAM-HO BROTHER」炸毀,但兩架F16戰機各攜帶兩枚2000磅炸彈投下目標區後,經現場在附近監控的環保署、與海巡署回報投彈失效後,軍方在下午又指派兩架陸軍航空部隊AH1W攻擊直昇機發射地獄火飛彈炸船,第二次炸射較具成效。

據指出,由於此次空軍以出動F16戰機對海上目標進行炸射的舉動,是極佳的練習對海炸射機會,因此空軍特別指派資深炸射高手前往新竹外海執行此一難得的任務,但沒想到回報卻是炸射失敗,而空軍的新聞稿卻說:昨晨六時四十分,嘉義基地派兩架F-16戰機各攜掛兩枚雷射導引炸彈到目標海域執行炸射,造成油輪直徑約三公尺爆破面積,圓滿達成任務。

不過空軍的「圓滿達成任務」用語讓在現場監控的環保署、與海巡署感到莫名其妙,因為空軍如果「圓滿達成任務」,那為何在附近監控的環保署、與海巡署回報投彈失效,此外,既然「圓滿達成任務」也不用在下午再派兩架陸軍航空部隊AH1W攻擊直昇機發射地獄火飛彈炸船。

載運有毒化學液體苯和重油的南韓貨輪月初因與一艘香港貨輪在新竹、桃園外海碰撞而翻覆,船底朝天,軍方指出,政府擔心大量外洩的苯和重油會造成周遭海洋生態的污染,且翻覆的貨輪在國際船隻必經的該海域變成障礙物,也將影響航道安全,因此行政院立即啟動災害應變機制,比照當年處理阿瑪迪斯號貨輪在屏東外海翻覆的情形,責成環保署成立災害緊急應變小組。

環保署邀集學者專家研究後建議採由海軍爆破或空軍炸射兩種方式,經國防部評估,基於海軍最大的五吋艦砲威力有限而無法完全擊沈、覆輪傾斜度不穩、海域水下狀況不清楚、船上的苯外洩會危急人員安全、水中爆破有危險性等考量,決定由空軍戰機擊沈較合乎安全及環保原則。海巡署為此動員十二艘三十五噸艦艇在該海域四周監控苯外洩,並阻止船隻闖入,環保署也租了多艘船防範油污擴散。
http://tw.news.yahoo.com/051028/195/2gpig.html

回應:竹根 2005-10-29 03:05:35 (IP:  ) T 1084_R 220 引 用
美國國防部26日批准向台灣出售10枚AIM-9M響尾蛇空對空飛彈「供實彈演習使用」,這項價值大約2.8億美。

10枚AIM-9M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外,5枚AIM-7M麻雀中程空對空飛彈,以及後續的戰機飛行員訓練和F-16組件和維修支援等,並允野x灣使用位於亞利桑那州的訓練基地進行空對空導彈的實彈訓練。

AIM-9M響尾蛇飛彈具有紅外線熱追蹤能力,特色是近距離纏鬥能力,定位為全方位,全高度,全天候作戰,最大射程7公里,速度2.5倍音速﹔AIM-7M麻雀飛彈射程26公里,以雷達導引,速度3.5倍音速,攜帶高爆性彈頭。這兩款飛彈都由雷神公司製造。


回應:竹根 2005-10-30 16:54:27 (IP:  ) T 1084_R 221 引 用
2台購紀德艦交艦 不含飛彈防禦系統避激怒北京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05-10-30 12:09

我國購買的紀德級驅逐艦,即將回國,美國國防部29日與我國軍方,一起舉行交艦典禮,象徵兩國軍事合作更進一步,然而美國官員提醒台灣,增加國防預算,才能維護台海安全。

台灣向美國採購的頭兩艘紀德級飛彈驅逐艦,29日在南卡羅萊納州舉行盛大交艦典禮,將對台海安全,產生穩定作用。紀德艦主要弁鄏b於防空反潛、反封鎖,艦載各種戰情資料鏈結,可以讓它成為另一個海陸空戰情中心,指揮其他單位,攻擊來襲的軍艦或戰機。

與神盾級驅逐艦比較,除了垂直飛彈發射系統比較落後之外,兩艘軍艦的武器幾乎相同,然而在對空搜索雷達方面,紀德艦的搜索距離長達474公里,比神盾級驅逐艦還要更遠,這也就是美國認定台灣,防空需要大於反飛彈的具體表現。

不僅如此,紀德艦的主動被動聲納,搜索距離長達50公里,比中國大陸最新的基洛級潛艦,還要多出10公里,這也就是外界聲稱,紀德艦是基洛級潛艦剋星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神盾級驅逐艦性能優於紀德艦,但是新神盾至少需要8年的時間才能交貨,紀德卻有現貨可以供應,加上船齡不算太老,配備也能與美軍戰情連結,才讓紀德艦順利出線,然而美方另一個考量,也就是紀德艦無法成為飛彈防禦系統的一部分,比較不會激怒北京政府。即使如此,美國仍然鼓勵台灣加強國防。美國防部國際安全事務亞太處處長艾倫准將在交艦典禮上表示:我們鼓勵台灣去做必要的事情,以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接下來,紀德艦將從美國出發,繞過巴拿馬運河,中途停靠關島,從這裡開始,這兩艘紀德艦才能換上我國國旗,並且將在12月中旬抵達台灣。
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510/20051030497161.html

回應:竹根 2005-10-30 17:39:27 (IP:  ) T 1084_R 222 引 用
四艘紀德艦 戰時主導誘敵
吳明杰/台北報導 2005-10-30 04:00

海軍前兩艘紀德艦將於年底返台,根據軍方規畫,連同明年接收的兩艘紀德艦,戰時將組成四支艦隊,分散於台灣周邊北南東海域,另一支為戰略預備隊。四艘紀德艦除擔任作戰支隊旗艦,也將負責艦隊的戰場管理和艦隊防空重任。

達康

不過由於紀德艦的噸位近萬,目前能停靠的軍用港口僅有宜蘭蘇澳和澎湖馬公,因此軍方規畫以蘇澳做為四艘紀德艦的母港,也就是平時全部停靠蘇澳,後勤維修補給也全在蘇澳,作戰時再編成任務支隊或「六二特遣隊」。

蘇澳唯一母港 風險過大

對於四艘紀德艦全部停靠在東岸蘇澳,是否會因兵力集中風險過大,軍方高層表示,共軍若要發動突襲攻擊紀德艦,勢必要出動機艦,國軍有監偵和預警系統,在戰爭發起前,四艘紀德艦分別組成的特遣隊就會疏散,並遠離台灣進行戰力保存,甚至誘敵離台作戰。

紀德艦對海軍最大的作用,主要在紀德艦上配備的三維雷達和標準二型防空飛彈,可以在四百公里內追蹤兩百五十六個目標,並可同時攻擊一百五十公里內的八個以上目標,為海軍提供目前缺乏的防空保護傘,屆時海軍的拉法葉艦、成汁巧M諾克斯艦等存活率也會相對提高。

其次則是艦上的戰場管理系統,可進行三度空間的戰場目標情資整合,萬一台灣地面指管通情系統遭到攻擊,紀德艦上的系統可接手成為海基戰場管理中心,繼續指揮作戰。

機動海基戰管 防空添翼

國防部已連續三年在「漢光演習」電腦兵推中將紀德艦納入,第一年因參數設定過於保守,只將標準二型射控雷達攻擊能力設定為兩架戰機,導致最後紀德艦在敵軍攻擊下隨即全軍覆沒。

