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一)

頁次: 1 2 3 4 5 6 
發表:竹根 2004-09-21 01:47:21 閱覽數:854741 (IP:  ) T 1084_R 0 引 用
聯合報

美售台E2C空中預警機 交機 93-08-18   寄給朋友

記者(華盛頓林寶慶/十三日電)

  美國售台的第一架E2C鷹眼二○○○空中預警指揮控制機十一日在佛羅里達州聖奧古思丁諾斯洛普格魯曼機廠交機,我空軍副總司令葛光越參加交機儀式。

美國一九九九年決定售台兩架全天候E2C鷹眼二○○○,價款四億美元,第 架仍在建造中,將於稍晚交機。預計這兩架新生力軍將有助於改善台灣的空優。台灣已有四架E2T空中預警機。

葛光越此次來美曾到華府、夏威夷等地與美方進行政策、安全及空軍項目的會議。葛光越一行已返台。

E2C鷹眼二○○○為美國海軍現役中型空中預警機。E2系列在美國是由海軍使用,為航空母艦打擊群的空中神經中樞,一艘航母基本配備四架E2C,是整個編隊的千里眼。美國外銷的E2C則為多國的海空軍使用。

E2C也稱為「空中指揮所」,除擔任空中戰術預警及指揮控制,並可從事偵查聯絡、打擊截擊控制、搜救指揮及通信中繼任務。E2C裝備的數據鏈,可使其他飛機關閉雷達自我隱蔽。

E2C配合神盾雷達戰鬥系統可提供重要的空優條件。

台灣的四架E2T是美國在一九九三年出售的,價款七億美元。E2T是美國專門針對台灣需要進行改進的預警機,其中的T代表台灣。
http://times.hinet.net/SpecialTopic/930818-fighterplane/2811898.htm

回應:竹根 2005-07-06 22:57:44 (IP:  ) T 1084_R 151 引 用
美日台今年聯合軍演?國防部不予置評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方旭台北六日電)俄國媒體報導,美國和日本很可能會在今年稍後,聯同台灣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引發關注。國防部官員今天對此「不予置評」。

媒體報導,美國和日本很可能聯同台灣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參與演習的總兵力達到十萬人,以增強對中國和俄羅斯的威懾力度。

國防部對此消息「不予置評」。940706
http://tw.news.yahoo.com/050706/43/2193g.html

回應:竹根 2005-07-07 11:41:20 (IP:  ) T 1084_R 152 引 用
同心17號演習 陳總統將親自進入部隊視導
2005/07/07 00:04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為驗證台灣後備軍人動員實力及後備戰力能否達到「保家、保鄉、保產」的基本戰力要求,陳水扁總統將以三軍統帥身份,親臨包括台中縣大甲、苗栗縣苑裡鎮等兩處今年「同心17號演習」後備軍人實戰演習場地親自視導。

據調查,以往陳水扁總統曾主持過漢光演習與反空降演練等實兵演習,但均是在觀禮台觀賞並致詞後即離開,不過,為讓總統能「親軍識軍」,並使這位三軍統帥與後備官兵能營造出同島一命的印象,後備司令部將安排陳水扁總統進入操演部隊內,問候各參演中的官兵,由於總統將必須在後備軍人帶槍在身演練的槍陣中走動,軍方面對總統第一次走入演習部隊的視察,因此總統安全問題格外受到矚目與加強防範。

一般印象中,「同心後備動員演習」就是召集幾百個後備軍人,在軍營內玩個3、5天,穿個軍裝照照相、秀一秀後備動員召集報到率有多高,如此就算交差了事了。

但今年的後備同心動員演習可不是那麼隨便參演,因為,這一次,是阿扁愛將余連發接任後備司令第一樁處女秀,自從余連發上任後,後備司令部這個「爹不疼、娘不愛」的單位,突然變成三軍統帥子弟兵掌權、阿扁總統極為關愛的重點單位。

據調查,後備司令部今年驗證的主題是「保家、保鄉、保產」的要求,所以,一般大家會認為,同心演習一定是在營區內演練,但錯了,今年不僅是在大甲、苑裡的街道上,而且在苑裡鄉,後備司令部是安排將動員而來的後備軍人防守責任區就編在他的住家屋頂或附近,也就是今的後備軍人演習,外界會看到後備軍人是帶著槍防守自己的住家附近的畫面。
http://www.ettoday.com/2005/07/07/301-1813711.htm

回應:竹根 2005-07-07 22:01:10 (IP:  ) T 1084_R 153 引 用
軍演/同心17號實彈軍演 陳總統親自視導 呼籲全民防衛
2005/07/07 19:20

「同心17號演習」軍方派出無人偵察機(UAV)在空中偵查。(記者邱榮吉苑裡拍攝)
記者鄧若寧/台中報導

陳水扁總統7日表示,國防實力是國家安全的先決條件,中共持續擴充軍備與增加對台飛彈部署,已使兩岸軍力有失衡之虞,已經引起包括美國與日本等國在內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他表示,中共不斷強化軍備能量,對台灣威脅日益嚴重,已具備猝然攻擊台灣政、經要域及軍事基地能力。民眾應全力支持國防建設,有效提升自我防衛能力。

陳總統今天偕同副總統呂秀蓮、國防部長李傑,視導同心17號演習結合漢光21號演習第三階段實兵驗證,包括後備912旅城鎮守備、後備904旅海岸守備作戰操練。

陳總統指出,有實力才能生存,希望民眾堅定支持三項重大軍事採購案;三項軍購絕對不會排擠其他攸關國民生計福利的預算,希望各界就事論事,不要動輒將國家安全議題泛政治化。

他並強調,在「慎戰、不避戰」的思維下,有效嚇阻、有效反制、防衛固守是台澎防衛作戰的戰略構想,堅實的後備動員戰力是全民國防的最佳後盾。未來結合後備動員力量的海岸守備與城鎮防衛,不僅是台澎防衛作戰的必要作為,也是構成國防安全上的重要支撐。

國軍同心17號演習7日上午在台中大安五甲漁港舉行,進行封港作業及灘岸聯合火力射擊演練,主要把兵力部署在漁港北側海堤間,運用沙灘岸沙丘,海堤及港後家屋完成兵力部署。

狀況為敵機和漁船集結擱淺線,人員開始泅渡,國軍進入射擊陣地實施擱淺線火殲,砲兵部隊集中火力敵後續舟波登陸,第一陣線營連人員進陣地,集中曲直射武器實施淺線火殲,擊毀登陸機漁船,以揚聲方式顯示旅火協持續火力攻擊,並引爆預置的5個TNT炸藥,然後人員由戰力保存位置進陣地,實施步槍6發,機槍30發實施空包彈射擊。

本次演習在封港作業,選擇在五甲漁港,此港非重要軍商港口,未達固封毀要件,演習以教育訓練和觀摩為主。

在苗栗苑裡則舉行後備軍人城鎮作戰編成,三軍統帥陳水扁總統,副總統呂秀蓮以及國防部長李傑都到現場校閱,演習以駐民地後備軍人為主,參加演習官兵皆為演習場所附近住居民。

陳總統校閱時,現場進行實砲演習,後備軍人著裝,以掩體為掩護,由地面或地洞發射迫擊砲,也演練機關槍單發及連發,現場喊話聲和砲彈聲震耳欲聾,演習現場展示所能獲得用以充當阻絕的器材,防止敵人入侵,這些器材包括廢輪胎、貨櫃和水泥函管等,在平時由部隊就器材來源,供應能量,設置地點等完成能量調查,戰時透過全民戰力協調中心以徵購方式取得。
http://www.ettoday.com/2005/07/07/91-1814118.htm


回應:竹根 2005-07-10 00:51:59 (IP:  ) T 1084_R 154 引 用
田單號被服艙起火無大礙 不影響下週漢光演習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九日電)甫完成海峽巡防任務,停泊於左營海軍軍港的成功級飛彈巡防艦田單號,因修補艙尾的漏洞,導致被服艙起火,於晚間六時三十分起悶燒一個半小時,軍方隨即調派附近四艘艦艇的救火班搶救,於八時控制火勢,幸無大礙,軍方表示,不會影
響下週的漢光演習任務。

這艘三千噸的成功級田單號飛彈巡防艦編號一一一0,這艘軍艦於去年三月才正式服役,是中船「國艦國造」的最後一艘軍艦,負責飛彈巡弋任務。

海軍少將吳季方晚間九時對外說明指出,這艘才剛靠港的飛彈巡防艦是於早上八時許被發現船尾有漏洞,於是焊接人員進行焊接修補工程,軍方研判可能是焊接工程的溫度太高,造成緊鄰的被服艙熱感應起火,於晚間六時三十分被發現被服艙冒出白煙。

七時許,海軍隨即調派附近四艘艦艇的救火班及二組人員入艦救火,於八時控制火勢,九時十分熄滅火苗,確定三十餘坪的被服艙已無再冒白煙的情形。因為被服艙是鐵皮製造,悶燒數小時,溫度極高,軍方人員決定暫不打開艙門,以免人員受到傷害。

吳季方表示,這艘軍艦被服艙起火的原因還待進一步調查;可以確定的是這起意外不會影響船體和船艙的正常運作,更不會影響下週要執行的漢光演習操演。940709
http://www.cna.com.tw/top10/20050709cap0289.html

回應:竹根 2005-07-15 11:20:15 (IP:  ) T 1084_R 155 引 用
美學者:優尼科落入中國影響台灣與東亞安全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央社 】
廣 告
(中央社記者紀錦玲華盛頓十四日專電)中國打算併購優尼科石油案,美國各界萬箭齊發,今天在華府智庫卡內基基金會的一場研討會,美中經濟安全委員會委員巴索羅繆提出,優尼科在印尼投資生產天然氣,供應台灣、日本、韓國,一旦優尼科落入中國手中,對東亞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卡內基基金會今天舉行一場研討會,從最近中國計畫併購美國優尼科石油公司談起,探討美中關係新摩擦。

美國國會所屬「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委員巴索羅繆 ( Carolyn Bartholomew)今天在會中表示,中國一旦掌握了優尼科,對美國能源安全、國家安全,甚至東亞區域安全都是嚴重威脅。

她說,優尼科擁有墨西哥、東南亞、非洲乃至歐洲的油氣田股份,估計有十七億五千萬桶原油及天然氣開採能量,以及十五億桶尚未開採的蘊藏量。

巴索羅繆表示,優尼科資產包括了阿拉斯加、墨西哥灣的離岸採油平台,大家能夠想像嗎?中國政府掌握優尼科,等於將來在美國國土上掌控重要能源。

她進一步指出,優尼科在印尼投資生產天然氣,供應台灣、日本、韓國,一旦優尼科落入中國手中,對東亞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優尼科公司在印尼邦坦(Bontang)生產液化天然氣,出售給日本、南韓(新聞)和台灣。台灣中油公司以二十年以上長期合約向印尼進口天然氣。940714
http://tw.news.yahoo.com/050715/43/22fqx.html


回應:竹根 2005-07-15 20:38:02 (IP:  ) T 1084_R 156 引 用
美日防禦飛彈 可能輸台?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十四日電 07/15 01:58
日本防衛廳長官大野功統十四日表示,美日共同研發的飛彈防禦武器(MD),開發成功後有可能對第三國輸出。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大野的發言暗示,一旦美日成功研發出飛彈防禦系統,將可能提供歐洲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會員國、甚至亞洲地區的台灣使用,但此舉將刺激中共。

大野十四日在參院外交防衛委員會中,答覆民主黨議員質詢時表示,「若美國提出要求」,日本將視情況,可能同意向第三國輸出美日共同開發成功、擁有部分日本技術在內的攔截飛彈。

大野強調,日本發展的攔截飛彈,完全是以「專守防衛」做為概念基礎,不具有攻擊性。

美日飛彈防禦系統預定在二�G�G六年度進入共同開發階段,雙方將合作生產的攔截飛彈有可能使用日本製的零件與技術,這將涉及日本的「武器輸出三原則」禁令,已在日本引起討論。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所謂向第三國輸出,如果是配備給北約組織會員國,等於把日本生產的軍事器材經由美國輸出到第三國。中共也曾批評美日這項飛彈防衛研究「會讓東亞軍事失衡」;大野的發言,可能會讓中共聯想到美日把台灣納入防衛網的可能性,勢必會刺激中共。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789220.shtml

回應:竹根 2005-07-18 11:10:20 (IP:  ) T 1084_R 157 引 用
強颱海棠/快報/陣風10級 諾克斯級巡防艦高雄港避風 
2005/07/18 10:21

記者陳賜政/綜合報導

強颱海棠暴風圈已經籠罩整個南台灣,風雨正在持續加強中,陣風已經高達10級。今(18)日高雄港也出現了稀客,原來是駐在花蓮的三艘諾克斯級巡防艦稍早前已抵達高雄港來避風,引發許多人冒著風雨爭賭這個難得的場面。
http://www.ettoday.com/2005/07/18/91-1818607.htm

回應:竹根 2005-07-18 14:59:02 (IP:  ) T 1084_R 158 引 用
北韓議員促銷導彈曾訪台?外交部:毫無所悉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十八日電)據南韓媒體報導,一位投奔南韓的北韓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聲稱,為促銷導彈曾訪問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今天表示,對此事「毫無所悉」。

南韓最大報系「朝鮮日報」旗下雜誌「月刊朝鮮」最新一期報導指出,目前接受南韓國家情報院保護的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國會)一名代議員(國會議員)聲稱,為促銷北韓改良型導彈,曾經訪問過台灣。

