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武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一)

頁次: 1 2 3 4 5 6 
發表:竹根 2004-09-21 01:47:21 閱覽數:854746 (IP:  ) T 1084_R 0 引 用
聯合報

美售台E2C空中預警機 交機 93-08-18   寄給朋友

記者(華盛頓林寶慶/十三日電)

  美國售台的第一架E2C鷹眼二○○○空中預警指揮控制機十一日在佛羅里達州聖奧古思丁諾斯洛普格魯曼機廠交機,我空軍副總司令葛光越參加交機儀式。

美國一九九九年決定售台兩架全天候E2C鷹眼二○○○,價款四億美元,第 架仍在建造中,將於稍晚交機。預計這兩架新生力軍將有助於改善台灣的空優。台灣已有四架E2T空中預警機。

葛光越此次來美曾到華府、夏威夷等地與美方進行政策、安全及空軍項目的會議。葛光越一行已返台。

E2C鷹眼二○○○為美國海軍現役中型空中預警機。E2系列在美國是由海軍使用,為航空母艦打擊群的空中神經中樞,一艘航母基本配備四架E2C,是整個編隊的千里眼。美國外銷的E2C則為多國的海空軍使用。

E2C也稱為「空中指揮所」,除擔任空中戰術預警及指揮控制,並可從事偵查聯絡、打擊截擊控制、搜救指揮及通信中繼任務。E2C裝備的數據鏈,可使其他飛機關閉雷達自我隱蔽。

E2C配合神盾雷達戰鬥系統可提供重要的空優條件。

台灣的四架E2T是美國在一九九三年出售的,價款七億美元。E2T是美國專門針對台灣需要進行改進的預警機,其中的T代表台灣。
http://times.hinet.net/SpecialTopic/930818-fighterplane/2811898.htm

回應:竹根 2005-05-14 01:53:39 (IP:  ) T 1084_R 101 引 用
軍機洩密「比想像中嚴重」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05/12 14:36
檢調徹查國防部電訊發展室少校莊柏欣涉及洩密案,發現莊接觸機密等級不低,他夾帶的隨身碟中,除有我方軍演資料外,有關台灣與外國商業合作的衛星偵照系統情資,幾乎全被他複製,調查局擔憂,國安局、國防部嘔心瀝血建制的影像情蒐網,已經破功。

儘管國防部強調莊柏欣層級低,傷損可以控制,不過,專案小組看法卻不相同,認為莊刺蒐到的機密,「比想像中的嚴重許多」,軍方欲善後,並不容易。

據透露,電訊發展室曾透過美國國安局引介,發展衛星偵蒐系統,監控中國武裝活動,並在台灣設立電偵站,上億元經費由國安局密帳預算開支。民國86年,美國聯邦政府同意「Space Imaging」公司將「IKONOS」衛星空照高解析度影像出售台灣,並在陽明山設電偵站,成立「浩全專案」,另後續發展「啟元專案」,設電偵站於台北縣林口,辦案人員擔心,兩專案恐怕全被對岸知悉。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671371.shtml

飛彈判讀參數 「極機密」等級
記者盧德允/台北報導 05/11 03:45
國防部官員說,等中共發射飛彈了我們才用愛國者飛彈去攔,成本效益太低,且攔截率有限,為了在戰時設法進行「源頭打擊」,鏟除威脅,必須事先建立中共飛彈部隊作戰序列、部署、藏匿和發射地點,才能有效,這就是所謂「飛彈判讀參數」。此類情報價值極高,都是「極機密」等級。

國防部官員說,莊姓少校到底交付黃姓民眾什麼資料,僅憑「飛彈判讀參數」幾個抽象字眼,外界不易判斷這分資料到底是什麼內容。它也可能是我方的飛彈部隊部署的機密資料,諸如陣地位置、番號、數量和種類等等。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668638.shtml

回應:竹根 2005-05-15 17:43:17 (IP:  ) T 1084_R 102 引 用
參謀總長李天羽 將訪美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三日報導〕據了解,台灣國防部參謀總長李天羽將於五月二十日訪問華府,拜訪美軍參謀聯席會議主席邁爾斯,以及即將從參謀聯席會議副主席職務扶正,接替邁爾斯的培斯,還有新任副國防部長殷格蘭等美軍高階將領。國防部駐美採購組並一反過去低調作風,邀請駐美軍官及其眷屬於二十二日中午在採購組聯誼廳為李天羽舉辦歡迎餐會。

由於李天羽這次訪美藉著端午節之名公開慰勞駐美軍官及眷屬,引起一些華府人士揣測,軍購特別預算案可能在國親兩黨主席訪問中國後有進展,因此李天羽才會選擇五月訪美,並且改變以往低調作風。

據了解,李天羽可望於五月二十至二十七日訪問華府,主要和美軍參謀聯席會議主席邁爾斯、副主席培斯會面,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費斯、助理部長羅德曼、主管亞太事務的副次長勞理斯等人也預定與李天羽會談。雙方可望就軍購預算的進展,美台軍事合作交換意見。

在李天羽訪問華府之前曾經來訪過的參謀總長是唐飛,當時唐飛曾經進入五角大廈與美方官員會談。李傑任參謀總長時原本有意在去年下半年訪問華府,但是因美方高層官員行程無法配合而推遲。這次李天羽得以順利訪問華府並獲得美方高規格接待,除了接續雙方中斷數年的軍事高級將領訪問之外,一般認為與軍購案可能在立法院可能獲得進展有關。而李天羽在駐美代表處正式與駐美軍官和其眷屬舉行餐會更是台美斷交後少見的場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may/today/today-p4.htm

回應:竹根 2005-05-20 03:28:11 (IP:  ) T 1084_R 103 引 用
兩架改良預警機運抵高雄港 全天候監控共軍動態
2005/05/19 22:14

空中預警機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我國向美國採購的兩架性能提升型E2T預警管制機,經由海運運送後,19日已正式抵達高雄港並在組裝後服役。為配合向美國增購E2T鷹眼空軍預警機返台,在美國的協助下,空軍已對台灣現役E2T鷹眼空中預警和控制飛機的電子系統進行升級。

兩架反潛預警機由陽明海運「達明」輪載運,19日下午進泊陽明海運專用的高雄港第70號碼頭,由軍方人員和貨櫃裝卸工作人員卸儲。

這項代號為「玄機計劃」的電戰預警機隊改良案,將包括提昇現有C-130HE「空載電戰平台(AESS)」、E-2T預警管制機與F-16戰機間的「資料鏈(DATA LINK)」傳遞介面,以及目前仍被台美雙方列為高度機密的「預警偵搜系統」。

空軍將領指出,兩架性能提升型E2T鷹眼2000空中預警機返台後,台灣將可以達到全天候都有早期預警,「在空機」(於空中執勤之任務機)24小時監控對岸軍事動態的能力。

空軍是在民國84年以7.6億美元從美國訂購4架E2T鷹眼機載預警機,後來此4架E2T鷹眼機載預警機並與EC-130電戰機共同組成「空中預警電子戰機隊」,成為空軍早期預警及指揮的重要一環。

由於這4架E2T鷹眼機仍無法提供全天候執勤,空軍乃決定再向美方購買兩架E2預警機。首架增購的E2T鷹眼空中預警機,是在美國時間去年8月11日在佛羅里達州交貨,第二架在去年12月建造出廠。

由於事涉機密,相關人員都三緘其口,只表示兩架反潛預警機19日由美國裝運來台,至晚間完成卸儲作業後,暫時安置在碼頭區待命,並由軍方衛兵看守警戒,預定利用深夜運出港區。
http://www.ettoday.com/2005/05/19/91-1792907.htm

回應:竹根 2005-05-23 15:13:28 (IP:  ) T 1084_R 104 引 用
電展室台諜案 情報賣6次 破案掌握進度藏玄機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時電子報 】
廣 告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本投票題目由TVBS提供)
行政院表示對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每天開放一千人、限期停留十天。請問您認為這樣的規定太嚴格、太寬鬆還是剛剛好?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呂昭隆/調查採訪調查局上周查獲國防部電展室現役、退役校級軍官的台諜案,由於涉及兩岸「密碼戰」與破譯工作,虛虛實實,我方仍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害」。同樣地,中共因應此案,勢必也要調整若干電訊與密碼作為。

據了解,電展室莊柏欣少校賣給中共的情資,都是在電展室的「電腦共用資料庫」取得,這些都是我方截取中共的電訊密碼,主要是中共內部軍事動態,大多已破譯,所以是明文,有些則是尚未破譯的訊號或密碼。

相關人士指出,這些情資放在「電腦共用資料庫」,是讓我方破譯人員或情報分析人員,能取得所需資訊,並歸納分析中共的軍事動態。電展室這個資料庫,好比超市陳列各式各樣的原料與食品,(即破譯與未破譯的訊號、密碼),供消費者挑選。而電展室的工作人員,如密碼破譯人員,進資料庫如同去超市,由資料庫中「找自己需要的材料」,再研析成一分有價值的情報。因為,莊柏欣是電展室成員,所以進得去共用的資料庫。由於都是攔截中共電訊,所以並無我方飛彈資料外洩情事。

此外,真正重大的破譯,都是專案,或由個人,或是一組人作業,不會放在共用資料庫中,因此,莊員取得的情報並非「要害」,但是,中共還是可以由其所提供情報,判斷出其電訊與密碼,有那些已遭我方截取或破譯。

據了解,莊柏欣前後賣給中共六次情報,中共給的金錢數字,以第一次最多,主要目的是「養線」,最後一次給的情報,中共僅付數萬元酬勞。

在莊柏欣案中,兩岸也有虛虛實實的「密碼戰」交手,特別是,國安局長薛石民於立法院的詢答,頗富玄機。

薛石民先說國安局在全案破獲前半年即掌握,後又改口是破案前三天才知。情治官員分析,薛石民的說法有兩種可能情況,一是我方於半年前掌握莊案後,故意放些假情資,或是本來破譯並且會放到資料庫的電訊,不再放,假裝破不了,讓中共繼續使用這套密碼傳遞方式;另一種可能是,軍情單位真的是破案前才知道,根本來不及作假、放餌,調查局就動手抓人了。

不管莊柏欣是否成了「反間」,可確定的是,他第一次給中共的情報是真的,中共可藉此研判出我方在密碼戰有多少能耐,同時調整其遭我方破譯的電訊傳遞方式,或是「密鑰」﹔對我電展室言,得另起爐灶,重新開始部署。
http://tw.news.yahoo.com/050523/19/1v3ou.html


回應:竹根 2005-05-23 22:19:43 (IP:  ) T 1084_R 105 引 用
李傑:美方私下表示潛艦可能生變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廣新聞網 】
廣 告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本投票題目由TVBS提供)
行政院表示對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每天開放一千人、限期停留十天。請問您認為這樣的規定太嚴格、太寬鬆還是剛剛好?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國防部長李傑(新聞)今天在立法院答覆民進黨(新聞、網站)委員李文忠質詢時指出,針對我方對軍購(新聞、網站)案討論始終懸而未決,美方正式管道目前雖然沒開口,但非正式管道已經表示有可能生變。

另外關於P3反潛機,美方已經正式行文表示,如果五月底之前不能肯定,美方會將原訂賣給我國的十二架飛機轉售給優先順序下一位盟國。

(程嘉文報導)李傑在國防委員會再度呼籲,能夠儘快讓軍購預算案付委,他甚至說,對於刪減的數目字沒意見。

而在答覆李文忠質詢時,李傑也說,美方的非正式管道,如智庫或退休將領等,已經向我方表達潛艦案可能有變。

另外關於P-3反潛機,美方則是正式行文指出,如果我方還不能決定,原本我國已經挑選的十二架美軍現役P-3,將會由下一順位的購買國取得。
http://tw.news.yahoo.com/050523/4/1v65h.html

回應:竹根 2005-05-23 23:17:30 (IP:  ) T 1084_R 106 引 用
兩岸密碼戰 天天過招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時電子報 】
廣 告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本投票題目由TVBS提供)
行政院表示對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每天開放一千人、限期停留十天。請問您認為這樣的規定太嚴格、太寬鬆還是剛剛好?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呂昭隆兩岸「密碼戰」,也就是所謂的訊號情報的傳遞、攔截與破譯,是情報戰中最具挑戰,也最神秘的一環。它是無形的,看不見,摸不著,卻天天在空中,在密碼破譯員的腦子,在超級電腦快速運算中,交手過招。

據了解,中共負責「密碼戰」的單位,稱為「技術偵察部」,隸屬於解放軍總參,總人數約有三十餘萬人﹔其中,專責從事台灣電訊情報偵蒐、破譯與研析的人員,估計約有十萬兵力。中共偵蒐台灣訊號情報最大的重鎮,設於雲南省。

中共使用的保密器與「密錀」,與西方世界趨勢一樣,但水準與最先進的美國、德國,還有一段差距,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也也創造了一套中文密碼,只是極少運用。

至於台灣的電訊情報,有三個單位,包括國防部電展室、國安局電研中心、軍情局的電研室。在任務區隔上,國安局主要是攔截破譯國際訊號情報,軍情局針對中共地面軍事情報,國防部電展室則負責中共所有空中的訊號情報與破譯。

現代「密碼戰」的訊號情報,是高科技的情報工作,台灣的人才相當優秀,保密器由中科院自行研發,國安局有超級電腦運算。台灣有三部超級電腦,少了它,就會在「密碼戰」中落下風。

二○○一年,美軍的電子偵搜機與中共的殲八戰機,在南海擦撞,事後美方與中共談判,我方提供包括撞機前的飛行員通訊,以及事後中共高層政策指示等情報,都是電展室攔截破譯的。

國防部電展室還有一個任務,就是扮演預警角色,一旦中共武力犯台,希望能從訊號情報中,掌握機先。因此,除了台灣的電監站,在東南亞還有兩座電監站,以更全面掌握中共沿海當面的所有空中訊號。
http://tw.news.yahoo.com/050523/19/1v3ot.html

回應:竹根 2005-05-24 02:37:36 (IP:  ) T 1084_R 107 引 用
兩岸密碼戰 天天過招 【中時電子報 】

呂昭隆兩岸「密碼戰」,也就是所謂的訊號情報的傳遞、攔截與破譯,是情報戰中最具挑戰,也最神秘的一環。它是無形的,看不見,摸不著,卻天天在空中,在密碼破譯員的腦子,在超級電腦快速運算中,交手過招。

據了解,中共負責「密碼戰」的單位,稱為「技術偵察部」,隸屬於解放軍總參,總人數約有三十餘萬人﹔其中,專責從事台灣電訊情報偵蒐、破譯與研析的人員,估計約有十萬兵力。中共偵蒐台灣訊號情報最大的重鎮,設於雲南省。

中共使用的保密器與「密錀」,與西方世界趨勢一樣,但水準與最先進的美國、德國,還有一段差距,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也也創造了一套中文密碼,只是極少運用。

至於台灣的電訊情報,有三個單位,包括國防部電展室、國安局電研中心、軍情局的電研室。在任務區隔上,國安局主要是攔截破譯國際訊號情報,軍情局針對中共地面軍事情報,國防部電展室則負責中共所有空中的訊號情報與破譯。

現代「密碼戰」的訊號情報,是高科技的情報工作,台灣的人才相當優秀,保密器由中科院自行研發,國安局有超級電腦運算。台灣有三部超級電腦,少了它,就會在「密碼戰」中落下風。

二○○一年,美軍的電子偵搜機與中共的殲八戰機,在南海擦撞,事後美方與中共談判,我方提供包括撞機前的飛行員通訊,以及事後中共高層政策指示等情報,都是電展室攔截破譯的。

國防部電展室還有一個任務,就是扮演預警角色,一旦中共武力犯台,希望能從訊號情報中,掌握機先。因此,除了台灣的電監站,在東南亞還有兩座電監站,以更全面掌握中共沿海當面的所有空中訊號。
http://tw.news.yahoo.com/050523/19/1v3ot.html