在修正紀德艦的參數後,第二年防空參數設定改為八架,戰力大幅提升,擊落不少戰機,同時由紀德艦組成的四個戰鬥群,於中共發動第一擊時,遠走南北海域,脫離中共作戰半徑,最後在中共船團渡海時,才掉頭突擊,擊沈不少船團。

今年紀德艦在「漢光演習」中的表現,因調整戰術,表現更優於往年,其中一艘為吸引共軍兵力,遭到共軍四十架次戰機、密集九梯次飛彈的飽和攻擊,但這艘紀德艦還是攔截了十九枚飛彈,擊落十六架共機。

不過這艘紀德艦最後仍遭蘇愷三十戰機發射的AS-20反艦飛彈擊中,在六分鐘後於距台六十六海里處沈沒,至於另一艘紀德艦則迅速脫離,獲得戰力保存,最後並牽制了整個中共的船團。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510/20051030493915.html

回應:竹根 2005-11-07 21:43:41 (IP:  ) T 1084_R 223 引 用
三大軍購配合款預算 2億7千多萬藍軍刪除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05-11-07 17:35

立法院國防與預算委員會7 日進行聯席會議,有關國防部三大軍購中採購潛艦的「海星」計畫與P-3反潛機的「神鷗」計畫,以及採購愛國者三型飛彈的「疾鋒」計畫等配合款共約2億7千多萬元,下午在在藍軍立委優勢下,將預算全數予以刪除。

林郁方認為,國防部現在就對輔助設施與行政費用編列年度預算開支,有以年度預算綁架特別過關之嫌,違反預算編列之常理,因此對於採購潛艦的「海星」計畫當中兩億6400多萬元的配合款,應該予以刪除。

在主席廖婉汝裁定表決之下,「海星」計畫當中兩億6400多萬元的配合款以9比2通過全數刪除。

另外,立委蘇起也提案,將116萬的神鷗計畫配合款刪除;
立委帥化民也提案刪除746萬的疾鋒計畫配合款,同樣獲得通過。
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511/20051107574860.html

回應:竹根 2005-11-16 03:29:06 (IP:  ) T 1084_R 224 引 用
瀋陽軍艦除役 國防部號召老戰友一起來
2005-11-16 00:01/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捍衛海疆一甲子的陽字型驅逐艦將走入歷史,最後一艘「瀋陽」軍艦26日除役。國防部發布「老陽戰友召集令」,歡迎台、澎、金、馬地區、曾經在老陽字號服役的官兵,見證老陽字號光榮走入歷史。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ettoday/20051116/index-20051116000134040001.html

回應:竹根 2005-11-22 03:45:16 (IP:  ) T 1084_R 225 引 用
媒體今(21)日報導國防部計畫從96年度起,採購72架AH-64D「長弓阿帕契」攻擊直昇機,作為反登陸作戰裝備,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晚間表示,媒體所指的應是陸軍未來預劃之建軍購案,惟機型、數量仍在研議,正按建案程序評估中。國防部爾後將視國防財力,依法定程序分年、分期,逐次完成整建所需武力。

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511/20051121682876.html

回應:竹根 2005-11-27 04:18:18 (IP:  ) T 1084_R 226 引 用
「瀋陽」艦除役 老官兵依依不捨 94-11-27  
記者(中廣新聞網)

  海軍最後一艘「陽」字號驅逐艦「瀋陽」艦,昨天正式除役,海軍邀請釵h曾經在「瀋陽」艦上服役的官兵,一起見證「瀋陽」艦的除役,「瀋陽」艦第一任艦長劉晉德見到老夥伴要除役,覺得依依不捨,還說艦上的每一吋鋼每
一吋鐵,對他來說都像老友一樣親切(繆宇綸報導)目前旅居美國的劉晉德,民國66年率領官兵前往美國接艦,成為第一任「瀋陽」艦艦長,28年後,他從美國趕回台灣,為的就是送這位老夥伴一程。劉晉德還保留了當年接艦的程序手冊,見到老夥伴,劉晉德覺得非常親切,但是也感到依依不捨劉晉德說,他和「瀋陽」艦一起出過釵h艱鉅的任務,也前往各地宣慰了釵h僑胞,可說「瀋陽」艦的光榮,是由全體官兵一起創造的。家住頭份的張裕豐先生,當年只是個槍帆二兵,受訓到美國接「瀋陽」艦是他第一次出國,現在重遊舊船,看著經過幾次戰鬥系統更新的「瀋陽」艦,張裕豐感慨,「瀋陽」艦真是「老當益壯」。
http://times.hinet.net/news/20051127/polity/a00620676f67.htm

回應:竹根 2005-12-06 18:58:18 (IP:  ) T 1084_R 227 引 用
海巡署「南投艦」成軍 舷側標「T」字表台灣
2005/12/06 13:02

記者崔顯亞/高雄報導

我國的海巡艦艇也有自己的標誌了,6日正式加入守衛國家海域責任的海巡署南投艦,上午在署長陷f祐的見證下,在艦身漆上代表台灣的T字,船身也有台灣的字樣,正名的意味相當濃厚。

編號CG122號「南投艦」成軍典禮在高雄港前鎮公務碼頭舉行,由海巡署長陷f祐主持,未來將派駐海巡署東部地區機動海巡隊。今日典禮上,南投艦艦身首次漆上側標T字,格外引人注意,因為意味著台灣的艦艇以後也有自己的標誌了。

據了解,這個藍白為主色的標誌,設計原意是守護台灣的意思,且艦身還有大大的台灣字樣,至於舊的艦艇海巡署標誌有ROCCOAST GUARD的字樣,新的艦艇卻已取消,正名的意味相當濃厚。

陷f祐表示,海巡署委託中信造船廠建造新式艦艇「南投艦」,是採用經海軍測試驗證良好的500噸級「錦江艦」巡邏艦船型,並依海巡署任務需求改良建造,成軍後會立即投入海域巡護行列,展現海巡署推動「海域執法」、「海事服務」及「海洋事務」三大核心任務的決心。
http://www.ettoday.com/2005/12/06/301-1878664.htm

回應:竹根 2005-12-07 23:55:49 (IP:  ) T 1084_R 228 引 用
阿扁飛台東觀看飛彈秘密試射
2005/12/07 21:56

據高層人士透露,中科院發射二種型號共4枚的「新型飛彈」,由於空域管制不高,加上夠份量讓總統非出門不可的武器並不多,研判可能是雄二E巡弋飛彈與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前者射程約600公里,速度約0.8倍音速﹔後者射程約180公里,速度約2到2.5倍音速。
 
根據國防部長李傑在今年9月底到立院業務報告的書面報告,首次公開證實國軍籌建低空層飛彈防禦網與反飛彈能力,包括雄二E巡弋飛彈、劍二A反輻射飛彈、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車載劍防空飛彈等各項武器研發,已獲關鍵性的重大突破,可先以基本戰鬥單位部署,持續精進武器性能,達成全戰備。
http://www.ettoday.com/2005/12/07/91-1879327.htm