有關上述報導,呂慶龍表示,外交部對此事「毫無所悉」。940718
http://tw.news.yahoo.com/050718/43/22rfv.html

回應:竹根 2005-07-19 03:08:54 (IP:  ) T 1084_R 159 引 用
北韓叛逃議員爆料曾抵台促銷導彈 南韓媒體認已牽動美中敏感神經我駐韓代表:為瞭解其他武器系統不無可能外交部:毫無所悉
2005/7/19

 (本報綜合首爾18日外電報導)南韓媒體報導,五月叛逃北韓、目前正接受南韓庇護的北韓國會議員金日道(化名)聲稱,他為了促銷北韓改良型導彈曾訪問過台灣。台灣駐韓國台北代表部代表李在方則指出,台灣的武器採購來源,一直著重於美國及西歐,但出於自力研發及瞭解其他武器系統的需求,也難排除與歐美以外軍火商接觸的可能性。

 南韓聯合社引述南韓情報局官員的話說:「但這項與台灣的交易似乎沒有包括核子武器。」

 南韓「朝鮮月刊」引述南韓情治單位人士報導指出,如果他的這項證詞屬實,將成為不僅北韓與台灣,甚至也包括美國與中國在內極其敏感的外交問題。

 南韓朝鮮日報也報導,今年72歲的金日道目前正在接受南韓國家情報院的調查。金日道說:「為銷售北韓製造的導彈,我曾親自訪問過台灣。目前北韓正在開發小型潛艇和很難識別的軍裝等,同時也在開發供三萬名特種部隊所使用的武器。」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代表李在方接受媒體詢問相關問題時指出,前蘇聯解體後,包括前蘇聯的成員及衛星國家的高層人士及退役將官,為了創匯牟利而紛紛廉價促銷本身掌握軍火的情況比比皆是。

 李在方表示,有關台灣對外洽談採購武器的報導,多為謠言,且多是積非成是的情況,因此難以證實。(台北訊)據南韓媒體報導,一位投奔南韓的北韓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聲稱,為促銷導彈曾訪問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昨天表示,對此事「毫無所悉」。
台灣日報網站http://211.23.10.83/news.asp?News_class_NO=05&News_no=1744&Up_date=2005/07/19

回應:竹根 2005-07-20 03:01:35 (IP:  ) T 1084_R 160 引 用
雄風巡弋飛彈 即將量產
呂昭隆/台北報導 2005-07-20 02:10

據透露,我研製的雄風巡弋飛彈,已成功進行三次試射,完成初期作戰測評;在軍方「先求有,再求全」的政策指導下,國防部已同意研發單位中科院,展開第二階段任務,並進行「小批量先導生產」。

李傑拍板 先求有再求全

原本「要再等一段時間」才會量產部署的雄風巡弋飛彈,之所以會出現戲劇性轉折,關鍵人物是國防部長李傑。李傑「先求有,再求全」的決定,促使我巡弋飛彈部署正朝「有」的目標,快步邁出。

據了解,軍方所謂的「先求有,再求全」,其中,「有」,指的是戰術型巡弋飛彈,「全」,指的則是長程的、戰略的巡弋飛彈。

據了解,雄風巡弋飛彈由去年秋季迄今,約以三個月為間隔,前後進行三次相當成功的試射,並完成極重要的初期作戰測評;若以中科院的專業研發術語來說,則已完成「展示確認」階段。

接下來,巡弋飛彈研製則是進入「工程發展」階段,而「小批量先導生產」,即是此階段的關鍵任務。

據了解,軍方有關量產巡弋飛彈的態度,原本是希望能「一步到位」。意即待研製能達到軍方所要求的「長程的、戰略的」標準,才由飛彈司令部建案。五月初,李傑曾在立法院表示「這項武器發展還要一些時間」,即是此意。「不會這麼快就有巡弋飛彈」也是當時軍方內部的一般看法。

正常作業 原須等到97年

而且依據國防部相關法規,武器獲得必須在建案前十七個月展開,最快得二年才能走完建案程序。因此,雄風巡弋飛彈雖已完成「初期作戰測評」,等到使用者,即飛彈司令部建案量產,至少還須二到三年時間,成為部署的「空窗期」。因此,依照正常作業,軍方最快要到九十七年,才能生產部署第一枚巡弋飛彈。

之後,中科院參照美軍重大武器研發模式,提出「螺旋式發展」概念,就是分階段推出「中間商品(巡弋飛彈)」,如此可縮短產品上市(量產部署)時間,讓客戶(飛彈司令部)提早使用並提出改進意見,再逐次提升產品功能,滿足客戶需求。

據了解,李傑最後決定接受這種「螺旋式發展」先進觀念,指示「先求有,再求全」,致全案出現戲劇性轉折。

研發計畫 可望走出新路

據了解,六月初,李傑於「小軍談」中,曾向陳總統報告「戰略型飛彈」,以及中共飛彈威脅等情事,極可能也觸及雄風巡弋飛彈「小批量先導生產」話題。一個合理的研判,陳總統應該是全力支持「國軍先有巡弋飛彈,再求更全、更好」的政策。

值得觀察的是,軍方「先求有,再求全」的全新態度,對我研發「戰略型飛彈」策略,將產生深遠影響,包括數個進行中的機密飛彈研發計畫,一旦完成初期作戰測評,即可比照雄風巡弋飛彈模式,走出一條新路。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507/20050720661679.html

回應:竹根 2005-07-20 18:20:54 (IP:  ) T 1084_R 161 引 用
美評析中國對台五戰略 外交封鎖、高空核爆、兩棲登陸
【東森新聞報 記者周永旭/編譯】

美國五角大廈公佈的中國軍力報告中,提出中國對台的五種戰略,以經濟拉攏,外交封鎖,配合軍事威嚇達到統一的目的。

不過報告也說,考量對台動武要承受的政治經驗風險,五角大廈認為,現階段中國不至於攻台。

這篇內容45頁的報告中,第六章指出,中國經濟成長,外交影響力日增,以及解放軍戰力強化之下,台海軍事平衡已經朝北京方向傾斜。

中國三軍現代化的同時,台灣近十年國防支出卻穩定減少,中國擴張軍力一方面要達到其對台灣施壓的目的,一方面也同時強化阻撓或者減緩美國介入防衛台灣。

中國的五種對台戰略包括:第一是說服和威嚇。

中國目前防止台灣獨立的手段結合了外交,經濟,法律,心理和軍事途徑,說服台灣認為,宣佈獨立的代價太高。

中國一方面以經濟往來影響台灣政治,也加強拉攏開發中國家,侵蝕台灣的外交版圖,以政治和商業施壓限制其他國家與台灣發展外交關係,以此封鎖台灣,同時以軍事威嚇台灣。

第二種是有限的軍事行動。

北京可能採取的有限戰包括資訊戰,特種部隊登陸,短程導彈攻擊,或者空襲重要政軍設施,或者瓦解台灣領導階層和人民意志,例如透過電腦網路攻擊台灣政經軍基礎設施,降低台灣人民對領導階層的信心,同時派出特種部隊滲透破壞﹔有限度軍事行動旨在以快速精準協調打擊台灣指揮、管制、通訊、情報、電腦、監控及偵察系統(C4ISR)造成震撼效果,迫使台灣領導人屈服。

報告中特別提出解放軍中討論的一種非傳統攻擊方式,就是利用高空核爆產生高空電磁脈衝(HEMP),這種方式既可以避免美國或其他國家解讀為「動武」,跨越禁核界線,又能破壞台灣通訊網路,雷達傳輸,光電感應光譜等,也可能干擾民間的電子電力設備和交通。

不過報告也說,這種方式的風險是,很難只鎖定台灣,日本,菲律賓等周邊區域都有可能受到影響。

只要中國有個失算,原本認為的有限度軍事行動就可能擴大成全面衝突。

第三種是飛彈空襲。

以短程導彈和精準空中攻擊發動奇襲,能夠在美國或者其他國家趕來馳援前,就迅速瓦解了台灣的國防和政軍領導階層,瓦解反抗意志。

第四種是封鎖。

發動海上船艦封鎖,要求前往台灣船隻必須先停泊中國大陸港口受檢,或者以飛彈試射軍演封鎖台灣對外海空交通。

不過,報告認為,接近封鎖或者在台灣東岸的封鎖行動會讓解放軍海軍軍力吃緊,因為這樣的行動需要相當的後勤補給,以及海洋監控能力﹔此外,封鎖需要消耗一段時間才能達成所需的政治結果,意味著美國或者國際仍有時間施壓反制,有可能導致北京想要避免的延長戰。

第五種是兩棲侵犯。

報告認為,兩棲攻擊台灣是需要多方面先決條件及時機配合的複雜而困難行動。

中國現有關於兩棲作戰的文件提供對台進行此一攻擊的不同戰略運用方式,最重要的是聯合登陸,突破海防,建立灘頭堡,然後進行分散打擊,奪取控制權島或者重要目標。

達成最後階段目標,需要一連串的相關配合行動,如電子戰,海空戰,以及切斷後勤支援。

報告認為,兩棲登陸作戰非常仰賴後勤支援,需要快速建立補給線,提供源源不絕的後勤,對中國來說,要冒很大的政治和軍事風險。
http://tw.news.yahoo.com/050720/195/2331d.html

回應:竹根 2005-07-21 01:40:48 (IP:  ) T 1084_R 162 引 用
海棠過後 軍方將試射雄三反艦飛彈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05-07-20 15:01

海棠颱風侵台,讓國軍漢光21號中的反空降操演延後一個禮拜舉行,不過根據本台掌握的獨家消息,軍方這幾天將在南部海域試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同時軍方的雄二E巡弋飛彈在完成初期作戰評估後,也將進入量產。

根據了解,中科院完成雄三飛彈的超音速衝壓發動機功能驗證之後,現在更改計劃名稱,進一步研發雄三飛彈的各項能力,並且由中科院內部的「擎天計畫管制室」負責,已經成功縮小體積,解決載具適型的問題,並將俗稱的雄三飛彈正式定名為擎天飛彈。

另外,以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技術為基礎的雄二E型長程巡弋飛彈,也傳出在國防部長李傑的的指示下,即將進行量產,外傳這個飛彈射程半徑500公里,可以攻擊大陸東南沿岸。李傑甚至要求中科院必須在年底前達成雄風的射程突破1千公里的目標,以使國軍擁有戰略嚇阻能力。而據了解,按照設定,軍方在民國97年將能生產部署第一枚巡弋飛彈,屆時將和擎天飛彈成為台灣反制中共攻台的2大利器。

不過對岸,也在最近完成東風15型改良型短程戰術導彈的試射,同時小規模部隊也已經進駐東山島,兩岸情勢並沒有因為最近的大陸熱,減緩對峙的情形。
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507/20050720668807.html

回應:竹根 2005-07-22 01:52:00 (IP:  ) T 1084_R 163 引 用
日軍事專家認為日本很可能側面支援美國助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央社 】
廣 告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日專電)日本前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群司令官川村純彥今天指出,他認為中國若武力侵犯台灣,美國將會出兵助台,日本很可能以後方支援的方式從側面協助美軍。

這位以海軍少將退伍的前第五航空群司令官,針對美國國防部今天公佈的中國軍力年度評估報告分析中國越來越認為日本會介入台海衝突一事對中央社記者指出,日本不可能直接介入台海危機,但基於美日同盟關係和本身的安全保障,很可能側面支援美軍。

川村指出,日本固然重視和中國的友好關係,但和美國是同盟關係,若台海出現情況,美國和中國發生戰爭,美國蒙受損失的話,日本是無法坐視,將會站在美國的一邊,但由於現行憲法的規定,日本可能提供的是盡可能的後方支援。

川村指出,今年二月美日安保諮商「二加二會談」將和平解決台海問題列為共同戰略目標凸顯日本不再對中國有所顧慮而明確表示對台海問題的高度關切,台海衝突將對日本安保造成不利影響,這也是日本領導人未來因應台海問題判斷的重要因素。

這位前日本海軍將領指出,他認為中國若武力犯台,美國定會出兵助台的主要理由是,美國已表示會助台防衛,美國不會失信,否則將對擁有同盟關係的日韓兩國造成同盟信心的打擊。940720
http://tw.news.yahoo.com/050720/43/23461.html

回應:竹根 2005-07-22 01:55:18 (IP:  ) T 1084_R 164 引 用
美五角大廈 模擬大陸攻台狀況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TVBS新聞 】
美國國防部今天公布了「中國年度軍力報告」,當中最受矚目的是,五角大廈模擬大陸可能攻台的模式,根據美國研判,大陸可能在攻台初期使用「高空電磁脈衝」攻擊,將台灣電信電力徹底癱瘓,同時派出情報和特種部隊混進台灣,瓦解台灣的領導作戰能力。

美國國防部公布最新的「中國年度軍力報告」,報告中詳細模擬大陸攻台的幾種可能狀況,根據美國的研判,大陸很有可能為了嚇阻台灣,使用類似核爆的「高空電磁脈衝」對台灣進行攻擊。

就是在台灣的上空,先進行核爆釋放電磁脈波,將台灣的電信、雷達、電力和交通系統完全破壞,第一步先徹底癱瘓台灣全島。

接下來第二波的攻擊,報告中指出,大陸可能會同時派出資訊情報人員,利用電腦攻擊台灣的政治、軍事和經濟基礎設施,隨後出動特種部隊混進台灣,對台灣的重要設施進行破壞。

在最短時間內,瓦解台灣的領導作戰能力,那麼台灣到底有沒有能力抵擋?報告中特別對兩岸軍力作了最新的比較,陸軍方面,大陸擁有160萬軍力,其中四分之一部署在台海地區,台灣只有20萬名陸軍,坦克車也只有大陸的五分之一;空軍方面,大陸戰鬥機1500架,台灣只有420架,而且台灣沒有轟炸機。

