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討海行船40年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海軍少校馬的快来討論這場美支双艦佈局
發表:討海行船40年 2021-04-13 00:50:07 閱覽數:7724 (IP: ) T 7512 引 用
 


回應:討海人 2021-04-20 05:30:40 (IP: ) T 7512_R 29 引 用
(第十一條)。顯然還一直活著的馬英九當然不適用於第十一條。至於「於軍事上有特殊勳績」,馬英九有嗎?沒聽說過。假如有,早就在媒體上被大書特書、反覆歌頌啦!

濫權與特權
有時我們會聽到這麼一句話:「法律遇到某某人就會轉彎」。其實,法律不長眼睛;使法律轉彎的是人。換言之:法律之所以轉彎,是因為有人違法濫權,讓他人享有特權。

對組織內部的人而言,這種行為造成組織成員之間的不公平。當這種行為反覆發生,就會形成這麼個潛規則:人脈關係與出身背景比個人的實際成就重要。可想而知,其結果是反淘汰,然後就是組織本身的腐蝕。連鎖反應的下一步是:位處組織外的關係人因而降低對這個組織的信任。

像軍隊這種相對封閉的體系,濫權與特權很容易產生,進而形成一種結構、一種文化。要根除這種病症,固然有賴於組織內部的自覺自律;不過,組織的封閉程度越高、階層結構越嚴密,就越難自我改正,越需要來自外部的觀照與壓力。

洪仲丘案之所以令社會大眾激憤,主要是因為一個年輕人竟在國家機關中遭受凌虐、斷送生命。但還有別的因素,尤其是:人們不滿這個案子裡的違法濫權。同樣地,公眾厭惡濫權與特權,所以無法只對「阿帕契貴婦觀光團」、「戴阿帕契頭盔跑趴」等荒唐行徑一笑置之。對於不得不保持相當的封閉性、不得不保持嚴密階層結構的軍方而言,這些來自於社會的責難其實有助於淨化內部的組織文化,深具正面作用。

黨國不死,特權不止
以上所言僅基於普遍性原則,並未觸及台灣當代史留給我們的一個超級特權結構:黨國體制。

台灣民主化之動力最初有一部份來自於都市中產階級對黨國體制的反抗。在1980年代末以後才開始注意政治的人往往忽略一個歷史事實:黨外運動早期的成員與財源多來自於都市中產階級,而脫胎自「黨外」的民進黨在農業地區的札根是後來才發生的事。

在仍處戒嚴的1970年代,已有不少中小企業主暗中支持新興的黨外運動。為什麼?其中固然有歷史的、族群的因素,但此類因素無法完全解釋他們的選擇:一方面,黨外人士之中不乏所謂的「外省人」與大中國意識者;另方面,黨外運動的基本訴求就只是政治上的自由與平等——亦即民主。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