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y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細說末代武士
發表:Joy 2022-07-08 22:59:23 閱覽數:777 (IP: ) T 7844 引 用
 


回應:Joy 2022-07-08 23:54:29 (IP: ) T 7844_R 4 引 用
四、完美的宿命、不朽的武士魂!

【生死之盟】

面對浩瀚星河,勝元羞愧自責,想要就此了斷餘生。納森不解,企圖說服眼前他所敬畏的真正武士。

『天皇不聽我的話,他的軍隊會攻來,一切都結束了。九百年來我的祖先保護老百姓,現在......我對不起他們!』

『所以你才要自殺?!你感到羞恥?!你為國奉獻一生,卻感到羞恥?!你一生憂國憂民,慈悲為懷,卻感到羞恥?!』

『武士精神已失去意義!』

『失去意義?!這比什麼都意義重大!』

『我要死在武士刀下,死在自己的手上,或是死在敵人手上。』

『那就死在敵人手上吧!我們要讓天皇聽到你的心聲。(Together, we'll let the Emperor hear you!)』

一場心靈對話,兩個沙場英豪,因此結下生死之盟,決意為理念而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完美的宿命】

語畢,天初曉,勝元隨即起身,帶領武士們策馬趕回中央山村整頓軍備,蓄勢而發。

納森據實告知勝元,日軍軍團業已訓練完備,軍火充裕,武士們只有弓箭,勢必不敵,然可以利用其輕敵之心,設陷阱引敵軍入甕,再以武士刀短兵交戰,必可克敵於一時。戰略上,勝元完全尊重納森的建議,佈置陣武。感情上,兩人視死如歸,心性相投,早成了莫逆之交!

看納森如此胸有成竹,勝元不禁唏噓,問道:『你相信一個人可以改變命運?!』

『一個人只能全力以赴,等待命運揭曉!』納森如此答覆著。

利用上戰場之前短短的相聚時刻,納森向多香和廣太郎遺孤比健、孫次郎表明心意,納森告訴他們,他之所以要上戰場是因為他愛這裡的人事物,比健知道納森要赴戰場做生死之鬥,不免難過得淚流滿面。而多香則帶納森走到放置廣太郎盔甲的房間內,說道:『你若穿這副盔甲是我的榮幸!』,語畢;多香親自為納森寬衣,穿上盔甲。

準備赴戰場的同時,勝元送一把新鑄的武士刀給納森,刀面上題字【今古有神舉武士】,納森問其涵義,勝元答之以:『我是融合現代與傳統的武士。』兩人四目交接,會心一笑!

整備出發時,納森把自己的日記送給了賽門葛蘭先生,日記上的最後一頁寫著:

1877年5月25日

這是最後一天的日記。我試著忠實紀錄我見到的事,我的所做所為。我這一生過得懵懵懂懂,但是我很感激能參與這一切,就算是只有短短的片刻!


戰場上,五百多人的武士陣群,對付擁有強大軍火的日皇軍兩大軍團。誠如納森所言,敵軍必輕敵,武士們在戰略上取得了優勢,加上各個視死如歸,戰鬥意志高昂,竟把一波波接二連三排山倒海而來的日皇軍打得落花流水,鳴金收兵!雖如此;武士們也是死傷慘重,只剩數十個沒死的,沒有毫髮無傷的。哈!但是這是打在己方的戰場上,還未攻到對方的戰火範圍內呢!勝元勸告納森不必為此戰役赴死,這不是他的宿命。納森自我解嘲的說,自己早該死過好幾次了,何況此戰還未結束呢!

戰場上的另一邊,大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看到武士們策馬急奔進攻過來,氣急敗壞地說:『他們瘋了,他們應該接受戰敗的恥辱才是!』一方面命令著納森的上司貝格利上校率兵迎戰外,另一方面敕令指揮官準備大炮和火力驚人的先進機關槍待命。果不其然,勝元和納森突破貝格利上校的重圍趨近敵軍第一軍的射程範圍了,無情的炮火和機關槍不停地掃射,武士們紛紛中彈落馬,無一倖存!最後僅剩下苟延殘喘的勝元和納森,兩人相扶在一起,指揮官不顧大村的呼喊叫囂,大喊停火。整個戰場瞬間沉寂了下來。指揮官脫帽朝勝元行跪拜禮,所有的士兵們也紛紛跪下如是行禮!

勝元囑咐納森要光榮地活下去,並要求納森扶他起來,他要光榮地死去!納森點點頭,手握著勝元的武士刀問他準備好了沒,說時遲那時快,勝元奮力一舉,武士刀直入腹部,他挺身猛力抱著納森,此其時,櫻花紛飛在半空中,景色無邊,何其優雅祥和!勝元吐著最後一絲氣息,輕聲說道:『完美極了!這一切都很完美!』


【不朽的武士魂】

皇宮殿堂上,無視大村先生與美國大使的簽約協定儀式,天皇兀自接見了晉見的納森上尉。

納森雙手高舉著勝元的武士刀,跪在天皇面前,傳達勝元所託付的心聲。

『這是勝元的武士刀,他希望您能收下來,讓武士精神與您長存!在他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希望您記得擁有這把刀的祖先,以及他們為何而死。』

天皇俯身雙手恭敬地承接著這把刀,眼淚順著臉頰緩緩地流下來。他哽咽問過納森一些話語,起身;嚴詞厲色道:

『我一直夢想日本能夠成為現代強國,獨立而進步。現在我們有了鐵路、大砲和西服。但是;我們不能忘本,不能拋棄我們的傳統。(But we cannot forget who we are, and where we are from!)』

轉身,繼續對美國大使說道:『很抱歉,您們的合約不符合我國人民的最大利益!』

無視美國大使憤然離去,更無視大村的抗議。天皇怒斥大村過火的行為,聲明要沒收大村的家產分給老百姓,更順勢把勝元的武士刀拿給大村,希望他切腹自殺。大村心生惶恐,黯然離去。

最後;天皇語帶哽咽再次輕聲詢問納森,『告訴我,他是怎麼死的?!』

『陛下,讓我告訴您,他是怎麼活了過來的!』納森淚眼相對,心中卻感到無限欣慰!


個人和國家一樣,都有宿命,武士雖死,武士精神長存啊!納森相信這是勝元所要追求的完美宿命,而天皇也聆聽到他的心聲了。而自己呢?靈魂不再漂泊了,納森找到了心中永遠的祥和寧靜之地──中央山村,那兒;充滿神的力量,充滿愛的地方,那兒;他的靈魂獲得救贖、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