至於海軍戰力,中國海軍多達29萬,海軍艦艇眾多,更擁有6艘核子潛艇,台灣擁有6萬名海軍,但美國認為,台灣的飛彈巡邏艦數量能和大陸匹敵。美國國防部表示,兩岸的軍事平衡正在向北京傾斜,台灣如果不想被武力擊潰,應該快速發展反制的力量。
http://tw.news.yahoo.com/050720/39/23327.html

回應:竹根 2005-07-25 12:08:14 (IP:  ) T 1084_R 165 引 用
斷交26年 美首位現役上校威爾納駐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時電子報 】
廣 告
吳明杰/台北報導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二十六年後,月底將派遣首位現役上校武官駐台。據了解,經美軍內部長達半年考核和選拔,最後決定指派美國陸軍現役上校威爾納(Wilner)來台,並於八月正式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軍事技術聯絡事務組組長,同時還有另兩名校級軍官和國防部文職官員隨後也將陸續抵台,象徵台美軍事交流將走上正常化。

同時,為彌補「凱德磊(新聞、網站)案」在台美情報合作上造成的裂痕,我國國安局八月也將派遣首位沒有情報工作經驗的新任副局長楊國強中將,轉任國安局駐華府特派員。

據了解,即將來台的威爾納上校擁有碩士學位,曾參加美軍內部中文進修課程,會一點中文,早年曾在美國陸軍部作戰計畫署長期擔任幕僚,後來轉任美國國防部國防情報局工作,有派駐海外經驗,對情報分析和軍事武器裝備都在行。

去年曾傳出美軍可能派駐台灣的現役武官只有少校階級,但五角大廈考量台灣安全的重要性,卻又礙於華府目前對於現役將領來台有限制,最後遂決定派遣上校軍官駐台。不過威爾納來台履新不會穿著美軍制服,因華府至今尚未對我國國軍官員訪美不准穿著軍服的不合理規定解禁,五角大廈考量在對等原則下,未要求首位駐台武官必須穿著軍服履新。

美總統布希在取消年度華美軍售會議後,只保留國軍各軍種對美的不定期軍售會議機制,華府原本的構想就是台灣只要隨時有軍購(新聞、網站)需求,就可透過美國務院主導的在台協會提出,日後美軍有現役武官駐台後,國軍對美有任何軍購問題或需求,將可直接透過駐台武官直接向五角大廈反應。

據指出,根據美國會二○○二年通過「國防授權法案」,五角大廈早應派遣現役軍官駐台,但華府擔心北京抗議遲遲未執行規定,原本去年底美國軍方已準備就緒,後又因內部出現反對聲音因而拖延,但美已承諾最晚八月就派員來台。

美在台協會官員曾指出,在台協會傳統上是雇用美國退役軍官為約聘人員,協調提供台灣所需的防衛協助,現在穿著便服的美國現役軍職及國防部的文職人員,將取代約聘人員,他們將在正常人事輪調制度下,派任任職。但官員也強調美對台政策沒變,這麼做只是要提升人事行政效率。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內部分「技術聯絡事務組」(由美國國防部國防情報局主導),與「技術組」(由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署主導),不過兩單位人力一直不足,但美國在其他國家辦事處的工作量平均只有台北的四分之一,卻有兩三倍的人手,過去十年就有八人在合約期滿前去職。
http://tw.news.yahoo.com/050725/19/23n3r.html

回應:竹根 2005-07-29 00:05:09 (IP:  ) T 1084_R 166 引 用
軍中驚傳採購弊案。出事的單位是辦理三軍各式甲車維修零件招標工程的聯勤保修署兵工整備發展中心,軍檢調查出兵整中心、陸軍總部承辦軍官涉嫌收受廠商賄賂,以舊品充新品、台製品混充進口料件等方式,承包陸軍甲車零件維修,目前兵整中心一李姓上校、陸總一鄭姓上校已被軍方收押。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兵整中心負責維修陸軍、海軍陸戰隊的戰甲車、自走砲、空軍防砲等三軍裝備,全案影響國軍保修及戰力安全至鉅。

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機組,27日會同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展開同步搜索、約談,調查人員兵分13路,搜索包括兵整中心、陸軍總部及廠商辦公室、負責人住處,由於涉嫌行賄的廠商也承包部分海、空軍的機艦維修,全案不排除有擴大的可能。

涉案廠商部分,檢方將「均利」公司負責人黃心怡、「邦佑」公司負責人張吉齡約談到案,黃訊後以20萬元交保,張遭收押,檢方28日再約談「駿逸」公司負責人張光明,張光明訊後遭聲押,被法院裁定羈押禁見。

檢調指出,被告廠商以每件標案30萬到50萬元不等的金額,長年以來行賄李、鄭兩軍官,並提供宴飲招待。

檢調表示,均利、邦佑、駿逸等6家公司從民國91年起承攬兵整中心的各型甲車維修零件招標,廠商買通軍方承辦人員,在圍標得標後,再以舊品充當新品,或台製零件混充進口零件交貨完成驗收。

由於廠商提供的問題料件包括煙幕彈線叢、甲車履帶、噴射器、紅外線窗鏡、發動機、潛望鏡、砲兵定位定向系統調校設備、M-48H「勇虎」戰車雷射發射機等,多為戰甲車最重要的射控、動力系統。
http://www.ettoday.com/2005/07/28/91-1823750.htm

回應:竹根 2005-07-29 01:38:46 (IP:  ) T 1084_R 167 引 用
計畫喊卡! 中科院5億雄二反艦飛彈料件成呆帳
【東森新聞報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根據相關消息指出,海軍要求中科院增產東部雄二反艦飛彈,該案因故終止,導致價值5億餘元的料件變成呆料,至今則有800萬元的料件超過壽期無法使用,此一現象頗受軍方內部矚目。

據指出,海軍針對這個情況,已經在去年提出具體規劃,從增產光六快艇的雄二飛彈或由海軍領回料件提供為維修材料等等方式解決。

據調查,海軍曾計畫在東部增加部署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中科院為此還花了5億5000多萬元購買製造飛彈所需要的零件,結果沒想到海軍基於因應中國武力更新與戰備需求,決定終止這個計畫,導致這些零件閒置變成呆料。

到今年為止,已經有8000多項的零件超過使用期限而白白浪費,審計部估計,金額約在800餘萬元。

據指出,海軍已經提出因應方案處理,包括將其中將近2億元的料件提供給中科院維修與故障檢修等後勤使用﹔還有2億1000餘萬元的料件讓海軍領回去供後勤維修使用﹔另外的1億5000餘萬元給海軍光六快艇計畫,用來增加生產快艇所用的雄二反艦飛彈。
http://tw.news.yahoo.com/050729/195/2482e.html

回應:竹根 2005-08-03 03:01:27 (IP:  ) T 1084_R 168 引 用
漢光演習/海空操演3日驗證 水雷感炸首度曝光
2005/08/02 21:39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繼陸軍空降部隊在清泉崗基地舉行空降大操演之後,國防部為驗證海軍遭到攻擊後,海軍如何緊急出港、如何保存戰力,空防緊急準備及對港區反封鎖,開闢航道與海空聯合截擊,國軍將在3日於南部海域實施「漢光21號演習」海空聯合操演。
 
此一操演將首度由海軍一級上將出身的國防部長李傑主持,並驗證國軍在反封鎖、聯合截擊、防空作戰等實兵操演聯合作戰能力。
 
這次演習是近年來首見海軍完整操演,其中的水雷感應炸射項目更首度曝光;軍方並規劃出動反潛機,自空中投射深水炸彈,模擬封鎖敵方潛艦攻勢。
 
這次操演是以海軍艦隊為主,成功、康定、錦江、濟陽級軍艦均將出動,並以空軍兵力為輔。海軍操演項目相當完整,近年僅見,將包括戰力保存、聯合港口反封鎖、聯合截擊,以及聯合防空作戰,並同時實施水雷、深水炸彈,以及對空和對海實彈射擊。
 
國防部指出,這將是國軍操演水雷感炸項目首度曝光,為避免中共船艦進擊,封鎖我方港口航道,演習將以感應式水雷模擬炸沉LCM。同時F-16戰機也將出擊,針對水面展開實彈炸射,場面相當浩大。
 
此外,海空軍也將以實彈射擊,模擬對空、對水面的防備作戰;預估也會出動S2T反潛機,自空中投射深水炸彈。驗證水面、水底、防空聯合作戰能力。
http://www.ettoday.com/2005/08/02/301-1825765.htm

回應:竹根 2005-08-04 01:42:24 (IP:  ) T 1084_R 169 引 用
漢光海空綜操 潛艦操雷演練遠距離精準命中
2005-08-03 23:22/中央社記者方旭高雄外海三日電

國軍今天在高雄外海實施漢光二十一號海空綜合操演,是近年海軍難得一見的完整操演,共實施戰力保存、聯合反封鎖、聯合截擊以及海空的實彈射擊操演。國防部並首度在夜間實施潛艦操雷射擊,由潛艦線控的螢光標示魚雷,連續以五千碼的遠距離,精準地穿越艦隊屏障命中目標。

不過,由於颱風影響,現場風浪過大,海軍首度實施艦艇的標靶船艦噸位過小,無法同時感觸,導致靶艦抵達標靶的第一時間,出現水雷無法感炸的現象。不過靶船稍後在海域仍然被水雷感觸,而遭炸沉。

國防部在高雄左營外海,模擬共軍以突擊、封鎖及海空攻擊方式,封窒我左、高要港,阻斷台灣對外交通,企圖達成以戰逼和之目的。海軍循聯合作戰指揮機制,遂行戰力保存、聯合反封鎖及聯合截擊作戰,藉實兵對抗及實彈射擊方式,驗證作戰計畫可行性及海軍戰備訓練成效,以突破封鎖,擊退來犯敵軍。

為模擬攻擊進犯艦隊,國防部實施潛艦獵鯨操雷,由海虎潛艦在水下三十五呎,以線控魚雷方式,在船團屏障外對目標艦艇射擊;結果魚雷先從遭鎖定艦艇右舷下水面進,左舷出,回頭又一次從左舷進、右舷出,全程均有螢光顯示魚雷軌跡,相當精準。魚雷並在浮上水面後,由獵雷艦順利回收。

為驗證戰力保存,演習中先由海軍遂行基地防衛作戰,運用岸置防空火砲及艦載火力,對由嘉義基地起飛的四架F16模擬的來犯敵機,執行要港防空作戰。艦艇部隊也緊急出港避免遭敵空襲,消耗戰力。此外,陸戰打擊兵力也在演習同時,展開港口防禦與基地警衛作戰。

聯合反封鎖作戰方面,漢光演習並展開水雷作戰,由一艘獵雷艦、二艘遠洋掃雷艦及空中反潛直昇機,編組成水雷反制分隊,執行左營港安全航道開闢任務。除S-70 C反潛直昇機執行空中觀雷、矩陣搜索戰術外,並導引水雷反制艦前往實施水雷反制措施,並由獵雷艦或掃雷艦清除敵方水雷。

水雷反制分隊並展開港外防禦性雷區佈設,演習中為驗證萬象二型沉底水雷感發引爆功效目的,由機械登陸艇(LCM)改裝成靶船,模擬中共艦船通過水雷感炸範圍,感發引爆水雷。不過由於天候影響,第一時間水雷並未引爆。

隨後展開反潛作戰演練,除由S-70C反潛直昇機實施海空聯合反潛,S-2T反潛機也即刻前往執行磁測儀偵蒐,同時施放深水炸彈攻擊,曾江軍艦隨後也對潛艦進行追擊,施放深水炸彈,壓制水下潛艦行動,演習現場因深水炸彈掀起相當高的水花,圓滿達成任務。

反飛彈演習方面,這次參與演習的五艘戰艦以圓形編隊,模擬支隊遭受空中兵力及飛彈攻擊威脅,各艦並依序發射干擾彈,藉以形成大於艦船雷達截面積干擾雲及欺敵熱源,使來襲飛彈誤判,遂行反飛彈軟殺作戰。

之後五艘艦艇改為橫隊排列,依序為繼光艦、田單艦、鳳陽艦、昆明艦及迪化艦,模擬迎戰敵方飛彈快艇。並為應付敵方巡弋飛彈來襲,操演反飛彈的最後結果也順利命中靶機。
新聞來源:中央社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cna/20050803/index-20050803232215180404.html

回應:竹根 2005-08-05 00:09:11 (IP:  ) T 1084_R 170 引 用
三項軍購預算大突破 陳總統裁示3年內達到GDP的3%
2005/08/04 23:04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國防部提出採購包括8艘潛艇、12架P3C反潛機及愛國者飛彈等三項軍購案出現重大突破!行政院長謝長廷就任後,於4日首度向總統提出新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時。陳總統裁示:「為強化國防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國防預算應逐年增加,並儘可能在3年內達到GDP的3%」。

據調查,由於在野黨杯葛潛艦、反潛機和愛國者飛彈三大軍購特別預算,意見之一是全數改列年度國防預算。軍方曾經回應,以目前國防預算占GDP比例低於3%,無法容納;如果能調高到3%甚至以上,就可以將特別預算消化到年度預算裡。