回應:竹根 2005-05-24 12:24:29 (IP:  ) T 1084_R 108 引 用
中國海測船入侵與海巡艦僵持西南海域驚見「奮鬥4號」等三調查艦海基會函海協會要求離開我海軍艦隊必要時支援 寄給朋友  
【台灣日報 】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繼中國海測船「探寶號」日前闖入台灣經濟水域不久,我國海軍與海洋巡防總局再度發現隸屬中國國土資源部包括「奮鬥4號」在內3艘的地質調查艦,又公然入侵台灣西南方我專屬經濟水域。海巡署雖緊急增援船艦馳援,向該船喊話要求立即離開,惟對方置之不理,雙方在海面上僵持不下。這是不到1個月內,中國官方海測船兩度入侵我海域,行徑囂張。

對此,海基會昨日下午已去函中國海協會要求「奮」艦離開,而我海軍艦隊也透過觀通系統嚴密監控,俾便必要時前往支援。

海岸巡防署宣示,該署對「外國」船隻進入我方海域進行探測的行為,除將盡力維護我方海域管轄權,執行驅離,未來還將針對海域管轄權「12浬擴充到200浬的任務需求」,未來該署除將爭取建立海巡基地外,並將增建大型船艦及設備,以充實海域執法能量,維護台灣海域主權及資源。

海巡署昨日表示,前(22)日11時,我方發現中國國土資源部地質調查局「奮鬥4號」探測船位於高雄西南方95浬處實施探測。海巡署立即調派在航的「德星艦」前往處理,並協調空勤總隊派定翼機協助。

海巡署進一步指出,當日下午17時30分,海巡署「德星艦」又於北緯21.05度、東經118.43度,距高雄西南方91浬處發現「奮鬥4號」及中國工作船「穗漁140號」及「穗漁220號」共3艘,疑似實施探勘及其他企圖不明的作為。由於位處我方經濟海域範圍內,「德星艦」也立即向其喊話,請其離開我國海域並開始執行驅離任務。

海巡署說,雙方船艦僵持到18時20分,海巡署遂調派「澎湖艦」增援。昨日(23日)8時再指派「福星艦」、「偉星艦」趕往現場配合處理。至昨日中午12時,「奮」船位於高雄西南方約110浬處抗拒離去,現該署巡防艦仍持續採取驅離作為。海巡署表示,自5月3日中國「探寶號」海測船進入我方經濟海域,遭該署驅離後,不到1個月內,中國海測船二度進入我方經濟海域實施探測,已嚴重侵害我方海域管轄權。

海基會表示,「奮鬥4號」目前正於我方西南方約100浬處海域進行探勘作業,因上述海域係屬我方專屬經濟海域,依「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暨大陸礁層法」規定,從事任何探勘、調查等相關活動,均應經我方政府許可,中國方面未經我方政府許可,該探測船的行為已明顯觸犯我方法令。

據了解,「奮鬥4號」隸屬於廣州地質調查局,屬於「地質地球物理調查船」,船齡雖然老舊,但也曾多次入侵日本水域,對台、日兩國的海巡單位而言,奮鬥4號的身影是「耳熟能詳」的角色。
http://tw.news.yahoo.com/050524/46/1v8ef.html

回應:竹根 2005-05-25 22:10:34 (IP:  ) T 1084_R 109 引 用
國軍將領異動湯家軍鹹魚翻生,陸小榮調升馬防部司令、程士瑜回陸總部李傑善意令人關切。
2005-05-25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國軍高階人事近日異動,國防部長李傑在「漢光21號演習」實兵操演前夕,調動策劃操演的現任國防部作戰計劃次長吳斯懷中將,現任馬祖防衛司令部司令程士瑜中將將接任國防部作戰計劃次長一職。吳斯懷調回陸軍總部接任準則會主委,原任準則會主委陸小榮中將調升馬防部司令。上開人令可望於6月1日生效。

此外,懸缺已久的國防部青年日報社長一職將確定由副社長陳兆玠上校升任,原本昨日已經呈報給部長李傑批示的海軍高層人事調動,則因李傑部長對其中部分人選有意見而遭退件,由海軍總司令陳邦治再帶回海軍總部重新呈案。

據了解,陸軍3位互相調換職務的中將都是出身陸軍官校43期畢業,其中可望接任馬祖防衛司令部司令的陸小榮為陸軍留美派將領出身,自美國戰爭學院畢業,是陸軍少數的留美將領:而可望接任國防部作戰計劃次長程士瑜則是「老作戰」出身,曾擔任過陸軍總部作戰署副署長、師長、國防部作戰助理次長執行官、花東防衛司令部司令官及馬祖防衛司令部司令官等職,是前任國防部長湯曜明極為倚重的作戰專業將領。

據稱,包括陸小榮、程士瑜等都是被視為前國防部長湯曜明的左右手,曾任花防部的程士瑜被平調到馬防部,令外界跌破眼鏡,如今卻能由外島軍級指揮官回到國防部擔任作戰計劃重要職缺;陸軍準則會主委更為「冷衙門」,陸小榮卻能從此調升到重要主官歷練的馬防部司令官的職務,都被軍方內部視為李傑釋放對「湯軍」的善意指標。

消息來源說,李傑先前對於陸軍8軍團少校副營長經營地下錢莊問題,重懲包括屬於「湯家軍」要角的現任陸軍副總司令趙世璋中將與湯曜明擔任部長時的辦公室參謀主任趙克達少將,當時軍方即認為李傑有藉機整肅「湯家軍」之嫌,惟在6月1日的人事調動中,湯軍另外兩位指標性人物陸小榮與程士瑜等人卻從冰宮裡翻身,此一對「湯家軍」釋出善意的動作,頗令政壇關切。 .....2005-05-25【台灣日報】
http://www.taiwandaily.com.tw/index03.php?news_id=44458&datechange=2005-05-25&news_top=c2

回應:竹根 2005-05-25 22:19:49 (IP:  ) T 1084_R 110 引 用
吳儀拒會小泉因台灣領密訪日本?

就在中國大陸副總理吳儀前往日本訪問期間,據指出,台灣總政戰局局長胡鎮埔上將上週也低調赴日,成為台灣首位前往日本訪問的上將級官員。

中國時報5月25日報導,儘管軍方「公開說法」指稱胡鎮埔是利用週末假日去日本「觀光」,但由於胡鎮埔當天來回、「觀光」時間不到24小時,再加上胡鎮埔與國防部長李傑互動良好,也有一說指出,胡鎮埔是銜李傑之命為「台日區域安保」訪日,值此東北亞周邊局勢敏感、國安單位又將日本視為重要工作目標之際,備受矚目。

針對胡鎮埔前往國外訪問一事,國防部照慣例不予評論,軍方人士則私下表示,台灣民眾向來是日本國外觀光客最大宗,就算胡鎮埔利用假日前往日本散心,也沒有什麼特殊。 )

不過,熟悉日台關係的人士則表示,過去從未聽說日本同意台灣上將級官員前往訪問的先例,胡鎮埔如確實獲准成行,應該是中日斷交後首位赴日的現役上將,顯示日台關係確實越來越密切。尤其胡鎮埔剛離開日本、吳儀就取消拜會小泉首相,雖然兩件事不見得有直接關係,但仍會令人聯想。

相關人士指出,軍方將領常藉著與他國軍事交流互訪名義,在我外交事務上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參謀總長訪問美國是否順利,就被視為美台軍事交流的重要指標。只不過,過去出訪者多為軍令系統官員,胡鎮埔以政戰官員之姿出訪頗罕見,也因此引發臆測。

軍方內部盛傳,之所以派遣政戰系統而非軍令系統將領訪日,是考量中共副總理吳儀當時也正在日本訪問,由於吳儀此行是為修復「中」日關係,如日方同意台灣軍令系統官員前往,消息萬一曝光勢必引發北京抗議,所以才由胡鎮埔出馬,再加上胡鎮埔與國防部長李傑互動十分良好,如果說胡鎮埔真是銜李傑之命與日本軍方接觸,外界也不會太意外。

儘管軍方不願證實胡鎮埔是否出訪日本,但不可諱言的是台日關係近年越發密切,現任日本交流協會主任長野陽一,也具有軍方背景,雖然已經退役,實際上扮演角色是日本駐台防衛武官。

無獨有偶,國安局駐派日特派員也是現役中將,再加上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多次赴日訪問,民進黨立委蔡同榮等人也在立院持續推動「美日台區域安保戰略伙伴關係」,在東北亞關係緊張的此刻,日台關係的後續發展也備受矚目。
http://www3.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Forums/BackStage/
2005_5_25_3_43_46_361.html

回應:竹根 2005-05-25 22:34:38 (IP:  ) T 1084_R 111 引 用
多維詳訊﹕兩台艦強行驅離大陸「奮鬥四號」海測船

多維社記者綜合報導/據中央社報導,出現在高雄西南方海域已三天的中國海測船「奮鬥四號」,在海巡署兩艘艦艇嚴密監控下,於五月二十四日晚近七時收纜停止作業,然後朝向海峽中線駛去;不過,海巡署仍持續監控行動。

海岸巡防署勤指中心指出,「奮鬥四號」進入台方海域實施探勘歷時三天,在派出兩艘海巡艦艇持續驅離下,已於晚上六時四十分,在距高雄西南方九十六浬處(北緯21度54分;東經118度48分)收纜並停止作業,並以時速十二節速度朝向海峽中線駛去。

有鑑於中國海測船以往有過「去而復返」例子,海巡署「巡護二號」及「欽星艦」二艘巡防艦仍持續在旁監控,確保「奮鬥四號」駛離台方經濟海域為止。

中國時報報導說,台灣二度發函大陸及海巡署驅離戰術奏效,中國大陸海測船「奮鬥四號」進入台方海域探勘,與台方海巡人員僵持三天,五月二十四日在海巡艦艇強烈驅離下,下午十八時在距高雄西南方九十六浬處開始收纜並停止作業,以十二節的速度向海峽等距中線駛去,海巡署「巡護二號」及「欽星艦」二艘巡防艦持續在旁監控,直到「奮鬥四號」駛離台灣經濟海域為止。

「奮鬥四號」探測船入侵台灣西南方海域進行探勘,二十四日更以電纜線毀損,要求到台灣灘修理,遭海巡署拒絕,原本海巡署已下最後通牒,二十四日若再不走,將依法登檢,但礙於台海情勢一觸即發,擔心造成嚴重衝突,海巡署研議後上午再請陸委會、海基會,二度發函大陸方面,若「奮鬥四號」仍拒不離去,海巡署本於職責將採必要手段。

海巡署指出,大陸「奮鬥四號」探測船二十二日起即在台灣西南方海域進行探勘作業,與台方僵持三天,二十四日下午十三時,船隻移動到高雄西南方九十五.八三浬處,仍不顧台方要求,持續滯留在台方海域作業。海巡署目前派遣「巡護二號」及「欽星艦」二艘持續在旁監控,並以鳴笛、廣播等方式對「奮鬥四號」驅離。

海巡署長許惠祐表示,先前「探寶號」在台灣海域滯留十天才離開,但這次台方絕不會再讓大陸探測船為所欲為。海巡署二度函請陸委會及海基會發函大陸,並加派艦艇驅離,雙方僵持三天,二十四日下午十六時四十分,「奮鬥四號」終於收纜並停止作業,向海峽等距中線駛去。

台灣軍情單位從大陸海測船「探寶號」、「奮鬥四號」接連在東港西南方海域出沒,研判其任務應是探勘世紀能源-可燃冰。

軍情單位表示,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在四年前即在中國南海北部發現「可燃冰」,而此處蘊藏量占全球首位,因此研判此次主要任務應是探勘這項世紀新能源。

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主要從事國家基礎性、綜合性、戰略性和公益性的海洋地質調查研究等工作。該局表示「奮鬥四號」的行程、任務以及「可燃冰」等相關資訊,純是單位內部的業務機密,「對外不予評論」。

據指出,這項可燃冰探勘計畫是由中、德雙方的科學家合作執行,位置在東沙島以東的海域,水深約七五○到八百米之間,面積約四三○平方公里,以「九龍甲烷礁」為名,其中九為多國合作之意、龍代表中國。

這也是繼本月初「探寶號」之後,今年第二起的中國海測船入侵台方海域事件;依海巡署資料,自二○○二年至今,出現在台海週邊的中國海測船,包括同屬中國國土資源部地質調查局的「向陽紅十四號」、「海洋四號」、「向陽紅九號」,以及屬於中國海軍的破冰艦「海冰AZB723號」。

美國之音的報導說,台灣海基會二十四日再度去函大陸海協會,希望轉告「奮鬥四號」立刻離開台灣海域,以免觸犯法律,並盼望雙方共同維護海上的和諧氣氛。
http://www3.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Forums/BackStage/
2005_5_24_14_22_53_71.html

回應:竹根 2005-05-26 02:35:20 (IP:  ) T 1084_R 112 引 用
諾克斯艦添增軍備 總統下午驗收 【民視 】

陳水扁總統下午將到左營高雄基地,慰勉敦睦第二支隊,這次遠到南太平洋我國友邦國家訪問的辛勞,

不過,陳總統此次最重要的行程,就是驗收原陽字艦的武進三號系統,移植到諾克斯軍艦的使用情況我國跟美國所承租的六艘諾克斯軍艦,其中有兩艘已經售予台灣,而諾克斯軍艦雖然在台灣海域發揮反潛的能力,近年來,我國也多次在東部海域發現不明潛艦,

但是,諾克斯艦的防空自衛能力卻稍嫌不足,因此,在多艘老舊的陽字號軍艦逐一退役後,原來裝置在陽字號軍艦的武進三號武器系統,海軍就逐一整修改置在諾克斯軍艦,而武進三號系統具有防空反潛反艦的綜合能力可以同時追蹤二十四個目標,其中包含了對空對海雷達,火控雷達,聲納,電戰系統,戰鬥系統,防空制海快砲,方陣快砲,對空飛彈,反潛火箭,魚雷,這次,濟陽級軍艦的鳳陽艦整修完畢,陳總統將特地驗收,

同時也將慰勉在四月分遠到南太平我國友邦國家訪問的敦睦第二支隊的官兵,由兩艘拉法葉軍艦所組成的敦睦第二支隊,當時曾經連續十多天不靠港,直達馬紹爾,而陳總統當時也正在馬紹爾訪問
http://tw.news.yahoo.com/050525/44/1vhqy.html

回應: 2005-05-26 11:45:28 (IP:  ) T 1084_R 113 引 用
軍購/反潛機不賣了? 美重申對台軍售承諾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東森新聞報 記者樊冬寧、陳依秋/華府報導】
廣 告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本投票題目由TVBS提供)
有人說請領身份證捺指紋是侵犯人權的做法,請問您同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特別軍購(新聞、網站)條例在立法院再度闖關失敗,政府對美方的承諾又一次跳票,甚至傳出美國放話不賣台灣反潛機和潛艦了;對此美方重申對台灣的軍售承諾不變,也沒有設下截止期限,但對台海軍力失衡仍表達極度地憂心。

軍購案遲遲過不了,美方的態度從不斷關切轉變成極度憂心,讓美方擔心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美國國防部即將出爐的中國軍力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大陸解放軍的軍費大幅提升,不但瞄準台灣的導彈數量增加,海軍也急速擴張部署新的潛艦。

這份即將出爐的中國軍力報告已經在美國國會引起高度關切。

參院軍事委員會的大老、同時也是曾經出馬競選副總統的民主黨資深參議員李柏曼,25日在國會山莊接受東森新聞獨家專訪時針對兩岸軍力的一消一長表達強烈的關切。

李柏曼表示,美國非常關切中國的軍力發展,以及其對亞太安全的影響。

記者問到,「你是否擔心台灣海峽軍力失衡?」李柏曼說:「是的,我的確擔心,軍事委員會中許多參議員也都跟我一樣關切。」

李柏曼也同時重申美國對台灣的防衛承諾,「美國協防台灣的承諾非常堅定,這是美方的傳統,對台灣軍購的承諾也維持一貫。」

此外,國防部長李傑(新聞)表示如果五月底之前P3C反潛機的預算案不能確定,台灣向美國採購的反潛機和潛艦可能遭到轉售,對此,美國國防部重申對台灣出售這批武器系統的承諾不變;而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議員安德魯斯也向台灣媒體透露,美方並沒有就此案設下截止期限,也應該不至於撤銷這筆軍售案,但不排除有可能針對此案重新審核或調整。

