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勵進號」(LEGEND)回國,2艘500噸級海洋研究船,千、二千、三千噸接著開工
發表:竹根 2018-01-06 00:05:04 閱覽數:9671 (IP: ) T 5943 引 用
 


回應:竹根 2018-01-28 01:36:24 (IP: ) T 5943_R 12 引 用
蘋果日報報導

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籌建的海洋研究船「勵進(LEGEND)」號,在18日俏俏現身台南安平港,首先發出新聞稿的竟然是交通部航港局,而非國研院,且航港局還指出,將要求中國驗船中心派駐驗船師做必要的檢驗,並將辦理交船及相關驗收事宜。

相較33年前國科會官員等前往挪威風光接回海研一號,且全由我國籍船員將船開回,這次勵進號返台低調到不尋常,未依國際慣例安排風光迎新船儀式,且尚未驗收就將船開回台灣,未來船若有缺失且造船廠擺爛或撒手不管,變成為一個棘手問題,勵進號服役時間恐將遙遙無期。

國研院打造的勵進號,是我國在越南首建的國家級研究船舶,原預計去年底返台,但新加坡承包商TMS去年爆發財務危機導致造船廠停工,一度傳出勵進號恐成為債權抵押品,去年10月國研院對外坦承勵進號進度落後至少2個月。

國研院副院長吳光鐘表示,由於擔心勵進號成為債權抵押品,所以經過重新議約,將勵進號驗收地點改在台灣,故這次勵進號返台,是由TMS派遣其公司外籍船員將勵進號開回台灣,國研院也派遣去年聘任的女船長黃久倖等6名台籍船員隨船返台,因為勵進號尚未正式交付,故未依我國航運法規要求,我國籍輪船上應有3分之2比例以上的我國籍船員,不違反航運法規定。讓人擔心的是,勵進號尚未完成驗收就返台,未來船若有問題,越南造船廠擺爛或撒手不管,勵進號服役時間恐將遙遙無期。

外界擔心驗收問題,吳光鐘強調,與開船有關的都項目都檢驗合格,才將開船回台灣,「若有大瑕疵也不敢開回來」,勵進號從越南返台之前,國研院就已針對勵進號進行檢驗,僅有「絞機不符規定」等小瑕疵,1月底前會再檢驗列出缺失,請TMS改善,由於大約還有2成、約1.7億元尾款還在國研院手上,相信TMS會改善這些小缺失。」

吳光鐘指出,順利的話,近號3月底前正式完成驗收,5月初舉行啟用典禮,屆時將正式與國人見面,隨即進行4個月試營運,9月舉行科學首航,正式投入海洋科學研究行列。(許敏溶╱台北報導)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