軍方高層指出,參謀總長李天羽在今年5月及7月兩次訪問美國時,美方即強烈提出建議,要求台灣提高國防預算到GDP3%規模,使潛艦、P3C反潛機及愛國者三型飛彈三大軍購案,以年度預算逐年分項購買。

軍方高層指出,目前國防預算佔GDP2.4%,如果提高到3%,國防預算每年約增加700億元,若依建軍5年計劃編列採購重大武器案的時程,三項軍購案中的愛國者飛彈和反潛機應可以順利用正常預算編列,這也是符合在野黨的要求,惟8艘潛艦購案高達2800億元,可能還是需要以特別預算採購。

國防部表示,由於行政院核定國防預算有限,未來5年,募兵要增加支出,日常維持費用保守估計短缺近300億元,採購的軍事投資更不足2774億元,兩項合計3000多億,希望國防預算能夠提升到國內生產毛額(GDP)3%至3.5%。
http://www.ettoday.com/2005/08/04/91-1826809.htm

回應:竹根 2005-08-06 21:22:24 (IP:  ) T 1084_R 171 引 用
國防部盼軍購案付委 愛國者飛彈可改列年度預算
呂昭隆/台北報導 2005-08-06 02:10

軍方權威管道透露,為求三項軍購案能順利過關,國防部已有「善意準備」,如果立法院能讓軍購案付委,進行實質審查,國防部不再堅持三項軍購全以特別預算編列,可以退讓一項,希望至少有兩項能維持特別預算,一項則改列為年度國防預算。

ebay

據了解,國防部的態度,是希望潛艦與反潛機兩項購案,能維持特別預算編列,而愛國者飛彈則可納入年度預算編列。

潛艦反潛機 盼維持原狀

有關陳總統指示「部分軍購案改列年度預算」的說法,軍方人士說,如果部分軍購案改列年度預算,國防部必須把送達立法院的四千八百億元軍購預算案撤回重編,並更動修改下年度國防預算概算,之後,再送行政院與立法院,目前,國防部並未接獲這樣指示,就預算編列時程而言,也來不及處理。

相關官員認為,立法院日後審查軍購案所做出的決議,無論是一項、兩項或三項購案必須改列年度預算,國防部都會遵辦,而陳總統也支持國防部此一態度。據了解,國防部對於調整三項軍購預算編列一事,目前採取「被動」而非「主動」的態度。

調挪八百億 讓立院殺價

當然,三項購案能全數以特別預算編列方式過關,是國防部最佳期望,也是「上上之策」,為此,國防部長李傑還指示幕僚研擬,將特別預算總額由四千八百億元,再調降至四千億元,這八百億元,做為「立法院的殺價空間」。

不過,國防部也知道三項軍購案全過通過的可能性不大,在野黨有人主張三項都應列年度預算,有人主張兩項;綜合立委意見,潛艦列特別預算,反潛機與愛國者列年度預算的可能性較高。

相關官員表示,國防部希望能爭取潛艦與反潛機,兩項軍購編特別預算,愛國者所需一千三百三十餘億元預算,則可改為年度預算。取捨之間,主要是我方將潛艦列為三項軍購案首要,儘管美方的優先順序是愛國者居首,但我仍維持建軍政策所致。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508/20050806791069.html

回應:竹根 2005-08-08 02:58:15 (IP:  ) T 1084_R 172 引 用
登陸戰車換新 首批AAV7兩棲突擊車本周抵台
2005/08/07 21:57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海軍陸戰隊使用長達半世紀以上之久的LVTP5兩棲登陸戰車即將換裝,我國向美國採購的AAV7兩棲突擊車在本周即將抵達台灣,首批AAV7兩棲突擊車經運抵高雄港之後,將會北運撥交給海軍陸戰隊林口旅擔任首都衛戍重任。

第一批運抵台灣的AAV7兩棲突擊車為27輛,是由美商聯合防衛公司所生產的兩棲登陸戰車,台灣方面將比照美國海軍陸戰隊將AAV7A1裝配在兩棲突擊營裡。
 
AAV7A1兩棲突擊車可防禦輕型武器、砲彈破片的攻擊,不過不具備核生化防護能力。在海中浮游時能克服三公尺浪頭的衝擊,即使整輛車沒入浪中十至十五秒後,仍能保證操作安全。
 
AAV7最大可載廿八人,重達兩萬三千九百九十一公斤,車長七點九四三公尺、車寬三點二七公尺、車高三點二六三公尺;陸地最高時速七十二點四公里、水中最高時速十三點五公里;武裝方面則有一挺五○機槍和一具四○榴彈發射器。

我國共向美國購買總數達54輛AAV7兩棲突擊戰車,在陸戰第六十六旅移防林口成軍之前不久,美國已正式舉行過AAV7兩棲突擊戰車移交台灣駐美採勤團的儀式,今年八月第一批AAV7兩棲突擊戰車可以返台,年底前,54輛AAV7兩棲突擊戰車可以全數返台。

而54輛AAV7兩棲突擊戰車全數返台後,陸戰隊將在南高雄、北林口佈署兩個加強步兵營,專責進行救災、緊急應變與首都及國際重要商、軍港衛戍重任。

國防部對美採購的AAV7A1兩棲突擊車,是用於取代老舊的LVT(俗稱水鴨子),是於民國84年決定,88年提出採購需求,90年獲美國國防部同意出售其現役之AAV7A1兩棲突擊車,92年立法院國防委員會才同意採購案,預定93年度簽約,並在今年開始獲得。

此外,除AAV7A1兩棲突擊車之外,海軍陸戰隊規劃中將採購的12架MH-53E「超級種馬」掃雷運兵直升機,由於MH-53E體型大,因此平時能有效執行掃雷任務,暫時還可當作運兵,兼具任務多元性的戰術價值,受到此次國防預算有機會鬆綁的激勵,軍方認為獲得立法院通過的機會大增。
 
軍方將領指出,在海軍陸戰隊裝備獲得改善後,未來兩棲作戰能量,還將涵蓋海軍基地防衛、國防部戰略預備隊、海上快反、兩棲作戰種能、特攻反制作戰等層面,而特攻作戰中的戰略預備隊所代表的意涵,也就是當雙方激戰不利我方的態勢時,戰略預備隊就能出擊,無論是在海上或陸上,可逕行攻擊敵方側翼,對於有效嚇阻敵人來犯具有極為重要的反制作用。
http://www.ettoday.com/2005/08/07/301-1827925.htm

回應:竹根 2005-08-11 13:21:21 (IP:  ) T 1084_R 173 引 用
無人載具 航太業新金雞
記者黃玉珍/台北報導 08/11 03:41
經濟部工業局已將無人飛行載具(UAV)產業發展列為未來航太產業及國防工業重點工作,全力協助並輔導國內相關產業,帶動航空電子、通訊、發動機、複合材料等業者投入此一新興領域。在今(11)日起為期四天的航太及國防工業展,將展出國內產官學界投入UAV的相關研發成果。


根據Teal Group預測,10年後全球UAV年產值為目前的兩倍,未來10年全球UAV總產值達300億美元。UAV儼然成為全球航空工業發展明日之星。

在中科院、及經濟部軍品釋商下,國內業者獲得共同參與研發UAV關鍵產品的機會,我國UAV產業漸具雛型,其中雷虎與六俊公司投入數位控制器開發、廣營電子進行小型軍用無人靶機系統研製、富瑋公司與磁振公司從事複合材料機體結構技術;研華公司、致茂電子、義隆電子、鈦空科技等四家公司則聯合開發無人飛行載具通用型飛控電腦等。

包括漢翔、研華、致茂電子、義隆電子、飛馬航空科技、天空飛行社、立治、鈦空科技、神基科技、亞太固網、廣營電子、雷虎科技等業者,及成功大學、元智大學、淡江大學等產官學界,今天將展示相關研發、系統整合與應用成果。

凌華科技也將在國防館展出戰機與甲車訓練的模擬器。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836432.shtml

回應:竹根 2005-08-11 13:35:48 (IP:  ) T 1084_R 174 引 用
國防部少校洩密 重判無期徒刑
記者盧德允/台北報導 08/10 02:34
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昨天表示,國防部電訊發展室前少校特種電訊官莊柏欣所犯洩漏軍事機密案,昨天宣判無期徒刑並褫奪公權終身。近年連續數起共諜案中,海軍上士劉岳龍案也判無期,但莊柏欣案一度想判死刑,更顯凸出。


有關官員說,此案在今年五月爆發時,國防部長李傑相當重視,也引起國安局和國安會關切,所以本案審理從重量刑。原本量刑是傾向死刑,但因莊柏欣對犯行交代甚為清楚,自白時十分合作,頗有悔意,因此依法減輕其刑為無期徒刑。

高等軍事法院表示,本案依軍事審判法第一八一條第一項但書規定,不待被告上訴,將依職權送請國防部最高軍事法院審判。此一重大違法案件之審理與判決,是基於妥審速結、從重懲處之作法,以達維護國家安全,維繫軍隊紀律之目的。

判決書載明,莊柏欣身為國軍幹部,竟將關於中華民國軍事上應秘密之文書、電磁紀錄交付於敵人,已觸犯陸海空軍刑法第廿條第二項交付軍事機密於敵人等罪。經審酌其犯行,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與國軍戰力,惡性重大,但被告於偵審期間自白犯行,依陸海空軍刑法第廿五條後段規定減輕其刑後,判處無期徒刑並褫奪公權終身。

據了解,莊柏欣畢業於陸軍官校,之後進入國防部軍事情報學校情研班,派往軍事情報局駐泰國情報官、電訊發展室上尉電戰官,今年五月被捕時,任少校特種電訊官。他交付情報給退伍中校黃耀中,黃也是陸官畢業,但已退伍十多年,算是莊的學長。黃耀中在泰國有生意,莊是在泰國支援對大陸電監任務時,結識黃耀中。

莊柏欣因在軍中發展有限,原本打算今年八月退伍。據了解莊柏欣涉嫌洩漏資料部分,包括中共年度海空軍演訓動態,相關科研活動發展,通訊相關電磁頻譜分布等。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835319.shtml

回應:竹根 2005-08-12 05:14:58 (IP:  ) T 1084_R 175 引 用
自製巡弋飛彈成軍 2005.08.12  中國時報
呂昭隆/台北報導

軍方權威消息透露,我國研製的雄風(2E)巡弋飛彈,已開始祕密部署於本島,編制正式名稱為「國防部飛彈司令部第一中隊」。這也是國軍第一個成立的戰略部隊,其性質類似中共的二砲部隊。依據國防部規畫,未來飛彈司令部將成立三個巡弋飛彈中隊,每一個中隊配置部署十八至廿四枚巡弋飛彈。

消息來源透露,我國研製的巡弋飛彈,將沿用中科院研發單位所命名的「雄風2E飛彈」。據了解,目前開始在本島祕密部署的巡弋飛彈第一中隊,全部機動發射,並無固定陣地。軍方考慮當第一中隊編裝與飛彈全部到位後,舉行成軍典禮,並對外正式公開雄風巡弋飛彈。
射程目標 二千公里

據指出,目前部署於第一中隊的巡弋飛彈,屬第一構型,射程不及一千公里,但已比外界預期的還要遠,精準度誤差範圍在五公尺以內。由於巡弋飛彈還會不斷研發改進,日後部署的第二中隊,即屬第二構型,依此類推。消息來源指出,巡弋飛彈射程已非研製難題,軍方設定的目標,最終構型是二千公里。

雄風巡弋飛彈,由中科院的龔明覺與王德勝,共同擔任主持人。巡弋飛彈全案研製經費,僅約三十億元,每枚飛彈造價接近一億元,比海軍使用的反艦飛彈略貴。

據了解,陳總統極重視全案,並於第一中隊成立開始部署巡弋飛彈後,親往飛彈司令部視導,且全程觀看巡弋飛彈模擬發射作業程序。

軍方消息來源強調,飛彈司令部第一中隊成立並開始部署的意涵,就是代表「我有巡弋飛彈了」,「國防部如果下令明天攻擊,第一中隊明天就可以發射巡弋飛彈」。

美方知情 樂觀其成

消息來源指出,美方知道我已開始部署巡弋飛彈,態度是樂觀其成,「只要台灣不發展核武,美方就不會管」。

據了解,我向美採購的紀德艦返國成軍後,軍方與中科院即著手將巡弋飛彈裝在艦上,讓紀德艦擁有「攻陸型巡弋飛彈」,可對中共導彈發射點的攻擊。除了巡弋飛彈,我國目前研發的各型反制飛彈,日後亦將配置於飛彈司令部。據了解,我國地對地飛彈研發進度也已超前。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1+112005081200004,00.html

回應:竹根 2005-08-12 05:19:07 (IP:  ) T 1084_R 176 引 用
2005.08.12  中國時報
建軍邁向「有效嚇阻」
呂昭隆/新聞分析

國軍的戰略是「有效嚇阻,防衛固守」,很長一段時間,雖說「有效嚇阻」擺在前面,卻是個空架子;國防部長李傑的用兵思想比較積極,自他上任,建軍走向的確已朝「有效嚇阻」傾斜。

李傑當海軍總司令時,前半段任期,是不動聲色,也不建案,埋頭整頓後勤,很多人一時也想不透。後勤花時間,又看不出政績,還易得罪人。海軍傳統,能買船造艦者,才會被視為英雄本事。
李傑悶不吭聲,成天板著張苦臉,最後卻於總司令任內爭取到潛艦軍售,不少人始理解,李傑不是不想買艦,只是買些水面艦,沒什麼意思,還是不脫「防衛固守」處境。李傑是想要潛艦,想要戰略武器,想要「有效嚇阻」。