五角大廈的年度「中國軍力評估報告」即將出爐之際,美國國會參眾議員紛紛對台海的軍事平衡表達憂心,而美方除了就特別軍購條例在台灣立法院再度闖關失敗升高關切之外,人正在華府訪問的參謀總長李天羽也因此備感壓力。
http://tw.news.yahoo.com/050526/195/1vl7a.html

回應:竹根 2005-05-27 21:33:15 (IP:  ) T 1084_R 114 引 用
飛彈戰備存量 只能維持兩天

■WENDELL MINNICK

甚麼樣的軍隊會買一五○支槍卻只買一二○顆子彈?答案是台灣的軍隊。

一旦和中國開戰,台灣空軍的戰備存量只能維持兩天。

空軍現存飛彈數量十分有限:

空對空飛彈:

一五○架F-16戰機及六十餘架F-5戰機方面:

配賦一二○枚AIM-120 先進中程空對空AMRAAM飛彈,六○○枚AIM-7麻雀Sparrow飛彈,九○○枚AIM-9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

空對地飛彈:

法製幻象Mirage 2000s戰機:

四十枚AGM-65小牛Maverick飛彈,五十八枚AGM-84魚叉Harpoon飛彈。

國產自製的經國號戰機同樣面臨不足問題。

美國軍方內部認為台灣最少需要三五○枚的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一六○枚魚叉飛彈,七十五枚小牛飛彈,及三○○○枚的響尾蛇飛彈,能在台澎防衛作戰時撐得久,俾利美軍馳援台灣。

倘依美軍馳援,最少要五天時間,但有人評估:華府認為台灣至少要撐二週。

媒體曾廣泛錯誤報導:台灣原先替F-16申購二○○枚AIM-120的先進中程空對空AMRAAM飛彈,其實最後結果是少買很多。

為何只買一二○枚?戰時能夠支撐多久?答案是不到一天!這些數量不敷戰時需求,台灣必須認真看待國防,而非為了領導者的威望,盡買些高科技武器。一位美國國防部官員難過地說:台灣只買「消防車」不買「水管」。

至於台灣為何不買足夠的飛彈武器,有許多種說法。

●通俗的看法:國防部為了節省預算,寧可偏好如戰機等作戰平台採購,而輔以較少的後勤支援如武器彈藥。一旦危機升高時,國防部再向美下訂單進行緊急採購,以滿足戰時所需。這樣的說法與事實較貼近。例如一九九六年三月台海導彈危機時,台灣曾向美國緊急採購武器,危機減緩時,訂單隨之取消。

●另一種看法,當國民黨執政時期,其政策主張是解放軍犯台時要撐得夠長夠久,迫使中國坐上談判桌,如此對台灣而言較為有利。台灣最終將和中國進行統一,但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的軍政領導高層較「不失面子」。

●最普遍的說法是,台灣軍方只買戰機這類武器的理由,單純是作為政治或象徵工具。

另有一種說法是,只有台灣宣布獨立,中國才會武力犯台。當國民黨執政時,因不宣布獨立,故中國不可能武力犯台。故政府「只買消防車不買水管」,因為國民黨不認為將有戰爭。

目前情況大為不同,國民黨不再執政,台灣軍隊逐年喪失局部戰爭之優勢,解放軍亦不再是弱勢的一方。

中國當前的策略就是採速戰速決,以政治及軍事等諸般手段,迫使台灣投降。過去五年來,條件亦愈趨嚴苛。台灣需要真正用得上的「現存戰力(force in being)」,戰時條件不允許台灣緊急採購「中程空對空飛彈」,或是「響尾蛇飛彈」。台海將是「一翻兩瞪眼(come as you are)」式的戰爭。

這對台灣戰機飛行員與解放軍戰機空中纏鬥時有何象徵意涵?意味著飛行員操縱桿將往後或向左向右(意即避免正面接戰)。

台灣飛行員對任務原本即存在些怨言,對敵目標之空戰任務猶如「單程票」。進入解放軍空防體系將宛如進入「黑洞」。

這亦是為何台灣需要更多的ALE-50拖式雷達誘餌;台灣不願採購這些戰場上有用的設備,一旦戰爭,空軍採購的誘餌數量將撐不到一天。

台灣一五○架F-16戰機,以每架需要兩具發射控制器計算,總需求量是三○○具。因這些誘餌無法重複使用,故空戰時,假設單機出擊每次配賦一‧五發誘餌,一○○架戰機每日出擊兩次(三○○發誘餌),以十天戰期計算,至少需要三○○○發誘餌。

實際上,台灣採購誘餌的數量遠低於需求量的百分之五,且只有五十六具發射控制器。ALE-50拖式雷達誘餌可確保F-16戰機的戰場存活率,尤其在對抗解放軍的飛彈。去年的國防報告書揭露,「台灣空軍戰力可能在數天內被殲滅」。

此外,台灣空軍在加強戰機抗炸掩體方面,仍抗拒美方壓力。「低耗高效」被忽略,僅因它不具政治象徵的吸引力。

美國國防部亦對台灣去年決定取消F-16在美國路克(Luke)空軍基地的空戰訓練課程沮喪不已,美國國防部管道消息透露:「這個決定是個『災難』」。

該項計畫始自一九九七年,台灣派去的飛行員可從空戰訓練課程中,汲取一流的經驗;如長距離低空炸射、空對空戰鬥、空戰演習、儀表操作、夜間攻擊、海上攔截等技巧。台灣飛行員有好幾位曾獲得「土耳其炸射競賽(Turkey Shoot)」及「法蘭克路克(Frank Luke)」等飛行獎項。

解放軍軍力現代化的結果是,近八○○架戰機部署,包括距離台灣一一○○公里、新的俄製蘇愷廿七及蘇愷卅。此外,台灣還面對七○○枚東風十一及東風十五戰術導彈。

上述分析結果意味著:一旦和中國交戰,解放軍將蹂躝台灣。(作者為詹氏防衛週刊駐台特派員,中文名顏文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may/today/today-o1.htm

回應:竹根 2005-05-28 03:01:14 (IP:  ) T 1084_R 115 引 用
國軍將領異動扁欽點余連發接後備司令,國軍遷台以來首位士校出身的2級上將軍情局長以憲兵司令沈世籍中將呼聲最高。
2005-05-28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國軍高階將領人事將出現大幅異動,經陳水扁總統核定,現任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局長余連發中將調升國防部後備司令,晉升陸軍2級上將;現任海軍副總司令林鎮夷中將調升國防部海軍副參謀總長,晉升海軍2級上將。其餘包括國防部與海、陸軍高階將領人事異動,都將於6月1日生效。

在這波人事調動中,由陳總統一路拔擢、接任後備司令的余連發無異是焦點所在。余連發將是國軍遷台以來首位由陸軍士官學校畢業出身的2級上將,行伍出身的特性,使其晉升上將更具傳奇性。

在陸軍方面,馬防部司令程士瑜中將調升國防部作戰計劃次長、陸軍準則會主委陸小榮中將調任馬防部司令、原任國防部作戰計劃次長吳斯懷中將則調任陸軍準則會主委。

海軍副總司令分別由現任國防部海軍常務次長雷光墅中將、海軍艦隊司令王立申中將接任;現任國防部長辦公室主任李仲威中將接任國防部海軍常務次長、現任國防部戰規司司長高廣圻中將接任海軍艦隊司令、國防部戰規司司長一職由現任國防部作戰計劃次長室執行官梁功凱少將升任;國防部長辦公室主任由曾任駐美武官的海軍戰訓署署長陳永康少將升任。

這波人事最引人矚目者,是現任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局長余連發中將調升國防部後備司令、並晉升陸軍2級上將;現任海軍副總司令林鎮夷中將調升國防部海軍副參謀總長、晉升海軍2級上將;原任海軍副參謀總長費鴻波上將調任國防大學校長、原任國防大學校長陸軍2級上將謝建東、原任國防部後備司令陸軍2級上將陳體端均調任總統府戰略顧問,上述人事案均自6月1日生效。

余連發行伍出身,士官學校畢業後下部隊擔任下士、中士後,再行投考陸軍官校,此後從中尉軍官到擔任國會聯絡處長,再一路爬升到即將晉升陸軍2級上將;眾所周知余連發乃陳總統親自拔擢,且目前後備司令部接手國軍含志願役士兵募招重任,由士官出身而今能擔任上將擔任司令,對於國軍募兵作業更具說服性。

據悉,接任軍情局長的人選目前尚不明朗,軍方內部推測以現任憲兵司令沈世籍中將呼聲最高,以此類推,現任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盧台生傳可望調任憲兵司令;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一職將由現任憲兵司令蔡森豪少將接任,憲兵司令一職則可望由總統府副侍衛長何雍堅少將與憲兵學校校長陳良瀚少將擇一出任。 .....2005-05-28【台灣日報】
http://www.taiwandaily.com.tw/index01.php?news_id=44599&datechange=2005-05-28
     


回應:竹根 2005-06-05 11:56:08 (IP:  ) T 1084_R 116 引 用
對台軍購 美重飛彈防禦 我重反潛 【聯合新聞網 本報記者伍崇韜】

倫斯裴昨天嚴詞抨擊中共擴軍威脅亞洲,還強調「特別是針對台灣的飛彈部署」,不管這些罕見談話背後的政治意涵如何,美國軍方的確對中共迅速增加飛彈部署深以為意。

中共全力軍事現代化,主要標的置於建構遠距攻擊能力和指管通情,飛彈攻擊不只打破台灣在地理和軍事部署上的防衛縱深,也急遽限縮國軍應變接戰時間。這些飛彈並不只針對台灣而來,戰術飛彈可移動,目標隨時可改,從琉球、關島、南韓到日本本土,美國在東北亞主要基地與盟友,其實均在中共的彈道飛彈攻擊範圍內。

即使在布希政府宣布的眾多對台軍售項目中,台灣當局和軍方俱以破天荒獲得採購潛艦機會而喜,但美國國防部對台灣的強化防衛建議,仍將飛彈防禦列為最優先順位。

軍購(新聞、網站)特別預算現仍被擱在立院,二○○三年當台灣軍方因軍種派系之爭而嚴重延宕軍購進程之際,五角大廈已對台灣延宕軍購進程漸失耐性,甚至質疑台灣未真正理解中共擴軍速度與可能動武影響。

美國國防部、國務院要員幾度對我首長提報評估,無不強調台灣最應正視飛彈攻擊對指揮作戰體系的破壞力,台灣若無法建構承受「第一擊」後的戰場生存能力,安全堪憂。

五角大廈當初建議台灣軍購的優先選項,包括「飛彈防禦、指管通勤、反潛配置」,其中反潛配置包括水下偵蒐和周邊硬體。潛艦之所以未被列入優先,原因在於如果只為反潛,潛艦並非唯一選擇,而且以台灣此刻的經濟能力,可能太昂貴;此外,美國軍方──尤其是海軍,對售我潛艦一事毫不熱中,白宮最後會同意,另有曲折。

台灣方面,府院支持的軍構圖像,則是要把潛艦戰鬥群導向「境外決戰」,反封鎖以上海為主的口岸,以及反威脅中共能源和資源補給線,愛國者飛彈反在命中率與投資必要性方面遭質疑,但最後定案的優先軍購項目,還是把愛國者三型飛彈列了進來。
http://tw.news.yahoo.com/050605/15/1wt8x.html

回應:竹根 2005-06-05 12:01:45 (IP:  ) T 1084_R 117 引 用
巡弋飛彈試射成功 應是在三月前 【中時電子報 】

呂昭隆/台北報導自我雄風巡弋飛彈試射成功後,政府高層官員曾多次「話到嘴邊」,又收了回去,或是不小心說漏嘴,顯示政府高層對巡弋飛彈研發突破,相當重視。而且,由政府官員說話態度的轉變,推算時間,我巡弋飛彈試射成功,應在今年三月以前。

五月二日,國防部長李傑(新聞)在立法院公開表示,國軍正在發展「戰略型武器」,這種「戰略型武器」並非只是過去外傳的短程戰術型飛彈,而是「戰略的、長程的」飛彈,不過這項武器發展還要一些時間。由於太敏感,李傑隨後還改成,「這是我口誤」。

李傑在立法院還談到,如果「戰略型武器」到時間,改編到空軍的飛彈司令部,還可再編回國防部。李傑談話中,首度說到戰略型武器,而且明指飛彈,還說「還要一段時間」,相當耐人尋味。說出來後,再說「口誤」,對一位從軍四十年的專業軍人而言,應有深意。

相關人士分析,就像李傑說飛彈司令部「到時間,再由空軍編回國防部」,意思是,戰略型飛彈一旦成功研發部署,就會變化。中共自是密切注意飛彈司令部的隸屬問題,軍方可能永遠不會編回,讓中共以為「還沒做成」,藉此欺敵。實際上,巡弋飛彈可能早部署,並受國防部「飛指部」節制,成為戰略部隊。

四月十六日,陳總統說「國共想要談的撤除飛彈也沒有意義,飛彈問題的重點在銷毀而不在減少、撤除。」這是陳總統首次改口,從「撤除」飛彈改為「銷毀」,撤除代表是片面的,你有我沒有,所以才要中共撤除、後退部署,銷毀是互相的,你有我也有,彼此銷毀戰略性飛彈,並由國際監督。陳總統的話,或許顯示我方也要有籌碼了。

無論是陳總統或李傑的談話,都是今年四月以後說的,前後相隔十多天,似乎都想說,「台灣快要有巡弋飛彈了」,至少給了外界聯想空間。
http://tw.news.yahoo.com/050605/19/1wta7.html
======================================================
我有巡弋飛彈 中共顧忌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時電子報 】
廣 告
呂昭隆/新聞分析台灣發展巡弋飛彈這種戰略型武器是對的。特別是,就在巡弋飛彈「破繭而出」之際,中共竟釋出「撤飛彈」訊息,更驗證我研製戰略飛彈是對的策略。只是,軍方說不出口,更不能承認手中握有這張籌碼。

對岸精算打撤飛彈牌

中共就是看準這點,透過一個與解放軍有淵源,可信度高的媒體,把撤飛彈的空氣釋放出來。如果,台灣不是已有巡弋飛彈,中共這樣做,的確是有政治上的善意存在;但是,在台灣有了戰略飛彈這個籌碼後,中共才撥撤飛彈這個算盤,那就是精打細算過了。

或者,換個層面來看,如果台灣的巡弋飛彈,就是搞不成,中共還會想要說「撤飛彈」麼?

中共在我將有戰略飛彈之初,打出「撤飛彈」這張牌,是想收「一石二鳥」功效。在政治上,一般人自是認為中共能這樣做,就是一種善意,台灣政府過去不也一直是這樣訴求。在善意的互動下,最好是潛艦也別買了,別再花大錢在這種戰略武器投資上。

國軍只能做卻不能說

在軍事上,中共也吃定軍方不會四處大聲嚷嚷,說我們有戰略飛彈了,只要中共打飛彈過來,我們就可以還手。李傑(新聞)在立法院幾番欲言又止,正是「想說,卻就是不能說」。當雙方都有戰略飛彈,儘管我方數量少,但在態勢上,就算「打個平手」,而非有無之間,一方全拿。

台灣將來會有兩項真正的戰略武器,一是各型「反制飛彈」,包括巡弋飛彈;另一則是潛艦。如果,中共最後真的決定撤飛彈,台灣因此而停止研發戰略飛彈,放棄採購潛艦,那才真是自廢武功,真到那一天,中共撤除的飛彈,九成九會立刻再擺回東南沿海原來的位置。

若是早個幾年,巡弋飛彈只是個影子,根本看不到突破成熟的時機;或是兩三年前,試射老是失敗,連寄望甚深的陳總統,也忍不住下最後通牒,限期完成,否則另起爐灶;在這種情況下,中共適時放出考慮「撤飛彈」的念頭,那才算是真的善意。

巡弋飛彈與潛艦都要

那段「苦日子」,面對中共飛彈威脅,軍方只有最低限度的防護能力,既無力還手,也無法有效防衛自己。現在,台灣有了拳頭,也可以出手還擊了,中共才說要把拳頭收回去,高掛拳套。如果不是看到台灣也有了拳頭,還會想到這種解決方案?