回應:竹根 2005-12-08 23:59:08 (IP:  ) T 1084_R 229 引 用
「基隆艦」以及「蘇澳艦,」8日下午駛進蘇澳軍港

記者李登文/蘇澳報導

我方向美國採購的基隆級飛彈驅逐艦「基隆艦」以及「蘇澳艦,」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紀德艦,已經在8日下午駛進蘇澳軍港,艦隊在月中也將舉行正式的成軍典禮。東森新聞台記者在蘇澳守候多日,也在第一時間獨家拍攝到基隆級艦返回蘇澳軍港的珍貴畫面。軍方則是依計劃在9日邀請接艦官兵家屬前往蘇澳登艦參觀,陳水扁總統將以三軍統帥身份,在17日親臨蘇澳主持紀德級軍艦成軍典禮。

返台加入海軍的「基隆號」軍艦(編號1801)艦長為陳新發上校,是海軍官校72年班、國防大學戰院91班,原任海軍成汁汁左齱C另一艘「蘇澳號」軍艦(編號1802)艦長為沈易德上校是海軍73年班、國防大學海軍學院90年班、美國PFG2戰系組合訓練班、曾任海軍子儀軍艦(編號1107)艦長。他是親民黨立委沈智慧的親弟弟。
http://www.ettoday.com/2005/12/08/10844-1879555.htm

回應:竹根 2005-12-10 19:40:03 (IP:  ) T 1084_R 230 引 用
台灣希望購買美國賽考斯基軍用直昇機
中廣新聞網 2005-12-10 18:30

美國〔詹氏國防新聞〕周刊報導,台灣希望購買美國賽考斯基的軍用直昇機。

〔珍氏國防新聞〕說,台灣空軍正和賽考斯基公司談判,希望購買S-92 Helibus中程運輸直昇機。

報導說,S-92 Helibus直昇機巡航速度為每小時兩百八十七公里,可以連續飛行九百一十公里。
http://news.yam.com/bcc/politics/200512/20051210828125.html

回應:竹根 2005-12-11 15:27:47 (IP:  ) T 1084_R 231 引 用
中科院建議 軍方興趣高 反制中共 紀德艦擬裝巡弋飛彈
呂昭隆/台北報導 2005-12-11 04:00

我向美採購的紀德艦,首批兩艘已於日前返抵國門。據了解,國防部與中科院高層,對紀德艦增設攻陸巡弋飛彈「有高度興趣」,只是在時機考量上,須待巡弋飛彈穩定量產,以及紀德艦戰場管理運用嫻熟後,始會有所定奪。

證實巡弋飛彈研製成

回應:竹根 2005-12-16 04:29:10 (IP:  ) T 1084_R 232 引 用
美F-22A猛禽式戰機中隊將成軍運作具投擲衛星導航炸彈弁鄖洛H部署世界各地執行任務
台灣日報 2005-12-16 00:50

(法新社華盛頓十四日電)美國空軍宣布,第一批F-22A猛禽式戰機中隊即將開始成軍運作,意味此一先進的隱形戰機已準備進入戰鬥階段。

空軍官員為F-22A猛禽式戰機強力辯護,認為它是美國保持空優不可或缺的利器。此型戰機不只具有隱形弁遄A也可以超音速的速度飛行,使它得以深入重兵集結的區域。

除了空中作戰的角色,此一戰機也具有投擲衛星導航炸彈的弁遄C

空軍官員暗示,F-22A猛禽式戰機還具有電子作戰、監控及情報偵搜的弁遄C
http://news.yam.com/tdn/politics/200512/20051216875551.html

回應:竹根 2005-12-16 04:43:31 (IP:  ) T 1084_R 233 引 用
王金平:扁允美建議 軍費增為GDP的3%

〔記者黃維助、王貝林/台北報導〕軍購案在立院闖關受阻,美方建議我方將年度國防預算佔GDP比率提高至三%,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指出,陳水扁總統已同意美方,在二○○八年前將每年軍購及國防支出的預算額度提高到GDP的三%(約三千億元),但如何編列,則是我方內政,美方並不會干預。

二○○八年前達成

新聞局長姚文智表示,行政院希望軍購案能經立院通過,因為加上軍購特別預算的額度,平均一年的國防支出即可達到GDP三%。軍購案在立院程委會已遭泛藍杯葛四十一次,美方也對軍購案無法過關表達關切,駐美代表李大維日前表示,美方建議我方將國防年度預算佔GDP的比率提高到三%。王金平對此表示,美方關心的是台灣每年國防支出的預算規模能否達到GDP三%,至於國防及軍購預算的編列方式,美方沒有定見,只是見軍購案無法過關,才提議儘量將軍購預算「穡魽v年度預算來編列,這樣通過機會較大。

王金平:困難度高

王金平指出,目前一年的國防支出預算規模約二千五、六百億元,僅佔GDP的二點四%,若要成長至三%,則國防預算還要再增加四、五百億元,到二○○ 八年之前,平均一年增加一、二百億元,到了二○○八年,剛好可以達到三千億元的規模。王金平表示,如軍購案可通過,一年約有四百億元額度,加上原來國防年度預算,是最快達到GDP三%的方式,但這個方案「現在看來有問題」,要通過並不容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dec/16/today-fo1.htm

回應:竹根 2005-12-17 22:06:34 (IP:  ) T 1084_R 234 引 用
基隆級艦成軍 海軍官員:偵測低飛目標能力優於神盾艦
2005/12/17 16:06 Video

基隆軍艦在艦首艦尾配有各一座五吋54倍砲。(記者邱榮吉攝)
記者王宗銘/基隆報導

海軍基隆級艦17日上午舉行成軍典禮,海軍官員指出,基隆級艦偵測低飛目標能力優於神盾艦,防空作戰能力強,系統反應時間短,而且建置了完整數據資訊鏈路,可以有效發揮聯合作戰支援的效能。

美國在2001年4月決定售予台灣4艘紀德級飛彈驅逐艦,其中兩艘基隆號(DDG 1801)和蘇澳號(DDG 1802)、「蘇澳艦」在完成接艦啟封訓練後,自美國當地時間10月29日於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港道頓造船廠碼頭啟航返台,本月8日下午順利駛抵台灣東部蘇澳海軍中正基地。

基隆級艦是我國海軍噸位最大,戰力最強的軍艦,長171公尺,排水量9783噸,防空反潛主力,強力水面打擊,配62枚標二飛彈,有效射程約150公里,3D雷達偵蒐廣約500公里,防禦涵誑

回應:竹木日女金 2005-12-24 01:47:13 (IP:  ) T 1084_R 235 引 用
公開招標 可先進行 美保證售台8艘潛艦
吳明杰、呂昭隆/台北報導 2005-12-23 04:00

軍方權威官員昨天指出,美方近期向我承諾,願意為台灣希望獲得的八艘潛艦先進行公開招標,無論是透過第三國獲得,或是美國自己重開生產線的方式,美國都一定會出售八艘傳統動力潛艦給台灣,潛艦案絕對不會生變。

至於國防部提出潛艦案改採先以年度再用特別預算方式採購,據了解,五角大廈近期將有高層官員訪台,國防部長李傑將與美方溝通,希望美方同意以這種變通方式採購潛艦。

殺至最低價 盼在野黨接受

泛藍今天將全力動員封殺周二意外闖關付委的軍購案,軍方也評估軍購案就此通過的機率不大。不過國防部宣布,決定將P3─C反潛機改列年度預算,並在下會期以追加預算方式編列,使原本三四○○億的軍購特別預算,再調降至二九九○億,這已是美方一開始根據「獨立價格評估」(ICE)所報的低標價格,不可能再降,希望在野黨能接受。

