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imon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我認為二二八大屠殺是高層預謀的
發表:Simon 2017-02-28 19:50:06 閱覽數:69406 (IP: ) T 5568 引 用
 


回應:Simon 2018-01-31 13:26:26 (IP: ) T 5568_R 114 引 用

李筱峰
李友邦的悲劇與歷史教育
兼論課綱「微調」
Part 6




歷史教訓

李友邦是戰後台灣社會上的所謂「半山」人士。他和一般的「半山」人物一樣,對於中國「收復」台灣極為熱衷。在日本殖民統治下,當時的台灣社會菁英沒有足夠的資訊以資了解中國的政情。否則,當不至於在終戰後有飛蛾撲火式的「迎接祖國」之舉,而引來一年四個月後的二二八大屠殺。在當時,最有機會與條件了解中國政情的,唯有這批留居中國供職於黨政軍特的「半山」人物。然則,許多投身在國民政府陣營的「半山」人物,不但沒有替台灣人可能面臨的局面提出預警,卻反倒是汲汲營營為中國「收復」台灣大聲疾呼,為著台灣早日「投入祖國懷抱」而疲於奔命。(17)李友邦就是這樣的一位「半山」人物。估且不去計較其對台灣的功過影響,但綜其一生的生命史,也足夠讓後人借鑒深省。

李友邦為了抗日,投奔她心目中的祖國,參與中國的對日抗戰行動。他在中國對日抗戰期間所發表的〈台胞未忘祖國〉一文中,這樣說:

「若要救台灣,,非先從救祖國(中國)著手不可,欲致力於台灣革命運動,必先致力於中國革命之成功。」「保衛祖國,收復台灣」「我們現在所最盼望於台灣同胞的,是要他們努力從事本身革命工作外,更應儘可能協助祖國抗戰,謀取最後勝利,而對於祖國同胞,則望其乘此時機,以最大的努力,援助台灣革命,使此別來四十餘年之兄弟,能復共集於一堂,同心協力建立三民主義之新中國,享和平之福於久遠。」(18)

然而事後證明,李友邦所謂「若要救台灣,,非先從救祖國著手不可」的論述是有待商榷的。因為這個祖國的來臨,並沒有「救台灣」,反而帶來台灣的逆退與二二八的慘案。李友邦也在二二八事件中遭下獄數月,更於四年後的白色恐怖中遭處決。

李友邦為「祖國」賣命,卻遭「祖國」奪命的歷史,絕非只是他特殊的個案,而是當時台灣社會菁英們的共同命運。史例不勝煩舉,例如在日治時代參與民族運動,終戰之初籌組「歡迎國民政府籌備委員會」的陳炘,一年四個月後也死於「祖國」槍下;在花蓮市籌建歡迎的牌樓,歡喜「迎來旗幟慶重新」的花蓮名醫張七郎,結果並沒有「慶重新」,反而一家父子三口喪命;在日治時代幻想著「祖國我慾乘風歸」的林獻堂,卻在「祖國」來臨之後,亡命異國,客死他鄉…。

再以和李友邦同樣到廣東參加「廣東台灣革命青年團」的同志張月澄及張深切兩人為例來看。在日治時代就把自己的房子讓給「祖國」做中華領事館的張月澄,投奔中國參加對日抗戰回台後,也難逃二二八的劫難,其子張超英回憶說:(19)

「大約過了一個禮拜左右,就開始抓人。打聽起來,抓得相當有系統。我們陸陸續續聽到誰家的誰「沒有」了,好像禍真的會從天降,而且遮天蓋地,幾乎沒有一個台籍菁英要人能夠幸免,最後我的父親也被抓走了。」

雖然最後總算死裡逃生,但張月澄經歷二二八事件之後,「祖國夢」破滅了!對台灣回歸祖國的熱情一天天冷卻。當張月澄發覺同時代的台灣知識菁英朋友一一蒙難,消失無蹤時,他對生命的熱誠消褪殆盡,他的餘生從此在孤獨的書房度過,不再與外界接觸,也不與家人多說一句話,過著自我封閉的日子。(20)

同樣和李友邦、張月澄回到「祖國」參加「廣東台灣革命青年團」從事抗日運動的張深切,在二二八事件時也險遭逮捕,他逃亡在南投中寮山中躲藏數月,也從此沈默不語,祖國的夢日漸遠去,擲筆不再著作。

即使投奔到另外一個「紅色祖國」的左翼人士,也幾乎難逃被整肅的命運,謝雪紅、楊克煌等人的下場,皆歷歷在目。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