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工仔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烘蕃薯與烤地瓜
發表:老工仔 2020-06-22 17:01:32 閱覽數:969 (IP: ) T 7193_R 0 引 用
烘蕃薯與烤地瓜
  電台名嘴感嘆「台灣精神」的流失,聽友投書「烘蕃薯」的攤販都寫成「烤地瓜」,「台灣精神」不是流失,是「走失」,根本是「迷路」,難怪南北文化大不同,北部話拗口,不順暢,南部話土腔重,易懂。

  剛到北部,調味粉南部人叫「雞骨粉」,北部人叫「味素粉」,到中國,他們把馬鈴薯叫土豆,把土豆叫花生米,把台灣人叫說成「土豆」,說真的,台灣人真有那麼「土」嗎!

  蕃薯毋驚(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二戰末期,台灣囝仔被日本徵調到南洋(東南亞)當軍伕,時稱日本兵叫「內地」人,台灣軍伕叫蕃薯囝仔,只因台灣島長得像一根蕃薯。

  昔日台灣土地因無灌溉系統,長年飽受「枵寒餓」,「富戶」人家不屑吃蕃薯,一旦飢荒時日,還是得靠「佃農」的蕃薯度日,一到豐年,即把蕃薯丟給豬當飼料,故曰;蕃薯救人無義。

  二戰結束,國民黨竊據台灣,實施恐怖統治,稻穀換肥料,台灣人還是沒得白米充飢,眼看「軍公教」頓頓白米飯、白饅頭,而台灣人只能蕃薯簽吂度,眾人吃、眾人欺、沒人疼,故時曰:救蟲蟯蟯趖,救人無功勞,於是「蕃薯救人無義,又琅琅上口」。

仙拚仙拚死猴濟天
  以蔡英文的老謀深算,對政治的敏覺和認知,提名黃健庭當監察院副院長,將得不到黨內外的祝福,且會招來反彈和不信任,與其說是「險招」,不如說是「怪招」,何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

  國民黨前台東縣長黃健庭被蔡英文總統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卻意外引發連串風暴,不但重創國民黨團結,甚至連黃健庭的形象都因往事重提遭受嚴重影響,這倒底是一場「政治意外」,還是一場預知結果、精心設計的陰謀?

  曾涉美麗灣度假村、藥商回扣案的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將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上午受訪說「老實講很酬庸」,黨團下週二將開會討論如何處理人事權同意案,總之「不可能同意」。

  擬提名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引發藍綠兩黨爭議,除了民進黨人士紛紛表示抗議,國民黨也對黃健庭祭出停權處分。黃健庭本人則說明,若未得到黨內祝福,將退出此次提名。對此,綠營媒體人指出,這是摧毀藍營的「狠招」,並分析綠營將準備「光復台東」,直呼「國民黨完了」。

  藍營名嘴:蔡英文貴為總統兼黨主席,權傾一時,做出這樣的決定,民進黨內部反彈竟那麼激烈,所有平常護航的立委都跳出來抨擊,連她的「親衛隊」、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都敢出來「打臉」。葉元之稱,這可能只是一個「套招」,設一個陷阱讓黃健庭往內跳,最後黃健庭無法被提名,但也和國民黨決裂,使國民黨雪上加霜。

  黃健庭在臉書宣布婉謝監察院副院長提名,他表示,當初那些相信他清白、力主提名他的人,沒有出來捍衛他的清白,反而放任同志羞辱他,那些拿他當擋箭牌的有心人士可以到此為止了。

  老生跋落戲棚下,戲扮到老鬍鬚還提在手上,提名「綠營不愛,藍營也不疼」,是政黨合作或間離,掠一尾虫佇尻腔趖,是一場「政治意外」,還是一場預知結果、精心設計的陰謀?府方表示:除非黃主動提出,府不會拉下的。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