李傑的用兵思想,還可以從飛彈司令部的編裝調整印證。他本來是想把司令部整個交給空軍,不管是愛國者、天弓,飛彈司令部管轄的飛彈,都是防空之用,還是「防衛固守」,國防部抓著也沒用,李傑還在立法院說,先給空軍,等到我們有戰略型飛彈時,再編回來。

由於李傑的積極用兵思想,不少軍方官員也看得出,李傑對買愛國者飛彈的「興致」,遠不如買潛艦。儘管美方將愛國者列入軍購三項之首,李傑就是不依,還是把潛艦把在第一優先順位。

接近李傑的軍方官員說,三項軍購綁在一起是湯曜明,李傑只能概括承受。以李傑認愛國者飛彈只能「防衛固守」,需要買也不必一次就買全。

所以,國防部認真的想過,如果立法院不贊成愛國者編特別預算,軍方就退讓,以年度預算編列。但如果可以「有效嚇阻」的潛艦,不能編特別預算,李傑一定會拚命爭取,以個人進退捍衛。

李傑接受軍備局的建議,縮短巡弋飛彈的建案期程,直接部署飛彈司令部,以及對潛艦購案的執著,顯示國軍「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戰略指導,已非口號。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1+112005081200006,00.html

回應:竹根 2005-08-12 05:35:59 (IP:  ) T 1084_R 177 引 用
劍二飛彈 明年裝上悍馬車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國產天劍二型空對空飛彈繼明年將部署艦射型在海軍拉法葉艦後,又將有新的衍生用途,中科院規劃把四枚劍二飛彈部署在悍馬車上,成為機動力高的防空火力車,以取代日漸老舊的鷹式飛彈,明年會完成實車製造。

昨天的台北航太展也透露此訊息,在中科院研發的機動相位雷達解說牌上,就出現劍二防空飛彈車的圖示(見圖,記者許紹軒翻攝),顯示我國也趕上「一彈多用」的世界潮流。

據指出,劍二飛彈一開始只是IDF戰機掛載的空對空飛彈,空射型射程長達近百公里,讓IDF擁有視距外接戰能力,性能相當優異,中科院現已完成劍二艦射型的研發,明年開始部署在拉法葉艦上,初期發射箱形式為十六枚,垂直發射系統則是卅二枚。

軍方也把腦筋動到地面防空飛彈,由於鷹式飛彈在我國服役超過卅年,軍方正規劃汰換,劍二飛彈的地面發射型射程與鷹式飛彈相近,都在卅餘公里,因而決定模仿美軍將四枚AIM-120中程飛彈裝在悍馬車上的構想,由中科院負責整合研發。

軍方人士表示,把劍二飛彈裝在悍馬車上,就技術層面沒有太大困難,加上飛彈本身具有主動尋找目標的功能,只要防空雷達搞清楚來襲敵機或飛彈的大略方位,利用悍馬車的高度機動力把飛彈對準方向,輸入目標資訊到飛彈電腦,即可發射。

據了解,由於台灣潮濕炎熱,無法像美方一樣把飛彈露天斜放在悍馬車上,仍然必須準備四具發射箱以保護飛彈並有助維修,而且飛彈打完只要換上新發射箱就可繼續作戰。

軍方透露,悍馬車機動力高,有利於戰時疏散,同時可以打了就跑,不必擔心敵方計算飛彈發射軌跡而報復攻擊,只要悍馬車能到的地方,就有可能成為防空陣地,有利提高戰場存活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aug/12/today-p7.htm

回應:竹根 2005-08-15 13:54:11 (IP:  ) T 1084_R 178 引 用
美國向我採購子彈 每年1億顆
記者丁萬鳴/台北報導 08/15 02:27
美國軍方已將台灣列為子彈供應基地,計劃每年委託我國國防部軍備局205兵工廠生產超過1億顆的各式子彈,是越戰後美國首次向台灣大批採購軍火。


美國國防部擴大對台直接採購,決定向我國軍備局採購5.56、7.62和12.7公厘等三種口徑的子彈,年採購量至少1億顆,台灣再次成為美軍的軍需供應中心。

美軍對伊拉克戰爭持續惡化,小口徑武器彈藥供應,日益吃緊,去年7月外電即傳出,美軍向台灣調用120萬顆子彈應急,今年以來駐伊美軍多次傳出步、機槍子彈,頻臨斷糧,因此決定加速對台採購子彈。

軍備局旗下製造小口徑武器和彈藥的205兵工廠員工透露,一個多月前美軍就已派員來台完成205廠的評鑑,對205廠的能力和品質相當滿意,美軍向台灣採購子彈即將完成洽商,205廠也準備就緒,隨時可大量供應美軍。

美軍彈藥採購過去以國內採購優先,近來因軍費支出大增,為了降低成本,美國國防部採購政策轉向自海外採購;此外,美國軍火商近年專注高科技武器研製,對普通彈藥生產線投資少,設備陳舊,成本也欠競爭力。因此,美軍計劃在以色列、新加坡、東歐、南韓和台灣,建立軍火供應基地。

205兵工廠年單班產能步槍2萬技、機槍2,000枝和各式子彈1億顆,產能在亞洲地區,數一數二,其中子彈生產線因國軍精簡,設備利用率長期以來,不到二成,若每年供應1億顆子彈給美軍,遊刃有餘。我國武器彈藥全部採美規,生產的彈藥不須做任何調整,就可用在美軍各式槍械,

我國陸軍也計劃向205兵工廠採購16萬枝T-91步槍,205廠目前大部份人力配置在步槍生產線,為了爭取美軍的訂單,205廠已完成人力調配。近來軍備局下令各兵工廠,自負盈虧,205兵工廠若能做到美軍生意,不但員工的福利會提升,也有盈餘投資新式武器研製。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843892.shtml

回應:竹根 2005-08-15 13:57:41 (IP:  ) T 1084_R 179 引 用
美軍品採購 相中我7廠商 記者丁萬鳴/台北報導 08/15 02:27
(現代金鐘罩和成瓷磚經過兩年多努力,將陶瓷技術應用到軍用防彈裝甲產品。圖為通過美軍測試的陶瓷裝甲和防彈衣,可抵擋步槍近距離射擊和破彈碎片。)

美國國防部將向台灣軍方購買彈藥,也看上台灣民間強大的軍品供應能力,宏碁、和成、能元、控創、億威、微精和方礎等七家企業生產的光學儀器、電腦和防彈裝甲,最近也通過美國軍方測試,這是台灣廠商和產品首度通過美國軍方測試。

七家廠商分別為:宏碁電腦的飛行控制器、和成陶瓷的防彈裝甲、控創電腦的軍規電腦、方礎科技的雷射瞄準器和測距儀、能元科技的鋰電池、微精科技的感應器和億威電子的軍用通話器。

台灣軍品過去都是為美國國防廠商代工,再交由美軍使用,今年是美國軍方首度來台招選供應商,並直接下單,美軍願意來台採購,不但是肯定台灣科技水準,更重視台灣的戰略地位。

美國國防部今年3、4月兩度派遣技術和採購人員來台,舉行供應商和技術說明會,開列數百項清單,並兩度赴科學園區和中山科學研究院拜訪廠商,選出20多家廠商及其產品,送到美國測試。

通過測試的廠商已列入美軍準合約商內,美國國防部會派員進一步進行查廠和安全查核;由於被選入的七家廠商都和中科院有合作關係,或已有產品供國軍使用,因此多極為低調。

據了解,宏碁和中科院人員在中科院龍園園區研製軍用科技;和成利用氧化鋁技術開發的陶瓷裝甲和防彈衣,已交由國軍使用,並裝配在兵整中心研製的雲豹等各式裝甲車上;方礎科技原是從事一般紅外線原子筆的製造,在中科院技術移轉下,逐步開發軍用雷射瞄準器,可以精準的瞄準10餘公里外的目標。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843890.shtml

回應:竹根 2005-08-16 17:24:55 (IP:  ) T 1084_R 180 引 用
通過驗收 紀德艦12月抵台 【中時電子報 】

薛孟杰/台北報導我國採購的八千噸級紀德艦即將自美返國服役。海軍官員表示,4艘紀德艦中的頭兩艘紀德艦已完成戰備,並通過美國大西洋艦隊輔訓小組的驗收,預計在10月份於美國試射標準二型飛彈後,結束在美國的訓練返航,預計12月可以抵達國門。未來紀德艦除將可能加載中科院自行研發的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外,也將扮演臨時戰管中心,當空軍戰情中心遭突襲時接替指揮作戰。

國防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向外界說明代號「光華七號」的4艘紀德艦在美啟封的進度。海軍總部戰訓署署長李皓少將指出,4艘紀德艦經過在美國受訓的一千多位官兵全力整訓後,編號1801與1802艦已經完成戰備訓練,目前正在「海軍紀德艦接艦司令部」與「美國大西洋艦隊輔訓小組」的考核監督下,進行火砲訓練,預計10月將進行標準二型飛彈試射,然後在11月結束所有整訓工作返航。

海軍官員同時透露,為了配合紀德艦在美啟封整訓,海軍挑選了一千多位官兵前往美國接受長達11個月的訓練,其中除了種子教官、口譯官以及高專長的志願役軍官士官外,近半數為新訓中心以及成功級艦的艦上常備役男,分成18類科別接受美方訓練。為了節省經費,前往美國受訓的紀德艦官兵並非「滿編」,換言之,每位官兵「一個人要做兩個人的工作」,相當辛苦,為了避免再出現有士官兵因為壓力過大而輕生的問題,接艦司令部也將士官兵組成好幾個「支援團」,每個團體都有一位口譯官,除了協助士官兵日常生活與美方人士溝通外,甚至週休二日官兵離開基地外出休假時,也要扮演「導遊、領隊」的角色。

至於外界質疑紀德艦在美測評僅發射一枚標準二型飛彈,似乎測不出實際戰力的問題。李皓則說明,依照海軍原本計畫,就是每艘紀德艦僅測試一枚標二飛彈,主因在於紀德艦的重要性在於他的戰場管理角色,而非其射控系統。海軍希望紀德艦成軍後,能夠扮演艦隊最外層的防衛角色,而由成功艦濟陽艦或康定艦扮演內層角色,一旦面臨敵人發動飛彈飽和攻擊,紀德艦的功能是要鎖定因為投擲飛彈後必須拉高到一定距離的敵機並擊毀,至於飛彈就交由其它的軍艦摧毀,這也是為何此次空軍戰管人員也隨艦上官兵一起受訓的主要原因。
http://tw.news.yahoo.com/050816/19/26n3u.html

回應:竹根 2005-08-24 12:22:18 (IP:  ) T 1084_R 181 引 用
日國防白皮書中國  後將取得台海優勢台灣◆待有效轉換戰力因應對岸大幅軍事現代化中國未來將邁向「外洋海軍」
台灣日報 2005-08-03 00:30

(本報綜合東京2日報導)日本內閣今天通過2005年度版防衛白皮書,有關台海兩岸軍力指出,台灣在2006年以前,海軍、空軍和地上部隊還足以確保質的優勢,但若不有效轉換戰力,則面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大幅軍事現代化,2006年以後,中國將慢慢取得軍事優勢。

這部白皮書對中國的快速擴軍表示警戒,指出根據客觀的評價,中國軍事的現代化目標有超出防衛必要範圍之虞,值得審慎判斷,中國軍事現代化的動向今後值得注意。

防衛白皮書分析指出,兩岸軍力不應只以量的比較,也必須判斷各種因素,包括:一、中國陸軍雖擁有壓倒性的兵力,但對台灣本島的登陸攻擊能力有限;二、中國海空軍的數量雖占壓倒性優勢,但台灣在質的方面占優勢;三、中國擁有短程彈道飛彈,對台具有飛彈攻擊能力。

報告指出,台灣基本的防衛政策是「防止戰爭」、「本土防衛」和「反恐及因應緊急事態」,為達成目標,採「全民防衛」,基本戰略是「有效遏阻及固守防衛」。

文中指出,台灣從去年一月起採「精兵政策」,重視引進尖端科技及聯合作戰能力,目前陸上兵力約21萬5000名,海上戰力約340艘軍艦,總噸數約21萬噸,空軍和海軍共有作戰飛機約530架。

報告指出,兩岸軍力的比較不只是兵力、裝備的性能或數量,還需判斷運用態勢、軍隊精練程度和後勤支援等因素來判斷,基於這種角度,今後兩岸軍事現代化和美國軍售台灣武器的動向值得矚目,特別是中國軍事急速現代化,不久的將來,台灣質的優勢有出現重大變化的可能性。

白皮書指出,中國今年度的國防預算是連續17年成長10%以上,值得留意的是中國發表的國防預算只是實際軍事支出的一部分。

報告指出,中國擁有約160架中程轟炸機,約30枚洲際彈道飛彈,開發新型洲際飛彈和潛艇發射飛彈,試射「東風三十一型」長程飛彈,擁有約110枚射程涵蓋日本的中程飛彈,發展「東風二十一型」飛彈,瞄準台灣的短程飛彈「東風十五型」飛彈、「東風十一型」飛彈則有增加的動向。

有關中國陸上戰力方面,報告指出,中國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約160萬兵力,海軍戰力在三個艦隊有包括70艘潛艦在內的750艘艦艇,總噸數約93萬9000噸,空軍戰力方面,海空軍共有約2390架軍機,總數年年減少,但第四代新型戰機則急速增加,除開發國產的J-10戰機,並由俄羅斯引進蘇愷27和蘇愷30。

