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分區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對!認清楚台灣,才能認識世界!

發表:竹根 2004-08-24 05:02:30 閱覽數:13199 (IP:  ) T 1058_R 0 引 用
高中歷史 改「台灣史」優先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高中新課程歷史科綱要專案小組最近作出決議,確定高中歷史將先「台灣史」、後「中國史」、再「世界史」的順序﹔其中高一上學期將新增單獨成冊的「台灣史」。

這不僅是後期中等教育首次開創獨立成冊的台灣本土歷史課程,並將與國中小領域的「認識台灣」形成一貫課程,徹底改善以往中小學歷史課程以中國歷史為主軸,導致學生對於台灣的認識流於片段、不連續的錯誤認知。

教育部中教司指出,高中歷史科分科綱要預計九月提交課程發展委員會審議並呈教育部長杜正勝核定,最遲十月公佈,希望能與其他學科同步自九十五學年全面實施。

儘管國內百萬學子均出生成長於台灣,但研究顯示,目前國中及高中歷史教科書中,台灣史料所佔比率不到二十%,遠低於其他國家的本國史至少五十%的比率,且目前歷史教科書中的台灣相關教材,大多依附在以中國史為主軸的史觀詮釋上,往往造成學生對台灣的認識流於片段、不連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aug/today/today-life1.htm


回應:竹根 2004-08-24 05:03:35 (IP:  ) T 1058_R 1 引 用
不要空轉,埋頭苦幹吧!

回應:竹根 2004-08-24 05:06:47 (IP:  ) T 1058_R 2 引 用
這個回應得妙!教育才是建構台灣認同的根本.
==========================================
回信發言人:大校, on Aug 23/2004 13:45:46 (IP code: X.X.220.240)
早要改了國民黨留下來的

台灣讀的地理都是歷史
台灣讀的歷史都是政治
台灣讀的政治都是童話

Record ID: 1093238709R010 From: 關島

回應:竹根 2006-12-24 00:11:38 (IP:  ) T 1058_R 3 引 用
高中歷史首冊台灣史 師資培育課程將因應
2006-12-23 22:54/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十三日電

高中課程九五暫行綱要的高中歷史把台灣史列第一冊專冊,是最大變動之一,實施近一學期,高中歷史教師反映教學專業需求殷切,教育部今天表示,已委託學者研議完成高中歷史科應修專門科目與學分對照表,近日即將公佈實施,提供師資培育大學開課參考。

教育部因應普通高中新課程暫行綱要實施,特別推動成立師資培用聯盟,由辦學績優的師資培育大學十八校結合新課程二十三個學科中心,訪談高中教師,瞭解教學現場的疑難雜症,提供網站回應及諮詢,這兩天舉行成果發表會,並將再邀集其他師資培育機構辦理研討會,協助高中教學師資更健全。

教育部中教司長陳益興在會中表示,研究一年的高中新課程一百零四個學科專門課程科目與學分一覽表,近日將發佈實施,提供師培機構開設師資課程的參考。

其中,變動最大的高中歷史專門科目與學分對照表委託台灣師大歷史系主任林麗月教授負責研議,她今天在師資培用聯盟實施成果發表會表示,在高中歷史教師的訪談中,資深教師受長期教學慣性的影響較有危機感,慌亂度較高,資淺教師適應力比較好。

教學專業方面,林麗月說,國中教科書早有「認識台灣」版本,高一學生台灣史的基本知識比一、二十年前學生的相關知識背景好一點,一年多來的研究調查發現高中歷史教師多數認為與八十四年版附在高中歷史第二冊近代史後面的台灣史教材相比,現在的教材內容較有深度,教師反映專業需求殷切,建議師資培育大學要適應高中市場需求。

林麗月說,各大學的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都已列必修、必選修,因應九五課綱新課本,高中歷史科專門課程應修科目與學分一覽表,除了「史學方法」,選備(必選)科目也分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三大學群,一共三十四個選備學分,三大學群各自畫分五個以上的專門史,師資職前訓練課程須修習至少兩個科目。

例如,「台灣史」這個大學群裡面的一個學群有台灣史、早期台灣史、台灣社會文化史、台灣文藝史、台灣經濟史等五個科目,師資學生須選修其中至少兩科;又如「中國史」大學群裡的一個學群有中國近現代史、中國近代經濟史、中國近代思想史、中國近代外交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非中國共產黨史)等五個科目,師資學生必須選修至少兩科。
http://news.pchome.com.tw/life/cna/20061223/index-
20061223225436180164.html

回應:竹根 2006-12-25 03:37:48 (IP:  ) T 1058_R 4 引 用
我新版教科書史觀 日媒體重視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四日報導〕將台灣史從「大中國歷史觀」分離的新版台灣高中歷史教科書受到日本媒體的重視,「產經新聞」二十一日以半頁的篇幅報導新版教科書大都強調開羅宣言「缺乏國際法上的效力」,該報導指出,「台灣對史實的客觀評價將再向前邁進一步」,該報連續四天以廣大篇幅報導台灣教科書大改革。

該報在今天的報導中指出,將在今年九月使用的台灣新版高中歷史教科書已將台灣史「從過去由古代王朝開始的大中國主義歷史觀的中國史切割分離」,台灣的日治時代也首次自成一章,對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的歷史提出正反兩面的客觀評價。

報導又說,九七年李登輝前總統曾導進「認識歷史」的教科書,而此次修訂版教科書則「反映出陳水扁總統強調台灣獨自性的教育指針」。

該報導特別強調,台灣的新版高中歷史教科書對台灣主權的論述普遍提及「開羅宣言」其實缺乏法律約束力,台灣內部的學者調查結果認為被過去國民黨政府做為台灣歸屬依據的所謂「開羅宣言」只是「公報、聲明(Press Communique)」,並非「宣言」,到目前為止也未發現有署名的宣言文,對此,龍騰文化出版的教科書在記述上為,「開羅宣言並無署名,缺乏國際法上的效力」。

有關日本在台灣的五十年殖民歷史,新版教科書首次以完整的一章記述,翰林出版的教科書提出正反面的評價記述為,「五十年的殖民統治讓台灣殖民地化,但也讓台灣得到近代化的經驗」,日媒對此表示重視。

政大教授戴寶村在接受「產經新聞」的專訪中指出,「與台灣有密切關係的中國歷史雖然重要,但是對台灣人來說,認識台灣的歷史更為重要」,有關日治時代,戴寶村也指出,以中國民族主義的立場,日本統治台灣是一種「榨取」,但對台灣人來說則不一樣,因為台灣人認為日本在台灣的建設是今天台灣進步的要因之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25/today-p6.htm

回應:竹根 2007-01-29 20:53:49 (IP:  ) T 1058_R 5 引 用
「國父」一詞消失,國父兩個字不再出現,直稱孫中山;
「征伐」匈奴改為「攻擊」匈奴;
武昌「起義」變成武昌「起事」、廣州起義,則被改為廣州起事;
日據時代成了日治時代;
我國、本國與大陸都要改成「中國」。

正確!

說攻治不要介入教育的人,做的就是政治介入教育的模範。

返回文化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對!認清楚台灣,才能認識世界!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繁體字。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本文章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關鍵詞: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