當然,中共能撤飛彈仍是最好,只是,軍方照做該做的,繼續研製部署巡弋飛彈的計畫,潛艦同樣也要,擁有這兩項戰略武器,才有談判籌碼。而發展巡弋飛彈,才更能代表台灣有自我防衛的決心。

回應:竹根 2005-06-05 12:12:32 (IP:  ) T 1084_R 118 引 用
雄風巡弋飛彈試射成功 呂昭隆/台北報導 2005-06-05 03:20

據透露,中科院研製的雄風巡弋飛彈,已突破關鍵技術,正式試射成功。國防部長李傑亦親自南下九鵬飛彈基地視導,全程觀看;對發展巡弋飛彈高度關注與支持的陳總統,獲悉後,至感欣慰,並嘉勉有關人員。

射程一千公里 涵蓋大陸東南沿岸

據了解,研製中的雄風巡弋飛彈,射程可達一千公里,涵蓋大陸東南沿岸重要軍事目標。未來量產部署,將是國軍首次擁有「戰略型武器」,軍事政治意義深遠。

由於雄風巡弋飛彈研發突破,「可望成為李傑任內重大政績」,依相關時程研判,經研發整合,今年或明年,便可能進行「少量初期生產」,年產數量可能是個位數。一如當年我自製IDF戰機,試飛成功,即進行十架「先導型量產」,生產一架,修正改進少許構型,同時進行作戰測試,待構型定案後,再大量產製。

據了解,中科院預算有明顯增加趨勢,國軍年度六百億元的軍事投資預算,中科院佔一百七十億元,扣除三軍委託研製經費,約有一百億元屬中科院自行運用,成長可觀。中科院內部最新一期「新新」季刊,強調「投資六百億元,迫敵用六千億元作回應」,顯示軍方研製巡弋飛彈的軍事戰略價值。

據了解,軍方高層認為中共近來透過媒體釋放「撤飛彈」空氣,並非為政治善意,而是在軍事上認定我已具「反制飛彈」,成功發展巡弋飛彈所致。

此外,國防部雖規畫飛彈司令部改隸空軍,但撥交的是愛國者、天弓與鷹式等各型防空飛彈;國防部將另設「飛彈指揮部」,直接指揮戰略飛彈,一如中共解放軍二砲,只有納編戰略、戰術導彈部隊。唯針對我雄風巡弋飛彈試射成功一節,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昨天表示,「不予置評」。

據了解,雄風巡弋飛彈試射當日,天候晴朗,飛彈朝綠島方向海域發射,飛行超過五百公里,並在海平面上,模擬攻地地貌與障礙物,最後順利命中目標,現場陣陣歡呼。

負責研製雄風巡弋飛彈的「雄風計畫室」主持人是王德勝與龔明賢。王德勝原任飛彈所所長,在以色列取得數學博士學位,專長即巡弋和反艦飛彈研製。

紀德艦配雄風 可攻擊飛彈發射點

目前,巡弋飛彈研製尚待加強部分,一是命中率的誤差精確度,一是大陸地形地貌的資料檔。

值得注意的是,我向美採購的紀德艦,首艘將於年底返國成軍,而雄風計畫室一位研究員,今年元月在內部發表「紀德艦戰系研析」報告中,建議我應在紀德艦增加「攻陸巡弋飛彈」,一如美軍於神盾艦安裝戰斧巡弋飛彈,進行對中共彈道飛彈發射點的攻擊。李傑與中科院長龔家政中將,二人於海軍任職期間,全力推動紀德艦購案,是否採納相關建議,值得密切觀察。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506/20050605251361.html

回應:竹根 2005-06-05 12:20:22 (IP:  ) T 1084_R 119 引 用
倫斯斐:中國要和平為何飛彈瞄台灣?美國防部長強調樂見承諾和平的中國特別擔憂台灣處於中國擴張軍備的風險
台灣日報 2005-06-05 01:00

(本報綜合新加坡4日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4日在亞太安全會議裡答覆問題時強調,他不認為自己可以告訴中國如何軍事現代化才是適當地,但他擔憂的是中國瞄準台灣的那些飛彈。如果大家都同意台海問題應該和平解決,為何中國要增加瞄準台灣的飛彈。

usa

稍早時,倫斯斐在亞太安全會議上發表演說,強調全球雖然樂見承諾和平的中國,但仍不可忽略中國在全球及亞洲持續擴張它的導彈投射能力,這種擴張讓敏感的區域軍事平衡處於風險之中,特別是台灣。

倫斯斐上午的演講中花了大部分時間在討論中國軍事擴張的問題,引起許多與會者進一步就中國軍事擴張等議題向倫斯斐提出問題。

對於有人提到中國軍事現代化是否恰當,倫斯斐表示,他不認為自己應該告訴中國怎樣軍事現代化才是適當的;但他擔憂的是中國瞄準台灣的那些飛彈。

當有人詢問美、日在安保條約把台灣列為共同戰略目標的意涵時,倫斯斐則刻意對此保留模糊的空間,沒有作答。

倫斯斐在上午以「在反恐戰爭之外的美國與亞太安全」為題發表演說,除談到北韓問題、全球連結對抗恐怖主義之外,許多篇幅花在討論中國軍事擴張對全球和區域的影響。

倫斯斐指出,中國的崛起是本區域最重要的事實,這個區域的國家無疑都將擁抱中國,而且全球也都樂見一個承諾和平方案的中國,以及一群勤勞且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民,為了世界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

但是,倫斯斐強調,本區域和全球公正地評價中國的同時,也不能忽略整個區域所關切的事情,那就是中國的軍事擴張問題。

倫斯斐表示,美國國會要求在美國國防部的軍事年度報告中,討論已經明顯可以知覺到的中國軍事戰略和中國軍事現代化,這份2005年的軍事報告,將很快出版。

倫斯斐說,這份報告將總結中國在軍事實際開銷上,遠比官方公布的數字要高出許多。這也代表中國已是全球軍費支出第三高、亞洲第一高的國家。

倫斯斐特別強調,中國明顯在擴張它的導彈力量,並讓導彈投射能力可以把全球的許多地區當作投射目標,同時也在這個區域擴張它的導彈投射能力。

倫斯斐表示,中國也在改進它的武力投射能力,並且發展先進軍事科技和武器系統,這種軍力擴張,讓敏感的區域軍事平衡處於風險下,令人關切,尤其是台灣,當然還不只是台灣而已。

對中國這樣的軍事擴張,倫斯斐提出質疑,直指既然沒有國家威脅中國,那中國的軍事投資為何要持續成長?
http://news.yam.com/tdn/politics/200506/20050605250810.html

回應:竹根 2005-06-05 12:30:20 (IP:  ) T 1084_R 120 引 用
5月7日很不尋常… 衡指所內 高層兵推一晝夜
呂昭隆/調查採訪 2005-06-05 03:20

五月七日,星期六,大雨滂沱。上午,陳水扁總統驅車到慈恩園弔唁已故藝人倪敏然,隨後即前往台北大直的衡山指揮所。當陳總統走進衡山指揮所的戰情中心,政府文武首長,從行政院長謝長廷、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及行政院各部會首長,早已坐定。中午十二時,陳總統宣布代號「玉山專案」的兵棋推演,正式展開。

政軍首度同台

兩套「想定」 各二百多狀況

那一周,陳總統剛結束南太平洋諸島訪問,另一方面,連宋訪中掀起中國熱,民進黨公布國代選舉落後國民黨的民調,政局頗為紛擾;前一天(五月六日)晚上,陳總統還特別召開府院黨閉門會議,強壓黨內反彈,帶著明顯動怒的神情,痛斥「崩盤」說,隔天,陳總統仍親自主持兵推,可見陳總統對「玉山專案」的支持與重視程度。

「玉山專案」是政府行政團隊與軍事將領首度同台,第一次在衡山指揮所進行國家安全危機處理的兵推。

「玉山專案」由國安會主導策畫,邱義仁主其事。主推官是國安會副秘書長柯承亨,裁判組是由國安會五位諮詢委員擔任。邱義仁就以國安會秘書長角色,「扮演自己的職務」,與各部會首長一樣,都是兵推成員。

除了邱義仁,參與兵推的成員,還包括謝長廷、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以及三十六個部會首長,軍方成員包括國防部長李傑、參謀總長李天羽上將、總政戰局長胡鎮埔上將、前國防部戰規司長高廣沂中將等國軍決策核心。所有參與兵推成員,於七日早上十時陸續「進駐」衡山指揮所。

「玉山專案」備有兩套兵推「想定」,每套「想定」,各有兩百多個狀況,「想定」內容事前嚴格保密,各部會無法預做準備,無法事前排練,再由陳總統抽出一套想定,展開推演,期能達到國安會進行「玉山」政軍兵推,磨合政府危機處理機制與默契的立意。

首長消失24小時

成員統統不能睡 逼真推演

這項兵推設計,是連續廿四小時進行,不能間斷。所以,從五月七日中午十二時,到八日中午,參與成員不能對外連絡,也不能睡覺,「都關在戰情中心的山洞內」。一位與會官員事後表示,所有政府首長是「消失了廿四小時」,外界沒有人找得到。

衡山指揮所的山洞內,備有總統辦公室,有辦公桌,也有一間小臥室,以供總統戰時或特殊情況下,指揮政府與軍隊。辦公室內有閉路電視,陳總統可透過影像,了解掌握戰情中心的兵推實況。

此外,衡指所還備有軍事首長與高階將領的辦公室,閣揆亦是。不過,一次進駐數十位部會首長,還是衡山的頭一回,在辦公室有限的情況下,部分官員被分派到圓山指揮所。

圓指所是陸軍的戰情中心,與衡指所同一山洞,進出位置不同。不過,圓指所陰暗、老舊又狹小,「還真讓人有戰時克難環境的臨場感」。

由於邱義仁希望各部會參與兵推時,都能遇到狀況,「玉山專案」開始後,主推官柯承亨宣布的第一個狀況,是中共埋伏在台灣的第五縱隊,於雲林海線地區暗佈「臭彈」,爆炸後造成一千餘人傷亡。因此,「玉山」政軍兵推,拉起序幕後,第一個登場的是環保署與衛生署。

謝揆展現大將風

體力超棒 全場指揮若定

由於二百多個狀況,事前經過縝密規畫,係「有備而來」。例如雲林縣全縣醫療體系,約只有一千張病床,衛生署要應付一千餘傷亡者,得緊急協調其他縣市。兵推時,衛生署就說「真厲害,全省那個縣市不挑,就選中雲林縣」。

謝長廷是「玉山」兵推的要角。而謝長廷指揮若定的態度,讓與會成員印象深刻。

在全程廿四小時兵推過程中,謝長廷多半坐著不語,每個兵推狀況,待部會首長商量議定處置,再由李應元向謝長廷報告,謝或點頭,或下達指示,短短數語,再由李應元轉達部會首長。

儘管是廿四小時,動態式的兵推,不過,國安會還是有些很技巧地設計,在八日深夜二時至五時,這三個小時間,出的兵推狀況,集中於中共軍事動作,以國防部與軍事將領參與居多,讓謝揆與部會首長,休息三小時,小睡片刻。

國安會弄錯卷夾

意外插曲 倒有意外收穫

謝長廷也說,在來之前,心理已有整夜不睡的準備,並舉他在高雄市長任內,指揮搶救風災的實例,說他可以長時間不閤眼,熬的更長。後來,謝長廷還是去小睡一會,因為狀況都得是軍事將領處置。

值得一提的是,謝長廷是部會首長中,最早起的一位,清晨五時,天還未亮,謝揆已現身。

在這套兩百多個兵推狀況中,約分為五個階段,從第一階段「熱身」,再逐漸加溫;中間發生一件意外插曲,國安會「忙中有錯」,把一個狀況的附件夾錯位置,但這個無心之錯,卻成為「玉山專案」極重要的演練「收穫」。

這個「忙中有錯」的經過是,國安會「製造」一分美國國務院文件,無論文件型式與簽署,都與美方行文邦交國的正式文件一樣;文件措詞委婉,是發函到我外交部的,唯仍看得出內容是「撤僑」,不過,當時兵推演進程序,還沒有嚴重到撤僑地步。

例如,原先應該是兵推到第一五○個狀況,中共軍事動態已有諸多徵候,美方始準備撤僑,這分國務院文件便以附件形式,夾在這第一五○個狀況中,而兵推當日,這分附件卻錯放到第七十個狀況中。

換言之,兵推演進還沒到美方必須考慮撤僑的地步,美方卻要這麼做,與會政府首長均錯愕驚訝,忙著處理,國安會隨即發現這個「錯誤」,並做出改正,讓兵推再回到「正常軌道」。

不過,一位相關參與成員深刻體會到,美方撤僑這個動作,可能對台灣民心士氣所造成的影響,「也算是兵推一個意外收獲」。

至於兵推的軍事狀況,一開始,是中共軍事動向,參與成員必須有所預判,由於所出狀況,都不到三軍提升戰備規定標準,如軍方戰備規定的紅皮書,規定中共潛艦若有數艘出海後,行蹤不明,就得提升戰備,但是,兵推狀況都達不到這種標準,而種種跡象卻又顯示中共會採取軍事動作,讓參與兵推的軍事將領,進行各項命令下達與處置。

扁這回沒有角色

直嚷「下次要讓我參加」

兵推的最後階段,也就是八日上午,一連串的想定狀況是中共發動「斬首軍事行動」,包括閤揆、國防部長等,均被斬首,於是謝長廷、李傑等高層首長,「已完成自己的兵推角色」。

未被「斬首」的部會首長,得推出一位指揮政府機制運作的人,參與成員最後決定共推參謀總長李天羽上將接任此一代理要職,而非推舉文官。

八日,中午十二時,玉山專案結束。陳總統總結致詞時,對這次比照美國政府當年處理古巴危機的模式,所進行的政軍兵推,相當肯定,並指示爾後每年都要做一次。同時,陳總統語帶幽默的說,這次玉山專案「有個缺點」,這個缺失「就是總統沒參與」,陳總統要求國安會,明年「一定要讓我參與兵推」。

陳總統之所以這樣說,是因這次「玉山專案」想定中,陳總統被安排的狀況,是出國訪問。

兵推設想的狀況是,國安危機在總統出訪時發生,總統雖想趕回國內,但客觀情勢已回不來,友邦國家也勸阻。

參與首長幾留任

明年能否再並肩「作戰」

所以,陳總統在這次政軍兵推中,只是個旁觀者。他並沒有全程坐在衡山,沒有睡在洞內。七日晚間,陳總統回官邸休息。八日中午,「玉山專案」結束後,陳總統於當天赴電視台接受專訪,談這次國代選舉目的,還爆料中共中央台辦主任陳雲林,在美國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有密會。

玉山專案中,陳總統並沒有參與兵推,「沒有角色」,但是回到現實的政治世界,陳總統把自己的角色,扮演的虎虎生風。儘管投票率極低,國代選舉一役,民進黨還是小勝國民黨。

至於當天參與兵推的部會首長,於這次內閣改組中,幾乎全部都留任,不知在明年的玉山專案重演時,是否還能夠再「並肩作戰」一回。


回應:竹根 2005-06-07 18:09:53 (IP:  ) T 1084_R 121 引 用
雄風巡航飛彈 研發遇瓶頸 【聯合新聞網 記者盧德允/台北報導】

外傳中科院研發雄風巡弋飛彈已經「正式試射成功」,即將少量生產。中科院人士評論,雄風二E型巡航飛彈是中科院重點項目,但因研發仍有瓶頸,目前進度略有落後。

據指出,雄風二E型巡航飛彈只攜載傳統彈頭,即高爆炸藥或子母散撒器,不是核生化等「大規模毀傷武器」WMD。它以小型噴射發動機作為推進動力,外型像一架小飛機,是根據地貌、座標比對、全球定位GPS和終端導引,讓它命中目標。它的射程約「數百公里」,不是外傳的一千公里。

有關人士說,類似新聞在今年元月和四月已多次見諸媒體,雄風二E巡航飛彈不是反艦飛彈,不打船艦目標,它等同於美國戰斧巡航飛彈的長程武器,攻擊陸上高價值軍事目標,是國軍「防禦性反制武器」的一環。當台海軍事衝突爆發,我方「承受第一擊」之後,即「保證使用」這類反制武器,一方面報復中共輕啟戰端,另方面藉以阻滯共軍後續犯台企圖。其目的其實是讓對方了解後果,從而預防戰爭。