權威官員透露,我方原本在華美軍售會議向美方提出軍購的要求項目是四艘神盾艦,結果美方當場並未答應,只說會給我方一個驚喜,沒想到後來美國總統布希宣布軍售項目居然是八艘潛艦。

近日我方官員訪美,美方更進一步保證,願意先為台灣採購的八艘潛艦進行公開招標,如果沒有第三國可以輸出潛艦,美方一定會重開生產線為台灣造八艘潛艦,只是價格可能會提高到當初報價的「高標」價格。

改列年度預算 潛艦先解套

據了解,國防部高層認為,潛艦案要解套,讓在野黨接受,可以採取先以部分年度預算編列的方式,讓美方獲得預算保證後,為台灣選商並決定潛艦構型,讓我方安心,剩餘的部分再以特別預算方式支付,如此一來也比較不會壓縮到其他軍種建軍,不過美方對此構想尚未同意。

此外,總政戰局長胡鎮埔昨天在記者會指出,軍方評估,如果將三項軍購全數改列年度預算,將嚴重影響其他部分建軍長達十年,如果將其中兩項改列年度預算,將影響八年,假若將潛艦案也改列年度預算,未來每年國防預算都用來支付潛艦,會嚴重壓縮到陸軍和空軍的建軍空間,同時未來的國防部長,沒有任何推動建軍的空間,國防部為顧及三軍建軍平衡,仍希望潛艦案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胡鎮埔也表示,國防部近期將會再度拜會國民黨主席馬英九。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512/20051223924096.html

回應:竹根 2005-12-31 01:51:43 (IP:  ) T 1084_R 236 引 用
陸海空三軍換招牌 總司令部改司令部

(中央社記者方旭台北三十日電)為因應國防部組織法中關於三軍﹁總司令部﹂應於九十五年三月一日前改編為﹁司令部﹂的規定,國軍建軍體制出現重大變動,國防部於今天已分別將陸海空三軍總司令部,以及總政治作戰局的大門,換上新名稱。

更改名稱後,原先三軍總部及總政戰局的「總」字均取消。分別換為「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國防部政治作戰局」。

由於國防二法實施已屆滿三年,軍種總部及總政戰局改編的落日條款也將於明年三月期滿,原本國防部已排定在精進案第二階段組織調整,預定於明年二月二十八日前,完成陸、海、空軍總部改為「司令部」的銜稱調整。

不過由於國防部組織法相關修正案尚未經立院審議通過,關於三軍總司令是否改稱司令的規定,目前仍未實施。須待法律正式通過,並經三軍統帥的總統核定始得實施。
http://www.cna.com.tw/top10/20051230cap0446.html

回應:竹根 2006-01-01 19:53:29 (IP:  ) T 1084_R 237 引 用
釣客誤闖揭軍事禁地 藏西子灣海域 研發水下技術

【李菁豪╱高雄報導】一對夫妻搭著舢舨在高雄市西子灣海域釣魚,沒想到卻誤闖軍事重地,讓中科院隱密36年的水下技術研究組意外曝光,消息傳出,造成當地漁民人心惶惶,認為軍方在當地製造深水炸彈,恐有危險,國防部否認該單位作武器研發,知情人士也澄清,該單位是專責蒐集各國潛艇聲紋的水下聽音情報單位。

間諜疑雲
軍方人士表示,2005年11月10日上午8時20分部A一艘舢舨船進入位於高市西子灣柴山山腳海域,船上載著一對40多歲的顏姓夫妻,他們原欲前往西子灣釣魚,沒想到卻搞錯方向闖入禁地。

神秘單位設立36年
其實,這個山腳下藏匿一個極為機密的軍事機構-中山科學研究院水下技術研究組,從1969年設立以來,連附近漁民都不知道有這個神秘單位,顏姓夫妻誤闖,引起軍方高度緊張,立刻通報駐防的海軍陸戰隊,陸戰隊馬上派出小艇攔截,逮捕這對夫妻。
軍方認為這對夫妻有可能是蒐集情報的間諜,隨即帶兩人到高雄市警局鼓山分局新濱派出所備案,以便日後調查。
顏姓夫妻闖入中科院水下研究組測試場的消息傳開後,《蘋果》記者試圖與顏姓夫婦聯繫,但他們避不見面。不過,河邊里里長曾茂信表示,當地漁民已開始揣測該處是製造深水炸彈、甚至核武的秘密單位,擔心會發生爆炸,自己在海上討生活可能有危險。

水下聽音辨識潛艦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劉志堅嚴詞否認該單位從事水下武器研發,但該單位屬性為何?他只強調「是個機敏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海下技術研究所所長劉金源表示,所謂水下聽音,就是用聲音來照相,以每艘潛艦特有的聲紋,辨識潛艦的身分。

民眾誤闖軍事重地
顏姓夫妻駕舢舨誤入中科院海域,院方立刻通報海軍陸戰隊派小艇攔截,將兩人交給警方。

中科院新一代水下武器系統研究重點

複合感應水雷研製
各型萬象複合感應水雷、火箭推動上升式水雷,以配合軍方反潛作戰。

聲納浮標研製
可經由飛機、直升機、船艦投布,再由偵收系統及訊號處理器,識別潛艦目標。

艦裝聲納系統研發
偵測水面及水下目標之方位、距離、航速、航向等數據,以供反潛武器射控系統參考。

資料來源:中山科學研究院
http://www.appledaily.com.tw/News/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howdate=20060101&Sec_ID=5&NewsType=twapple&loc=TC&PageType=new&Art_ID=2306956

回應:竹根 2006-01-01 20:00:45 (IP:  ) T 1084_R 238 引 用
海軍建構雷達防護網 4年10億元預算 反制哈比無人飛機

【朱明╱台北報導】國防部官員表示,為反制中國解放軍哈比(HARPY)無人飛機對台灣防空與觀通雷達的攻擊,海軍從2006年將以4年時間在36處重要觀通雷達陣地,部署由中科院研發反輻射飛彈的防護網系統,保護雷達站不會在第一時間被破壞癱瘓。

該名官員表示,海軍以代號「百靈A計劃」來部署這套防護網系統,它是針對哈比無人飛機等反輻射飛彈來設計,在雷達站附近機動設立2至3個「誘餌」,若發現哈比無人飛機接近,「誘餌」會發出與雷達站相同的電波,因「誘餌」電波強過雷達站,即使雷達站不關機,哈比無人飛機也會被「誘餌」強大電波引導,去攻擊這個「誘餌」,讓雷達站還能繼續運作。

經費不足 延遲建案
軍方人士指出,海軍早在4年前就委託中科院研發這套系統,中科院首套的構型也已研製成央A原規劃2003年開始部署,因受預算排擠未依規劃進度建案。但解放軍在同年的東山島聯合作戰演習中,配屬在南京軍區的三個哈比營首度亮相,這兩年的聯合作戰中也不斷操演,顯示這項裝備已完成戰備,海軍決定從今年開始部署,規劃4年時間、近10億元預算建構這套防護網。

該名人士指出,中國對台用兵首重奇襲與癱瘓,將採「損小、效高、快打 、速決」作戰方式,第一波會對預警、防空、搜索、觀通等雷達進行攻擊,只要癱瘓這些系統,就如同把人的眼睛、耳朵癱瘓,有利後續的軍事行動。