報告針對中國的進軍海洋行動指出,去年11月,中國核子潛艦侵犯日本領海,近年來並在日本近海從事訓練、情報蒐集和海洋調查,這種行動值得注意,中國並在東海接近「日中中間線」地區開發氣油田,引起日本憂慮,且加強在南海的活動,這些動向顯示中國未來邁向「外洋海軍」,值得注意。

http://news.yam.com/tdn/china/200508/20050803768742.html

回應:竹根 2005-08-24 23:35:58 (IP:  ) T 1084_R 182 引 用
李傑簡報新版軍購案 立委轉述:愛國者二型飛彈升級暫緩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東森新聞報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廣 告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本投票題目由TVBS提供)
請問您贊不贊成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繞經台灣?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國防部長李傑(新聞)24日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幹部簡報新版軍購(新聞、網站)案,據立委轉述,愛國者二型飛彈升級計劃將暫緩,預算再降新台幣一百多億元。

此外,潛艦部分變數仍多,將視立法院通過金額決定採購數量,也就是說,國防部對於潛艦採購的數量已有彈性調整的空間。

國防部長李傑是在24日下午低調拜會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國民黨團書記長卓伯源、副書記長吳志揚說明軍購案後,也會見立法院長王金平(新聞、網站)。

據立委轉述,李傑透露,愛國者三型擬編新台幣一千多億轉列年度預算、分年辦理後,比較新的發展是,包裹在軍購案中愛國者二型飛彈升級計劃也將暫緩、再省一百多億元。

儘管該案並非軍品採購,但也適度回應減價需求。

據立委轉述,最關鍵的潛艦採購部分,由於國防部主動提出美方還需委託西班牙或德國廠製造,「必須看立法院給多少錢,才能決定購買潛艦數量」,且採購同時,國防部還會當面再向美方議價,實際售價還言之過早。

國防部原本計劃六千一百零八億元特別預算,採購八艘柴電潛艦、六套愛國者三型飛彈、十二架反潛機。

前陣子刪減潛艦國造相關預算及匯差後,調降為四千八百億元。

愛國者三型轉列年度預算、愛國者二型暫緩升級後,特別預算規模約在三千多億元。

目前國防部的立場是採購愛國者三型、反潛機、柴油潛艦三項軍購項目的計畫不變,但數量可能有所增減。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撤回「重大軍事採購條例草案」及特別預算案,預料下周院會提出新版軍購案。

國民黨團幹部並未透露支持軍購案與否,表示將與黨中央研議後,再做評估。
http://tw.news.yahoo.com/050824/195/27xqn.html

回應:竹根 2005-08-24 23:39:39 (IP:  ) T 1084_R 183 引 用
國軍精實 外島部隊大幅縮小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東森新聞報 記者林弘展/金門報導】
廣 告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本投票題目由TVBS提供)
請問您贊不贊成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繞經台灣?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國軍精進案已核定,包括金門、馬祖、澎湖等三個防衛司令部將降編為指揮部,同時駐防外島兵力將大幅縮小。

不過,國防部在經過多年整編與調整部隊編制與戰力後,外島部隊未來將以戰備特遣隊、機動打擊部隊等機動力強、戰力強的小部隊作戰模式選優派兵進駐!而為展現未來防衛外島防區兵力的戰力,國防部昨日安排媒體採訪今年度國軍模範連隊的金門陸軍127旅裝步連,實地見證國軍精實戰力,並向國人展示官兵堅定信念,捍衛國家安全的決心。

根據軍方規劃,金門、馬祖、澎湖各防區守備將朝步兵強化機動化能力、砲兵增加低空防衛與反擊能力、裝甲兵強化制敵於灘頭戰力,因此目前澎湖防區已將原有陸軍第168步兵旅裁撤、改為換防設有防空營的砲兵群進駐,配合裝甲旅,已讓澎湖戰力獲得大幅提升。

至於在金門與馬祖方面,儘管兩地屬於小三通防區,但戰備能力卻比澎湖防區還更加強化,由本島移防到外島的機動化與裝甲、砲兵火力武器,已快要全數汰除金門防區一批批823砲戰時期使用至今的武器裝備,由於金馬防區戰力極為敏感,無法對外公開整體戰力展現。不過國防部還是安排金防部第127旅裝步連的戰力展現給外界了解。

24日擔任戰備操演的陸軍第127旅裝步連,平時擔任金門西部地區戰備應變任務,隨時支援責任區內緊急災害防救、反機降、反特攻、反突擊等作戰任務,具有良好之機動性及全天候作戰能力,並可肩負兵種步戰協同作戰或獨立遂行步兵任務。

該連27歲的上尉連長李世偉,其祖父是黃埔六期畢業、官拜少將,曾參與金門823砲戰,李世偉上尉的父親也是陸軍官校36期畢業,都是黃埔軍人,成為一家三代都貢獻給國軍的軍人世家。
http://tw.news.yahoo.com/050824/195/27xqh.html

回應:竹根 2005-08-25 16:13:00 (IP:  ) T 1084_R 184 引 用
潛艦購案 採西班牙製

〔記者施曉光、許紹軒╱台北報導〕政府推動三項重大軍購案的進程,可望進入立法院具體協商階段,據透露,其中的潛艦採購案型號已大致確定,將由西班牙為我國建造潛艦,但原定八艘的數量可能會有增減。

原定一千三百三十億元的愛國者三型飛彈預算,在美方願意主動降價一億美元的情況下,金額將降為約一千三百億元,從特別預算改列年度預算並分八年編列。

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於軍購案近來的發展表示,行政院願意重提新版軍購案,算是一種解套,軍購案是該進入實質討論階段了。

為回應立法院要求,國防部除了將三項重大軍購案中愛國者三型飛彈採購案一千多億元經費,由特別預算案改列年度預算外,另兩項軍購特別預算總額將調整為三千七百億元,其中原編一百多億元的愛國者二型飛彈升級計畫將因此暫緩,潛艦碼頭工程與愛國者三型陣地工程也要配合刪減三百億元。

據指出,美國通用集團與西班牙IZAR造船廠所合作推出的潛艦型號為P-650,該型潛艦源自於西班牙海軍現役的S-80潛艦,而S-80潛艦設計又源自於西班牙與法國合作建造的天蠍星潛艦,天蠍星潛艦相當先進,已成為德製二一四級潛艦的強大競爭對手。

重要的是,潛艦購案過去一直被在野黨批評缺乏標的物,但軍方卻需索天價,P-650潛艦的出線,也讓潛艦購案進入一個新階段。

據了解,我國的潛艦購案除P-650之外,由美國諾斯若普格魯曼與德國HDW廠合作推出的德製二一四級潛艦,以及以色列的海豚級潛艦都曾是傳聞的可能採購對象。

為爭取在野黨支持,國防部長李傑昨天邀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書記長卓伯源、副書記長吳志揚在三軍俱樂部進行簡報,並另會見立法院長王金平。

由於柴電潛艦美方還需要委託西班牙製造,實際售價仍有變數,李傑坦承,必須與美方正式簽約時再議價而定,且須看立法院願意給國防部多少錢,才能決定潛艦購買數量。

曾永權態度低調,強調國民黨團對李傑「沒有承諾」;至於愛國者三型採購預算由於已改列年度預算,國民黨認為,「應沒有理由反對」。

有關國防部希望採購八艘柴電潛艦以及十二架P-3C反潛機數量,究竟是否合理的問題,立委表示,希望能再進一步了解價格依據所在,以及數量是否會過多或太少,尤其未來S-2T定翼反潛機汰換後,新購的P-3C反潛機能否彌補戰力空隙,將是重要考量。

《新聞檔案》P-650潛艦 最長航行50天

美國通用集團與西班牙IZAR造船廠所合作推出的柴電動力潛艦型號為P-650,該型潛艦源自於西班牙海軍現役的S-80潛艦,而S-80潛艦設計又源自於西班牙與法國合作建造的天蠍星潛艦。

根據已有訊息,P-650長六十七公尺、寬六點六公尺,水量約一千九百廿噸,由於自動化程度極高,潛艦官士兵只需要卅二人,另外可以搭載八名特戰人員,水下潛航時速約廿節(卅六公里),以傳統柴電動力航行最長天數為五十天。

在武裝方面,該型潛艦有六具魚雷管,可攜帶十八枚魚雷或是潛射反艦飛彈,依照軍方先前披露的消息,在這筆採購案中,將同時採購MK48重型魚雷以及潛射魚叉飛彈。

雖然國防部長李傑已經否決採購可以延長水下潛航天數的AIP(絕氣推進系統)系統,但因P-650潛艦採模組化設計,未來我國海軍如果買得到AIP系統,只需採購AIP船段在船體接合即可,得以預留改進空間。 (記者許紹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aug/25/today-fo6.htm

回應:竹根 2005-08-29 13:45:00 (IP:  ) T 1084_R 185 引 用
共軍兩棲攻台 國防部:難如登天
記者盧德允/台北報導 08/29 03:28
中共與俄國共同軍演上周結束,我國防部官員對解放軍的表現「相當不滿意」,認為共軍聯合兩棲作戰的層次十分老舊,要想如此登陸台灣,除非先把國軍的海、空兵力打趴在地上,否則難如登天。


有關官員舉例,共軍以蘇愷卅戰機發射多管火箭,攻擊地面目標,真是殺雞用牛刀。蘇愷卅可以發射多種精確導引的空對地和空對艦飛彈、精靈炸彈,可以繞行到台灣東部遂行戰略攻擊,並嚴重威脅美、日和我國艦隊。結果在電視上看到蘇愷卅打火箭轟擊地面部隊,令人不解。

還有十年前中共以軍演和試射飛彈造成台海危機時的舊場景原本重演,譬如大型轟六轟炸機,以水平飛行投置傳統炸彈,官員說,更讓人納悶解放軍所謂現代化,到底做了多少。這樣運用轟炸機,只能在國軍空中武力喪失,且地面也沒有一點防空能力時,才有可能實施,但這都是很不可能發生的狀況。

同時,共軍進行兩棲登陸時,採取第二次世界大戰水平的泊地至灘地的戰法,這點與我海軍陸戰隊的作法一樣老舊,難以在現代戰場條件下發揮戰力,甚至很容易成為防守一方集火擊滅的好目標。但也因此,此次演習中即傳出,中共可能向俄國採購大型氣墊船,以快速穿越守軍火力範圍,並自海岸較遠海域發起衝鋒,甚至自福建沿岸直接進行岸對岸、不換乘的兩棲登陸,值得注意。

官員說,歷年台海防衛作戰的漢光三軍聯合作戰演習,都以中共進犯台灣為主軸。今年的電腦兵棋推演裡,我海空兵力在台灣東北外海,截擊中共海空主力,將其登陸船團摧破大半,根本就無法再執行登陸任務。這足以說明,以國軍既有和可見未來戰力,可以不讓中共有兩棲攻台的機會。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868856.shtml

回應:竹根 2005-08-29 13:46:08 (IP:  ) T 1084_R 186 引 用
截收中俄演習情報?我軍機降落美軍基地
記者盧德允/台北報導 08/29 11:47
消息來源指出,空軍上周秘密派出一架C-130運輸機,自台中清泉崗基地飛往日本琉球,降落美軍基地,從事任務不明,但係中美斷交以來,我國軍機首度飛抵日本領土和琉球美軍基地。


根據可靠消息透露,此次飛往日本琉球的C-130運輸機,是空軍唯一一架電子作戰及電子情報機,即編號一三五一的C-130HE,代號「天干」機。

這架飛機是由中山科學院負責改裝,現在編制在空軍四三九聯隊廿大隊六中隊,空軍內部暱稱它為「天牛」機,因為它外型與一般C-130H運輸機差不多,但外部多出一些截收電子訊號的天線。「天干/天牛」機是參謀本部直接運用的敏感裝備,到目前為止仍列極機密,未曾公開,軍方也從不承認有這架飛機。

據了解,中俄上周正密集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和平使命二○○五」,地點在山東省,為期八天,廿五日才結束,我方電偵機赴琉球,就能在黃海一帶外圍監控該演習過程同時截收電子情報。此外,也有空軍人士說是一般的C-130H運輸機,載送空軍高層前往訪問美軍基地,但此說法無法證實。

空軍總部對此機密行動,紛紛表示不知情,不然就不願證實或多所談論。空軍每年皆以遠航訓練為由,派遣C-130運輸機飛往菲律賓和新加坡。去年南亞海嘯後,空軍今年一月派出多架次C-130運輸機,載送我國政府和慈善機構的救濟物資,自新竹基地出發,經新加坡樟宜機場飛抵印尼棉蘭。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868854.shtml

回應:竹根 2005-08-30 16:38:58 (IP:  ) T 1084_R 187 引 用
幻象封存 我擬增購百架F-16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據指出,為因應民國九十九年F-5戰機全面除役與幻象戰機(左圖,資料照片╱記者游太郎攝)維持費用居高不下,空軍正研議封存部分幻象機並增加採購F-16戰機的可能性,若全案確定,增購規模可能達到百架,以彌補民國一百年到第三代戰機服役之前的戰力空隙。

軍方說,就算戰機封存,戰時有需要可以在一到二小時內完成啟封,即可加油掛彈升空。

空軍總部表示,在未獲得下一代戰機前,除針對現役戰機性能提升外,還將依照下一代戰機獲得期程,「逐次調整機隊結構」,以滿足空軍任務需求及戰力不墜﹔官員說,此案仍在規劃中。

據了解,軍方內部對幻象機吃預算的程度有一個比喻:「養一架幻象可以養三到四架F-16」﹔更有甚者指出,空軍每年作業維持費有一半都「餵給幻象機」,但並未獲得空總證實。

由於幻象機維持費不貲,軍方評估,第三代戰機獲得時機至少要到二○二○年以後,以此時間點計算,封存部分幻象機節省的維修經費,比買新F-16還要多,後勤費用也可分攤在已建立的維修能量中,加上F-16為多用途戰機,也能發射視距外中程空對空飛彈。

空軍增購原因還有一個,F-5戰機目前多在台東七三七聯隊擔任部訓機,但飛機在民國九十九年要全面除役,官校畢業飛官到下部隊前銜接訓練不可中斷,軍方考慮將一個聯隊IDF戰機遷台東擔任部訓機。

據指出,IDF東遷與封存部分幻象機,將會讓西部防空出現空隙,空軍在單一機種保養省錢的考量下,從去年積極研究增加採購百餘架F-16的可行性評估,以確保第三代戰機獲得前的台海空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aug/30/today-p8.htm

回應:竹根 2005-08-30 16:40:18 (IP:  ) T 1084_R 188 引 用
IDF年底重開生產線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關閉已久的IDF生產線將要在年底重開,預計生產目標:二架「翔昇」機!

