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涯台客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 攝影之旅:加拿大洛磯山脈 ◆
發表:天涯台客 2019-09-15 08:13:30 閱覽數:7758 (IP: ) T 6826 引 用
 


回應:天涯台客 2019-09-15 08:14:47 (IP: ) T 6826_R 2 引 用

◇ 一點攝影想法的起承與轉合 ◇

數位時代,成像條件太過容易了,人手一機,自動對焦、自動光圈、自動曝光......,照片畫質大多差強人意,乍看之下,人人都可以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優質攝影人,可不是?問題是:那可要急死一票自視甚高、自命非凡的攝影老手啊!

旅遊拍照是生活的一部份,也是一般遊客、阿公阿嬤的良好習慣,當咔嚓咔嚓聲不絕於耳時,身旁眾人個個眉開眼笑,說有多燦爛就有多燦爛,你看看,多叫人惱怒氣短!攝影這種大業怎可如此胡搞瞎搞呢?

也正因為不服輸,更不向傻瓜相機和愛瘋低頭,千里迢迢參團遠行,無非是想印證一下:這效果,你傻瓜相機還真能拍攝出來?其實啦,說穿了,這種印證方式僅只唬嚨他人罷了,甚至連自己都難以信服。

有人說形式只是一層外在的表象而已,大家在意的是:形式的背後,作品原創者企圖想表達些什麼才是訴求的核心重點。

「拍到」之外,攝影這玩意兒總該還允許有一些可以深入被「挖掘」被「探討」的東西存在吧?應該是如此,而技法只是表達過程中的手段,不是終極目的。

那,為什麼還花錢添購高檔相機?全都是「畫質作祟」使然,高階相機拍出的照片才具備條件可以不斷放大再放大,質地不致粗糙走樣。目前網頁圖檔的所需像素,一般中階相機的成像能力絕對綽綽有餘,大家無需跟進當冤大頭。

★ 備齊裝備

這回攜帶兩個機身 (出遠門,準備另一個機身以備萬一是有其必要性),鏡頭有:14-24mm, 20mm, 24-70mm 和 24-120mm,濾鏡與鏡架則是不小的負擔,三腳架和一些除塵用具等,根據清單逐一核對,山上絕對買不到任何的小配件。

★ 學習技巧

近些年,台客花了一點時間去認識所謂的攝影技巧,認識一些器具的使用及其技法。好比說,畫面的塊面反差太過強烈時該如何平衡?或者當畫面過於靜態時怎麼讓組合元素「動態」起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瞞著太太偷偷訂購一些鏡頭和濾鏡,而這,也成了朋友間千萬不可張揚的把柄。

★ 架構內容

技巧是具象化想法後外在形式的一環,作品的感染力道則繫乎於內容的張力、延伸、與層次的鋪陳。換句話說,攝影可以紀錄、可以賞心悅目,當然也可以「言志」,透過點線面的結構和色彩的調性推移,必然可成為一份份意象的完美組合。

★ 拍攝方式

年紀越大,企圖心和膽子卻越來越小。近幾年台客每到一個拍攝點,即使耗費了幾個小時,拍攝結果往往產量極少,通常不會超過兩個角度的場景,也就是說,縝密選材後,我已習慣於不斷嘗試各種不同的拍法。

缺點是:數量大幅下滑。一個停駐點,自己稍稍滿意的照片通常難有兩張以上。其實每一次真正按快門的時間都很短,時間大多花費在思考以及裝備的上上下下。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