為讓雷達站在第一波攻擊中「打不癱、打不停」,海軍除建構反輻射飛彈的防護系統外,在每個雷達站也添置多組雷達天線,平時訓練人員以最短時間拆換天線,防範只有天線局部破壞時,雷達站人員就可自行修護。

哈比無人機小檔案

長度 三角機翼2公尺

最大航程 1000公里

破壞力 機頭有16公斤高爆炸藥

引導方式 紅外線與自動目標辨別系統鎖定雷達電波,俯衝撞向雷達像自殺飛機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www.appledaily.com.tw/News/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howdate=20060101&Sec_ID=5&NewsType=twapple&loc=TC&PageType=new&Art_ID=2307000

回應:竹根 2006-01-06 13:49:13 (IP:  ) T 1084_R 239 引 用
我擬買兩攻擊性武器 美否決 【中時電子報 】

吳明杰/台北報導國民黨(新聞)立委蘇起昨天指出,國軍曾向美國提出採購「聯合直攻彈藥」(JDAM)和「反輻射飛彈」(HARM)兩種攻擊性飛彈,但卻遭到美國否決,顯示美國並不贊同台灣發展攻擊性戰略,所以不出售台灣這類攻擊性武器。

對此,國防部(新聞)高層官員證實,我國已經連續兩年向美國提出這兩項武器的採購需求,美國確實未核准,不過官員強調,美方的顧慮主要還是擔心中共反彈,並非刻意壓制台灣擁有攻擊性武器,目前國軍中科院已在發展「天劍二A反輻射飛彈」,預料我方研發快成熟時,美方就會核准出售這型武器給台灣,這其中當然包括商業考量。

此外,國防部戰略規畫司長梁戊穻b立法院國防委員會指出,在三項軍購(新聞)之後,國防部將把陸軍所需的攻擊直升機列為最優先採購,其次是空軍的第三代戰機,海軍的神盾艦則礎b最後,但這些必須等到年度國防預算提升到GDP三%以上,才有可能。
http://tw.news.yahoo.com//060106/19/2qbhu.html


回應:竹根 2006-01-07 00:53:45 (IP:  ) T 1084_R 240 引 用
國防部是對的! 美方:未要求台灣重提軍購清單 東森新聞2006-01-06 03:34

美國國防部(台北時間6日)表示,正如台灣國防部所說的,美國並未要求台灣重提軍購清單。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孝嚴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向他透露,美方同意台灣可重提軍購清單;外交部長陳唐山在答詢時說,他從不同管道也有聽到這種說法。

但是國防部發言人劉志堅就此澄清指出,美國從未要求台灣修正數量或改變軍購項目,陳唐山所獲訊息則是來自民間的聲音,並非美國國防部的官方立場,美方日前才再度承諾,只要軍購案預算通過,將協助包括潛艦在內的三項軍購案獲得,不會生變。

國防部長李傑也指出,軍購案由國防部主導,美國國防部沒有要求台灣重提軍購清單,外交部所獲訊息是美國民間智庫與學者的看法。

針對美國是否要求台灣重提軍購清單的問題,美國國防部新聞官今天表示,「台灣國防部就這個問題已經提出正式聲明。美國沒有要求台灣重提清單。」
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601/20060106015280.html

回應:竹根 2006-01-09 00:29:31 (IP:  ) T 1084_R 241 引 用
詹氏週刊:台灣完成雄風2E巡弋飛彈三種原型 【法新社 潘應辰】

(法新社台北八日電) 預定元月十一日出刊的詹氏防衛週刊最新一期報導說,台灣已生產出一種新型巡弋飛彈的三款原型,射程可抵中國東部海岸;台灣的國防部對此一報導則不予置評。

報導中說,名為雄風2E型的巡弋飛彈「將部署在機動陸基型平台,初期計劃是在二○一○年以前生產五十枚,之後繼續生產五百枚」。

報導中引述國防消息人士的話說,這種飛彈射程超過六百公里,足以攻擊中國大陸東海岸的目標。

美國國防部(新聞、網站)去年七月的一份報告警告說,中國已部署多達七百三十枚彈道飛彈瞄準台灣,報告說,中國的擴建軍備可能破壞台海軍力平衡,不利台灣並威脅到區域內其他國家。

報導中說,目前研發雄風飛彈的中山科學研究院,計劃將飛彈射程擴大到一千公里。

詹氏防衛週刊說,但「這需要從美國購買特製引擎零組件,華府截至目前為止仍拒絕出售,或頂P飛彈科技管制協定(MTCR)的規範有關」。

報導中說,中山科學研究院也正根據天弓防空飛彈系統,研發短程彈道飛彈。
http://tw.news.yahoo.com/060108/215/2ql8o.html

回應:竹根 2006-01-11 00:04:16 (IP:  ) T 1084_R 242 引 用
臺灣“空軍防空炮兵司令部”成立 整合防空力量
2006年1月10日10:34:50(京港台時間)

  2006年01月10日 11:10:22  來源﹕國際先驅導報

國際先驅導報文章2005年12月29日﹐臺灣“空軍防空炮兵司令部”正式成立﹐此舉表明﹐臺軍方防空思維已經有實質性的轉變﹐從強調“制空”到更加重視“防空”。

欲保證防空火力不受壓制

為什麼臺空軍急著成立防空司令部﹐整合防空能力呢﹖

臺灣軍方認為﹐近年大陸航空工業發展迅速﹐引進先進的空軍裝備和技術﹐使空軍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而另一方面﹐臺灣空軍則由于受到政治因素和臺灣自身研發能力的限制而相對發展緩慢。決定空戰勝負的因素包括飛機及其掛載武器性能﹑飛行員素質和戰場管理能力等多個方面﹐隨著大陸空軍不斷升級裝備﹑持續提升戰斗力﹑更新戰法﹐臺海兩岸的空戰優勢已經開始向大陸方向傾斜。為了對付這種局面﹐在戰機換代近期難以實現的情況下﹐對現有防空力量進行整合﹐提高作戰效率無疑是臺軍會首先考慮的內容。從實際的空戰戰場效果來看﹐兩岸防空導彈和各式防空火炮的部署極為嚴密﹐在戰時﹐任何一方如貿然進犯都將遭受重大損失 ﹐因此﹐如果臺灣能夠構建完整﹑高效的防空體系﹐且在戰爭爆發之初﹐保證防空火力不被大陸完全壓制﹐臺軍就可以有效對抗大陸空軍對臺灣的攻擊。

臺防空指揮能力提高

為此﹐臺軍將成立“防空炮兵司令部”視為其“精進案”第二階段組織編制調整的重要組成部分。新成立的“防空炮兵司令部”以原“空軍防炮警衛司令部”為主要力量﹐編入“國防部”導彈司令部下轄的防空導彈部隊﹐同時﹐將原隸屬于“防炮警衛司令部”的警衛部隊移編至“憲兵司令部”。據悉﹐此前臺“導彈司令部”下轄的“愛國者”﹑“天弓”以及“鷹”式防空導彈部隊均已編入“防空炮兵司令部”﹐而如果臺軍能夠成弗鐘吽孚R國者”PAC-3型導彈系統﹐也將由該部門負責指揮。臺“空軍司令部”表示﹐“防空炮兵司令部”將肩負臺灣地面防空及反戰術導彈的重任﹐其成立可為臺防空部隊執行作戰任務爭取時效﹐有助于臺軍整體防空實力的強化。