有關人士說,美國十分關注中科院的彈道飛彈、巡航飛彈研發情形,又懷疑台灣會不會擁有核生化武器。美方近年常常透過學者訪問、退職官員、退役軍人來台時機,四下打探中科院上述軍備研發狀況。從他們的問題看來,美方對中科院的了解程度還不夠,「令我們放心」。
http://tw.news.yahoo.com/050606/15/1wylg.html

回應:竹根 2005-06-09 11:47:19 (IP:  ) T 1084_R 122 引 用
美中台/布希:台灣遭入侵 美將有動作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東森新聞報 記者何世皇/編譯】
廣 告
美國總統布希(新聞、網站)8日接受美國福斯電視台專訪時再度重申,如果台灣遭到任何國家入侵,美國會基於台灣關係法的精神面對挑戰。

美國與中國大陸最近因為匯率以及紡織品問題鬧得不可開交,美國總統布希選在這個時候,接受福斯電視新聞網主持人卡甫托專訪。

當卡甫托問到如果台灣遭到入侵,美國是否防衛台灣的時候,布希總統明確表示,如果中國片面進攻台灣,美國會基於台灣關係法的精神面對挑戰。

布希說,美國支持一個中國政策,這是基於美中三公報,美國也恪守台灣關係法。

但布希也非常強硬地表示,任何一方都不能改變現狀,任何一方的決定,都不能超過他公開說明的範圍。

不過,令人矚目的是,布希談到中國入侵台灣的時候表示,美國將根據台灣關係法作出反應,但是布希談到台灣片面宣布獨立的時候,只表示,那就是一個片面改變現狀的決定,將會改變美國在台海維持的均勢,布希並沒有提到美國將作出任何動作。

布希也提到,時間會解決兩岸問題,在此之前,美國希望確保任何一方,不會片面行動,挑釁另一方。
http://tw.news.yahoo.com/050609/195/1xddb.html

回應:竹根 2005-06-12 14:20:57 (IP:  ) T 1084_R 124 引 用
國軍戰車跌落山谷 「戰車東移」曝光 【東森新聞報 張崇賓、林加發/台北報導】

國軍一輛戰車,日前在移防過程中,不幸翻落台東山谷,這起意外,也讓國軍戰車東移的計劃意外曝光,由於國軍研判,共軍極有可能突襲國軍東岸的重要軍事基地,再配合空降及登陸戰攻台,所以國軍正積極提昇花東戰力,做好東岸變前線的準備。

國軍M60A3戰車,2日晚間在南迴公路意外跌落山谷,但是戰車這樣的龐然大物,怎麼會跑到台東山區,原來這正是國軍正在低調進行的「戰車東移計劃」。

幾次兵推中都顯示,位於花東的佳山、志航、神鷹及賀田山等基地,可能是第一波遭到共軍攻擊的目標,這幾個地方一旦失守,共軍再配合登陸作戰,就可以控制國軍的戰略要地,所以軍方正在提昇花東防衛司令部的兵力部署,原有的步兵營,改編為火力、機動力都更強的裝甲步兵營,原有的守備旅也將提升為機械化步兵旅,加強反登陸及反空降能量。

在現階段中,原來澎防部裝甲旅的M-60A3戰車及CM-21裝甲運兵車等重裝備,已經由澎湖坐船,抵達花蓮港,再由大型拖板車運到台東等地部署。

未來共軍一旦企圖從東岸登陸攻台,我方戰車等火力,將在灘頭,直接給予迎頭痛擊。

過去外界認為,台海將在西岸開打,,現在東岸也有可能成為前線,國軍也將做好準備。
http://tw.news.yahoo.com/050612/195/1xsi1.html

回應:泰伯 2005-06-12 17:45:11 (IP:  ) T 1084_R 125 引 用
共軍如果沒有制空制海權,只有在台灣海峽餵魚的份。

回應:竹根 2005-06-13 16:17:47 (IP:  ) T 1084_R 126 引 用
台灣F-16配備阻力傘 多國跟進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我國向美國購買F-16戰機時,空軍為滿足短場起降的獨特需求,特別要求在尾翼增加阻力傘傘艙的設計,由於使用效果優異,許多F-16使用國紛紛跟進。根據空軍評估,F-16在施放阻力傘後,約可減少三分之一的滑行距離,已可滿足短場起降的基本需求,對於戰時保存戰力也大有幫助。

空軍官員指出,一九九二年美國同意售我F-16戰機時,原先我國看中的是F-16C/D型或F/A-18大黃蜂(Hornet)戰機,但因美國受中國壓力以及八一七公報的限制而無法如願,僅同意售F-16A/B型。

為了符合我國的空防需求,美方當時正為荷蘭、比利時、挪威及丹麥等四國進行F-16A/B型Block10/15的改良計畫,即為F-16A/B型壽限中期性能提升計畫(MLU,Mid-LifeUpgrade),以此為基礎提升為Block20型,除了是全新的機體外,也針對空軍的需求在性能上予以重點補強。

據表示,空軍當時基於戰備的需求,強調降落時為了縮短降落的距離並增加安全性,必須具備阻力傘,但當時美軍所使用的F-16戰機均無這項裝備,在我方堅持下,特別改變設計,在尾翼底部增加傘艙設計,也成了我國F-16外型的特徵之一。

據表示,空軍這項獨特的設計,在幾次的迫降意外中發揮功效,也引起了F-16使用國的注意,北歐各國由於冬季跑道上經常結冰,也跟進加裝傘艙設計,不但縮短了降落的距離,安全係數也大大增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jun/today/today-p4.htm

回應:竹根 2005-06-13 16:23:30 (IP:  ) T 1084_R 127 引 用
台灣製步槍好 外銷評價高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台灣輕兵器外銷傳言不斷,近來在網路上不斷流傳約旦特種部隊手持台灣國防生產的T86步槍,參加約旦特種部隊裝備展的閱兵式,並且有多張照片公開張貼在國外軍事網站中。

軍方對此低調證實,確實是台灣步槍。

據了解,約旦不只是配備T86步槍,更已配備我國才剛開始換裝的T91步槍,另外也採購不少T74排用機槍,幾乎都配備在特種單位與皇家衛隊;約旦軍方曾將我國T91、美造M16A2與俄造AK47步槍拿來比較,認為T91彈著密集優於AK47,子彈威力優於M16,對台採購總數多達數千支。

除了槍枝,約旦也配備不少我國子彈,熟悉我國軍品外交的人士表示,台灣由於外交處境艱難,這類事務並非單純的商業交易行為,大多屬於半賣半送的「援贈」性質。

在Military photos網站中有個關於約旦特種部隊的討論欄(http://www.militaryphotos.net/forums/viewtopic.php?t=41538),網友張貼多張約旦部隊去年四月廿七日於首都安曼東方空軍基地,在該國舉辦特種作戰裝備展閱兵式的照片,除了皇家衛隊手持我國T86步槍參加之外,動態的閱兵情景,也包括約旦軍人騎沙漠越野機車斜背T86步槍,在場觀禮的還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兵工軍官。

儘管軍方對我國輕兵器外銷向來低調不願談論,但是在已經有照片為證的情況下,已經低調證實。

據了解,約旦軍方使用台灣輕兵器的數量不少,除了T86之外,我國陸軍才剛開始換裝的T91步槍卻早一步大量配備在約旦皇家衛隊,雖然約旦對我國步槍的評價頗高,但剛開始時也出現一些有趣的插曲。

據了解,我國新式步槍剛外銷約旦時,約旦軍方反映我國步槍槍管護手容易發燙,希望軍方能夠協助改良,由於T91步槍在國內測試並沒有這類問題,一開始軍方還以為是約旦氣候燥熱導致,經派員查看後發現問題與先前所想像有相當大的出入。

知情人士說,約旦部隊將我國列為「突擊步槍」用途的槍枝,拿來當「輕機槍」使用,經過連續密集高速射擊,護手不發燙都難。

約旦軍方也將我國T91、美造M16A2與俄造AK47步槍拿來比較,發現AK47在設計上較趨近衝鋒槍,子彈口徑較大、為七點六二公厘,且火力強大,殺傷力最強,但是射擊精度不佳﹔M16與T91的子彈口徑較小為五點五六公厘,射擊精度遠較AK47為佳,但是M16子彈的穿透力則遜於T91。

約旦軍方還把三種槍埋入沙中一段時間,再拿出來射擊,結果AK47與T91步槍都能正常操作,M16A2步槍則是如預期般地卡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jun/today/today-p1.htm

回應:竹根 2005-06-13 16:31:10 (IP:  ) T 1084_R 128 引 用
美派要員助我強化國安體系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為協助台灣強化國家安全與情報體系的決策程序,根據確切消息指出,美國政府近日悄悄委託前美國白宮國安會(NSC)亞洲主任、中央情報局(CIA)亞太情報官蘇葆立(Robert. Suettinger)來到台灣,與我國安會、國安局、軍情局等相關安全單位密切互動,除提供美國國安單位的運作經驗外,也將對建構台灣的情報蒐集與研析流程提出具體建議。

了解內情人士透露,蘇葆立之行,「是台灣幾次主動向美方提出有此需要,雙方已經就此接洽了一段時間,美國最近果真有了具體回應」。

蘇葆立早在一週之前就已來到台灣,停留時間罕見的長,目前已陸續與我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副秘書長柯承亨、國防部長李傑、國安局長薛石民等多位重要政府首長一一交換過意見,最引人矚目的是,蘇葆立在台全程皆由美國在台協會官員陪同,顯示其半官方的身分。

邱義仁昨日被查證蘇葆立訪台一事時,非常低調的表示「台美兩國之間各類工作階層的接觸,所在都有;並沒有特別要去向外界公布與說明的需要。」等於間接證實了此事。

蘇葆立在台美外交與安全圈赫赫有名,他在柯林頓總統時代擔任美國安會亞洲主任,深入參與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的美國決策應變;在柯林頓九八年於上海說出「三不」(不支持一中一台、兩個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台灣加入以國家身分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後,柯林頓也派出時任國家情報官的他不久祕訪台灣,提供軍事安全的專業幫助,讓台灣不致因「三不」實質受害。因此被視為是實務界的老手。

據查證,蘇葆立在台灣的行程十分繁忙,他密集與政府安全部門會晤討論,深入了解台灣相關單位如何全面性的蒐集情報,情資彙整後又如何判讀研析,最後如何提供給最高當局做為決策參考,「一一詳加檢查待補強的漏洞」。

據指出,蘇葆立在交換意見的過程中,會以其在美情報界服務二十多年的深厚經驗,充分提出建議,具有「他山之石」的效果,「對幫助我們現況的進步很有幫助」。

據了解,蘇葆立對於台灣目前的國安運作流程有番「直言」,由於業已接受美政府委託,他「今後不排除以不定期的方式來台灣溝通」,確認我政府運作能上軌道。

至於,美政府此舉是否有台美相關體系未來能連結合作的用意?相關高層皆不願表示意見。

蘇葆立在一九九九年離開美國政府公職後,轉任著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在二○○三年出版「天安門以後的中美關係」一書,公布了許多第一手的決策秘辛,具有高度參考價值,現在他則在與美國政府關係緊密的蘭德(RAND)公司服務。

新聞辭典╱蘭德公司 美官方色彩濃厚的智庫

前美國國安會亞洲主任蘇葆立目前服務的「蘭德公司」,與美國政府關係密切,不僅許多美資深官員在卸職後轉任,不少與美國有安全合作的國家,也經常派遣政府官員前往受訓。

蘭德公司是在一九四八年以福特基金會的捐助,由美國空軍正式成立,致力於科學、教育、慈善目標,為一獨立、私人、非營利法人的準政府研究機構。

六○年代,蘭德公司開始從事於美國國內政策的主要問題研究。今天,蘭德公司已藉由各種政策的分析機會,包括國防、教育和訓練、健康照護、國際關係及地方,來提供各個層面的公共政策制定者、工業界私部門的領導者參考。

李登輝時代,當時的國安會曾經建立一個專案,固定派遣相關官員到蘭德公司去受訓研討,例如一九九七年,當時的國安會副秘書長林碧炤、國安局副局長蔡朝明、國安會諮詢委員陳必照、政大教授賴國洲等人,就曾奉命去蘭德上課,可見其地位。

蘭德公司的專業權威,今年五月曾公布一份「中國軍事現代化」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軍費支出比官方承認的金額高出四成至七成,而且可能在二十年內增加到美國所有盟邦所不及的水準。

這份報告估計,中國目前的年度國防經費約占國內生產毛額的二點三%至二點八%,如依二○○一年的美元幣值計算,即在六百九十億至七百八十億美元間。相較之下,美國二○○四年的國防經費是將近四千三百億美元,占國內生產毛額三點九%。

該報告顯示,中國的國防經費在過去六年增加一倍有餘,幾乎已經趕上英國和日本。儘管增加的速度已經減緩,到了二○二五年時,中國的國防經費將高於美國的任何盟國。

蘇葆立近期接受美國官方委託來台,就是以老牌智庫蘭德公司的現職身分前來,他在台灣的一切活動,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官方提供了適當的禮遇與方便,希望他在詳加診治後,能為強化我國安體質開出「藥方」。(記者鄒景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jun/today/today-fo1.htm

回應:竹根 2005-06-13 16:39:52 (IP:  ) T 1084_R 129 引 用
台灣軍購延宕 美智庫憂心

記者黃忠榮╱專題報導

美國智庫在國家決策上所扮演的角色極為重要,智庫成員不是未來躋身政壇的明日之星,就是嫻熟政策的卸任官員,多個美國重要智庫對兩岸情勢最為不解及憂心之處,首推台灣特別軍購預算延宕多時、未能通過。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匿名學者指出,台灣的國防預算逐年下降,對美國而言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因為中國的軍事武力不斷擴增,台灣如果想要完全依賴美國防衛自身安全是不行的,台海安全需要台美共同努力。

不願具名的美國涉台相關官員表示,台灣在某個程度來說,很像以色列的處境,一旦台灣遭受到外國攻擊,美國希望台灣能支撐一到二個星期,等待美國的救援行動,但如果台灣自己沒有防衛的決心,美國總統又怎麼說服國會、美國人民,出兵幫助台灣?

這位官員強調,中國從未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以前中國曾定下對台動武的四項條件,三月中國又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等於是將對台動武的可能法律化,情況變得更糟,美國希望台灣領導人展現能力,表達台灣軍事防衛自己的決心。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Biumenthal表示,軍購不會使台灣一下子扭轉兩岸軍事對比的態勢,但強化台灣的國防武力,等於是「預防中國對台灣使用武力」,因為只有台灣擁有足夠的軍事反擊、報復能力時,才能有效阻止中國採取軍事手段解決台海問題。

Biumenthal說,國親兩黨反對軍購預算,此舉讓美國感到非常不解,這些軍購都是國民黨執政時一直向美國政府積極爭取的,何以變成在野黨之後,立場就整個改變?而且這些軍購事關台灣的安全,難道在野黨不關心台灣安全?抑或在野黨並未考慮未來可能執政後台灣的安全問題?