據指出,生產IDF的漢翔公司已確定恢復生產線並已開始採購所需零件,預定年底就開始裝配。

據指出,「翔昇計畫」編列七年七十億元的經費,從九十年執行到九十六年,空軍希望中科院與漢翔將現有二架戰機改裝成「翔昇」機,以驗證性能提升的成果,但此要求讓生產線已關閉的漢翔傷透腦筋,原本希望空軍能夠提供現役二架IDF支援,但在多次溝通未果下,中科院與漢翔只好重開生產線。

但據了解,這次重開生產線也發現一些零附件供應的問題,且IDF戰機不過成軍十年,已經出現零附件商源消失的狀況,也就是已經買不到部分新零件,必須從副廠籌購或是從庫存的備料調用,中科院與漢翔正在積極改善這個情形。

軍方指出,「翔昇計畫」將整合IDF、天劍二A型反輻射飛彈、「萬劍」機場遙攻武器,「青雲」油氣彈等中科院研發的新式空對地、空對海武器,使整體戰力獲得大幅提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aug/30/today-p11.htm

回應:竹根 2005-08-30 16:50:43 (IP:  ) T 1084_R 189 引 用
李傑證實海巡署艦艇改裝雄風飛彈完成試射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廣新聞網 】
廣 告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本投票題目由TVBS提供)
請問您贊不贊成國內油價隨國際原油價格進行調整?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國防部在今年五月間曾經表示,國防部將研究在海巡署艦艇上加裝飛彈或水雷的可行性,國防部長李傑(新聞)今天證實,改裝已經有了初步成果,並且也已經進行試射:

李傑表示,海巡署的艦艇在戰時聽候海軍的指揮管制,執行近岸防衛任務,這是國防二法的規定。據了解,海軍是在海巡署的「偉星」艦上裝設「雄風」飛彈發射架,在「台北」艦上裝設雷軌,可以執行佈雷任務
http://tw.news.yahoo.com/050830/4/28nrd.html

回應:竹根 2005-08-30 17:24:09 (IP:  ) T 1084_R 190 引 用


︵中央社記者方旭台北三十日電︶國防部長李傑今天表示,媒體報導空軍為節省作業維持費用,將封存操作費用較昂貴的幻象戰機,另採購F16戰機,是﹁莫須有的事﹂;並強調這樣做﹁一定不會得到立法院的支持﹂。但李傑已要求空軍認真地選擇下一代戰機,選定後就可以在十年兵力整建計畫裡排入時程。

另一方面,媒體報導中科院研發巡弋飛彈成功,並將成軍的消息,李傑不願證實,僅表示自己目前無法說明回應。

李傑與國防記者餐敘時表示,關於封存幻象戰機的消息,是「不存在,莫須有」的事情。他也說,過去媒也曾報導過幻象戰機「封存」的消息,空軍後來還開放參觀,強調「環控」和「封存」是兩回事。尤其新購戰機封存,立委更不會支持。

不過李傑表示,他已經要求空軍認真地選擇下一代戰機,選定後,就可以在十年兵力整建計畫裡排入時程。只要時間到了就可以採購。

據指出,空軍現有五個聯隊共三百多架的二代戰機,還有約九十架的F-5E/F戰機,剛完成上下縱樑更換的結構強化計畫,狀況與維修能量均良好。

  此外,針對國防部研究戰時在海巡署艦艇加裝飛彈可行性,以及已於近期演習試射的消息,李傑指出,依國防二法規定,海巡署艦艇在戰時應聽候海軍的指揮管制,執行近岸防衛任務,海軍已展開相關研整工作。940830
http://www.cna.com.tw/top10/20050830cap0264.html

回應:竹根 2005-08-31 02:05:11 (IP:  ) T 1084_R 191 引 用
涉嫌洩漏國防機密 前國安局特勤中心執行長彭子文遭訴
2005/08/31 00:12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針對前國安局特勤中心執行長彭子文涉嫌洩漏國防機密案,高檢署經調閱相關當事人通聯對話、約談媒體記者作證、調閱軍方計畫內容、機密類別等資料後,確認彭子文所為,構成刑法外患罪章中「洩漏國防秘密罪」,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30日將彭子文起訴。
 
執政黨籍立委指控,彭子文將元首遭遇危難時的緊急應變作為-「萬鈞計畫」內容,洩露給平面及電視媒體,涉及洩漏國防機密的外患罪;根據高檢署起訴指出,彭子文於民國81年擔任國安局特勤中心聯合警衛室主任,後於87年轉任特勤中心執行長,對於國防部86年訂頒的「萬鈞計畫」,以及國安局依萬鈞計劃訂定的正副總統蒞臨場所的各種特勤作業內容知之甚詳。
 
高檢署表示,彭子文於92年 (當時已退役)10月接受媒體記者電話採訪時,將部分萬鈞計畫內容洩漏,包括總統府通至國防部的地道位置、正副總統遭遇緊急事故時、接應的直昇機、裝甲車位置、數量,以及總統如何進駐衡山指揮所等機密軍事作為,此外,彭子文也曾將相關內容告知部分電視台記者。
 
根據刑法109條規定,洩露國防秘密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http://www.ettoday.com/2005/08/31/138-1838275.htm

回應:竹根 2005-09-03 23:19:49 (IP:  ) T 1084_R 192 引 用
替中蒐情報飛官判一年六個月
2005/9/3



 (記者林長順∮台北報導)退役飛官何英鈴被控受到中國派駐香港的情報組織利誘,返台蒐集不具機密性的軍事、地圖等資料,意圖吸收孫姓退役軍官加入中國情報組織沒成功。何英鈴一、二審被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罪,判刑一年六個月,最高法院昨天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判決書,五十六歲的何英鈴陸軍官校專修班十六期畢業,1982年少校飛行官退役,進入台灣航空公司任職,多次前往港澳地區。1996年在香港被中國情報員「藍先生」吸收,返台蒐集不具機密性的軍事刊物、台灣地形圖,影印後帶到香港交給「藍先生」,先後獲取約一百萬元港幣報酬。1998年間改由「游先生」與何英鈴接觸,要求何英鈴返台吸收可蒐集軍事情報的人選。

 何英鈴想起台灣航空公司孫姓同事是陸軍官校正期班畢業,有同期同學在各軍種擔任司令、副總司令之職,即與孫姓同事接觸,並兩度偕同孫姓同事前往港澳與「游先生」見面,「游先生」要求蒐集佳山計畫、F十六戰機等軍事機密,孫姓同事返國後覺得不妥,拒絕加入大陸情報組織,何英鈴才未得逞。

 2002年一月,何英鈴再度攜帶儲存不具機密性的陸軍學術季刊第二十七期內容的筆記型電腦,準備前往澳門時,被調查局台南縣調站查獲,並到其住處起出通信晶片一片。
http://211.23.10.83/news.asp?News_no=5414&News_class_no=06&Up_date=2005/09/03

回應:竹根 2005-09-05 19:08:47 (IP:  ) T 1084_R 193 引 用
推銷軍購 明天海軍再打魚雷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廣新聞網 】
廣 告
軍購條例與相關預算即將再度向立法院叩關,在立院議程召開前夕,國軍再度臨時決定邀請記者參觀海軍潛艦試射魚雷攻擊靶艦。這是繼前年漢光十九號演習後,軍方再度公開試射潛艦魚雷,並且是裝置高爆彈頭的「戰雷」,不是訓練用的「操雷」,單價高達一億新台幣,而且因為當初是秘密購買,所以打一枚少一枚。

(程嘉文報導)

軍方決定將於星期二上午在臺灣西南海域,由劍龍級潛艦發射一枚德國SUT魚雷攻擊靶艦,並且邀請記者前往左營軍港,以視訊畫面方式全程觀察魚雷發射到命中靶艦的過程。相較於前年漢光十九號演習,潛艦發射魚雷科目是國軍裝備火力其中一項,今年的漢光二十一號演習,火力展示於上個月舉行,當時用的沒有彈頭、可以回收使用的「操雷」。這回突然又通知記者要打裝有高爆彈頭、會爆炸的「戰雷」,每一枚成本高達新台幣一億元,其中為了推銷軍購(新聞、網站)的成分,就給人無限的聯想。

國軍於二十年前透過印尼軍方的協助,秘密買到這批在印尼組裝的德式SUT重型魚雷,由於得之不易、數量有限,以往不但從來不對外亮相,內部試射也都只打操雷,從來不捨得打戰雷。前年九月四號漢光十九號演習,海軍在蘇澳外海破天荒第一次射擊戰雷,沒想到卻在眾目睽睽之下脫靶,魚雷還游上宜蘭縣壯圍鄉的沙灘,把軍方顏面丟到極點。海軍加強訓練後,在十月八號私下發射一枚戰雷,成功擊沈靶艦。十月十四號上午,決定再度對外展示,沒想到魚雷又脫靶,當天下午海龍號潛艦再度發射一枚魚雷,終於將靶艦擊沈。星期二的這次試射,可能是海軍消耗的第五枚戰雷。
http://tw.news.yahoo.com/050905/4/29ecm.html

回應:竹根 2005-09-06 02:15:20 (IP:  ) T 1084_R 194 引 用
雄2E研發未完 就花5億造3枚
記者盧德允/台北報導 09/05 03:39
雄風二E型巡航飛彈,大小尺寸與美國戰斧飛彈相當,是長射程、攻擊陸地目標的戰略武器,由於研發計畫極機密,外界從未真正看過它的模樣,圖為根據各方消息繪製的想像圖。
圖由台海軍情網站提供
權威消息透露,國防部同意中科院下年度自己編列五億元預算,產製三枚雄風二E型巡航飛彈及附屬裝備,供戰備之用;另雄風二E的研發工作繼續進行,編列廿億元,以使性能達到預期目標。

雄二E是大小尺寸和功能等同美國戰斧飛彈,是中科院四大計畫之一。雖然雄二E研發工作並未完成,但因總統府、國安會和國防部認為,有必要建立一種報復性的戰略嚇阻能力,以應付中共七百枚瞄準台灣的飛彈,所以政策決定提前讓它擔任戰備。

據透露,由於雄二E只通過初期作戰測評,尚有若干目標有待克服,所以國防部未讓雄二E原本計畫隸屬的飛彈司令部編列產製預算,而要中科院自己負責。凡要服役擔任戰備的武器,原應由使用軍種編列預算,撥交中科院「委製」;但這個雄二E產製經費,是編在中科院項下。

權威消息透露,下年度編列的雄二E產製經費,共五億三千萬元,代號「迅隼」,數目是三枚。雄二E造價約一億元上下,多出的二億元是產製附屬裝備如發射箱、機動車輛、指管通情、後勤系統等,還有生產能量籌建、飛彈零組件組測。

據指出,另方面雄二E研發計畫「雄昇」則持續進行,下年度即編列了廿億元作業維持費和研發經費,是中科院經費第二大研發計畫。

據透露,這廿億元將用於研改續航推進動力,即噴射發動機和下一代的渦輪扇發動機,以延伸射程。另用在慣性導航暨全球定位系統的整合導航系統,讓它更準確地飛抵目標區上空;再來是終端尋標器,可在最後攻擊階段,讓它像美國戰斧飛彈一般鑽進窗戶,精確鎖定預設高價值目標。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881365.shtml

回應:竹根 2005-09-06 12:05:18 (IP:  ) T 1084_R 195 引 用
海軍潛艦魚雷操演 成功級等艦加直升機海空聯演
2005/09/06 11:48 Video

推軍購,海虎潛艦實彈射擊魚雷。
記者鄧若寧/高雄-台北連線報導

海軍艦隊司令部於今(六)日上午9時假台灣西南海域舉行「獵鯨戰雷射擊操演」,操演計納編本軍劍龍級潛艦一艘、成功級巡防艦二艘、S-70C直升機二架、永豐級獵雷艦一艘、大字級艦二艘、錦江級巡邏艦二艘、水中械彈處理人員一組及靶艦一艘﹙如附圖一、二﹚,合計參演官兵約八百餘人,藉以驗證劍龍級潛艦執行戰雷射擊能力與戰雷作戰效能。

海總表示,本次操演係依國防部核定「漢光21號演習」系列操演中戰雷射擊課目,主要的目的除了驗證劍龍級潛艦戰鬥系統攻擊能力,磨練官兵實際發射及操控魚雷戰術作為外,同時也驗收潛艦艦長魚雷戰術運用能力以及潛艦獵鯨戰雷實彈攻擊之作戰效能。