在此次編制調整前﹐“國防部導彈司令部”負責統籌臺軍的遠距導彈﹑精准導彈及防空導彈系統﹐其指揮涉及范圍十分廣泛。由于負責管理多種不同種類﹑ 不同作戰職能的導彈部隊﹐“國防部導彈司令部”下轄部隊的日常訓練﹑設備維護和戰時的作戰指揮繁雜無比﹐很難有效發揮戰斗力。因此﹐臺軍此項調整的目的十分明確﹐即整合防空部隊的指揮機構﹐避免相同性質的部隊各自為戰﹐以實現臺軍“用兵指揮單純化”“指揮層級扁平化”“指揮速度快捷化”的整體目標。

臺軍雷達體系全面升級

影響制空權爭奪的因素非常復雜﹐不全是戰機之間的較量﹐而是涉及包括戰場管理在內的整個聯合防空系統間的對抗。因此﹐在調整指揮機構﹐整合作戰資源的同時﹐臺軍方近來也加快了空軍作戰相關輔助裝備更新換代的步伐。臺灣“中央社”報道﹐12月27日﹐臺“空軍總司令”劉貴立﹑“作戰司令”李貴發及 “空軍通信航管資訊聯隊長”劉溪烈等人﹐在“空軍作戰司令部”主持了空軍“安雷計劃”雷達啟用典禮。

該雷達換裝計劃的實施經六年時間﹐第一套雷達裝備架設于桃園基地﹐在正式啟用第一套雷達裝備後﹐臺空軍未來還將陸續為臺灣本島以及外島地區的空軍基地換裝雷達﹐臺軍方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安雷計劃”所涉及的十套雷達可完全啟用服役。

在這十套雷達系統當中﹐臺空軍通過軍售從美國採購了三套新型雷達﹐並計劃另將現役的六套雷達及一套機動雷達升級。

此次臺空軍“安雷計劃”所裝備的雷達正是臺灣在2002年從美國購買的三套AN決MPN-14KSS型雷達。該型雷達具有先進的雷達進場管理能力﹐裝備後該型雷達將大大提高臺灣戰斗機在黑夜和低能見度天氣條件下的起降能力。

臺“空軍司令部”表示﹐“安雷計劃”將有效提升空軍航空管制能力﹐並強化其空域作戰能力。
http://www3.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Headline/_2_list.html多維新聞

回應:竹根 2006-01-11 02:39:43 (IP:  ) T 1084_R 243 引 用
海大空蝕水槽 中科院借來測魚雷

〔記者翁聿煌/基隆報導〕國立海洋大學工學院的空蝕水槽為全世界第三大的低背景噪音大型空蝕水槽實驗室,因為具備軍事研究的弁遄A九十一年啟用後,由中山科學院秘密借用進行「亢龍計畫」研發案,即發展自製攻擊性魚雷,被中國軍方情報單位視為台灣的重要軍事單位之一。

負責設計籌建空蝕水槽的海大工學院長柯永澤表示,台灣的調查單位為此還到海大拜會了解空蝕水槽的重要性及保密安全措施作業。柯永澤指出,這座水槽主要為學術研究設計,如果未執行特殊任務,並無安全顧慮,有關單位才釋懷。

「亢龍計畫」無疾而終

據指出,早期美國怕刺激中共,不願賣給台灣潛艦用的MK48型攻擊性魚雷,中科院奉命展開「亢龍計畫」,研製攻擊性魚雷,透過海大的空蝕水槽,進行原型性能測試,而且在動力和螺槳構型上有重大突破,即將大尼i成之際,美國突然願意售台新型魚雷,使得亢龍案無疾而終。

中國軍方因此注意到台灣有座空蝕水槽,在軍情報告裡指出,「這種軍民兩用、寄軍事技術研發於民間的做法,大大強化台灣軍事技術的研發能量…,一旦條件成熟,可將研究成果運用於高速魚雷、反水雷武器、潛射導彈等軍事裝備研發」。

柯永澤對海大與軍方的合作計畫不願多談,但他提及台灣高鐵向日本訂製的700T型車頭,也曾在海大空蝕水槽進行測試,提供相關數值供高鐵參考。

目前海大剛獲得國科會和中船贊助的新型船槳研發計畫補助,柯永澤指出,歐洲已完成新一代的船舶螺槳,可提升船隻四%的動力效率,將大幅加強歐製軍用/民用船艦的競爭力,台灣在船用推行器和造船工業一向居於世界一流地位,空蝕水槽將再次發揮孕峞A確保國內相關技術跟上時代潮流。

新聞辭典/海大空蝕水槽 世界第三大

〔記者翁聿煌/基隆報導〕海大空蝕水槽為全世界第三大空蝕水槽,規模僅次於美國軍方位於曼菲斯的LCC、德國漢堡船模實驗室的HYKAT,九十一年四月由中船基隆廠承製完成,造價三億六千萬元。

空蝕水槽簡單形容就是一座大型的密封式循環水管,其容水量達一千公噸,管徑達到二點六公尺乘以一點五公尺,幅長四十八公尺、全高十八公尺,因為佔地面積很大,有半截在地面下、半截在地面上。

實驗室以推進馬達將水槽內的流水高速運轉,最高可達每秒十二點一五公尺,可在水槽內模擬水面/水中載具在高速行駛時的風阻效應,觀察載體振動與噪音,藉此修正及測試其流線構型。

空蝕水槽不僅可以測試水中的船艦、潛艇、魚雷,甚至也可以測試汽車、火車等陸上載具,因為從水流中觀察,可得到比風洞中更清楚的渦流現象,有助達到最精確修正效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an/10/today-p8.htm

回應:竹根 2006-01-13 13:01:50 (IP:  ) T 1084_R 244 引 用
潛艦配合款及P-3C反潛機配合款改列年度預算仍難逃被擋下

2006/1/13



 (本報綜合報導)立法院院會昨天表決通過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刪除愛國者三型飛彈以及潛艦配合款、P-3C反潛機配合款預算案,共新台幣112億多元。

 攸關軍購案的重大軍事採購條例草案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被擋下45次,這會期確定無法過關。改列年度預算的愛國者三型飛彈,以及另兩項軍購案的配合款,昨天晚間也遭立法院表決刪除。

 被刪除的三項軍購預算包括編列年度預算的愛國者三型飛彈109億餘元、潛艦配合款約2億6000多萬元及P3C反潛機配合款100餘萬元,國親堅持全數刪除,綠營主張照列,但國、親具人數優勢,依國親黨團提案表決通過。除三大軍購預算全數被刪除外,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編列的三千噸級巡防艦規劃設計經費1000萬元,國民黨團質疑是為建立「第二海軍」,與建署目的不符,提案刪除,獲通過表決。原擬表決的南沙太平島興建機場的「太平專案」預算,經朝野協商後,達成立院做主決議共識,要求行政院依預算編列法定程序,補齊程序後始得動支。

 (本報綜合報導)立法院昨天表決通過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刪除愛國者三型飛彈以及潛艦配合款、P-3C反潛機配合款預算案,共新台幣112億多元。國防部發言人劉志堅表示,國防部推動三項重大軍購的立場堅定未變,會積極努力與立委繼續溝通。
http://211.23.10.83/news.asp?News_no=14942&News_class_no=03&Up_date=2006/01/13

