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y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細說末代武士
發表:Joy 2022-07-08 22:59:23 閱覽數:777 (IP: ) T 7844 引 用
 


回應:Joy 2022-07-08 23:32:22 (IP: ) T 7844_R 2 引 用
三、昨是今非,英雄氣短!傳統與現代?忠臣與佞臣?

勝元引領著武士們浩浩蕩蕩進入東京市集,百姓們紛紛退避路旁,有人恭敬禮拜,有人倉皇逃竄,順順當當騰出一條寬敞的大道來。正義懍然、氣宇軒昂的武士們,行到城中央,勒馬停將下來,一語不發莊重地與納森正式辭別,再逕自策馬緩緩離去。

【晉見日本天皇】

春暖花開的清晨,幽雅的皇宮後殿迴廊,走在前方的天皇與亦步亦趨恭敬尾隨於後的勝元有著下列簡短的對話。

  『你率兵反叛我,老師。』

  『陛下,我是對付您的敵人。』

  『他們是我的大臣,跟你一樣!』

  『他們只顧自己的利益。』

  『我需要熟知現代文明的大臣....』

  『如果我已經沒用了,我願意自殺....』勝元感嘆著。

  『不,我想聽聽你的意見!』

  『您要有自己的意見,陛下!您是天皇,您的話就是聖旨!』

天皇凝視著勝元,半晌說不出話來。接著,才又略顯無助地訴說著:

  『我雖然是天皇......但是我卻要聽他們的話!』

  『您這麼說真令人難過,請原諒我有話直說,您忘了您的人民嗎?』

  『告訴我該怎麼做,老師!』

聽到這裡,勝元隨即俯身跪拜,語帶哽咽恭恭敬敬地提醒著天皇的天命:

  『您才是天皇,不是我!您必須為天下蒼生著想!』


【國會殿堂上】

當天下午,在國會殿堂上,勝元身著臣服佩帶武士刀準備入席,參與國事。會議的主席,大村先生面色凝重,橫擋在前。兩人先禮後兵,相互鄙夷、嘲諷著對方!

  『勝元大臣,這是我的榮幸!』

  『我很榮幸能再回來!』

  『法律禁止任何人佩帶武士刀。』

  『我對法律很清楚。』

  『你竟敢佩帶武器進入皇宮!』

  『我曾經保護過皇宮!』

  『這是法治國家,不需要你保護!』

  『我們淪為娼妓,只會出賣自己....』

  『日本武士讓我們淪為娼妓.....』

  『我可沒看見你捐錢給老百姓!』

大村已經沉不住氣,厲聲喝道:『勝元大臣,很抱歉,我必須請你解除下武士刀!』

勝元理直氣壯走入會堂中間,雙手高舉著武士刀,面對著天皇,畢恭畢敬地說道:
  『這把武士刀為天皇效命,只有他才能命令我除下來。』

面對此情此景,天皇低頭不語,勝元心知大勢已去,慨然答道: 『那我就拒絕除下武器!』

大村一旁嗤笑著:『我要請侍衛押送你回東京宅邸,你要在那兒等待召喚!』


【東京官邸內,九死一生】

皇宮外,擔任翻譯的賽門葛蘭先生,早已獲得風聲,知道大村先生立法要對付武士並準備今晚要取勝元的命。稍早,他和納森目睹皇軍當場圍堵勝元的兒子,當街割下信忠的髮髻,當時納森雖然企圖制止,也只有勸得了信忠忍氣吞聲,卻無力制止皇軍睥睨武士的囂張行徑。納森下定決心,要帶信忠回家,也計畫著助勝元逃出官邸。

當晚;納森藉著賽門的協助,潛入了官邸,偕同武士們奮力救出勝元。當晚,在營救勝元的緊張過程中,信忠不幸中槍,勝元含淚看著愛子口淌鮮血淒咽地對他說:『父親,讓我留下來,我的時辰到了。』

聽到這裡,他當場用力拎起信忠,淚眼涔涔,不發一語轉身離去!納森邊跑邊頻頻側目回顧,他目睹信忠屏息拉弓擋住皇軍,又拔刀衝向槍林彈雨,終於不支倒地的慘烈犧牲場面!當晚;夜黑風高,武士們策馬奔馳,跑到安全處,暫時扎營歇息下來。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