「卡圖研究所」學者Dorn認為,從長期來看,兩岸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多過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台灣內部對兩岸情勢應有正確感受及因應,台灣必須維持適當武力,讓中國有所忌憚,但台灣在野黨現將軍購預算當作政治議題操作,對台灣安全相當危險。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主席Amato指出,避免台海武力衝突,符合美中台三方利益,他建議美國政府應該建立美台高層熱線,防止台海衝突的發生,同時希望台灣趕快通過特別軍售預算,提升自己的防衛能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jun/today/today-fo3.htm

回應:竹根 2005-06-13 16:47:36 (IP:  ) T 1084_R 130 引 用
濟陽級巡防艦 加裝防空飛彈 記者盧德允/蘇澳軍港報導 06/13 02:54

海軍二代艦中自衛能力最弱的濟陽級巡防艦,面對中共戰機航程和空對艦飛彈射程增加的威脅,最近由海軍自力提升性能,加裝標準一型防空飛彈,等於強化我東北海域的戰力空隙。

濟陽(諾克斯)級巡防艦隸屬一六八艦隊,以蘇澳軍港為駐地,平時負責台灣東北海域的偵巡任務。本次蘇澳漁民集結出海向日本抗議,第一線伴隨的有海岸巡防署巡護艦,後方就是一六八艦隊的濟陽級巡防艦;據知,當天至少有一艘濟陽艦在該海域,就近備援我國漁船。

濟陽級性能提升計畫,已完成首艘鳳陽艦改裝工程。艦長張維德上校接受本報訪問指出,去年十月卅一日出廠後該艦進行一連串海上測試,也接受過一整個冬天的惡劣海象考驗,並於今年三月廿二日發射一枚標準一型飛彈,命中噴射靶機,完成最關鍵的防空性能驗證。

濟陽級巡防艦原本著重反潛和水面作戰,如果敵方戰機來襲,幾無招架之力,也因此海軍將它部署在蘇澳,遠離共軍空中威脅。艦長張維德說,性能提升後,該艦對空中、水面目標的解算能力都顯著增加。標準一型飛彈射程約卅六公里,等於為該艦和伴隨的其他軍艦,提供一頂半徑卅多公里的空中防禦傘。

此項性能提升計畫,所費並不高。張維德說,因為標準一型飛彈和相應的射控系統,即整個「武進三號戰鬥系統」是從剛除役的陽字號飛彈驅逐艦上搬來。工程設計,由海軍造船發展中心負責,然後由海軍造船廠完成移裝。

據了解,「武進三號」戰系,是民國七十年代以休斯公司的模組戰系,合作發展而成。其設計先進程度,要較後來建造成功級飛彈巡防艦所用的九二戰系,還來得先進,防空效能更高。

若非陽字號的艦體和鍋爐年紀實在太大,安全問題愈益嚴重,海軍其實很不情願讓配備「武三戰系」的陽字號全數除役。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729444.shtml

回應:竹根 2005-06-13 16:49:59 (IP:  ) T 1084_R 131 引 用
紀德艦 將以蘇澳為母港
記者盧德允/台北報導 06/13 02:54
海軍向美國採購四艘萬噸級的紀德級飛彈驅逐艦,今年底陸續返國,將以蘇澳為母港。據了解,海軍目前以港口外圍海域為主的作戰形態,將往外擴展到開放海域;蘇澳外側的東北海域,將是主要戰場。


有關官員說,紀德艦以蘇澳為母港,一方面是左營軍港水深不足,新港還在建造,一方面是台灣東北海域屬兵家必爭之地,未來如有軍事衝突,海上決戰的最可能海域就在這裡。

漢光三軍聯合作戰演習近年的電腦兵棋推演,紀德艦在東北方距台灣數百公里處,幾次是高雄之外的西南海域,與共軍的船艦和戰機激戰。今年漢光廿一號,二艘紀德艦在東北海域遭共軍飽和攻擊,一艘遭到擊沈,但中共兩棲船團嚴重損失,無法對台實施兩棲登陸作戰。

海軍官員說,這種趨勢明顯告訴我們,要攻台必先奪得制空、制海權,要掌握制海權,要在東北海域擊敗我海軍。而我東北海域的戰力中心,就是蘇澳。

此外,國軍正強化東部地區作戰能力,因為共軍繞至台灣東部的能力,愈來愈強。共軍購入俄製蘇卅戰機,攜帶精準的飛彈,可以直接威脅台灣東部戰略後備區;中共潛艦,也曾經出現在台灣東部,甚至更遠的地方。海軍官員說,蘇澳的濟陽(諾克斯)級巡防艦提升性能,加裝武進三號戰鬥系統和標準一型防空飛彈,部分原因,也是為了因應共軍有能力從大陸沿岸,直接空襲我東北外海的水面艦。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729438.shtml

回應:竹根 2005-06-14 02:04:05 (IP:  ) T 1084_R 132 引 用
F16訓練計畫 美續約五年
華盛頓記者林寶慶/十二日電 06/13 02:54
美國官員指出,台灣在美國路克空軍基地的F十六戰機後續訓練計畫,明年起將再續約五年。台灣向美購買的超高頻長程預警雷達,也將於近期宣布由雷神公司負責承製。


台灣一九九七年開始派出一支F十六中隊至路克基地受訓,現行的培訓計畫合約今年底到期,官員指出,新的五年合約將由明年開始。

位於亞利桑納州的路克空軍基地,是美國空軍訓練F十六戰機飛行員的重鎮。官員指出,台灣的飛行員訓練已由早先的六個月基礎訓練,延長為一年期的專精訓練。

訓練項目包括遠端低高度突防、空對空作戰、夜間攻擊、海上阻滯、空中纏鬥、先進空中指揮管制戰術訓練(ATACC)等,他們並在著名的高華德模擬作戰練習場演練,具備與美軍機隊執行兵力投射、協同作戰的能力。

官員指出,美國售台的新式武器如ALE五○拖曳誘餌、AIM一二○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的使用等,也都由台灣空軍F十六飛行員先在路克受訓。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729431.shtml

回應:竹根 2005-06-14 02:09:27 (IP:  ) T 1084_R 133 引 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自由時報2005年6月9日

陽字艦除役 雄一飛彈改駐東岸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海軍陽字號驅逐艦即將在今年八月全部除役,艦上所配備的雄風一型飛彈,已陸續自艦上拆下並運抵花蓮,將機動部署在海岸線綿長的東海岸,加強制海能力,並大幅提升東部地區的反登陸戰力。

據指出,海軍接收自美軍的二十六艘陽字號驅逐艦,最後一艘即將於今年八月除役,除了七艘經過「武進三型」改良,配備雄二飛彈外,其餘均配有大量的雄一飛彈。由於這些飛彈的性能相當可靠,在陽字號退役後,海軍經評估,決定移交給岸置的反艦飛彈陣地使用。

雄一飛彈移交給岸置基地使用後,考量目前各基地均以射程更遠、性能更先進的雄二飛彈為主力,國防部評估認為,除做為備用用途外,也透過中科院改裝,循雄二飛彈模式,改裝為機動發射車運載,搭配原由陽字號拆下的射控系統,發展成為機動發射系統,並透過雄二機動發射系統指揮,形成高低配的彈性制海作戰模式。

據表示,國防部為了提升東部地區的制海戰力,除了部署雄二機動發射車外,考量東部海岸線綿長,戰時補給支援不易,特別將雄一飛彈轉移至東部部署,運用機動部署的特性,戰時疏散至已設置完成的機動陣地。

由於雄一的體積小,甚至在平坦的海灘均可完成部署,將可有效提升東部地區的制海戰力。

此外,東部地區的反登陸戰力由於陸軍部隊有限,國防部也有意藉機動部署雄一飛彈,先期打擊欲進犯的登陸船團,對於東部地區向來較為薄弱的反登陸戰力,不僅可大幅提升,在制海戰術的運用上也更具彈性。


--------------------------------------------------------------------------------

雄一配雄二 反登陸利器

記者游太郎╱特稿

繼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機動發射車系統陸續部署在全台的岸置陣地後,國防部為加強制海及反登陸戰力,決定將從陽字號拆下、射程較短的雄一飛彈,也改裝成機動發射系統,除了輔助雄二飛彈外,並做為反登陸作戰中先期攻擊登陸船團的利器。

根據歷次漢光演習評估發現,目前岸置的雄二飛彈陣地,在敵軍發動第一擊時即被鎖定,為保存戰力,中科院發展出雄二機動發射車系統,戰時機動部署,不但可增加戰時的存活率,在制海戰力運用也將更具彈性,現在雄一飛彈重新部署到岸置基地,改裝為機動發射系統也備受重視。

雄一和雄二飛彈均由中科院研發,尤其雄一在技術上相當成熟,在歷年的演習實彈射擊時命中率超過九成以上,尤其最後一批的改良型,還具備終端爬升再俯衝攻擊的能力,類似美製魚叉飛彈的終端攻擊模式。目前中科院已整合利用同一套的射控系統,同時指揮雄一和雄二飛彈機動發射系統,針對不同狀況選擇最合適的制海作戰模式。

回應:竹根 2005-06-14 02:25:43 (IP:  ) T 1084_R 134 引 用
拉艦改裝 防空戰力神盾化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台灣海軍防空火力將朝「神盾化」方向改良﹗據指出,海軍將針對拉法葉軍艦進行大改裝,明年起六艘拉法葉艦,每艘艦將部署十六枚「天劍二型」艦射型防空飛彈,極速約四馬赫,並將在艦上部署相位雷達,已具備「台灣神盾」的雛形。

法方設計的拉法葉艦,原本具有全艦匿蹤功能,但我方自行裝設海欉樹飛彈於甲板上,增加雷達反射面積,因而減損匿蹤功能。相關人士指出,新增的垂直發射系統可採模組化方式裝配,隱藏在前甲板下方,相位雷達則是設在預留空間內,因此反而恢復原始的匿蹤功能。

軍方官員表示,相位雷達與天劍二型飛彈有如同時提升拉法葉軍艦的「眼睛與拳頭」,可全天候同時接戰八到九個目標,將成為我國海軍現役同時接戰能力最強的艦種,也是海軍第一個使用「垂直發射系統」的艦種。

首艘改裝 預計97年完成

據了解,海軍六艘拉法葉艦將陸續進行改裝,第一艘配置劍二飛彈後,仍採傳統四聯裝斜背發射式部署,並進行飛彈、發射系統與雷達鏈結等測試,預計九十七年完成;第二艘到第六艘則將部署「垂直發射系統」。

我國拉法葉艦(康定級)現有六艘,但因防空火力目前只有短程的四枚「海欉樹」防空飛彈,極速約二馬赫,有效射程僅三公里。軍方解釋說,主要原因在於購艦初期,法方防空飛彈價格昂貴且預算不足,軍方只好以「海欉樹」替代,薄弱的防空力量一直招致批評。

據調查,經過多年研發,艦射型天劍二型防空飛彈發展已經成熟,目前確定採用方式,是在飛彈窖內直接點火升空的「熱發射」部署,而不是以高壓氣體將飛彈從飛彈窖推到半空再點火升空的「冷發射」。

軍方指出,垂直發射系統的好處在於三百六十度都可以攻擊,沒有死角,飛彈垂直升空超過船艦最高點後,啟動TVC噴流控制系統,彈體將可直接轉向敵機來襲方向,以超音速的速度奔向目標,天劍二型目前已有空軍使用的中程空對空飛彈,具有主動導引優點,艦射型射程約達卅公里。

接戰目標 一次可達八個

據指出,中科院「Poda機動相位雷達」已研發成功,在地面使用時可用悍馬車裝載機動,並將部署在陸軍與空軍防警部,這種雷達與美軍神盾艦雷達原理相同,可以同時監控多個目標,並且引導武器系統接戰,有效偵測距離達六十公里,軍方計畫將此雷達系統安裝在拉艦前桅桿預留空間,將可同時導引七枚飛彈接戰。

至於原有的兩具射控雷達仍將保留,屆時拉法葉艦一次可以接戰八到九個目標,將是海軍建軍以來同時接戰能力最強的艦種。

據了解,第一艘拉法葉「防空改良艦」明年正式研改,仍在甲板上安裝傾斜發射箱的傳統部署,由四枚一排組成的發射箱,左右船側各部署二排,先期驗證國產劍二飛彈與法製射控系統的鏈結是否順暢,同時在新型相位雷達配備上艦後,也要驗證飛彈與兩種雷達的鏈結;第二艘到第六艘拉艦則將設置垂直發射系統,由於該位置已經預留空間,只要拆除隔艙板即可裝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apr/26/today-t1.htm

回應:竹根 2005-06-19 16:58:18 (IP:  ) T 1084_R 135 引 用
敦睦遠航支隊返抵左營軍港 締造多項台艦紀錄
2005/06/19 16:32 Video

敦睦艦和中國諜對諜,成功秘訪中東。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海上航行105天,歷經兩萬六千餘浬航程考驗後,由康定號、武夷號組成的海軍敦睦遠航支隊,今天駛返左營軍港。這支海軍史上首度環球航訓的敦睦艦隊,不但造訪了八個邦交國,橫越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更創下中華民國艦隊經紅海穿越蘇伊士運河,航行地中海的紀錄。

自3月7日開航後,九四敦睦遠訓支隊歷經105天航程後返航,創下海軍四十次敦睦遠航訓練中,航程最長、天數最多、環球航行等記錄。

海軍總司令陳邦治上將今早在左營軍港為敦睦艦隊主持歡迎會與結訓典禮;並頒發支隊長范寶華少將「干城甲種二等獎章」,鼓勵敦睦艦隊的優越表現。

敦睦第一支隊此次環球航行共訪問8個邦交國,包括西非、北非的塞內加爾、甘比亞,加勒比海的聖文森、多明尼加,中美洲的巴拿馬,及南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馬紹爾、帛琉;途經麻六甲海峽、蘇伊士運河、直布羅陀海峽、巴拿馬運河等國際著名海峽、運河。

為使敦睦支隊官兵能夠適應各項天候、海象變化,以及在陌生海域的航行訓練,海軍也在航程中規劃多項操演訓練,希望能讓理論與實際操作相互驗證。也經由簽收驗證制度,希望讓官兵領悟學以致用的效果。

陳邦治致詞表示,除了實際磨練,並體驗各國不同海象、海域、港口特性外,艦上官兵更有最佳機會,在戰情室學習情偵、情傳、武器戰鬥系統整合操控、輪機推進系統自動化操控等珍貴的實務經驗,都是成為稱職的海軍軍官最好且必要的訓練。

敦睦支隊是由拉法葉艦康定號、油彈補給艦武夷號共同組成,由海軍少將范寶華擔任指揮官,率領二艦官兵及海軍官校、陸戰隊學校應屆畢業生,共同執行海軍有史以來首次環球航行訓練。

支隊長范寶華少將表示,敦睦艦隊此行首度造訪西非塞內加爾、甘比亞以及南太平洋的吉里巴斯等三友邦;航程中一切順利,堪稱是歷來最順利的一次航訓。除裝備妥善外,人員狀況一切正常,無肇生軍紀事件,為此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http://www.ettoday.com/2005/06/19/91-1805963.htm

回應:竹根 2005-06-21 01:59:42 (IP:  ) T 1084_R 136 引 用
護漁/鳳陽艦完成武器電戰改裝 戰力大幅提升
2005/06/21 00:06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台灣漁船在東北海域遭受日本艦艇騷擾,引發國內一片要求海軍與海巡署護漁聲浪。

其實,為強化我東部海上戰力,配屬擔任我東部與東北海域偵防任務的海軍諾克斯KNOX級軍艦主力的第168艦隊,已從去年開始逐漸將海軍由原老字號艦上拆除的「武進三號」武裝與電戰系統組裝在諾克斯KNOX級軍艦上,21日即將載運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前往東北海域擔任護漁宣示重任的海軍編號933號「鳳陽」軍艦,即已完成相關武器電戰改裝,戰力可說是大幅提升不少。

KNOX級軍艦原本專長在反潛任務,其配屬ASROC反潛火箭使其具有中長程反潛能力,其服役後,在監偵東部海域潛艇活動的作用上,極為有效。

但是諾克斯級最大的弱點在於防空自衛能力不足,在未加裝「武進三號」電戰系統前,KNOX級艦尾的MK-15方陣快砲是本艦唯一的防空武器,遇到反艦飛彈飽和攻擊時,火力明顯不敷使用。

不過,在7艘裝有「武進三號」的老陽字號陸續除役後,其艦上原有的「武進三號」系統,包括H-930MCS戰鬥系統、獨特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發射系統、MK-75 76mm快砲(取代原先艦首的MK-42 127mm 54倍徑艦砲)、導引標準飛彈的STIR 180照明雷達、DA.08二維對空搜索雷達等裝備,在去年3月,就已加裝在編號FF-933「鳳陽」軍艦,成為首艘擁有真正強大武力的「武進三號」的KNOX級反潛驅逐艦。