回應:木日女 2006-01-20 03:55:14 (IP:  ) T 1084_R 245 引 用
中國部署潛艦 擬夾擊台灣

〔記者陴訄a/台北報導〕國防部昨天公布中國對台軍事部署與演習的衛星照片,除了「瓦雅格」號航艦在大連整修後即將服役的影像外,還有新造的「○九三」與「○九四」核動力潛艦,西方國家原本預測○九四型潛艦最快到二○○八年才會服役,但已確認在去年十一月就有一艘下水。

遙控無人戰機 進駐福建

解放軍空軍去年也啟用荒廢多年的福建連城機場,除進駐SU-27(蘇愷) 戰機外,也有卅六架老舊殲六型戰機,軍方人員解說,這是遙控無人戰機,戰時用來消耗我國戰機與防空飛彈之用。

軍方說,去年十一月下旬,葫蘆島基地已有一艘○九三核動力攻擊潛艦與○九四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靠泊碼頭,其中○九四打開十二個飛彈艙遣疆

回應:竹根 2006-01-22 18:16:16 (IP:  ) T 1084_R 246 引 用
空軍完成採購規畫 三代戰機 須有垂直起降能力 呂昭隆/台北報導 2006-01-22 04:00

空軍總司令劉貴立上將表示,空軍已完成第三代戰機規畫案,空軍採購新一代戰機最重要的條件,一定要有垂直起降能力,所以不一定非要買美國研製的JSF;劉貴立表示,空軍並沒有增購F十六戰機C/D的計畫,但會爭取將現有的F十六戰機進行性能提升,已向美方提出,目前尚未獲得同意。

劉貴立指出,空軍第三代戰機之所以一定要具垂直起降弁遄A主要是考量中共戰力,一旦戰爭,我空軍各基地勢必是首要攻擊目標,具有垂直起降的新一代戰機,較不易受機場跑道的限制,任何升空執行任務。

劉貴立說,JSF戰機的確是空軍想要的第三代戰機,但是美國並未同意軍售台灣,而且美國空軍對JSF的訂單,已由二千餘架減少至一千餘架,量產數量減少,導致價格翻一倍,單機約九千餘萬美元,一架超過廿億新台幣,比我們現役的F十六戰機貴一倍多,加上JSF是美軍新型戰機,未來量產服役,研判剛開始還不會賣給台灣,因此,空軍對新一代戰機機種,抱持開放態度,只要具有垂直起降弁遄A不一定非要採購美製戰機。

劉貴立於去年訪美時,曾受邀親身試駕JSF的模擬機,劉貴立用模擬機起降JSF,對該機的操控性能讚不絕口。劉貴立說,空軍希望第三代戰機能於公元二○二○年成軍,唯所需預算尚法具體評估。

至於我現役的F十六與幻象戰機,劉貴立表示,現役美法戰機機齡仍新,計畫再服役十五至廿年,空軍未雨綢繆,準備提升幻象與F十六戰機性能,已向美法提出,目前未獲同意,不過空軍會持續爭取,年年提出性能提升案。

有關空軍是否考慮三代機成軍前,採購美製二手的F十五戰機案,劉貴立表示,空軍做過評估,該批F十五戰機機齡老舊,並不適合做為「替代機種」。稍早前,國防部長李傑表示,為彌補第三代戰機獲得前,空軍因汰除IDF戰機後可能出現的戰力空隙,我方已透過管道,向美方接洽採購美軍二手F十五戰機的可能性。

劉貴立同時指出,為因應IDF與F五E兩型戰機未來汰除後的任務,空軍的確規畫須以四十餘架戰機替換,唯空軍並沒有考慮要採購新型的F十六戰機,全案還在通盤評估中。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601/20060122099794.html

回應:竹根 2006-02-08 01:49:33 (IP:  ) T 1084_R 247 引 用
漢光演習兵推室首開放參訪 國防部:美軍僅觀察 無馳援
2006/02/07 14:41 Video

國防兵棋推演中心,首度對外公開。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外傳今年漢光22號演習將規畫在兵棋推演系統中加入美軍馳援兩岸軍事衝突的項目,國防部7日上午在首度開放媒體參觀聯合作戰演訓中心的行程中,以實際的兵棋模擬演訓流程否認了台澎防衛作戰中有所謂美軍馳援的問題。總政戰局局長胡鎮埔上將更以其長年作戰部門的經驗對外強調,「從來美軍也沒有答應過,我們也沒有指望過他,國軍一切都還是本著獨力作戰的構想,所有的建軍備戰都是為了獨力作戰」。

過去的漢光演習兵推中,美軍官員以觀察組成員身分參與,其角色長期引發外界關注,是否是「美國介入」或是台海一旦有戰事時,美軍可能會馳援。不過,在今天的兵棋模擬演訓系統與流程的說明中,軍方官員澄清,美軍官員在觀察組中所提出的任何意見,最後會匯集到分析組,而分析組的角色則是針對兵推結果所出現的問題進行檢討,提交軍方內部討論後,於來年的演習中進行後續的驗證。

對於今年漢光22號演習是否將規畫在兵棋推演系統中加入美軍馳援兩岸軍事衝突的項目,胡鎮埔主動向媒體表示,以他長年在作戰部門擔任職務,從處長到次長,在他的印象中,不管是特定作戰計畫或是演訓,國軍從來沒有一次把外力的馳援列入考慮。

胡鎮埔說,因為防衛作戰基本就是獨力作戰,其性質就是不指望別人,「今天如果是要指望人家來支援我們,到時候他不來了怎麼辦」?

他強調,所以國軍所進行的所有計畫,所做的準備,都是朝獨力作戰來規劃,所以沒有所謂馳援的問題。

胡鎮埔並指出,「像現在漢光演習美方有觀察團來,大家如果說他來觀察就是要來馳援,其實這是錯誤的」;「其實美國最在意的就是區域安全,在這個區域內,如果我們有足夠的防衛作戰能力,能夠確保這個區域的安全,這個絕對是美方所樂見的,當然他們關心,希望我們有能力,所以他們會來觀察」。

他表示,以聯合演訓中心的作業來看,所有推演完成之後,推演後會有分析,把推演的狀況做個研討,找出問題的癥結,然後將來要反應在建軍備戰的需求上,有些會需要擬定新作戰計畫、有些是需要修正、有些是產生新的武器需求、有些是戰術作法上要調整。

胡鎮埔說,以漢光19號演習為例,他當時以六軍團司令下令直昇機出海攻擊船團,當時有些人對此戰術有所批評,但是此驗證是因為漢光18號演習結束後,觀察團提了一些意見,軍方經過內部檢討之後,決定在漢光19號演習來做驗證,所有的過程都是非常嚴謹的。

胡鎮埔說,經過漢光演習後所產生的作戰需求、武器裝備採購,以他的印象,總共有80項,中間所有準則的修訂尚不包含在內。

他還說,像是戰術戰法的驗證,例如說封港、圍港,也是在過去漢光演習反登陸作戰中所推演出來的,所以才有後續的驗證。

對於外界也關注美國關心國軍第一擊的問題,胡鎮埔也說明國軍數十年來的處理態度,他強調,國軍完全是基於慎戰的觀念,幾十年來,兩岸之間沒有擦槍走火的狀況發生,就表示雙方在戰備措施上都是非常嚴謹的,不可以隨便地開第一槍、第一砲,外界也沒有聽說過海面上或是空中的任何衝突發生,這表示雙方都是非常謹慎來處理這個問題,美方對此是持非常肯定的態度。