海軍艦隊司令部表示,由於本次操演係於台灣西南海域實施,為了讓國人瞭解操演全程實況,特別委請中科院配合以衛星微波視訊方式,將海虎軍艦射擊戰雷的畫面,經由中繼站,傳送到接收站播放。此次戰雷射擊與今年八月海空綜操操雷射擊的差異,在本次戰雷雷體裝有炸藥,而上次操雷則未裝炸藥,但是其偵搜功能與攻擊模式則完全相同;獵鯨戰雷為線導魚雷,且屬重型魚雷,在設計上,即以一枚魚雷即可擊沉一艘大型艦船為要求,兼具攻擊水面及水下目標特性,因此,可發動多重攻勢,屬於一種智慧型的魚雷,反制極為困難。

海軍艦隊司令部強調,潛艦具有良好的隱密、奇襲、獨立與廣闊等作戰特性,可長期在水下進行獨立活動,遂行反制、封鎖、佈雷、特攻、截擊、反封鎖等作戰。未來我預想作戰海域利於潛艇作戰;而潛艇更可協同水面艦艇遂行制海作戰;相較於水面艦艇,潛艦的偵蒐力、打擊力與機動力,往往可對敵方造成更大的威脅,猶如海洋中無聲無息的隱形殺手。

海軍艦隊司令部同時也指出,長久以來中共在潛艦數量上的優勢,己造成我國海上交通線的威脅;而以現今世界各國海軍無不積極發展一支符合國防戰略需求的潛艦部隊來看,我國購置8艘潛艦後,能將「對付潛艦」的難題同樣加諸於中共海軍身上,來增加中共使用武力或威脅時的成本風險與不確定性,以增加嚇阻的效能,也能消除企業界對海上安全的疑慮。

司令部強調,潛艦兵力是我台澎防衛作戰中的較佳利器,考量未來我戰略環境與敵情威脅,潛艦兵力無論在戰略或戰術上的運用,都能支持我最佳戰略構想。軍購是國人求生存、拼經濟最大保障,唯有建立堅強國防戰力,才能預防戰爭確保國家安全,期盼國人能夠堅定支持海軍建軍發展,以鞏固國防安全。
http://www.ettoday.com/2005/09/06/91-1840816.htm


回應:竹根 2005-09-06 20:12:57 (IP:  ) T 1084_R 196 引 用

海軍艦隊司令提供

回應:竹根 2005-09-08 13:57:00 (IP:  ) T 1084_R 197 引 用
錦江級艦添火力 將加雄二飛彈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軍方官員透露,海軍已完成規劃,「錦江」級巡邏艦近期每艘將加裝四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中科院改良射控系統後,「錦江」級艦也將擔負起搜索目標並導引飛彈快艇發動攻擊的任務。

軍方指出,透過這次改良案,我國作戰軍艦就全脫離「砲艦」時代,海軍正式邁入飛彈時代。

錦江級軍艦是海軍為了彌補國造成功級、法國拉法葉級與美國諾克斯級巡防艦服役後,二線輕型兵力的缺口而建案,一九九○年代以「光華三號」為代號,由國內自行設計建造,排水量為五百噸級,總共建造十二艘,全部隸屬基隆一三一艦隊。

雖然名為巡邏艦,但是錦江級艦的武裝卻相當單薄,除了第一艘錦江號配備雄風一型反艦飛彈之外,其餘十一艘最大的武裝只有四○快砲與機槍,僅比海巡署的艦艇火力稍強,海軍對於如此單薄的火力亦甚感憂心。

軍方表示,海軍已逐步汰除二次大戰時期建造的老陽字號驅逐艦,每艘老軍艦上還有一些較新的裝備可以繼續服役,海軍因此把腦筋動到目前還沒有飛彈的錦江級艦上。

目前規劃,十二艘錦江級艦每艘都將部署四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這種飛彈射程長達一百五十公里,是海軍現有反艦裝備主力,當年部署時,連日本海上保安廳、海上自衛隊都曾派員打探消息,希望能夠獲得更多的細節數據。

錦江級艦 艦隊防禦新前鋒

記者許紹軒╱特稿

海軍規劃在錦江級艦加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將使得錦江級艦終於可以擺脫噸數雖大,火力卻弱於飛彈快艇的窘況,未來當紀德艦成為海軍混編特遣隊的中心之後,錦江級艦將成為艦隊最外層的防禦與哨戒,帶領飛彈快艇對中國海軍艦隊或登陸船團發動第一波遠距攻擊。

以輕量化快艇搭載反艦飛彈,最早是由蘇聯所提出的概念,後來在幾次以阿戰爭也實際驗證飛彈快艇的效能確實相當卓越,從此也讓台灣對飛彈快艇部隊建立信心。目前我國海軍有五十噸的海鷗級飛彈快艇,共有五十艘隸屬於海蛟大隊,主要的武器配備是二枚雄風一型反艦飛彈。

近二百噸的第二代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已經完成原型艇設計,也已經完成後續二十九艘的建造案,光六快艇配備四枚雄二飛彈,未來也將部署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

若不管戰時兵力的運用細節,光是由以上的數字來看,我國海軍錦江級艦再加上海鷗級快艇在內的輕快兵力,反艦飛彈一次射擊最大量將有四十八枚雄二飛彈與一百枚雄一飛彈;若以錦江級艦加上光六快艇,光是雄二飛彈就有一百六十八枚,一次要面對這麼大量的飛彈,很少有國家的海軍能夠抗衡。

錦江級艦能夠配備雄二飛彈,代表我國海軍無論一線與二線的作戰兵力,都已經完全沒有純粹的火砲軍艦,這也是海軍驅逐艦從一九七○年代加裝以色列天使飛彈等一系列改裝開始,所走過三十餘年的飛彈化歷程。
http://www.libertytimes.com/2005/new/sep/8/today-fo3.htm

回應:竹根 2005-09-09 15:18:03 (IP:  ) T 1084_R 198 引 用
泛藍一致反對愛國者 潛艦反潛機有變數
中廣新聞網 2005-09-09 13:30

三大軍購在愛國者飛彈改列年度預算之後,再度向立法院叩關。親民黨已經表達了三項都反對的立場,而國民黨的態度在宋馬會之後,也由可以接受付委轉趨保留。不過目前看來,國親反對愛國者飛彈態度一致,至於對潛艦與P-3反潛機,國民黨會不會堅持杯葛,還有變數。(程嘉文報導)

羅技

九月六號晚間,馬英九與王金平會面,會後王金平方面傳出消息,認為馬英九已經同意王金平的見解,讓軍購預算付委到立院國防委員會進行討論,再進行刪減。不過第二天下午宋馬會之後,國民黨的態度受到親民黨的影響,轉為認定愛國者飛彈的採購案違反去年的320公投,也不贊成將潛艦與P-3反潛機的軍購條例付委,主張這兩項軍購應該改編為年度預算。也因為如此,氣得民進黨團大罵馬英九,說他是被宋楚瑜所綁架。

不過由於國民黨的軍購小組內各立委對此態度不一,如帥化民、林郁方等人就曾經表示,年度預算或特別預算只是次要的問題,重點是軍購到底能否符合我方需求,數目與價格合不合理。但是如果國民黨在此的立場明顯跟親民黨不同,也必須考慮到親民黨會不會在黨產條例上扯後腿的問題。因此馬英九並沒有把話說死,只說要由黨團決定,所以預定下週一舉行的黨團大會,是否會堅持杯葛特別預算,還不一定。

不過對於愛國者飛彈方面,因為牽涉到藍軍極度反感的320公投,目前雙方反對這項預算的共識相當高。
http://news.yam.com/bcc/politics/200509/20050909052104.html

回應:竹根 2005-09-12 23:29:53 (IP:  ) T 1084_R 199 引 用
防空飛彈 大幅提升拉法葉艦戰力 國製「天劍」 斬斷法生意
吳明杰/台北報導 2005-09-12 02:30

權威消息透露,由中科院研發多年的艦載「天劍二型」防空飛彈和垂直發射系統已經驗證成功,海軍準備在明年將這型國人自製的高性能飛彈裝備在法製的拉法葉艦上,讓拉法葉艦的防空能力大幅提昇,再也不需藉由配備標準飛彈的成功級艦護航才能作戰。

羅技

也因此,海軍確定不向法國採購原配備在拉法葉艦上的ASTER-15型防空飛彈,高階將領說,「自己會做,何必浪費錢。法國人這筆生意沒了!」不僅如此,未來十年也看不到法國在台灣還有什麼武器市場。

預計明年裝上拉法葉艦

將領說,中科院研發的「天劍二型」垂直發射系統已驗證成功,外界擔心的介面整合也沒問題,唯一還在努力的,是加裝劍二飛彈後可能會影響拉法葉的匿蹤功能,這部分中科院有信心突破,預計明年就可裝上拉法葉艦,取代艦上現有老舊並只具備低空防禦能力的海欉樹飛彈。

同樣在今年獲得突破發展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將領說,由於飛彈都有壽限期,一次生產太多沒用,海軍也委託中科院採取「小批量生產」,例如每年生產十枚,就已經足夠因應戰備,未來四艘紀德艦陸續返台後,因為載台夠大,也會加裝「雄風三型」飛彈。

我向法採購的六艘拉法葉艦,過去除被外界質疑價格過高、有內幕,最被詬病的是和其他國家買到的拉法葉艦相比,就如同空船一艘,完全沒有武裝和防禦戰力,主因當時法方對艦上配備的反艦飛魚飛彈和防空ASTER-15,都開出高於國際市場四倍的天價,導致我方只好買空船回來,再加裝國造「雄二」反艦飛彈和美製海欉樹飛彈。

但因海欉樹飛彈僅具備低空防禦能力,如拉法葉遭遇戰機空襲,只能等著挨打,海軍後來採取編隊方式,納入具備標準一型防空飛彈的成功級艦為拉法葉艦護航,才能稍許彌補拉法葉艦防空戰力空隙,只是標準一型飛彈每次也僅能接戰一個目標,戰時都自顧不暇,為拉法葉艦護航恐怕也僅具心理作用。

法方坑人 這回生意沒了

近年國際軍火界盛傳,台灣有意將六艘拉法葉艦送回法國洛里昂造船廠(LORIENT),加裝ASTER15型艦空導彈等武器裝備,據傳法方開價高達九十億法郎,價格等同再買兩艘拉法葉,台灣軍方覺得這簡直是「坑人」,加上國造劍二逐漸成熟,因此決定放棄這項採購。據透露,近期法方再向我方降價兜售,但我方反應冷淡表示已無需求。

中科院多年前開發已經擔任戰備的空射型「天劍二型」飛彈,不僅成功衍生出陸射型,最新的艦射型也接續驗證成功。過去因艦射型的射控系統無法與拉法葉艦的介面整合,傳出海軍計畫把「天劍二型」改裝備在濟陽級(諾克斯級)巡防艦,而拉法葉最終還是必須向法方採購ASTER-15型防空飛彈。

但據指出,中科院已針對艦射「天劍二型」飛彈完成驗證,特別是過去遭遇到垂直發射技術問題,如向量推力控制系統和冷射型垂直發射系統的技術障礙都已克服,過去中科院的「光華二號」通用操控戰系台雷達幕中,顯示「天劍二型」飛彈將由3D雷達、RSSC雷達導控,也意味拉法葉艦也將加裝中科院的X波段3D雷達。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509/20050912075995.html

回應:竹根 2005-09-12 23:36:36 (IP:  ) T 1084_R 200 引 用
中科院「天劍二型」飛彈
吳明杰 2005-09-12 02:30

中科院近來在飛彈研發上連連告捷,不僅「迅隼」巡弋飛彈(雄二E)、「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接續完成試射驗證,原空射型「天劍二型」飛彈的陸射和艦射系統研發也宣告成熟。「天劍家族」已成為國造飛彈中,唯一擁有陸海空不同類型全方位對空作戰能力的飛彈,不但可對共軍戰機跨越台海形成嚇阻,也為國軍節省不少外購武器預算。

股神通

「天劍二型」飛彈的前身是「天劍一型」空對空飛彈,是台灣第一種自研的空對空飛彈﹐性能類似美國響尾蛇飛彈(AIM-9),中科院於一九八五年再開發更先進的中程主動導引「天劍二型」,以配掛在國造IDF經國號戰機上,並於九六年完成全戰備測試,美國也因台灣成功研發具有「射後不理」能力的「天劍二型」,後來才同意售台同等級的AIM-120飛彈供我F-16戰機武裝。

「天劍家族」系列飛彈,除已服役的天劍一、二型空對空飛彈外,中科院隨後又開發出「天劍一型」陸射系統(代號「捷羚系統」ANTOLOPE),先前已撥交防空部隊服役,擔負戍守機場的低空防禦任務,這套系統目前繼續提昇換裝為「天劍二型」陸射系統。

據指出,「天劍二型」再加裝向量噴嘴後,陸射系統能以九十度垂直發射。此外,由於美方仍未同意台灣採購「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中科院也授命開發「天劍二A」反輻射飛彈,以因應中共在東南沿海部署的S-300防空飛彈威脅。

至於最困難的艦載垂直發射系統,中科院在今年也突破冷射技術瓶頸完成驗證,目前海軍沒有任何艦艇裝備最先進的垂直發射系統,各型防空飛彈的發射都有死角,包括新採購配備有「標準二型」的紀德艦在內也一樣,拉法葉艦未來配備「天劍二型」防空飛彈後,空防戰力將從目前墊底一耀居冠。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509/20050912075993.html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一)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