據調查,目前台灣共有八艘諾克斯KNOX級軍艦,除首艘濟陽軍艦未規劃加裝「武進三號」系統外,其他七艘均將陸續更換「武進三號」系統,以強化其反潛之外的打擊能力。

據軍方高層指出,諾克斯KNOX級軍艦在美國是以擔任反潛為主的軍艦,被台灣租借使用後,竟然被大改版成為武力強大的反潛驅逐艦,而且改裝的電戰與武器系統卻都是拿以前老陽字號拆下來的「武進三號」系統,可說是資源再利用、又能達到戰力加倍的效果,讓美國人不得不佩服台灣軍方在買不到新裝備卻能窮則變、變則通的能力。
http://www.ettoday.com/2005/06/21/301-1806545.htm

回應:竹根 2005-06-21 02:04:05 (IP:  ) T 1084_R 137 引 用
護漁/海軍海巡署聯手 卡斯堅強李王都上鳳陽艦 (06/21

記者鄧若寧/台北報導

海軍和海巡署聯手護漁,立法院長王金平同時登艦,海上一時星光閃閃,因為隨著國防部長李傑隨行,還有海軍和空軍等艦艇戰機,同時海軍總司令陳邦治也隨艦,此次聯手護漁,陣仗漂亮,規模盛大,但惟恐引起台日軍事緊張,事前已透過外交管道和日方溝通。

王金平是在16日邀集國防部等相關部會協商後,國防部同意21日派艦護漁,並由立委隨艦考察,國防部長李傑也邀王金平登艦。王金平20日還指出,他參加6月份總統府國父紀念月會時,陳水扁總統向他表示,只要他隨行,李傑一定陪著去。行政院長謝長廷是否隨行,陳總統說不知道。

海軍不負擔護漁任務自2000年開始,各國也都不用軍艦護漁,日本由保安廳和水產省處理,台灣由海巡署和農委會處理,由於台灣率先使用軍艦宣示護漁決心,為免擦槍走火,相關單位據了解已由外交管道向日方疏通。

21日上午,海軍將在台灣東部海域偵巡及支援護漁工作,此乃根據國防部和海巡署簽定的海上聯合護漁支援協議,海軍此行名為「東部海域偵巡及策應護漁工作」。

軍方不但派出了168艦隊中戰力最強的「鳳陽號」巡防艦(編號FF938)出海,並有其他軍艦及F-16戰機在海空戒護。整個護漁行動,軍方不但有完整的演習計畫,更是視同作戰。立法院長王金平高喊護漁去,國防部長李傑和立委也要一同搭軍艦出海,這樣的陣仗非同小可,軍方連忙擬定了整套的演習計劃,將這次護漁行動視同作戰。

在海軍方面,將派出168艦隊中戰力最強,配備標準一型防空飛彈及魚叉反艦飛彈的諾克斯級巡防艦「鳳陽號」,搭載王金平及李傑等人,在上午9時從蘇澳出海,約中午12時45分到達距蘇澳港約60浬的中日漁權爭議海域。正在台灣東北海域的濟陽艦與其他軍艦,也會在附近海域配合雷達及戰情系統,隨時掌握任何狀況。

至於花蓮空軍至於花蓮空軍基地,可搭載空射魚叉飛彈及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的F-16戰機,也將加強戒備。相對於軍方精銳盡出,海巡署這次沒有派出500噸級以上和星艦和謀星艦隨行,只派出10023號100噸級巡防艇出海,相較於海軍出巡規模低調許多。

只是國軍這樣的大陣仗,會不會跟日方擦槍走火,根據了解,我方跟日本的外交溝通管道依舊暢通,日本應該會比照日前我方漁船抗議時的作法,不會派船到附近活動。
http://www.ettoday.com/2005/06/21/91-1806383.htm

回應:竹根 2005-06-24 21:18:26 (IP:  ) T 1084_R 138 引 用
美出售預警雷達給台灣 有助於化解大陸的飛彈威脅
【東森新聞報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23日宣佈,將出售防空預警雷達系統給台灣,這套系統的美國空軍合同由美國雷神公司取得,並預定2009年交貨,但是預料這項軍售案,北京將感到惱怒,且將會遭到北京當局的強烈反對。

美五角大廈表示,美國雷神公司已取得美國空軍這筆總價7億5千2百萬美元的合約,將在2009年9月前提供台灣這套預警雷達系統,預警雷達是反飛彈和防空能力的關鍵配備,這次美國向臺灣銷售的預警雷達,能在瞬間識別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和飛機。

美國這項軍售目的,在化解中國大陸對台灣的飛彈威脅。

美觀察家表示,由於中國大陸會以導彈攻擊作為對台灣的主要威嚇力量,因此,美台之間的這次軍事交易對中國來說相當敏感。
http://tw.news.yahoo.com/050624/195/1zqas.html

回應:竹根 2005-06-25 11:44:24 (IP:  ) T 1084_R 139 引 用
漢光21號演習 海巡艦試裝雄風一型飛彈
2005/06/19 22:54

為提昇反恐能力,海巡高雄海上反恐綜合演練,動員39艘巡防艇,上千官兵共同參與,場面逼真!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據國防部證實,為強化第一線海巡戰力,國防部確定要在「漢光21號演習」時協調海巡署指定排水量1800噸的「偉星艦」上試行裝設雄風一型艦載飛彈,並在700噸級的「台北艦」上試行裝設雷軌和水雷。據調查,政府高層並希望能夠在部份大型海巡艦上裝上艦砲等重裝備武器,以應付各種突發狀況。
 
據海巡署內部反應,大部份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的成員都是警職出身,不是諸如熟悉各種飛彈、大砲或海軍電戰官科出身,在對這種重型武器使用上,專業不足是個問題之外,海巡弟兄的任務並不是去打仗,他們當初從海上警察的警職、海關或農委會轉任海巡署海洋總局任職,從沒有一天想過要代替軍隊到海上去面對武裝衝突式的執勤。
 
軍方高層指出,此一規劃不是海軍主動提出的,海巡署高層去年就積極和海軍接洽,希望能建立一支擁有重武裝的巡防艦隊,讓現有的巡防艦具有強大的武力。
 
海巡署長許惠祐表示,海巡署的偉星艦及台北艦上計畫加裝飛彈及雷軌,是國防部提議加裝後加入今年「漢光21號演習」,未來是否確定加裝這些武器,仍待進一步評估。
 
許惠祐指出,海巡署巡防艦主要執行反恐及護漁任務,以目前海巡署巡防艦的裝備,500噸巡防艦只裝二○機砲,確嫌不足,他曾多次建議強化巡防艦武器。
 
許惠祐表示,海巡艦是否加裝飛彈等武器,是可以討論,將來飛彈等武器是否成為海巡艦的武器配備,有待漢光實兵演習後才會由相關單位最後決定。至於海巡署巡防艦將加裝飛彈及水雷,因事涉敏感,此案提前曝光是否會對整個後續計畫有影響,他不願多表示意見。
 
據調查,目前海巡署所屬500噸以上的巡防艦艇,計有1800噸的偉星艦、和星艦;800噸的福星艦、德星艦、寶星艦、欽星艦,以及700噸的台北艦、基隆艦、台中艦、澎湖艦及花蓮艦等,都可在9級風浪的惡劣海象下出航執勤。

不過,海巡署將再建造3000噸級巡防艇,且將是擁有艦載直升機的專屬大型巡洋艦,功能將不輸海軍現役軍艦。
http://www.ettoday.com/2005/06/19/10844-1806099.htm

回應:竹根 2005-06-25 13:55:34 (IP:  ) T 1084_R 140 引 用
空照圖上網 軍事重地機密自由看
黃逸卿 陳儒桓 2005-06-25 12:23

總統府、國安局、花蓮佳山機場,透過衛星影像偵照圖,就連玉山官邸都看得清清楚楚。這樣的衛星圖,您只要上GOOGLE網站就可以搜尋到,國防機密,還藏得住嗎?國防部發言人劉志堅:「建物都是屬於硬體設施,真正在緊急狀況,兵力運用跟部署,我們做機動調配,這部分我們會考慮到空拍的威脅,我們會加以偽裝,加以掩飾。」

只要花13000元台幣,還可以取得軟體授權,隨時取用這些衛星照片。定位誤差只有1公尺,精準地讓軍方冒冷汗。國防部發言人劉志堅:「涉及一個外商公司商業行為,如果能夠販賣在國外,並不違法,但國內是不是能夠採取拍圖法律行動,還要再研究。」

不只台灣,只要透過這樣的空照圖,全世界各大主要軍事設施,都可以上網找到,讓各國的軍事重地紛紛曝光。國防部將討論因應措施,以免國防機密,真的都被看光光了。
http://news.yam.com/tvbs/politics/200506/20050625428256.html

回應:竹根 2005-06-26 00:23:36 (IP:  ) T 1084_R 141 引 用
國軍美麗的政教園丁女青工作隊 7月走入歷史
【中央社 記者羅廣仁台北二十五日電】

在國軍有「美麗的政教園丁」雅稱的政戰總隊女青年工作中隊,因配合國軍精進案,將於七月一日裁撤,走入歷史。民國三十八年孫立人將軍時任陸軍訓練部司令,感於國家需求人才,在上海等地招募知識女青年三百餘人來台,於屏東阿猴寮成立的女青年訓練大隊,也就女青中隊的前身。

被女青尊為「女兵之父」的孫立人將軍於三十八年三月八日,在屏東阿猴寮營區也就是屏東機場(新聞、網站)現址,正式成立的女青年訓練大隊,隸屬陸軍訓練司令部。這些來自中國大陸的女青年,一半是徵募而來,一半是流亡女學生,她們與其他部隊同樣要接受嚴格的一年八個月入伍訓練。

民國四十年初,女青年大隊入伍訓練結束,編成六個中隊,轉隸國防部總政治部,這些女青年軍,分發軍中,於本、外島擔任軍中政訓、文康活動、軍醫院護理、軍眷社教補習及軍中托兒所、婦女組訓等工作,展開軍旅生涯。

民國八十五年,因應國軍兵力整建計畫,女青年訓練大隊併入政戰總隊;民國九十年更配合國軍「精實案」的實施,成為「政戰總隊女青年工作中隊」。女青年中隊為因應任務需求,不斷調整角色,汲取新知,除了接受山地戰技訓練,也進修資訊課程,稱得上是名符其實、文武合一的「現代花木蘭」。

配合國軍提前推動精進案,成立近五十六年國防部政戰總隊女青年中隊,將從七月一日起走入歷史,國防部今天在女青年中隊隊部舉辦惜別餐會,邀請歷屆女青學姊「回娘家」追憶過往。

國防部表示,女青年中隊裁撤後,女性軍官將依專長分發到國軍各基層部隊及單位服務,原先由女青年中隊負責的軍中宣教工作,將由男性士官擔任。940625
http://tw.news.yahoo.com/050625/43/1zu3n.html

回應:竹根 2005-06-26 14:16:34 (IP:  ) T 1084_R 142 引 用
國軍精進案第二階段 空軍桃園基地裁撤成勤務隊
2005/06/26 00:36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國軍自7月1日起即將執行精進案第二階段任務,第一個被裁撤的作戰單位即是-空軍桃園基地指揮部,將於7月1日正式走入歷史編成「桃園基地勤務隊」,桃指部指揮官陸永維少將表示,未來將因應精進案整編成「桃園基地勤務隊」,負責該地地面勤務及設備維護的工作,在空中武力方面,則由其他基地的戰機進駐負責北部空防任務。

雖然桃指部因精進案精編成為勤務隊,但該地仍然是北部地區重要的戰略據點。據了解,明年桃園縣政府還希望在該地再度舉辦航空展,以凸顯桃園地區航空的特色。

空軍桃園基地指揮部在民國87年7月以前仍稱為空軍桃園戰機聯隊,後因其所屬的401聯隊移編到花蓮,所使用的F5E戰機已被二代機所取代,因此空軍桃園聯隊在民國87年7月改編成桃園基地指揮部,直到今年7月裁撤為止,歷任劉勝信、趙嘯濤、彭魯蘇、梁玉飛、陸永維等5位指揮官,其中陸永維還是在上校任內調任此職而晉升少將,也是該基地任職最久的一位指揮官。

由於空軍桃園基地有靠海的地緣特性及位於北部空防的要地,所以在空防早期上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民國68年中正機場完成啟用,更顯其防護機場的重要性,雖因精進案將改制為桃勤隊,爾後仍將賡續擔負台灣北部的空防重任。
http://www.ettoday.com/2005/06/26/301-1808935.htm

回應:竹根 2005-06-27 02:06:39 (IP:  ) T 1084_R 144 引 用
將官晉升潮 55位將領被拔擢 留住人才為主要考量
2005/06/26 23:36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正當外界為勞退新制實施趕緊辦理「公教退休潮」之際,軍方卻出現「將官升官潮」!為趕在國軍從7月1日起,將陸續進行大裁官之前,國防部特別大幅提報將官晉升人數。

總統府已正式核定,共有包括即將裁撤的國防部人力司司長王春江等13位新科中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軍訓室主任張志漪等42位新科少將等,總共有55位國軍新科將領獲得晉升,國防部預計在29日舉行公開晉升典禮。

據調查,從陳水扁總統上任後共發佈過11次中、少將晉升名單,每次平均晉升總數約為42.8人,除總統剛上任不到兩個月,也就是民國89年7月1日的晉升最多為中將15人、少將46人共64位新科將領人數最多外,此後連續9次,也就是4年半的時間(每半年晉升一次),每次將官晉升都維持在3、40多人左右。

根據統計,這一次將官晉升是5年來首度突破50大關的晉升人數,是從公元2000年7月1日之後最大規模的晉升。

軍方高層表示,總統對於新一代將領極為惜才,這一次晉升的將領有個特色是陸軍將領年輕化、海空軍將領國際化等現象。

高層指出,新科陸軍少將年輕化是最大特色,包括國防部軍教處處長夏玉人、陸軍淡海第178旅旅長曹志宏上校都是49年次、陸軍官校71年畢業;陸軍第564旅旅長錢中治、陸軍第586旅旅長嚴建邦、陸軍第58砲指部指揮官盧建強等,都是陸軍官校69年畢業,都是四年級後段班「準將領」。

這些單位均是陸軍最重要與最具戰力的部隊,部隊指揮官朝年輕化佈局,老一輩軍系說是配合陳水扁總統「童子軍治國」的潮流,但軍方高層指出,這些指揮官每一位學經歷俱佳,且都有接受過美式或國內碩士學程的資歷與學歷,在部隊歷練上均屬首選將校,如果因國軍精進案讓他們掛不到星星退伍,是國家的損失。

此外,海空軍將領方面更是優秀,甚至是二代機艦世代主官大躍進的佈局,包括國防部通資局處長兩位新任處長,海軍新科少將沈懷德,他是海軍拉法葉康定艦艦長出身、曾駐新加坡武官;另一位處長空軍新科少將陶壯懷是專精電子作戰專家。

另外,海軍新科少將的海軍第一四六艦隊副艦隊長陶東浩是海軍成功級鄭和軍艦艦長出身、海軍第一六八艦隊副艦隊長戴慶正KNOX是濟陽軍艦艦長出身。

空軍的第499新竹聯隊副聯隊長蔡昇峰、空軍作戰司令部副參謀長田在勱都是駐美武官出身。

軍方高層指出,這些優秀將校,如果這一次沒卡位獲得晉升的話,在7月1日精進案第二階段開始後,國家就沒把握留住這些優秀的人才,因此趕在精進案第二階段實施前進行「將官晉升潮」完全是為留住人才做為考量依據的。
http://www.ettoday.com/2005/06/26/91-1809206.htm

回應:竹根 2005-06-28 23:28:14 (IP:  ) T 1084_R 145 引 用
國防部:將官晉任依法派職 絕無搶升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央社 記者林沂鋒台北二十八日電】
廣 告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本投票題目由TVBS提供)
整體而言,請問您贊不贊成調漲國內的水費、電價及油價?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今天表示,國防部將舉辦的「九十四年下半年將官晉任及授階典禮」,晉任的五十五名將官都以職務編制出缺,檢討適員遞補原則辦理,達成任務執行為主要考量,依法派職,絕無「基層猛裁,將官搶升」的事情。

軍事發言人室晚間發布新聞稿說,國軍將官晉升依據編制員額及年度實際退休人數檢討遞補,每年晉升人數不同,所有晉升人員符合「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官條例」第七條暨其施行細則等相關規定。