胡鎮埔表示,今天如果說兩岸第一線的部隊,假如在演訓當中,因為操作不慎,結果發生誤擊狀況,像以前廈門便曾經遭金門部隊砲彈誤擊過,如果這時候第一線指揮官對狀況不了解,馬上下令反擊的話,本來是一個很單純的訓練意外事件,會演變成雙方正式的武裝衝突,這絕對不是雙方所樂見的。

胡鎮埔說,今天國軍為了慎戰,所以國防二法中規定,把第一擊的權力是由國防部長掌有,但是部長在下這個決定之前,他一定會把這個狀況向統帥報告,這樣做是為了平時大家避免擦槍走火,避免誤會,才會做這樣的處理。

胡鎮埔說,在他過去訪美時,也曾經跟美方官員談過這個問題,其實美方是持非常肯定的態度,因為謹慎地來處理這個問題,所以才不會發生擦槍走火的狀況,確保兩岸的和平,國際上也樂見我們這個負責任的作法。

http://www.ettoday.com/2006/02/07/91-1902510.htm


回應:竹根 2006-02-08 02:11:16 (IP:  ) T 1084_R 248 引 用
國防部公佈去年漢光演習結果 潛艦戰果佳 數量仍嫌不足
2006/02/07 19:22

茄比級潛艦艦役已六十年,裝備老舊,弁鈰I退,潛航深度受限,電瓶容量低,無法滿足作戰需求,目前只做訓練用。(記者邱榮吉攝)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國防部7日公布去年聯戰電腦兵棋系統模擬結果,在「聯合截擊」階段,顯示我方現役兩艘柴電潛艦與水面艦兵推的戰果輝煌,可殲滅中共兩棲船團30﹪ 以上,主戰艦艇32﹪以上,雖已發揮最大作戰效益,但是潛艦不足,仍難阻斷敵方龐大船團航渡。聯演中心指出,國軍未來如能取得適當數量的新型潛艦,除平時有嚇阻效益外,戰時也可阻敵於半渡,使其難以達到兩棲作戰的目的。

此外,在聯合截擊項目中,根據兵推結果,以目前國軍反潛戰力,將可擊沈敵方潛艦近30﹪,同時空中反潛兵力取得戰果約22﹪,顯示空中反潛戰力的重要性,以及採購新型反潛機的必要性。

國防部今天首度對外公開負責我方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的聯合演訓中心,並安排聯合演訓中心針對國軍實施模擬演訓兵棋推演情形進行簡報,內容包括去年漢光21號演習兵棋推演結果。而整評室也指出,根據電腦分析的結果,國軍亟需愛國者三型飛彈9套、反潛機12架、潛艦10艘。

國防部模擬共軍作戰模式,概分戰力保存、聯合防空、聯合截擊與國土防衛四階段。在國土防衛階段,模擬中共首波發射2百枚導彈,以現有三個愛國者飛彈陣地應變,敵導彈有30﹪的穿透率,造成嚴重戰損,以及民心士氣與後續作戰能力重大損失,因此籌獲愛國者三型飛彈並部署於戰略要點,是當務之急。

而在聯合防空作戰方面,兵推模擬雙方戰機交戰後,共軍損傷為72﹪,我方為68﹪。除應加強防空兵力外,採購新一代戰機已刻不容緩。

至於國土防衛方面,反擊與防衛能力將是關鍵,據兵推結果分析,武器載台機動性與火力將是反擊指標,因此亟需獲得機動性高、火力精準的裝甲載具。

http://www.ettoday.com/2006/02/07/301-1902640.htm

回應:竹根 2006-02-10 00:30:24 (IP:  ) T 1084_R 249 引 用
台海一旦開戰 美兩艘航空母艦馳援 有8成勝算
記者李登文、劉建豪/台北報導 2006-02-09 20:11

台海一旦開戰,美軍會不會出兵相助,國防部強調,不能倚靠美國人,國軍要獨立作戰,不過,根據東森新聞獨家掌握的訊息,美方曾經評估,只要出動兩艘航空母艦,還有琉球基地的戰鬥機,170架戰機支援台灣,有8成的勝算可以擊敗中共。

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美軍兩艘航空母艦馳援,這樣的兵力,足夠抵擋共軍犯台嗎?

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602/20060209183431.html
雖然美方從沒承諾會出兵保台灣,但是類似的兵棋推演,從沒停過,美軍日前就曾委託著名的蘭德智庫作了評估。

如果兩岸開戰,美軍兩艘航空母艦馳援台海,再加上駐防琉球基地的空軍,總共170架精銳戰機和台灣空軍並肩作戰,我方有8成的勝算,換句話說,共軍犯台必敗。

如果美軍不介入,勝算只降到3成,台灣空軍難以獨撐大局,儘管如在評估中,美方給了台灣空軍極高的評價。因為訓練精良,一個台灣飛行員,可以擋住中共兩架戰機。

或閉

回應:竹根 2006-02-11 14:53:04 (IP:  ) T 1084_R 250 引 用
詹氏周刊:阻台買潛艦 美海軍開天價
聯合新聞網 華盛頓記者林寶慶/十日電 2006-02-11 03:49

最新一期「詹氏防衛周刊」指出,台灣買不到潛艦,美國海軍要負一大部分責任,因為美國海軍徇私,故意哄抬賣給台灣潛艦的價格,好讓台灣打退堂鼓。

「詹氏防衛周刊」指出,美國海軍唯恐美國造船廠替台灣重開傳統柴油動力潛艦生產線,海軍將擋不住國會等方面要求美國重新使用柴電潛艦的壓力。美國海軍因而開出天價,希望台灣立法院永遠不讓它過關,最後知難而退。

報導說,台灣立委不滿美國要求台灣在選商前先付巨額定金。詹氏引用一位台灣海軍軍官的話說,「難道有人買車,還不知道廠牌及型式就要先付大錢?」

一位前美國官員指出,台灣的其他軍事採購案都是先選商、再議價,只有潛艦案例外。另一位前官員表示,美國海軍最大的夢魘是台灣通過潛艦預算,讓美國不得不為台灣造艦。這位官員說,潛艦是台灣軍購案的主要項目,美國將軍購案一波三折歸咎台灣沒有自我防衛的決心,但追根究柢是美國海軍在背後搞鬼。

詹氏報導,美國海軍的伎倆是等布希下台或等台灣知難而退。報導引述一位美國海軍官員的話,「布希再過幾年就下台了。美國海軍可有兩百年的歷史,而且還會再繼續兩百年,我們不怕等。」

報導說,恢復使用柴電潛艦是美國海軍的禁忌。美國海軍自一九六○年代後只使用建造費用遠高於柴電潛艦的核動力潛艦。就算美國國防預算拮据,美國海軍仍多次表示不會採用傳統動力潛艦。

報導表示,沒有單位希望預算越編越少,美國也有軍種預算之爭,美國海軍當然不希望預算大餅被大砍。

報導說,因種種政治因素阻撓,美國已經成為台灣購買潛艦的唯一來源。美國造船廠其實非常希望為台灣造艦,因為它們最主要的客戶美國海軍已難以養活他們。通用動力公司及諾斯洛普葛魯曼公司,兩年前都曾致函台灣,表示願以低於美國海軍開出的價格承造潛艦,卻因畏於美國海軍而不敢聲張。

http://news.yam.com/udn/politics/200602/20060211190450.html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一)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