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imon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我認為二二八大屠殺是高層預謀的
發表:Simon 2017-02-28 19:50:06 閱覽數:69406 (IP: ) T 5568 引 用
 


回應:Simon 2018-01-13 14:36:32 (IP: ) T 5568_R 89 引 用
李友邦妻會蔣經國 促止228鎮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1000840-260306
67年前發生228事件後,為營救受誣遭拘禁於大陸南京的李友邦將軍,其妻嚴秀峰挺著身孕,面見故總統蔣經國,表明事件因政府貪腐、高壓造成,並非省籍問題、人民叛變。蔣經國隨即同白崇禧將軍來台調查屬實,國府才停止派軍鎮壓。

這段鮮少人知的歷史,日前由李友邦之子李力群道出。台北市文化局策畫「台灣先鋒─李友邦與二二八受難者紀念特展」,2月26日於台北228紀念館開幕。透過李友邦歷經1947年228事件,以及1952年因白色恐怖遭槍決的生命軌跡為經,李友邦戰後籌組的「三民主義青年團(簡稱三青團)台灣區團」為緯,呈現228事件的多元面向。

生於日據時期1906年的李友邦,為現今新北市蘆洲人。1924年赴廣州就讀黃埔軍校,1937年抗戰開啟,李友邦在浙江金華縣成立「台灣義勇隊」,從事抗日活動。1945年戰後,李友邦於台北籌組「三青團台灣區團」,隔年返台擔任團部主任。

李友邦遭報復 被處死刑

當時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希望具社會聲望的李友邦,能夠出面廣播、安撫人心,但李友邦不認同陳儀作為、予以回絕。3月10日,李友邦遭陳儀報復逮捕,翌日被解送南京羊皮巷天牢,同一天228事件處理委員會也被解散。

李友邦遭囚3個月全身而退,三青團同志卻成肅清對象,在事件期間陸續罹難或遭監禁,最終三青團遭到解散。嚴秀峰曾向李力群提到,1945年撤退來台前,中共周恩來曾派員至福建勸說李友邦留下,但李友邦以「家族在台灣、軍人不能降敵」拒絕。日後李友邦卻因匪諜案,被當局認定「包庇窩藏中共間諜」,且自身「早已加入中共組織」等罪名,以「涉嫌包庇掩護中共間諜罪」判處死刑,含冤莫白。

陳炳基出席記者會 談過往

現任台盟中央台情研究會委員的陳炳基,也出席開幕記者會,強調228事件為「官逼民反」。他曾參與籌備三青團台北分團,228事件期間接受領導,試圖在台北組織學生武裝起義未果。事件後陳炳基於台灣各地躲藏,包括前總統李登輝的三芝住所。日後陳炳基赴大陸,曾任台盟華北總支部主委、政協北京市委員會常務委員等職。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