發言人室說,國軍為兼顧組織精簡及維持各單位常態運作,在精進案執行期間,仍拔擢國軍優秀人員晉任,強固戰力並利任務遂行。目前晉任將官都是「精進案」後必須保留及持續加強戰力的單位主官(管)。

軍事發言人室表示,國軍自執行「精實案」(八十六年),到「精進案」(九十七年底),將官人數由六百餘員,將調降到三百餘員,精簡幅度達百分之五十。

發言人室說,精進案人力目標規劃綜合考量敵情威脅、作戰任務需求及各階額未來經管歷練運用等因素,適切調整,執行重點以精簡高司幕僚及行政人力為主。

軍事發言人室說,即將展開的精進案第二階段整體規劃,首重國軍部隊戰力增長及員額嚴格管制,對將官調任尤加精算,分期、分年精減,絕無所謂「基層猛裁,將官搶升」的事情。940628
http://tw.news.yahoo.com/050628/43/206tw.html

回應:竹根 2005-07-01 02:36:03 (IP:  ) T 1084_R 146 引 用
因應中國崛起 華府台美軍事對話擴大納入日韓星澳
記者樊冬寧、陳依秋/華府報導 2005-06-30 12:23

台美之間的軍事外交合作又有重大突破。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和外交部次長高英茂與美國國防部高層在華府進行多邊論壇,納入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等週邊國家,共同討論中國軍力崛起及兩岸建立信心機制等議題。

高英茂,蔡明憲兩人低調訪問華府,與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羅德曼、國防部副次長勞理斯在國際暨戰略研究中心(CSIS)就台海情勢以及兩岸軍事信心機制建立等議題進行多邊論壇,與會的還包括日本、南韓、新加坡以及澳大利亞駐美國大使館的武官。

這個多邊論壇日後將成為每半年或一年舉行一次的例行性會議。蔡明憲指出,「過去台灣就是希望參加這個區域多邊的討論會,尤其是面對中國軍事崛起對亞太區域安全的威脅,我想區域安全的合作是必要的。」

由於討論會剛好是在五角大廈即將公佈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之前舉行,外傳美方藉此機會向台灣進行簡報,對此,蔡明憲否認已經看過報告內容,但他表示,五角大廈對中國的軍力評估的確讓還卡在立法院的特別軍購預算成為台美雙方關切的焦點。

蔡明憲說,相信透過這樣的討論以及美國國防部對中共軍事的評估,「我想國內朋友,尤其立法院朝野,對台灣的安全應該是不分黨派,是超黨派的。我們希望軍購案能付委趕快通過。」

台美軍事高層對話納入周邊國家,除了顯示美國將台灣納入整個亞太防禦的戰略佈局之內,也有圍堵中國軍力崛起的意味。而五角大廈的中國軍力報告目前確定將延到七月四號美國國慶日之後才會公佈,內容已經大致定稿,在進行機密版本與公開版本的最後調整。
http://news.yam.com/ettoday/china/200506/20050630470979.html

回應:竹根 2005-07-01 02:38:33 (IP:  ) T 1084_R 147 引 用
美專家警告中國有能力攻台 國際反應是關鍵
中央社 2005-06-30 21:48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電)美國之音報導說,美國專家提出警告,中國正迅速擴建軍備,使其有能力攻打台灣。台灣海峽的緊張情勢較平常升高,北京政府日益視台灣的民選政府朝獨立之路邁進。

美國之音報導說,華府的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軍事專家費雪,指控中共統治者造成當前台海緊張。他說:「這個危機是北京政府面臨正統危機時所製造出來的。它已到達一種台灣的民主日益對其正統地位構成威脅的程度。」

費雪認為,中國正朝向日益敵意與危險的方向發展,他說:「它 (中國)可以改革,變得更自由、更開放、更人性化,像台灣的政府一般。或是,它可以直接毀滅台灣的政府。我們所看到的是,北京政府選擇毀滅它可以從中學習甚多的民主。」

邁阿密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東亞研究部主任金德芳說,台灣海峽確實可能發生軍事衝突。她說:「我認為他們 (北京當局)確實有能力。我認為如果他們認為可以全身而退,他們會幹。」

她形容北京現在偏好的方式,是試圖孤立台灣,使台灣感受到抗拒和北京統一是沒有用的。她說:「換言之,就像如何煮青蛙的著名故事一樣。也就是說,如果你把青蛙丟進沸騰騰的開水裡,青蛙會跳出來;但是,如果你把青蛙放溫水的鍋裡,慢慢加溫,青蛙會慢慢煮熟。」

金德芳說,中國「煮熟」台灣的方式,包括極力封殺台灣的外交承認及國際組織活動在內。

同時,中國問題另一個重要考量是二○○八年北京奧運會。金德芳說,如果中國認為台灣的做為挑釁,它會「激烈反應」,而且「寧早勿晚」。

她說:「我認為他們 (北京方面)希望在奧運之前解決,因為我認為他們不希望奧運受干擾。但是他們認為拿下台灣的問題比奧運會重要,如果他們可以在譬如二○○六或二○○七年初解決,緊張局勢就化解了。奧運會還是會正常舉行。」

但是軍事安全專家費雪說,他相信如果中國攻擊台灣,要贏得全世界的支持並不那麼容易。他說:「我認為北京政府如果以為它可以壓過國際反應,它是在自欺欺人。國際反應可能包括非常不穩定的經濟制裁,它可能持續很長時間,並對中國在世界上的穩定及政治關係有瘋狂效果。」

美國之音說,關鍵在於北京是否認為華府會介入?美國已經承諾如果台灣遭到中國武力攻擊,美國將協助台灣自衛。
http://news.yam.com/cna/china/200506/20050630475905.html

回應:竹根 2005-07-02 01:33:46 (IP:  ) T 1084_R 148 引 用
中共若攻台~ 李傑:台灣可守兩周 美軍一周抵台

【東森新聞報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針對日本媒體指台海有事,美國陸戰隊將來台保護台灣一事,國防部長李傑(新聞)曾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答詢時,針對台海一旦發生戰事,國軍可抵抗中國軍隊將可達「兩週以上」,至於美軍多久能馳援?李傑說,「一週之內」。

李傑對兩岸一旦開戰的戰力分析指出,依照戰略評估,在雙方戰力1比3以上時,軍力佔優勢的一方若要發動戰爭絕對有勝算,若1比2的戰力相較之下,只要扣除可能犧牲的因素,還是有冒進取得勝算的可能,如果在1比2以下,就不敢有冒進的危機。李傑是以此比喻,目前兩岸戰力比數已超過1比2,未來若台灣取得包括潛艇、P3C預警機與愛國者飛彈等3項軍備後,國防部估算過,台灣與中國的戰力比是1比1.6左右,這也是他當初提及,3項軍購(新聞、網站)若獲得的話,將保台海30年無戰爭的理由。李傑表示,若軍購特別預算案被刪,無法一次購進柴電潛艦、P3C 反潛機及愛國者三型飛彈時,依採購優先次序,潛艦仍列優先項目。根據國防部業務報告指出,中共海軍積極研購新型艦船與遠距制海武器裝備,配合逐年增加的基洛級潛艦,未來僅需在台灣本島周邊建立16個潛艦巡邏區,即可對我國進行長期水下封鎖,同時共軍水面作戰艦艇及核潛艦,近年也不斷在我國東部及西太平洋海域出沒,顯見中共作戰能力已逐漸突破第一島鏈。

報告中也指出,共軍目前在空運作衛星約20枚,可形成涵蓋地、海(水下、水面)、空、天(太空)、電(電戰)六維層面的指、管、通、資、情、監、偵系統;這些由新一代軍事偵察衛星所組成的「天軍」,對台海戰場透明化及其作戰指揮助益甚大。此外,對我心理威脅最大的二砲部隊,共軍現有20餘個導彈旅,部署各型戰略彈道飛彈百餘枚、戰術彈道飛彈7百餘枚;研發中的陸基型巡弋飛彈,將具備對我遂行遠距精準攻擊的能力;預判至95年,以威脅我國為主要目標的短程戰術彈道飛彈將可增加至8百餘枚,屆時並可對我政經及軍事目標,猝然發動多波次、持續10小時的飽和攻擊,依國軍現有飛彈防禦能力難以因應。


回應:竹根 2005-07-06 01:38:02 (IP:  ) T 1084_R 149 引 用
雄二E巡弋飛彈 本月量產
雄二E型巡弋飛彈本月進入小批量生產,象徵我國反制戰力的重大提昇。雄二E外觀類似美國的戰斧飛彈(如圖,取材自FAS美國科學家聯盟網站),但雄二E所搭載彈頭較戰斧略小。(文:記者羅添斌)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軍方高層官員指出,射程可達六百公里的國造雄風二E型巡弋飛彈,本月起將展開小批量生產,飛彈司令部近期將舉辦極機密的成軍典禮,未來將部署在本島西部地區,包括中國東南沿海大城及二十餘處解放軍重要海空、二砲基地,均在雄二E射程範圍內,大幅提升我國反制戰力。

據指出,位在台灣戰力前緣的東引,目前已是國軍各式飛彈重要基地,若雄二E巡弋飛彈前進部署東引,將可完全將上海涵蓋在內,具有極高的戰略意義;此外,雄二E視需要未來可採取陸基、艦載、空射等方式部署,將更增添其機動打擊能力。

在威力方面,最新消息顯示,過去外界一直將雄二E的尺寸與威力類比於美國戰斧飛彈,這與實際情況有點出入,戰斧飛彈可搭載四百五十四公斤傳統彈頭,雄二E只有二百公斤左右,與雄二反艦飛彈相差不多,上月底曾在屏東九鵬基地完成最終作戰測評(OT&E)。

官員透露,軍方目前已擁有部分雄二E巡弋飛彈成品,並已配屬在飛彈部隊,本月由中科院展開小批量生產構型射程為六百公里(軍方內部稱為五百公里級),主要因為渦輪風扇發動機研發仍有部分瓶頸需要突破,軍方為讓反制裝備早日服役,決定先小量生產配備渦輪噴射發動機的雄二E,未來全部更換新發動機後,射程可達一千公里。

消息人士說,中科院渦輪風扇發動機研發小組正在突破部分技術瓶頸,預計明年即可陸續裝備在雄二E上。

據指出,現階段雄二E巡弋飛彈實際射程約六百公里,已可涵蓋當面廿餘個解放軍對台威脅最大的海、空軍基地還有相關重要據點,軍方高層認為面對當前敵情威脅,有必要先部署,「最起碼對當面六百公里內的目標有攻擊權」。

據指出,我國因沒有全球定位衛星,定位只能仰賴美國GPS系統,受限於政治敏感,美國不會同意開放軍事規格的定位精度給我國,只好以商規GPS替代,為了避免戰時GPS商用系統被關閉或是降低精度,雄二E巡弋飛彈另外還使用俄國GLONESS定位系統。據了解,雖已有雙星定位,但因是商規的關係,精度不佳難以避免,加以飛彈飛行過程必須透過多個參考點修正航線,因而在飛行過程必須透過數位地圖和地貌比對辨識系統,才能修正飛行偏差。

至於在命中目標之前的終端導引部分,軍方已經將未來可能攻擊目標的外觀影像,內建在雄二E任務電腦內,以利發動攻擊之前進行最終比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jul/4/today-t2.htm

回應:竹根 2005-07-06 01:41:19 (IP:  ) T 1084_R 150 引 用
飛彈司令部 改為戰略反制部隊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雄二E巡弋飛彈本月開始將小批量生產,並部署在飛彈司令部所屬部隊,飛彈司令部因這項反制裝備的服役,角色將轉換為戰略反制部隊,性質接近解放軍的第二砲兵。

此外,飛彈司令部既然做為反制部隊,只是部署雄二E巡弋飛彈仍略顯單薄,彈道飛彈的研發將勢在必行。

據指出,飛彈司令部早已具備一定程度的反制能力,在二次台海危機之後,軍方認為不能光挨打,除了應急採購愛國者二型飛彈防衛大台北都會區之外,也根據我國當時的科技能力緊急研改,發展出「基本反制力量」,如今更加上雄二E巡弋飛彈以增加嚇阻力,不過在精準打擊作為上,對情報的要求非常高,是否獲得足夠的目標資訊,將成為反制成效重要關鍵。

知情人士表示,巡弋飛彈的關鍵零組件在國際上有一套以美國為主的追蹤管制機制,我國能夠成功研發巡弋飛彈,靠的就是美國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默許,否則根本沒有機會,或許美方不清楚我們的研發進度與實際內容,但會透過關鍵零件數量交易管控,控制我方擁有的數量。

6千後備軍人動員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昨天發布後備軍人「同心十七號」演習召(徵)集令,動員後備軍人達六千人,規模堪稱是近年之最。

國防部表示,凡受領九十四年度博愛第二五○一之一、二五○一之二、二五○一之三、二五○一之四、二五○一之五、二五○一之六、二五○一之七、二五○一之八、二五○四之一、二五○四之七、二五四三之二號「教育召集令」的後備軍人,於今日八時向指定地點報到。此外,博愛第二五七三、四五二二之二號、仁愛第九五○八、九五一一號、精誠第九五○一之三號,依指定時間向指定地點報到。

博愛動員丙、丁字第二五○一號、博愛動員丙、丁、己字第二五○四號、精誠動員丁、戊字第○五一三號、仁愛動員己字第○五○六號,依徵購徵用書指定時間向指定地點報到。

國防部官員表示,此次同心動員演習是配合國軍漢光演習實施,以驗證國軍「常備、後備分立」政策實施成果,並藉動員令驗證後備軍人「聞令動員」能力。官員表示,近幾年的後備軍人動員演習,動員人數大多為二、三千人,此次則多達六千人,規模增加一倍,堪稱是近幾年之最,後備軍人報到後,將編為二個後備旅,一是海岸守備旅、一為城鎮守備旅,並配合物力動員、徵集各式車輛,共同驗證人、裝備在戰時的動員能力。

看問題╱防禦巡弋飛彈 中國須付極高代價

記者許紹軒╱特稿

巡弋飛彈的價值在美軍幾次對外戰爭展露無遺,未來我國的反制作戰也不脫美方的模式,利用巡弋飛彈攻擊敵方的重要戰略設施與發動戰爭機器的重要節點,包括儲油槽、電力設施、通訊交換設施、雷達站等重要目標,以破壞解放軍的對台作戰節奏。

巡弋飛彈雖然速度不快,但因為體積小又貼近地貌飛行,即使防空系統未受到戰損都不容易發覺,具有極高的奇襲效能,不過因為我國公開宣示在台海軍事衝突中不會開第一槍,讓奇襲的效果損失大半,最多只能做到「預警發射」,也就是確認敵方導彈已升空且還未抵達我方領空之前,就發射反制武器還擊。

巡弋飛彈可以攻擊的目標則相當多元,中國近年來對於石油的需求與日俱增,中國勢必大量建設儲油與港口卸油設施,除了少數可地下化之外,多數仍是巨大的露天設施,成為巡弋飛彈可以選擇的攻擊目標。

其他包括電力設施、軍事基地、固定式監偵設備等都是目標之一,甚至對於大規模三棲進犯所需的交通運輸要點,都可以進行攻擊,拖延解放軍兵力的集結。

解放軍近來雖然強調對巡弋飛彈的防護,但所投資的資源與廣大領土相比幾乎微不足道,根據美軍在冷戰時期的計算,如果美國部署三千枚巡弋飛彈,蘇聯必須部署近百架預警機,配備超過一千架的攔截機,並設立一千座防空飛彈陣地,才可摧毀發射巡弋飛彈及飛行器,經費估計達九百億美元。

相對於守方的大手筆投資,美國製造三千枚巡弋飛彈以及改裝老舊戰略轟炸機,只需要約一百億美元,一比九的比例再次顯現「矛遇上盾」的優勢。

同樣的問題也會發生在中國,從過去專注對付美國巡弋飛彈,到現在必須增加應付台灣的反制武器,將使中國不得不增加及提高其防禦經費的支出,軍事犯台的代價提高,相對將讓中國在決定前必須多做思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jul/4/today-fo1.htm

 返回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一)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